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3/05 第112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書鮮讀 臺灣數據百閱/從圖表開啟對話、培養公民思辨力
敬愛的心意/最終等待的,只是心意相通的那個人
競爭之死/高度壟斷的資本主義,是拉大貧富差距的元凶
閱讀筆記 霧中恆河/等霧散等雲到

新書鮮讀
臺灣數據百閱/從圖表開啟對話、培養公民思辨力
文、圖節錄自時報出版
圖/時報出版提供
公部門數據大改造!讓你一眼看懂臺灣社會的變化 由年輕人發起的實驗性計畫,歷時一年蒐集彙整公部門與國際組織報告,用數據力與設計力,讓臺灣變得更好

內容簡介:在圖表中,尋找改變的力量!數據不只是數字,折線的背後,是我們生活的高低起伏。『這二十年來,你過得好嗎?』『臺灣,你好嗎?』──寫給罵過、怨過、失望過卻依然愛著臺灣的你

作者介紹:Re-lab團隊 ,熱愛臺灣的資訊圖表設計顧問公司, 成立於2011年,使命是為有價值的資訊「簡單說好故事」,提供溝通策略顧問服務與圖表設計製作,一天到晚透過創新的溝通專案探索更多可能,同時驗證資訊設計的成效,在每一次的實驗中不斷進化。創業精神是用資訊設計「防止世界有代溝、守護世界的平等」!

搶先試閱:〈【兒少受虐Child Abuse】〉

▍受虐兒少是家庭問題中最無辜的受害者

隨著相關組織的倡導與媒體的關注,2004年以來愈來愈多兒虐案件浮上檯面,一路攀升至2010年與2012年的高峰。雖然沒有找到相關研究直接說明原因,不過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後,家中經濟惡化導致家庭關係緊張可能為其一原因,相關的社福團體以及相關人權組織都擔心因此衍生更多家庭問題*1,紛紛在2009年提出擔憂與提醒。另外,國人對於兒童受虐的意識抬頭,也可能是造成統計數據上升的原因)。

▍「責任式通報」有效嗎?第一線社工人力不足、公權力有限,有心無力

責任通報)數量逐年大幅增加,但開案數量卻不增反減,同時通報後兒虐死亡人數也持續成長。可見若想改善通報成效,還需要更多共識,而且大量的通報案件增加了第一線社工人員的調查負擔,讓後續處理機制無法完全接住受虐兒童,也因此無法真正減少死亡,這是必須持續關注與努力的重要方向。

在美國,兒少保社工個案比約是1比20,「但公部門兒少保社工個案量沒有限制,平均在35案上下,有時會到50案。」保護司司長張秀鴛於《今週刊》訪談中透露。位於第一線服務的社工,面臨如此龐大的個案量,該如何有效地給予個案完整的服務、拿捏介入深度及轉介機制?另一個嚴重的問題是,社工的公權力往往不及警察,當兒少在第一時間面臨危險時,社工並沒有正當公權力介入臺灣家長管教孩子的權力,也因此社福相關部門作為責任式通報的主責單位時,無法使公權力走進家門,有效保護兒童少年。

▍2013年起推動的分級分類制度改善了保護的效率,還是漏接了求救的聲音?

重大虐待或殺子自殺案件約3成有保護案通報紀錄,若只以「受害者個人」為案件主體處理,通報後還是很難管控後續風險,唯有以「脆弱、高風險家庭」為主體,及早發現危險因子,並整合社福資源提供協助,才有機會預防不幸。

另外,針對所有兒童照顧的基礎「親職教育、育兒指導、諮詢輔導服務」也需要完整的規劃與落實,才能從根本預防兒童虐待的發生。

▍減少受虐兒童只是政府的事嗎?

最後再看一眼兒童受虐通報數量圖表,雖然總通報數量大幅增加,但「一般通報」的數量並沒有成長,顯示民眾的關注只停留在鍵盤上,社區及親友間的安全網絡尚未建立。要接住無助的兒童,就要先接住墜落的家庭,要接住墜落的家庭不能只靠政府,我們必須共同關心暴力事件背後的原因,鄰里間的互助網絡比加重刑罰有效。

〈【詐欺Fraud】〉

▍反詐騙政策奏效,讓詐欺案件逐年減少?

