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9/04/03 第668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專題
話題
要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專題
邱太三疑涉關說案 黃國昌批:無恥透頂
記者林麒瑋╱即時報導聯合報

媒體報導前法務部長邱太三向前桃檢檢察長彭坤業陳情個案,引發關說疑慮。邱太三今發布聲明表示,是依法轉知陳情,絕無介入個案關說,願意接受調查,清楚說明事件經過。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臉書連發三篇文砲轟邱太三,「這是什麼腐敗的結構?簡直是司法之恥!」黃國昌呼籲,邱太三應停職接受調查,法務部長應該到立院司法法制委員會說明,並立刻公布調查報告。

黃國昌表示,前法務部部長邱太三關說檢察長施壓,這是什麼腐敗的結構?簡直是司法之恥,此事非同小可。請法務部部長與邱太三前部長,立即出面公開說明。立法院針對此事,應要求法務部立即進行專案報告。

黃國昌強調,基層檢察官怒火衝天,透過前部長要求指示認罪協商,這不是關說施壓、什麼是關說施壓?還「司法改革有功」簡直是無恥透頂。

黃國昌更引述基層檢察官的說法指出,來自基層檢察官的好問題:打架就換警察局長,那檢察長關說施壓要換誰?更奇怪的是,為何涉及醜聞還升官?這是什麼標準?

黃國昌認為,這麼多法律人為了司法改革焦頭爛額,一般民眾期盼這麼殷切,結果法務部送來的大禮卻是,前法務部部長施壓檢察長,幫有錢人逃稅5億關說,搞什麼東西?倘若這件事情沒徹底解決,開100次司改國是會議都沒用。

黃國昌說,法務部多次面對質詢卻一問三不知,這是「包庇」、「太離譜了」,且邱太三是總統蔡英文委以重任,要推動司法改革的人,現在卻傳出「陳情」之說,就算沒有撤職查辦,邱太三也應先停職接受調查,呼籲法務部、邱太三盡快公開說明,法務部長也應親自到立院司法法制委員會說明,做專案報告。

 
TOP
口頭陳情?邱太三抗議:高檢署認定有誤
記者王聖藜/台北報導聯合報

前法務部長、現任國安會諮詢委員邱太三捲入桃園地檢署前檢察長彭坤業關說疑雲,邱太三昨天深夜發聲明表示,高檢署新聞稿有關他的部分多處對事實認定有誤、相關判斷有誤,對此表達嚴正抗議,他強調絕無利用職權或舊有關係試圖影響個案。

例如,他將陳情訊息轉知彭坤業,隨後亦將當事人提供之書面資料以通訊軟體方式提供,但新聞稿卻稱陳情僅以口頭方式進行,顯然有誤。又例如,他主動向調查小組表示願接受調查,新聞稿略過不提。

再例如,陳情當事人認為自己已經進行認罪協商多時,也接受公訴檢察官所提條件,但檢察官卻無故反悔不願履行也不說明原因,因而對司法機關有不當揣測與聯想才引起後續變化,他為避免司法威信受傷,才向彭坤業轉知相關陳情,但報告刻意略過此過程。

針對台高檢新聞稿稱他轉知陳情「已涉及桃園地檢署檢察官對本案執行公訴蒞庭業務是否進行認罪協商之具體決定」,判斷也顯然有誤。事實上,認罪協商討論早已開始,他只是轉知當事人陳情,從未要求必須進行認罪協商。

據了解,邱上個月接獲稅法案件被告的陳情,陳情人稱,原本和檢察官談好認罪協商,但檢察官出爾反爾,陳情人問邱「難道檢察官要收錢嗎?」因邱擔任法務部長二年多,覺得民眾誤會太離譜,決定協助。

邱太三找彭坤業遞交資料後就沒有再過問此事,彭後來怎樣處理,邱認為已非他的義務,後來發現媒體報導關說新聞,才驚覺事件變質。

對於被指涉及關說,邱太三強調,陳情轉知是依據人民陳情要點依法進行,不是介入個案。

 
TOP
小檢座1篇貼文 連環爆出驚天案
記者賴佩璇、王宏舜、張宏業/台北聯合報

桃園壢新醫院院長張煥禎涉嫌逃漏稅五億元遭起訴,桃園地院審理時,被告律師絲漢德、曾益盛請求認罪協商,公訴檢察官陳嘉義未正面回應,被告認為檢察官先同意後反悔,向彭坤業陳情,彭認為恐影響司法威信,指示續行認罪協商。

邱太三介入關說案引起司法風暴,由基層檢察官組成的「劍青檢改」昨夜發出聲明,要求立刻將彭坤業免除高檢署主任檢察官職務並送評鑑。

「劍青檢改」共有三大聲明,一、請立即將高檢署彭坤業主任檢察官免除其主任職,並送評鑑。二、呼籲檢察首長行使指令權均須合法。三、請立法院立即增修「妨害司法公正罪」。

有檢察官認為,彭坤業若要當二審主任,應是派台中、台南或高雄高分檢才適當,法務部將彭調往台高檢,辦公室就在調查小組旁邊,要怎麼調查真相?

上月底檢察官論壇出現一篇「桃檢不僅累而且很爛」貼文,披露桃院某案被告是醫師,辯護人是前司法官,審理中要求認罪協商,檢察官要辯護人說明協商內容,且須上簽呈經許可才能決定是否協商。

沒想到幾天後,檢察官接獲檢察長指示,要求不可反悔撤回協商,一定要盡力促成協商,甚至還「增派」一名檢察官偕同辦理認罪協商,檢察官質疑涉及不當關說,企圖使被告經由認罪協商獲輕判,拒絕協商。

彭坤業關說疑雲爆發後,法務部長蔡清祥下令調查,高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宋國業率檢察官許鈺茹、周士榆成立調查小組,對相關人展開大規模約談,彭最後說出請託人是邱太三。

法界原先質疑「幾乎沒有檢察長在接到被告方的陳情後,自己那麼用力地跳下去處理」,昨天傳出影響彭坤業關說的藏鏡人是邱太三後,法界人士抨擊「難怪這麼用力」。

司法官廿期的彭坤業與邱太三是台大法律系同學,彭二○○○年因捲入「鳳梨宴炒股案」被送監察院彈劾,結果只有被記申誡,彭在法務部前部長羅瑩雪任內,從法務部法制司長調派新竹地檢署檢察長。邱太三當法務部長時,提拔彭坤業任桃園地檢署檢察長,上月關說案爆發,彭也改調台高檢主任檢察官。

