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Sports觀點報】提供知名運動評論家的精彩體育賽事評論文章,讓你輕鬆瞭解比賽及體育界相關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1/17 第5316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人魯/中字號運補艦與我
【青春名人堂】高耀威/大哭的人
夏薇/換位思考永不遲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人魯/中字號運補艦與我
文/人魯/聯合報
中字號運補艦與我。圖/和平製品

日前在繽紛版讀到洪惠風先生所寫的〈我在馬祖遇到的人與事〉,提及來往馬祖乘坐運補艦的經驗,一路暈船,「在密閉船艙中聞著十八小時揮之不去的嘔吐味」。

這段文字剎時使我想起與中字號運補艦的幾次結緣,雖然與馬祖居民相較次數不多,回憶起來也是五味雜陳。那幾次結緣都是在二十歲左右,來去幾回後卻也視其為影響命運走向的推手。

第一次是剛考完大學聯考的暑假,閒閒在家無事可做,報名參加了救國團的「海上戰鬥營」。從基隆上船,高雄下船,用五天的時間環繞東海岸一圈,是人生第一次離家過著集體生活,結交了許多年紀相仿的朋友。

不過,搭乘那艘運補艦的經驗實在不堪「回味」:運補艦船底平直,以致艦身極易左搖右擺,讓人不暈也難;艙裡的柴油味更教人聞之反胃,只好三不五時跑到甲板上吹吹海風透氣。

那趟旅行讓我開了眼界,從此知道海軍這份工作並不簡單,要能在海上抗暈、抗海浪、抗柴油味,上了岸還要抗「暈陸」,非我所能適應。

最後一次搭乘運補艦則是在馬祖西莒服役隨軍移防回台,官兵分批整裝上船,歷經近二十小時方才抵達基隆港,一路顛簸不在話下。好在有了前次經驗,上了船就趕快找地方安睡。睡夢中,迷迷糊糊地以為自己正在前往馬祖的上一趟行程,一路都如夢似幻。

第二次的搭艦經驗最是刻骨銘心。那時候(1975年春),我剛結束了三個月的新兵訓練,抽到上上籤分發馬祖北竿,報到前先在基隆等候運補艦。一等就是一周,每天無所事事地待在營區吃飯、聊天,每隔兩小時點名一次。直到某天傍晚,運補艦未經揭露任何訊息地突然就來了,部隊立刻集合登艦,遠從台北搭火車轉公車辛苦來探視的女友撲了個空,一路哭著回去。

一般來說,運補艦的作用多在部隊移防或接載新兵,兼也運送包括豬隻在內的物資。那些可憐的「傢伙」跟人一樣暈船,登陸後走在沙灘上就像喝醉了酒,東搖西晃。然而,我並沒有親眼見到豬隻如何登陸,因為當時的我,成了多年來極少數搶灘時受傷的倒楣鬼,正從甲板被送往艙裡搶救。

那一天,幾百位大頭兵與預官等著下艙登岸。大夥兒列隊聚在甲板上聽老士官大聲嚷嚷:「退後一點、退後一點,小心鋼纜啊。」說時遲,那時快,鋼纜絞鍊無由地斷裂飛了出去,越過老士官,從我腿邊擦過……

為什麼偏偏是我?至今仍沒能想通,大概每個遇到意外的人都有同樣的疑問。總之,就在第二次乘坐運補艦等待艙門打開的一刻,比大腿還粗的鋼纜絞鍊硬生生斷了。

我頓時倒了下去,左腿腳踝沒有知覺,血也淌了出來。旁邊有人叫說趕緊送到下艙的醫官室去,於是我被用抬豬的方式、一人一手一腳地送下艙。到了醫官室門口,大門深鎖--醫官也因準備登岸而不見蹤影。於是,我又被抬往艙門外的沙灘上暫時放著,等候救護車。就在那一刻,我遠遠地瞥見剛從艙門出來的豬隻在沙灘四處遊走,心生無比羨慕。

隨後我在南竿軍醫院住了一周,等候下個班次的運補艦後送台北三軍總醫院緊急開刀。不幸中的大幸,鋼纜沒有直接擊中腿骨,但骨頭碎片仍須清理。經過妥善治療後逐漸痊癒,最終在左腳踝留下了一道開過刀、縫過線的疤痕,時時刻刻提醒我人生無常,要珍惜現在、要知福惜福。

兩個月後,蔣公病逝,前線三軍戒備,我被召回馬祖繼續尚未完成的役期。這次沒能搭上補給艦,改坐台馬輪快船,只花了十個小時就到了。父親擔心我傷勢未癒,從台北叫計程車直達基隆碼頭船邊,陪了一會兒後,再與大哥、我女友三人沿著西碼頭一路走去搭客運,返回台北。看著他們的身影逐漸消失,我站在船邊不禁心生徬徨,不知此去若何。

再三個月,我在北竿冒雨出操時收到運補艦攜來的家書。信中父親告知在報上看到了一則結婚啟事,新娘是我女友,但新郎不是我。

人生就此轉了彎,再也沒法子跟以前一樣了。而運補艦與我年輕歲月所結的幾次緣,終也成了生命裡難以忘懷的一頁。

【青春名人堂】高耀威/大哭的人
高耀威/聯合報
移居到東部後,交際圈慢慢有些變化,一部分與亦近亦遠的鄰居們往來,一部分則與陌生人交流。

那些陌生人來自世界各處,國門尚未關閉前,甚至有從蘇格蘭、日本、香港來的人;關閉後雖都是本國人,但無論從哪出發,扣除花蓮與台東的,其他地區對於長濱這個地方都稱得上遠方。我家與書店一樣,皆是來來去去的場所,經常有人聚餐,餐桌邊的人也來自四方,多是趁職場轉換時,來探索另一種生活風景。有人待一周,有人短住一個月,也有人往返了幾次,索性在這邊找個工作,算是暫時定居下來了。常聽說東部這邊工作與住所都很難找,在我看來,並不盡然如此。

