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6/20 第5210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人生腎事】好腎醫師/醫護是守護神還是瘟神?
【話題徵文:時間倒轉30秒】陳冠宇/完美也不完美的結婚登記日
【青春名人堂】張卉君/夜航
 
 
 
心情札記
 
【人生腎事】好腎醫師/醫護是守護神還是瘟神?
文/好腎醫師/聯合報
一般人在開心或難過的時候,會想找親密的朋友分享感受,而在身體不舒服的時候,則找醫師或護理師。每每看電視劇,有人病痛時都會大喊:「醫生!」在民眾的心裡,醫生似乎是守護神,或與「健康」畫上等號,好像只要有醫護人員在現場,病痛就能馬上消除。

然而,有沒有可能,這個人人稱讚的「守護神」,在某些特別的情況下,會變成眾人嫌棄的「瘟神」呢?

第一線的醫護同仁不敢回家

記得剛爆發疫情時,某家大型醫院收治了確診患者,想當然耳,新聞一出,人心惶惶,醫院的就診數驟降,連便當店老闆都拒絕外送到那家醫院。經媒體曝光、網友撻伐後,老闆才自掏腰包捐了好幾個便當到醫院,並改口聲稱要跟醫護站在一起。醫護人員肚子不餓了,但內心的創傷撫平了嗎?這是便當店老闆個人問題嗎?我想不是,是民眾內心恐慌所造成的「正常」反應。

當醫護人員忙著救治確診患者時,他們內心當然也會怕,可因為職責所在,必須全力以赴。病人的家屬很感謝他們,可是一般民眾看到他們卻逃之夭夭,巴不得這些醫護人員統統住在醫院。其實,某些一線的醫護同仁是真的不敢回家,除了怕感染家人外,更害怕鄰居厭惡的眼神--那種不經意流露出的眼神,有時候比言語更具殺傷力,難怪有些醫護人員在疫情結束後必須倚靠心理輔導,方能夠回到工作崗位上。

被貼標籤的感覺真不好受

再來談到醫護人員的小孩。平時這些小孩在學校不一定備受矚目,可一旦疫情爆發,他們在學校就紅了。北部某醫院因為收治確診者,導致醫護人員的小孩在學校被要求只能坐在教室後方,而且不能跟其他同學說話及互動。

另外,隨著疫情的擴散,確診者足跡愈來愈普遍,南部某診所就因為如此,其護理人員的小孩被其他家長聯袂要求不得到校、強制停課一周。這種「獵巫」的心態,連大人都無法承受,何況是心智尚未成熟、還在塑造自己人格的小朋友呢?在小朋友天真的內心,會不會困惑父母為何從人人尊敬的守護神,變成人人喊打的瘟神呢?

我的大學室友阿瑞,是一位基層診所醫師,疫情期間認真負責地穿著全套防護衣與護目鏡,守在第一線幫患者看病。有一天,阿瑞小孩的學校傳出疑似學生確診的消息,在還不知道詳細情況,校長就打電話給阿瑞,詢問是否是他的小孩染疫?雖然最後確定是別班學生確診,但這種被「貼標籤」的感覺真不好受。過了幾天,阿瑞診所有確診者足跡,在他本人都不確定是否被感染,學校老師已經通知他的小孩直接停課一周;最後,阿瑞沒被感染,但小孩無緣無故多了一個星期的假期。類似事情層出不窮,從守護神變瘟神,這種心情起伏的三溫暖,我想不是每個人都能坦然接受的。

寫文章的這天,全台新冠肺炎確診人數已突破六萬例。在這過程中,醫護人員難免遇到一些不理性的對待,慶幸多數人持續支持與鼓勵第一線。面對不可知的未來,還請大家繼續給他們掌聲,畢竟唯有大家一起同心合作、互相配合,才能度過這個嚴峻的考驗。

【話題徵文:時間倒轉30秒】陳冠宇/完美也不完美的結婚登記日
文/陳冠宇/聯合報
結婚登記日,應該是很多人一生中數一數二重要的一天吧。我與女友談了三年多的戀愛後,終於獲得了準岳父、岳母的認可,挑了個黃道吉日,準備登記。

當天一早,我懷著既興奮又緊張的心情,駕車帶著女友及其家人從高雄出發,預計下午抵達台北登記。我一邊開車一邊默默祈禱,在這麼重要的日子,可別有任何差錯啊。沒想到,莫非定律竟在此時應驗,就在我一邊開車,一邊看著車上的導航路線時,「碰」的一聲巨響,車身劇烈晃動,車內一片驚呼……一切就如同戲劇情節,我在重要的時刻出了車禍,而且車上還載著準新娘及準岳母大人。

確認無人受傷後,我下車看著自己剛買不久的新車和那輛被撞的車,雙雙冒出一個大窟窿,腦袋頓時一片空白。這包可出大了,結婚的事該怎麼辦?要花很多錢修車跟賠償,怎麼辦?真恨不得時間能倒轉三十秒,多注意一點路況,或許慘劇就不會發生。

