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9/07/21 第679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要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中共代理人」修法爭議 府院調整 將提新版
記者林河名、林庭瑤/台北報導聯合報

蔡英文總統日前宣示立法院下一個會期要完成「中共代理人」修法,但修法內容引發爭議。黨政高層明確表示相關草案「會調整」,並已擬出新版本,內部將再開會,也會與陸委會討論,避免影響兩岸正常交流。

避免影響兩岸交流 規範更精確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指出,優先推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有關「禁止中共代理人」修法,也支持未來在相關法律中將其他境外代理人納入規範。他強調,受中共指示或委託的代理關係,同時具有危害國家安全行為,才是受規範限制對象。

立法院臨時會完成「國安五法」修法後,蔡總統臉書宣示,立院下會期還會繼續完成「中共代理人」修法,嚴格規範人民、法人、團體或機構為中共進行危害國安的政治宣傳、發表聲明,參加中共所舉辦會議。相關法案已由民進黨立院黨團提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在立院上會期結束前完成付委。

以美國為例 重點在揭露不在罰

草案規定,違法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五百萬元以下罰金;受詢問人未到場、無正當理由不為答覆、為虛偽陳述或拒絕提出簿冊、文件及相關資料者,處新台幣十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連續處罰。相關內容不但引發侵犯人民自由的爭議,且遭國民黨團批評為「刑法第一百條復辟」、「綠色恐怖,變本加厲」。

但從蔡總統拋出「中共代理人」修法之後,府院態度已有「調整」跡象。總統府在七月九日發出聲明,即引用國際上主要民主國家,如美國、紐、澳,乃至歐盟,也都陸續完成類似立法,「對於國會朝野黨團參考主要民主國家經驗,草擬相關法案,我們表示尊重,也期待經由國會廣泛討論,能讓國家的民主防禦網更為完整」。若以美國「外國代理人登記法」為例,重點即在資訊揭露,不在處罰。

修法禁中共代理人 非合法代理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也強調「中共代理人」修法有其必要性與正當性,但民進黨團若尋求行政部門的修法意見,陸委會會表達更精確的修法方向和規範,定義代理樣態和範圍,以免造成外界不必要的誤會,例如台商或因文化、旅遊經常往來兩岸的民眾,擔心一不小心就觸法,因此要有更精確的規範。

針對修法引發爭議,政府高層明確表示「還會調整」、「讓規範更精確」;但目前仍朝向修正兩岸人民關係例,而非如時代力量黨團所提「反境外敵對勢力併吞滲透法草案」,或民進黨立委余宛如等人研擬的「境外勢力代理人登記法草案」,因為重點在「禁止中共代理人」,而非讓「中共代理人」可以合法登記、活動。

 
TOP
專題
美要「代理人」登記 意在資訊公開
華盛頓記者張加/綜合報導聯合報

蔡英文總統宣示推動「中共代理人」修法,在國內引發爭議。根據美國國會研究處今年三月發布「外國代理人登記法」總檢報告,「外國代理人登記法」的用意不在於禁止特定活動,而是要求登記並披露資訊。根據最新數據,美國有超過四百個有效的登記代理人,他們代表逾六百個外國委託人,其中我民進黨駐美代表處也登記為外國代理人。

該報告指出,外國代理人登記法面臨一些批評:第一,外國代理人登記法針對外國遊說人士,國內遊說人士則依「遊說公開法」,兩法由不同單位管理;為簡化登記與披露,有人建議可改為同一單位管理與執行這兩部法律。

第二,部分議員認為外國代理人登記法關注範圍太窄,建議將定義擴大到包含為外國委託人涉及推廣或傳遞訊息方面活動的個人。

一九三八年制定的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oreign Agents Registration Act,FARA),要求代表美國境外實體從事政治或宣傳的個人,在司法部登記並披露他們的關係、活動及相關收支;外國代理人登記法不禁止任何特定活動,而是試圖要求登記與公開資訊。

司法部二○一七年要求俄羅斯媒體登記為外國代理人,該媒體登記後失去國會採訪資格。司法部去年要求新華社和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登記為外國代理人,資料顯示,CGTN已於今年二月完成登記,但表示自己不從事「政治活動」,登記是基於與美國當局合作的精神。

司法部二○一七年十二月底公布的半年報告,列舉與各國相關代理人,台灣找的幾家遊說公司,成員包括前國會議員、前行政官員等人,為促進美台關係、談判自貿協定(FTA)等事項,提供顧問服務。

民進黨駐美代表處也登記為外國代理人,今年四月提交給美國司法部的報告指出,其代表民進黨與美方行政官員、國會議員與幕僚開會,並參加國會聽證會及智庫舉行的會議;報告包括租用辦公室、交通、用餐、開會等花費金額,並須列出會議日期、對象、目的等資訊。

 
TOP
綠另擬案 不重懲罰重揭露
記者蔡晉宇/台北報導聯合報

蔡英文總統日前宣示,立法院下個會期還會繼續完成「中共代理人」的修法。這項修法主要是由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所提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草案已在上會期結束前完成付委。不過,民進黨立委余宛如等人正另擬「境外勢力代理人登記法」草案。兩項法案近來常被並提,但立法內容並不相同。

蔡總統所指的「中共代理人」修法,將嚴格規範人民、法人、團體或機構為中共進行危害國安的政治宣傳、發表聲明,參加中共所舉辦的會議。依民進黨團所提兩岸條例修正草案,台灣地區的人民、法人或團體,不得與中國的黨務機關,或涉及對台工作、影響國安的機關,或代理人,從事危害國安的政治宣傳,或發表共同聲明,違者將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五百萬元以下罰金。

且主管機關有事實合理懷疑,如果受詢問人未到場、無正當理由不答覆,或虛偽陳述、拒絕者,處十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鍰,並得連續開罰。其中「危害國安」等字眼並未明確定義,引發外界諸多疑慮。