從2006年開始,詐欺案件數及財損金額皆開始顯著下降。主要原因可能為2005年底,165專線和全國警察機關建立「警察電信金融聯防平臺」,讓相關單位的平行合作更加緊密。不過,在警政系統逐年提升破案率的績效要求下,是否存在吃案以美化數字的問題,值得討論。

▍偵辦的詐欺件數,為何較警政署統計的詐欺發生件數多?

2006年以來,地檢署偵查終結的詐欺罪案件皆較警政署公布的詐欺發生件數多,2018年地檢署偵查終結64,222件詐欺罪案件,較發生件數多出四萬件。對此,法務部統計處回應,雖然詐欺罪屬於非告訴乃論,多數發生案件應直接由警方移送地檢署,然而實務上也存在許多提起刑事告訴的單純民事案件,而其起訴率低於其他詐欺案件。因此,若觀察歷年起訴件數,就會較接近警政署統計的發生件數。但隨著近年詐欺犯罪型態轉往較難查緝的跨國詐騙集團,詐欺案件實際發生的數量是否真的受到控制仍有待商榷。

▍詐欺少年犯人數持續上升,多擔任底層、高風險角色

2009年後詐騙定罪人數雖然持續下降,但少年犯的人數卻不減反增,十年來增加了一倍多。少年犯在集團中通常擔任底層的「車手」、「收簿手」,替集團收購親友存摺、到提款機前提領詐騙款項,因此被逮的風險也最高。

詐騙集團多利用金錢誘惑、「未成年被抓到會輕判」等理由吸收少年成員。而少年加入詐騙集團,除了同儕拉力、物質慾望驅使,更多是來自高風險家庭:年紀尚輕卻得自立生活、甚至是賺錢養家。

負責領錢工作的少年如同免洗筷一般,遭詐騙集團利用完即丟棄,任由少年去背負刑責。除了從源頭消滅詐騙集團、提升少年對犯罪刑罰的認識外,社會安全網如何接住來自高風險家庭的孩子?不只是行政機關,身為社會一員的我們也可以思考,是否有更溫柔的方式去對待犯錯的少年回歸社會,讓他們不會走上回頭路? ▶▶ 閱讀更多 Re-lab團隊 《臺灣數據百閱》

 
敬愛的心意/最終等待的,只是心意相通的那個人
文、圖節錄自台灣商務
圖/台灣商務提供
最終等待的,只是心意相通的那個人即便受傷,即便悲傷,也請別否定這份心意,因為顛沛流離的心,將在訴說的這一刻塵埃落定

內容簡介:韓國最受矚目新生代作家金錦姬傾心力作,獻上生命中最悲傷也最溫柔的故事 記憶是幽靈,往往潛伏在暗處伺機而動,而共同的記憶,卻成了暗處的曖曖燈光,即便微弱,卻足以撫平,足以療癒。於是傷口無須舔舐,心意也無須拋棄,縱使一無所有,也還保有這份彌足珍貴的心意。

作者介紹:金錦姬 ,1979年出生於釜山,在首爾仁川長大。2009年以短篇小說〈你的紀錄片〉入選韓國日報新村文藝,正式踏入文壇。著有小說集《多愁善感也只是一兩日》等,曾榮獲申東曄文學獎、現代文學獎、2015年與2017青年作家獎,以及2016年青年作家獎大獎。

搶先試閱:〈敬愛的心意書摘〉

尚秀雖然下定決心要立刻寫電子郵件,開導敬愛有關這份愛情的屬性,卻沒有採取任何行動。儘管他有滿腔熱情,也有話要說,卻只能按捺住性子。先把前男友的電話號碼封鎖吧,只要動動妳的手指,輕輕按下封鎖鍵,這樣就等於從那張壓榨的密網脫逃一半,像是「睡了嗎?……過得好嗎?妳在哪?」這些鬼話就無法持續增加。只要先從這件事開始就行了,我不會要求妳趕快走出來,我的性子沒有那麼急。因為有很多女生無法走出情傷,所以我會耐心等待她們。我會等妳的,朴敬愛小姐,我會的。這些想法如蜣螂般在腦海中滾來滾去,最後尚秀只能睜著一雙眼睛直到天明。上班後,尚秀卻看到敬愛坐在他事先貼上的標語「可以販賣商品,但不能出賣良心」下方嗒嗒嗒地打字。換做是平常,尚秀可能會覺得,這果然很符合朴敬愛一上班就進入工作模式的作風,但此時此刻,在他眼中卻不是這樣。他心想敬愛會不會正在用聊天軟體和那扭曲愛情的對象聯絡,所以假裝找東西,順便偷看了一下,結果看到敬愛寫給某人的句子。

