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8/02/11 第627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要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罹難陸客家屬傷心認親 4棟倒樓年前拆完
記者徐庭揚、陳俊智、李承穎、曾健聯合報

花蓮強震後第四天,搜救人員在瓦礫中陸續抬出三具陸籍遊客遺體,拆除三棟危樓行動都已展開,陸籍罹難者家屬陸續抵台處理後事,北京台辦副主任于鳳英昨晚陪同罹難家屬抵台,連夜趕抵花蓮赴殯儀館指認,確定昨天尋獲的遺體是丁守慧、楊捷、楊浩然三人,丁文昌和何鳳華尚未尋獲。

統帥大飯店拆除工作昨天進入第二天,上午因檢察官率隊做梁柱、結構取樣,曾停工四小時,之後加速進度,全天候不停歇拆除,希望在今天讓統帥大樓倒下,機具能進到基地做更進一步拆除作業,並同步進行搬運,最快今晚或後天可完成。

位於國盛六街的白金雙星、吾居吾宿兩棟傾斜大樓,在拆除民宅內瓦斯瓶、撤離周遭民宅住戶後,昨天陸續開挖。雲門翠堤大樓部分,待找出所有失聯者,花蓮縣政府建設處預計最快今天即進行拆除工程。

花蓮縣長傅崐萁也向外縣市求助,商調長手臂的破碎機支援,他指示務必要在農曆年前拆完四棟大樓,讓周遭居民可返家安心過年。

陸客丁文昌等祖孫三代五人的家屬,昨天在于鳳英等官員的陪同下,一行九人約晚間六時抵台,隨即搭火車趕赴花蓮直接前往殯儀館,家屬神情悲傷,全程戴著口罩低頭不語。

另外,罹難陸客韋嘉、楊麗蓉和李楊琦的家屬昨天抵達認屍後,在簡單告別式後,火化後昨晚即返回大陸。陸籍家屬向花蓮縣政府提及後續保險理賠和求償問題,縣府表示會由海基會協助家屬。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出,花蓮震災的搶救工作,在九日下午三時許,挖出雲門翠堤大樓漂亮生活旅店二一三室受困的加拿大籍夫婦後,二○一室受困五人已無生命徵象,搜救工作調整為動用重機械協助救援。

二○一室最後五名受困失聯者,即來自北京的丁文昌一家,六日晚間丁家祖孫三代入住漂亮生活旅店二○一室,不久即遇強震;十二歲的楊浩然及父母丁守慧、楊捷遺體昨天陸續被發現送往殯儀館。

花蓮縣消防局副局長吳泰濬表示,三人彼此距離很近,丁守慧、楊捷呈堆疊交纏狀,研判他們當時睡在同張床上,床墊又與樓地板層層堆疊,可能地震發生時,來不及逃離,天花板和三樓地板瞬間碾壓,導致他們身亡。

 
TOP
專題
漏夜搜尋變形 201室 「潰縮空間」挖出男童
記者李承穎、曾健祐、徐庭揚、陳俊聯合報

雲門翠堤大樓搜救人員漏夜搜尋最後五名陸客,昨陸續挖出,但遺體與水泥、家具等物品碾壓在一起,隊員形容如「潰縮空間」,致搜救進度緩慢。挖掘出男童遺體時,發現他的身軀已多處粉碎性骨折,頭、身呈現人體不會出現的角度,「這麼年輕的生命消逝,實在不忍細看…」

花蓮強震搶救工作,前天下午挖出雲門翠堤二一三室受困的加拿大籍港裔夫婦後,因二○一室受困五人已無生命徵象,搜救自前晚六時起,動用重機械協助救援。由於搜救困難,不少特搜隊員在心中默念「我們來幫助你,希望你能趕快出來。」

參與搜救男童的特搜隊員指出,當時挺進二○一室時還卡在彈簧床裡,必須將彈簧床切割,還要將周圍樓地板鑿大,又怕傷害到遺體,在作業時不但先用棉被將遺體稍微蓋住,並及時接住鑽鑿出的土石,避免傷害遺體;拉出男童大體時,雖沒斷肢,但仍扭曲變形,隊員們不忍細看。

特搜隊員為避免破壞遺體,一看到身體露出,便合力用手挖,最先拉出的三具遺體,雖然變形扭曲,但遺體都完好。

雲門翠堤大樓傾倒後,特搜隊員前天試圖從二○三室進入二○一室,但內部因地震嚴重擠壓傾斜,前進過程中得不斷更換軍刀鋸、油壓剪和打石機等機具破壞阻礙物,結構技師判定貿然穿鑿都會傾塌,改從四樓穿鑿樓地板進入。

昨天進入二○一室後,發現在強烈擠壓、位移下幾乎完全變樣,天花板、地板如夾心餅乾層層堆疊,像是恐怖的「潰縮空間」,搜救人員為清出內部雜物,得加大挖掘面,因而延緩搶救腳步。

特搜隊員說,大樓嚴重扭曲傾塌,隊員們必須在傾斜的地板作業,輪流用兩台電動削岩機輪流打洞;在斜面上鑿洞,不易站穩和施力,削岩機震動幅度又大,很耗體力,平均十多分鐘就要換人。一個班次兩個小時,要在狹窄又傾斜的空間操作震動劇烈的電動削岩機,加上屍臭味,有隊員邊吐邊持續救援。

花蓮縣、台北市和桃園縣等六個縣市的特搜隊員,以輪班方式每次進入大樓兩小時,休息四小時,有隊員已多次進入,身體疲憊,步出大樓身上都布滿石灰,滿頭大汗,仍奮戰不懈。有特搜隊員說,為了救人,大家都拚了,「雖然很累,但能找回所有待尋的陸客,都值得了…」

 
TOP
陸客兒強忍悲 用笑容送別母親
記者陳俊智、曾健祐/花蓮報導聯合報

花蓮強震中罹難陸客韋嘉、楊麗蓉和李楊琦的家屬昨天抵達花蓮,舉行簡單告別式後,隨即火化;一場災難造成天人永隔,家屬強撐精神,抱著照片,用笑容送罹難者最後一程後,昨晚即搭機回大陸。

