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電子報】有來自各行各業的知名人物,無論大事、小事,都能提供你豐富、獨特的名人觀點!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9/06/02 第674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要聞
焦點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韓國瑜凱道誓師:2020願承擔重任 不惜粉身碎骨
記者楊正海、魏莨伊、魏翊庭、何祥聯合報

火力全開砲轟蔡總統施政

在韓粉後援會發起的「庶民總統、團結台灣」全國大會師造勢大會上,高雄市長韓國瑜火力全開砲轟總統蔡英文施政。韓國瑜表示,二○二○年就是中華民國生死保衛戰,外交要突破空間、兩岸和平交流、交往,要經濟發展。過去三年民進黨執政做得太差太差,他要鄭重宣布,「二○二○年,我準備承擔任何重要職務,為了中華民國不惜粉身碎骨」。

昨天下午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舉行的造勢活動 ,被視為是韓國瑜參加總統黨內初選的起手式。雖然一度下起大雨,但到場民眾熱情不減,凱道上擠滿穿雨衣、撐傘的民眾,現場國旗飛舞、一片旗海。

太太李佳芬陪同「大進場」

韓國瑜和太太李佳芬下午四點四十五分開始「大進場」,走了十多分鐘,約五點走上台,韓國瑜眼眶泛紅,支持者大喊當選、當選。

韓國瑜說,自己年輕受過軍事訓練,從此沒有怕過。「但我六十歲開始害怕,怕的是中華民國的未來,我怕的是台灣人民一大堆正在受苦,我真的怕」,因此他要提出明年不管誰當總統都要八個字,「台灣安全、人民有錢」。

他表示,去年年底選舉,台灣人用選票教訓民進黨,讓他們在縣市長、縣市議員大敗,「原本期待民進黨會改變意識形態掛帥、惡鬥,調整施政方針,結果半年過去,今天為什麼那麼多人來凱道,因為我們清楚,完全沒有改善」。

批綠執政「權力權力愛權力」

韓國瑜酸,「我覺得民進黨執政有個特點,好像不喜歡人民快樂」,從「謙卑謙卑再謙卑」到現在「權力權力愛權力」,讓台灣人民受不了。

韓國瑜說,總統最重要的工作是國防、外交、兩岸。如果他有機會擔大任,國防上,戰爭沒有贏家,和平沒有輸家,國防只要能保證任何情況,對方不輕啟戰端,這是最高原則。

外交上,蔡政府這幾年斷五邦交國,剩十七個,在場的人可以念出名字嗎?還不停撒錢,當凱子外交。為何不像美日,除搞好友邦關係,還要背負經濟任務,為何不把凱子外交轉成發財外交。

韓國瑜說,兩岸關係愈來愈嚴峻,兩岸關係穩定太重要了。民進黨執政,為了叫出台灣主權、台灣出頭天,與對岸碰撞。從事政治活動,如不愛台灣,會去愛菲律賓嗎?所以愛台灣、顧主權是廢話,是總統都要這樣做。

最後,韓國瑜帶著現場民眾高唱中華民國頌,再高呼「明年二○二○年一月,讓民進黨下台」,讓全場韓粉沸騰,狂喊「凍蒜」、「韓國瑜總統」,才結束演講。

昨天韓國瑜上台時,主辦單位說現場已近四十萬人,不過北市警方私下估計,活動最多時有十一萬多人。

蔡總統:市長應該專心市政

對昨天活動,蔡英文總統說,這是國民黨黨內初選,她不便評論,但無論是總統或市長,都應專心國政或市政,像她就很專心國政。

 
TOP
要聞
韓國瑜凱道造勢聚人氣 陳致中問民進黨:準備好了嗎?
記者楊濡嘉╱即時報導聯合報
支持高雄市長韓國瑜的民眾今天聚台北凱達格蘭大道為韓國瑜舉辦「2020決戰 贏回台灣」造勢活動,主辦單位喊出逾30萬人參加。民進黨籍高雄市議員、前總統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截現場轉播畫面PO臉書,然後憂心的質問民進黨,國民黨的支持者已經在揮國旗了,民進黨準備好了嗎?

