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8/06/03 第638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要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穩固邦誼…蔡總統8月擬二訪巴拉圭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聯合報

總統出訪 府方尚未證實

據了解,總統府正規畫蔡英文總統於八月出訪友邦國家,包括出席巴拉圭總統當選人阿布鐸的就職典禮,並且首度造訪加勒比海邦交國,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出訪行程可望過境美國東岸,這也是美國總統川普在簽署「台灣旅行法」生效後,蔡總統首度過境美國。

不過,對於蔡總統出訪,總統府方面並未證實,僅強調有關總統出訪事宜,一旦確定後,總統府就會向各界說明。

蔡總統上任以來,迄今共出訪四次,除了最近一趟出訪非洲友邦國史瓦帝尼外,其餘三趟出訪中南美洲、南太平洋等國,並比照往例,過境美國,地點包括邁阿密、休士頓、舊金山、夏威夷等城市。涉外人士表示,蔡總統這次出訪過境,適逢台旅法通過,美國接待的層級、規格應會有所提升,若過境美國東岸,合理、也不意外。

台旅法是今年三月十六日由美國總統川普簽署生效,允許美國各級政府官員,包括敏感的國安官員、一般軍官與行政官員前往台灣,並與台灣對等部會首長會面,同樣允許台灣高層官員在受尊重的情況下,入境美國,並與美國官員會面,包括國務院與國防部等官員在內。

上個月,我國失去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兩個邦交國,後來一度傳出巴拉圭邦交危急。但涉外人士表示,外交部次長劉德立在五月到訪巴拉圭時,阿布鐸親口向劉德立保證,台巴邦誼穩定,並親筆寫信給蔡總統,力邀蔡總統出席八月十五日巴國總統的就職典禮。

不僅如此,今年四月,阿布鐸剛贏得選舉時,就曾向我駐巴國大使口頭邀請蔡總統參加就職典禮。

若過境美國 台美新指標

涉外人士指出,中國大陸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對台施壓力道加強,持續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還頻頻以軍機、軍艦遠航繞行,範圍從東海到南海,更包括台灣,引發區域緊張情勢。今年三月起,朝鮮半島情勢出現劇烈變化,美方聯手日、韓強勢介入,中方擔心被邊緣化,加上中美貿易大戰,美方除力挺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更通過多項被視為強化台美關係的法案,因此引來中方斷我邦交國反制。

涉外人士表示,在東亞局勢變化、大陸頻頻打壓台灣之際,蔡總統若能順利成行,並過境美國東岸,將是台美關係再提升的重要觀察指標。

 
TOP
要聞
直言集/總統繞半個地球固邦交 別為台旅法壞事
記者黃國樑聯合報

蔡英文總統可望出訪巴拉圭,參加阿布鐸總統就職典禮,巴拉圭對我國的真摯友誼,可從阿布鐸在我國連續丟失兩個邦交國後,仍然提出邀訪的行動中看出來。這次出訪如果順利,當然可讓我國在骨牌斷交後的低潮中,重拾信心。

然而,此行若又伴隨著藉由今年三月美國總統川普剛簽署生效的「台灣旅行法」,尋求與美方政府互動的突破性進展,只要稍有不慎,可能使得千里迢迢不辭艱辛地飛到巴拉圭去鞏固邦交的努力,付之一炬。

眾所周知,如今斷交事件不斷,與蔡政府的兩岸、外交政策脫離不了關係,亦即在美、中之間,只側重與一方交往,另一方則是始終無法破冰。當台灣每次和美國關係有所突破與進展時,卻沒有和中國大陸間的互動與瞭解可資平衡,從而引發北京的疑慮與不滿,並以封鎖我國際舞台為報復。也可以說,上個月,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的斷交,某種程度就是衝擊台美關係、甚至是台旅法背後的政治意涵而來。