余宛如等人推動的「境外勢力代理人登記法」草案仍在研擬階段,預計八月推出,並舉辦公聽會,聽取各方意見。

協助余宛如草擬法案的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就認為,外國代理人制度的用意,不是以法律解散或懲罰這些媒體或團體,而是希望「讓大家知道你們是誰」,也讓民眾認知上建立「我們知道有人在統戰」的觀念。

余宛如表示,該法案是維護民主政體的重要作法,假設有境外政治勢力在台活動,就應該揭露金流從哪來、背後是誰指使,重點在要求揭露,不會對合法行為做出任何裁罰。

 
TOP
柯建銘:合法代理 會引狼入室
記者林河名、林庭瑤/台北報導聯合報

蔡英文總統宣示立法院下個會期要完成「中共代理人」修法,不但修法內容引發外界質疑,如何修法,在綠營內部也有不同意見。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強調,修法重點在「禁止中共代理人」,而非讓「中共代理人」可以合法登記或進行活動,除了民進黨團的版本外,「其他版本的邏輯上有錯誤」。

對於「中共代理人」的相關修法,目前有民進黨團提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增訂第卅三條之四等條文),以及時代力量黨團所提「反境外敵對勢力併吞滲透法草案」,都已經付委;民進黨立委余宛如等人研擬的「境外勢力代理人登記法草案」,預計下會期送入程序委員會。

柯建銘表示,這些法案雖都涉及「中共代理人」,但時力及余宛如等人草案主要是參考美國「外國代理人登記法」等國外法律,強調資訊揭露,而非處罰,但台灣情況比較特殊,「美國沒有像台灣面對中共這樣的敵對勢力」,如此形同可以「合法代理」,將變成「引狼入室」的立法。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對於外國或陸港澳等境外敵對勢力的傳播,足以危害國家安全或社會安定的不實訊息,立院審查「國家安全法」時已通過附帶決議,將在立院下會期就「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廣電三法」優先審議,以強化民主防衛機制。

 
TOP
藍批修法 操作對立炒選情
記者蔡晉宇/台北報導聯合報

蔡英文總統宣布推動「中共代理人」修法,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若是基於國家安全為前提的立法,國民黨團都支持,但在大選前拋出此議題,顯然是為了操作兩岸關係對立來炒熱選情,無法接受。

曾銘宗表示,蔡政府修正「國安五法」已經造成諸多限制人民權利爭議,現在竟然還想加上「中共代理人」,繼續製造社會恐慌,國民黨團絕不會接受。

曾銘宗表示,不論是「中共代理人」,還是民進黨立委余宛如等人研擬的「境外勢力代理人登記法」草案,都只是民進黨藉以炒熱選情的藉口,不是真的基於國安考量,一再挑動兩岸敏感神經騙選票就是蔡英文明年選戰的主軸。

協助推動「境外勢力代理人登記法」的綠營人士則私下表示,民進黨團和陸委會近日雖然態度放軟,朝文字更明確修正,但仍堅持採用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規範境外勢力滲透問題,並無向「境外勢力代理人登記法」靠攏的跡象,「如果有,我會很開心」。換言之,「中共代理人」已經是蔡政府在下會期勢在必行的法案。

 
TOP
冷眼集/借鏡國外修法 別魚目混珠
本報記者林河名聯合報

蔡英文總統宣示立法院下會期將完成「中共代理人」修法,引發不少議論。對於外界質疑,蔡政府曾舉美、澳等國也有「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卻避談外國制度重在資訊揭露,不在處罰,與民進黨立院黨團所提「中共代理人」修法草案根本不同。

在完成「國安五法」修正之後,蔡總統再拋「中共代理人」修法,同樣以「國家安全」為名。基於國家安全的立法,其實只要提出合理說明有其必要,人民都會支持;連國民黨團也表示,以國安為前提的立法都支持。

但外界疑慮的是,以國安之名,會不會包藏侵權之實?蔡總統強調要「嚴格規範人民、法人、團體或機構為中共進行危害國安的政治宣傳、發表聲明,參加中共所舉辦的會議」,已讓人擔心動輒得咎;仔細審視民進黨團所提草案,不但違者可處三年以下徒刑,連受詢問未到場、無正當理由不為答覆、或拒絕提出相關資料者,都可處新台幣五十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連續處罰,莫怪草木皆兵。

當外界批評時,蔡政府推說國外也有類似制度。例如總統府曾提到,美國強化了「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明確揭露包括輿論操作在內的境外力量涉入;澳洲制定並嚴格執行「反外國干預法」等,透明化所有可能對澳洲民主運作造成干擾的外部力量。

但蔡政府沒說的是,以美國為例,重點在資訊揭露,不在處罰。因此,當美國的「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變成蔡總統口中的「中共代理人」修法,就有魚目混珠之嫌。「外國代理人登記法」強調資訊揭露,其實是讓人民自行判斷,這與蔡政府「禁止中共代理人」是完全不同的立法思維,也難怪被質疑「橘逾淮為枳」。

國安固然重要,但不該無限上綱,甚至形成白色恐怖。在外界質疑後,執政當局也體會到必須調整內容,讓規範更為精確,避免殃及無辜。希望這是良善的「轉向」,而不只是另一種「打選戰」的思維。

 
TOP
卜睿哲:重點是如何定義「中共代理人」
華盛頓記者張加/十九日電聯合報

蔡英文總統日前宣示,立法院下會期要完成「中共代理人」修法;美國學者普遍認為,要求代理人登記可能有助於減少北京滲透,但重要的是如何定義「中共代理人」。

美國在台協會(AIT)前理事主席、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東亞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卜睿哲(Richard Bush)指出,美國的「外國代理人登記法」只要求外國代理人登記,但對於如何定義外國代理人有些不明確。

卜睿哲表示,重要的是如何定義「中共代理人」及未來如何執行,確保中共無法直接或間接干涉台灣政策。

美國戴維森學院政治學教授任雪麗(Shelley Rigger)指出,要求外國代理人登記,確實有幫助,至少人們知道該組織或個人是代表外國政府工作時,會影響人們如何接收這些外國代理人傳遞的訊息。