 
TOP
涉逃漏稅名醫… 張煥禎熱心體育 爭議纏身
記者張弘昌/桃園報導聯合報

涉嫌逃漏稅的桃園聯新醫療國際集團總執行長、壢新醫院院長張煥禎,廿六年前在桃園市創立平鎮壢新、桃園市桃新醫院,近年來將醫療集團版圖拓展到中國大陸上海,建立橫跨兩岸的醫療管理平台。張長期熱心體育活動,曾任中華奧會副主席。

張煥禎多年在大學從事醫學教育,參與不少國際醫療合作計畫,榮獲台灣醫療典範獎,醫療集團分設台灣及大陸總部,聯新醫療集團旗下醫院有桃園市壢新醫院、桃新醫院、新北市板新醫院及台中市台新醫院。中國大陸上海的禾新醫院、辰新醫院、宏新綜合門診部,聯新尼泊爾期望醫療中心。在日本東京、美國密西根等地也有辦事處。

今年六十三歲的張煥禎,為家庭醫學科、腎臟科醫師與企業家,他長期支持台灣體育活動,任中華奧會副主席。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也與Lamigo桃猿職棒隊合作,協助球員醫療照護工作,開啟國內職業運動結合專業醫療照護的合作新模式。

張煥禎二○○三年時曾因偽造文書遭法院判刑六月,但上訴後減刑為二個月確定、得易科罰金。二○一七年壢新醫院被爆招收第一年住院醫師時,要求對方簽下六十萬支票當保證金,還得簽本票綁四年,如未到任或中途離職須賠償。引起同業撻伐,事後壢新醫院退回本票及證書,改為一年一簽 。但壢新醫院否認。

針對疑似逃漏稅五億元案,壢新醫院表示,該案尚在司法調查中,尊重司法調查,不予回應。

 
TOP
話題
請辭?被請辭? NCC主委詹婷怡走人
記者陳熙文、林麒瑋、彭慧明/台北聯合報

蘇曾重批打假不力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不滿假訊息流竄,點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誰都管它不到,但它也什麼都不管」,NCC主委詹婷怡談到個人去留時,曾表示會「做到我可以做的最後一分鐘」,但昨天傍晚五點「請辭獲准」。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蘇揆對於詹請辭表示尊重且准辭,生效日為今天,將由NCC副主委翁柏宗暫代主委一職。

據了解,行政院原定今天公布,但消息提前走漏。Kolas證實,詹三月廿八日向行政院提出書面辭呈,蘇揆之後有和詹討論此事。Kolas否認詹是「被請辭」,指詹請辭的原因是想要回到業界,行政院因此核准。

去年九合一選舉,假訊息流竄,但NCC並未開罰,引發民進黨立委普遍不滿,三月立委補選時,「文旦倒水庫」的訊息一度影響執政黨選情,蘇貞昌事後重話批評NCC,還有民進黨高雄市議員發起連署要求詹下台。

詹婷怡先前還在立法院表示願意虛心受教,接受媒體訪問也強調自己要為了資通訊產業發展「戰到最後一刻」,看不出要走人的打算。昨天中午辭職消息傳出後,外界有各種說法,就是不見當事人和行政院表達意見,氣氛詭異。直到下午五時左右,詹婷怡在個人臉書宣布已向蘇揆提辭呈。

在臉書感謝蔡總統

隨後詹婷怡在個人臉書證實請辭,並感謝蔡總統、NCC副主委與委員和全體同仁,她表示,「美麗數位新台灣」是願景,對於這樣的願景與實踐,她一路以來就是一個拓荒者,不會害怕未知、不會畏怯困難,有不足的地方就改進,有疏漏的地方就補強,並結合所有理念相同之士共同努力。

詹婷怡說,她深切了解,在當下的台灣,就如同包括轉型正義在內的各項理念與價值,「民主化的深化」及「數位化的轉型」更是如此,需要每個人的意識覺醒及加倍努力,尤其是如何降低對立、有效轉換思維、建立共好的目標、形塑治理效能,方能避免反而被民主制度與數位發展反噬,這需要大智慧;文末並希望台灣平安,民主永續。

詹文章未提離開原因

不過,詹的文章並未感謝蘇貞昌,也未提及離開的原因,引發揣測。

 
TOP
新聞眼/打假還是打壓?NCC被祭旗
本報記者程嘉文、陳洛薇聯合報

民進黨的興起,當然是因為不滿當年國民黨獨大時代的不民主。當初兩蔣威權時代,對言論自由與意圖反對政府者的打壓,自然成為如今綠營的「提款機」,不斷提醒民眾當初國民黨有多可怕,如今的自由民主與當家作主,有多麼得來不易。

如今面對選舉慘敗、民意支持度低迷,蔡政府從上到下,都把「假新聞」當成元凶。閣揆蘇貞昌先前更公開抨擊NCC。雖然NCC在十天後重棒伺候幾家電視台,不過,從昨天NCC主委詹婷怡主委請辭、政院迅速批准,可知這個「投名狀」還是來得太晚,不足以消黨內怒火。也證明,對蘇內閣來說,NCC「獨立機關」地位,完全不在其考慮中。

NCC真的什麼都不作為嗎?事實上,NCC為政治服務的還不少。九合一選舉最後關頭,NCC還把各家電視台總經理找去「喝咖啡」,要求各電視台處理選舉新聞要公平、公正,不能有差別待遇,NCC當時還拿出廣電法、選罷法提醒各台代表,違反規定可能遭裁罰。針對假新聞流竄,NCC還加碼祭出重罰。

九合一選後,蔡總統要祭出修法重罰遏止假新聞,蘇揆點名批判NCC毫無作為後,NCC再次出重手,卻是針對性修理媒體,還揚言若不改善將撤換主管。諷刺的是,即使詹婷怡不久前還強調要為產業發展、為了打假新聞與維護言論自由,會「戰到最後一刻」,但最後還是請辭走人。

言論自由不正是民主運動史上,許多民進黨前輩不惜挑戰當局換來的嗎?民進黨上下尊崇的鄭南榕,生前不是主張「百分百言論自由」嗎?如今的民進黨政府卻假獨立機關之手,自訂標準打壓新聞自由,NCC淪為政治打手,沒想到最後連NCC主委自己,也因此被祭旗。

 
TOP
新聞眼/NCC人來人去 抹不掉政治色彩
記者 彭慧明、黃晶琳經濟日報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雖是「獨立機關」,但昨天主委辭職,業者擔憂,NCC獨立機關的角色挺不住,未來政策恐將有更重的「政治色彩」。業界指出,光是5G時間點,部會間和行政院都有各自盤算,政策立場一再調整,對業界來說已非好事。加上NCC忙著應付假新聞議題,恐怕更難推動其他重要政策。