外交是一種平衡的藝術,不是單純追求零和遊戲,真實的外交更不是道德的曲高和寡,而是在有限資源與選項中,爭取最大利益,但仍然要為利益攸關方留有餘裕。

如果過度追求台旅法的價值,將與美方互動的提升列為首要,會不會引起下一波斷交的風險,政府必須推敲與三思。

民進黨政府必須對外交整體思維,找到清楚輪廓與目標,避免風塵僕僕地繞過半個地球鞏固邦交,卻因為台旅法造成對岸不滿,進而引起外交風波。

 
TOP
焦點新聞
尖石學童天籟美聲 赴維也納勇奪金質獎和大會特別獎
記者陳斯穎╱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灣天籟獲最高榮譽金質獎!半個月前還在煩惱因旅費不足無法出國比賽的新竹縣尖石嘉興國小義興分校合唱團,在獲得各界愛心援助後,今天在維也納順利完成比賽,義興分校合唱團榮獲第31屆舒伯特國際合唱大賽金質獎,並經大會評審團一致好評,獲得大會唯一的特別獎。

最終回合比賽今天在維也納時間上午11點進行,嘉興分校的合成團成員身著泰雅服飾上台演唱,分校主任李衛民表示,合唱團總共演唱四首曲子,順利完賽後小成員們都鬆了一口氣,但是在成績出爐前,還是緊張得直問「唱得好不好」。

嘉興國小義興分校校長徐榮春說,特別獎的內容是「好聲音」以及「穩健的台風」,裁判認為合唱團的曲風多變,而且成員年紀都還小,卻充滿自信,合唱團的小朋友得知獲獎後,年紀大一點的小朋友相當高興,年紀小的成員則是詢問「金質獎是什麼?」逗趣的反應讓人會心一笑。

徐榮春說,比賽結束後,小朋友們在現場與土耳其、俄羅斯等國家的小朋友交流,他們特地從台灣帶了印有台灣新竹地圖的杯墊作為交換禮物,徐榮春表示,這次獲得國際的肯定帶給小朋友很大的信心,更感謝所有愛心捐款的團體及民眾,讓這次的圓夢之旅能成行,合唱團也不負眾望為台灣爭光。

 
TOP
友邦斷交前向台需索軍備全獲准 國防部光火決定這樣做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聯合報
我國上個月一連有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兩邦交國宣布與我斷交,而兩國在斷交前,均不動聲色,派遣軍方加碼向我需索軍備援贈,外交部不疑有他,對需索全數答應,還要國防部先以戰備預算支應墊錢。國防部披露,國防部按原計畫只援贈多明尼加20輛悍馬車,但其後多明尼加國防部長寶林諾上將訪台,外交部為加強鞏固邦誼,應友邦請求,允諾增為50輛。過去一個援贈案需時2年以上作業時間,此案短短不到3個月就執行,而且由國防部先以戰備預算支應數千萬元。

國軍因應共機繞台戰備量大增,本身就須動用第二預備金6億元支應戰備,回過頭還要先墊付戰備預算數千萬元供外交部作軍備援贈,而外交部一度不肯歸墊款項,希望由國防部吸收,由於此案涉及挪用預算,遭到立法院批評,國防部為自清,披露此案決策始末,一直到國防部請出行政院協調,外交部在雙重壓力下才歸墊款項。

布吉納法索上月宣示與我斷交當日,國軍事前應外交部請求又有一批援贈軍備正在海上航行,準備送交布吉納法索,內容包括國軍最新個人戰鬥裝具100套。斷交訊息曝光後,國防部急電船運公司到港後不准下貨,貨櫃必須運回台灣,但至今不知有無成功追回。

國防部向外交部「明算帳」說,未來在外交部未確認編列足額預算支應,或提出奉行政院核定的分年歸墊計畫前,國防部不會就援贈軍備開始從事檢整,也不會先行墊付款項;進行經費估算時,將詳實檢討計算,動用時也須撙節開支,以免肇生預算超繳或不足情事。

國防部表示,悍馬車援贈多明尼加作業,是106年8月間外交部因應友邦多明尼加可能與我斷交的情勢,經國安會出面協調後,外交部函告國防部執行援贈20輛悍馬車至多明尼加;但其後多明尼加國防部長寶林諾上將訪台,外交部為加強鞏固邦誼,應友邦請求,允諾增為50輛。