任雪麗說,台灣民眾至少應該知道訊息來自何方,但這是否代表整個組織需要登記為外國代理人,她就不確定了;不過,她理解為何台灣政府擔心外國代理人,並試圖找出方法應對。

美國國防部前官員包士可(Joseph Bosco)認為,台灣須要求中共或任何其他外國政府的代理人登記,若不遵守將面臨刑事處罰,可減弱北京滲透、破壞台灣民主的能力。

 
TOP
話題
韓國瑜嗆政院:只盯高雄救災 什麼意思?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聯合報

七一九強降雨造成高雄多處積淹水,市長韓國瑜昨天直到下午四時卅分才現身勘災,媒體追問他「神隱」在忙些什麼?韓哈哈笑說,他昨天沒有喘過一口氣,但很清楚中央如何批判高雄市府救災。他反嗆行政院,台南、嘉義、屏東等縣市都下大雨,眼睛卻只看著高雄,是什麼意思?並請求比照去年八二三水災,對高雄淹水戶加發兩萬元補助。

十九日這場大雨, 讓高雄多處傳出積淹水災情。高雄市災害應變中心昨天早上的災防會議由副市長李四川主持,韓國瑜未現身;李四川說,這是他要求局處長來開的,前晚已主動向韓國瑜報告由他主持,因為中央災防中心已降為三級開設,昨天立即專業檢討可以改善的應變作法。

高市府昨天下午通知媒體,韓國瑜四時卅分會勘苓雅區一棟地下室積水的大樓;韓國瑜現身時,媒體問他都忙些什麼?韓沒正面回答,只笑說他昨天很忙,沒喘過一口氣。高雄市新聞局長王淺秋則說,韓有些急事要處理,人在南部來來去去。

韓國瑜說,這次高雄退水的速度非常快 ,大家看得到高雄市政府的努力,但行政院態度很奇怪,從行政院長到內政部長都一直在指責高雄,下大雨只有高雄下嗎?屏東、台南沒有下嗎?都在下,甚至有部分傳出積淹水災情,為何只指責高雄?「你眼睛只看著高雄,是什麼意思?」他呼籲行政院要用正面的態度,不應該用整個民進黨執政之後偏差的態度來看高雄。

韓國瑜話鋒一轉,希望行政院比照去年高雄八二三水災時給受災戶的補助,所有室內淹水五十公分以上的住戶,高市補助一萬五千元,去年行政院加發了兩萬元;韓說,高雄不要特權,這次水災就請比照去年的標準,給高雄受災戶每戶三萬五千元補助。

【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希望中央加發高雄受災戶兩萬元補助,行政院昨晚表示,若達淹水救助標準,請高市府盡速提報,行政院將全力協助。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指出,請韓市長不要抹殺行政院對高雄的善意與用心,中央從未「只指責高雄」,也請韓市長苦民所苦,專心為淹水的民眾解決問題。

 
TOP
現身勘災 韓國瑜指示重做防災SOP
記者謝梅芬、楊濡嘉、徐如宜、周宗聯合報

高雄市幾波強降雨造成市區積淹水,副市長李四川昨開會檢討,發現各抽水站抽水機的起抽水位偏高,要求比照雙北市,在各抽水站增加一部小型抽水機,在積水位不高時及早抽水防淹。市長韓國瑜昨天下午到地下室積水的苓雅區大樓勘災,要求水利局長馬上找出積水原因,再建立標準作業流程,告知高雄市民。

苓雅區至誠路受淹的裕藏富邑大廈地下室,是七一九強降雨後唯一地下室還淹水的民宅。雖然昨天市府已增調三部抽水機,共六部抽水機同時作業,地下室積水仍有幾十公分,機械車位的下層汽車還泡在水裡。

韓國瑜昨穿雨鞋走到淹水的地下室查看,他質疑為何有些地下室會積水,有的卻不會?有住戶懷疑大雨來時地下室閘門太晚才關,水利局擔心鐵路地下化的下水道有關,下周會檢視下水道。

韓國瑜要求水利局做雨天防災SOP,通令全市大樓比照來辦,如遇道路積水就趕快在地下室入口處設沙包或關上防水閘門。

副市長李四川則舉行災害檢討會,對於內政部長徐國勇呼籲韓要專心市政,李四川說,韓市長前天一得知強降雨,原要到七賢抽水站查看,後來發現各區傳出積水,就直接到應變中心主持會議,了解全貌。前晚九點後,水大多退去。

高雄市三民區灣興里積水嚴重,居民質疑抽水站的抽水機沒發揮功能,或抽水機遲遲不抽。李四川說,高雄抽水站的抽水機多屬大型,抽水的起抽點(水位)比較高, 民眾因此擔心抽水機未發揮功能,他已要求水利局檢討改善起抽點,下周也和水利局開會檢討大樓抽水機調度的問題。

 
TOP
直言集/韓團隊皮要繃緊 別重蹈天坑陷阱
本報記者楊濡嘉聯合報

去年高雄八二三大雨,參選市長的韓國瑜還不成氣候,他捲起褲管、穿著拖鞋在淹水區勘災,這苦民所苦的舉動,加上高雄道路在雨後出現五千個坑洞,成了助韓擴大網路聲量的重要支點。

今年第一波致災的強降雨在前天出現,也是韓國瑜團隊早就預料到的天險。所幸市府及早啟動下水道清淤,事實也證明高雄下水道、箱涵嚴重淤塞的窘態,是遇雨可能積淹水的禍害,加上這次時雨量比去年八二三水災還要大,積水也退得快,雖然中央批評韓國瑜治水防災的應變,卻討不到便宜,反被韓要求要同一標準,補助高雄淹水受災戶。

唯一耐人尋味的是韓國瑜在雨災之後,第一天就「神隱」。適逢周末,是他所說的「國政時間」,去了哪裡?見了誰、談什麼?韓都不明講,最後在下午四點半現身勘災,證明天災、重大市政不分周間還是假日,韓一人要飾市長及總統參選人二角,恐常有身不由己的時候,也是不小的挑戰。