楊麗蓉(四十七歲)帶著女兒李楊琦(十九歲),跟好友韋嘉(五十三歲)從廣州來台自由行,因聽說花蓮很好玩,自己找旅館、訂車票,同住雲門翠堤大樓內的「漂亮生活旅店」二○五號房,未料地震發生後,三人均不幸喪生。

昨天楊麗蓉的妹妹、妹婿,及韋嘉的兒子、妹妹來台,隨即趕到花蓮市立殯儀館認屍,檢察官發還遺體後,即在花蓮縣政府、旅行同業公會等單位陪同下舉行告別式。傍晚轉往花蓮警分局領取遺物,看到破碎、沾滿土石灰塵的行李箱,親友含著淚打開清點,遺體再送往火葬場火化。

花蓮分局一旁就是同在強震倒塌的統帥飯店。韋嘉的兒子、妹妹一踏出分局大門,望著統帥的瓦礫堆,神情凝重不發一語。

和楊麗蓉相識十多年的好友說,楊麗蓉是雲南白族人,以前家裡經濟不好,靠自己苦讀增進英文能力,順利進到外商公司上班。前幾年老公、父親相繼過世,她隻身扛起經濟重擔,獨自扶養母親、女兒,沒想到首次來台旅遊就碰上地震喪生。

看到媽媽的照片擺在靈堂,韋嘉的兒子強忍悲傷,撐起嘴角,用笑容與母親告別。等待遺體發還的時間,他坐在靈堂內椅子上,將母親的遺照平放在的大腿上,雙手時而撫摸照片中的臉頰,時而擦擦照片中的眼睛,獨自一人與照片中的母親對話。語畢,他低下頭沈思,時不時的搖頭嘆氣。發引前,他與其他親人搜集了各界致贈花籃上的百合花,陪伴母親最後一程。

花蓮縣府發給每名死者六十萬慰問金,火化後家屬隨即搭火車回台北,再往桃園機場搭機回大陸。

 
TOP
201室陸客家屬抵台 趕往花蓮
記者鄭超文、林庭瑤/桃園機場報導聯合報

花蓮強震中,在雲門翠堤大樓漂亮生活旅店第二○一號房罹難的丁家人的家屬昨晚搭機從北京抵達桃園機場,五位家屬由大陸北京市台辦副主任于鳳英等陪同前來,一行共計九人,他們出關後立刻搭車到台北車站搭乘火車,隨後直接前往花蓮殯儀館。

在漂亮生活旅店第二○一號房中,有來自北京市的楊捷、丁文昌、丁守慧、何鳳華、楊浩然五人入住,目前已尋獲三人的遺體,搜救人員還持續在找尋其他兩人,家屬傍晚抵達桃園機場,一行人都帶著口罩,不發一語,拉著隨身行李快步前進,希望立刻趕往花蓮。

這次來台的九人中,除了率團的于鳳英以外,還有北京市台辦投訴協調處副處長馮永濤、北京海峽兩岸民間交流促進會祕書長鄧勁松,罹難者家屬有楊捷的弟弟楊頻、以及丁文昌的弟弟丁文起等五人。

海基會人員事為他們先辦好通關證件,由公務櫃臺快速通關,海基會表示,一行人直接前往台北車站換搭火車,預計在晚間九時至十時間抵達花蓮,隨後直接前往殯儀館,並由花蓮縣政府安排居住處。

 
TOP
家在管制區被撤離 等危樓拆盼團圓
記者王燕華、王慧瑛/花蓮縣報導聯合報

花蓮強震過後,一群「間接受災戶」也有家歸不得,他們的家位在三棟傾斜的大樓周邊,地震後被強制撤離,如今像災民般流落安置中心,還有一家人四散各地,盡早回家過年成了最大的盼望。

考量公眾安全,大樓傾斜的雲門翠堤、白金雙星、吾居吾宿等大樓周邊被畫為管制區,強制撤離周邊四十二戶、共五十三人,要等危樓拆除後才解除管制。

縣長傅崐萁昨晚要求春節前務必拆完傾斜大樓,讓這些撤離的居民可回家過年。

離白金雙星大樓約卅公尺的「吉興華廈」主委李旺興說,強震之後,政府的目光焦點都在倒塌的四棟大樓上,周邊住戶受池魚之殃,至今還不知住家是否安全,希望縣府盡快鑑定建築物結構安全,好讓這群間接受災戶能回家。

吉興華廈住戶葉素茹說,六日強震當晚,第一時間被撤離,她和家人住進小巨蛋的安置中心至今,農曆年快到了,很期待能回家過年。

住家毗鄰白金雙星大樓的婦人彭寶芸表示,她家被波及,一樓客廳幾乎被土石、散落的家具淹沒,「好像被原子彈炸過」,當晚和家人爬出來,至今仍餘悸猶存。地震過後,彭寶芸住在中華國小的收容所,四個孩子住親友家,一家人分隔多地,相當無奈。

在白金雙星大樓有廿餘戶出租套房的黎先生說,縣府舉行受災戶說明會,只有房客可進入討論,並獲得每戶廿萬元補償,他是房東卻無法進入,情何以堪。

至於房屋倒塌的災民,花蓮縣府社會處昨表示,將運用社會救助金專戶,發放雲門翠堤、白金雙星、吾居吾宿三棟大樓一百八十戶,每戶廿萬元,作為生活應急所需。

 
TOP
白金雙星、吾居吾宿2大樓 開始拆除
記者曾健祐、陳俊智、王慧瑛/花蓮聯合報

花蓮市國盛六街白金雙星、吾居吾宿兩棟傾倒的大樓昨天開始拆除,花蓮地檢署檢察官會同土木技師進入危樓檢驗梁柱強度。檢方表示,花蓮受災嚴重的四棟大樓都會鑽探採樣,保全證據;而白金雙星大樓內存放了上百桶瓦斯桶,讓拆除作業難度倍增。

