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1/21 第5318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林佳樺/秘雕
芳/初見的幸福
謝文賢/一隻是男生,另一隻是女生
 
 
 
心情札記
 
林佳樺/秘雕
文/林佳樺/聯合報
秘雕。圖/Emily Chan

自此,我周遭架設多台人體監視器

青春痘子在我額上蠢蠢萌發時,好似宣告擁有了某些主權:能自行選購貼身衣物、可以和好友外宿出遊、能夠持父母同意書到郵局開戶並填寫個人資料……我在入學就讀的家庭資料「父親職業」欄填上「無」。平靜數周,某日,我爸在班導前揭發這樁謊言,他極度擔心家族史會被女兒記上汙點,因而公告:父女同校,請同事們多關照。

自此我周遭架設多台人體監視器。上課與周公、窗景或鄰座招呼、外堂課晚到、與抽菸學姊談話、考試退步個幾分、上台報告支吾其詞……父親的百聞如同親見。對於我的抗議、他總這麼回覆:「翅膀硬了?以前妳不是很聽話?」

過去的順從是混雜著不懂與對父母的信任,漸長,體內長出了自己的聲音。世上少有一模一樣的音色音頻,除非兩相協調,否則多聲混雜、任誰聽久了都嫌煩躁。記得我小時有次高燒不退,腹瀉數月,擔心疾病傳播,只好在頂樓小室居隔,父親在我床邊加裝監視器,以免發生憾事。不知這種監看是否成為父親的養育習慣,在我青春性徵漸漸顯現時,時不時地盯看已是某種程度的入侵,希望父母也要漸漸適應眼球的老花,如果能在水晶體上加裝柔焦App,親子間也許能呈現美肌畫面。

在校關注我的眼神來自老師與同學,前者對我定焦特寫;後者是側拍,附加一句圖說:「這是『秘雕』的女兒。」原來,父親在校有個由來已久的響亮外號。

我看過布袋戲,秘雕面貌醜陋,背駝、眼歪、嘴斜、暴牙,但武功高強;父親長相嚴肅了些,但外型與角色相差甚遠,重形象的他天天著西服到校,尖圓頭黑皮鞋擦得油亮,腰間皮帶也勤拭保養,他說那是禮貌,對教職與學生的尊重,完全不像面貌鄙陋的布袋戲人物。經由旁敲側擊外號由來,得知父親不論是否教過該生,只要不符校規便嚴厲斥責,暴怒瞪視時臉部青筋浮現,有點斜眼歪嘴之狀,加上被他訓斥過的學生們惡意誇飾,「祕雕」一詞便黏著他數十年。

班上笑聲四起,譁然討論他的鐵面無私

江湖傳言與事實出入甚大,父親在家常談起體罰也並非全是自願,但由於他的負責,家裡時有家長來訪,拜託好好「教訓」他們小孩,打了才會成器。有了家長的囑咐當護身符,父親更加習以為常地用威權與棍子和學生對話。

這些「對話」造成的業障便落在我身上,只好常催眠自己是公眾人物,防止狗仔最佳方法便是深居簡出,儘量上課鐘響才衝去如廁,便當零食託人跑腿,外堂課不得已必須和別班碰面,拉高衣領蒙住半張臉,心中想著:會有一陣風吹散那些細碎的竊語。

有次班上國文老師病假數日,託父代課,我特地換到最末排,祈禱時間走快點兒。父親出現在教室長廊時,四周響起戲中秘雕出場台詞:「山中有直樹,世上無直人。」

站上我班講台,學生便以無聲嘴形喊著那響亮外號,以眼神來回逡巡父親與我。

那周授課的內容是杜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講到安史之亂,父親提起當軍法官的過往,他在家也常提這段榮光歲月,我躲在課本後面偷看他談起審訊逃兵的經過,皮鞋在教室講台喀喇走踏,即使只有少數學生捧場,他粗眉下的眼裡仍然有光。我突然想到那些往事也許是事實也許是吹噓,在父親心中都成了真實。再怎麼英勇的事蹟,卡帶AB面循環播放,日久,我的雙耳也起了繭;眼皮漸感地心引力的重量,一截粉筆突然筆直地彈濺到我鼻頭,班上笑聲四起,譁然討論秘雕的鐵面無私。

幾天後檢查作業,父親拿著愛的小手走到我身側:「沒帶作業?沒寫?」全班眼神在父女倆身上灼出幾個洞。「爸,呃……老師,你昨晚不是看到我熬夜寫完?我只是忘了帶。」「沒帶就是沒寫。」摀著紅通的掌心,有時敵人便是自己的家人,外人尚能聽我分辯幾句。

上述種種,使我不甚喜歡那段就學時期。聯考前某科總複習課堂,與後座交換批卷,對方看著我不差的成績,羨慕我有個教師老爸,能提供解題及練習卷等資源,她家從事黏補髮夾的家庭代工,無法提供課後補習、諮詢等補救教學。

她在課本上畫了每位任課老師的插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那課作者杜甫畫像旁是一位大頭Q版人漫畫物,駝背,歪嘴笑得露出右上虎牙,下方以POP字寫著那困擾我許久的外號,瞬間覺得這號人物似乎也有那麼一點可愛。