正如韓國瑜所言,行政院不看台南、嘉義、屏東下大雨,甚至也淹水,只盯著高雄看,顯然別有意圖。反韓、黑韓陣營從大處到小處猛找高市府團隊的應變缺失做文章,更看得出綠營打韓已明顯組織化。

橫在韓國瑜眼前的是重重難關,除了黨內的團結整合,高雄市政更是重中之重。韓的副手李四川在韓贏得初選民調後表示「市府皮要更繃緊一點」,說明了一切;從防疫到防雨災、防天坑…,每一項綠營都擺好陣仗迎戰他,韓國瑜會跌落助他而起的天坑,還是拿亮眼的市政成績笑傲二○二○競逐大位的群雄,這兩三個月就分曉。

 
TOP
下水道清淤只是基本款 專家:防淹要多闢滯洪池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聯合報

極端氣候下的瞬間強降雨造成市區淹水,專家學者一致看法是不可避免,雨水下水道疏浚只是「基本款」,未來防淹應多闢滯洪池,配合落實逕流分擔與出流管制。

高雄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專任教授沈茂松表示,強降雨的時雨量超過下水道的設計量,就不可能不淹水。雨水下水道的清淤一定要在二、三月汛期來臨前就開始。高雄近年雖已建置許多滯洪池、滯洪帶,但還是不夠。

高雄科技大學海洋環境工程系主任沈建全表示,下水道淤積厚厚泥沙,要注意上游水土保持問題,山區泥沙沖刷流入溝渠,市區裸露地面也要顧好水保,從源頭減少雨水下水道的淤積量。

高雄市水利技師公會理事林尚儀表示,在已高度開發的都市,雨水下水道的設計已無法大幅更改,要花的社會成本太高;但在新開發區,可提高雨水下水道的設計容量,因應極端氣候。

林尚儀說,都會區的滯洪池是改善的方法之一。經濟部提出逕流分擔與出流管制措施,將原本全部由排水道承受的降雨逕流,要求土地與建築開發者須共同分擔滯洪、蓄水責任,提高土地整體耐淹能力。

 
TOP
要聞
韓國瑜攻總統 與藍委合體拚選戰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中常會核備韓國瑜為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總統大選市政、國政、黨中央聯合輔選「三位一體」的競選架構初步成形。除了已密集展開的國政團隊籌組,高雄市府小內閣將進行局部改組,確定延攬國民黨智庫副執行長陳雄文出任副市長;韓的全國競選總部及各縣市總部,將與國民黨各縣市黨部「合體」,並與各縣市立委候選人聯合競選。

據了解,七月二十八日國民黨正式通過韓國瑜為總統提名候選人後,韓將進一步布局競選團隊,為翻轉南北並定位從市政出發,未來的全國競選總部將設在國民黨高雄市黨部,總部成立前的競選辦公室也會設在高雄市黨部內,台北的競選大本營就在中央黨部,各縣市競選總部也將與國民黨縣市黨部結合。

此外,全代會前,黨中央這周將召集二十二縣市黨部主委舉行輔選會報,黨內指出,包括艱困選區在內,區域立委的提名將全部「提滿」,目的就為了將聯合競選的效應極大化,而在提名階段就已進行的與友黨及黨友的合作,未來總統大選包括新黨在內,黨中央也將出面協助韓進行藍營的整合。

曾任台北市副市長及勞動部長的陳雄文,現為國民黨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執行長,未來加入韓國瑜的高雄市府團隊後,除了增加團隊戰鬥力,落實韓的勞工政策,更有助韓與國民黨、郝市府、馬政府執政時內閣團隊的聯繫。

除了陳雄文之外,高雄市府小內閣改組還包括社會局長及環保局長等一些人事新布局。

明年總統大選韓國瑜能否結合國民黨乃至藍營的支持者,擴大戰果,關鍵在與立委候選人的整合。

黨中央已設定總統、立委聯合競選策略,七月二十八日全代會除了有聯合造勢的活動,韓當天將與已提名的立委候選人拍定裝照,全代會後的聯合文宣看板就會正式掛出,宣示大選起跑。

至於已密集進行的國政團隊籌組工作,除了初選協助韓的專家學者、前馬政府政務官、大學校長,未來將進一步整合初選其他參選陣營國政團隊及國民黨智庫。

韓陣營表示,即使不是百分之百支持韓,只要理念相近,都是爭取對象,未來的國政團隊,絕不會只是韓國瑜的團隊或玩小圈圈、更不會分位子,而會以國家的高度向社會徵才。

 
TOP
郭柯結盟? 柯文哲:再說吧
記者魏莨伊/台北報導聯合報

外界關注台北市長柯文哲是否會在二○二○大選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郭柯結盟」,制衡藍綠,對此,柯昨天淡定表示「再說吧」,還說在兩個主要政黨總統參選人出來之後,「我們都非常焦慮。」

民進黨蔡英文爭取連任總統,國民黨則由高雄市長韓國瑜出線。柯文哲昨天上午參加親子活動後受訪時說,他回家後也有想過,不以台北市長身分,而用知識分子、中產階級身分去想,在兩個主要政黨總統參選人出來之後,「我們都非常焦慮。」

柯文哲說,他一直沒有說要參選的一大理由,就是才剛選上,就要再花時間選舉的狀況「不太對」,是不正常的社會現象,只是已經走到這裡,到底該怎麼辦?所以知識藍、知識綠,那群意識形態不是非常強的知識階級和中堅分子,這一周以來應該相當焦慮,等下次專訪有時間,他會花個卅分鐘,來講他對台灣兩個主要政黨參選人的看法,「堵麥」(聯訪)時間不夠,沒辦法講。

柯文哲說,他個人的信念是,國家力量在於國民全體,所以不要幻想換一個總統,整個台灣就一下改變。像他這麼嚴厲的長官,每天七點半上班,「雍正式」的管理,難道台北市一件弊案都沒有嗎?他說,「只是大幅見少,也不是零」,文化的塑造不是一、兩年可以成功,要很長時間。

