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6/21 第5211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栗光/一切都從比基尼開始
【青春名人堂】黑糖/冷水澡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栗光/一切都從比基尼開始
栗光/聯合報
圖/腦大
「妳這是……」魚類專家布朗尼飛魚老師指著手機裡的照片。

我順著指向看過去,喔不,臉書上的我正在脫防寒衣,露出裡頭的比基尼。

前幾年去宿霧潛水,專程帶了自己的全套裝備;那是我剛買輕重裝的時候,尤其喜愛其中的紫色防寒衣,設計高雅,與眾不同。不過,我也很快就穿不下那件防寒衣--應該說,從穿上的第一天起,就像穿著旗袍在潛水。儘管外表很美很美,旗袍下的我卻是個浩克。我可以清楚地感覺到,只要稍微鼓脹一點點背與肩,整個人便要炸開,脫繭而出。

回到台灣後,重買了一件普通但非常好穿脫的防寒衣,一邊把那件紫色的封印起來,一邊把當時朋友偶然拍下我脫去它的照片,設為臉書大頭貼,希望自己永遠在消夜時分記得有這麼一件防寒衣等著我。

一次東管處的活動,我經由陳楊文老師認識了布朗尼飛魚老師。那幾天的潮間帶探索相當愉快,課程結束後,我們在台東機場準備回台北,楊文老師的機票買得早,先出發了,我與布朗尼飛魚老師開始一段尬聊。

因為海洋的關係,話題並不匱乏,但再怎麼一見如故,畢竟才認識兩天,要以小時為單位不間斷地綿延下去,實是一種挑戰。就在我們內心都同感終於到了登機時間,可以告一段落時,飛機居然宣布延遲起飛……兩人聽完廣播,很有默契地分別去飲水機裝水,權充中場休息,接著回來繼續尬聊,聊到互換臉書帳號的程度。

「L、e、l、i……」我徐徐報出自己的帳號,老師依序輸入Leliana Tan幾個字,在按下搜尋的剎那,那張「衣衫不整」的照片,就同時跳現我倆眼前。

自設成大頭貼的那天起,我不曾覺得照片有什麼問題,腰線很好,是努力運動的成果;情境很陽光,潛完水,平安且喜悅地歸返陸地。然而,那一刻我好想痛揍過去的自己。

布朗尼飛魚老師停下來,仔細地凝視那張照片:「妳這是……哪裡拍的?」

「喔,宿霧的Moalboal。」我放慢語速,假裝從容。

「這個是……」老師用食指放大畫面。

儘管很抗拒,我還是順著指向望去。

「這個是珊瑚嗎?」

「什麼?」鼓起勇氣定睛看過去──嗯,指的是我身後的岩壁。

「Moalboal跟澎湖一樣,也有咕咾石建築?」

好喔,這裡根本沒有人管我穿比基尼。

話雖如此,和布朗尼飛魚老師熟了以後,他卻坦白是「想看比基尼」起家的。

那日問老師為什麼會成為魚類學者,他露出賊賊笑容,說一切都是誤會,他讀書時受到美國影集《海灘遊俠》影響,以為海洋等於陽光、沙灘、比基尼,便一頭栽了進去,可當時台灣民風純樸,哪裡有什麼比基尼辣妹可看?一無所獲,「只好」全心投入學術工作。

我聽完噗哧笑出來,認為這肯定是玩笑,但也從小處感受到布朗尼飛魚老師屬於「橋梁型」學者,很知道怎麼跟圈外人溝通,吸引對方,再將知識擴散出去。

台灣尚不流行海洋教育的十多年前,他便與綠島俞教練展開合作,以石朗潛水區常見的魚種為主題,設計防水圖鑑,期待舟車勞頓前來的客人不只是看了一些魚,還帶一點正確知識離開。要遇見這樣的老師不容易,我抓緊機會,邀請他進一步合作「珊海經」專欄,為繽紛版寫些文章。

稿件通信時,我常有一種「函授課程」的錯覺,看見老師隱藏在幽默的另一面,也看見海洋生物的另一面:他讓我知道,河魨為人們好奇的一戳,會在鼓脹的五到十秒內消耗大量氧氣與能量,即便這個狀態僅持續數分鐘,身體卻已背負氧債,待外貌恢復如昔,還需要超過五個小時的休息來償還。我回想過去參與的地方潮間帶探索,導覽們多喜歡請河魨展現生物奧妙,也確實人們總感到萬分驚奇,但這驚奇的五秒若得用他者的五小時去換,交換處境,我是不想被這麼戳一下的。

2020年夏季,疫情把大家困在小島上,不能出國的人們湧進山裡海裡,早先同溫層外較不流通的訊息,比如應避免使用化學成分的防曬油,在海人們相互提醒下再次受到廣泛注意,許多人因此學到,即便僅在陸地使用這類防曬油,且經汙水處理,排放後它依然會影響珊瑚礁生態。那個時候,我想起老師曾寫過,常見的抗憂鬱藥物氟西汀(百憂解),經人體吸收、排放,再經汙水處理,也仍舊會影響魚類,使牠們面對外魚入侵時減少驅趕與避敵的次數。

不得不說,作為具有環境意識的公民,我曉得妥善分類的垃圾與回收物很有可能飄到海裡(我們並不真的知道廢棄物最終去處,如何被焚燒、掩埋或再利用),減量才是解決之道,但在防曬油與百憂解這題上,它們帶給我一種「無法消化」的震撼:原來現階段的我們這般無力抹除生活足跡,尤其是憂鬱時人多認為自己如此孤獨,想不到那份抵禦竟會造成他者的生存困境。這樣說起來,我不僅不孤獨,在被無助感籠罩時,還對遙遠的、不認識的生命,具備十足影響力──這真是讓人想笑又想哭。笑完哭完,我開始好奇有多少東西,是我取用時以為能快速被消化的,但其實沒有呢?