NCC的每項政策都影響產業發展跟市場版圖。但從詹婷怡為主委的四位委員上任以來,許多政策都有配合當前政治氛圍的現象,就連詹婷怡下台都有「被請辭」的說法,業者感嘆,未來不管NCC主委是誰來當,恐很難再「獨立」。

業者指出,近期光是5G釋照時間就有很多政治陰謀論,一說電信業者希望延後,政黨輪替之後可以使用華為設備;5G釋照時間從明年第2季、明年第1季、甚至是今年年底都有。業界分析,不管5G何時競標,都不可能使用華為設備;時間上從法規制定、釋照規則、釋照程序等進度,最快也是明年第1季;電信業者今年營運預算已經全部做完,根本沒有任何業者編列參與5G釋照的預算。

也就是說,從業者接收到的政策,5G釋照本來就不會在今年完成,現在卻有不少消息「暗示」政府想要快點釋照,業者坦言,NCC應該向行政院說明相關進度,但未見NCC提出專業建議。

 
TOP
觀察站/蘇揆點名批NCC 就是最後通牒
本報記者陳熙文、蔡惠萍聯合報

NCC主委詹婷怡無預警請辭,據了解,民進黨政府這一年多來將假訊息當成執政的首要公敵,民進黨立委普遍對詹的「毫無作為」感到不滿,不只在黨團群組討論,也在內部會議向行政院反映,蘇揆日前點名批判NCC「什麼都不管」,等同對詹婷怡下了最後通牒。

早在去年起,民進黨立委認為NCC沒有善盡責任,質詢時輪番上陣批評詹婷怡。民進黨立委鄭寶清去年十月質詢指出,「衛星廣播電視法」已修法明訂NCC可針對假新聞開罰,但NCC並未開罰,「有尚方寶劍卻從來不用」。

詹婷怡回應強調「NCC也絕對不會去認定內容的部分」,而會透過查證的程序來處理,並直言「NCC必須要捍衛的是,國家很重要的另外的價值」。綠委持續要求NCC執法,詹當時表示「如果我的定位是這樣,我明天馬上就遞出辭呈。」

綠委對詹婷怡不滿,向行政院「告狀」,行政院也對假消息束手無策。去年九合一選舉大敗,民進黨歸咎於假消息、假新聞,政院立即推動第一波修法,高層也希望詹婷怡能夠對假新聞持更強硬的態度。

三一六立委補選,執政黨陷入苦戰,「兩百萬噸柚子倒水庫」訊息的發酵,也強化行政院要處理假訊息的決心。在補選落幕後隔天,府院立刻對假訊息全面開火,蘇揆更點名痛批NCC。

三一八立法院一開議,民進黨立委更是在交通委員會輪番砲轟詹婷怡,林俊憲更直嗆,所有行政內閣最不滿的就是NCC,「你當這個主委還有什麼意義?」詹的去職早已有跡可循。

NCC旋即在三月廿七日一口氣針對包括中天、TVBS等四家電視新聞台重罰或要求改進,詹婷怡隔天就提出書面辭呈。詹是不是「被請辭」?昨天她在個人臉書上證實請辭消息,首先對蔡總統表示感謝,卻沒有感謝蘇貞昌,留下問號,讓各界去解讀。

 
TOP
詹婷怡是否被請辭 藍直言「髒兮兮」
記者鄭媁、陳熙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NCC主委詹婷怡請辭,民進黨立委認為,NCC在處理假新聞遲無動作,詹婷怡請辭雖遺憾,但也合理。國民黨立委批評,詹婷怡若是「被請辭」,顯示NCC已被民進黨政府的黑手搞得髒兮兮,政府壓制言論自由的瘋狂、任意行政濫權,必將招致民意反撲。

民進黨立委鄭寶清指出,NCC先前對假新聞毫無作為,也沒有開罰,詹婷怡都沒有在做事,也有很多立委反映她不適任,這些行政院也都知情。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說,NCC對假新聞不能一直沒有動作,盼未來繼任的人選能更有效的打擊假新聞。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江啓臣表示,詹婷怡若真為「被請辭」,行政院更將無所顧忌,讓公正性蕩然無存,又將多了一個毫無原則的「東西廠特務打手」。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民進黨一直歸咎選舉失利的因素是假訊息造成,行政院長蘇貞昌更破口大罵NCC。十天之後,NCC恭順的以行動回應行政院的指控,重罰電視台,「一個獨立中立的機關變成民進黨的附隨組織,好像蘇貞昌的小玩偶一樣!」

賴士葆說,行政院可以頤指氣使叫罵操弄、可以隨時叫主委捲鋪蓋走人,換上與民進黨意識形態更為契合的主委,說NCC是獨立中立的機關完全是名不副實。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認為,詹婷怡作為獨立機關主委,受任期保障,卻仍頂不住政治壓力、捍衛言論自由,有失獨立機關的職權行使與格局,早已不適任。

 
TOP
5G釋照生變?業界憂新主委「只會打假」
記者彭慧明、黃晶琳、鄭鴻達/台北聯合報

NCC主委詹婷怡無預警請辭並獲准,詹婷怡昨天上午還按既定行程出席關鍵基礎設施業者資安防護頒獎典禮,中午與NCC同事聚餐,業界卻突然傳遍詹婷怡請辭的新聞。據了解,同桌用餐的身兼NCC發言人的副主委翁柏宗接到電話詢問主委辭職一事,一時差點無法回應。

電信產業主管表示,詹婷怡是相當國際化的主委,對電信相關法令的觀念很進步,對她離職覺得可惜,更擔心新接任人選上任後,只管打假新聞,NCC獨立機關的角色挺不住,未來政策恐將有更重的「政治色彩」,其他政策或相關修法進度都打回原點,業界先前的努力都化為烏有。

據了解,去年九合一大選後,執政黨大敗,民進黨內將NCC視為敗選的首要戰犯,當時就有民進黨立委點名NCC打假新聞不力,加上監察院糾正NCC對產業政策「進退失據」,差點動用行政院組織法讓詹婷怡下台,但因NCC主委是任期制,詹任期到二○二○年七月,最後詹婷怡就被「留校察看」。

今年立委補選,民進黨在深綠選區打得辛苦,最後雖以險勝收場,但黨內對於NCC的不滿也升到最高點,最後委員會雖然重懲電視台,但假新聞議題確實是壓垮詹婷怡任期的最大因素。不過NCC內部認為,假新聞議題不能全部由NCC處理,NCC要依法行政,各部會也應該負起澄清責任。