至於名嘴姚立明批評柯「忘恩負義」,要他別忘記「白色力量」口號當初還是蔡陣營幕僚幫他想的。柯文哲說,二○一四年台北市選舉,「如果民進黨打得贏,他們不會讓我選」,民進黨也是按照當時的最佳利益去決定,只是沒想到柯文哲這傢伙,不太聽話,也不是完全照他們的意思。

柯說,他也反省這幾天講話太兇,「昨天回去就跟自己說不要再罵人」,但姚立明講到忘恩負義四個字,「我就實在是差點又…,好,我要克制自己」。

 
TOP
不分區立委提名 牽動國民黨整合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布局總統、立委聯合競選,不分區立委的提名也是焦點,據了解,為利黨內整合,不分區立委的提名作業要點,黨中央十月才會送中常會,但各種卡位傳言,全代會前已來到高點。另外,黨代表許長輝已完成一百零九位黨代表連署送件,將在全代會提案要求不分區立委的提名採同意權行使,而非不同意權行使,全代會是否議決,也受到黨內關注。

據了解,不分區立委提名作業十月才啟動,黨中央除了區域立委提名優先,考量社會氛圍,更是為了黨內整合。但中常委李昭平原擬在常會提案將總統初選有戰鬥力參選人列名不分區,也讓不分區立委提名的競逐,正式引爆。除了郭台銘、朱立倫、周錫瑋,兩位副主席曾永權、郝龍斌也都被點名,在韓國瑜初選造勢幕後扮演關鍵角色的前副主席胡志強,也是各方觀察的重要指標。

除了黨內重量級人士被點名,也傳出有人建議讓黨主席吳敦義列名不分區,不過黨內多認為吳敦義自列不分區的可能性不高。

至於中常委的延選案,已有一百七十五位黨代表連署,將在全代會提案,如無意外,將獲得全代會通過,將原訂今年十月一日前要完成改選的中常委選舉,以總統及立委大選在即為考量,延到明年三月大選結束後再進行改選,但延選後的常委任期不受影響,新當選常委的任期也將自動縮減。

國民黨現行不分區立委提名同意權,要經中央委員會議出席委員過半數不同意,才能否決提名,第九屆不分區立委提名同意權投票,三十四位被提名人有十四人未實質過半同意,更有被提名人不同意票超過同意票,黨代表許長輝認為此一作法嚴重扭曲多數決的精神,今年全代會再度連署一百零九位黨代表,提案中央委員會全體委員對被提名人個別同意權時,應是同意權行使,而非不同意權行使。

據了解,雖然黨內認為不分區提名的同意權行使確有問題,但黨高層對修法仍態度保留,因為一旦要過半出席中央委員同意才能獲提名,不分區立委被提名後還要「拜票」爭取到過半中央委員的支持,後遺症太大。

 
TOP
焦點新聞
高乘載告示不足 等半天上了國5又被趕下來
記者戴永華/宜蘭報導聯合報

國5高速公路北上路段周日常回堵,高公局實施高乘載管制,但由於告示牌不足,以致有不知情駕駛人開車塞在平面車陣中半個多小時,上交流道被攔檢趕下國道,浪費等候時間。高公局表示,將與公路總局討論是否在省道增設告示牌,提早告知用路人。

最近有用路人反映,國5北上的周日下午3點到8點實施高乘載管制,雖然已有宣導,但大多在要上國5的匝道處才有懸掛告示牌。上星期天下午,他與女兒從頭城鎮開車要上國5,在平面道路上塞了半個多小時,一路上都沒有看到高乘載告示牌,直到開上國5匝道,才被攔檢後趕下國道。

用路人質疑,近年來頭城鎮沿海衝浪與民宿多,更是夏天的旅遊勝地,為何頭城往國5的平面市區道路,不提早告知或採取機動的方式,讓用路人知道前方國5有高乘載管制,是否因為高公局跟宜蘭縣府溝通不良 ?

據了解,國5共有4個交流道及1個宜四匝道,針對高乘載攔檢,頭城、蘇澳交流道由國道警察局第9大隊派員負責,宜四、宜蘭、羅東交流道由宜蘭縣警察局協助管制。

縣政府表示,告示牌都是設置在匝道前方路段,平面只有在銜接匝道的道路會設,不過縣民大道、傳藝路、大福路、礁溪路、191縣道的這些主要道路也有設置,是否應該在進入匝道前的平面道路多立幾面告示?非縣府權責,要由國5的主管機關高公局或省道的主管機關公路總局討論。

高公局坪林行控中心主任林錦堂表示,用路人反映的路段,是位於頭城鎮省道要上國5的路段,該路段沿路確實缺少高乘載告示牌,若有不足之處,會跟公路總局討論如何加強改善。公路總局頭城工務段表示,要在省道增設宣導告示牌,他們會配合。

 
TOP
B肝疫苗打半套! 原因竟是家長太天兵
記者陳婕翎/台北報導聯合報

B肝疫苗幼兒接種率屢創新高,仍有百分之一點九的幼兒未能如期完成接種,恐成隱憂。未能完成接種的原因,分析多為家長太天兵,以為僅需接種一劑,或為旅外華僑、宗教等因素。據研究指出,若未能即時接種,疫苗效果可能有限,且未來發生肝癌機率比一般人高。

台灣每年因肝癌死亡約八千多人,七成因B肝而起。感染B肝主要為母體垂直感染及不正常性行為、血液所造成的水平感染。中研院曾研究指出,未完成B肝疫苗接種的兒少,相較於正確完成接種的人,發生肝癌的機率高二點五二倍、死於猛爆性肝炎為四點九七倍、罹患慢性肝病甚至高達六點二七倍。

B肝疫苗在嬰兒出生後廿四小時內接種第一劑,一個月後打第二劑,六個月大再打第三劑。台中榮總兒童肝膽胃腸科主任林捷忠說,接種一劑僅八成幼兒會產生抗體,即使有抗體,強度也不夠,完成三劑才擁有廿年保護力,並能有效截斷母子垂直感染。

未如期接種B型肝炎疫苗基本劑者,衛生單位皆會進一步了解,並於國小補接種。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未能如期接種者,除了家長不太曉得需接種三劑,其餘多為台商、雙重國籍的孩子,只能等待他們入境時通知,但即使接種也效果不佳,建議愈早接種效果愈好。

