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8/07/23 第643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經濟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蔡總統對年改犧牲者 再表「抱歉」
記者丘采薇、羅紹平、尤聰光/台東聯合報

蔡英文總統昨天抵達台東展開兩天一夜「發現台東魅力之旅」,視察在地特色產業、原鄉部落及長照發展。對於行政院長賴清德自稱年金改革完成後,沒有大肆慶祝就是謙卑;蔡總統回應媒體時表示,年改完成確實不是可以大肆慶祝事情,畢竟過程中有人做了犧牲,而且是為了下一個世代台灣的財務健全,讓年金可以永續,她也再次表達「抱歉」。

蔡總統昨天走訪台東糖廠、公東高工木工廠與公東教堂,沿途未見交管,場外也不見陳抗群眾;台東縣公教退休人員協會理事林光輝說,當初如影隨形陳抗的目的是反對惡質年改條例,如今年改條例已實施,抗議團體的重點轉到幫助已退休軍公教警人員填寫訴願書,訴願不成功再提行政訴訟,若行政訴訟最終仍敗訴,再提釋憲。

蔡總統受訪時則指出,年改的整個過程中,「我們心裡也相當複雜。」她強調,一方面顧及下個世代和台灣整體,希望年金永續,但對現在的很多退休軍公教人員來講,「他們的給付要被調整,我們覺得有些抱歉,這是一個社會改革工程,沒有所謂贏家和輸家問題,我們要做的就是對下一代負責。」

至於最近政府為了假消息感到困擾,蔡總統說,政府對假新聞出現有點疲於奔命,尤其來源有一定的系統運作;她認為,最好方法就是提醒民眾能有較強的判斷能量,「在看不同新聞時候,是不是心中有些保留?自己做些判斷,再多聽一下資訊來源。」

蔡總統昨第一站前往台東糖廠文創空間觀賞琉璃製作,也到一旁的「庫空間」購買特色名產,共花了一萬多元。先花六千三百元買文創商品,包括一個原住民手工背包、兩個手工燒製碗、一個柴燒杯子,再花兩千六百元買洛神乖乖等零食,最後再花五千八百元購買手工皮革側背包,笑稱要把國家機密都放在裡面,隨後還向媒體展示並說「最好的被我買走了」,提醒媒體一定要消費。

昨蔡總統還走訪了公東高工天主堂、下午前往達魯瑪克部落,訪視綠能推動成果。她肯定達魯瑪克部落成立全台灣第一家社區公民電廠,盼達魯瑪克部落的發展經驗可以持續深化下去。至於東魯凱文化教育協會總幹事潘王文賓報告時指出,雖目標讓一千五百人的部落能夠百分百能源自主,但資源需要政府支援。蔡總統則回應,會全力支持並將中央政府力量整合,也希望年底選舉時,大家把票投給民進黨台東縣長參選人劉櫂豪。

 
TOP
政治新聞
今最後遷籍日 傅崐萁是否轉戰桃園受矚目
記者徐庭揚、鄭媁/連線報導聯合報

選罷法規定,參選人最遲須在選舉投票日四個月前設籍,才具有被選舉資格;今年底投票日為十一月廿四日,今天是參選人遷戶口設籍的最後期限。花蓮縣長傅崐萁今天要宣布「下一步」,傅是否會遷籍挑戰桃園市長,引發關注。

政壇盛傳,無黨籍的傅崐萁可能出馬挑戰民進黨籍桃園市長鄭文燦,但國民黨已提名立委陳學聖參選,國民黨前立委楊麗環也揚言要脫黨參選桃園市長,且傅崐萁妻子徐榛蔚正代表國民黨參選花蓮縣長,增添選情複雜度。

傅崐萁的下一步,牽動藍綠布局。花蓮縣府昨晚宣布,傅崐萁將於今天上午九點卅分於縣府統一對外說明。

依據選罷法規定,「經登記為候選人,於登記後將戶籍遷出選舉區,不會影響候選人資格」。傅崐萁即使遷戶籍到桃園市,只要遷出花蓮縣未超過四個月再遷回,也沒有解職的問題。

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昨說,黨中央的唯一立場就是全力相挺已提名的參選人陳學聖,傅崐萁日前也曾傳聞要參選台北市長,現在評論這些沒有意義,「等真正登記再說」。