還有一些知識,是我會帶進海裡的。老師提到聲音是吸引魚類趨前的因素之一,珊瑚白化後,其礁體的聲音複雜度與過去有明顯差異,也影響了對珊瑚依賴甚深的多種雀鯛。讀完那篇的下一支氣瓶,我第一次真正打開耳朵,傾聽海底的聲音。很奇妙,在那之前,我好像從來不知道海有自己的聲音,只接收二級頭的呼吸聲、教練呼喚的響鈴聲、同伴遇見驚喜物種的歡呼聲……接收一切與「我」有關的聲音,不曾放下緊緊關注的自己,去聽聽海的聲音。

關心環境議題、至今潛了那麼多支氣瓶,到頭來仍有那麼多不足,我有點挫敗。不過,比起挫敗,更強烈感受到的是老師的身教──不以正義之名責備他人,以友善引領大家思考每個作為。這提醒了我,一個人所擁有的環境知識,不該是武器,而應是助他人通往自然的磚石。如果可以,我希望自己永遠是對的,從來沒有傷害過誰;然而,經過這一輪輪函授課程,我也相當清楚,期待「自己永遠是對的」,不過是執著。願意一次次學習、一次次修正,比「我是對的」重要太多。

從「想看比基尼」起家,自稱看不到而「只好」全心投入學術研究的布朗尼飛魚老師,在海灘有比妹、海下有自潛比妹的時代,還那麼衷情於研究嗎?

前陣子,我發了一組跟朋友去野溪溫泉露營的照片,一些魚、一些蛙和一張比基尼──因為我又很努力運動了,臉書上的善良人士們也紛紛給我鼓勵和肯定。就在這時候,我收到老師的訊息,他說,他說……

「是不是Acrossocheilus paradoxus(台灣石𩼧)?」並附上魚類資料庫網址。

我點進去一看,是那組照片中出現的淡水魚。

好喔,這就是魚類專家,眼裡從來只有淡水魚、海水魚,沒有人魚。

●摘自有鹿文化出版《再潛一支氣瓶就好》

【青春名人堂】黑糖/冷水澡
今日登場/黑糖/聯合報
每年的六月一日,對我來說是一個重要的日子:冷水澡啟動日,從那一天開始,直至十一月底。好在今年的六月一日氣溫炎熱,超過 三十度,我趁著太陽還沒下山,簡單做一點暖身操,大步踏進浴室,卸下衣物,轉開蓮蓬頭,吶喊一聲「我愛冷水澡」,正式展開為期半年的勵志人生。

「夏天洗澡,要洗熱水,不洗熱水,洗不乾淨……」這是一首曾經流傳全台的熱水器廣告歌,它帶動了一年四季都要邊唱「嚕啦啦,嚕啦啦,嚕啦嚕啦嘿……」邊洗著熱水澡,才有舒爽幸福感的風潮,其威力不比「一家烤肉萬家香」的烤肉醬炫風遜色。

在我遙遠的童年,「吃瓦斯」的熱水器尚未問世前,家中靠著一只燒柴的大鍋爐,在寒冷冬天也有溫暖的熱水「洗身軀」。至於夏天,則享受樓頂水塔管線被太陽曬燙了整日的天然溫水澡;其實,就算是清爽的冷水澡,對當時沒有冷氣,靠著電風扇和打赤膊對抗炎夏的孩子們來說,也是一種大大的樂趣。不過,隨著科技與家庭經濟的發展,我的人生有了熱水器、冷氣機,甚至愛上泡湯和按摩浴缸……逐漸成為一個太熱不舒服、太冷「凍未條」,懂得享受卻身體脆弱的標準現代人。

但老實說,以我具有過敏性膚質和異位性皮膚炎的體質來說,不適合溫度太高的熱水,所以愈燙愈過癮的熱水澡,總是屢屢讓我在激情過後嘗到苦果。好在遇見「潛水」,使我浪子回頭,夏天經常泡在清涼的海水或室內深水池裡活動,適應也習慣了正常的水溫;另外更要謝謝「馬拉松」讓我猛男上身,跑完步全身燃燒的當下,沖一個淋漓爽快的冷水澡,既消暑又能幫肌肉降溫抗發炎,不知不覺,冷水澡成為迎接夏天的一種儀式。所以,要維持半年的冷水澡,對我不難,工作結束,進行一個鐘頭的重訓或有氧運動後,轉開水龍頭,用冷水洗去汙垢、汗水和一天的辛勞,反倒有種苦盡甘來的撫慰感。

那冬天呢?對不起,因為冬天泡澡、泡溫泉實在是人間天堂,六根未淨的我,還沒有想成為一名苦行僧。

●黑糖,本名黃嘉俊,紀錄片導演。

 
 
 
訊息公告
 
 
 
 
4面向 4策略 岸田內閣2022年經濟復甦藍圖
在經濟上,一方面持續維持零利率政策,增加日本國內市場的貨幣供給,另一方面則是編列雇用調整補助金,以支援中小企業與窮困者。而具體的執行內容,則依照岸田內閣於2021年11月19日制定的「克服新冠肺炎,開拓新時代的經濟對策」來推動。此一經濟對策,將日本經濟復甦的重點放在4個面向。

Help! Email中最常見的錯誤:「幫」錯了嗎?
我們經常在 email 中請人幫忙,就會寫出這樣的句子:Please help me confirm the following information. 請幫我確認以下資訊。這樣寫有錯嗎?有,這句話錯了。不要小看help這個看上去那麼簡單,它就是很容易錯。今天來看help這個字的誤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