疾管署自今年七月起,擴大公費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HBIG)實施對象,原僅針對高風險且具有傳染力母體所生下的孩子給予公費疫苗,現在則增列母親為B型肝炎表面抗原(s抗原)陽性新生兒,也可免費施打,預估可替帶原者媽媽省下四千元,約八千名寶寶受惠。

 
TOP
政治新聞
喜樂島創黨:不是小綠,是更綠
記者蔡晉宇/台北報導聯合報

「喜樂島聯盟」昨天舉行組黨大會,會中也舉行黨主席選舉,由前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牧師羅仁貴同額競選當選黨主席,羅並指名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為首任副主席。羅仁貴表示,喜樂島定位不會是「小綠」,而是「更綠」,未來包括立委選舉、公投,喜樂島都會積極參與,但不會自提總統候選人。

羅仁貴表示,組黨絕非搞破壞,也不是要搞分裂,但「討厭民進黨」已成為現在台灣最大黨,喜樂島提供了不滿民進黨執政,又不願意看到國民黨重新掌政權的中間選民另一個選擇。

羅仁貴說,目前沒有提名總統候選人的計畫,但立委選戰將不會缺席,選戰細節則待決策委員再討論。

喜樂島也在黨章中明訂成立宗旨:「為實現絕大多數台灣人民反中國併吞、正名台灣國、制定新憲法、加入聯合國的心願」,將致力司法改革等,「使台灣成為一個真正有人權、有尊嚴、有國格的正常化國家」。

 
TOP
蔡總統:我到哪 中國的打壓就到哪
記者林敬殷/丹佛廿日電聯合報

蔡英文總統在當地時間十九日晚上出席僑宴表示,無論是過境紐約,還是丹佛,甚至訪問邦交國,「我到哪裡,中國的打壓就到哪裡」,因為,「他們不想見到台灣的總統走向國際、和國際交往」,「蔡英文做得愈多,他們抗議的動作就愈大。」

蔡總統抵達丹佛後,與科羅拉多州州長波利斯(Jared Polis)及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會面,隨後出席僑宴。蔡總統的兄姊蔡瀛政及蔡瀛如等人也一同出席,並受訪表達對蔡總統的支持。

蔡瀛如說,「她(指蔡總統)前一陣子很辛苦,兄弟姊妹都幫不上忙,心裡面都很捨不得,今天好像從十八層地獄爬到人間回來,我們都很為她高興」。

對於選戰艱困,蔡瀛如說,當然拚到最後一分鐘、順其自然。對總統選舉是否有信心?她說,「當然有」。

蔡總統看到僑宴湧入「爆桌」的鄉親時表示,她知道很多人很著急,因為感覺中國步步進逼,一手硬一手軟,想要壓迫台灣接受一國兩制,台灣社會有一種憂心,尤其看到香港慢慢失去自由民主,也開始擔心有一天台灣的主權及民主會失去。

蔡總統表示,台灣確實受到很大的壓力,但是面對壓力,「總統要做的事情只有一個,就是把壓力頂住」。她並強調,不管壓力有多大,「蔡英文都會挺住,台灣也會挺住,堅守民主、珍惜自由,保護主權,絕對不在壓力底下屈服」。

蔡總統並以「United we stand, divided we fall」呼籲團結。她說,二○二○年就是台灣守護民主的關鍵時刻,「團結做伙,台灣才會贏」。

 
TOP
蔡總統過境丹佛 美議員:軍售會常態化
記者林敬殷/丹佛廿日電聯合報

蔡英文總統結束加勒比海友邦訪問後,回程過境美國丹佛,與科羅拉多州長波利斯(Jared Polis)及美國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會面。賈德納受訪時指出,日前通過的廿二億美元對台軍售案,是美國總統川普去年簽署生效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後,繼續實行的對台軍售,美方會將這樣的軍售常態化。

蔡總統則在會談時感謝美方、特別是國會支持對台軍售案,且美國與台灣共享價值,應在香港議題上有更多的合作,來表達對香港問題的關注。

國安會副秘書長蔡明彥轉述賈德納提到,美國國會的友人會持續關注台海安全情勢、持續支持對台軍售案,協助台灣提升自我防衛能力;賈德納也傳遞國會友人對台灣的支持。

蔡明彥說,賈德納關心台灣社會怎麼樣因應假訊息帶來的衝擊與挑戰,假如台灣能在這次選舉建立一套模式,將可提供給其他國家參考典範。

 
TOP
社會新聞
北市民宅惡火救出婆媳 媳婦搶救不治 兒孫外出逃一劫
記者蔡翼謙╱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中山北路四段一處宮廟旁民宅,今年近10點發生大火,警消趕抵現場搶救,火勢強烈燃燒,搶救20分鐘後救出一名老婦,8分鐘後又見老婦的媳婦受困,強力救出送醫。老婦獲救時,生命跡象穩定,但媳婦失去呼吸心跳,稍早送醫搶救不治。

據了解,民宅內是一家四口同住,當時老婦兒子和孫子外出,剩婆婆、媳婦在家,發生大火後,消防入火場發現媳婦倒臥房間內,經由水線布線搜救才強力救出。消防初判燃燒面積60平方公尺。起火原因待調查。

 
TOP
捲進粉碎機 老翁變肉泥慘死
記者魯永明/嘉義縣報導聯合報

嘉義縣六腳鄉魚寮村長陳瑞珍經營的畜牧場,昨天下午發生七十一歲洪姓老員工,疑操作牧草粉碎機不慎,掉入粉碎機內,當場被攪成肉醬慘死意外。消防隊員到場,只見洪姓老翁大腿骨,意外原因已報請檢察官勘驗調查。

消防局說,昨天下午五點十二分接獲報案,指陳瑞珍畜牧場內,七十一歲洪姓員工掉落牧草粉碎機內。救護人員趕抵現場,發現洪姓老翁掉入牧草粉碎機內,只見牧草及死者大腿骨。洪姓老翁的妻子與女兒接到通知趕到牧場,得知洪姓老翁骨肉分離慘死,一度癱軟在地,哀痛不已。