民進黨花蓮縣長參選人劉曉玫說,「整碗捧去、吃相難看」,人品道德有瑕疵的人,應該要讓全民一起檢視,她也相信民眾的眼睛是雪亮的,不論傅崐萁到哪兒選都不會得利。

國民黨花蓮縣議員游淑貞說,傅執政九年來,在地方建設、社會福利、推動觀光、社會教育等議題上表現得可圈可點,不僅開源節流還能連年減債、還債和繳息,傅應將翻轉花蓮的經驗擴及到其他縣市,若參選桃園市長,絕對是有所作為。

一位國民黨地方人士說,雖然陳學聖的聲勢一直無法拉抬,但桃園市已布局完成,在年底基層選舉,藍營有信心拿下多數席次,一旦臨時換將拱手讓給空降的傅崐萁,不但打擊民心且地方聲浪也會無法平息。

 
TOP
扁聯會向陳師孟「申冤」 恐再掀波濤
記者程嘉文╱即時報導聯合報
上任之前就表態認為陳水扁前總統無罪的監委陳師孟,無懼監察院紀律委員會要求迴避的決定,仍然「救扁」動作頻頻。除了帶陳水扁向監察院長張博雅陳情,今天上午又將接見扁聯會與扁迷陳情「阿扁總統受冤案」。

扁聯會召集人、高雄市前議員鄭新助表示,自己上周在民進黨全代會,不惜搶麥克風發言,呼籲民進黨高層正視監察院「中途換委員」的決定,但也不忘感謝總統蔡英文提名陳師孟擔任監委。鄭新助說,南部鄉親都都稱陳師孟為「開封府」。

另一則同樣高度與意識形態相關的新聞,是行政院促轉會日前宣布,依據促轉條例,各政黨應將持有的政治檔案通報促轉會,因此將於26日邀集各政黨商套通報格式。不過國民黨已經決定,拒絕替促轉會背書,將不會出席會議。今天上午9時30分發言人洪孟楷與考紀會主委魏平政,將在黨中央舉行記者會,將說明不出席理由。

至於各政黨高層人士的行程,昨天夜宿台東的蔡英文總統,今天繼續在台東各地訪視。早晨先與隨媒體記者餐敘,隨即拜訪東河鄉隆昌部落的「文化健康站」,下午再拜訪長濱鄉南竹湖部落,以及池上鄉農會的觀光工廠。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昨天也一同搭機到台東,不過另有行程,並不與總統同行。

出身醫界的副總統陳建仁,今天下午將出席衛生福利部的五周年部慶。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方面,今天行程都在高雄山區,包括到阿蓮的光德寺、甲仙的龍鳳寺、內門的南海紫竹寺進香祈福,並且也將到杉林區的「小林大愛村」參訪座談。

 
TOP
社會新聞
詐建商、假自首 他還想嫁禍給前副縣長…
記者曾健祐/桃園報導聯合報

桃園謝姓男子五年前以某土地將解編為由,謊稱是當時縣長吳志揚白手套,向兩名建商詐得三千八百萬元土地買賣款、佣金,東窗事發後還故意自首、把罪責推給貪汙案入獄的前副縣長葉世文,被判刑七年十月。

桃園地方法院依兩個詐欺取財罪,各判四年、一年兩個月,另依貪汙治罪條例中之虛偽自首罪判刑三年六個月,合併執行七年十個月、褫奪公權五年。

檢方調查,謝姓男子前後向張姓、呂姓建商佯稱,自己是桃園縣府十三職等官員,且為桃園縣教育學堂副執行長,辦公室在縣府大樓十五樓,是縣長吳志揚的白手套,有能力跨六個局處整合協調紛爭。

謝於二○一二年間得知原都市計畫「文小二用地」超過三十年無建校計畫,地主委託經土地開發公司整合,遂遊說開發公司讓他洽詢買主;隔年,他向張姓建商誆稱這片地將解編做為住宅、捷運停車場,由張花了三千萬元買下一千兩百坪土地。

同年,謝再向呂姓建商謊稱八德有五筆、六千多坪土地要出售,是捷運綠線規劃行經範圍,呂原打算以每坪七萬五千元購買,謝卻要他每坪再加價一萬三千元,部分作為吳志揚競選經費及給各局處首長酬勞,共詐得八百萬元。

後來文小二用地遲未解編,謝見紙包不住火,二○一五年三度跑到調查局自首,並檢舉葉世文收受張姓建商透過他交付的四百萬元賄款,承諾加速土地解編,還捏造當天自己持紙袋裝錢到葉住家社區,由陳姓女子出面拿錢,不過檢調單位借提葉世文偵訊,發現葉根本不認識謝、張兩人,認定謝為牟取數億元土地炒作暴利及仲介費,假冒桃園縣府高官招搖撞騙。

