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6/27 第5215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洗車工祕密基地】姜泰宇/回收阿伯的逆襲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高耀威/我所經歷過的那些房東們
【話題徵文:時間倒轉30秒】藍月/我想為妳朗讀
 
 
 
今日繽紛
 
【洗車工祕密基地】姜泰宇/回收阿伯的逆襲
文/姜泰宇/聯合報

洗車場附近,有多位撿拾回收的長輩

洗車場在重新裝潢之前,因為潮濕、使用過久,很多地方都已經壞掉了、爛掉了。洗車區的櫃子,比比薩斜塔還要斜,四個腳有兩隻腐壞,門口柱子的包木也完全腐朽脆化。店裡的燈管燒壞好多支,有一次櫃台上方的燈管「澎」一聲,傳出陣陣燒焦味道,那時候,我們怕極了。

然而始終無法下定決心重新整理,一方面停工業績就會歸零,一方面真正要整理起來,那邊也要弄、這裡也得處理:油漆久了要換,燈組全部該檢查,地板有些地方剝落了……太多太多了,反而不知所措。

說起來能夠下定決心面對,真要感謝回收阿伯。

這附近有很多會撿拾回收的長輩,有的騎著機車後頭拉著一台小推車,有的徒步推著推車,有的就如同回收阿伯一樣,開著小發財車,帶著兒子一起。我們也養成習慣,若有紙箱、電器等回收物品,就會放在店門口。

許多人不知道,回收價格是波動的,早些年紙張回收價格好,一公斤曾經到十塊錢以上,那時候我會整理訂閱的雜誌、報紙,開車到附近的回收廠過磅,換得的錢拿來當狗狗的零食費用--金額不多,但比發票中獎還要開心,畢竟有付出勞力、時間。這些年回收價格差,若發財車阿伯過來,我剛好在外頭洗車,會客氣跟他寒暄幾句:「現在價格不好吼?」「下雨天比較辛苦。」「等我一下,裡面還有喔。」阿伯的兒子很勤快,彎腰、搬起回收物、放上發財車,如此循環,臉上常帶著笑容,但始終沒聽過他開口。

偶爾我們會遇到搶回收的狀況,阿伯車子都停好了,才剛下車準備搬運,一個阿嬤騎機車從人行道快速插入,「咻咻咻」地把東西搬上自己機車後面的小推車。阿伯沒有動手搶,就在旁邊看著,而他那沉默寡言的兒子也在一旁,仍舊帶著笑容。等阿嬤離開後,我略帶歉意地對阿伯說:「歹勢啦,被搶走了。」「沒要緊啦,大家都艱苦人,互相互相啦。」他兒子一樣笑著,嘴咧得愈來愈大。

直到確認那個阿嬤離開了,阿伯從車上拿出一罐礦泉水,打開後遞給笑容滿滿的兒子;我看著那畫面,覺得他們很快樂,很滿足。上車後,阿伯會再跟我打個招呼,但他兒子就笑著上車,感覺像陌生人。

那對父子也與神手插隊阿嬤槓上了

神手插隊阿嬤是個很犀利的老人家,有時整理回收會罵罵咧咧地責備我們沒做好,寶特瓶裡面的飲料沒倒乾淨,箱子沒有先拆開等等。我想這麼犀利的阿嬤一定會跟其他回收的長輩冤家(吵架),但發財車阿伯卻從沒和她吵過,反而是另外一個比較年輕的、手推車大哥與她爭執過,不高興她每次都插隊搶回收。

門口的回收成了洗車場的另外一種風景。

某一天,穩重的發財車阿伯跟笑口常開的兒子,終於也和神手插隊阿嬤吵架了,就在我的店門口。我沒有介入,只看著他們你一言我一語,阿嬤太犀利了,說著說著就往阿伯那邊靠,手指著阿伯的鼻子。也是那一天,我看見了笑口常開的兒子發怒,「唰」地一下站到阿伯的前面,擋著犀利阿嬤,嘴裡咿咿唔唔的。犀利阿嬤愣了一下,然後騎上機車離開,我蹲著洗車,不敢多說什麼。阿伯從車上拿出礦泉水,擰開瓶蓋遞給兒子。

「少年頭家,歹勢啦。」他說。

「沒要緊,真的沒要緊。」

「我幫你注意啦,那個查某,把你的板子拆掉,都壞了啦。」

我走出門口一看,本來就搖搖欲墜的包柱板,真的被拆了一個大洞,露出裡面鐵皮屋的柱子。「怎麼這樣?」我大驚。「這樣太超過了啦,人家給我們東西收,拆人家的板子,講不過去。」阿伯說。

我跟阿伯說了聲謝謝,也拍拍兒子的肩膀。他笑得很開心,彷彿方才的生氣是一個假象。阿伯說,他兒子身體不好,如果嚇到我,跟我說聲抱歉。我笑著,拍拍他兒子,「要好好保護爸爸喔。」

我看著那被拉壞的板子,想了幾天,決定找設計師整店重新裝潢。裝潢期間阿伯經過,門口因為沒營業也沒回收,但他還是停下發財車,跟兒子一起下車。「少年頭家,裝潢很水捏。」他說,擰開礦泉水瓶蓋,兒子笑著喝了一口。

