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3/21 第5395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丁名慶/作為一個編輯,我不喜歡……
【愛情飲食國】劉月雲 /咖啡情事
【繽紛迴力球】吳一忠/感心的送報生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丁名慶/作為一個編輯,我不喜歡……
丁名慶/聯合報
雖然說,用「喜歡、不喜歡」來面對工作,顯然不足夠,更可說是冒險;但,偶爾動員這樣的覺察,或許有機會保有多一點「有靈魂」的狀態──就算並不必對外人說──喜歡的,會願意再堅持一下、嘗試新的可能,提升意料之外的成果;不喜歡(且難以迴避、抗拒)的,就及早思索應對之道,或繞路仍可抵達的契機。

記得前幾年流行過的「一句話激怒╳╳╳」?有些編輯同業的答案就有「編輯不就是校對文字而已嗎」、「編輯完全不需要設計素養」、「有錯都是編輯的錯」等等。啟動那股怒意的誤解或成見,對我來說,源頭與下面的十個「不喜歡」相通,無非缺乏理解與尊重,並由此生出傲慢:

一、消失的作者。主要兩種:一是名字的消失,常見到來信無內容也沒有基本的招呼甚至落款,僅有作品附檔;另一則人間蒸發,過了截稿期都持續失聯,編輯是該生氣或擔心呢?

二、投稿者搞不清楚狀況。最常見的,是「(蒙眼)跑錯棚」,比如積極投稿卻不知不讀所投對象的作品主題、風格、路線、篇幅,更不細究與自己的作品是否契合。或一廂情願以為所有投稿對象都大同小異。

三、沒有盡頭的修改。作者「求好心切」,絕對值得體諒,但沒有底線就很難稱得上是專業了──等於拋出半成品,進度安排也如虛設,編輯的「鬼打牆」狀態多於此時出現,連(時間、人力等成本)止損提醒都難以啟齒。

四、作者把編輯當成傳聲筒或稿件整理機,不察編輯的價值,習慣急切地「直接找高層」。類似的逾越分際例子,則是「指點」編輯如何執行專業……

五、情緒勞動。各種以善意名之的說服,甚至像勒索了。比方說「某社已經退稿多少次了」、「我真的非常喜歡你們的作品」等等,老實說那滿讓編輯不安的,如何適切回應,而不至於輕率推開對方,真的很考驗智慧。

六、無關於作品本身的各種事務或考慮。蹭知名度、追時事、更加強調附屬或周邊衍生內容,撙節的念頭大於一切,讓編輯充任展場工讀生或活動聯繫庶務窗口……這些並非不能做,只是如果僅是圖個短暫方便變成無數的不得不,排擠到核心工作,就可能使作品本體被誤讀、忽略,也造成對編輯的變相剝削。

七、說謊,或睜眼說瞎話。拒絕、邀約、拖延、道歉、催請、央求等,「找個說法」在折衝過程或維持關係、形象時有其必要,我懂,你我只是不想收集更多誤解或爭執,那就只好當鄉愿。

八、非自願或太頻密地,讓個人的社群網頁或通訊工具被工作內容大幅度占據,成為置入目的但缺乏整合規畫的宣傳布告欄。因內容相似,也加速同溫層讓人感覺疲憊、趣味遞減。

九、各種還未讀作品,僅憑藉一些主觀印象或他人說法,就貿然噴出的超展開碎嘴。

十、壓抑自己的不喜歡,或各種負面情緒。這幾乎是編輯的教養默契了──必須是儘量控制到最後的那個。

這十個不喜歡,或許就是編輯工作上的十種……嗯……對耐性、品味乃至於幽默感的試煉;我個人最介意的,是對這些狀況日積月累地適應、妥協,甚至形成預作自我審查的機制。我自己就曾經有段時間因為這樣,而感覺自己職涯失格,而懊惱了好久呢。

【愛情飲食國】劉月雲 /咖啡情事
文/劉月雲/聯合報
圖/江長芳

當喝咖啡成為流行

我們家一開始是喝茶的。媽媽習慣抓一把茶葉丟進鋁製茶壺裡,注入滾燙的熱水,一壺茶可以喝上大半天。當有客人來訪時,爸爸就叫我拿玻璃杯倒茶待客。

民國59年,大姊到嘉義市區讀家事職校,烹飪課程是她的最愛,不只學做麵食點心,還特地買了一套咖啡杯組。她說:「現在市內人喝咖啡是流行喔!」那時市面只有玻璃罐裝的即溶濃縮咖啡粉,沖泡後還得再添加方糖,喝起來苦苦甜甜的。我覺得很新奇,媽媽覺得像加了糖的中藥,爸爸則認為新奇的東西請客人更顯誠意,所以當有朋友來找他,他就改喊:「阿雲,去泡咖啡(ka-pi)。」

記得有位鄰居是我國中同學的爸爸,綽號叫充電仔條,每次來找爸爸聊天,一定先問我:「妳這次月考考幾分呀?校排名是第幾名?」明知我的功課不如他女兒,卻老是「哪壺不開提哪壺」,我只能悶不吭聲地低頭避開,然後故意在他那杯裡少放方糖,好讓他吃些「苦頭」……回想起來,當年的我實在是幼稚得很。