政院已宣示明年完成5G釋照,且有望年底前完成5G頻譜競標及釋照作業,但隨著詹婷怡去職,釋照進度恐生變數。

NCC主委出缺後,將由副主委翁柏宗代理主委職務,再由行政院重新提名新委員補齊、並指定新任主委,不過詹婷怡任期僅餘一年四個月左右,也可能在下一次提名時一併補齊缺額。

 
TOP
要聞
禽獸論惹議 陳明通兩度鞠躬道歉
記者羅印冲、許依晨、廖炳棋聯合報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前天接受廣播專訪時拋出「人如果只求溫飽,和豬狗禽獸有什麼差別」的「禽獸論」,被解讀為針對最近登陸訪問的高雄市長韓國瑜。陳明通昨舉行記者會兩度鞠躬道歉,坦言「措詞不是很恰當」,引起一些人感覺不舒服,要跟大家說抱歉。

他強調,他沒有針對韓市長,也沒有對任何拚經濟的國人同胞有任何不敬之意。

陳明通記者會結束後,國民黨新北市議員陳明義等人帶著一頭黑豬、一隻獒犬及一桶豬糞,在陸委會樓下抗議。陳明義質疑,陳明通說法明顯失當,有辱求溫飽的國人,蔡總統、蘇揆必須出面道歉,陳明通也必須下台。

抗議進行大約一小時,最終在雙方協調下,由陸委會專門委員張多馬代為接受那桶豬糞。但張多馬並未將豬糞帶入大樓內,而是放在樓外牆角,由清潔人員代為處理。

陳明通昨兩度鞠躬致歉,強調是自己讓外界誤解,願概括承受。他表示,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一月二日推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不放棄對台兩手策略,中共軍機近日穿越海峽中線,對台灣造成從未有過的軍事壓力,看到整體情勢,他作為陸委會主委,需要向國人說明憂心之處。他認為,確保主權才能讓經濟所得真正落實。

至於「禽獸論」引起韓國瑜回嗆,陳明通澄清說他並非針對韓國瑜。他還說,韓國瑜這次出訪,無論是出發前或後,他都是給予韓國瑜肯定,甚至連廣播主持人詢問他對於韓國瑜的碩士論文,他也是持肯定態度。

陳明通說,「我對他個人(指韓國瑜)沒有不敬之意,請不要過多聯想」。

對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幹部要求陳明通下台負責,陳僅說「有注意到他們的談話」,並未多作回應。

【記者陳嘉寧/桃園機場報導】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日前提出「禽獸」的說法引發熱議,昨天鞠躬道歉。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巡視桃園機場時緩頰說:「中共軍機都已經越過中線,威逼台灣而來,我們還吵,值得嗎?」

蘇貞昌昨天再度巡視桃園機場非洲豬瘟防疫作業,對高雄市長韓國瑜在議會答詢說反對一國兩制的說法,認為這很值得肯定。蘇表示,韓市長推銷農產品應該給予肯定,不過他要特別提醒,與大陸簽訂購買的意向書,跟接到訂單是完全兩回事。

 
TOP
韓國瑜:既然陳明通道歉了 我接受
記者蔡孟妤、楊濡嘉、游明煌、邱瓊聯合報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天為「禽獸論」道歉,高雄市長韓國瑜回應,既已道歉,他接受,希望此事就此落幕,大家一起幫基層民眾拚經濟;吵架或用比較不好的字眼,對解決台灣經濟困難沒幫助。

韓國瑜說,陳明通是中央重要部會首長,這件事對經濟上比較困苦的民眾,心裡可能還是會有一股氣;那四個字(豬狗禽獸)太重,這幾年台灣很多民眾日子過得很辛苦,M型社會也愈來愈嚴重,他很希望台灣的經濟趕快起來,高雄未來可大開大闔、大破大立、大步往前走。

韓國瑜表示,所有人都是高雄的好朋友,都要來往、爭取經濟發展跟情感交流,這一點如果沒有認知清楚,一定要給他戴一個小紅帽,那自然解釋就會變得比較偏狹,高市府團隊是真的一心一意想幫高雄衝出一條路。

韓說,此事一定會餘波盪漾,但希望大家都用更寬廣的心胸看待問題,「既然陳明通道歉了,我接受,就不希望再衍生其他的。」

 
TOP
韓國瑜拒戴紅帽 批操作統獨不道德
記者蔡孟妤、楊濡嘉、鄭維真/連線聯合報

高雄市長韓國瑜昨天在市議會繼續遭民進黨議員圍攻統獨議題,訪陸經貿團也被指為統戰團。韓國瑜說,議員急著扣他帽子,他禿頭愛戴帽,但不戴紅帽,拿到選票不能為人民謀福利,才是惡劣的,執政經濟弄不好,就操作統獨,非常不道德。

至於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要求「在台灣的立場跟到中國大陸的談話應該要一致」,韓國瑜反問,照這標準,每天逼他講,跟小時候背唐詩三百首一樣,那他就在枕頭上刻六字「反對一國兩制」,滿意嗎?

韓國瑜說,他已在市議會神聖殿堂講出來,還有什麼好講的?台灣人民現在要的是八個字,「台灣安全、人民有錢」,「你針對這個主題表述,不要把注意力都放在韓國瑜一個人身上。」

民進黨高雄市議員簡煥宗等人昨質詢批韓國瑜訪陸免費替中國代言,並質疑九二共識就是要一國兩制。韓國瑜說,不要急著扣他帽子,他也不戴紅帽,「我們去吃個飯、喝個酒就出賣,可能嗎?」

因韓國瑜自比令狐沖,國民黨議員鍾易仲昨天送上一把「獨孤九劍」,還說「太陽花運動二點○版」恐在高雄上演,民進黨氣勢弱,要操作統獨大戰,可能製造衝突,再搞一場占領高市府。

韓說,誠懇建議支持台獨分子,強烈跟民進黨抗議,他們掌握所有權力,卻遲遲不台獨,「那就不是一群台獨的騙子嗎?趕快做獨立公投,這才是對症下藥。」

韓表示,因執政不力,就要把統獨拉起來,明眼人一看就知,「我們不應被迷霧把眼睛遮住」,但二○二○不管誰當選總統,都不會像前總統陳水扁所說的解放軍會進來。

 
TOP
霸王條款卡賴清德? 英系:不會幹這種事
記者林敬殷、丘采薇、鄭維真/台北聯合報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前天透露,黨內醞釀召開全代會,且全代會有個霸王條款可以否決初選產生的總統候選人。英系人士昨天表示,英系不會發動召開臨時全國黨代表大會,「如果我們去提案,這樣能看嗎?外界會怎麼說我們?」「我們不會幹這種事」。

賴清德:毫不擔心 對黨民主制度有信心

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昨天說,他對卓榮泰有信心,對民進黨的民主制度也是一樣心情,這部分他毫不擔心。對於黨內希望促成「蔡賴配」,賴清德表示,他登記初選是因為希望他有機會接棒,承擔台灣的未來,過程中希望君子之爭,目前就是全心全力,將他的理念和治國藍圖讓大家知道,從而得到大家支持,並沒有其他考量計畫。

然而,對於卓榮泰的說法,黨內人士提出質疑表示,黨中央不是單純的選務機關,是要去解決政治問題,現在黨面臨嚴重的政治危機,基層都很焦慮,臨全會、全代會及初選,都是黨章本來就有規定,中執會、地方黨部及黨代表有權提案要求召開臨全會,事實上,黨在完成各項提名之後,本來就是要送交全代會通過,跟霸王條款有什麼關係?