陌生人來到異地,有一個餐桌可以靠攏,會有孤船入港的安心感,這個餐桌上的交易,不是金錢,有時候是食材、酒水、廚藝,大部分是一段段人生故事。無論是誰,時機恰當,似乎都能侃侃而談,離家出走的年輕人分享與父母之間的難分難解、剛離職的人提出對工作結構的疑惑,甚至有年長者盡興地談網路交友經驗,分析不同平台的族群屬性。當然也有人什麼都不說,在餐桌上保持來路不明的狀態,只是靜靜地聽,淺淺地笑,這種萍水相逢的聚合,人與人之間沒有期待,長年經歷所累積的個人形象,在這邊都沒什麼意義。無論你是嚴肅的父親、勤勞的母親、模範生等級的學霸,在吃飯洗碗面前,人人平等,可以坦率地表現出當下的自己。

有一天,幾個朋友在我家吃飯,打算之後去漁港看星星,忽然接到一通電話,是一位短居附近平房的大姊,搭夜車從花蓮回來,下錯站、迷了路,在黑漆漆的夜裡心生恐懼;儘管找到鄰家送她回來,但不安與徬徨的情緒無法抑制。看星星小組立刻決定不去漁港了,「我們去當大姊的星星吧!」

抵達平房時,大姊正在哭泣,傾訴公車司機沒有給她足夠溫柔的指引。來自四方的我們,包圍著她,給她安慰。我在香蕉上寫打氣的話遞給她,有人拍拍她的背,她盡情地落淚。面對這一幕,我感受到的溫馨,不只是人與人之間的扶持,還想到這位大姊在家族的位置已屬長輩,肩膀上有種種社會期待,但此時此刻她就是個小女孩,在沒有成見、包袱與輩分、不同年齡區間的群體中,自然展露脆弱,大方哭泣,真好。

等大姊情緒得到安撫,我們走出平房,在院子欣賞滿天星星,我突然決定在灶口起個火,接著準備動身他方。其中一位來自台北的人問我:何時再見?我笑說搞不好一輩子不會再見,這樣不是也滿好的嗎?

夏薇/換位思考永不遲
文/夏薇/聯合報
黯然離開辦公室,主管刻薄的話語猶在耳邊,我儘量忍住,不讓眼淚流下來。

轉調新單位後雖然職位沒變,但整個團隊我最菜,每遇決策性問題,主管總是僅召集幾位資深專員,關起門討論。即便我幾次含蓄反應,希望給予見習機會,機要小組名單內依然獨漏我。在此氛圍下,對於我這個空降來的小主管,部屬們表面上客氣,工作明顯留一手,讓有心儘快進入狀況的我,時常如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

維持了有如面紙一般的和諧半年後,我跟主管溝通,期盼在基本行政工作之外,能給予機會參與更有含金量的任務。而這請求顯然打破了第一道防線,促使她築起更高聳的圍牆,除了用來阻止我的亂入,也便於她從高處放箭,行使管理權威。因此,年過半百,職場生涯已屆可退休年資,我第一次有無力的挫敗感。

這讓我想起幾年前外子職場上的不如意。

那時,外子職涯發展遇到瓶頸,每當他喪氣不滿、訴說心事,正意氣風發的我不是以「牽手」的角度,柔軟地化解他心中的不快,而是站在「主管」的高度,試圖引導他思考改善。在得不到共鳴、話不投機半句多的情況下,面對我粗暴的回應,先生愈來愈沉默,而我卻一直以「挫折忍受度不佳」來解讀他所面對的挑戰。

回想起來,我很幸運,大學畢業後一路順風順水,不管主管怎麼換,總能受到重用,更頻頻獲得國內外客戶肯定。隨著公司業務擴展,沒幾年我也升任單位主管,持續獲得頂頭上司的信任與支持,直到自己因想要跨領域學習而跟高層提出轉調單位的申請,才面臨現今的窘境。

或許,這是上天特意的安排,點醒我生活不可能永遠亨通順遂,讓過去缺乏同理心的我,在有了親身經驗後,將心比心,對別人的處境生起更多的理解;讓過去一直如魚得水的我,在體會職場冷處理的傷害後,深刻反思過去的自以為是,其實也是對他人的隱形霸凌。

曾經,我有跳出同溫層的勇氣,現在,怎能面對考驗卻棄械投降呢?當年講給外子聽的那番大道理,是時候換我親自去實踐了。

 
 
 
訊息公告
 
 
 
 
《黑亞當》英雄真的有傳說故事中的那麼美好嗎?
《黑亞當》是爽度非常夠的娛樂電影,幾乎從頭打到尾,也蠻會營造情緒的氛圍,不過若仔細去想,很多的細節蠻簡單帶過,別追求合理性,是屬於編劇說這樣就是這樣的狀況。如果想看到很感動可能有困難,但要看到很熱血倒是可以的。

外國人說have a soft spot,到底是什麼?
Paul在會議中問外國老闆,何時會給大家加薪,老闆的臉很難看,回答:You really put me on the spot. Spot 不是一個「點」嗎?他是把老闆放在哪個點上啊? 今天來看 spot 這個字的妙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