您好,今天又是個平安無事的早晨。

平安無事,猶如好不容易才從無限中被撈起的語彙。

一如在茫茫海面上漂泊的一艘小艇。

若寫了這樣的話,就真的是愛情了。要是收到他一針見血的郵件後,敬愛仍執意延續那種如怪物般的感情,那麼他也無可奈何,但他仍無法忍受那種濕漉漉的話語,有種衝動想要按下 Backspace 鍵刪除所有字句,並告訴敬愛:「不要寫,妳別這樣。」但他不能這樣做。

敬愛會怎樣看待自己呢?在現實生活中不曾痛快笑一場的尚秀,竟在臉書這個空間裡無微不至地照顧女人—照顧女人的狀況不正好最適合被誤會嗎?尚秀想必會遭到指責,說他假裝傾聽她們吐露愛情的悲歡,偶爾還能滿足自己齷齪的偷窺癖。儘管站在尚秀的角度來看,他不過是覺得自己可以充分理解那些心靈,所以才習慣性地回答問題,最後無心插柳地演變成這種局面。

至少在這個專頁中,尚秀能夠體會,人們開始談情說愛時是多麼有勇無謀。他們揹著不知道會不會張開的降落傘,欣然地將自己的身體託付給重力的引導,這樣的勇氣,靠的不是腦袋,而是身體接受彷彿腎上腺素、催產素與多巴胺等實際分泌的感覺,並且透過「身體」(雖然這樣的說法不太好聽)來理解這一切。但愛情之所以有如此浪漫的序幕,就和楚浮說為了將劇情導向極端且駭人的凶殺案,而將最為抒情的場面放在前面的電影創作論是一脈相承的。在愛情之後,便是殘酷的破壞。

尚秀從小便接觸無數愛情誕生與殞落的敘事,也因此經歷無數的愛情,在這些過程中,他習得了一種技術—分辨愛情的真偽,以及曾經愛過不是一種罪。這樣的技術,與他考了三次入學考試才進入大學,而後在讀書社團必讀的人文書結合,歸納出一個結論:為了名為愛情或戀愛的玩意獻身的人,不過是一名勞動者。物質交換藉由各種管道發生,形成權力關係,最終在單向或雙方的壓榨下不斷被迫表示忠誠與勤勉,直到關係結束。要是有人聽到這項假說,可能會認為尚秀對戀愛嗤之以鼻,或認為他是企圖合理化自己談不成戀愛的可憐蟲,但透過敬愛的電子郵件,他更肯定這項假說了。

也許,說尚秀是一名待在封閉的戀愛工廠、憤世嫉俗的老手也不為過。畢竟在雙面人的生活中,他如此自稱,也被大家這麼稱呼。 ▶▶ 閱讀更多 金錦姬《敬愛的心意》

 
競爭之死/高度壟斷的資本主義,是拉大貧富差距的元凶
文、圖節錄自商周出版
圖/商周出版提供
#當各行各業都被少數公司壟斷時,我們以為的自由選擇只是假象  沒有競爭的資本主義,不是真的資本主義。號稱擁抱資本主義的美國,各產業都被少數大企業壟斷,過去20年,美國超過75%的產業都變得更集中化

內容簡介:#壟斷的惡果和我們的生活日常息息相關「資本主義」、「經濟體制」與「市場失靈」並非與我們無關、只是出現在新聞或教科書中的名詞,而是會真真切切、每天都影響甚至形塑我們生活的實際存在。壟斷的企業巨獸會透過遊說和關說,影響到每個人支付藥品、機票、有線電視帳單、銀行乃至智慧型手機的價格。壟斷的利益只獨厚少數富可敵國的寡頭,後果卻由其他人承擔……

作者介紹:強納森.坦伯Jonathan Tepper ,倫敦總體經濟研究機構Variant Perception的創辦人,該機構的服務對象為避險基金和高資產客戶,坦伯曾任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自營交易部門副總裁。

丹妮絲.赫恩Denise HearnTepper ,Variant Perception公司業務發展部主管。她擁有貝勒大學(Baylor University)國際研究學士學位和牛津大學賽德商學院(Saïd Business School)企管碩士學位,曾在學生團體「社會影響力牛津商業網」(Social Impact Oxford Business Network)擔任共同主席。目前和丈夫定居於西雅圖。

