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3/16 第5392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豐田故事】楊富民/學校旁的小白屋
羅娃娃/在部落過年
 
 
 
心情札記
 
【豐田故事】楊富民/學校旁的小白屋
楊富民/聯合報
圖/太陽臉

這場戰爭不如他的預期,總在與共軍作戰

張勇十三歲那一年,看著幾個同學們踢倒班上的課桌椅,奪門而出。前一刻,他們正在讀報:日軍攻進南京。張勇沒有勇氣跟著同學一起從軍,直到六年後,1943年,他正式入伍。

這場戰爭不如他的預期,他想手刃幾名日本兵報仇血恨,卻總在與共軍作戰。他成為偵搜隊的一員,沒有正式的軍裝、軍階,甚至也不一定有軍籍,更多時候像個老百姓般,在共軍的活動範圍內偵查,好讓國軍能洞悉共軍的動向。

對他來說,戰爭結束得莫名其妙。緊急被調去協助國軍的布防,一顆炸彈卻落在壕溝鄰近,「碰」的一聲,張勇失去了意識──再次睜開眼,人已經在重慶的醫院。

那是1945年的夏末,重慶酷熱的天氣讓他難耐,醫院的窗外是喜慶的氛圍,人們在街上張開布條、搭起牌樓迎接軍隊勝利的遶境;醫院的窗內,張勇有種難以言喻的心情,該感到開心或失落,他有些混亂。護士、醫生與老百姓對他投以敬意的眼神,這讓他有些怯避,甚至不知道自己打的是不是抗日戰爭;他想起初中的教室,那幾個同學離去的背影,這輩子再也沒有見過。

回到老家上海租界不到一年,另一場戰爭又開始了。這次他同樣與共軍作戰,跑過中國二十幾個省份,一路撤退到台灣。繼續參與各種戰事,包含1955年的大陳島撤退。張勇跟部隊在美軍援助團的帶領下,協助大陳島一萬多名的居民撤退至台灣。

為了避免留在島上的彈藥成為共軍續攻台灣的物資,張勇與同袍們在暴雨下的海島,整整四天四夜沒闔眼地撤收軍備。他時常覺得那四天彷彿在夢中,一邊推著車,沿著車輪反覆輾出來的泥溝軌道,不用辨別方向、只管一步步往前推,一邊只要閉上眼睛,就會看見老家上海的街,又或是重慶抗戰勝利的喧鬧、埋伏在民居偵查共軍的深夜……但暴雨夾帶著狂風,狠狠打在他的臉上,濺出水花,將他拖回現實。

收回至港邊的軍備最終沒有上船,美軍援助團阻止了他們。費一番勁才明白,軍艦載不下這麼多的物資,只能載人走。他們在海邊將彈藥一個個推入海裡,張勇累得無力抱怨,只能抱著自己的裝備,魚貫上艦艇,搖晃在海面往南駛。一回望,大陳島上竄起濃濃的黑煙,那是他們離去放的火。

我照例帶著酒到他家,卻沒人應門

張勇又當了近二十年的兵,大大小小的戰役未曾缺席,直到最後一年,他成為傘兵,看見一名同袍開傘,人降落在湖面,傘布覆蓋同袍也帶走他的性命──他發現,打仗殺不死他,但可能會死在當兵。於是,毅然申請退伍,但仍被派去台東開墾三年。

退伍後,他想起老長官前幾年的信。信中說,長官住在花蓮山腳下一個小礦村,名為豐田,這幾年產玉,繁華得很……信末提醒他,待來年退伍時,彼此無依無靠,能在豐田一起生活。

這就是為什麼我會認識張勇。

國小旁有間白色的矮房,大人們常告誡孩子不要靠近那棟房子。當時裡頭住著三個老男人,操著濃厚的外省口音。村人們對他們滿懷惡意的猜想,尤其家中有小男童的,更是被再三恐嚇;哪怕其中一個老男人是國小的校工──張勇,大家也難以對其感到信任。

張勇的長官與同袍在十幾年前相繼過世,只剩下他一人獨居在那小白屋。之後,他常出沒在街上,坐在老人館前,聽大家說話談天。然而,由於口音的關係,始終少有人與他對話。自他獨居後,小白屋的傳說不再有人提及,隨著大家對他的認識,「怪人張勇」也逐漸變成「校工張勇」,再成為「老兵張勇」。

我在社區協會服務,因為幾次獨居長輩的家訪與他愈來愈熟識,也才有機會聽他講無數次人生經歷。之後的每個年節,我常拎著他愛的啤酒與鹿茸藥酒送到他家,他總在睡前飲上一大杯鹿茸藥酒暖和身子。

2022年的春節,我照例帶著酒到他家,卻沒人應門,打聽後得知他前陣子跌倒住院,儘管九十八歲的高齡令人擔心,但聽說人都安好,便也放下心來。過完年後,我扛著兩箱營養補給品送去他家,順便慶賀他的九十九歲大壽,到了門口,卻見上頭貼了一張封條與退輔會的公文,大意是這棟房子因持有人亡故且無子嗣,由退輔會安排收歸國有……我仔細讀了三、四遍,突然有點憤怒與悲傷,這一紙公文都稱不上是訃聞。

