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dn保險週報】透過新聞與保險個案,瞭解人生存在風險,與面對風險下,個人如何從保險中得到適切保障。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1/23 第5320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職場相談所】劉冠吟/相親成功
【青春名人堂】洪元建/我很弱,可是我是真心的!
培欣/勤勞不吃虧
 
 
 
心情札記
 
【職場相談所】劉冠吟/相親成功
文/劉冠吟/聯合報
相親成功。圖/TANK

求職面試就像相親,兩個不認識的人透過談天來摸索,這類型的「盲合」有三個共通點:一是基本條件在見面前,彼此都已經掌握;二是比起事前確認的條件,當下聊天的表現更為重要;三是一個巴掌拍不響,必定得是雙方情投意合才成交。

疫情期間很多面試都採線上舉行,在老闆圈子裡流傳著一個說法:網路面試就跟網路交友一樣不可靠,見到本人的時候,往往發現天差地遠。由此可見面對面有其重要性,魔鬼藏在細節裡。

自我介紹比工作細節重要

比起細細碎碎地介紹做過的事情,令人印象深刻且有效率的自我介紹更為重要。什麼是有效率的自我介紹?把握大原則:履歷上寫過的不要細講。很多面試者自我介紹都是把履歷逐項再講一次,某年在某公司上班、某年做了什麼案子,可是這些不都白紙黑字寫出來了嗎?我們是在面談不是朗讀大賽耶。

精采的自我介紹請把握在一到兩分鐘之內,包括我是個什麼樣特質的工作者、強項是什麼、工作經歷裡面最特別的事情有什麼、工作的期待跟目標為何。工作經驗是一定會帶到的,但切記不用逐字去念。曾碰過一個面試者,很強調他做過的每個案子,包括做失敗的案子,所有失敗的點都細細述說,提案如何辛苦、如何不受長官器重等。失敗在職涯上的意義是在你心裡內化成經驗學習,而不是用來對下一間公司抱怨。

對於面試官跟人資來說,面試過程就是一個工具性的評估,你的優劣點、你的性價比,僅此而已。除此之外,面對面的交談比線上面試更能讓資方觀察你的個人風格,所以,充滿魅力的自我介紹比工作細節更為重要:你用什麼詞彙形容自己及前公司,對於面試官的問題怎麼接招等等。幾乎每次面試我都會開個無傷大雅的玩笑,看看對方有什麼反應,是拘謹或是錯愕,或是完全聽不懂,也曾碰過面試者回了一句比我的玩笑更有趣的反應,這些都是展現個性的時機,也可能是未來是否融入工作環境的因素。

你問的問題就代表你自己

曾經看過一篇報導分享,很多主管都十分在意面試者在面談過程中問的問題。有句話說:「你問的問題就代表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我每次面談結束,都會請對方寫一封信給我,跟我分享對這個工作的想法,也告知我有沒有意願接受這個工作。我認為工作面試是平等地位的對談,並不因為某一方代表資方就比較強勢,對方的想法也很重要。除了分享之外,寫一封信亦可顯示出在公事信函上的能力,有沒有適當的格式跟禮貌,有沒有辦法明確表達自我的意識都是關鍵。試想,一個連信都寫不好的人,未來一起工作還有多少事情需要調整?

面試結束之前的「最後一個問題」,是一道多數人都過不去的關卡。雙方談完以後,通常會問面談者說:「還有什麼問題嗎?」這其實是一個陷阱題,最後講出來的這個問題,常常是面談者心裡最在意的事情。我曾經遇過一個面試者,在最後提問:「請問你們辦公室蒸便當的地方在哪?」

吃飯當然是重要的事,但絕對不會是面試的最後一題。可以問公司對於這個職位的期待,也可以問公司對於前一位在位同事的表現如何評價,或是公司未來有可能的新計畫。如果面談中都已經聊到,大方地表示:「您說明得很清楚,我沒有問題,謝謝。」也無不可。切記你問的問題就是你內心世界的示現,公事的談話就留在公事的脈絡,不要跳到柴米油鹽,除非你想一直被叫便當人。

【青春名人堂】洪元建/我很弱,可是我是真心的!
洪元建/聯合報
我很弱,可是我是真心的!今日登場/洪元建

有段時間,每到假日我就會去新生公園打球。打著打著,某天場上來了三個人要報一隊,其中有一個人特別高,目測應該近一百九十公分……哇,該不會超強的吧?是練家子嗎?我們會不會馬上被慘電?