 
TOP
化學槽車撞翻 11小時清毒液
記者劉明岩/彰化縣報導聯合報

一輛載運有毒物質「酚」的化學槽車,昨天凌晨行經西濱快速道路彰化線西段時,自撞分隔島失控翻覆,四十六歲駕駛楊姓男子受困四小時後送醫不治,消防及毒災人員緊急止漏移槽,花了十一小時才清理完畢;警不排除疲勞駕駛導致。

彰化縣消防局說,酚(phenol)屬第六類毒化物,常用作消毒劑;暴露到高劑量會導致皮膚燒灼、肝臟受損、深色尿液、心律不整,甚至死亡。環保局表示,槽車翻覆時幸氣溫不高,酚呈凝結塊狀才未大規模洩漏。

警方指這輛槽車屬華美運輸公司所有,由楊姓男子駕駛,昨天凌晨二點卅分發生翻覆意外,楊被壓在槽車內重傷,槽內「酚」液體滲漏。承包商獲報穿防護裝備,攜帶液態氮、吸液棉、木屑接近翻覆槽車圍堵、吸附洩漏物質,再由吊車吊起車頭,救出受困四小時的楊,但仍傷重不治。

 
TOP
新興毒品彩虹菸 桃機查獲原料
記者陳嘉寧/桃園機場報導聯合報

「彩虹菸」主要原料氯苯基戊酮本月十一日剛列管為三級毒品,航空警察局與關務署台北關廿日就在快遞進口貨品中查獲十九公斤多,循線逮捕嫌犯蕭翔棊移送法辦。

氯苯基戊酮具中樞神經系統興奮作用,因被混入菸草製成「彩虹菸」流入夜店,行政院於七月十一日公告列為第三級毒品。

本月廿日,航警局安檢大隊等單位在桃園機場快遞貨物專區檢查一箱以「背心」名義申報的貨物,發現夾藏九包約九公斤的白色粉末,送驗確認含氯苯基戊酮。廿一日下午再查獲十公斤及混入彩虹菸原料的大陸知名品牌香菸等十八包。

 
TOP
影/女子涉刺死前男友 台南法院連夜裁定羈押
記者邵心杰╱即時報導聯合報

尤姓女子與郭姓男子交往期間分分合合,前天兩人酒後衝突,尤女涉嫌持水果刀刺死郭後逃回屏東老家企圖自盡,經警方勸說投案,昨天下午依涉殺人罪嫌移送台南地檢署偵辦,檢方晚間訊問後,認為尤女犯殺人罪嫌疑重大,且有逃亡的事實,認有羈押的必要,向台南地院聲請羈押,經法官連夜開庭審理後裁定羈押。 

尤女坦承,當時吃約40顆鎮定劑且喝了啤酒,酒後與郭口角情緒失控,失手刺中郭,見他流血,嚇的趕快離去。她落網後不斷哭泣,員警詢問她為何殺人,她只喃喃說:「他一直欺負我、一直欺負我…我沒辦法」。隨後,她也帶著警方前往永康租屋處,在盆栽內起出凶刀,並在車上找到案發時所穿衣物和鞋子。

昨天下午警方依殺人罪嫌,將她移送台南地檢署偵辦,晚間經訊問後,檢方認被告犯殺人罪嫌疑重大,且有逃亡的事實,認有羈押之必要,但未禁見,向法院聲請羈押。經法官審問後裁定羈押。 

 
TOP
經濟新聞
KKR砸478億 買下榮化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榮化昨(22)日宣布,董事會通過與全球第三大私募基金KKR簽署股份轉換協議,KKR將以現金478億元(約15.6億美元)、溢價約17.28%,收購榮化所有在外流通股份,預計今年第4季完成,屆時榮化將私有化下市。

這是國內塑化業歷來金額最大的跨國併購案,也是國際大型私募基金首次收購台灣塑化業者。KKR曾於2011年有意收購被動元件龍頭國巨全數股權,當時預計收購總金額達467.8億元,但該案最終破局;時隔七年,KKR捲土重來,但標的從電子業轉為塑化業,且收購榮化金額更甚於當年,震驚市場。

榮化表示,KKR將以現金支付榮化普通股股東每股56元、內含約2.9元現金股利(不含息則每股收購價格53.1元)的轉換對價,預計總交易金額約478億元。

這項併購案將待榮化9月10日召開臨時股東會討論,相關程序完成後,預計今年12月底完成交割。

榮化上周五收盤價為47.75元、下跌0.4元,成交量僅892張。榮化財務長魏正誠表示,此次KKR收購價較榮化上周五收盤價溢價約17.28%。相較於前30日、90日與180日的平均收盤價格,分別溢價19.2%、23%及24.3%,在併購案中算是不錯的條件,主要是榮化的經營理與危機處理能力獲得對方肯定。