國防部表示,國軍現役悍馬車仍有超過2000多輛,既定計畫已有就汰舊同型車輛選擇車況良好者,運用庫存料件重新檢整納庫周轉的作為。當時為因應外交急需,在穩固邦交的前提下,國防部責成陸軍勉力檢整汰舊裝備,務求及時援贈友邦。

國防部說,此案納管的50輛悍馬車是在106年12月19日裝櫃運往多明尼加,107年1月9日借道巴拿馬運河,1月18日運抵多國,我陸軍派遣的7人技術團則於1月17日抵達多明尼加協助接收、組裝,於2月27日多明尼加國慶典禮將車輛組妥,投入閱兵儀式。

國防部說,這筆錢是在國防部敦請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在去年12月29日邀集國防部與外交部研討,決定以不動用第二預備金方式,由外交部檢討相關預算科目調整支應,付款歸墊作業在今年1月5日由外交部完成。

國防部說,依據國防部國軍援贈作業規定乃往例,軍事援贈自外文部正式啟案,須歷經評估、同意、執行檢整至物資交運驗收,需時均超過2年以上。多明尼加案因外交急需,在穩固邦交前提下,務求及時援贈友邦。

國防部說,為避免類案再生,國防部正在修訂國軍援贈作業規定,未來援贈軍備評估可行性時,將經費概算一併臚列送外交部評估與匡列預算支應。國防部也請外交部要求各外館,審認各友邦請援時,須確認經費來源,經國防部提供經費與作業期程概估後,由外交部確認可行,再通知國防部啟案執行。

我國目前仍有多項軍備援贈案正在執行,計畫送交多架UH-1H直升機給中南美洲友邦。

 
TOP
影/吳音寧送洋酒? 柯文哲:在政風處登記完就被分光
記者林雍琁╱即時報導聯合報

北農總經理吳音寧,上任至今爭議一樁接著一樁,如今又在議會備詢時,被爆出曾用北農總經理的特支費,買了60瓶洋酒送給民進黨市黨部,國民黨議員痛批此舉是為民進黨顧樁,當下吳音寧沉默,只表示絕對符合北農的規定,聽到吳音寧的答案後,站在一旁的市長柯文哲也轉頭低語問吳音寧,有送到市長室嗎?陳重文立刻幫吳音寧回答,柯一聽驚訝苦笑說「天啊」。

事後市黨部發出聲明說指控子虛烏有,吳音寧也透過臉書強調並沒有贈送洋酒,不要因為她不懂政治攻防就持續被扭曲。但柯文哲2號出席活動為龍舟開光點睛,還是不停被媒體追問有沒有收到洋酒?柯文哲表示,很多東西送到市長室,在政風處登記後就被分光了,他很少看到東西。

只是面對吳音寧一再惹出爭議,是不是該換人上位,柯文哲更無奈的說,北農總經理的人事案是農委會安排的,當初溝通好的,也是依照慣例執行人事案。

 
TOP
世界首見!核四燃料棒沒拆封退回 還要付80億
記者吳淑君/新北報導聯合報

核四廠燃料棒7月將分批運回美國「異地存放」,核四前廠長王伯輝表示,買來燃料棒沒拆封又退回,全世界沒這種先例。各地近來頻傳跳電,他建議先送回一半燃料棒,啟封核四其中一部機組,可解缺電,協和與深澳電廠都不用擴建。

核能專家趙嘉崇表示,核廢料不是廢料,是只使用5%的核燃料棒,還有90%沒有用,可再提煉使用,價值連城;5月10日美國國會剛通過一項核廢料國家政策修正案,確定要再提煉核燃料棒,可供台灣借鏡。

王伯輝說,核四蓋好前,燃料棒放在外地保管,一個機組一年保管費近3億元,核四2個機組,一年要6億元;當時他提議運回來自己保管,費了好大力氣才運來台灣,十年來省下60億元保管費,但核四燃料棒外送拆解費用要80億元,不僅將之前省下的保管費一次吐光,還要倒貼20億。