結果第一球一運下去……嗯,有在打球的人都知道,光看運球就能大概知道對方會不會打球了。在不協調的運球後,是彆扭的出手,球沒進,而且與籃框的距離差很多。

接著換我們進攻,好奇怪,超輕鬆就拿下分數。他們移動緩慢,跳不高,甚至在場上還有點畏縮的感覺。

很快的,一分、兩分、三分……馬上來到六分,他們下場。

沒有猜錯,他們真的不會打球!

但,就算輸到脫褲,他們還是很有禮貌地致意,這讓我開始注意他們,發現他們每個星期都會報到,而且在我去新生公園的期間裡,似乎沒有獲勝過。

「只要是比賽,就是要贏。」是許多人的人生準則,但套用在他們身上,好像不是那麼回事。即便一直輸、沒有進步、拿不下任何一場,他們進球時都會真心替彼此開心、互相擊掌。他們好像是真心喜愛著這項運動的。

漸漸地,弱到讓人印象深刻的他們,只要場上進球,場下的我們就會替他們鼓掌叫好,他們露出滿足又羞澀的笑容。

這一小段經驗,後來被我畫進我的漫畫《宅男打籃球》中。我在他們身上學到「籃球的精神不一定只有勝負而已」,謝謝他們給我上了一課。

培欣/勤勞不吃虧
文/培欣/聯合報
外子是水電工,但在我們生活的村子裡,比他有經驗的師傅幾乎把所有水電工程都包走了。村人會找上外子,多是看在他勤快,且周日偶爾也營業,能為他們解決燃眉之急。

某次,外子因為對於某個項目不熟悉,做得比較慢又不夠漂亮,客人雖然阿莎力地給了四百元工資,表面上似乎不介意,一進屋內,卻用他聽得見的分貝,對妻子抱怨:「這個兩光師傅!」

外子聽見後當然不好過,可更難過的是他已經收了客戶的工資,卻沒有把工作做到自己滿意。這點,外子感到分外內疚與自責。回到家裡,我看他一臉倦容,滿頭大汗,兩眼無神,走路沒精打采,就知道他遇上難題了。

當下我沒有多說什麼,只是招呼他洗手吃飯,再等他娓娓道出事情經過。然後,外子心意堅決地告訴我:「不行,我不能被失敗擊潰!水管接得不夠漂亮,關閉水錶又花了太多時間,才會讓客人對我失去信心。我一定要把這件事做到完滿,否則自己真的過不去!妳願意明早陪我去賠不是,並且當我的助手嗎?」

我答應了外子的要求,但他並沒有就此放下,整夜都在盤算如何改進水管線路與牆壁鑽洞的問題。見外子如此不安,我勸他:「明天的事情明天再說吧,今晚我們束手無策啊!」

好不容易捱到天亮,外子爬起來穿上工作服,草草吃了早餐,把所有工具都準備妥當,只等我換好工作服便要出發。

我們夫妻兩人騎著機車到客戶家,客戶的太太見到我們有點吃驚,外子則客氣地說明來意:「歹勢,昨晚的水管沒做好,今天再來做好一點。」我補充說明:「我們過來將水管的接法再修飾一下。」客戶太太點頭後,我們便著手工作。

外子將要用的電鑽、膠水、螺絲鎖頭等工具放在地上,接著走到外面將水錶關閉,然後進浴室與廚房,將原來無法緊貼著牆面、不夠雅觀的水管拆除,重新施工。經過半小時,大功告成。

離開時,外子很開心,因為他為自己上了寶貴的一課。原來,有些事情不是不能,只是經驗不足所致。客戶的抱怨固然讓人難堪,但是他們願意給我們第二次機會改善問題,是值得感恩的事情。

有了那次經驗,外子修水電的能力又增益了一些,並且重拾了失落的自信心。

 
 
 
訊息公告
 
 
 
 
全球首座綠建築城堡在嘉義 10處打卡點推薦!
佐登妮絲城堡以古典建築風格,融入巴洛克、文藝復興等元素將園區打造為歐風城堡,此外,也取得台灣綠建築標章,即將成為全球首座城堡式綠建築美容生技園區!

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發布金融創新輔導機制
金融為高度監理之領域,而金融創新應用和主管機關監理政策與輔導機制息息相關。本文簡介英國金融創新主管機關金融行為監管局,於2022年推出之金融科技創新輔導機制「創新途徑」(Innovation Pathways)。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