花蓮這次倒塌的四棟大樓,除了統帥飯店,其他三棟是住商混合及純住宅大樓。昨天開拆國盛六街這兩棟,但大樓內存放上百桶瓦斯桶,上午先把瓦斯桶搬出,並撤離附近居民。

另外,陸續有受災戶回家想入屋取物,有人要拿衣物,有人要搶救高級紅酒,還有老翁想拿逃難來不及帶的假牙。他向警方拜託,這幾天吃飯、講話都很不方便,希望能入屋取物,但遭勸阻。這些受災戶一度想闖封鎖線引起騷動,最後由警方安撫勸離。

花蓮縣府建設處代理處長鄧子榆隨後和土木技師討論,決定先拆除白金雙星,將怪手等工具吊掛上頂樓後,由北側開始拆;吾居吾宿大樓傾斜角度較大,拆除過程較危險,將利用白金雙星拆下的土石作為緩衝。鄧子榆說,由於拆除量大,目前仍無法確定何時會拆完。

幸運的是,拆除白金雙星前,搜救人員意外發現一隻狗「黑輪醬」,當時牠全身發抖,瑟縮在狗籠角落,陌生人靠近時數度張嘴作勢要咬人,直到飼主林怡苔出現才放下敵意。

警方說,「黑輪醬」被救出時,餓到無法走路;花蓮警分局女警朱雅勤在臉書分享訊息,網友幫忙轉發分享,林怡苔看到後趕到現場不斷說「媽媽來了、媽媽帶你回家」,讓搜救人員和警方露出難得的笑容。

 
TOP
蔡總統 致函感謝安倍、李顯龍
記者林河名、李承穎/台北報導聯合報

為感謝日本及新加坡在這次花蓮強震之後的協助,蔡英文總統已分別致函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及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並向兩國國民表達由衷感謝。

此外,為了感謝遠道而來協助救災的日本專家,在他們整裝返國前,蔡總統特別準備了親手簽名的卡片,向他們表達謝意。

總統府表示,蔡總統前天致函安倍首相表示,安倍首相關切我國花蓮地震災情,並且以毛筆手書「台灣加油」、親自拍攝短片慰問我國受災民眾,她與全體國民都感受到安倍首相與日本國民的溫暖情誼。

總統還表示,在台灣面臨困難時刻,日方迅速派遣專業人員與先進救災設備來台協助救災,更可謂患難見真情,體現台日兩國共同珍視的友誼與價值觀。

蔡總統前天也致函李顯龍,感謝新加坡政府在地震發生後最短的時間內提供我國救災物資,有助於救災能量的提升,更讓受災民眾感到溫暖,這是台灣與新加坡雙方友好關係的象徵。

總統蔡英文強調,台灣珍視與新加坡之間的友誼,也期盼雙方關係能持續強化。

日本搜救隊昨天離台前,特別前往雲門翠提大樓辭行,離去前更對著傾倒的大樓鞠躬默哀,日本搜救隊這次帶來的兩台深層生命探測儀,讓救難人員一度測得加拿大籍港裔夫妻有微弱生命徵象,讓救難人員士氣大振,只可惜兩人仍死亡。

 
TOP
專家:軟腳蝦建築根本不是問題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聯合報

花蓮地震和兩年前的南台大地震一樣,引發社會討論台灣建築的結構設計。許多專家指出,「軟腳蝦」是倒塌主因。但建築界指出,以現代的科技和工法,「軟腳蝦」建築根本不是問題,問題在於建築設計、結構設計和監造是否達到專業分工。

新北市結構工程技師公會理事長藍朝卿指出,從九二一大地震起,台灣許多建築倒塌的關鍵原因是「結構監造沒落實」。而這跟台灣建築師與結構技師分工不夠專業、合作不夠緊密有關。

早年建築法讓建築師和結構技師都可當建築物的設計與監造人;修法後只有建築師可負責設計與監造,把結構設計委託給結構技師。藍朝卿認為,這讓建築師的地位凌駕於結構技師之上,也導致建築師不夠尊重結構技師的專業,當結構技師提出的結構設計影響建築美感時,建築師往往不肯修正妥協。

兩次大震後,都有專家提出軟腳蝦、一樓挑空、L形、T形的建築容易「倒」。建築改革社前社長、建築師呂欽文指出,以現代的技術,此類建築都可以兼顧造型和安全,問題出在後續的施工、監造是否落實。

台灣建築的監造重任由負責設計的建築師一肩挑起。藍朝卿指出,結構設計跟建築設計是兩個領域,但建築師能拿到的監造費太少,小型建築事務所無力請結構技師協助監造結構設計,導致許多建築物空有美麗設計,卻在結構安全出了大問題。

台南維冠大樓倒塌過後,建築界出現呼聲,要求建築教育加重結構這一塊、建築師應負起結構安全的責任。但國家文藝獎得主、建築師潘冀認為,建築師本身要有結構的概念,但應尊重專業,把結構部分的設計與監造交給結構技師,而非越俎代庖。

兩次大地震讓國人質疑建築師的監造能力。日前內政部宣布修法推動「第三方監造」,由建築或技師公會負責最後把關,監造查驗建物的結構安全。但呂欽文認為,監造是複雜專業的工程,除非政府願意打造專門的監造公司,否則此法容易淪為虛設。建築師邱文傑則樂觀其成,但建議限縮範圍節省人力,如小型工程便不需動用「第三方監造」。

 
TOP
話題
勞保年改 柯建銘:暫無時間表
記者丘采薇/台北報導聯合報

立法院將在月底開議,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天表示,新會期的改革法案分為三大面向,分別是軍人年金改革、司法改革以及政府組織改造。至於勞保年金改革的規畫,柯建銘說,暫無時間表。

蔡政府推動年金改革,目標立法院下會期處理軍人年金改革,盼今年七月與公、教年金一起上路。柯建銘說,軍人年金改革方案,新會期一定會送到立法院,但不論如何改,都會有人不滿意,考量到軍人服役特殊性,要比公教人員優渥,無可厚非,黨團會再溝通、把關。

