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3/14 第5635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職場生存之道】吳銘豪/矇眼走在森林裡
古家榕/我家貍奴不埋砂
林比比鳥/工作超展開
 
 
 
今日繽紛
 
【職場生存之道】吳銘豪/矇眼走在森林裡
吳銘豪/聯合報
矇眼走在森林裡。圖/Noveala

我是一名弱視的視障者,在參加師資培訓課程後,成為視障老師,教導他人如何使用語音操作手機及電腦。

當今社會,看手機的時間比見家人的時間還長。人與人的關係透過各種通訊軟體及社群平台維繫,若無法操作那些軟體,朋友就會隨著視力的下降一起消失。我雖然視力模糊,對於生活上的障礙卻看得一清二楚。

鬼鬼祟祟地接近了目的地

視障者操作手機的方式與明眼人不同,我們是利用手指在螢幕上滑動來聽取語音報讀,在不熟悉個別App的情況下,就如同矇眼走在森林裡,不僅不知該往何處前進,更不知道踏出的每一步是否正確。

在收到第一個手機教學任務後,我原本期待的心情轉為緊張。教學是到府服務的,可要協助視障者走出森林,我得先找到他,那對我而言比教學本身還困難。在左彎右拐的巷弄內,若僅依賴語音報讀不靈光的手機導航,大概永遠也到不了,因此我必須沿路走近門牌才能看清楚。

「緣投欸,有啥物代誌?」屋內忽然傳來一位阿婆的聲音。

「喔,請問○○弄在哪?」

就這樣,我以一種旁人看來鬼鬼祟祟的行進方式接近了目的地,總覺得期間有好幾雙眼睛盯著自己的背影,目送自己離開。

到達後,了解彼此視力狀況,便開始講解如何操作手機。個案是一名全盲視障者,我的敘述對她而言就像在她面前放置一個個拼圖片,由於無法透過眼睛記錄每個畫面,她只能透過手指將一塊塊零星碎片刻印在腦中。

我重複講解在什麼位置用手指如何滑動,她滑著滑著,把眼淚滑了出來。

她說起生活的不便利、小孩的不體貼、同事的不諒解,這讓處於陌生環境的我,神經更加緊繃;我無力解決她生活裡遇到的問題,唯一能做的,就是在旁邊默默地聆聽。

結束後,走在炙熱的馬路上,讓陽光蒸發附著於身上的負能量。

置身黑暗森林裡也能發光

相較第一次教學的低氣壓,之後的教學相對輕鬆,或者說,對方熱情得教我有些招架不住。

個案是六十歲的先天全盲大姊,第一次碰面閒聊幾分鐘後就問:「老師,你結婚了嗎?還沒的話,可以幫你介紹女生喔。」

由於她在大企業擔任按摩師,上班會接觸到許多女生,摸得出高矮胖瘦,聽得出聲音是否甜美,聊得出個性好壞,唯一無法確定的唯有長相。不過,她說:「哎呀,反正老師你也看不清楚,管人家長怎樣。」

大姊熱愛唱歌,平時會接演出活動。在操作手機的過程裡,偶爾會聽見她哼唱一兩句聽不懂的歌詞,那輕快樂聲滲透進血液,從腳底湧上胸口、湧上大腦,捲走一切不愉快的情緒。原來,她是排灣族,那是族裡的歌謠,我請她教我幾句排灣族日常用語。

下星期適逢中秋節,她又要登台演出。

「老師,你那天來烤肉,我烤給你吃。」

「我比較想吃妳們公司妹妹烤的。」我答。

很難想像全盲者要如何將食材夾到烤肉架上,摸摸看嗎?

在各種生活困難面前、在與命運較量中,視障者是如此不堪一擊,但大姊卻不曾放棄自己,始終保持正向。雖然同樣置身黑暗森林裡,她活得光輝燦爛,也照亮了周圍景物。

對於熟悉的路線,很多人會自豪地說:「我閉著眼睛都會走!」真是如此嗎?當我們在最熟悉且最單純的家裡閉著眼睛行走,恐懼就像空氣一樣包圍著自己,更何況是外面的世界。儘管我也是視障,但慶幸的是,我目前還屬於能生存在白天與黑夜的兩棲動物。

Noveala的繪者悄悄話

最開始發想構圖時,想到的畫面都是老師與學生的上課狀態,但總覺得不該這麼直白,而且這樣的畫面是「可看見」且「清楚」的。思索了一陣,發現自己沒有看不見的經驗,也不知道只靠聲音要怎麼用手機。透過Youtube,得知iPhone有給視障者的「旁白」功能,就閉上眼睛體驗一下。

十幾分鐘的體驗,完全無法預測會按到什麼,光要找出回上一頁和我要的App,就已經感受到無敵不方便。最後只能張開眼睛,再花半個多小時,成功關閉旁白模式,回到我看得見的世界。

這樣短短的經歷,使我突然明白Twitter和Threads發文時,為何會有一個「替代文字」的選填欄位,因為手機無法講出圖片內容,只能由看得見的人,用文字描述圖片。而關於這張插畫,我給的替代文字是:

這是一個長方形、深沉的、混濁的手機螢幕,上面有擦痕、指紋,還有一些橫著的對話框,看不到任何圖樣、App的名字。這些對話框都指向那些指紋,但是畫框的內容是什麼?上面沒有寫任何文字,或許要再次用手指按到那一個位置,讓語音開口,才知道那是什麼。