王伯輝說,核四燃料棒是初始燃料,濃度較高,平均可使用3年,80億元買來的燃料棒,可以發2000億元的電,買來了沒拆封又退回去,還要給人家80億,世界上沒有這種先例。

趙嘉崇說,核廢料或核燃料在台灣被政治化,即將被外運出去的核四燃料棒,更是國家重要資產,現在急著運回美國,顯示國家急需國際政治、經濟、軍事上的視野、知識與魄力。

原能會前主委蔡春鴻說,最早期也是主張核廢料再提煉,但擔心核子武器擴散,美國政府決定不要提煉,並要求別國也不能提煉,這個技術就被擱置下來;如今美國政府政策又可提煉,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TOP
警大警犬研究社 4拉布拉多報到
記者許政榆/桃園報導聯合報

犯案手法多變,警力資源有限下,警犬常成為警方破案的得力助手,中央警察大學為培訓領犬員及警犬訓練,去年成立警犬研究社,鼓勵學生透過社團發展興趣,畢業後還可多一項專業,投入警犬訓練工作。

去年4月成立的澎湖縣警犬隊,緝毒犬「歐弟」在馬公機場嗅出毒品,破獲販毒集團;上月底板橋朱姓健身教練殺害女友後分屍,新北市警犬隊出動氣味辨識犬協尋失蹤的內臟,顯示警犬在警方偵辦刑案漸受倚重。

警大校長刁建生說,他擔任航警局長時,發現緝毒犬對飛航安檢、緝毒很有幫助,即向當時的保三總隊第2大隊長潘天龍請益,去年在警大成立警犬研究社,力邀現職新北市警局督察、警犬隊長的潘天龍為學生授課。

警大表示,關務署、新北市警犬隊各移撥2隻拉布拉多給警大,主要在是擔心學生無法駕馭狼犬,才選用較溫馴的拉布拉多試辦,警大投入45萬元作為犬舍設置、清潔用品、飼料費、醫療保健物品、訓練用品等經費。

警犬研究社除了學生,也有4名教官一同受訓,將成為警大警犬種子教官,傳承警犬訓練。

潘天龍表示,台灣各縣市警犬隊的緝毒犬,不可能辨識所有的毒品,若能透過學術研究,萃取出毒品相似成分,以大項目來區分、縮小關鍵範圍,更能快速、有效率地訓練緝毒犬。

 
TOP
政治新聞
提早固樁?賴清德輔選 首站回台南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展開年底輔選行程,首站選擇娘家台南,他昨與民進黨市長、議員參選人餐敘,過程中多次提醒黨內要團結一致,並高喊「黃偉哲當選,議會全壘打」。不過,挺陳亭妃的議員多請假未出席,對於賴提前輔選,地方則分析應是對選情有所擔憂,提早來固樁。

賴清德昨利用回台南視察水情的空檔,主動邀請民進黨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議員參選人餐敘,他一開始先以「未來台南市的黃市長」尊稱黃偉哲,指出黃過去20年的問政經驗豐富,連續17次獲評鑑第一名,創下立院紀錄;另外,也肯定提名議員的能力,希望達到「市長高票當選、議會過半」的總目標。

面對賴清德親自南下輔選,黃偉哲表現得戰戰兢兢,他指,蔡英文總統稱「2018是改革重要的關鍵」,代表年底縣市長、議員選舉都要努力;此次台南市提名37席議員,「一個都不能少」,要成為台南市議會的絕對多數。另外,民進黨里長參選人有134名,不論里長、議員、市長都要營造團結氣勢「全壘打」。

值得關注的是,立委陳亭妃在市長初選與黃偉哲廝殺激烈,昨挺妃議員僅蔡旺詮、林志聰出席,其餘出國或已有既定行程而請假,蔡旺詮說,他支持民進黨提名機制,為了凝聚輔選共識,他還是選擇到場力挺。

距離年底大選雖尚有6個月,但黃偉哲、陳亭妃因初選隔閡未完全解開,一般分析賴清德因對選情有所擔心,所以提早回「責任區」固樁。黃偉哲回應,原本支持他的議員有21人,扣掉4個初選未過關,昨有28名參選人到場,代表整合逐步奏效,「沒有事情能一開始就百分之百達標,會繼續努力」。