陳致中在臉書表示,國民黨的支持者已經在揮國旗,在中華民國頌歌聲當中找到他們團結的交集以及拼搏2020的熱情,他要問的是:「那民進黨呢?」

他表示,沒錯,韓國瑜很多問題,綠營每天批評韓,韓的民調卻止跌反彈,但民進黨準備好了嗎?民進黨內還消耗在網內互打,英德大戰歹戲拖棚、兩敗俱傷,「台灣軍」如果不能迅速整隊,排好陣勢,重拾2000年、2004年打拼逆轉勝的那種熱情鬥志,用智慧與包容達成本土陣營選票的極大化,那麼,台灣危殆,民進黨失去中央執政則倒數計時!

 
TOP
反黑韓的逆襲…凱道起手式「韓再無後退可能」
記者王寓中聯合報

韓國瑜昨天在凱道的首場造勢成功,不僅代表國民黨總統初選開打,也形同宣布揮軍總統大選。「反黑韓」大軍集結大反撲,證明「韓流」未退,「韓國瑜現象」對藍、綠總統初選乃至未來的總統大選,會產生什麼影響及效應,更受注目。

「韓流」在去年縣市長選舉引發的效應,一直是藍綠觀察重點,昨天凱道造勢韓流再現,背後反映基層「庶民」的焦慮到底是什麼?藍營支持者「悶」的又是什麼?韓國瑜被罵土,但他不笨,他講的話沒有大道理,但基層庶民都有感,投射的就是執政者讓人民無感,核心仍是最根本的經濟、民生,這才是藍綠總統參選人應深思的問題。

去年九合一選後,民進黨並未回應民眾拚經濟的要求,而是繼續拚政治;如今民進黨總統初選,為的仍是權力、權位,綠營打韓,也是為政權保衛戰,但「反黑韓」的反撲,打亂綠營的盤算。

國民黨總統提名紛擾從年初持續至今,卡完朱再卡韓,甚至不斷傳出「滅韓」的計畫,背後遭開槍的韓國瑜發表五點強硬聲明,遭指責製造「權貴對庶民」二元對立,韓被動參選下,黑韓動作已升級到「殲韓」,凱道造勢起手式,代表韓國瑜的大選之路只有前進,再無後退的可能。

韓國瑜參選活動全面展開,而且是在六月十日初選名單公布前,就在台北和花蓮連辦兩場大型造勢,「後發先至」的聲勢,必將讓黨內初選其他參選人承受更大壓力,也將使初選的競爭更加白熱化。在七月五日民調進行前,初選的合縱連橫、殲滅戰,以及參選人陣營彼此的攻擊,將更激烈,頭號目標當然都是韓國瑜。

韓國瑜已開始提出國政想法,「國家領導人四要件說」只是起頭,未來除了造勢語言,韓國瑜更要向黨內乃至全民展現他的國政藍圖及治國能力,凱道造勢後,韓國瑜的大選考驗正式開始。

 
TOP
打赤腳 接地氣…逾十萬「小草」雨中嗨翻
記者楊正海、魏莨伊、李隆揆、程嘉聯合報

高雄市長韓國瑜總統初選首場造勢,滂沱大雨澆不熄群眾沸騰情緒,死忠「韓粉」在雨中脫掉鞋子,有如參加另類歡樂趴,以打赤腳、最接地氣的方式相挺韓國瑜。

挺韓團體舉辦的造勢活動昨天在凱道登場,雖主辦單位稱現場人數最多曾達四十萬人。台北市警方表示未針對造勢活動統計人數,但據數名處理集會活動多年的資深警官表示,以活動現場面積算起來,現場大約十二萬人,共有近六百輛遊覽車載客到場。

台北市警方除中正一分局警力外,鄰近五個分局、少年警察隊、保安機動警力、刑警大隊及特勤中隊皆派員支援,正午時分全員就位後,除有零星攤商四處兜售外,直到晚上七時許,造勢會場疏散完畢,交通治安狀況皆維護良好。

昨天造勢會場原本在台北市中山南路景福門、凱道口至總統府前方的舞台區塊。藍營說,昨天不到中午,凱道會場已經快塞滿人,舞台前座椅幾乎坐滿,晚來的群眾只好被引導到信義、仁愛路上,到韓國瑜上台致詞時,韓營方面宣稱現場有卅、四十萬民眾。