  

搶先試閱:〈第一章 巴菲特和矽谷億萬富豪都同意的事:追求壟斷〉

  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是受美國人還有世界各地資本家崇拜的偶像。數十年來他年年發表公開信,教導並教育美國人投資的好處。從多方面來看,巴菲特儼然已成為美國資本主義的化身。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是由他親自掌舵的投資公司,每年的股東大會被他稱為「資本主義慶典」(Celebration of Capitalism);股東會舉行地、巴菲特家鄉奧馬哈(Omaha),封為「資本主義搖籃」。然而巴菲特是站在資本主義的對立面。

  巴菲特生活簡樸,讓他成了民族英雄。即便貴為美國第二大富豪,他始終住在同一棟房子,對豪奢的生活方式避而遠之。巴菲特海賺數十億美元,倒不是因為他齷齪貪婪,而是他真的熱愛工作。各類關於他的著作,好比《股神巴菲特的神諭:不做會後悔、或做了好後悔的致富語錄》(Tap Dancing to Work),都捕捉到他快活熱情的一面。

  身而為人,巴菲特很明顯始終如一,這反映在他每天的飲食,早餐必吃巧克力碎片冰淇淋,一天要喝五罐可口可樂,還狂嗑洋芋片,他的投資行為就和他的飲食習慣一樣貫徹始終。數十年來,他都只推薦擁有強大「護城河」、沒受到什麼競爭威脅的企業,作為買股首選。

  這幾十年來,美國人從巴菲特那兒學到一件事,競爭不是好事,對那些不靠投資及資本支出就無法生存的企業敬謝不敏,美國基金經理人把他的原則奉為圭臬,照單全收。

  巴菲特愛壟斷不愛競爭。巴菲特在他的投資會議上這麼說過:「資本主義的本質是,一旦你得到一間好公司,總是有人處心積慮要把它從你手中奪走,然後讓它好上加好。」巴菲特在他的致股東年報中,曾心有戚戚焉地引述另一投資大師彼得.林區(Peter Lynch)的話:「競爭原來會危害人類財富。」那真是再貼切不過了。對壟斷者有利的,便不利於資本主義。巴菲特與他的事業夥伴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一向盡量挑具壟斷地位的公司投資。巴菲特在波克夏.海瑟威年度股東大會上被問到,什麼是他心目中的理想企業,他主張要有「很高的訂價能力,說穿了就是壟斷。」這釋出的訊息很清楚:如果你投資的是加入激烈戰局的公司,就是犯了大忌。

  這麼多年來,巴菲特奉行他的投資哲學,專挑競爭少的產業收購。如果他買不到獨占事業,就會退而求其次買雙頭寡占,就算買不到雙頭寡占,也會安於寡頭壟斷。

  巴菲特的投資歷史說明一切。他是穆迪公司(Moody’s Corporation)最大股東之一,這家信用評等機構與同業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實際上共享雙頭寡占地位。(你可還記得就是他們給了有毒次級垃圾債券3A頂級信評光環,導致美國經濟崩潰。)巴菲特和他的助手買進全美最大腎臟透析服務商德維特(DaVita)的股份,這家公司在腎透析業具雙頭寡占地位,握有哄抬價格的訂價優勢。(他們付了數億美元,來擺平所有非法收取回扣的指控。)巴菲特並持有威士卡(Visa)及萬事達卡(MasterCard)的股票,信用卡支付市場由這兩家公司雙頭寡占早已成形。他在富國銀行(Wells Fargo)和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也有持股,這兩大金融巨頭把持美國許多州的銀行業。(富國銀行爆出虛設數百萬個存款帳戶與支票帳戶,藉此向儲戶收取更多費用。)二○一○年,巴菲特全面收購柏林頓北方聖塔菲(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鐵路公司,該運輸業者在那個階段就壟斷當地市場。他還入手垃圾處理商合眾服務集團(Republic Services Group)的股票,這家業者併購它的最大競爭對手,坐實了廢物處理的雙頭寡占地位。全球最大快遞業者優比速(UPS)也在巴菲特的持股組合,優比速與同業聯邦快遞(FedEx),在美國國內運輸業聯手打造雙頭寡占局面。美國航空業經過一番整併,演變成四大航空把持的寡頭壟斷市場後,巴菲特將這四大航空的股票一網打盡。之後,他又入股壟斷地方市場的公用事業公司。