 
TOP
唐德明:只剩段宜康和梁文傑之流 難怪呂秀蓮Bye!
記者王寓中╱即時報導聯合報
網路紅人「館長」陳之漢日前因不滿蔡政府要捐款100萬美金給世界衛生組織(WHA),在直播中怒批政府不食人間煙火,引來民進黨的反撲駁斥。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唐德明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網紅館長說出人民的心聲,砲轟民進黨只會搞政治,不關心人民生活辛苦。結果引來民進黨民代惱羞成怒的大噴口水。先是段宜康,後有梁文傑。段宜康的德性早有公評,不值得浪費筆墨。但看到梁文傑附和網友的說法,突然就讓人懂了,為何民進黨執政滿意度如此之低?為何館長發言能夠引起社會如此廣大之迴響?

唐德明表示,原來,這是因為民進黨的政客都生活在雲端裡,看不見百姓的苦,心裡關心的只有權力,所以,時不時就會來一句「何不食肉糜?」讓人民又好氣又好笑。

唐德明指出,梁文傑附和網友說:幼教貴,但「館長課賣更貴」,想借此抨擊館長,引起網路戰火。梁文傑的說法有兩個非常大的問題,第一個是拿香蕉比橘子,刻意挑起對立,這一點恰巧是民進黨最擅長的伎倆,梁文傑做了精準的演示。民進黨常常把兩個不相關的東西,藉由偷換概念而擺在一起比較,然後形成對立、轉移焦點,幼教政策明明是政府的責任,幹嘛跟健身房的收費去比較呢?

唐德明指出,第二個則是故意混淆必需品與奢侈品的概念,現在的雙薪小家庭,幼稚園絕對是生活必需品,看看每年這麼多人排隊抽公托,就知道幼稚園是多少家長的痛。但健身搏擊卻只是奢侈品,有錢有閒就去上兩堂課,沒錢沒閒就去公園或操場跑兩圈,一樣可以達到健身的目的,大概沒有人會為沒錢上健身房而煩惱。

唐德明表示,梁文傑如果不是別有居心,就是在他眼裡,幼稚園或健身房都是小錢,沒必要大驚小怪。這顯示梁文傑的生活與一般小市民相比,完全不在同一個層次,簡單說就是生活在雲端,不知民間疾苦。

唐德明批評,民進黨執政才剛滿兩年,不但看不見蔡英九總統口中的「謙卑、謙卑、再謙卑」,反而時時都有政客傲慢的發言,而且讓社會充斥「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的遺憾,蔡總統,您不出來為「謙卑」說句話嗎?

 
TOP
蘇貞昌新莊晚會將攻合宜宅 新北市府:不要搶功
記者祁容玉、施鴻基/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昨在臉書宣布,6月9日將在新莊福營國中舉辦「新莊晚會」,以A7合宜住宅汙水問題為主軸,主打「來聽蘇貞昌如何在24天內解決朱、侯延宕2年的問題。」這也是蘇競選辦公室進駐新北後首場大型造勢晚會。

對此,新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表示,2016年6月行政院針對A7合宜宅汙水問題開會的會議紀錄,合宜宅還沒有入住前,新北市府就已警告會有汙水問題,行政院才會召集跨部會和跨縣市會議,並承諾中央負擔經費興建汙水處理廠,要蘇「不要搶功」。

蘇貞昌「新莊晚會」將緊扣「蘇貞昌會做事」主軸,邀黨籍立委、議員助講,細數蘇對新北貢獻,最後蘇貞昌壓軸,闡述他24天內解決A7合宜宅汙水問題的魄力。蘇辦表示,A7合宜宅是最近新北市政明顯的缺失,主打該議題恰好呼應主軸。

蘇昨說,國民黨對手侯友宜質疑他「不要只會批評,要提出更好方法。」他不但提出方法還解決問題,A7合宜宅汙水汙染新莊水源地,2年來市府放著不處理,議長蔣根煌才向他求助。