勞保基金財務日漸惡化,預估今年的保費收入將入不敷出,並在二○二六年用罄。而勞保年金的官方改革版本,去年一月已經對外公布,並強調絕對不會讓勞工「多繳、少領、晚退」。

不過,面對外界疑慮,一位民進黨立委表示,勞保年金改革因牽涉廣大基層勞工權益,推動前需要更多溝通,否則,可能再次引發勞工反彈。

民進黨立委認為,日前處理勞基法再修法,已經面對排山倒海的壓力,況且今年是「選舉年」,不適合再開戰場,是否有需要急著處理勞保年金改革,有待商榷。柯建銘也說,勞保年金改革是很難處理的議題。

一位民進黨立委私下表示,民進黨是從街頭起家,勞基法修法兩次已是重傷,若勞保年金改革也急著處理,恐怕「通過了,民進黨就倒了」,會造成勞工更大反彈。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表示,新會期的優先法案,會再進一步討論,無論軍公教或勞保年金改革,牽涉國家長遠發展,民進黨會做一個負責任的政黨,來面對這個世代必須面對的問題。

下會期其他優先法案方面,柯建銘說,司改修法已經整理差不多,但內容複雜,未來要採行「參審制」或「陪審制」,需要再溝通。

柯建銘指出,政府組改部分,攸關政府績效提升,還有內政部、環境資源部、農業部、經濟部等尚未完成,這會期必須處理。

 
TOP
勞保年改/政院版去年4月付委 至今仍未審查
記者鄭媁、林河名/台北報導聯合報

政府面臨少子化、高齡化嚴峻挑戰,推動年金制度改革。但行政院版「勞工保險條例修正草案」,去年四月經立法院一讀付委後,至今尚未審查。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德福強調,基於公平與財務起見,民進黨不能不處理。

行政院日前向立法院提出的民國一○七年度施政方針表示,將以穩健漸進原則推動年金改革;包括配合國家年金改革,完善勞工保險法令規範,健全勞工保險財務,完備勞工退休制度,加強勞工退休準備金提撥。不過,報告中並未提到相關法案的推動時程。施政方針報告還指出,為建構安全彈性的勞動制度,行政院將推動「最低工資法」。

因應人口結構改變導致年金制度出現財務問題,勞動部坦言,若僅單靠政府編列預算撥補、不調整勞保制度,保險財務的改善效果有限,且涉及國家整體財政資源分配,如果財務缺口全由政府撥補,恐排擠其他社福支出,以及國家重要經濟建設的預算。

由於各職業別都面臨多繳、少領、延後退休的負擔,有國民黨立委仍擔憂行政院版本緩不濟急。目前國民黨團對於勞保年改並未提出黨版,尊重個別立委提案,目前已知陳宜民、蔣萬安、李彥秀將有修法版本。

目前勞保月投保薪資天花板為四萬五千八百元,但根據勞退新制提撥統計數據,薪資超過勞工最高月投保薪資上限的人數有逾一百卅三萬人,顯示許多勞工長期受限於勞保投保薪資的天花板,無法多繳保費挹注勞保基金。因此,藍委提出的版本,皆要求勞動部「打開天花板」,並逐年隨物價等指數檢討調高相關投保上限。

 
TOP
勞保年改/藍疾呼:民進黨團不要「柿子挑軟的吃」
記者鄭媁/台北報導聯合報

軍人年金改革方案即將開始討論,但財務日漸惡化的勞保基金,預估今年保費收入將入不敷出。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德福強調,民進黨團不要「柿子挑軟的吃」,不能因擔心衝擊年底選情,就假裝看不見勞保快破產的困境。

對於勞保年改,行政院已提出「勞工保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送往立院審議,但即使現在就依行政院版本完成三讀,從明年元旦起實施,勞動部預估,破產時間也僅往後延二年。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質疑,勞動部送進來的修法「有何意義」,這種修法根本是假改革。

蔣萬安日前向勞動部調取勞保財務評估資料,內容顯示依照二○一七年勞保年金改革方案精算評估報告,在現行制度下,預估今年保費收入將不足支應各項給付支出,而再過八年,基金餘額將轉為負值。假設自明年起,政府每年撥補兩百億元,精算後,也只比現行破產年限延後一年。

林德福強調,民進黨政府的年金改革完全是政治操作,先拿軍公教開刀,藉此作為勞保年改的對照,「想讓民眾有降低改革衝擊的錯覺」;國民黨團立場很清楚,為樹立公平性,等軍人、勞工年改完成修法,再與公教人員年金新制同步實施,「這樣大家都沒話說」,否則就是改假的。

林德福質疑,民進黨政府所以無視勞保年金即將破產,是因勞基法剛完成修法,民進黨仍處於「背叛勞工」的陣痛期,「也因為軍公教人員多數都是藍營支持者,才先抓來宰殺」。

 
TOP
要聞
公投案大噴發 年底選舉朝野已擬16案
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聯合報

公投法修正後上路,提案連署門檻大降,通過門檻也大幅下修。年底恰有「九合一」選舉,公投案恐「大噴發」。中選會粗估,舉辦一場全國性公投,單一議題單獨辦理約需八點五七億元,如果與選舉合併也要一點四五億元,各界紛提公投案,恐造成政府龐大公帑支出。

修正後的公投法,一月三日經總統公告。朝野各陣營將提出的公投案已有十六案,其中四案,包含社民黨「反過勞公投」,下一代幸福聯盟「另立專法保障同婚權益公投」與時代力量「最低工資法公投 」、「勞基法複決公投」,已遞出第一階段連署書。

此外,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昨天表示將發動「守護食安公投」蓄勢待發;律師陳長文發動、前總統馬英九領銜的「反妨害司法公投」也來勢洶洶,國民黨醞釀中的「區域性反空汙公投」也可望有進一步動作。

藍營團體孫文學校也一口氣準備提出六個公投案,親綠的民間團體則擬提出「二○二○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

