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e起學英語】精選最精采的文章,時而新奇有趣,時而發人深省,透過閱讀喜歡的事物學習英語。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1/19 第5112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生活進行式】方秋停/里仁為美新解
梁純□/蘇淮好一個順便
【青春名人堂】蘇淮/小琉球減塑迎王祭典
 
 
 
今日繽紛
 
【生活進行式】方秋停/里仁為美新解
文/方秋停/聯合報

視野被切割,無處可控訴

之前自住家頂樓外望便見遠山,悠然恬靜,連綿起伏,只愁霧露偶爾遮擋,視野多半宜人。陽台成為開闊的眺望基地,時有飛鳥經過、星月駐守。不知何時前方有幢高樓自平地築起,覺察時鋼筋水泥撐起的牆垣已抵半空,增至讓人絕望的高度。那樓位居東方,總將日出連著周旁雲彩一併遮住,每次遠望心情不自覺懊喪,總覺得最美的景觀就在樓背後。

不該有的樓房層層堆高,如上天派來責罰我的巨怪。視野被切割,兩眼望出只能被迫折回。後續那樓牆貼上彩色瓷磚,一幅幅未曾預期的畫面霸悍攻入,讓人不知如何是好。沒能改變現狀只好將失去視為修行,告訴自己--生活處處需要妥協,不差多這一樁。

過一陣子至頂樓晾衣服,竟見日頭自那樓側邊探出,啊,樓房不動,陽光卻移轉了。

日子繼續,斑鳩於各家採光罩上登登踩踏,幾經日曬雨淋,罩面腳印逐漸裂開,陽台地磚也脫落了。人將老樓會舊,隔壁鄰居率先將遮陽棚換新順便外擴,引發整個社區的施工潮。鐵架一根根築起,綠色透光罩汰換成金屬遮棚。之前令人懊惱的高樓而今被框於鐵架外,看起來似乎不那樣礙眼。早知更大的失去還在後頭,之前便無需那樣在意。

天空一塊塊被切割,遮棚相互遮擋,各家被單、衣裙算不準日照時機。視野被限縮,風景變了,天光、夜色所剩無幾,佇立住家樓頂,面對漸被支解模糊的眼界,能將控訴予誰?

聽覺遭霸凌,忍住不發聲

天涼後開窗,驚覺對面不知哪戶人家的加壓馬達顯然故障了,三五分鐘便吱吱嘎嘎叫響,如惡魔吼叫,亦像受難者將被殺害前的尖厲嘶喊,幾度循聲探查源頭,天灰濛,一座座銀亮水塔隱藏祕密,感覺肇事現場似在右前方。

一天二天,一星期兩星期,那聲響更愈惡化,入睡前嘎嘎呼呼、鏗鏗控控,感覺火車將要出軌、潮鏽鏈條就要斷裂,驚駭聲效引我進入毀滅夢境,夜半醒來,那聲音仍在耳畔,現實與夢混拌一起,讓人無處可逃。

聽覺被霸凌,居民理當群起攻之,卻遲遲未有人發聲。我痛苦不已也只能隱忍,惱怒迅速積累煩躁!喀──喀──喀拉──喀喀───破裂聲響持續,鏈條拖拉得更沉重,鐘樓怪人、暗黑之神、蝙蝠群集……諸多醜惡想像環繞。東北季風增強,我趁機緊掩窗門,隔著厚重玻璃仍聞那可怕聲響,夜氛凌亂,腦中持續上演格列佛遭小人綑綁、悲慘世界的船艙底層添加殘酷燃料……不尋常的生存軌跡於暗處進行著……

自生悶氣,氣惱人為災難不斷,眼耳感官無一倖免。仔細回想,難不成是我對聲音特別敏感?似乎也不盡然。之前有住戶嗜好飆歌,假日便集親友前來歡唱,基於敦親睦鄰、人和為貴之想,便欣然忍受。近鄰雖不見得優於遠親,關係不好絕對影響生活品質。你敬我一尺,我還你一丈,不禁想起前些日子陽台洗衣機立基不穩,脫水時整台機器左右晃動,發出轟隆巨響,待我發現時旁人不知已忍受多久!另有一回,樓下揚水馬達空轉發出空難巨響,黎明時分鄰居驚醒而未抗議,留讓我們從容解決問題,真是謝天謝地。

心平與氣和,瞬間見美景

喀拉喀拉聲響持續,鏽蝕機器拖拉著滄桑罪孽,一天那刺耳聲響突然消失,四圍頓時沉寂──啊,有人反應奏效了嗎?抑或主人自己察覺?耳根清淨,風歇月清,我將笑意含在嘴邊,心底便不由地思想──古人強調里仁為美,所謂的「仁心」,是否意謂包容、多給他人一些時間與空間?左鄰右舍一牆之隔,這頭馬桶水一沖,牆兩邊同時震動,水管接近,聲氣相連,後鄰廚房抽油煙機對向我家,我家煙囪排往何處?鋼琴、長笛練習曲粗糙傳響、各家青少年叛逆成長、對面夫妻感情時好時壞、後排老爹又酗酒了……

森林樹木爭奪陽光,都市叢林裡的生態但求長久共存、相安無事。清早登上陽台,先將來路不明的貓糞輕輕掃起,再將洗好的衣服一件件晾掛起來,環顧四周,泥牆鐵架當中仍有天空,鄰家攀爬的九重葛花開正紅,心平氣和,便是最美時刻!