卓榮泰:不輕易動用 陳菊:續努力協調

【記者林敬殷、丘采薇/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的協調期十二日截止,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昨接受政論節目專訪時提及全國黨代表大會「霸王條款」,可否決初選出線者,遭質疑劍指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昨天被詢問時並未正面回應,僅表示會繼續努力協調,永不放棄。

卓榮泰前晚在政論節目上透露,他知道黨內有在醞釀一些作為,希望召開全代會;全代會中有個「霸王條款」可否決候選人,「但我們不輕易去用到這個,也從來沒有用過」。

卓榮泰所指的霸王條款,是指民進黨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第十條規定,第一、二、三類候選人以初選產生者,經全國黨員代表總額五分之一以上連署提案,全國黨員代表大會二分之一以上在場、五分之三之決議,得以否決。第一類指的就是總統、副總統候選人。

地方黨部 連署開臨全會擋初選

【記者戴永華、魯永明/連線報導】民進黨總統初選十五日起將展開民調,宜蘭縣黨部主委黃建財昨天發起連署,希望黨中央召開臨時全代會,暫緩總統初選程序;他表示,蔡英文、賴清德這兩輛火車眼看就要對撞了,不希望初選程序走下去,造成民進黨分裂。

嘉義縣黨部則緊急動員議會黨團及鄉鎮市長連署支持「蔡賴配」,黨部主委林沐惠說,蔡與賴維護台灣主權想法一致,沒必要留下初選裂痕。不過他強調,黨部只連署蔡賴配,未連署動用「霸王條款」。

 
TOP
觀察站/綠版換柱? 臨全會難解危機 恐引政治風暴
本報記者林敬殷聯合報

一場前所未有的總統黨內初選,黨的總統被黨內政治明星挑戰,民進黨基層焦慮的,不光是賴清德所說的選不選得贏,更焦慮的是,若現任總統蔡英文初選未過引爆的憲政危機,沒人能收拾,黨也面臨分裂危機,因此,召開臨時全國黨代表大會,不但無法解決危機,反而會是一場難以預料的政治風暴。

在確保政權延續的前提下,臨全會召開的可能性,幾乎是微乎其微,遑論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口中的霸王條款,還沒召開臨全會,黨早已四分五裂了。甚至有人斷言,只要走到初選的政見發表會,雙方一定幹開了,黨就實質分裂,也不用等到開臨全會。

召開全代會,是黨的體制內規定,黨員有權要求召開,此與國民黨的換柱,兩者不同。國民黨沒有相關的機制和規定,民進黨的機制及規定完備,但仍不足以因應如今的局面,也就是一位尋求連任的總統,遭到黨內挑戰,這不是黨的機制可解決,如何在民主程序下,尋求政治解決。黨的五人協調小組,扮演的就是這個角色。

民進黨總統初選的協調小組,是經中執會認可通過,等同各方派系同意的,一旦任何單一派系要提案召開臨全會,勢必面對其他派系的質疑,而先前在中執會通過的初選時程順延一周,就是黨內各派系的共識,若黨內各派系有共識要開臨全會,黨中央也無權說不,但是,任何單一派系要想提案要求臨全會,其他派系若不同意,也無法如願。

若就時程來說,提案召開臨全會之前,初選程序早已走完,民進黨先前既然達成初選順延一周的共識,就不可能通過暫緩初選的決議。持平來說,不管是蔡總統或賴清德在初選勝出,黨都可能面臨分裂的危機,只不過,賴勝出可能遇到的風暴,遠比蔡勝出還大上好幾倍,然而用臨全會幹掉賴,絕非解套的方法,還可能因為黨陷入紛亂,以往不可能通過的提案,包括赦扁案、凍結台獨黨綱案等,都可能全數出籠。民進黨面對前所未有的局面,而要相當政治智慧來解套,危機也可能是轉機,端看協調小組,能不能拆得了黨內群體焦慮的引信。

 
TOP
焦點新聞
高鐵南延屏東 目標環島鐵路網
記者侯俐安、翁禎霞/連線報導聯合報

引發爭議的高鐵延伸屏東案進入延長賽。交通部昨召開該案可行性研究報告審查會,針對屏東縣政府提出的兩路線,與會委員認為財務效益低,加上距離屏東火車站三點八公里,離東港、恆春更遠,可行性不高,要求交通部鐵道局重新從國土區域發展角度規畫,並研議銜接台鐵南迴線。

不過,交通部政次黃玉霖說,昨會議中審查委員認同高鐵延伸屏東有必要性,會中達成共識,若在國土區域發展架構下,高鐵延伸應與台鐵南迴鐵路銜接;東部鐵路則透過技術改善提升速度,達成「西部高鐵、東部快鐵」的環島鐵路網。

目前高鐵抵達高雄新左營站,就可轉乘台鐵並達成環島鐵路網,為何非得高鐵再延伸到屏東?與會的學者李克聰說,台鐵左營到屏東雖在改善後已提速,但台鐵、高鐵服務水準仍有差別,若要從國土規畫角度提升必要性,高鐵南延路線就須重新規畫,例如延伸潮州接南迴。

據鐵道局報告,高鐵延伸屏東規畫路線,一條從高雄燕巢主線上岔出、經費約七五六億元,另一條從左營站岔出、經費約六一九億元;站址選定台糖六塊厝農場、台鐵六塊厝。其中,路線以左營岔出方案、站址以台糖六塊厝農場最可行。

