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國內外財經重要議題及影響力人物的經營思維?快跟著【遠見電子報】一起掌握知識與延伸全球視野!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3/15 第5391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徐子迷/彪哥
【青春名人堂】蘇淮/巴里卡薩的海龜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徐子迷/彪哥
文/徐子迷/聯合報
圖/圖倪

我的誕生是個意外,所以我有一個大我七歲的哥哥。在此之前,獨生子的他備受父母寵愛,以至於我出生以後,和哥哥成了「冤家」。說也奇怪,別人家的哥哥大多疼愛小自己許多的妹妹,可是我的哥哥從我有記憶以來就不停地排斥我、疏遠我,而我這個不識相的妹妹卻因此更想親近他。

記得剛上國一的他,從學校的工藝課中學會了做門鈴的方法,便去五金行買電焊槍、電池和電線,拼拼湊湊地把他的房間改裝成一個布滿機關的空間,但凡有人進入,開他的抽屜、櫃子或是裝滿寶貝玩具的木箱時,就會觸動「啾啾啾」的鳥叫鈴聲,無法停止,必須等到他回家,「罪證確鑿」地告狀父母或是嚴厲地指責入侵行為後,才能關掉。但,六歲的我哪懂得「規矩」,對於哥哥收集的飛機模型、各式手槍、光彩斑斕的彈珠和五顏六色的尪仔標,總是興味盎然,常常趁他不在家的時候,光明正大地闖入玩耍,□管他鳥叫聒鳴一整天,我行我素。有時不小心弄斷了飛機翅膀,偷拿了幾顆彈珠或是拗到尪仔標一角,也不說謊逃避,誠實認錯的態度,氣得父母哥哥拿我沒轍。有一回,我把哥哥剛做好、等著陰乾的飛機模型壓歪了,害得他哭了一宿。

父母對於我們兄妹間緊張的關係,向來採取「各打五十大板」的管教方式,注定了我們得吵吵鬧鬧、互不相讓地過日子。直到長大以後,彪哥與阿仔的出現,改變我們的關係。

某日凌晨兩點,我被「OOO你給我出來」的叫聲驚醒。因為喊的是哥哥的名字,剎那睡意全無。打開床頭上方的窗戶探頭一看,是兩名男子。「妳,就妳,不要張望,叫OOO出來。他不出來,我們就吵到天亮。」對面公寓的燈逐漸亮起,鄰居出來察看。我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彷彿置身古惑仔相互叫囂的場景裡,覺得既荒謬又好笑;然而,很快地,這種荒謬感就轉變成恐懼。我跑去客廳按下對講機開門,請他們上樓。

彪形大漢的「彪哥」與瘦如春雞的「阿仔」,兩人一前一後、一高一矮地站在我家鐵門前。阿仔從彪哥身後探出頭,問:「妳哥在家嗎?」「他已經許久沒有回家了。」「騙人!上個月妳哥還要我載他來這裡。」「他只是偶爾回來一下。」彪哥顯得不耐煩,用手推阿仔的頭到身後,掏出口袋裡一疊本票,貼近鐵欄杆說:「不要廢話。他總共欠阿仔二十萬,這本票上都有他親筆簽字,妳只要告訴我怎麼還錢就好!」

當時我二十二歲,大四生,白天半工半讀,晚上念夜間部,一個月的薪水也不過一萬出頭。看著二十萬的本票,兩腿有些抖。彪哥繼續說:「阿仔向我公司借貸二十萬,半年沒還,連本帶利共五十。」彪哥沒有抽菸沒有嚼檳榔,一身黑衣墨鏡。我看不清他的眼神,但直覺他不是不講理的人,於是大膽示好:「這位大哥請您幫個忙,給我點時間把事情弄清楚。如果我哥真的欠您錢,他還不出來,我替他還!只是我現在還是學生,一個月打工的薪水也不過萬把塊,能否通融一下,每月還五千?」彪哥回頭看阿仔,阿仔想一下說:「那先還本金二十萬給我,利息再和彪哥算。」彪哥接著說:「每月什麼時候來拿?」「五號好嗎?」「一言為定。」

那夜的陰影,造成我連續十年無法安穩睡覺,半夜只要有一點風吹草動,甚至是蟑螂爬行牆壁的聲音都能驚醒我。哥哥那幾年鬼迷心竅地玩起股票和期貨,錢滾錢的下場就是輸個精光,四處躲債主。沒有手機的年代,人一旦出門便像丟了,好不容易聯絡上,哥哥也只說:「管他們死活!不還錢啦,這些忘恩負義的人。」隨即憤怒地掛斷電話。

每個月五號晚上七點,彪哥和阿仔準時出現家門口,我從鐵門的欄杆遞給他們五千元,等還完一萬塊時,他們就把一張本票還給我。當我還完五萬塊時,正好大學畢業且已找到正職工作,決定搬出租屋處,獨自生活。之前因為不想讓父母操心,沒有告訴他們哥哥欠債的事,如今,我已無力再支付債款,只能誠實以告。