台北昨天上午高溫悶熱,下午一時廿五分許,現場表演團體唱「小草」,「大雨來彎著背讓雨澆.…」,唱到一半,突然降下大雨,但澆不熄群眾熱情,來不及穿雨衣的就讓雨淋,人潮絲毫未受影響持續湧入,隨台上主持人一起高喊「風雨生信心」、「庶民選總統、總統選國瑜」等口號,情緒high到最高點。

民眾雨中作樂,韓國瑜三山造勢巨幅國旗也重出江湖,飄到哪歡呼聲到哪。雨後陽光乍現,群眾又情緒沸騰,主持人戴錫欽在台上高喊歡迎來凱道三溫暖。

韓國瑜昨天提早現身,約四點廿分主辦單位就宣布,韓國瑜將在四點半時提早入場。隨後,韓國瑜四點四十五分時,在凱道靠近景福門處現身,伴隨著「我的未來不是夢」主題曲,展開熱鬧的大進場。

從景福門路口走到凱道舞台,短短一百五十公尺,韓國瑜走了十二分鐘。身邊維安手環抱成圈,緊緊圍繞著韓國瑜和太太李佳芬,身後沿途撐滿大旗,韓在萬頭攢動的人群中緩步前進的場景再現。

外圍的支持者,有人踮腳尖、爬欄杆、頭左搖右擺,就為了望得更遠,看大屏幕了解韓的動向;在搖滾區的紛紛伸長雙手,希望有機會與韓國瑜握手,韓國瑜則雙手不時抱拳表達感謝,重現三山之戰的氣勢。

 
TOP
韓國瑜深夜發文謝好友們「在詭譎局勢與天氣裡 都願與他在一起 」
記者楊濡嘉╱即時報導聯合報
高雄市長韓國瑜結束1日凱達格蘭大道的「2020決戰 贏回台灣」造勢活動後,深夜在臉書、官LINE發文表示他永遠不會忘記 2019年6月1日 的凱道上,那一望無際的人海、旗海在風雨陽光裡不離不棄的歡騰飛揚。

韓國瑜用「萬分感動」和「由衷感謝」好朋友們,無論在多麼詭譎的局勢與天氣裡,都願意與他站在一起。熱情不破、真心不改、歡樂依舊、風雨無阻。

他最後祝福大家周末愉快,並強調周一開始,繼續拚市政、拚生活─為這片你我所熱愛的鄉土與國家。

 
TOP
焦點新聞
總統府:台美緊密合作 有助區域穩定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聯合報

美國昨天公布印太戰略報告強調,美國尋求與台灣建立強勁夥伴關係;在中國對台持續施壓之際,美台夥伴關係至關重要。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表示,台美雙方不僅在自由、民主與人權上分享共同價值,長久以來在各領域緊密合作,對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更具有相當積極的意義。

丁允恭說,美國是台灣在國際上最重要的盟友,相信未來台美關係能在既有良好的基礎上有更進一步的發展,為兩國與國際社會帶來更多的助益。

外交部則表示,作為印太區域負責任的成員,政府將持續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強化安全合作,共同對區域的長久穩定、和平、繁榮做出貢獻。

國安人士指出,整體戰略上,這份正式的官方文件代表美國印太戰略經過跨部會多月來的討論,已經正式成形。而在美方成形的最新戰略架構中,台灣被列為正式的夥伴,在整體戰略上,乃至於台美關係在政治上、安全上都有相當重要的意義。一方面這將更確立台灣在印太區域間逐漸浮現,無論在安全或經濟上的重要角色,另外一方面當然這更是新一階段台美關係的主要結構,而且將是近期持續進展的穩定而緊密的結構。

外交部指出,台灣處於中國野心擴張的最前線,承受來自中方的龐大壓力與威脅。政府將繼續遵循蔡英文總統在國安會議所做的指示綱領,嚴密防制中國對台進行輿論操弄、社會滲透、竊取國防及核心產業機密,以捍衛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制度。