不知不覺,又隔一年春節,仍然想起張勇。前陣子看村裡的孩子在街上玩耍,有個小男孩跨在單車上,一隻腳踮著地與大家說,國小旁有棟鬼屋。那孩子信誓旦旦地講,門前的封條,是道士封魔的符咒,有一回放學,他曾真的見到、聽到些什麼從那棟小白屋裡……聽了一會,我不禁失笑,原來村裡的新鬼屋是張勇的家。

羅娃娃/在部落過年
羅娃娃/聯合報
天矇矇亮,人群身著傳統服飾,帶著銀盔、佩刀與活雞,緩緩往部落灘頭走去,這是每一年飛魚季的起始,在除夕過後、元宵之前,六個部落依序舉行靜謐而慎重的祭儀,召喚飛魚。

飛魚將來,長輩們趁機耳提面命,哪些禁忌不能忘記、哪些禮節必須遵循,而我們在那聲聲祝禱中,品味出不只是對豐收的期待,更多是希望部落與自然之間彼此和睦,一是出航與歸來平安,二是人與人和平相處沒有衝突(萬一吵架,就無法好好捕魚了)。

紅頭部落招魚祭在大年初一舉行,晚冬的太陽清晨六點甦醒,我們會在那之前抵達海邊。通常人群一分為二,海邊主要是飛魚季負責捕魚的男子,而女子則在家準備飯菜,等待祭儀結束後全家人共享。她們會在前一日上山挖芋頭、地瓜,俗稱「拿飯」,有人從深夜就開始張羅,若趕在日出前完成,就能前來海邊遠遠地陪伴。

曙光照耀海面、燒茅草的煙裊裊升起,祭儀有時長有時短,祝禱、生火宰雞、取血點血、獻祭、長輩訓話勉勵年輕一輩、布達這一年重要事項,結束後大家返回溪流水源區,將雙手洗淨,重頭戲才將開始,緊接著就是馬不停蹄的拜拜與過年。

除了帶往海邊的牲禮,部落會準備幾頭活豬,在祭儀結束後宰殺,俗稱「拜拜」,男子們返家簡單享用過飯菜,便趕緊回到平時聚會的廣場幫忙殺豬。我一開始感到很驚訝,殺豬好像是每個男人都會的技能,不管去到哪個部落,只要是殺豬的場合,都會看見大家自備椅凳、切肉彎刀,安靜而有默契地自主分工,各自擅長的領域微微不同,但幾個男人三兩下就能將一頭豬殺好,剩下的時間一邊閒聊一邊支解豬肉。

這些豬肉會透過縝密的經驗判斷被仔細平分,用塑膠袋裝起來,一一分送給部落所有族人。儘管現場沒有秤重器具,但木板上那一排排肥瘦均等的整齊劃一感,常讓人讚嘆。

與此同時,廣場另一邊正在架設帳篷和舞台,部落裡也要過年。儘管島嶼有自己的曆法和節日,但遠赴台灣求學或工作的族人放年假回來,自然是要熱鬧地團聚。整個春節年假同學會不斷,昨天國小、今天國中、明天高中,島嶼人口不多,若從幼兒園一路讀到高中,全島都有可能是同學。其次是婚禮,既然人都在,選在這時候最合適,疫情爆發前某年除夕到初五,共辦了四場婚禮,整座島的人由北而南、從東到西連追了四天酒席,直喊吃不消。

同學會和婚禮是私人小確幸,部落春節活動則是讓人提振精神的大歡喜。主辦單位通常是社區發展協會或青年會,構思趣味遊戲、節目表演、摸彩,以及為眾人準備烤肉食材或合菜大餐。這幾年還新增三對三鬥牛與二手市集,於是廣場整日都忙碌喧騰,才剛把殺豬的場地清理完畢,球員立即上場廝殺,場邊正在擺設攤位,賽事空檔則要穿插趣味遊戲,舞台架設好了要有卡拉OK點唱機,工作人員正在發放摸彩券和搬運禮品,排定的表演節目與臨時出道的素人歌手,一路鬧騰到煙火升空,一年一度的春晚才算是歡喜落幕。

起床出門的時候天未亮,肚子被填飽、抱著豐收的禮品返家時夜已深,這是我們的大年初一,以忙碌的馬拉松式歡聚迎向新春、揭開飛魚季。

 
 
 
訊息公告
 
 
 
 
下單晚一天價差30萬!特斯拉得罪車主的世紀豪賭
1月上旬,特斯拉旗下最熱銷兩大車款:Model 3與Model Y,先後在中國、歐美、日韓等市場啟動大降價。以長程版的ModelY為例,美國消費者只要晚1天買車,就可以拿到便宜近兩成的價格,省下新台幣30多萬元,而台灣市場也在1個月後,加入這波降價潮。

Airbnb 精緻房源公開:梯田山民宿!敞徉在花東縱谷的絕美地標
還記得從前沒有網路與電視的日子嗎?這間民宿沒有網路與電視,旅人們依址蜿蜒上山,放眼望去是遼闊的花東縱谷,這裡不只是休息的秘境,更是展現風格生活的空間。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