  要我們繼續列舉巴菲特投資的豐功偉業不成問題,但看到這裡或許你就注意到他的模式,他真的不喜歡競爭。大家都說他是老好人,骨子裡卻是個壟斷者。 ▶▶ 閱讀更多 強納森.坦伯, 丹妮絲.赫恩《競爭之死:高度壟斷的資本主義,是延誤創新、壓低工資、拉大貧富差距的元凶》

 
閱讀筆記
霧中恆河/等霧散等雲到
《霧中恆河》書影。(圖/聯合文學提供)
推薦書:楊錦郁《霧中恆河》(聯合文學出版)

2020年開春,天氣急冷忽熱,一如往常,不想世事,竟也凜冽焦躁,變倏如雲霄飛車,上升沉淪,是以往所無。我們生活的島嶼,意外迭起、大勝大敗、時疫延燒,一波波暗潮逆流,激盪社會,也翻湧人心,不論好,不論壞,眼前總讓人如迷霧森林,仰望心中一抹光。

哪裡是有光的所在。曾出版「三光之書」:《遠方有光》、《穿過一樹的夜光》、《好時光》的散文作家楊錦郁,就那麼剛好,在新作《霧中恆河》裡,安了一盞燈,霧中行吟,說光指路,照見時之所需,難得的書緣與佛緣。

在別人的書中看見自己,《霧中恆河》輯編為四,啟程:單程票、聖地:大禮拜、行腳:遇見佛、花開:坐看雲,這是人生風景,也是生命的追尋:起心動念,心之所向,身體力行,開出美麗的花。讀書行路,如恆河沙數,一本書自動走向你,那也無須多言了,書人之間,唯有捻花一笑。

誰是捻花人,誰是朝聖者,誰就是佛說的有緣人。《霧中恆河》雖是楊錦郁「一個人的功課」,但每一筆記事都是一個里程。首篇〈走過小西巷〉,延續作者擅長的家族書寫,四時禮俗、生命記憶、浮世俗念的背後,是紅塵化外,慈悲喜捨的虔誠身影。自幼生長於大家庭的她,歷經生死無常,更如其子李時雍所說的,「因生命種種的因緣,愈益潛心於宗教的學習」,而有此後的見山是山,見佛是佛。人生數十寒暑,哪個不是千創百孔,可有的人就是穿林打葉,蕭蕭瑟瑟,有的人就會洞燭分明,一心剪出燈花來。〈走過小西巷〉,可視為本書的秉燭之作。

秉燭則有光,這是楊錦郁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的人身難得,但若沒有堅定的心,清澈的眼,細膩的筆,這本書的分量,不會那麼的輕,又那麼的重。

是明心見性,輕舟過水的散文功力,成全了態度習性,我瞻四方的負重苦行;是天心月圓,本來無一物的悲欣交集,實踐了活水源頭,時時勤拂拭的知行合一。〈走過小西巷〉後,楊錦郁以學佛為志,或讀經禮拜、修行點燈,或親炙上師、頂禮朝聖,每一步都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坦然面對我執障礙,雙手合十,一路托缽。同書名的一篇〈霧中恆河〉,除了是極好的行者之書,更是難得的證道之文。

印度有河,一條母親的河,一條輪迴的河,「包容了死者、生者,以及人世間的一切」。霧中渡河,生死同流,楊錦郁駐足眺望:「河水無言,唯有諦聽;生命有期,唯有施。」如霧漸漸散去的擺渡之歌。在這人聲鼎沸,人心微脆,時而上升,時而沉淪的冷熱年代,楊錦郁不改其貞靜,為自己秉燭,為世人擺渡,從自身經驗出發,用宗教的情懷、文字的力量,與讀者結緣。

信是有緣,等霧散。你自霧中走來,我笑了笑,花開了之後,何妨一起坐看。等雲到。

▶▶ 閱讀更多 楊錦郁《霧中恆河》

 
台股防疫大作戰 自救撿便宜
假設這次疫情的台股最低點是在2月3日的11138點出現,那麼台股有機會在2月下旬走出武漢肺炎的陰霾。比較穩健的作法筆者會建議用「2個星期操作法」來操作。

乾拌麵評比大賽!怎麼買看這篇就可以
多樣麵體光速升級,鹹香酸辣拌醬千變萬化,台灣乾拌麵進入戰國時代,選擇性困難的麵麵控別慌,真實試吃評語報你知,一次看遍台灣的伴麵。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