KKR由旗下亞洲第三資金(Asia Found III)提出這項股份轉換提案。

這項提案將遵循股權轉換條件以及依法核準,預計於今年第4季完成。在股份轉換提案通過後,榮化將下市,成為私有化公司。

榮化總經理劉文龍指出,未來榮化的人事包括管理階層都不會改變,由KKR提供資金、管理經驗與國際資源,帶領榮化現有營運團隊全球布局。

未來以榮化為主體進行國際併購,併購的公司仍以化工事業為主,其中高附加價值的醫療材料將是首選。

榮化董事長洪再興表示,這項股份轉換提案提供股東重大立即的價值,也為公司挹注更多資金與經營管理的資源,要帶領榮化向下一個階段邁進,KKR絕對是理想的合作夥伴。

KKR大中華區總裁楊文鈞指出,榮化是台灣在國際市場具有代表性的企業之一,雙方合作能確保榮化在研發和其他成長方案上獲得足夠的投資,來維持技術優勢、產能和產品區隔化,以深化公司的領先地位。

榮化成立於1965年,以開發熱可塑彈性體和高性能塑膠等特殊化學產品為主要業務,產品主要用於基礎建設、醫療照護、家用、車用、紡織品、電子產品等領域。

榮化2014年7月曾因高雄氣爆事件,營運陷入低潮,當年大虧近一個股本。近期則走出低迷,今年首季每股純益1.1元,上半年營收244.91億元,年增9.8%。

 
TOP
台積橫掃5G、AI晶片訂單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積電明年上半年將獨步同業,成為全世界第一家採用最先進的極紫外光(EUV)微影設備完成量產的晶圓代工廠,助攻台積電橫掃全球多數第五代行動通訊(5G)及人工智慧(AI)關鍵晶片訂單,穩坐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寶座。

EUV透過高能量、波長短的光源,解決既有顯影技術瓶頸,是先進製程發展的關鍵設備,一台要價1億歐元(約新台幣35億元),晶圓代工廠導入EUV量產的時程,被業界視為技術領先的關鍵。

台積電明年領先群雄,率先導入EUV量產,意味再次棒打英特爾、三星等勁敵,晶圓代工龍頭地位屹立不搖。

台積電董事長魏哲家證實,台積電導入EUV的7奈米強化版(7+)將於明年第2季量產,是全球首家採用EUV為客戶量產晶片的晶圓代工廠。

稍早三星曾宣布取得蘋果部分處理器訂單,並宣稱是全球第一家在7奈米導入EUV量產的半導體廠。魏哲家此言等於打臉三星,宣示台積電技術含金量遠高於同業,凸顯台積電在先進製程已贏得全球晶片大廠信任。

魏哲家不願透露首批導入EUV設備量產客戶,強調有多個產品導入7+FFT先進製程將會量產。據悉,台積電將把EUV應用於2020年量產的5奈米製程,並開始應用於3奈米製程技術開發,業界預期,台積電挾EUV領先量產優勢,將橫掃5G、AI等訂單。

 
TOP
明年科技預算 衝1,200億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行政院長賴清德將在本周四(26日)主持科技會報會議,拍板明年度科技預算;賴揆年初已明確表示,明年科技預算成長不低於5%,預料整體金額將接近1,200億元。

其中最受矚目的是,科技部已向行政院提報的「台灣AI行動計畫」,此一跨領域的科技運用,在科技預算中將不會單獨列出,但經盤點,一年投入預算上看90億元。預算主要集中落在數位經濟(例如大數據,AI科技運用)、晶片半導體,其中最大部份就是落在晶片半導體中。

上周三科技會報已召開「會前會」,審查程序已告一段落,預算本應已大致底定;但因科技部認為有幾個項目的預算有必要增加,故在本周正式會議前,科技部長陳良基將親自向院長「個案請增」,故而總預算金額還會變動。

外界研判,這些將由院長「加碼」的個案,可能包括AI研發中心、福爾摩沙衛星計畫、發展量子電腦等相關聯的方案等;這些計畫,都是近期或未來科技部積極投入的項目。各界關切的5G研發預算,與會官員表示,會延續前幾年的研發預算。