我家和咖啡的緣分在大姊結婚後戛然而止。許是爸媽心疼太早把女兒遠嫁,看到她那套咖啡杯、盤、匙,就會想起她在家的點點滴滴,不久便把咖啡杯組收到櫃子最底層,家裡再度喝起鋁製茶壺泡的老人茶。

我和咖啡再次結緣是讀二專的時候。那時我半工半讀,每天都覺得時間不夠用,卻也沒動念藉咖啡提神,畢竟它是奢侈品。後來,學姊H暗戀上辦公室的一位男孩,意外開啟我的咖啡續曲。

那男孩長得濃眉大眼,會彈吉他、會作曲,是學姊心目中的白馬王子。為了接近他,學姊央求男孩陪她買吉他、教她彈吉他,男孩不置可否地答應了,卻希望我也能同行。他說:「一對一怕引起別人誤會,多個伴好避嫌。」為了學姊,我只好空出假日的時間當電燈泡。

□ □

我選擇繞路避開他

正值炎熱的夏日,男孩事先泡好一壺咖啡冰著,說是三合一的即溶隨身咖啡包,沖泡方便。他在他家客廳陪學姊從和弦練起,我在一旁喝冰冰涼涼的咖啡,久違的滋味讓我不禁脫口:「這咖啡好好喝喔。」男孩若有所思地丟一句:「妳喜歡?」

男孩家就在火車站附近,我下課搭火車回家都會路過,漸漸地,他每晚會在家門口等我經過,說:「我泡了妳愛喝的咖啡,喝一杯再回去吧。」

初始,我貪戀咖啡的濃醇香氣,不懂得拒絕,單純地想著「只是喝杯咖啡而已」,卻忽略了學姊愈來愈憂鬱的臉色,直到她哀怨地告訴我:「他不知道為什麼不願意再教我彈吉他了!」我才驚覺自己的遲鈍造成三人間的誤會和痛苦。從此,我繞路回家,避開和男孩相遇,原本喜愛的三合一咖啡也變得苦澀。

民國70年,我和先生定居雨都,小倆口每天被房貸壓得喘不過氣,早已沒有閒情逸致喝茶、喝咖啡,白開水就是最佳良伴。民國93年,85°C平價咖啡、蛋糕創始店在中和設點後,各地分店如雨後春筍在三角窗精華地段展店。卸下房貸壓力的我,每天上下班都會路過它的招牌底下,而喝一杯招牌咖啡、吃一塊切片蛋糕就成了我慰勞自己的儀式。

真正學習喝咖啡、懂得它的好處,是在我和先生都退休的空巢期。他的學生J開了一間咖啡館,從裝潢、選豆、烘焙都自己一手包辦。J教我們認識咖啡豆的產區、焙度、沖泡時水的溫度、咖啡豆的比例等專業知識,我和先生每天早上分工合作,他磨豆、燒水,我溫壺、溫杯、不疾不徐地注水沖泡一壺香醇的黑咖啡,少了糖和奶精,更能品嘗出咖啡的原味。

夫妻倆常常各坐一方喝咖啡,他看電視,我讀報,雖然鮮少交談,但空氣中瀰漫著咖啡香氣,溫暖極了。

【繽紛迴力球】吳一忠/感心的送報生
文/吳一忠/聯合報
拜讀李月治大作〈送報生〉,心裡有感。南部偏鄉少人訂報,住家附近不過兩三戶,我長期訂閱已四十幾年了。清晨到信箱取報,走入淨房展報瀏覽,才算一天正式的開始。

某日,信箱空空如也,辦事處告知或許被順手牽羊,希望我多加留意,並承諾儘快補送。我向鄰長調閱監視器,但器材老舊,沒有影像,只得作罷。中午過後,送報生送來報紙,表示絕對有投遞;我相信她的記性,這條街只有寒舍訂報,不至於疏失遺漏。

相談中得知她是經濟壓力沉重的母親,靠這份微薄的兼差不足以支付生活所需,送完報還趕去別處工作,為家計打拚。隨後,她留下電話,說有問題可再聯絡她。

遇到颱風肆虐或雨勢傾盆,送報生會把報紙用塑膠袋套上,避免淋雨濕透,每當閱讀到乾爽的報紙,除了感激還是感激;我將塑膠套擦乾放回,落實環保。

長年閱報,和送報生有了默契,訂報到期前她會善意提醒,送上續約單和贈品目錄,等我簽名後前來拿取,過幾天收據夾附報中,無須多言。

報紙是我的精神食糧,當人們仍在熟睡,送報生已達成使命,衷心感謝這群天使。

 
 
 
訊息公告
 
 
 
 
布拉提斯拉瓦藍色教堂 新藝術的產物
之前看別人的分享,發現越南有個粉紅教堂。覺得非常扼腕,怎麼回來後才知道有這個地方,都還不知道會不會有下次能去。但是,來到斯洛伐克的首都;布拉提斯拉瓦。沒太多特殊景點,卻有一個新藝術文化建成的產物;藍教堂。

保險小百科/保費自動墊繳 留意條款規定
部分民眾雖有正確的保險觀念,但動輒6年、10年、甚至是20年期的保險契約,可能會因遭逢人生低潮,難以支應保費,但千萬別輕易解約,可透過「自動墊繳」機制,讓保單繼續具有一定的保障效力,但出現一種狀況,保單的契約效力仍有可能會停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