最後,我們在警察局做完筆錄,請計程車司機用最快的速度把大家送到戶政事務所,在戶政事務所即將拉上鐵門前,壓線完成登記。不過,儘管在他人的眼中,我的結婚登記日因車禍而不完美,但我親愛的老婆大人以及她的家人們,事後對我卻沒有任何的責怪,反而積極協助我處理,還安慰我不要太自責。由於這個插曲,我更確信自己選到了能一起克服困境的終身伴侶。

【青春名人堂】張卉君/夜航
今日登場/張卉君/聯合報
我特別著迷於夜裡的航行,為此莫名的興奮與期待。

白日行船,視線隨著港埠堤防、建築物、消波塊、砂礫灘、森林、山脈、島嶼等各種由近到遠的陸地線索,電影畫片一般流轉,鏡頭從特寫到遠景,人的視覺也跟著身體所處的位置慢慢抽離,直至海的領地。迥異的移動節奏、船行時轟隆隆的引擎低鳴聲、船身切向迎面而來那道湧浪的角度、白色浪花拍擊在船殼上的震動、航道上若隱若現的灰黑色礁岩、潮界線迆邐出銀色縱帶,引領著視線辨識不同水域深深淺淺、斑斕絢麗的藍,波和湧是看得見的搖晃,風吹拂過海面粼粼的皺面溫柔如緞,偶有飛魚受驚躍出水面,四散如彈;時而飛鳥盤旋,一會兒懸停在空中拍翅逡巡水面魚群,一會兒又像投石般直衝入海,激起海面一陣喧囂。

海天一線乍看乾淨單純如畫,實則是一長段不停播放的慢鏡頭長片——若你的好奇驅使著視線觀察周遭的動靜,必定時時有驚喜。太陽的方向引導著光線的角度,剎那穿透深藍色的果凍海,而轉瞬又像撒了碎銀粉於深色幃幔般,閃得眼睛無法直視。傍晚,水氣氤氳升起,雲層染上了朦朧的醉意,和晚霞一起紅透了半邊天,海的各種絢麗才慢慢褪去豔麗的張揚,進入夕暮的穩重。 

到了夜裡,海便墨黑了。

隨著環境光的漸暗,遠方海面點點閃爍的人造光源或紅或黃,勾勒著陸地邊緣形狀,細看移動著的白光與紅光,則是海上其他作業船隻的顯影。我不常在夜裡航行,過去只有跟著討海人趁著天光未透的凌晨出海,那微濛的地景如亮度極低的黑白畫片,卻仍依稀可辨;但待在船上長時間跨日的航行,卻是這趟新海研一號調查船帶來的初體驗。當夜完整地降臨之後,船艙裡人員走動的室內亮度雖然沒變,但位於船隻最高層的駕駛台上卻轉場成一片漆黑。

我躡手躡腳地攀著船梯,靜靜地探進白日透亮清晰、景觀無死角的駕駛室,此刻樓梯出入口拉起了厚厚的布簾,阻擋來自船隻內部的光源——因為任何一點光線打在玻璃上造成的反射,都可能擾亂視覺光感,影響航行的安全。在全然漆黑的駕駛室裡,只見船隻儀表板和控制台面的光點如星盤密布,閃爍在夜裡的各種地形掃描、方位雷達圖資構成了點線面的描述,透過光點的移動取代人類眼睛無法觸及的資訊,船長專注地俯瞰著儀表板來回確認,像是在闃黑裡凝視發光水晶球的巫,掌握了全船所有人的命運。

在夜的靜默之中,視覺辨識不出來的色彩、形體、距離,讓其他的感官相對敏銳了起來。我再度移步到甲板,深海調查的實驗並沒有因入夜而暫停,後甲板長吊臂將貴重的研究設備高高舉起之後,以穩定的速度投放至水下。一盞聚光黃燈如舞台上投射的光束,打在器材沒入海面的位置。因著光線我得以看見流過船身的湧浪和水花,它們呈現出極深沉的、帶著寂寞的普魯士藍。而採樣的儀器持續下探到光線無法企及的所在,海面上只剩下垂降的一條纜線鋼弦,彷彿是鏈接已知與未知的、人類與深海之間的那條線索,或者臍帶。

在沉默的黑夜裡航行、下探,神祕與神聖的感受同時滋生。失去了視覺辨識的依恃,人在自然裡變得收斂、敏銳而謹慎。當外在的活動漸歇,浮現的反而是內在的感受和情思,像夜空裡的明晰北極星——夜的航行探索的是心,理性思維不再是辨識的線索,而是來自遠古的野性與神性,在心海裡暗自湧動。

 
 
 
訊息公告
 
 
 
 
企業搶著要的「新時代人才」 具備什麼特質?
為什麼現在對「潛力」的看重程度,勝過頭腦、經驗與「能力」?因為環境的變化如此迅速,根本無法預測員工幾年後需要具備何種能力。因此,現在的問題並非員工是否擁有適當的技巧,而是他們是否具有學習新技巧的潛力。

一人染疫全家戒備!新冠確診者怎麼吃緩解不適?
新冠確診數居高不下,確診者居家隔離期間,除了藥物,如何補充營養?同住未確診的家人,如何透過飲食來提升免疫力?花蓮慈濟醫院營養師鄭穎倢針對「發燒、腹瀉、喉嚨痛的確診者」及「同住家人」提出「緩解不適的營養建議」及「三餐飲食提醒」。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