中選會表示,對公投案申請,不會有特定立場;至於題目是否有違標準,則依公投法適用事項判定,若有疑慮,再依法辦聽證會補正。

 
TOP
郝龍斌重啟食安公投 民進黨:不需惡意攻擊
記者鄭媁/台北報導聯合報

外傳民進黨政府將於農曆年後解禁日核災區食品輸台,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昨天宣布將重啟「守護食安公投」,以直接民權的方式,讓人民決定是否同意開放日核災區食品輸台。

對於「守護核安公投」捲土重來,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目前行政院立場很清楚,相關政策還在評估,沒有馬上要處理這個議題,民進黨政府會很慎重面對,國民黨不需藉此惡意攻擊或操作。

郝龍斌辦公室發言人游淑慧表示,前年底,郝龍斌與國民黨團、學者專家共同組成「守護食安公投聯盟」,在全國各地連署反對日核災區食品輸台公投,短時間內就蒐集超過十一萬份公投提案連署書,當時大家都充分感受到人民對日本核食輸台的恐慌與焦慮。

日前再度傳出,民進黨政府欲開放日核災區食品。郝龍斌隨即明確指示重啟「守護食安公投」。因公民投票法去年修正,聯盟已先行文中選會,盼先確認前年底的十一萬份連署書的法定效力;若中選會認定有效,聯盟將立即將連署書送交中選會,啟動相關公投程序。若中選會不予認可,郝龍斌也會號召所有曾參與的民眾,重新再連署一次。

 
TOP
焦點新聞
周一下探6度 返鄉小心大霧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聯合報

寒流來襲,今起氣溫溜滑梯。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建安表示,今天清晨台南以北、宜蘭低溫十一至十三度,其他地區仍有十六至十七度,白天太陽照射下各地回溫二至三度,但入夜低溫持續下探,台南以北、宜蘭低溫下探九至十一度,高屏花東也只剩十二至十四度。

陳建安表示,這波寒流持續影響到周二清晨,最明顯時間會在周一、二清晨,台南以北、宜花都只剩下七到九度,沿海空曠地區下探六度,高屏、台東也只有十二至十三度。

陳建安表示,這波寒流乾冷,今天北部、東半部仍有零星降雨,但愈晚降雨率愈降,明天轉乾冷,全台都晴到多雲。

氣象局預估,周二白天寒流減弱,周三明顯回暖,白天各地高溫都在廿度左右,會持續到初二,清晨、白天高溫每天回升一至二度,但日夜溫差仍大。

要提醒民眾的是,除夕到初二回暖加上水氣增加,西半部及離島地區較易起霧,南來北往及返鄉民眾要特別留意。

 
TOP
高屏金馬注意!寒流挾帶汙染物來襲 今天空汙亮紅燈
記者侯俐安/即時報導聯合報
寒流南下,各地氣溫下降。環保署表示,這波寒流挾帶境外汙染物移入影響,高屏空品區、馬祖及金門為「紅色警示(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等級;北部、竹苗、中部及雲嘉南空品區及澎湖為「橘色提醒」等級,宜蘭及花東空品區為「普通」等級。

環保署表示,明日清晨寒流及輻射冷卻影響,各地氣溫偏低,中部、雲嘉南、高屏空品區為「橘色提醒」;北部空品區及竹苗空品區區為「普通」等級,宜蘭及花東空品區為「良好」等級。

13日起寒流減弱,氣溫明顯回升,中部及雲嘉南及高屏空品區為「橘色提醒」等級;北部及竹苗空品區為「普通」等級;宜蘭及花東空品區為「良好」等級。

 
TOP
外籍人才專法上路 他們一家不用再離散
記者呂思逸/台北報導聯合報

本報曾獨家揭露國內對外籍白領的相關政策太保守,導致來台工作十九年德國籍工程師雷傑森,其四名子女雖在台土生土長,卻無法留台工作。報導獲正面回響,外國人才專法近日上路,鬆綁相關工作限制,讓永居外籍白領成年子女可留台工作,且沒有行業別、薪資門檻,終結一家四散困境。

雷傑森(Ralph Jensen)曾投書本報,感嘆在台灣土生土長的四名子女,僅能拿到依親證明,留台工作也面臨諸多限制,如要有一定資歷才可從事相關工作、薪資須達四萬七九七一元,一家人被迫四散世界各地。

長女雷提娜曾想朝表演藝術發展,卻因法令規範得有相關演出經驗,她不想在家「靠爸」,出走台灣,改當空服員,如今定居杜哈;長子不想被迫出走,大學回德國就讀,目前則在中國大陸當交換生;三子雷安迪今年十九歲,雖然留台,卻因沒有工作許可無法就業;四子就讀高三,即將畢業。雷家送走長女、長子後,緊接著兩子畢業都得面臨居留、工作問題。

因台灣法令僵化,導致雷傑森一家六口分居世界各地的新聞見報,獲政府重視,國發會去年訂定「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十月底立法院三讀通過,今年二月八日上路,未來取得永久居留的外籍白領子女,年滿廿歲,只要曾在我國合法累計居留十年,每年居住超過二七○日;或未滿十六歲入國,每年居住超過二七○日;或在我國出生,曾在我國合法累計居留十年,每年居住超過一八三日,即可申請個人工作許可,且無行業別及工作許可期間的限制,有助於未來申請永久居留。

針對新法上路,雷安迪說,他們家四個孩子在台土生土長,台灣就是家,對於隨父母來台的子女,「居留、工作權應該是人權」,沒道理把一家人拆散、受苦。他九月就要滿廿歲,「周一就要去詢問相關申請」,雖然姊姊、哥哥都已離台,他們也很關注此政策,盼類似雷家四散家庭都能團圓。

 
TOP
政治新聞
泛藍3人爭南市長 吳敦義擬採全民調
記者綦守鈺、丘采薇/連線報導聯合報

藍綠各地選情陸續加溫,國民黨主席主席吳敦義、行政院前政務委員高思博、市長參選人黃秀霜等人,昨天都出席台南市黨部活動,吳敦義表示,台南有意代表國民黨競選市長的參選人加上泛藍共有三位,都在溝通中。