新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則出示公文,強調「白紙黑字說清楚」,2年前合宜宅還沒有開放入住,新北市府就已警告會有汙水問題,行政院當時的會議結論,指放流汙水會經處理符合標準,還掛保證「請新北市政府及市民放心」,當時並已承諾,汙水處理興建部分由中央全額補助,但事實上不但汙水照排,還遲遲不肯改善。

 
TOP
社會新聞
百貨公司停車場 擄BMW女駕駛劫財
記者王長鼎、李承穎/連線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信義商圈新光三越百貨A9地下四樓停車場,前晚六點卅分驚傳隨機擄人強盜案件。王姓女子前晚到停車場BMW雙門轎跑車上拿取物品時,遭有二度隨機擄人前科的謝姓男子,涉嫌持折疊刀脅持上車,半路用王女提款卡盜領十一萬五千元,再押至新北市新莊區新樹的汽車旅館控制行動。

王女除通報友人遭綁架,並趁謝男(四十三歲)在汽車旅館樓下清理車內指紋時,以房內電話通知櫃台報警,警方前晚九時許趕抵當場逮捕謝嫌,平安將人救出。

謝落網後供稱,原是專跑機場接送客人,近來因工作不穩定,沒有收入,加上妻女在大陸需要用錢,認為開名車到百貨公司消費的都是有錢人,才臨時起意持刀隨機犯案。警方訊後昨依強盜、妨害自由等罪嫌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檢方向法院聲請羈押獲准。

「不要傷害我,要錢都給你。」謝涉嫌持刀從後方抵住卅九歲的王女右臀,喝令王女坐後座,王女驚恐哀求,謝也表明,「只要錢不會傷人。」

半路上,謝二度下車,用王女提款卡在桃園萬壽路上的聯邦銀行ATM領六萬五千元、新莊區中華路二段中國信託提款機提領五萬元;期間王女在車上趁機以手機通訊軟體,發出「我被綁架了。」向林姓女友人求救,因友人回撥電話想確認情況,被謝發現將手機沒收。

據了解,王女從事貿易,家境寬裕,前天原本與林姓女友人相約在新光三越百貨二樓餐廳用餐,因出國購買要送友人的禮物放在車上,才獨自到停車場車內拿取,沒想到遭謝男持刀擄走。

警方調查,謝在桃園就曾有兩次隨機擄人紀錄,對象都是女子,但都立即遭警方逮捕。

 
TOP
海陸弟兄無辜枉死!兩派人馬嗆輸贏 行兇時誤認錯殺
記者蔣繼平 ╱即時報導聯合報

屏東潮州2日凌晨1點和3點均發生重大刑案且各造成一人死亡,經過警方漏夜追查後為連續相關聯案件,起因為主嫌鄞姓和王姓兩人為嗆輸贏雙方陣營烙人逞兇所導致,不幸被槍擊的何姓士兵竟是遭誤認而枉死,開槍的洪姓嫌犯仍在追緝中。

潮州鎮2日凌晨一夜兩件重大刑案,總共造成兩人死亡,黃男遭毆傷重不治海軍陸戰隊何姓士兵遭人槍殺,經過警方漏夜偵辦案件,陸續逮捕21人到案之後,分別透過鄞姓男子和王姓男子兩名主嫌供詞,確認兩案為連續事件。

警方調查,鄞姓男子因為不滿李性女友欲分手,將其毆傷並強拍裸照,許女得知後到臉書指責鄞男,反遭回嗆「破麻」,引起許女的王姓男友不滿,留言對嗆輸贏,雙方人馬才會在隔天(2日)凌晨1點相約潮州鎮延平路中油加油站談判。

警方表示,王姓男子邀約黃、陳、鄭、林等5人駕駛賓士牌、白色自小客車到場,立即遭鄞姓男子等多人分別駕駛3部汽車及6部機車分持棍棒圍毆,造成陳、鄭兩人輕傷,黃男則於晚間7點許傷重經醫院宣告不治死亡。