梁純□/蘇淮好一個順便
文/梁純□/聯合報
和住在屏東的友人在她住家附近散步,土地公廟旁有公園椅,我們稍作休息。

一綠衣使者騎著機車前來,下車,從掛在後座裝有信件、包裹的藍色塑膠籃裡取出三色金、一包餅乾,走進廟裡放在供桌上,雙手合十,小聲說了幾句話,接著行鞠躬禮,轉身準備離去。

這畫面讓我感到疑惑:此地的郵差不只送遞郵件,還兼送拜拜的供品嗎?抑或對方是虔誠的信徒?禁不住好奇向前詢問,對方回答:「社區裡有一獨居老太太,每逢農曆初一十五必來此土地公廟上香,最近跌倒不能前來參拜,心中很是掛念。尤其跌了一跤之後,更期待土地公的祝福,知道她的心情,我想老人家如此殷切盼望,何不幫她完成心願呢?於是經過她家時拿了供品,代替她來廟裡致意;待送信完畢,再將供品送回。」

知道緣由後,我由衷讚美對方的貼心,他卻說:「其實談不上幫忙,只是順便。」

好一個順便!但順便的背後,是要擁有柔軟敦厚的情懷,及能同理老人處境的心思,有心人才做得到吧。

無獨有偶,我的故鄉苗栗,前些時候也有一郵差在送信件的途中,山坡路上,見一老人佝僂著背,吃力地推著放有穀包的人力車,該郵差立刻下車協助老人,此動人的畫面被路人po上網站,網友紛紛按讚,親友認出本尊,誇獎他古道熱腸,他害羞表示:「只是順便而已。」

順便或許是舉手之勞,但其發心、其善念,如花香美酒,令人陶醉。

【青春名人堂】蘇淮/小琉球減塑迎王祭典
今日登場/蘇淮/聯合報
小琉球王船遶境。圖/蘇淮
「過年可以不回家,但是迎王不能不回來!」小琉球三年一科的迎王祭典,是小島人最重要的大事,曾經在島上生活過的、正在島上生活著的、對小島有一份感情的人們,不論艱難,不辭千里,都會回到島上參與、相聚。為期一周的迎王祭典,總是傾全島之力,大家分工合作,轎班負責扛轎遶境、陣頭在祭典前已緊鑼密鼓練習、廟方神職人員各司其職、婦人負責煮點心,小孩跟著湊熱鬧,全島總動員,無私奉獻給神明。

早期小琉球的迎王祭典大多只有神職人員、轎班和香客參與,其餘島民則負責煮點心或準備涼水給參與祭典的人們。隨時代變化,宗教祭典逐漸觀光化,參與的遊客愈來愈多,部分遊客誤認準備給轎班的點心是誰都可以自由取用的,造成了轎班的困擾,也讓部分島民對遊客產生不好的印象。為了減少這類衝突,小琉球觀光協會與海洋志工隊從2015年開始負責「遊客點心區」,免費提供點心給遊客,也向大家宣導不要走錯棚吃到轎班的食物。從募款到號召志工,與地方的四個角頭協調溝通,在迎王祭典中四天的遶境活動,每天準備上千份點心,只希望溫暖每一個人的胃,對共襄盛舉的每一個人表示歡迎,也讓祭典更圓滿順利。

幾萬人同時參加的宗教祭典,難免製造許多垃圾,對於離島而言,是相當沉重的負擔,產生的垃圾須耗費更多人力及資源,由船運回台灣本島處理。因此,小琉球在忙著祭典之餘,也沒忘了對環境友善。從2018年的上一科,遊客點心區及部分轎班嘗試使用環保餐具,減少一次性垃圾產生,到2021年的這一科,因疫情的關係,原本打算取消重複使用餐具和遊客點心區,但在許多人的期盼下,志工隊於祭典前兩周決定硬著頭皮再做一科,雖然疲累,但忙碌過後心裡很滿足。

來到小島生活,不知不覺已經參與了三科的迎王祭典,看著身邊的人全心全力付出,很難置身於事外、不一起參與。不管是在點心區打飯送菜洗碗、開著小貨車當跑腿,還是跟著轎班扛大輦,都希望自己能夠多盡一份心力,感謝平常照顧、包容我們的人、神明、環境和萬物,讓我們在小島上能夠一切平安順利。

迎王在小島人心中都占了一個重要的位置,已經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講到迎王,每個人都有說不盡的故事和數不清的回憶。

這是小島人三年一次的約定,約定好回到小島再相聚。一起用雙腳,走遍小島的每一寸土地,一起用雙肩,感受神明的力量,一起用雙手,回饋給孕育我們的環境。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我們都一起用適合自己的方式,為神明、為島嶼、為海洋,無怨無悔,奉獻心力,表達感謝,表示心意。

 
 
 
訊息公告
 
 
 
 
8小時3起兒童誤食!「事先預防」好過經常送醫
元旦當天從早上到傍晚短短8小時內,竟一連有3名2至4歲的幼童因為誤食毒物或異物而送急診!頻率之高,讓人不能不謹慎,防範勝於治療雖然是老話一句,但還是要提醒家長,家中危險物品應妥善收好,盡量別讓孩子離開大人視線。

草莓季節限定!7家飲品甜點「莓好滋味」整理包 草莓厚醬貝果、草莓芋泥盒必吃
每到年底的「莓」好時光,讓餐飲業者挖空心思跟進,今年黑浮咖啡就打造全台唯一的「草莓食研室」;各家除了強調「滿滿的果泥」,或者打卡族最愛的粉色浪漫外,大苑子也持續完成「今日採今日吃」超狂任務,採收後最快2小時內入口。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