你是自然科學知識的愛好者嗎?你是否對週遭充滿了好奇?【科博電子報】歡迎你一同來發掘大自然的奧秘。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1/13 第5108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幸福轉運站】張光斗/吃出幸福好味道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張英珉/不美
 
 
 
今日繽紛
 
【幸福轉運站】張光斗/吃出幸福好味道
張光斗/聯合報

齊豫的素食餐廳如期開幕了

所謂的幸福,如何來下定義?拿尺量?換磅秤?顯然都不是!

蘇格拉底說,追求幸福的方法是求知、修德、行善。亞里斯多德則認為,真正的幸福是理性的「精神幸福」。希臘哲學家伊比鳩魯則主張,享受感覺快樂的生活才是幸福。達摩祖師在〈血脈論〉中引用的一句話「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或許是替「幸福」下的最為客觀的註腳。

話雖如此,觀察身邊的眾生相時,我們還是可由他人展現於外觀的臉譜上,讀出某人當下所洋溢出的幸福指數,那是具有豐沛渲染力,也能讓你跟著心花盛開。例如:淡水老街路邊,餵著懷裡腦麻孩子食物的母親;沒牙的老者,把臉皺成一團,正乾掉手中那杯泥炭味衝鼻的陳年威士忌……

一位歌聲空靈的歌手,想像中,與她相伴的不是雲就是霧,仿若不食人間煙火,不愁人間事,就是幸福的全部。偏偏,我在她臉上看到的幸福感,不是在舞台上,而是實際的生活當中,那還是與茶米油鹽有關。她是齊豫。

有一天,忽然聽齊豫說,要以實際行動來推廣素食。一開始,我只當她說說罷了,等到關鍵時刻,肯定就豎起白旗,甚至忘卻了曾經興起過的此一念頭。等到有一天,我們這群在旁搖旗吶喊的朋友們早早都消音了,才一回頭,卻發現她已在內湖某條路邊,簽下了一所店面的租借合同。老實說,我不以為然,一樓的主體是狹窄的玄關與廚房,爬上一段嫌陡的樓梯,上得二樓,才是用餐的空間,就算客滿了,頂多也超不出三十人。這,一天要做多少生意,才能保住本錢?還有,一個致命的高風險颶風,已然強勢要癱瘓世人的生活與生命--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

嘿嘿!有夢的人兒最是幸福--她理想中的素食餐廳,居然就如期開幕了。

沒有擺出任何明星的架式,她樓上樓下地跑,就怕客人吃得不開心,就怕食物做得不美味。正當生意在疫情中見到了抬頭的態勢,忽然傳說主廚出了問題,放下手中的鍋鏟,不幹了。她又四處託人介紹,在短期內,補上了掌廚的靈魂人物。

吃著吃著,我們這些啦啦隊又開始替她獻策,紛紛提出建議,要她拓展外賣品項,要調整售價,要推出更主動的行銷策略;她點頭如搗蒜,我們當她聽了進去,但突然,拐了一個彎,她乾脆取消了與奶蛋有關的菜色,成了徹底地道的「淨素」。

客人似乎有了更好的評價,慢慢地,需要事先訂位才有可口的素餐可以落胃。有一回,齊豫忘記登記我的訂位,店長臨時恩准我們在四十五分鐘之內,把點好的各式餐點一掃而空;還沒來得及把嘴上的油漬擦掉,預訂我們座位的客人,已然在樓下候著了。

齊豫忙得更是樂和著了,哪個區塊欠缺人手,她立刻補上。客人要求合照,她的臉沒上一點妝,也在連聲抱歉的情況下,滿了客人的願。後來,為了禮貌,她每天必須戴上假睫毛,再依賴口罩的掩護,隨時比出一個V字,面對客人亮著閃光燈的手機。

理想不亡,幸福依然有望

2021年的五月初,廚房的紛擾再次襲來,兩手一舉,齊豫不得不投降。歇業前的最後一夜,一群死忠的好友們,全都聚集在二樓,像是過耶誕夜般,氣氛嗨到不行。在廚房忙到滿頭大汗的齊豫又宣布,飲料全部招待,拿鐵、梅茶……隨意點。等到全員都吃撐喝足了,齊豫又站在門口,一人分送一顆紅通通的大蘋果,祝福人人都得以在不安的疫情中,獲取平安與健康。出得店門,我回頭多看了一眼燈火通明的餐廳,心想,推廣素食的理想已經實現,美好的幸福已然抱了個滿懷,這一下,齊豫不會有遺憾了。

歇業不到一周,台灣的疫情如猛虎下山,烽煙漫起,嚇得人們全都躲在家中噤聲禁足;我們都偷偷替齊豫鼓掌,這下恰好逃過一波慘絕人寰的市場風暴席捲,否則不知又要燒上多少新台幣。

八月,天熱,人也躁,忽然傳來消息,那所素食餐廳又再次開市營運;但,疫情不是依然嚴峻著,為何?然後才得知,員工待業幾個月,找不到工作,菩薩心腸的人,因而看不下去,再次挺身而出。

這下可好,舊店新開,表示理想不亡,幸福依然有望。

某個打烊後的夜晚,我臨時有事,要將一份資料交給齊豫。到了餐廳門口,門是虛掩著的,燈火皆滅,所有的員工都已回家,只有廚房還透出一線光亮,另有嘩啦嘩啦的沖水聲傳了出來。我刻意對內大喊,但或許水聲太大,裡面的人沒聽到。我順手推開廚房的門,門裡,只有齊豫一人,專心一意地沖洗著落在洗碗槽裡,高高疊著的一堆碗盤。