「如果有人再偷拆我的板子,記得跟我說喔。」

我笑著,大家都笑著,真好。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高耀威/我所經歷過的那些房東們
今日登場/高耀威/聯合報
一位移居東部的朋友,剛把一棟老房子整理好,歡喜地開業經營店鋪並生活其中,卻聽聞房東有意要賣房子,他周遭得知其事的朋友們,紛紛為之抱不平。

最近,我所承租的一間用來作為共享工作坊的房子,也面臨相同處境。面對房東要收回房子的情況,常常看到租客發表被迫搬遷的無奈宣言,原本我想寫一篇呼應,另一個視角的日常風景,卻悄悄在心底展開。

三年前,剛搬到一個陌生的海濱村鎮開店時,我為了省錢,找朋友一起用各種廢棄材料改裝店鋪,他們帶著打工度假的心情,幾台車載著一堆畸零木料與機具,陪我住在店裡。整修好沒多久,發現房東也默默在後院忙了起來,我從二樓探頭問他在幹嘛,他說要在我的房間外鋪設一條小徑,方便我們出入。幾天內,他用大鐵鎚敲掉一道矮牆,用短木材隔出道路,鋪上碎石,我看到完工的風景,忍不住稱讚他,他說:「看你弄成那樣(讚美的意思),我也要來弄啊!」

五年前,我向正在經營的店鋪的隔壁阿嬤,承租了她的三樓陽台。那棟三層樓老房子,一二樓已經租給別人,照常理來說,不會把三樓再租給別人(我),但阿嬤與原租戶協商,兩方竟然願意成全我。

我照樣採用「廢材活化閒置空間」的策略,找朋友幫忙在頂樓陽台蓋了間沒有特別要幹麻的可愛小木屋,陽台屋頂是C型鋼撐起的棚架,前後沒有封閉,我去向鄰居要來了一塊超大帆布(他們辦完活動後用不到的),以繩子撐起當作遮蔽。不過,房東阿嬤來看了非常不高興,覺得白色帆布不吉利,要我改,我改成工地用的藍白帆布,她更不開心,要我再改,最後我索性把所有參與過的活動旗幟,看似胡亂但有層次感地綁上去,沒想到她竟然能夠接受!

這往來調整的過程花了半年,那段期間的試探與空間實驗,好像與房東阿嬤打了一場乒乓球賽。

當然,除此之外,也遇過房東收回原本要給人住的房子,打算用來養某種海產;或是收回房子後,任其腐朽;無論是造一條小徑、美感的衝突練習,或是那些更激烈的事,這些年經歷過的房東還真不少,我在其中感覺到一個很相似的情緒,是寂寞,這個世界的一切,都是寂寞使然啊。

【話題徵文:時間倒轉30秒】藍月/我想為妳朗讀
文/藍月/聯合報
她才四歲,是我在安寧病房服務四年以來見過年紀最小的病人。父母為了籌措她的醫療費,必須工作,鮮少出現,由不了解她的外婆臨時受命照顧她。因為疼痛,她經常哭鬧,外婆試圖以零食跟玩具安撫她,卻不能解決她的疼痛跟情緒,她常把東西丟滿地,這對祖孫像在精神角力般互相折磨。

那天,為了讓外婆喘口氣,我帶她到兒童遊戲室玩,這才發現她喜歡看繪本;應該說,她更喜歡被人擁在懷裡看圖聽故事,聽著聽著,就安靜了,然後就睡著了。她告訴我,她喜歡狗狗,她想看狗狗的繪本,正好我有一本《小狗奇普交了一個新朋友》,雖是幾十年的老書,但對她是本新書,我答應下次帶給她。

次日,我想帶書到病房擁著她、說故事給她聽,但忽然想起,那不是我的值班日,照規定,志工不能跟病人或家屬有任何私下來往。我卻步了,我安慰自己,她精神還不錯,下禮拜值班再帶吧!我甚至還想著該怎麼唱作俱佳地念那本繪本給她聽。

一周一次的值班日到了,我帶著繪本到醫院,卻發現她的病床空了,護理師說:「昨天,就在昨天……」如果時間倒轉三十秒,如果當時我不顧志工的身分,不動聲色地在非值班日去看她……我牢記自己的身分,卻忘了她的生命已如風中殘燭。那幾天,曾有人擁抱過她嗎?

 
 
 
訊息公告
 
 
 
 
旗津版藍眼淚!旗津夜濱步道賞獨特夢幻藍色月光海
旗津海水浴場沿著蜿蜒海岸線新設的步道,夜色中獨特藍光映照沙灘,為旗津海濱披上浪漫色彩,被民眾形容像是「旗津版藍眼淚」。讓前來旗津夜遊的民眾表示不用搭飛機到馬祖,也可以感受到高雄版的藍眼淚,獨特且夢幻的藍色月光海。

森崴「老幹帶新枝」 打造ESG生態池
以「光、風、水、氣、大平台」戰略部署再生能源的森崴能源,除了再生能源建置量與發電量的傲人數字外,面對能源轉型承先啟後,如何用行動將再生能源與永續結合,核心價值又是什麼?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