「事發當時我不在場,我也不知道意外怎麼發生的?」陳瑞珍報案後,難以接受老員工慘死,接受偵訊時說,洪姓員工七年來認真勤快,沒想到會發生這樣的事。

洪姓老翁被捲掉入粉碎機,遭鋼製捲刀攪得肢離破碎,與牧草攪伴一起,葬儀社無法立即處理遺體。

警方說,洪姓老翁受雇在牧場養牛,昨在處理絞碎牧草工作時,原本應站在兩公尺半高、牧草粉碎機旁高台鐵製踏板上,疑因操作處理不慎,被粉碎機內的尖銳鋼製火犁狀捲刀捲進機器,瞬間攪成肉醬慘死,牧場主人陳瑞欽及員工來不及搶救。

事發當時只有死者獨自作業,現場無監視器,對慘死原因、牧場主人是否涉及業務過失致死刑責,待報檢察官勘驗調查,粉碎機暫時停工,通報勞檢局工安檢。

縣府農業處說,陳瑞珍畜牧場合法登記,飼養乳牛五十六頭及肉牛卅四頭,合計九十頭,雇用兩名員工,未申請酪農移工。六腳鄉長陳川崎說,嘉縣老化比例全台居冠,六腳又是老化比例最高鄉鎮,畜牧場老員工慘死,凸顯老農悲哀。

 
TOP
兩岸新聞
香港又遊行 昨挺警察今反送中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建制派昨發起以「守護香港」為題的添馬公園七二○集會,香港民間人權陣線今發起七二一遊行,但警方以高風險為由要求只能遊行到灣仔。

香港建制派總動員,發起「守護香港」集會,昨天下午在金鐘添馬公園舉行。晚上七點,大會宣讀「守護香港」宣言,包括不要暴力及撕裂,要法治、和平、安定及團結,相信只要堅守一國兩制,支持港府依法施政,就沒有「解不開的結」。

這次建制派大集會,參加者多穿著白色上衣,舉著「反暴力」、「支持警察」等標語,有人手持五星旗和香港區旗。大會宣布有卅一萬六千人出席,警方則表示,集會最高峰時有十萬三千人。

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在台上發言表示,目前的香港是回歸以來最嚴峻局面,一國兩制面對最嚴峻的挑戰。他呼籲用堅強的心守護香港,為香港加油。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前系主任及榮休教授雷鼎鳴說,過去一個多月香港的狀況令他「看到眼火爆,不能不出來」,他認為暴力升級嚴重破壞經濟,不能排除將來有恐怖襲擊,呼籲對暴力說不,支持警察嚴格執法。

建制派有七二○大集會,香港民陣則發動七二一大遊行,再度向港府重申五大訴求。但警方兩度改動批准內容,民陣上訴後,上訴委員會昨維持警方要求,即遊行只准到灣仔地區,不准到香港政府、終審法院和立法會所在的金鐘地區,結束時間則延至晚上十一點五分。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不滿有關決定,認為在灣仔疏導人潮有極大困難。若終點定在灣仔,而會展正舉辦書展,會對商戶及市民造成影響。但強調會在遊行結束後叫民眾離開,但如何離開及向哪個方向離開,有關責任在警方,若有任何失控,應由警方及委員會負責。

民陣又堅持會以數十人做代表,拿著表達訴求的直幡行到終審法院,認為隊頭的橫額有政治訊息,所以要放在終審法院前。

香港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昨表示,近日社會氣氛愈來愈熱烈,對周日情況感到擔憂,所以改變民陣的遊行路線,強調絕非打壓,是以安全角度出發,希望將風險減至最低。

 
TOP
上海巡禮/上海科創板明開市 台灣矽谷在何方?
記者林則宏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對大陸發動貿易戰的過去這一年多,中美關係無疑已發生質變,這也讓台灣在美中台三邊關係中,難得處於四十年前美中建交後相對較佳的位置。反觀中國大陸,如今確實顯得有些內外交迫。

即便在大阪「川習會」後,中美貿易僵局迄今仍無實質進展。除了持續進行外交折衝樽俎,檯面下,大陸也鴨子划水般積極展開多手準備,明日就將在上海證券交易所開市的科創板就是其一。

這個被稱為中國版那斯達克的新市場,正是大陸面對美國科技封鎖,盼引進民間龐大閒置資金,透過市場化手段扶持戰略性新興產業。

這個新板塊從提出到開市,僅用了兩百多天,目前已受理一百四十八家企業上市申請。將於廿二日集中掛牌的首批廿五檔股票,主要分布在生物醫藥、半導體、新能源等新興產業,合計籌募的金額高達新台幣一千七百億元。

正當大陸積極為科創企業挹注資本之際,台灣金管會近日則公布,上半年台灣公開發行公司公募與私募的募資金額及件數雙雙衰退,原因是貿易戰讓企業對未來看法轉趨保守,而這似乎與政府早前宣揚,貿易戰讓企業大量回台投資不相符。

由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提出的的科創板,希望透過資本市場為科技創新注入源源不絕的金融資源,實現由中國引領第四次工業革命浪潮的宏偉目標。儘管最終成果如何有待時間檢驗,但能以不到八個月就完成新股市板塊建立,大陸應對當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效率還是十分驚人。

蔡總統就任之初也曾提出亞洲矽谷計畫,前閣揆賴清德也曾宣示,兩年內要培育出台灣首家獨角獸企業,六年內促成三家新創事業成為獨角獸企業的願景。但面對大選白熱化,除了虛幻的國安議題,一些真正攸關經濟長遠發展的規畫,不知還能引起執政當局多少興趣。

 
TOP
國際新聞
波灣風雲緊…伊朗扣英油輪 川普痛斥「麻煩」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聯合報