吳敦義說,目前有兩個可能,首先是正藍旗的國民黨員辦理初選,以全民調機制產生,或將無黨籍的台南市警局前局長陳子敬邀請進來,泛藍大團結來進行。

至於綠營方面,因為民進黨的台南市長黨內初選競爭激烈,最近民調也出現變化,因此,有參選人一再以花蓮強震名義,探詢黨中央是否可能「擇期舉辦」,希望延後民調時間進行最後衝刺。

上屆台南市長選舉,代表藍軍出戰的台南大學前校長黃秀霜,日前已表態將投入國民黨台南市長初選,昨天更展現參選的決心;高思博至今雖仍未表態參選,但他認為國民黨包括無團籍、泛藍都要團結起來,不能太過本位主義,要以團結勝選做為最大考慮。

陳子敬表示,希望能用溝通整合的方式提出人選,如果沒辦法協調,民調是最後手段。至於是否加入國民黨,或是用泛藍聯盟身分參與初選,現在言之過早。

 
TOP
「1年制」預官首考選 要找八百名陸軍男女少尉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聯合報

國軍部隊缺乏基層領導幹部,「以士代官」情況普遍,國防部透過國軍人才招募中心日前發布「107年志願役預備軍官班考選簡章公告」,今年起首度招募「1年制」的男女志願役預官,名額高達800名,將分成兩梯次,接受基礎教育18周後掛少尉階,下部隊服役1年,薪水與其他志願役軍官相同,每月可領48990元薪水。而這800名少尉全都是陸軍,其中步兵少尉需要360人,其次砲兵少尉需要230人。

過去志願役軍官一簽3年,服役時間長,不少人因此卻步,國防部想出「1年制」的預備役預官,分成兩梯進行招募,每梯次400人,預計在今年11月22日與明年3月14日掛階下部隊,希望藉服役彈性增加職涯吸引力,募得足夠人力,先解決部隊的「初官荒」。

由國軍人才招募中心發布的考選簡章內容,107年度志願役預備軍官需求高達800人,全都是陸軍司令部開出的需求,幾乎「全兵科」都有缺,缺額最多的是步兵與砲兵,分別需要360與230人,裝甲兵需要50人、工兵20人、通資電10人、兵工30人、經理10人、政戰60人、醫勤20人。其中除工兵、通資電與醫勤需要特殊系所背景外,其餘皆「不限科所」。此外,每個兵科需求皆有女性名額,如步兵兩梯次各招考18名女性,砲兵也各有12名女性名額,總計男性710人,女性90人。

這波預官考選各兵科在體格上,只有女性裝甲兵有特殊需求,報考裝甲兵官科的女性人員,身高限160公分以上。此外,這梯預官身體不得有任何剌青。

這項預官考選,筆試部分採智力測驗與與特別加分成績總分,且合併口試來錄取;體能鑑測部分則考跑步,男性1600公尺,女性則為800公尺。若場地下雨,改考俯地挺身,男性1分鐘需完成20下,女性4下及格。

 
TOP
社會新聞
搜救黑鷹 蘭嶼外海收到黑盒子訊號
記者尤聰光、羅紹平、楊濡嘉/連線聯合報

搜救蘭嶼失聯的編號NA-706空勤總隊黑鷹直升機,昨天邁入第五天,飛安會調查小組進行水下接收訊號作業,接收到黑盒子發報訊號。黑盒子發出訊號地點約在蘭嶼外海二浬,就是在雷達光點消失附近,深度約海面下八百至八百五十公尺間,判斷飛機應就在該處並已定位。

飛安會主任調查官張文環表示,目前已初步知道訊號位置,後續還要詳細計畫,再做進一步的討論。

直升機落海以後會發出卅七點五千赫(KHz) 的頻率,張文環說,前天出海時,透過水下聽音器傍晚已收到類似失事直升機黑盒子的訊號,昨天再次確認訊號來源及範圍並定位出來,後續再研究如何打撈。

空勤總隊主任秘書鄭榮豐說:「只要完成定位,花再多錢,就算找國外公司也要把人機撈上岸」。

由於訊號來源確定介於海面下八百至八百五十公尺間,打撈作業勢必是一項挑戰,但有專家表示,其實不需要國外公司來執行,國內已有這項技術,可進行深海打撈作業。

行政院飛安調查委員會小組成員指出,墜海黑鷹直升機上的黑盒子(飛行記錄器)訊號發送裝置能維持的時間只有卅天,飛安會小組正協調空勤儘速整備,進行打撈作業,但因黑鷹位在一處坡度很陡的海溝,就像吊在懸崖邊,因海底洋流強勁,直升機機體被被海強力洋流推動,滑入更深的海槽,增加打撈難度。

銓日儀海測公司曾在嘉義外海成功打撈落海F16戰機,銓日儀總經理奚慎明坦言,近幾年隨著科技設備的進步,台灣有多家海測打撈公司都有具有水下一千公尺的作業能力,但能不能成功打撈在蘭嶼落海的黑鷹直升機,須當地水下環境才評估判斷。

空勤總隊第三大隊大三隊長祝世全表示,已經將最新進展和這幾天搜救過程,向家屬報告,家屬聽了相當悲傷,預定今天早上九點在天候情況許可下,會出海進行招魂儀式。

 
TOP
刑事局跨國合作…台漁船運安毒1公噸 印尼被捕
記者蕭雅娟/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灣籍漁船涉嫌跨國走私運毒,前天印尼軍警在印尼巴淡島海域登船檢查,查獲重達一公噸的安非他命毒品,逮捕船上謝姓船長等四名台籍人犯,全案持續擴大清查相關共犯。

刑事局調查,藏有大量毒品的漁船去年十二月從高雄港出海,卻插上新加坡國旗行駛在公海。台印兩方因先前合作緝毒,持續交換情報,前晚監控到該船隻行駛到印尼巴淡島外海的國際航線,隨即通報印尼海軍登船檢查,從船艙內取出大批飼料袋,內容物初步判定是安非他命,共計查獲四十一大袋、二十五包,每包重達一公斤,共約一○二五公斤。