外交部表示,在台美共同紀念台灣關係法四十周年之際,美方一再公開表達對台支持,外交部表達感謝。

 
TOP
賴提6大保證 「我可打敗韓柯」 保證兩岸和平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昨天提出六大保證,若他當選總統,將保證兩岸之間和平發展不會兵戎相向,他也重申是民進黨最強候選人,有能力打敗韓國瑜、柯文哲並帶動立委勝選,由他承擔大局打這場選戰,蔡總統專心拚國政。

賴清德昨天舉行「台灣保證」記者會提出六大保證:保證台灣主權完整;保證維護台灣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生活制度,不容破壞;保證台灣持續發展經濟,建設國家,造福人民,壯大台灣;保證台灣人民有選擇未來前途的權利,我們是一個民主的國家,主權在上,有決定自己前途的權利。

另外,還有保證台灣和和中國間的和平發展,不會兵戎相向;保證台灣在亞太區域和平扮演積極性的角色,讓台灣獲得國家發展的空間,也可以在國際合作下善盡台灣關鍵的力量。

賴清德表示,民進黨內他是最有實力打敗國民黨的人選;如果與韓、柯相比,在維護國家主權與治理國家方面遠勝過韓柯兩人。

賴清德也說,過去兩蔣主張反攻大陸,中華民國是存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不存在的,今天不管是被動的被併吞或主動迎合統一,中華民國都將不存在,韓國瑜應該向群眾說明,是否贊成一國兩制,是否贊成讓台灣成為第二個香港或西藏。

他也回應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對一國兩制「不回答」的說法,他指出,應誠實面對中國併吞台灣的企圖,鴕鳥心態不足以捍衛台灣,一時的「兩岸一家親」也無法取得台灣長久的和平與安全。

賴清德更質疑柯韓的市政表現。他說,韓剛當選高雄市長沒有時間證明有能力治理城市,更遑論治理國家;柯滿意度在六都中敬陪末座,不滿意度高達四成多,可以預期柯治理國家會發生什麼問題。

 
TOP
台南海岸現「雪景」? 原來是蚵棚碎裂大汙染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聯合報

「在台南不用出國,我們就有免費的冰山雪景可以看」,台南社大環境小組研究員晁瑞光定期用空拍機觀測台南海岸,發現沿海養蚵散布的保麗龍、棚架越來越失控,許多碎裂的白色保麗龍顆粒無法清理,嚴重衝擊環境。

晁瑞光指出,十年來不斷向台南市府要求更換養蚵浮具,但礙於民代、漁民等壓力,市府遲未宣布禁用保麗龍浮具,牛步化的結果造成環境難負荷,每年五、六月牡蠣收成後、鋒面來臨之際,台南沿海就全面失控,沙灘上遍布棚架、破碎保麗龍。

晁瑞光說,保麗龍已列為毒塑膠,最可怕的是小碎末無力處理;且保麗龍因孔隙多、吸附量大,吸附海水中的有機汙染物更是一般塑膠的八至廿倍,且即使變成微粒狀,都能被生物吸收。

晁瑞光說,嘉義蚵農也採保麗龍浮具,也有回收泡綿壓成長條的浮具,但有塑化劑和重金屬等疑慮;傳統浮筒則重金屬鉛含量高,用後無法回收利用,進焚化爐會產生戴奧辛。

晁瑞光表示,養殖者認為保麗龍便宜,但善後卻是全民埋單,且無法處理乾淨,呼籲政府應訂出全面禁用保麗龍浮具時間表,並補助以硬式浮筒取代,不能再拖。

南市農業局表示,目前回收一塊廢棄保麗龍給卅元補助,每年可回收超過八千塊保麗龍。市府也請廠商研發新材質浮具,但去年測試PE硬式塑膠浮具較光滑,不易綑綁,且易失去浮力,漁民使用意願低,已請廠商修正。

 
TOP
退將:蔡總統對國軍有貢獻 但只能同甘不能共苦
記者程嘉文╱即時報導聯合報

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出席軍方的活動,比扁、馬兩位前總統更多,總統也常強調,自己對國防的重視。對此有退伍將領指出,平心而論,蔡政府在官兵裝備待遇方面,確實有所貢獻,但整體來看,「只能同甘不能共苦」,樂於參與軍方的光環,軍方發生負面消息時卻置身事外。