 
TOP
郭台銘評價川普:替美國人找工作不遺餘力
記者林宸誼╱即時報導聯合報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日前在回答鳳凰網「美國總統川普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時說:「我們不從政治的角度看。從商人角度來看,或者是從一個美國人角度來看,我覺得他是在替美國人做事,替美國中西部的人找工作。」

觀察者網報導,在郭台銘看來,川普在這方面比政治家出生的總統「更勝一籌」。

郭台銘認為,過去許多政治家出身的總統,在選舉的時候會說,選完了就不做。”

郭台銘表示,去年與川普見了四五次,川普每次見到郭台銘都說:「你什麼時候來設廠?你設廠,我一定去。你要是工廠規劃好,我一定趕緊去動土。」

郭台銘總結:「他(特朗普)呢,給美國中西部人找工作,真是不遺餘力。」

川普6月底到威斯康辛州,出席了鴻海集團面板廠的動土典禮,再次與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同台。

美國總統為外資企業投資美國背書,甚至親自參加設廠的動土典禮,川普為郭台銘創下「罕見先例」。

去年7月,川普在白宮東廳為鴻海在美國投資8K面板廠召開記者會。期間郭台銘與川普同台,鴻海也成為台資企業受美國總統邀請、在白宮召開記者會的首例。

川普在記者會上,將郭台銘稱為「我的朋友」,並稱讚郭台銘是「全世界最偉大的商人之一。」

 
TOP
兩岸新聞
龍應台在香港說了這句話 成了當地新流行語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相聚是片刻,告別是常態」,這句話昨天成了香港新流行語,好多人在社交平台上點出這句話,互訴衷曲。

這句話來自昨天下午香港會展中心辦的香港國際書展。香港一年一度百萬人級的火爆盛事,焦點是龍應台,她在香港書展中開台讀書,結果擠爆了。

前面那句香港新流行語,就是龍應台說出來的。她說:「世上沒有什麼天長地久,要把每一個片刻變成天長地久。相聚是片刻,告別是常態。我們的心要有這個自覺。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昨下午香港書展最重頭的節目,是龍應台《天長地久》讀書會開講。她給這個讀書會圈的副題,是人生裡有些事,就是不能蹉跎,她要以此來講她剛寫的那本她和她母親的故事。

每年香港書展都會辦名作家講座,之前龍應台兩場講座都爆場,今年似乎更勝從前。書展開幕前夜,書展操盤手江迅就下令截止網上報名,因為人數已破三千五,香港書展已沒那麼大的場地。

香港大場面活動慣例,網上報名人數略高於實際到場人數。昨午間就有不少拖著行李箱,貌似來自大陸的青年男女在會場等候。到開場前,主會場一千八百位座已滿,再開兩個側廳以視象直播收看,坐滿一千人,不計站客,以座位計是兩千八百人,總人數突破三千,這是香港國際書展作家見面會的最高人數。

這麼多人擠在一起,就是為聽龍應台講述她和她母親的故事。龍應台站在台上拿著她那本書,和台下一起朗讀她《天長地久》的精選片段。一位作者在台上與三千多讀者現場互動,在香港書展也算前所未有。

講到與母親關係,她說她只是從母親的角色中解救出來,沒有想到自己身後一個頭髮花白的女人,「說她思念我,她也沒有表達力」。

她說每次去看母親,都像打卡一樣。所以二○一七年去禪修,在港大,木棉樹投影下來,她突然有個決定,知道要做什麼了。她說她想找房子陪母親住,後來覺得來不及了,於是把哥哥房子空置的六樓打通,裝修起來,住到了屏東,「讓我的孩子把我當朋友看,我卻忘了我身後站著的人,當我想起來的時候她已經不認識我了。」除了講她和母親,龍應台也講到她和兒子。她很遺憾,希望現在廿多歲的人看這本書,因為如果她廿多歲時有人給她看這書,很多事就不會做得太遲。

她講到二○一二年決定去台北工作,兒子問她什麼時候,她說兩個禮後。「他知道這是我們母子共同生活的永遠的結束。我掉淚了。他比我成熟,我們母子倆在同一個屋子裡的日子就結束了,我們的牆上沒有掛東西。」

她最後告訴在座的人,兩代間的疼惜外,一定要有平等尊重。年輕的特徵一定是往前衝,在你走的時候要知道你身後有些人奔向另一個終點;而年輕人也該告訴父母:你必須放手。

 
TOP
晴空瞬變暴雨 安比颱風登陸上海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今年第10號颱風「安比」昨12時30分在上海崇明東部登陸。「安比」成為1949年以來第三個西行直接登陸上海的颱風。