該案去年四月審查會中,遭學者質疑運量評估偏高、自償率偏低,卅年無法獲利、不具經濟效益,要求補件再審。

屏東縣政府昨由祕書長邱黃肇崇出席盼力爭通過,屏東立委鍾佳濱也提出高鐵南延屏東符合區域發展與國土規畫。

審查委員認為,高鐵從左營分岔到六塊厝,不僅經濟財務效益可行性低,從六塊厝到屏東火車站還有三點八公里、必須轉乘,到東港、恆春、墾丁更遠,認為路線不可行,應重新規畫。

與會的屏東縣府交通旅遊處長黃國維表示,針對委員的意見,縣府會配合鐵道局再補充相關數據資料。

 
TOP
飛安會將改制「運安會」 主掌交通事故調查
記者林麒瑋/台北報導聯合報

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組織法」及「運輸事故調查法」修正案,飛安會改制為「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陸海空運輸都納管的運安會預計八月一日啟動。

根據規畫,未來陸海空重大事故調查都由運安會獨立調查。員額規模方面,由目前飛安會廿五人擴大至約一百人,包含五位專任委員、六位兼任委員。

罰則部分,航空器使用人若故意毀損紀錄器內的事故資料,可處新台幣一百廿萬元至六百萬元罰鍰、過失毀損資料可處六十萬元至三百萬元罰鍰,其他運具則統一處以十二萬元至六十萬元罰鍰。若義務人無正當理由不通報者,可處五十萬元至二百五十萬元罰鍰;通報義務人需於事發兩小時內通報,疑似狀況則須在廿四小時內通報。

修正草案中附帶決議,運安會成立後應依法重新評估及檢視普悠瑪鐵路事故行政調查報告。

 
TOP
芭樂價暴跌 農委會承諾:清明後一定回穩
記者王昭月、徐白櫻、林敬家/連線聯合報

近來芭樂價格暴跌,全台第二大產地的彰化溪州甚至傳出產地價一斤僅剩三元(一公斤五元),果農不敷成本只能餵豬;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到高雄燕巢了解產銷問題,提出提高收購價等三項措施搶救,並承諾清明過後價格一定回穩,否則「你們可以把我攆出去」。

陳吉仲同時向農友致歉,指農委會約一個月前已預知芭樂價格會疲軟,研判市場很快能自行調整,可惜錯估形勢。

他宣布祭出三項搶救芭樂措施,包括將全台供加工的次級品每公斤收購價拉到八元,收購數量從一千公噸增加到三千公噸;補助運銷合作社及加工廠冷藏等設施,以利果品保鮮衝外銷;同時拓展內外銷通路,爭取外銷訂單外,也尋找國內大型企業協助採購。

陳吉仲向在場農民打包票,一周內一定促使芭樂價格回穩,如果沒有回穩,大家下次見面時可以把他攆出去。

全台主要芭樂產區之一的彰化溪州鄉,今年產量較去年同期增加二成,三月底開始產地價格滑落,慘跌到一斤約三元至五元,農民相當心痛。

果農說,現在採的芭樂是去年十二月中套袋,農民要趕在清明節過後剪枝採收,但因中南部芭樂量增加,加上現在的芭樂口感、甜度稍差,盤商不愛收,供過於求,導致價格下滑。

高雄美濃水圳裡近日被發現有大量次級芭樂,地方原以為鄰近農民採收後丟棄,後來依據套袋編號追查,此批遭人傾倒丟棄的芭樂來自燕巢農會。燕巢農會表示,這是購買次級品加工的商販所為,商販解釋因購買的芭樂沒賣完,以為傾倒水溝沒人發現。

青隆果菜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張厚深等果農指出,高雄芭樂生產過盛主因是去年八二三水災後,農民集中於年底修枝復育,導致產期與今年三月盛產季節重疊,造成價跌;所幸燕巢生產的芭樂質優衝擊小,目前在台北拍賣市場每公斤約廿元,雖較去年同期價格略差,但不至毫無利潤。

 
TOP
政治新聞
扁反擊藍營提告 5月9日「人生最後公開活動」踩三不
記者楊濡嘉╱即時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籍立委費鴻泰、黃昭順等控告法務部長、矯正署長、中監典獄長,認為這些官員讓保外就醫的前總統在臉書批評高雄市長韓國瑜25分鐘,涉嫌瀆職;台南市議員謝龍介參選台南立委補選落敗2日告陳水扁、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涉嫌違反選罷法。陳水扁3日凌晨在臉書「新勇哥物語─阿扁踹共」中強調自己沒有從事競選活動,5月9日一定參加凱達格蘭基金會感恩募款餐會,一定上台演講、談政治,並接受媒體採訪,還預告這將是他人生最後一個公開活動。

陳水扁表示,藍營的行動,就是撲天蓋地要把他抓回去關,費鴻泰、黃昭順是針對他在「踹共」中批評韓國瑜25分鐘;謝龍介參選台南立委補選落敗,卻怪罪他和賴清德交換特赦條件。

他說,從未從事競選造勢活動,也沒有接受媒體攝影採訪,完全是馬政府時的法務部長羅瑩雪說他保外就醫也可以投書上臉書,那是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賴清德這一年多來根本未跟他見面,何來交換條件?特赦他更是賴清德從市長到閣揆,從政論性節目到國會殿堂,甚至出訪國外,都是這樣主張,與任何選舉都無關

面對藍營的行動,陳水扁預告5月9日晚上6點半在台北舉辦的凱達格蘭基金會感恩募款餐會,他一定會上台演講、談政治、並接受媒體攝影採訪,邀大家認桌或購買餐券,陪伴他參加「人生最後一個公開活動」。

陳水扁保外就醫以來,台中監獄對他有不上台演講、不談政治、不接受媒體採訪的「三不」限制,扁則在臉書「阿扁踹共」打出「不接受採訪、在家也能講」口號,屢談政治。

 
TOP
陳水扁助選 謝龍介告違法
記者賴佩璇、楊濡嘉、白錫鏗、林保聯合報

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認為前總統陳水扁公開為其立委補選對手郭國文助選,違反保外就醫規定,台中監獄卻無所作為,甚至質疑陳水扁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以特赦條件私下交易,昨赴台北地檢署按鈴告發賴清德、陳水扁及台中監獄典獄長邱鴻基。

另外,台中市有意參選下屆立委的國民黨籍前市議員洪嘉鴻,昨也到中檢控告邱鴻基涉嫌瀆職。洪表示,陳水扁在臉書成立粉絲團評論政治時事,明顯違反保外就醫規定。陳水扁兒子陳致中批謝龍介「鬼打牆」,並借用賴清德曾對謝龍介說過的話反嗆「這樣做,也不會增加選票和支持。」選舉靠自己較實際,不要靠韓國瑜的「韓流」幫忙。