四年前少將退伍,現任國民黨黃國園黨部(桃園地區退伍軍人)主委的于北辰表示,蔡總統在國防方面,的確有一些作為值得肯定。最明顯的就是推動官兵的個人裝備更新,例如新式頭盔、戰術背心、戰鬥靴等。這些裝備不像尖端武器般亮眼,但的確是國軍過去來較忽視的部分,如今大幅度更新,的確讓人有感。另外,總統積極往部隊跑,用心值得肯定,不過站在基層立場,是否真的歡迎長官前來「勞」軍?恐怕是另一個問題。

于北辰也說,軍人對三軍統帥的期待,其實就是兩大點:一是「為何而戰」,讓官兵知道自己擔任軍人的理由;第二項就是替軍人守住尊嚴。軍隊規模龐大,總會有不名譽的事情發生,引發輿論的批評。身為長官,該作的不是姑息也不是切割,而是要出來承擔,為部屬的錯誤向大眾表達歉意,同時謀求改進。

但他表示,這三年來,從陸戰隊虐狗到近日的軍中性侵醜聞,蔡總統卻顯得「可以同甘不能共苦」,願意與軍人共享榮耀,軍人丟臉時就不願蹚渾水。對於軍審制度廢除後,部隊基層幾乎難以管教等問題,也始終無意面對。

 
TOP
美印太戰略報告挺台 「建立強有力的夥伴關係」
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防部五月卅一日公布印度太平洋戰略報告(Indo-Pacific Strategy Report),內容中指出,美國尋求與台灣建立強有力的夥伴關係(strong partnership),並將忠實(faithfully)履行台灣關係法。

報告在談及台灣的部分表示,堅持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對美國利益至關重要,其中包括一個強大、繁榮與民主的台灣。

作為維持印太安全與穩定的廣泛承諾的一部分,美國尋求與台灣建立強有力夥伴關係,並將落實台灣關係法。由於中國大陸對台灣持續施壓,美台夥伴關係非常重要。

報告指出,台灣在二○一八年失去三個邦交國,部分國際論壇仍拒絕台灣參與。儘管中國主張與台灣和平統一,但從未放棄使用武力,且持續開發和部署潛在軍事行動所需的先進軍事能力。

報告指出,美台國防交往的目的在確保台灣能夠維持安全、自信、免受脅迫,並按照自己的條件與中國進行和平且有成果的往來。

美國國防部承諾提供台灣國防武器與服務,以確保台灣維持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美國國防部會持續評估台灣的國防需求,以協助台灣找出具備機動性、能有效抵抗武力與其他形式脅迫的能力。二○○八年來,美國行政部門已經為台灣向國會提報超過二百廿億美元的海外軍售。

 
TOP
兩岸新聞
美防長怒批中共 10年來最強硬談話
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Patrick Shanahan)昨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會上演說,警告中國切勿威脅鄰國主權外,並在提及台灣時主張不能以威嚇解決台海爭端,美國將持續履行「台灣關係法」義務。

第十八屆「香格里拉對話」從五月卅一日起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舉行為期三天對話。夏納翰昨天在演講中闡述美國「印太戰略」的構想。他批評中共當局透過在爭議海域的軍事化行為、干預他國內政、影響他國選舉、採用掠奪式(predatory)經濟手段及提倡由國家支持的科技盜取行為,脅迫區域其他國家,導致區域局勢不穩定。

他說,中國應該與區域的其他國家建立合作關係,與美國保持建設性關係,但「侵犯他國主權、讓人懷疑中國意圖的各項行為,都必須停止」。美國反對以短淺、狹隘和偏狹的目光看待未來,美國力挺自由和開放的秩序,「這樣的秩序已讓我們大家受益,包括中國」。

夏納翰提及台灣時指出,美國持續履行「台灣關係法」的義務,提供台灣自我防衛所需的防衛武器與服務。這樣的支持使台灣人民能夠決定他們自己的未來。他強調,「我們主張不能以威嚇解決台海間的分歧,並要符合兩岸人民意願」。