中新社報導,上海市氣象服務中心首席服務官朱潔華表示,「安比」登陸時強度為強熱帶風暴級(10級,28公尺/秒),中心最低氣壓982百帕(hectopascals,簡稱 hPa,等於1毫巴即millibar,登陸後繼續向西北方向移動,強度逐漸減弱。昨晚上海颱風橙色預警、暴雨黃色預警高掛。

「安比」是1949年以來繼1977年和1989年後,直接登陸上海的第三個颱風。

報導指,昨上午10時許,降水還未至,從景觀大堤看去,水面仍然較為平靜。短短一小時內,隨著「安比」步步逼近,景觀大堤上空層雲密布,水面波濤漸起。

12時30分,「安比」登陸上海崇明,風雲突變。一時間,雨借風勢、風助雨威,江面上波濤翻滾,陸地上的樹木也隨大風舞動起來。

「從藍天白雲、晴空萬里到這場突然的暴風雨,只用了一小時。」家住上海崇明的金楊指出,暴風雨前的風平浪靜,讓他差點以為「安比」是個「假颱風」。然而,「安比」帶來的狂風暴雨,10分鐘內就將他澆成了落湯雞。

與地處颱風眼的崇明相比,洋山港的風雨來得更早些。昨7時許,然而,洋山港氣象站的觀測場風力已達到11級,「在風中不是很能站得穩,」上海氣象局工作人員說。

與直接面對颱風「安比」的崇明區及沿海的洋山港相比,上海市區顯得平靜得多。12時許,長寧區古北路附近風雨並不明顯,唯有迅速從空中掠過的雲團。

朱潔華表示,「安比」登陸後會向西北方向移動,強度將繼續減弱,「安比」登陸後並不意味著對上海的影響已結束。預計上海今天白天陸地最大陣風可達8至10級,洋山港區和上海市沿海海面10至12級。「安比」的螺旋雨帶也正影響著崇明、寶山及浦東等區。

因颱風天氣影響,上海軌道交通二號線東延伸淩空路至浦東國際機場區段、六號線博興路至港城區段、16號線全線列車限速運行、發車班次延長。

上海鐵路部門暫停發售部分列車車票,上海虹橋站昨停運始發列車222趟次,到達列車停運223趟次。

 
TOP
兩岸微流行/北京前門胡同 熱門打卡點
許依晨聯合報

今年六月底,全球第二家無印良品飯店在北京落成,同一時間,星巴克全球第二大旗艦店也選在北京開幕,這家星巴克甚至還從咖啡跨界賣起了調酒。而這兩家店面都選址在北京知名景點前門胡同區一帶。正值暑假,每天都湧進眾多年輕人拍照,成為北京最熱門的打卡點。

過去說到前門名店,通常聯想到的不外乎是全聚德、天興居等北京老字號餐廳,現在一批網紅店開始聚集,外國遊客外,更吸引許多當地文青朝聖。

去年十二月底,星巴克咖啡全球最大門市在上海開幕,不到半年,星巴克又在北京開了全球第二大門市「星巴克臻選(實為甄選之意)北京坊旗艦店」,占地約三百一十坪,樓高三層,不僅賣咖啡、茶飲,甚至還賣起酒類飲品。

「星巴克臻選北京坊旗艦店」一樓是星巴克「臻選」咖啡、二樓是茶飲綜合空間「茶瓦納」,三樓則是提供酒水飲品的「特調學派」。為了接地氣,外觀還以商圈所在的大柵欄地區的格柵設計為靈感,以不同的線條紋理貫穿。

不讓星巴克專美於前,相鄰的無印良品飯店也幾乎同時間開幕。「MUJI HOTEL BEIJING」為繼今年一月十八日開業的「MUJI HOTEL SHENZHEN」深圳店之後,全球第二家MUJI HOTEL。

MUJI HOTEL BEIJING為「餐廳+商店+飯店」多業態旗艦店,無印良品相關負責人表示,這間店主要作為形象旗艦店,也代表對大陸市場的重視。

吃吃喝喝外,心靈也要富足。去年底,Page One 24小時書店也在附近開張,推門而入,直抵屋頂的書牆第一眼震撼了所有來客,被譽為「最美書店」。

熱門網紅店一家家開張,古味的前門胡同區前區正在翻轉中。

 
TOP
疫苗事件引恐慌 李克強:必須給全國人民交代
記者林宸誼╱即時報導聯合報
A股上市公司長生生物,接連傳出狂犬病疫苗造假、百白破(百日咳、白喉及破傷風)檢驗不合格,造成大陸民眾恐慌情緒蔓延,包括央視、人民日報等5大官媒連發評論,稱要一查到底,加強監管。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2日晚間批示,「疫苗事件突破人的道德底線,需給全國人民一個明明白白的交代。」