古家榕/我家貍奴不埋砂
文/古家榕/聯合報
農曆春節帶貓兒回娘家,三天下來,發現了件有意思的事:貓兒豆豆在家時,如廁後總不處理排泄物,每當握住牠前爪示意如何埋砂,哭天喊地的喵喵聲,彷彿慘遭縣太爺逼供畫押。從小到大,牠對於貓砂,跟我對待數學的態度一樣,不會就是不會,頂多偶爾在人類炙熱的目光下,虛應一應故事,離及格線很遠。

然而,這回在娘家,我們初次清砂時,發覺兩盆皆埋得一絲不苟,當下還以為全是另一隻貓兒的產出,擔心豆豆身體出了狀況。直到當晚目睹牠如廁後,埋頭奮力挖砂,企圖三百六十度徹底掩埋以免洩漏氣味,這才明白,平日裡的牠並非不會埋貓砂,而是認定夠安全、沒有必要。

曾經覺得會埋砂的貓兒才是好貓兒,從未想過所謂的好表現或許出於恐懼感。豆豆的「壞習慣」是對我們這幫室友的信任,放下優劣評斷,方能解讀出背後珍貴的情意。

貓兒如此,為人亦然。我們總在期待身旁的人「零缺點」,忘了當一個人表現完美,代表他在你面前已不再有呼吸的空間。

如今的我們,依然在埋砂教學的道路上奮戰,卻也愈發懂得珍惜這隻坦然露出肚皮的貓兒□□那才是更貼近、更溫熱,也更真實的人生。

●註:貍奴,貓的別稱。

林比比鳥/工作超展開
林比比鳥/聯合報
初秋,我們一行六人靜悄悄沿著大溪溪,往上游前進。溪谷亂石嶙峋,行走需要高度專注,幾乎沒人說話。在一個靜靜的,別人都在上班的周間午後,我們分別從台北與花蓮出發,集合在此趴溪。

趴溪,就如同字面上的意思,要趴在溪水裡。在這之前要先找到一條清澈、生態豐富、水流平緩、周遭環境安全的溪流,走到水略深的所在,戴上面鏡,咬著呼吸管,拿著相機,壓低身體潛入水中,慢慢等著生物放下戒心,展現身影。大溪溪這幾年保育有成,溪裡有日本瓢鰭蝦虎(日本禿頭鯊)、黑鰭枝牙蝦虎、大口湯鯉、沼蝦。可是初秋的溪水略冷,陸地溫度也不高,我們來的時候已經不太適合趴溪了。泡了半小時,不怕冷的人也開始臉色發青,全身顫抖,只好暫且回到岸上,等身體回暖再重新下水。

溪水終於冷到我們決定放棄。往回走的路上,不知是誰喊,這裡有海龍!所有人瞬間將背包拋在岸邊,再次趴入水裡。這天的海龍跟夏天時比起來,變胖又變長。這一趟連海龍都看到了,雖然冷,心情卻跟天上的藍天一樣閃亮晴朗。回去的路上,滿腦子都是日本禿頭鯊集體啃咬藻類的憨狀、枝牙蝦虎閃亮的藍、一直來戳我們的沼蝦、滿滿的湯鯉、考驗視力的海龍……

十年前的我若穿越時間,肯定不認得現在的我,畢竟十年前的我可是走路十五分鐘就開始喘,還超級怕水,到底是在哪個十字路口走上岔路?沿著記憶的線頭,往回拉到2013年《放牠的手在你心上》,哎呀,就是因為這本書認識了作者A,才被推坑成為潛水員,從此迷上從生物到沉船的各種水下探索。

做那本書的前後一兩年很幸運,做了各種主題、各有特色的書。如果每一本書都是一條通往人生迷宮出口的線頭,我手上同時握著好幾條線可以拉著往下走,而我偏要選擇一條多年後罕人行走的溪邊小徑--當天第一次去的朋友驚訝地問:「這是路嗎?」

我想起多年前聽過的奇事,某個劇團入團訓練是在印度加德滿都集合,約定一年後原地再見。全員在一年後約定的日子都出現了,只是有人穿著僧服,有人只剩下一條腿。在語言與文化不通的異地,沒有網路的年代,孤獨地面對未知,脫離同儕互助與社會制約,靠著本能與直覺求存,也許這樣才知道自己是誰,想要往哪裡去。

眼前是路,還是陷阱,迷宮的盡頭是否站著牛頭人身?傳聞中的怪獸說不定並不吃人,而是將你扛在肩上的萌獸呢!這一條路,不自己走走看,永遠不會知道。

 
 
 
訊息公告
 
 
 
 
「審時度勢」企業迎向2024
「變」是今日全球局勢唯一不變的事,既是「多變」,更是「快速地變」!企業要在局勢中找到及時也即時「應變」,將外在的變化,視為常態,「審時度勢」內化為企業成長的觸媒,讓企業體質融入持續求新、求變的基因,方有機會在外部變化的態勢中,求生存也更具經營韌性,求獲利也讓自身在產業中成就卓越標竿。

《沙丘:第二部》這系列讓單調的沙漠變得一點也不無聊
《沙丘:第二部》是超級大的故事,就算有分章節段落,也仍然要從頭看起才知道人物關係、世界設定、他們要什麼等等,完全不建議沒看過第一集就直接第二集插入看熱鬧。第二集確實讓我更喜歡,不是說拍得比較好之類的原因,而是前面資訊知道多了,後面發展也越來越重點,看起來本來就更有意思。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