對於中美科技冷戰,夏納翰表示,華為與中共當局「太過緊密」,中美貿易爭端火熱之際,很難去信任華為。他說,他不把美中之間的貿易爭端視為貿易戰,而是貿易協商的一部分。

中共國防部長魏鳳和前天與夏納翰會談時特別強調台灣問題。魏鳳和指出,「近來,美方在涉台問題上接連採取了一系列損害一個中國原則的言行,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中國軍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定不移。美方不應低估中方的決心意志。」與會的中共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前副院長何雷批評美國才是真正在南海造成軍事化、不穩定的因素。

另,南京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朱鋒認為,夏納翰的發言基調非常強硬,也是美國防長過去十年在香會上最具體、最系統和最直接「呼籲地區對抗中國崛起」,川普政府對抗中國政策首次有了「地區戰略版」。

 
TOP
台灣、南海問題 陸回擊美方:錯誤言論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針對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有關台灣與南海等問題的發言,與會的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邵元明昨天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會期間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方在台灣、南海等問題上的一些錯誤言論。

新華社報導,關於台灣問題,邵元明指出,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美方卻在香格里拉對話會上再次表示將根據所謂的「台灣關係法」向台灣提供必要的支持。他說,美方近來在涉台問題上的一系列消極言行,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危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向「台獨」勢力釋放了嚴重的錯誤信號,破壞地區和平與穩定。

邵元明強調,如果有人要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將不惜一切代價,堅決捍衛祖國的統一。

關於南海問題,夏納翰在演講中談到中國破壞「航行自由」、推進島礁「軍事化」等。邵元明回應指出,首先,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長期以來,各國在南海地區的正常航行和飛越活動一直保持著暢通無阻,南海的航行和飛越自由根本不是問題。

第二,美國頻繁派艦機擅闖中國南海島礁鄰近海空域,在南海開展高頻度的抵近偵察和針對性的軍事演習,這不利於地區和平穩定。中方根據島礁面臨的安全形勢,部署必要的防禦設施,既是主權國家的當然權利,也是針對這些挑釁行動的必要反應。

第三,在中國和南海沿岸國家的共同努力下,域內國家相互信任明顯增強,南海的形勢總體穩定向好。地區國家完全有意願、有智慧、有能力,管控分歧、共促和平,將南海建設成為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和合作之海。

 
TOP
國際新聞
菲總統訪日會安倍 宣布解禁福島水產品
東京記者蔡佩芳/報導聯合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五月卅一日晚間在首相官邸與來訪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會談,菲國表示將解除福島核災後對福島產香魚等淡水魚進口管制。

這是兩人第七次會談。NHK報導,杜特蒂在會談中傳達解禁一事。安倍對此表示感謝,日方將會積極協助菲國南部民答那峨島和平進程,包括挹注二百五十億日圓(約七十三億台幣)鋪設該島的路網以及職訓設施。

據農林水產省介紹,這是日本食品進口限制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敗訴後,首個宣布解除的進口管制。

菲國之前對福島水產中,香魚、玉筋魚、石斑魚、山女魚四種淡水魚進行進口管制,其他水產品可進口,但需檢附放射性物質檢查報告書。

安倍在聯合記者會上對菲國解禁表示歡迎,福島農林水產物經過徹底檢查,可以十分確保安全性,今後也將致力讓各國能陸續放寬管制、解除進口限制,澄清謠言造成的傷害。

此外,雙方會談時也針對中國大陸海洋活動頻繁交換意見,雙方決定在海洋安全保障領域持續深化合作。

 
TOP
報復來了! 陸對美600億美元商品 加徵關稅
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聯合報

為反制美國關稅措施,中國大陸從六月一日零時起,對美國六百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分別加徵百分之廿五、廿或十的關稅。對之前加徵百分之五關稅的商品,仍繼續加徵百分之五。在美國商品五千一百四十種中,有一半以上加徵百分之廿或廿五關稅。

這是北京繼去年九月廿四日所公布關稅清單的全面升級。這次對美關稅報復,其中不少是關鍵零組件產品,包括電容、電阻、光纖、光纜用連接器、半導體及可控矽開關元件等,進口關稅將進一步上調。

法新社報導,被中國加徵關稅的美國商品,包括美妝品(香水、眼妝、口紅)、廚具(烤箱、微波爐、咖啡機)、體育用品(桌球、羽球拍、足球)、鋼琴及弦樂器、酒類(琴酒、紅酒、龍舌蘭),還有安全套、鑽石、工業機器人、輪胎、織品、木材和玩具等。