芳/初見的幸福
文/芳/聯合報
疫情讓我們戴上了口罩,儘管有諸多不便,卻令我萌生意外的幸福感。

我是一個自卑的人,因為生病的緣故,被施打類固醇,擁有如盤子的大臉。雖然大家都學過,人不該以貌取人,可是第一印象卻很難避免。當我頂著那張大臉,往往會被人詢問:妳是不是吃很多?妳懷孕了嗎?對一個女孩子來說,這些提問挺傷人心的,卻也只能笑笑地自嘲,不好意思解說更多。

自從有了口罩,有了那「猶抱琵琶半遮面」的效果,大家見我的第一句話便是日常的問好、閒聊,不再停駐於容貌的討論。

謝文賢/一隻是男生,另一隻是女生
謝文賢/聯合報
我與妻結婚二十餘年了。

家裡養了兩隻貓。

一隻是男生,另一隻是女生。

男生是美國短毛貓,已經八歲多了。

女生是一隻黑色米克斯,年底才要滿一歲。

他們知道自己名字,叫了會來,男生總是安靜地來,不卑不亢,女生來了會喵喵叫,像是抱怨,又像撒嬌。

他們知不知道對方的名字呢?我挺好奇。

女生是今年初來的,我們開車到一間寵物中途之家,簽了幾張切結書,把她領回家。那時她小,才剛能吃點乾糧,還不足我腳掌大,不小心一腳真能踩死她。

先說說男生。

他已經在我們家落戶將近七年了,捕獲蟑螂無數,沒有天敵。如今年紀有一點了,性格慵懶,不熱衷吃東西,喜歡獨處,彷彿看盡繁華,一切無欲無求,有太陽曬就曬,沒太陽就曬日光燈,該睡睡,該吃吃,想找你的時候,靜悄悄地來,只是磨蹭你的腳,並不號叫,這時你可以擼他摸他搔他,但需要節制分寸,切忌過嗨,尤其不能隨意地抱他,這老兄不喜歡太親密的關係。

因為不重飲食,男生老得很好看,身姿優雅,臉不憨,眼不垂,顧盼若定,頗有一點史恩康納萊老後的神韻,老紳士一枚。

那女生,則是另一個世界的生物。

這隻貓年輕,涉世未深,心上還沒有給誰傷過,對任何事物都顯露好奇,逗貓棒是她死敵,木天蓼務必要消滅,喜歡偷襲我們腳跟,不喜歡東西在桌上的樣子,挖掘貓砂的態度認真,食量大,怕寂寞,愛抱抱,不喜歡被排擠在門外,找不到人時會嗷嗷地叫,叫聲多變,有些聽起來像瑪麗蓮夢露在罵髒話。

男生好靜,女生好動,男生喜歡保持距離,女生愛湊熱鬧,男生不嗜吃,女生是大飯桶,男生了解環境,女生探索環境。

兩隻貓常打架,滿屋子追跑,男生總是輸,不曾強勢。

一邊是老熟紳士,處處忍讓,一邊是嬌俏少女,步步進逼,打起架來,像極了愛情。

我為男生抱不平,偶爾偷塞零食給他,總是瞞不過女生,給搶了去。

就在他們的餐碗旁邊,有個大貓籠子,約有一百五十公分高,已經長年不用,現在變成了一個遊戲架子,男生偶爾爬到那籠子頂去,倒沒見過女生上去。

那日上樓給他們添飼料,男生又爬上去,獅式趴踞,神情俾倪地看我為他們忙。

女生在地面望著男生,兩眼汪汪,身形一頓一頓的,像是要上去,沒兩下卻又放棄了,敢情是上不去。我看了,走過去抱起女生,放到架上男生旁邊。

不想,男生竟哈斥她,全身毛髮賁炸,狀似要攻擊,而原本天不怕地不怕的女生,竟然面露懼色,縮著尾巴想找地方跳下,卻又不敢。

我趕緊把女生抱下來,她落地後,還逃離了兩三公尺遠才敢回頭看,兩貓就這麼上下對望,一時無語。

我照看了一會,關燈下樓,女生隨即跟上來,像怕黑的孩子。

到樓下,我摩挲女生兩下,轉頭望著樓梯口,男生沒有跟來,在漆黑裡,不知他在想些什麼。

我想,每個男生再怎麼溫忍隨和,還是需要自己的一塊地盤,那或許是連最親密的伴侶也不能逾越的界線,而有些女生,或許知道。

我說的是貓。

 
 
 
訊息公告
 
 
 
 
1座加油站滿足4種能源需求!直擊南韓充電樁兆元商機
距離首爾最近的安城休息站,有一座由韓國第一大車廠現代(Hyundai)興建、一次可充6輛電動車的充電站,只要18分鐘,差不多吃個便當再上個廁所的時間,你的電動車,電力就能從10%到80%。

普亭核威脅在美引發愈來愈大的恐慌
自1962年10月古巴飛彈危機以來,莫斯科政府的最高領導人首次明確發出核威脅,華府官員正盤算,俄國總統普亭若決定使用戰術核武彌補俄軍在烏克蘭的失敗,會發生什麼情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