中監表示,對阿扁的行為持續蒐證中,目前已進入司法程序,靜候調查。

 
TOP
社會新聞
男嬰猝死…疑因保母重壓窒息
記者李奕昕、蕭雅娟/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內湖區某托嬰中心李姓男嬰午睡猝死,警方調閱監視器發現,廖姓女保母側躺抱住男嬰,不排除重壓導致男嬰窒息死亡,昨天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嫌送辦。檢方命廖女三萬元交保,將擇期解剖釐清死因。

前天下午兩點多,十一個月大李姓男嬰午睡後被吳姓女廚工發現沒有呼吸心跳,報案送醫後不治。警方調閱監視器發現,當天下午一點多,廖姓女保母(四十歲)朝左側躺抱住男嬰,以右手及右腿覆蓋男嬰,時間長達十九分鐘,離開後男嬰即趴睡沒有動靜,下午兩點發現時已無生命跡象。

廖女供稱,她抱住男嬰哄睡,見男嬰入眠就離開,當時輕拍檢查仍有呼吸;女廚工則說,她準備叫醒趴睡男嬰餵副食品時,翻身驚見男嬰臉色發黑。

警方根據兩人說詞,一度懷疑男嬰趴睡窒息,調閱監視器查出案情可疑,不過畫面角度由上往下,無法確認重壓緊抱或小力側摟,報請檢察官相驗,初步釐清男嬰無外傷,但不排除被廖女壓住窒息。

據了解,男嬰的父母都在科技業服務,男嬰是這對夫妻第一胎,去年七月被送到托嬰中心,夫妻稱兒子沒有特殊疾病,不能接受猝死,認為保母有責任。

嬰兒疏失致死 趴睡第一名

【記者簡浩正/台北報導】衛福部資料顯示,一○六年國內有七七二名一歲以下嬰兒死亡,因事故傷害致死五十九人、嬰兒猝死症二十三人,若擴大至零至十二歲以下則有九一三名兒童死亡,其中超過八成屬非蓄意性事故,如意外溺水淹死、墜落、燒燙傷或車禍等意外,許多不幸都是疏於照顧。

長庚兒少保護中心公布常見十大照顧疏忽,第一名是嬰兒趴睡,其次為未妥適使用安全帶和座椅、藥物儲放不當、未施打疫苗或提供營養、獨留幼兒在浴缸、誤食玩具、玩窗簾被拉繩勒住、窗戶沒安全鎖、戶外游泳戲水疏忽、廚房烹飪時意外燙傷。

 
TOP
300公斤ATM遭竊 空殼丟河裡
記者郭宣彣、鄭國樑/連線報聯合報

竊盜集團上周六侵入桃園市新屋區一家夜間打烊的超商,偷走三百公斤重自動櫃員機,隔天清晨又有竊嫌侵入新竹縣政府內的超商,偷走收銀機及保險櫃內十多萬元;檢警循線逮捕駕贓車的歐姓男子,懷疑他涉嫌兩案,羈押擴大調查中。

據了解,歐姓男子否認涉嫌超商竊案,只承認駕駛贓車,不過警方比對沿路監視畫面及新竹縣府內超商竊案的涉案車輛,與歐嫌駕駛的轎車為同一車款,因此認為他犯罪嫌疑重大。

警方調查,竊盜集團上周六以敲破玻璃方式侵入桃園新屋一家夜間打烊超商,再以鐵鍊綑綁三百公斤重自動櫃員機,鐵鍊綁上貨車,用貨車應把提款機拖離,破壞後取走機內一二六萬元現金。

隔日清晨,一名歹徒到新竹縣政府以「空降」方式,從二樓跳入一樓超商,偷走保險櫃、收銀機搜刮十多萬元財物。

前天下午,有民眾在新竹縣後湖的福興溪發現失竊的自動櫃員機,警方獲報勘驗,自動櫃員機被開了個大洞,裡頭一百二十六萬元現金全被搬空,只剩下空機殼。

警方研判兩起侵入超商竊案應為同一犯罪集團所為,涉案人至少四人,歐姓男子是其中一人,除進一步釐清涉案情節,也全力追緝其他犯嫌。

 
TOP
兩岸新聞
環時總編嗆:陸戰機早晚飛到總統府 將台「黎巴嫩化」
記者林則宏╱即時報導聯合報

大陸鷹派代表人物《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隨著近日兩岸緊張情勢升高,又將砲火對準台灣,接連多次發表激進言論。針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美國國務院和國防部先後指責解放軍戰機越過台海中線,胡錫進2日深夜在個人微博上發表視頻,再次放話要將台灣「黎巴嫩化」,並警告川普政府將會為目前的台海政策「付出代價」。

胡錫進1日凌晨先是在個人微博上發表一篇針對外交部長吳釗燮的文章,對於吳釗燮本周一批評環球時報「永遠在挑性台灣」,胡錫進在文章中刻意將吳部長貶抑為「台灣省的『外辦主任』」。

文章並表示,「『台獨』如果不停折騰,早晚會把台灣折騰成東亞的『黎巴嫩』。歷史上一個小地方在經過了一段時間的繁榮以後走向斷崖式沒落,那樣的教訓少嗎?」

2日中午,胡錫進再度發文稱,「美國方面就解放軍戰機過『台海中線』發出各種指責,給台當局打氣。中方什麼都沒說。真是一次行動勝千言!」

胡錫進說,「我來給美台翻譯一下吧。以後美國軍艦少來台海,這裡會更穩定些,否則解放軍必有進一步行動。台灣當局更要在真正的台海現狀裡待好了,否則早晚有解放軍戰機飛到台北所謂『總統府』上空巡航宣示主權的那一天。還有,台灣地方空軍別學解放軍戰機喔,如果你們飛到大陸這邊,一定會被擊落的。」

2日晚間10點多,胡錫進又在微博發布視頻「胡侃」,指責打破台海現狀的是美國和台灣,美國軍艦光今年就三過台灣海峽,現在卻反咬解放軍破壞台海現狀。

胡錫進說,美國軍艦一再通過台灣海峽,顯然誤判了中國的態度。中國為維護核心利益必將敢於鬥爭,在台灣問題上尤其如此。他指出,「台灣離中國大陸太近了,中國各種資源都能使得上勁,而且我們的戰略決心非常雄厚。」

胡錫進表示,「解放軍可以有海空軍越過所謂台海中線、飛越台灣島,乃至將台灣『黎巴嫩化』的各種選擇。」

環球時報在2016年12月13日就曾發表社評稱,「我們需要有能力在必要時將台灣『黎巴嫩化』,並且讓通過武力徹底收復台灣成為真實的選項之一。」當時各界就對何謂「黎巴嫩化」有過討論。