對於中國的反擊,美國政府先前就聲稱若中方報復,六月底前將要對剩下的三千億美元中國貨物加徵關稅。美國貿易代表署並列出三千八百零五個項目,商品清單包括先前三○一調查未涵蓋的所有中國商品,但不包括藥品、特定醫療商品以及稀土等。

中美貿易談判主談人、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昨日透過人民日報專訪表示,美方指責中方「盜竊」智慧財產權、強制技術轉讓,並以此為由挑起貿易摩擦,這完全是無中生有,欲加之罪。

王受文強調,美方的措施是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不講規矩,破壞規則,完全是基於自身政治、經濟需要,不考慮全球福祉、不考慮其他交易夥伴的利益。他說,「今天美國可以對中國商品徵稅、制裁中國企業,明天它就可以對其他任何國家徵稅、制裁其企業。每個國家任何企業都可能成為下一個受害者。」但如果美方想通過搞單邊主義、極限施壓,迫使中方讓步,這是不可能實現的。

中美貿易戰進一步升溫,大陸商務部日前宣布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將一些對中國企業封鎖或斷供的企業,列入清單。

新華社昨天預告,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上午十時將發布「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王受文出席新聞發布會,將是中方對貿易戰最新表態。

陸:繼續開放市場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透過人民日報專訪表示,將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他表示,大陸去年已將外商投資負面清單減到四十八條,今年七月一日前還將推出新一版負面清單,繼續壓縮,「中國開放的大門還會愈開愈大」。

在此之前,大陸工業和資訊化部副部長王志軍五月底接受大陸官媒聯合採訪時曾透露,新一波推進對外開放,將大幅削減負面清單內容。

王志軍表示,就工業領域對外開放方面,一是全面實施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模式,落實飛機、船舶、汽車、電信等方面的開放政策。二是推動修訂全國和自貿區外商准入負面清單,大幅削減負面清單內容。

王受文昨天也表示,商務部正在制定「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範圍。此外,商務部正在新布局一批自由貿易試驗區,加快探索自由貿易港建設,推動實施更高水準的開放。

 
TOP
封殺華為的公司 恐被逐出陸市場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隨著美國以俗稱為黑名單「實體清單制度」來封殺大陸通訊設備製造龍頭華為,中國也宣布要祭出「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來反制美國。學者指出,美中是全球經濟規模最強的前兩國,台廠誰都得罪不起恐陷兩難抉擇;不僅是業者,各國政府如何面對美中強權也很頭痛。

中共商務部有關負責人昨天進一步表示,是否將某個實體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會綜合考慮四方面因素:一是該實體是否存在針對中國實體實施封鎖、斷供或其他歧視性措施的行為;二是該實體行為是否基於非商業目的,違背市場規則和契約精神;三是該實體行為是否對中國企業或相關產業造成實質損害;四是該實體行為是否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或潛在威脅。商務部對列入清單的外國企業、組織及個人,將「採取必要措施」。

也就是說,企業若要遵守美國法令封殺被美國列入黑名單的華為等公司,就有可能被中國政府列入「陸版黑名單」。包括英特爾、高通、Google、東芝與松下等已宣布停止供貨給華為的企業,有被逐出中國市場的危機。

針對陸版黑名單,我經濟部高層官員說「這是非常具目的性的措施」,在美中科技戰下,大陸官方要擺出架式來。美國的黑名單是有法律規定,企業是封殺華為是遵守美國法令,不是歧視性措施,是否符合陸版黑名單定義,還有待商榷,必須等大陸公布具體措施才能評估對我國企業的影響及因應。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美國先逼大家選邊,但現在選了邊就會被大陸「點名做記號」,都有恐嚇的效果,讓業者陷入兩難煎熬。美中貿易戰打打談談,可能夫妻吵架床頭吵床尾和,但過程中被逼選邊的人,恐怕是兩邊不討好。孫明德指出,美國生產總值高達廿一兆美元,排名全球第一;中國則是十三兆美元,排名第二,企業兩邊都得罪不起。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