印尼軍警逮捕涉嫌海上運輸毒品的五十二歲的謝姓船長、五十二歲陳姓船員、四十八歲黃姓船員,及卅九歲陳姓船員共四名台灣人,並查扣涉案漁船。

刑事局表示,去年七月與印尼警方合作,在印尼Anyer海灘一艘遊艇緝獲一公噸安非他命。本案是第二件,偵破超過一公噸的跨境毒品案件,全案涉及龐大國際犯罪組織集團,正擴大清查共犯。

 
TOP
兩岸新聞
司機飆速?香港大巴翻車 18死47傷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星期六晚發生雙層巴士翻車嚴重車禍,當場死亡十八人,送往醫院的傷者多達四十七人。

肇事車輛為九巴872號線,由沙田馬場開往大埔中心。星期六賽馬日,乘客主要是離開馬場的馬迷。這輛雙層巴士在傍晚六時許,駛至大埔公路近大埔尾村,近車站時撞向燈柱後失事翻側,車頭嚴重損毀,車頂被削去。

有乘客說這班車晚點約十分鐘,有乘客向司機投訴,不排除司機生氣後不斷加速和急轉彎,由之引致出事。

翻車後,有乘客打開玻璃窗爬出車外,其中有重傷者倒臥地上,現場留下大灘血跡。另有約卅人被困車廂,消防員趕到後,以電鋸割開車身,進入車廂搜救。其後不斷發現死者,一批傷者被抬出車外,分別送往沙田威爾斯、大埔那打素及北區醫院救治。

巴士司機未受傷,出事後還下車到車尾查看受傷乘客,有男乘客怒罵司機,揮拳欲打但被攔住。

香港警方晚上最後確認,現場死者十八人,包括十五男三女,另有數十人受傷。

香港醫院管理局說,車禍中共有四十七名傷者送往醫院。由於傷者眾多,要分別送往十二間醫院救治,香港醫院管理局總部啟動災難應變措施。

九巴企業策劃及業務發展總經理蘇偉基趕到車禍現場,了解情況並鞠躬道歉,說對事故深表遺憾,會向每個受影響家庭發放八萬港元慰問金,並成立調查委員會,徹查事故及檢視行車安全,一個月內向港府運輸處遞交報告。

九巴稱涉事車長二○一四年入職,去年九月轉做兼職,過往行車紀錄良好,並非首次行駛涉事的路線,有接受足夠訓練,今次事故並未顯示司機是因為勞累導致。

車禍造成嚴重死傷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取消原定的公開活動,與相關部門商討,跟進車禍善後安排。

香港人對這起車禍議論紛紛,有人稱每逢歲尾,都會出事,希望大家保重出入平安。也有計程車司機說,出事地點是另類「黑點」,因其近大埔松仔園,老人稱其為「猛鬼橋」,六十多年前曾有小學生郊遊至此,逢洪水來臨,廿八人死亡,其後不斷傳出鬧鬼。

 
TOP
春運高峰…霧鎖小三通 影響近500名旅客
記者蔡家蓁、林麒瑋/連江報導聯合報

大陸春運高峰期遇上霧鎖小三通,金門水頭碼頭關閉數小時,共取消來回十七班航次的船班,近五百位台商與旅客受到影響,中午起恢復正常。

馬祖近日的天候也不穩定,前天到昨天,從基隆到東引的船隻都停駛,空運部分昨天也有一班被迫取消,造成六十多人滯留馬祖。

隨著農曆春節臨近,大陸春運也進入高峰,一早就有不少台商打算經由小三通返回台灣。因金門下小雨又起濃霧,霧鎖水頭碼頭,金門到五通的航班,更在八點第一班船後,就開始停航。停航讓昨上午早的水頭碼頭熱鬧不少,受影響旅客近五百人。

李小姐說,她要回大陸,先搭小三通後,還要轉動車,擔心若遲遲不開航,恐會影響接下來的動車行程。也有旅客抱怨,因兩岸政府的關係,害他們的返鄉之路變得很辛苦。

金門縣港務處長張瑞心表示,昨天受濃霧影響,船班從上午八點卅五分停航,一直到十二點十分復航,共取消來回十七班,但在中午船班恢復正常後,旅客都輸運完畢。

金門尚義機場昨受濃霧的影響不大,僅台中、嘉義機場有短暫關場。

 
TOP
國際新聞
金正恩邀訪北韓 文在寅回應「一起努力創造條件」
編譯李京倫/綜合報導聯合報

南韓總統文在寅十日在總統府「青瓦台」接見包括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在內的北韓冬奧高官團,金與正當面向文在寅轉交金正恩的親筆信,並口頭轉達金正恩邀請文在寅訪問北韓的訊息。文在寅並未直接答應,而是回應兩韓「應該一起努力,為成功會晤創造條件」,並敦促北韓積極尋求與美國對話。

青瓦台發言人金宜謙說,文在寅當場回應:「北韓和美國絕對有必要盡早重啟對話,讓兩韓關係得以發展。」南韓中央日報報導,南韓政府計畫在經過內部討論後,再對金正恩舉行峰會的提議給出正式答覆。

金與正手持一個藍色文件夾進入會議室,金宜謙後來證實,內有金正恩的親筆信,由金與正代為送上,並口頭再次轉達兄長有意邀請文在寅訪問北韓。

她說:「希望盡早可以在平壤看到您的到來,假如您和金正恩主席舉行會談,就很多議題交換看法,相信有助兩韓關係很快改善,昨日便會變得是遙遠的事。」金與正還說:「希望總統願意成為開創統一新時代的先驅,在歷史留下足印,讓後世傳頌。」

金正恩在親筆信中說,有意「盡快」與文在寅會面,正式邀請文在寅在「方便的時間」訪問北韓。在親筆信中,金正恩使用的頭銜為「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國務委員長」。