中國政府網報導,李克強要求國務院立刻派出調查組,撤查疫苗生產、銷售等流程,儘快查明事實真相,不論涉及哪些企業、哪些人,都要堅決嚴懲不貸,絕不姑息。「儘早還人民群眾一個安全、放心、可信任的生活環境」。

報導指出,李克強早在16日已對疫苗做出批示,要求撤查。

 
TOP
國際新聞
反制石油禁運…伊朗嗆封鎖海峽 油價皮皮剉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聯合報

伊朗最高領導人哈米尼表示,他支持總統羅哈尼的主張,強調如果伊朗石油無法出口,伊朗可能會封鎖荷莫茲海峽,使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等國的石油出不了波斯灣,並拒絕與美國重新談判「核子協定」。

羅哈尼七月初曾明白威脅將阻撓鄰國的石油出口,以因應美國對伊朗恢復經濟制裁,並迫使所有國家停止購買伊朗石油之舉。荷莫茲海峽是波斯灣地區的重要航道,也是全球最重要的石油運輸通道,全世界每天有五分之一的石油通過荷莫茲海峽。專家警告,一旦伊朗決定採取實際行動,油價可能飆破每桶一百美元。

哈米尼在官網指出,「哈米尼表示總統的聲明,即『如果伊朗出口不了石油,區域內各國的石油也都出不去』,是一項重要的說法,這反映伊朗體制內的政策與作法」。

國際原油價格目前在每桶六十五至七十四美元之間徘徊,儘管今年上半年走勢強勁,但七月起受到美中貿易戰恐衝擊經濟成長,加上美國、沙烏地阿拉伯等國供應量增加影響,價格持續走緩。倫敦布蘭特原油期貨上周五(廿日)上漲○點六八%至每桶七十三點○七美元,但周線重挫三%,七月以來下跌逾八%;紐約西德州原油期貨廿日上漲一點四四%,收每桶七十點四六美元,七月累計下跌近五%。

市場專家預料,到今年底時,伊朗石油出口量最多可能減少達三分之二,使國際油市供給益發吃緊,屆時恐將帶動油價上漲。此外,伊朗官員已一再威脅將封鎖荷莫茲海峽,報復美國的敵意行動。沙國石油主要出口站位於波斯灣的坦努拉角;荷莫茲海峽若遭封鎖,部分石油必須經油管輸運到紅海岸的揚波港,對出口成本及時間都將不利。

美國總統川普在五月片面宣布退出二○一五年由七國簽署的伊朗核子協定,並宣布對伊朗祭出新一波制裁,要求各國從十一月起全面停止向伊朗採購石油。

哈米尼表示,美國既退出二○一五年「核子協定」,伊朗已拒絕與美重新談判。哈米尼說,「美國人說的話,甚至簽了字,都不能信賴,因此與美國談判純屬徒勞無功」,且是「明顯的錯誤」。有哈米尼的背書,預料伊朗不會再有人公開反對羅哈尼的政策。

哈米尼也支持伊朗與歐洲夥伴繼續協商「核子協定」;德、法、英等簽約國正在準備一套經濟措施計畫,以彌補美國退出協定所造成的影響。 不過,法國月初表示,歐洲國家不大可能在十一月之前完成對伊朗的經濟計畫。

 
TOP
英拚10月敲定脫歐協議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新上任的英國脫歐大臣拉布在廿二日表示,英國會如期在今年十月和歐盟談成脫歐協議,雖然英國也會為無法如期談妥預做準備。

本月才出任脫歐大臣的拉布接受BBC訪問時說,他會全力以赴和歐盟談成最佳協議,但一個負責任的政府也會預做打算,以免結果不如人意。

對於就未來貿易協議的框架下支付歐盟分手費,拉布對周日電訊報說,貿易協議和分手費間需要有一些條件限制。他說:「(里斯本條約)第五十條要求,我們在磋商脫離協議的同時,也要有雙方新關係的未來架構,兩者是掛勾的。」