要拿回替哥哥還債的最後一張本票當晚,我首次打開鐵門,請彪哥和阿仔進屋裡坐,備妥汽水招待。我說:「今天是我最後一次替哥哥還債。以後我父親會繼續和你們聯絡。對不起,欠你們這麼多錢。」阿仔心急地問:「妳不會賴帳吧?萬一你們全家跑了,我怎麼辦?」話少不苟言笑的彪哥,立刻用手擋住阿仔的嘴:「小妹,看妳的面,我信。」

我激動地落下眼淚,無法遏止。所有的委屈、恐懼、壓力瞬間得到了寬慰,還有一絲絲的溫暖以及愛流淌心底。這是哥哥從未給過我的溫情,陌生的彪哥卻給了我。

從今往後,我誰也不欠了。

【青春名人堂】蘇淮/巴里卡薩的海龜
蘇淮/聯合報
成熟公玳瑁(左)與青年綠蠵龜(右)。今日登場/蘇淮

這一天,帶著我們在菲律賓薄荷島海域航行的船長是一位十六歲的小男孩。他操控螃蟹船的架式十足,一點都不馬虎,從他看著大海的深邃眼神中,可以感受到身體裡住著一個古老的靈魂。

我們的目的地是薄荷島外海的另一座小島--巴里卡薩島(Balicasag Island)。巴里卡薩是當地熱門的潛水勝地,於1985至86年被設為保護區,島上只有一家公營的度假村,潛水客進入有總量管制,每天不得超過一百五十名,且每位潛水員必須繳交兩百五十披索(約台幣一百四十元)的環境保護稅。

如龍捲風襲來的傑克魚群,是巴里卡薩的明星生物,潛水員為了體驗被傑克魚風暴包圍而來此朝聖。小島周圍壯觀的水下峭壁地形、豐富的珊瑚礁,也是這裡的特色之一。而我,則是為了來瞧瞧生活在巴里卡薩水下的海龜。

戴上面鏡、穿上蛙鞋,我跟著潛導在島嶼的北側、東北側至東南側一帶觀察海龜,巴里卡薩的綠蠵龜飲食習慣和台灣小琉球的綠蠵龜有些不同,小琉球的綠蠵龜以水深十米內的藻類為主食,而巴里卡薩的綠蠵龜則偏好於水深五米至十五米處的沙地上吃海草。另一個差別在於體色,巴里卡薩的綠蠵龜大多偏淺黃色,小琉球的則大多偏褐色或深橘色,不曉得是因為族群不同的關係?還是主要攝入的食物有所差別而影響?

另外,巴里卡薩的綠蠵龜相較於小琉球的也較害羞,大多數都無法太靠近,有的會直接轉身飛走,有的則是緩緩移動漂走,或是沒辦法接受有人在身邊待太久。唯一遇到完全不怕人的海龜,是一隻成熟的雄性玳瑁,據潛導說法,牠是這裡的長住居民。這隻有著明顯長尾巴的玳瑁,專注地用牠鷹嘴般的喙在珊瑚礁碎屑中翻找,啃食著軟珊瑚,並不排斥潛水員在身旁長時間觀察。

牠一邊覓食、一邊四處游動巡視,遇上正在清潔站享受清潔魚服務的綠蠵龜,馬上展露出強勢的性格,游近綠蠵龜身邊,意圖將牠趕走。但綠蠵龜卻相當淡定,緩緩轉頭看了玳瑁一眼,老神在在、穩如泰山繼續趴著不動,絲毫不讓步。玳瑁兜了幾圈,可能覺得對方不好惹,便默默游走,往峭壁深處下潛。

「噹、噹、噹!」耳邊傳來敲擊氣瓶的聲響,潛導提醒著時間差不多了,我點了點頭,緩緩上浮至水深五米處做停留。回到水面後,天空已風雲變色,颳大風下暴雨,專業的小男孩船長將船隻停妥,揮了揮手要我們趕緊上船,接著船長發動引擎,將船掉頭,乘風破浪,將我們平安送回岸上。

 
 
 
訊息公告
 
 
 
 
碳纖維板、氮氣科技加持!新一季話題跑鞋怎麼挑?
更多消費者投入馬拉松、三鐵、越野跑等運動項目。而其中慢跑是最多人參與的項目,因此造成各家運動品牌跑鞋呈現百花齊放的現象,無論是加入碳纖板還是獨家的氮氣科技,都是目前在跑者間的熱門關注話題。那新一季話題跑鞋怎麼挑?

《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什麼都放了一些的熱鬧大雜燴
這次的《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把量子領域做得很炫很炫,各種搶眼的視覺元素,一開始造成了在看阿凡達的錯覺,接著整部片中出現一些不同的種族、有革命、有恩怨情仇、有各種高科技,還有大場面的混戰等等。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