伊朗革命衛隊十九日宣稱扣押一艘掛英國國旗的油輪,理由是該艘油輪稍早與伊朗漁船發生碰撞,另一艘英國營運油輪同日被伊朗登船檢查之後放行。英國首相梅伊緊急召開國安會議,外交部會後宣稱將透過外交而非軍事途徑解決,但英船被扣使得伊朗與西方國家的衝突更形緊繃。

革命衛隊發言人廿日表示,伊朗油輪兩周前被英國扣押,伊朗扣留英國油輪,是根據國際法,「禮尚往來」的行為。

英國皇家海軍四日在直布羅陀海域扣押一艘涉嫌違反歐盟對敘利亞禁運規定的伊朗油輪,直布羅陀法院十九日裁定延長扣押,伊朗誓言報復。革命衛隊三艘軍事船十日企圖迫使一艘英國油輪轉向,被英國戰艦驅離。

該船母公司「史丹納AB集團」說,該公司掛英國旗的油輪「史丹納帝國號」(Stena Impero)船上有廿三名船員,預定開往沙烏地阿拉伯載貨,行駛在荷姆茲海峽的國際水域時,突然有數艘身分不明的小船及一架直升機接近。另一艘由英國諾布克海運營運、掛賴比瑞亞旗的「梅斯達號」(Mesdar)油輪,遭伊朗武裝人員登船檢查,之後放行。

伊朗官方法斯通訊社引用海事官員說,革命衛隊扣押英船乃因其發生事故,「意外發生後,調查原因有其必要。」史丹納帝國號已被送往伊朗港口。

美國總統川普十九日表示將和英國討論扣船事件,他說:「這件事證明我曾評論過伊朗的話:麻煩,就是個麻煩。」川普不忘重提去年五月他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痛批此為「荒謬的協議」。

歐洲海運公司說,在英船事件後,至少有三艘超級油輪被船公司要求暫不航行伊朗附近水域。一名希臘資深船東說:「這個區域充滿火藥味,我們已通知兩艘船離開該地區。」

事發一天後,英伊兩國似乎已較冷靜,不約而同暗示無意尋求戰爭。伊朗再度強調扣船是為了調查碰撞意外,英國下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圖根達特則說,採取軍事行動救船「極度不明智」。

美伊關係自今年五月來亦持續惡化。伊朗上月廿日在荷姆茲海峽擊落美軍無人機,美國總統川普同日下令空襲伊朗報復,但在最後關頭叫停。川普十八日表示,美軍在荷姆茲海峽摧毀一架太靠近美國軍艦的伊朗無人機,伊朗否認。

刻正出席阿根廷反恐峰會的美國國務卿龐培歐十九日說,伊朗必須回到談判桌。美方一直要求伊朗重談核協議,重建更嚴格的核武標準,並要伊朗停止區域挑起衝突的行動。德黑蘭當局則批美制裁陷民眾於水火,美國根本不可信賴。

 
TOP
美伊會否開戰? 美情報官員這麼說…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美國政府高級官員指出,雖然伊朗扣押英國油輪使中東緊張加劇,但美國與伊朗不會真的開戰,因為雙方都不想要戰爭。

美國國防情報局局長、陸軍中將艾希禮(Robert Ashley)說,伊朗不想跟美國開戰,只想改變經濟受制裁影響逐步萎縮的現況,「伊朗想打破現狀,但不想去做會讓局面失控的事,他們可不想打仗」。

艾希禮在科羅拉多州艾斯本市參加「艾斯本安全論壇」時對記者說,在伊朗看來,英國四日在英屬直布羅陀海域扣押一艘伊朗油輪,所以,伊朗扣押一艘英國油輪並不為過;此外,伊朗領袖還想向人民展現強而有力的形象。

另一名美國政府高級官員說:「川普總統一直講得很清楚,他想透過外交和經濟手段解決問題,不想再打一場中東戰爭。」

美國總統川普十八日說,美國兩棲攻擊艦「拳師號」當天在波斯灣擊落一架伊朗無人機,因為無人機離拳師號不到一千碼(約九百一十四公尺),而且無視於多次警告。

川普表示,伊朗屢次對國際海域航行船隻挑釁,無人機逼近拳師號是最近一次。伊朗十九日否認此事,並說美國可能誤擊自家飛機,副外長阿拉格希發推文說,「我們在荷姆茲海峽及其他地方都沒有失去任何無人機」。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回應說,「毫無疑問」,美國擊落的是伊朗無人機,而且這架無人機威脅到美國人員的安全。另一名高階官員說,美國國防部握有擊落伊朗無人機的「確切證據」,但未說明詳情。

 
TOP
伊朗要的,歐盟給不了 核協議岌岌可危
編譯羅方妤/報導聯合報

歐洲面臨伊朗威脅,需考慮能否滿足伊朗提出的具體激勵財政措施,換取二○一五年的限核協議不致分崩離析,而時間已經不多。

九月上旬的期限逼近中,伊朗和世界強權簽訂、具里程碑意義的限核協議,前景日益黯淡。

美方去年五月片面退出協議後,對伊朗進行一系列制裁,伊朗分析家諾拉尼表示:「我不太樂觀,因為歐盟對於阻止美國制裁伊朗使不上力。」

當初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和德國與伊朗簽署協議,全球放寬對伊朗的制裁,換取伊朗限制核武發展。美國總統川普去年宣布退出協議,也就是聯合全面行動計畫(JCPOA),理由是該協議未約束伊朗發展彈道飛彈,也無法阻止伊朗支持區域武裝團體。

川普政府此後發起「極限施壓」,目標是將伊朗石油出口削減至零,包括威脅任何阻擋美國制裁的企業或國家,迫使伊朗重談協議。法、德、英試圖藉由新的金融機制繞過美國制裁,繼續和伊朗貿易,說服伊朗留在協議中。

華府智庫「伊朗裔美國人全國理事會」研究員圖西表示:「對伊朗人而言,這是殘忍的笑話。伊朗需要也期待根據核協議減輕制裁。」他又說,歐盟「不太可能」可以實現伊朗的要求,即向伊朗購買石油和銀行聯繫正常化。

圖西指出:「事實是,歐盟領袖表現不出不配合美國走、力抗美方威脅制裁的政治意志。」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