英國首相梅伊去年十二月同意支付歐盟高達三百九十億英鎊(約台幣一點五六兆元),但其他英國官員表示,這要看雙方未來貿易關係而定。內閣成員迄今對分手費抱持懷疑態度。

財政大臣韓蒙德表示,英國不付分手費是「不可思議」,「不是合理的方案」。

英國預定明年三月卅日退出歐盟,雙方希望在今年十月底以前敲定脫歐協議,讓國會有足夠時間審查通過。

拉布廿日首次會見歐盟脫歐談判代表巴尼耶,聽取歐盟對梅伊所提最新未來關係藍圖的疑慮。不過,巴尼耶指出,談判的優先要務,應該是敲定初步的分手協議。拉布堅持分手費和英歐未來貿易關係掛勾,英國政府對分手費的強硬立場料將讓脫歐談判更形複雜。

前脫歐大臣戴維斯本月稍早抗議梅伊政府的脫歐政策太軟弱,閃電請辭,由拉布接任。

 
TOP
北韓去核一拖再拖 川普拿幕僚出氣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新加坡舉行的川金會至今已一個多月,北韓尚未做出任何實質非核化行動,連交還韓戰美軍遺骸這類看來問題不大的事情也進展緩慢。華盛頓郵報報導,川普對此相當失望。

川普宣稱川金會大獲成功,北韓已不再是核武威脅。然而,華郵說,川金會後,美方官員和北韓接觸時,總是遭到對方百般抗拒拖延,北韓不只一次取消會面、要求更多金錢或不回應基本的溝通聯絡。

另外,川普宣稱北韓將主動摧毀的一處飛彈引擎測試設施依然存在,美方情報官員也指北韓正試圖隱藏其核武計畫。和北韓協商缺乏立即進展,讓川普相當失望,幾名國務院官員及外交官員私下透露,川普緊盯非核化談判,要求幕僚每天更新進度,雖然他公開宣稱和北韓談判「進展良好」,私下卻對幕僚發脾氣。

分析家指出,令人憂心的是川金會之後不見後續動力,幾乎沒任何真正進展。包括被視為「即刻」能做到的北韓歸還韓戰身亡美軍遺骸,都進展緩慢。

美國國務卿龐培歐七月六日訪問平壤時,要求北韓提出交還美軍遺骸的詳細計畫,沒想到北韓回覆說尚未敲定詳細計畫,這讓美國官員大怒。此行龐培歐求見金正恩遭拒,讓氣氛更糟。

首爾「朝鮮半島未來論壇」研究員金杜妍(譯音)表示:「與北韓打交道向來會拖很久又很複雜,我擔心川普失去耐性,重回思考軍事選項的老路。」

 
TOP
伊朗嗆川普 暗示不惜開戰
編譯陳韋廷/報導聯合報

伊朗總統羅哈尼廿二日警告美國總統川普,要川普停止對伊朗的敵對政策,否認一旦美國和伊朗開戰,將是史上最慘烈戰爭。

羅哈尼在對伊朗外交官發表談話時說:「川普先生,不要玩弄獅子尾巴,這只會帶來遺憾。」他表示,美國必須知道,一旦與伊朗開戰,將是所有戰爭中最慘烈的一場。

羅哈尼說,「一個對政治有起碼了解的人,不會說出我們會阻止伊朗石油出口這樣的話」。

另一方面,知悉內情美國官員說,美國政府已針對伊朗發動言論攻擊和網路宣傳,希望煽動動亂以施加壓力,促使伊朗終止核子計畫及對好戰團體的支持。

多名現任和前任美國官員說,這項行動受到國務卿龐培歐和國家安全顧問波頓支持,用意在配合川普,推動重新對伊朗實施嚴厲制裁,在經濟上扼殺伊朗。自川普五月八日宣告退出伊朗核子協議以來,這項行動更為加劇。

伊朗核協議是國際社會為阻止伊朗發展核武,而於二○一五年由美國、英國、法國、俄國、德國、中國大陸與伊朗達成的七國協議,大致內容為伊朗停止核子計畫,交換各國解除對伊朗禁運等制裁。然而,川普認為這項協議「愚蠢荒唐」,「是我看過最糟糕的協議之一」,他批評協議中許多禁令效期只有十五年,而且並未限制伊朗發展飛彈,因此片面退出協議。

這些官員說,對伊朗的宣傳行動,將以苛刻的方式描繪伊朗領袖,有時使用誇大或與其他官方說法相牴觸的資訊。

路透報導,國務卿龐培歐廿二日將到加州以「支持伊朗人的呼聲」為題發表演講,同時會晤伊朗裔美國人,其中有許多人是因一九七九年推翻國王巴勒維的伊斯蘭革命而逃離伊朗。

國務院不具名官員說:「我們無意尋求政權更迭,我們要的是伊朗政府改變行為。我們相信,我們提供的是我們可獲致及伊朗人民可以擁有的非常正面願景。」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