黎巴嫩曾是中東地區最西化的國家之一,但1975年爆發一場長達15年的內戰,導致經濟、建設遭到嚴重破壞,並造成大量人員傷亡。雖然各方於1990年簽署協議結束內戰,然而黎巴嫩多地卻早已淪為廢墟。

此外,針對美國可望再度對台軍售,胡錫進在視頻中也說,「美方休要高估台灣軍隊的忠誠,美國賣給台灣的先進軍事技術早晚都會落到大陸手中。」

胡錫進最後甚至警告美國,「以往美國政府奉行謹慎的台海政策是有道理的,現在的美國政府沒搞明白台海,這是要付出代價的。」

 
TOP
紅二代:中共執政諸多考驗 相信習近平可創奇蹟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近兩百名中共「紅二代」及「紅三代」日前在北京聚會,並觀看慶祝中共建政七十年音樂會。毛澤東前秘書、已故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常委胡喬木之女胡木英表示,當今大陸社會矛盾積累已到相當嚴重階段,中共面臨諸多考驗,但相信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帶領下,能創造歷史奇蹟。

據香港明報報導,胡木英以延安兒女聯誼會會長的身分致辭表示,中共建政七十年來,有成功也有失敗和曲折,在當前風雲多變的複雜情况下,習近平再次給大家敲響警鐘。她指出,今年一月中共中央就重大風險問題舉辦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研討班,證明大陸改革開放四十年來取得巨大成功的同時,積累的矛盾到了相當嚴重的階段,各種考驗撲面而來。

她同時表示,「歷史證明中共就是在幾乎不可能的歷史絕境中,創造歷史奇蹟的。」她稱,在當前艱巨複雜的內外形勢面前,習近平「正帶領大家找回馬克思主義、樹牢共產主義的信仰和理想」。除胡木英外,原中共調查部部長羅青長之子羅援、原公安部副部長許建國(原名杜理卿)之孫杜曉峰亦在現場。

延安兒女聯誼會成立於一九八四年,是父輩在延安生活工作過及在延安出生的中共「紅二代」聯誼組織。毛澤東女兒李訥、李敏、陳毅之子陳昊蘇、曾在抗大就學並出任過「人民日報」總編輯的李莊之女李東東等,均曾參加該會活動。

 
TOP
國際新聞
新年號令和涵義有爭議 日政府定調為美好和諧
東京2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日本政府昨天公布新年號「令和」,卻未確切說明這兩個字的象徵意義,引發民眾困惑和爭議。日本駐紐約總領事館今天定調表示,「令和」是指「美好和諧」而非「命令與和諧」。

路透社報導,日本年號是安倍內閣從學者提議的若干選項中挑出,而非由日皇選定。儘管許多日本民眾對「令和」持正面看法,但部分民眾仍認為新年號聽起來刺耳,尤其是年輕人。

由於「令」通常用作「指揮」和「命令」的意思,讓人聯想到威權主義,因此觸怒一些人。

一名推特用戶便寫道:「他們的意思是『屈服於命令』嗎?他們很可能想要再次出現軍國主義時代。」

美聯社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天在記者會上表示,「令和」選自萬葉集梅花之歌序文,描述嚴冬後宣告春天來臨盛開的梅花之美,暗示「人心一同受到美好的吸引而團結,因此誕生並培育文化」。但他並未說明這兩個漢字的各自涵義。

為消除爭議,日本駐紐約總領事館今天發布聲明表示,「令」指的是「美」或「好」的意思,而「和」則意味「和平」或「和諧」,因此「令和」意味「美好和諧」,而非媒體報導的「命令與和諧」。

東京中央大學(Chuo University)中國哲學教授水上雅晴(Masaharu Mizukami)指出,新年號引起的複雜反應,可能反映世代差距,或社會對漢字的認識降低。

他說:「對於那些不知道(令)有『好』的意思的人,可能會有負面聯想。」

不過水上雅晴也承認,他起初對「令和」兩字的印象也不是非常正面,因為「令」帶有強迫意味。

 
TOP
英國會再度否決所有脫歐選項 梅伊剩3條路
編譯徐榆涵/綜合報導聯合報

英國國會下議院一日晚間針對四個脫歐替代方案投票,結果全被否決。上周國會已否決八個脫歐替代方案,英國首相梅伊的脫歐協議也三度遭國會封殺。

一、4/12大限前解決僵局 

梅伊二日召開內閣會議,希望在歐盟設定的十二日期限前找出方法解決僵局,否則英國將在當天無協議脫歐,或要求歐盟同意將脫歐日期長期延後。

二、請求歐盟延後脫歐日期 

梅伊二日召集內閣會議,決定下一步行動。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梅伊將向閣員們表明,她寧願無協議脫歐,也不會取消脫歐。不過,由於大多數議員反對無協議脫歐,梅伊本周將試圖將她的脫歐協議第四度交付表決,如果仍無法過關,她將向歐盟要求大幅延後脫歐日期。

三、改選國會

路透報導,梅伊也可能嘗試解散國會提前改選,以改變國會完全無法通過任何脫歐方案的僵局。

負責和英國談判的歐盟代表巴尼耶說,英國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正在升高,但「我們還是希望可以避免這樣」。

首相府最快將在三日把梅伊的脫歐協議第四度交付國會表決,不過會附上工黨提出的修正案,允許國會在下階段脫歐協議有更大的發言權,以便讓下議院議長伯考同意再次表決。

英國下議院過去幾天針對各種脫歐選項進行「指示性投票」,希望這些不具強制性的投票結果可讓梅伊參考,結果上月廿七日進行的八項進行指示性投票全軍覆沒,八個選項都未過半。國會一日晚間再針對四個方案進行第二輪指示性投票,包括「與歐盟建立永久性關稅同盟」、「挪威式脫歐(共同市場模式)」、「再次公投確認國會通過的脫歐協議」及「停止脫歐」。

表決結果,關稅同盟以二七六票反對、二七三票支持,僅三票之差落敗,其他方案差距更大,全都被否決。

脫歐大臣巴克雷表示,剩下的唯一選項就是通過梅伊的脫歐協議,離開歐盟。他表示:「如果下議院能在本周通過協議,我們仍有辦法避免參加歐洲議會選舉。」

歐洲議會選舉將在五月廿三日舉行,英國朝野都認為不該在脫歐之際還花錢參加這次選舉,但歐盟表示若英國無法在這幾天通過脫歐協議,就必須參加選舉,否則可能衍生英國仍未脫歐也沒有歐洲議會議員等法律和政治問題。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