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Sports觀點報】提供知名運動評論家的精彩體育賽事評論文章,讓你輕鬆瞭解比賽及體育界相關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1/18 第5317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職場生存之道】小朱朱/考場人間
【青春名人堂】葉淳之/懷念下町的腳踏車
陳靜怡/乘載一輩子
 
 
 
心情札記
 
【職場生存之道】小朱朱/考場人間
文/小朱朱/聯合報
圖/吳佳恩

再怎麼體諒他精疲力竭,都不得不放輕腳步朝他走去

教室裡寂靜無聲,我百無聊賴地將眼光又巡了一遍低頭振筆直書的考生們,瞥見最後一排窗邊,那位身材壯碩的男生,終於抵擋不住直往下垂的眼皮,趴在桌上進入了夢鄉。原本,任何考場的考試規則,都不會有「禁止睡眠」這一項的,但此時,身為試場監試人員之一的我,即使再怎麼想像他可能昨晚通宵苦讀,再怎麼體諒他實在是精疲力竭,都不得不放輕腳步朝他走去──因為,坐在他附近的女生,已忍不住舉起了手……

「可不可以請他不要打呼?」她指指他,低聲說出困擾。

雖然知道打呼不是人的意志所能控制的,我還是輕輕拍了拍他:「先生,不好意思,可以請你不要打呼嗎?」他聽罷,只好勉強撐起頭,維持剛才打呼前、半睡半醒的迷濛狀態。

這是我所遇到三次考生主動舉手求助,唯一一次直接幫上忙的。前一次,是一位寫了又塗,塗了又寫的女生,在塗去一大段才剛寫完的文字後,向我求救:「請問有沒有立可白能借我?」看著她失望的神情,我暗自心想,以後再擔任監考,一定要在背包中多準備個立可帶或橡皮擦。(但後來的幾次監考,我還是忘了!)另一次是考試快結束時,一名男生問:「可不可以給我一張白紙?」我一面搖頭告訴他沒有白紙,一面聽他解釋:「我想寫下來以後對答案。」我見他試題卷上已寫著答案,便指一指告訴他,考完鈴響後就可以將它帶走。顯然,他並沒有完全弄清那密密麻麻的考試規則。

證件掉在趕來考場的計程車上,連我都替她捏把冷汗

一般而言,會用到國家考試「每天第一節允許十五分鐘遲到」彈性規則的考生很少。可有一回,在首日,見一位比多數考生年長的女士,頗顯吃力地寫完考卷的倦態後,當第二天第一節開始約九分鐘,她仍未出現時,我與另一位監試人員都覺得,她這天應該是不會來了。豈料,就在剛過十分鐘不久,試場門開了,女士慌慌張張地衝進來喊道:「老師對不起,我今天車子壞了,那個……」我連忙用手勢安撫她不需解釋,只要儘快入座作答,也還好她坐第一橫排,不太影響到別人。畢竟,若讓她繼續說下去,其他考生必定當場抓狂。

現在有些考試,已不要求將入場證放置桌角,但身分證明文件仍不可或缺,所以當一名長髮女生在考前十分鐘,秀出手機上拍的身分證和健保卡照片,神情緊張地對我們說,她的證件掉在她趕來考場的計程車上,已聯絡司機幫忙送來,但需要二十至三十分鐘後,連我都替她捏把冷汗。幸好試場規則可通融,更慶幸計程車司機言而有信,總算在考試途中,有驚無險地解決了這個問題。人情味,真好!

已經想不起來,自己距離最近的一次當考生,究竟多久了。而當看到這些在考場上揮汗如雨、努力不懈的考生,衷心覺得,這真是一群令人佩服的戰士。

【青春名人堂】葉淳之/懷念下町的腳踏車
葉淳之/聯合報
TAKARA「懷念下町的腳踏車」,紙芝居。圖/遠流出版攝影

老相簿裡,有張稚齡嬰孩的照片--濃密的黑髮,圓圓臉上淌著口水,像蜜的笑,坐在月盤狀學步車裡,肥手扶著邊緣;那是我生命中最早的「車」。再大一點,不用牽扶抱,雙腿萬能,不再倚賴輪子。更大一點,想更快去遠方,想長輪子,就得靠腳踏車了。

學騎,我想每個人都差不多,自己操控了方向,使點勁踏,就能上路;唯一要克服的是平衡問題,鍛鍊平衡,少不了摔,磕了傷口、擦了碘酒,哇哇叫幾回,咬牙撐下去,平衡感就來了。瞬間,有如天啟,有風作伴,輕盈如天秤之桿,搖晃著,有節奏地向前去。

多數人最早學會駕馭的交通工具,就是腳踏車。曾多次購買新車,即使上鎖也馬上被偷走,舊車亦難以倖免,讓我對人性很失望,也不想再讓竊賊得逞。在父母的那個年代,賊市是選購單車的重要市集,失竊的單車甚至成了某世代的共同回憶。

作家吳明益的《單車失竊記》,就是從腳踏車被偷說起。主人翁的母親說:「鐵馬影響著咱一家伙的運命。」他家幾乎失去一個女兒,是騎鐵馬追回來的;主人翁高燒送醫,也是騎鐵馬救回來的。彷彿索回必須伴隨交換,腳踏車都跟著失竊。無論最後有沒有找回來,對於人生的失落,我們必定也問過類似的問題:「那部腳踏車究竟到哪裡去了呢?」