我有點恍惚,覺得眼前是位再平常不過的打工大嬸,盡責又本分地伺候著沒有生命的餐具;那種安然自在,心無旁騖地投入在工作裡的神情,應該也是另種專業精神的投射,這不也就是完成責任的充實感與成就感?那個瞬間,我有點洩氣,如果我是畫家,不就可以立刻素描下來,並題名為「幸福」。

幸福,時刻會在我們的身邊醞釀、運轉,端看我們是否有心去感受得到。很可能,是瞥見西天桃紫爭妍的彤雲;也或許是炎炎夏日的午後,觸碰到上有白泡沫下是深褐黑啤,外圍已冰到水珠凝聚的玻璃杯的剎那……在我眼裡,那所推廣素食的小小店面,就是運轉幸福的一個轉運站,因為那裡,吃得到酣暢純粹、賓主盡歡的好味道。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張英珉/不美
張英珉/聯合報
快要耶誕節時,朋友傳來一個祝賀訊息,點開一看,是多年前退役的日本偶像團體成員,穿著耶誕老人的裝扮唱歌跳舞,與粉絲們歡慶節日。多年前我也曾迷過這個偶像團體,可是如今裡頭的成員更迭換代,我已經幾乎都不認得了。

後來忙於生活、不再著迷於該團體的我,那天再度看到那位女偶像,才驚覺過了這麼長的時間,她已經年過三十歲了。起初看她的臉龐認為沒有太大改變,細看才注意到她的左右臉大小略有不同,眼睛左右大小也不相同,比對過去的照片,發覺當年她靠著化妝,把臉調整到兩邊儘量相似,是因為此刻的淡妝才對比清楚。

其實,這世界上大部分的人左右臉都不夠「對稱」,所以拍證件照時,後製美化的第一步,就是複製較好看的一邊臉,反向貼過來製造完美的左右對稱,便會增加美感。

我依然記得當年出道時還未滿十八歲的偶像女孩,因為天生面容可愛,腦筋動得快,所以短劇也演得不錯,出道時靠著青春無敵,以及化妝、妝髮和拍照角度遮掩了自己的「螢幕缺點」;三十歲後,她不再隱藏自己的臉部對稱問題,大方的模樣反而比過去更耀眼。

這幾年資訊流通,透過「偶像出道歷程」或是「選秀節目」,觀眾可以發現許多偶像出道前會去做牙齒貼片、美白,或點掉臉上過多的黑痣,或調整雙眼皮比例,甚至調整牙齦與牙齒露出的細微比例……為了打造一張完美的臉,無處不斤斤計較。更誇張的,還有韓國藝人,出道前直接花費一年,整出一張「新的臉」,並且大方和大家說明自己整形的過程,讓我不禁佩服如此辛苦的心理歷程。

若說偶像需要這般斤斤計較,打造完美無暇的形象,那同樣是娛樂產業的演員呢?

我從小就開始看電影,而每個影迷影癡到達四十歲這年紀,大概差不多都看了千部片,許多人生時光都在電影院或電視機之前度過,當自問記住的影視角色,是否都有著偶像那樣完美的外貌?我發覺,留下印象的角色,外表通常有某些特徵,可能臉上某處有痣、臉頰有傷疤,可能禿頭、缺髮或一頭怪異的橘髮,甚至用常人的標準,可以說是「其貌不揚」。此外,角色性格往往也呈現某種不足,如怯弱膽小、裹足不前,或遇事不夠勇敢。

問題來了,為什麼這樣的角色相較那些「完美的臉」,在記憶中反而深刻?經歷許多的幕後時光,我才明確感受到,這是因為戲劇是來映照人生現實,那些「不美」,更貼近讀者觀眾身邊的「真實」,才容易產生帶入感。一但觀眾能入戲,這些角色外貌上的「缺點」,就會成為讓觀眾增加印象的記憶點。換句話說,這時候的「缺點」,逆轉為一種「優點」了。

一旦建立好如此的螢幕默契,就算原本螢幕上乾淨漂亮的偶像,真正投入戲劇後,也會讓自己受苦受難,試著改變外貌質感,不再修飾原本的缺點,角色也跟著呈現人格中的負面姿態,表現出慌亂痛苦、身形駝背或肩膀無力下垂。只是沒想到,歷經如此歷程,對原本的觀眾來說,竟也是一種「新鮮感」。

或許,人生最美好的印象就留給「偶像」吧,彷彿是一塊心底的寶石,映著自己對於「人類」的最美想像:膚質剔透無瑕,臉龐比例無可挑剔,身材健美六塊肌,總是飽滿有精神,跳舞流利節奏分明,歌聲高亢明亮,開朗快樂友善助人,讀書成績名列前矛……

那「偶像演出的偶像電影」呢?這就不太一樣了,大家不會用戲劇標準來檢視,那是另外一種只與粉絲間建立的觀影默契了。

 
 
 
訊息公告
 
 
 
 
《駭客任務:復活》換個方式,舊調還是可以重彈
從一般喜歡三部曲的老觀眾角度來看,我覺得《駭客任務:復活》很緊湊,很精采,沒想到以前的故事設定還可以用某些巧思的方式來再重現,大方向我是喜歡的。細節上,我會覺得有些地方有點帶得很快,不太夠深入,或許是東西太多,或許是節奏考量,總之,《駭客任務:復活》的感受度是建立在前三集的,如果光這一集的內容本身,不太有單獨打動人心的力量。

全身振動訓練對於心血管疾病的助益
有鑑於全身振動訓練已被作為常規運動訓練的補充訓練工具,對於死因排行前端的心血管病變的研究就受到學者的關注。根據最新研究顯示,經過全身振動訓練後,大動脈收縮壓顯著降低10mmHg,舒張壓顯著降低5mmHg,脈壓差顯著降低5mmHg,增強壓力顯著降低5mmHg,增強指數顯著降低10%,腿部肌肉推舉力量顯著上升9%。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