如果文在寅與金正恩會面,將是兩韓領袖的第三次峰會。前兩次分別是金正恩的父親金正日於二○○○年會見南韓總統金大中,與二○○七年會見南韓總統盧武鉉,都在平壤。

文在寅十日接見了到訪的金與正等北韓高官團代表,並與他們共進午餐。

除了金與正以外,高官團還包括北韓名義上的國家元首、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國家體育指導委員會委員長崔輝和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金永南是歷來訪問南韓的北韓官員中,名義上位階最高的。

雙方在友好的氣氛中對話。金永南表示,衷心祝賀平昌冬奧開幕式取得圓滿成功。文在寅則表示,北韓代表團訪問南韓,讓平昌冬奧成為一屆和平奧運,有助於實現半島和平、改善兩韓關係。文在寅十日傍晚與金永南一同觀看兩韓聯合冰球代表隊的比賽,為代表隊助威。

出席冬奧開幕式的美國副總統潘斯,頻頻警告南韓政府不要落入北韓宣傳攻勢的圈套,十日推文表示:「美國絕對不會允許北韓的宣傳伎倆在世界舞台通行無礙。對於金氏政權的迫害與威脅,全球不會視而不見。」

潘斯九日表示,美國與北韓之間任何新對話的開啟,都必須以北韓無核化為議題。

 
TOP
泡菜加燒酒… 文在寅宴北韓團 互動熱絡
編譯陳韻涵/綜合報導聯合報

南韓總統文在寅十日設宴款待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等高官團成員,與北韓互動熱絡,上演泡菜外交,與美日官員警告勿落入北韓圈套的態度大相逕庭,就連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與北韓名義國家元首金永南握手寒暄。專家分析,美國副總統潘斯此行對兩韓改善關係踩煞車的任務顯然失敗。

首爾時間十日上午十一時,文在寅笑容滿面於青瓦台接待北韓高官,並說道「開幕式晚上天氣嚴寒,大家一定很辛苦」。金與正答道,「因為有總統先生的關心,一切都好。」約七十分鐘的會談氣氛友好,就兩韓關係、朝鮮半島相關議題交換了意見。

會談後,約一小時的午宴接著登場,餐點包括兩種泡菜,分別是口味較溫和的北韓白泡菜,和口味較辛辣的南韓麗水市芥葉泡菜,另有江原道名產綠鱈魚製成的乾魚絲,雙方共飲濟州島漢拿山燒酒。

儘管北韓名義上的國家元首、最高人民會議常設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才是歷來到訪南韓的最高階北韓官員,但眾人目光全落在金與正身上。南韓智庫「朝鮮半島未來論壇」分析家金杜妍說,金與正的行為舉止與她在北韓時截然不同,她在北韓表現出恭敬順從的一面,但在南韓「流露出金氏王朝的氣勢與威嚴,高抬下巴,臉上掛著神祕的微笑,似乎在說她比南韓人要優越。」

北韓執政黨黨報勞動新聞十日罕見在頭版及二版,分別刊登七張北韓高官團出訪的照片,包括金與正與文在寅「總統」的歷史性握手合照。

北韓官方媒體以總統稱呼南韓領袖實屬罕見,通常會用行政首長之類名銜。報導另譴責潘斯為「反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的發癲瘋狗,不符合奧運精神。我們不會像美國一樣,以政治目的行奸詐齷齪之舉,破壞運動盛事。」

北韓代表到訪,讓平昌冬奧從體育盛事變成政治味濃厚的外交角力場。在九日開幕典禮前的貴賓招待會上,潘斯遲到且只待了五分鐘即離去,也未與金永南握手。但和美國一樣對兩韓關係和緩抱懷有疑慮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卻與金永南寒暄並握手致意。

華府智庫「曼斯菲爾德基金」東亞事務專家季浩豐說:「兩韓將會認為潘斯的行為很殺風景。國際社會對北韓的批評固然合理,但文在寅在奧運期間欲傳達的是和解與和平的訊息。」

 
TOP
通俄案 川普拒公布民主黨備忘錄
編譯黃秀媛/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總統上周不顧司法部和聯邦調查局反對,把國會共和黨對通俄門調查的備忘錄解除機密全文公布,九日卻拒絕公布民主黨反駁共和黨的備忘錄,將其退回眾院情報委員會修改。

川普對兩黨備忘錄的做法形成尖銳對比,不過民主黨的十頁備忘錄比共和黨的四頁備忘錄多出很多機密資料,包括美國境外一些會面地點、聯調局搜羅調查對象電訊連絡的能力等。

白宮律師麥甘恩致函委員會說,總統有意把這份備忘錄解除機密,可是其中含有許多列屬機密和特別敏感的段落,因此目前無法這樣做。

眾院情報委員會五日一致通過公布民主黨的備忘錄,而總統依法可在五天內決定是否予以公布。川普九日稍早表示他打算公布這份備忘錄。

情報委員會民主黨資深議員員謝安達擬定的備忘錄,用意在反駁共和黨指稱聯邦調查局隱匿民主黨出錢收集反川普資料,並濫用監聽權調查前川普陣營顧問的備忘錄。謝安達九日批評川普同意公布共和黨版本的備忘錄,拒絕公布民主黨的版本,是「雙重標準」。

民主黨議員指責共和黨的備忘錄刪除一些關鍵事實,存心誤導。司法部和聯調局曾以國安顧慮反對公布共和黨的備忘錄,而白宮九日反過來以國安顧慮決定不公布民主黨的備忘錄,除非加以修改。

白宮發言人說,川普曾與白宮法律顧問室、聯調局長雷伊和司法部高級官員討論民主黨的備忘錄。

白宮向國會發出由副司法部長羅森斯坦和雷伊署名的信函,並附上民主黨備忘錄副本,上面標出司法部認為一旦公布會損害情報來源和方法、還在進行的調查及國家安全的敏感部分。

眾院情報委員會兩黨委員一周來一直公開爭鬥不休,甚至因共和黨及民主黨幕僚吵得太兇,使場內亂成一團,準備在會議室豎起一道牆把長久以來一直坐在一起的兩黨幕僚隔開。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