警方指出,案發後王男不滿遭鄞男率眾毆打,凌晨3點又約同一條路相隔300公尺的亞伯加油站談判,王男率林姓男子等10餘人分別駕駛多部自小客車到達現場後,海軍陸戰隊何姓士兵開車經過時,被誤認為就是目標鄞男駕駛的車輛。

警方說,王男等人將駕駛現代牌、藍色自小客車的何姓士兵攔車後直接開槍射擊,現場同夥多人分持鋼珠槍枝、棍棒攻擊被害人車輛,何姓被害人遭射擊1發子彈,從背後穿過肺臟,子彈留在體內重傷不治。

全案經專案小組漏夜將兩案涉案主要犯嫌21人拘捕到案,其中王男和林男犯案後在高雄自知法網難逃,前往南部犯罪打擊中心投案,並供出案件始末及開槍的洪姓犯嫌,尚未到案仍有警方全力追緝中。

 
TOP
兩岸新聞
共機遠海繞島挑釁 我三軍10大接戰動作首曝光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聯合報

共軍機艦近期利用頻繁「遠海長航」訓練機會,頻繁採「繞島」作為對台施壓,目前空軍已針對共機繞島航程關鍵的東部空域,除調整2個愛國者飛彈連進駐花蓮、台東地區外,今年在綠島、蘭嶼部署鷹式飛彈突擊排,並在宜蘭部署天弓3型防空飛彈。國防部宣示,今年內將再次於適切地點部署防空飛彈,並對繞島共機採取接戰航跡嚴密監控。

國防部公布因應共機繞台時國軍一整套提升警戒的動作版本,從高司聯參到陸、海、空三軍,甚至海巡艦艇,從遠程防空飛彈到短程的野戰防空飛彈,以輪值戰備的地面部隊,總計10項戰備動作納入管制動員,瞄準接近我防空識別區的共機。

國防部表示,近年中共各型軍機經我台灣本島周邊海空域,進入西太平洋及南海從事「遠海訓練」頻次增加,經國防部蒐整其訓練模式,計有6種航線:

1、A1航線:經宮古水道→西太平洋→日本以東海域折返。

2、A2航線:經宮古水道→西太平洋海域折返。

3、A3航線:由宮古水道→西太平洋→巴士海峽→返回內陸。

4、A4航線:由巴士海峽→西太平洋→宮古島附近折返。

5、A5航線:由巴士海峽→西太平洋→菲律賓以東折返。

6、A6航線:由巴士海峽→西太平洋→宮古水道返回內陸。

國防部說,共機在大陸東南沿海活動時,國軍均可於第一時間掌握相關動態,當判明其執行遠海訓練時,就依戰備規定,以不求戰、不避戰原則,依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採取下列作為:

一、提升指揮層級: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由副總長率聯參次長進駐;空軍作戰指揮部及海軍艦隊指揮部作戰中心,由指揮官或副指揮官進駐,掌握當面海空動態,調派兵力適切因處。

二、情監偵單位:加強雷達與攔截情報監偵及各陣地防空情報傳遞,掌握共機動態,並管制各陣地、機艦電磁波發射作為,防止共機偵蒐。

三、空軍部隊:

(一)調整在空兵力:預判共機將執行遠海訓練時,除運用空中預警機加強監偵作為;另優先轉用在空訓練或戰鬥巡邏任務機,預置於有利空域,當共機進入我防空識別區,除以無線電警告,並下令戰機執行攔截、鑑別及監控至共機飛離。

(二)地面警戒待命機:依令提升待命狀態,待命接替警戒及監視任務。

(三)防空飛彈:下令適切區域的防空飛彈提升警戒待命姿態,對共機採接戰航跡嚴密監控;國軍已於106年1月調整2個愛國者飛彈連進駐花蓮、台東地區,並規劃107年選勘適切地點部署防空飛彈,以形成重層部署,強化我整體防空預警及應變能力。

四、海軍部隊:

(一)偵巡艦:依共機、艦動態調整偵巡海域,嚴密監偵情傳,加強目標掌握及防空警戒。

(二)泊港艦:各港區支隊旗艦,依令提升戰備姿態。

(三)海巡艦艇:於責任區內嚴密掌握共軍海監、海警或其他海上船舶動態,依需求至指定海域因處。

五、陸軍部隊:

(一)短程野戰防空飛彈:加強對空警戒、敵我識別及監控,並完成機動部署整備,依令進入戰術位置。

(二)地區戰備部隊:加強戰備整備並強化重要目標防護狀況演練及情傳通聯,遂行應變制給作為。

 
TOP
六四前夕 美國會議員要求中國交代暴行
華盛頓2日專電中央社
在六四天安門事件前夕,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主席盧比歐與共同主席史密斯發表聲明,要求中國政府允許自由與公開討論六四,並交代軍隊暴行。

今年是六四天安門事件29週年,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主席、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與共同主席、聯邦眾議員史密斯(Christopher Smith)發表紀念聲明。

兩人在聲明中重申,要求中國政府結束禁止再在公開場合與網路討論六四事件,也支持執行「天安門制裁」措施,以及其他出口管制,以限制中國公安與安全部隊購買可以用來監控群眾與網路審查的美國科技。

盧比歐在聲明中表示,天安門事件提醒大家,對人類基本尊嚴與人權的渴望,不限於任何一個地區或國家。中共已較過去更為強大,但中國人依然無法享受自由。

他呼籲中國政府允許對六四事件進行自由與公開討論,無條件釋放因為試圖紀念六四週年而遭拘留或監禁的人,並公開說明中共黨內與軍隊對中國人民犯下的可怕暴行。

史密斯則指出,每年紀念天安門事件是因為這一事件對美中關係的持續影響,對於追求自由與改革而喪命的人來說,正義沒有得到伸張。這是一起重要到不能遺忘的事件,在中國進行紀念會帶來危險的事件。

但不幸的是,史密斯指出,幾乎所有政策都表明,直到今天中國仍不能容忍異議分子。行政部門認識到將價值觀與利益結合的戰略重要性,國會則將繼續敦促他們採取象徵性與確切性步驟,向中國人民傳達他們的抗爭與犧牲沒有被遺忘,堅定支持中國的自由、法治與人權,有利於中國的未來與世界和平與繁榮。

 
TOP
國際新聞
川金會費用誰出? 新加坡願部分買單
新加坡2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今天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計畫在此地舉行的高峰會,將由星國承擔部分費用。

金正恩的新加坡之行將是他即位後最遙遠的出訪行程,面對了一些後勤挑戰,屆時可能必須出動蘇聯時期生產的飛機來將他與所乘禮車以及數十名安全等人員運送到星國。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稍早報導,與金正恩赴會相關而有待解決的某些後勤問題是,金正恩的飯店住宿費用由何方支付。北韓正遭到聯合國等方面的制裁,資金欠缺。

新加坡雖是蕞爾小國但經濟富裕,此次決心要將川金會主辦成功,因此願意承擔至少部分經費。

黃永宏在被記者詢及、新加坡是否會支應川金會費用時說,「顯然我們會這麼做,但我們願意承擔的費用,是這項歷史性峰會的一小部分」,而未再詳細說明。

有人目擊,形同北韓政府幕僚長的國務委員會秘書處主任金昌善(Kim Chang Son)本週出現在新加坡市中心的五星級富麗敦酒店 (Fullerton)。媒體報導,金昌善是在星國會見美國官員,以處理川金會的後勤問題。

華盛頓郵報指出,富麗敦酒店是北韓此次赴會的首選投宿地點,飯店內的總統套房一晚要價6000美元(約17萬9000台幣)。

 
TOP
日媒:金正恩問美國去新加坡帶多少隨扈才夠?
記者張佑生╱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川金會即將登場,之前兩度奉命前往北韓的現任美國國務卿龐培歐功不可沒。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龐培歐兩度訪問平壤都獲得金正恩接見,而金正恩竟然問龐培歐:去新加坡要帶多少隨扈才夠?飛機燃料要多少才夠?另外還傳出金正恩向龐培歐透露自己離開北韓,會不會出亂子的擔憂。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