TAKARA六組一套的「懷念下町的腳踏車」,召喚了溫暖回憶,儘管我多年不以它代步,看似距離很遠,但沒忘就很近。

這組袖珍玩具,提醒了我,腳踏車不只代步用,還是「營業用」生財工具;牛奶屋、紙芝居(紙人偶演出的戲劇表演)、賣冰屋、新聞屋、郵便屋以及豆腐屋車,都是巡迴街市的小販,載運商品兜售。在汽車仍昂貴的年代,那是日本市井常見景象。

而台灣呢?小販挑著扁擔、騎著單車、跨著摩托或是開著貨運小卡,伴隨叫賣燒聲:「叭噗、叭噗、雞卵冰唷!」「搗灰--搗灰--」「土油雞--土油雞--」「好吃的燒酒螺又擱來囉!」「燒肉粽--燒肉粽--」……倏忽而來,倏忽而止,行跡神祕,無可掌握,得掐緊時機,豎起耳朵,手抓零錢,才來得及在尚未遠去時跟上。

在社群見過抱怨,每次要買個「叭噗」都很困難。聞聲追出去,又或在巷尾瞄到,一轉眼便消失了。他怨:「到底是要賣給誰啦?哩碼騎卡慢咧!」底下留言則一片樂:「他只是出來叭噗的。」「喊的是回憶,賣的是緣分。」「只是想載冰出來晃晃。」充分表現大家對這遺憾的理解。

這就是營業車的韻味,你以為你看得見、追得上,其實還是很費力。追不上,能體會速度的勁道;追得上,便不會嫌車速慢。

若有幸目睹街頭職人,別忘了再深深看一眼,畢竟,那可能是隨時會消失的時代印記呀!目光佇留這組玩具,我竟奇想,外送模式已成日常,腳踏車深入巷弄的便利,不應被忘記。玩具洋溢的人情味,能夠喚醒懷舊商機也說不定……

陳靜怡/乘載一輩子
文/陳靜怡/聯合報
他和她的故事,離不開腳踏車。

將近六十年前的宜蘭鎮上,即將雙十年華的她,白天在縣政府工作賺錢,晚上到鄰鎮夜間部讀書。那天,下班晚了,眼看就快趕不上客運,心急的她叫住了正巧牽著腳踏車、準備下班的他,央求幫忙載送一程。

之後,她向主管借了一輛腳踏車,再也無須擔心來不及的突發意外。只是,意外還是找上她--某天,她發現借來的腳踏車不見了!她很緊張,而且莫名想到他。戲院銀幕上出現了「某某某外找」,他疑惑地走到戲院門口,看見她一臉認真地問:「是不是你惡作劇把我的腳踏車藏起來了?」

他真的不知道遺失的腳踏車在哪,但他突然憐惜起她的認真,擔心她深夜下課一個人走路回家。

所以,儘管腳踏車沒有找回來,她也因此賠償一筆費用,卻從此在深夜的客運站牌下,有他和他的腳踏車一起等著她。回程的路上,他會先載她去吃消夜解饞,再經過一片幽暗的竹林,安全地到家。

後來,她畢業了,他們結婚了,一起到台北生活,努力省吃儉用地在都市叢林裡築起他們的家。背負著房貸和養兒育女的經濟壓力,周末他們最愛的家庭活動,就是各自騎著一輛腳踏車,載著精力充沛的小小他和小小她,遠征到鄰近的鄉鎮探險。在戶外涼亭或大樹下,吃著白吐司夾著郊遊才會出現的豬頭皮,是一家四口最甜蜜的時光。

就這樣,五十多年匆匆過去。現在,腳踏車成了他膝蓋退化、走不動時的最佳代步工具,也是她逛市場安置所有食材的良伴。

腳踏車陪著他和她,走過一年又一年的歲月。有時順著風,彷彿無須踩踏就能愜意前行;有時逆著風,儘管用盡全力卻紋風不動;偶爾有安穩和諧的轉輪聲,偶爾有尖銳刺耳的急煞聲;有時帥氣地自在放手,有時穿插著鏈條脫落的小狀況……春去秋來,腳踏車始終在他和她的生命裡,安靜地陪著他們觀賞一路風景。

而他和她,又何嘗不是如同腳踏車般,前輪牽引著後輪,後輪配合著前輪,樸實無華卻又默默地互相扶持著,從年少走到了年老。

 
 
 
訊息公告
 
 
 
 
什麼是shilly-shally??教你幾個猶豫不決的英文說法
你有拖延症 (procrastination)嗎?或是每次要做決策時就會開始猶豫?相信你一定背過「猶豫」這個單字 (hesitate),但英文中也是有不少俚語是用來描述一個人優柔寡斷、做事左右為難。當一個人說話游移不定,拐彎抹角時,你會想怎麼對他說呢?今天就來學學幾個跟「猶豫不決」相關的英文用法。

台積電營業秘密註冊制度的「三要、三不要」
台積電副法務長陳碧莉在公開場合分享公司的智權管理成果時,都強調專利在台積電的智財資產中只是冰山一角,公司擁有更多的是營業秘密,事實的確如此!藉由台積電副法務長暨台灣營業秘密保護促進協會副理事長謝福源於工研院的分享,可以充分了解該公司營業秘密註冊制度的方方面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