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9/08/08 第681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焦點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利奇馬不排除轉強颱 風雨愈晚愈大
記者侯俐安、魏莨伊、羅紹平/連線聯合報

中颱利奇馬來勢洶洶,中央氣象局昨天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氣象局簡任技正謝明昌表示,今天下半天到周五一整天,是颱風距離台灣最近、影響最顯著時段,由於颱風強度持續增強,靠近台灣時將達中颱上限,也不排除變成強烈颱風,預估今天白天將發布陸上颱風警報。

根據氣象局最新資訊,利奇馬持續增強加速,昨晚位在台北東南東方六七○公里,以每小時十四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四十三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五十三公尺,七級風暴風半徑二二○公里。

氣象局表示,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台灣北部、東半部、南部及恆春半島沿海已有長浪發生,各沿海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有較強陣風並有較大風浪。

氣象局預估,利奇馬接近台灣時是相對強度最強的時候,七級風暴風半徑將達二五○公里,近中心最大風速也會達到四十八公尺。謝明昌表示,由於利奇馬處在相對大低壓帶、西邊有南海低壓系統、東邊有柯羅莎颱風,影響台灣時將有充足水氣。

至於利奇馬未來移動路徑,謝明昌表示,受大低壓帶導引氣流複雜影響,利奇馬行經台灣東北部海面時,路徑有微調機會,目前仍是以朝向東北部海面移動機率較高,但若較貼近台灣地區,北部、西半部風雨將會較明顯;若較偏東邊,台灣地區降雨會較舒緩。

氣象局預估,今天下半天北台灣就會陸續感受到風雨增強,特別提醒北部、東北部要注意,風雨會愈晚愈大。周五除了北部、東北部雨勢持續之外,也會向中南部擴展,西半部、東北部都要慎防強風豪雨,提醒民眾做好防颱準備。

因應利奇馬來襲,交通部高公局昨晚宣布,國道啟動強風管制,將依照不同風速、不同路段降低速限、禁行大型車或封閉禁行,請駕駛上路前要注意。

公路總局則表示,台二線北濱公路、台七線北橫公路、台七甲線宜蘭支線、台九線北宜公路與台九丁線舊蘇花公路(蘇澳—東澳段)等山區公路可能實施預警性封路。

 
TOP
焦點新聞
遠離政治紛擾 賴清德將再出國沉潛
台北7日電中央社
原本只是回國參加故友追思會,卻意外扯出婉拒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與拒絕與總統蔡英文會面,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維持初選後的一貫低調,沒有公開回應,親賴人士替他澄清外,也透露賴的心情,仍須沉澱整理。

賴清德日前結束旅日行程返抵國門,原本只是短暫停留,之後再出國沉澱,沒計畫安排公開行程。只不過,熱愛棒球的賴清德出席在台南市舉行的U12冠軍戰曝光,再度引起關注。

賴清德友人表示,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棒球場是賴清德市長任內興建,賴清德除了關心球場,更重視台灣對日本的冠軍賽,當天到球場為選手加油,對他而言意義非凡。

經過激烈的總統黨內初選,7月間賴清德結束謝票與拜會行程後就啟動出國行程,遠離政壇紛擾,沉潛、進修外,也享受難得的全家團聚時光。

在台南市長期間,賴清德結識不少好友,其中一位就是上月底病逝的成功大學前校長黃煌煇。賴清德友人表示,賴清德這趟趕回台灣,就是要參加黃煌煇的追思會。

賴清德回台期間,未涉足政治場合,支持者發起「支持賴清德參選第15任總統連署意向書」活動全國開跑,5日在南投有人要幫賴清德連署以無黨籍身分參選,賴清德也透過管道告訴主辦者不要連署,重申民主是他的信仰,不會退黨參選,他不會做這種事情。

親賴人士透露,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第一時間知道賴清德回國後,隨即表達要與賴清德見面,因此兩人約定8月5日下午在台南會面。外傳兩人會談時曾觸及將賴清德列不分區立委名單之列,親賴人士否認此事,強調賴清德根本不在名單內,賴清德認為,現在不宜也不要談這事。

媒體今天報導蔡總統主動致電賴清德,表明盼雙方有機會會面,商量後續選舉事務。對此,蔡陣營重申蔡總統昨天基調,團結是沒問題的,也不需要形式上的什麼會,有需要就溝通。

對於媒體報導,親賴人士則表示,賴清德曾回電向總統表達「現在總統國事繁忙,見面一事不急,有需要再見面」,僅此而已。

雖然在初選落敗,但賴清德仍是蔡總統之外,民進黨內不可或缺的票房明星,黨內外勸進「蔡賴配」呼聲甚高。但親賴友人表示,賴清德此刻的心境只想沉澱,初選過後、結束謝票行程,心情和想法都需要時間整理。

 
TOP
專注桃園市執政 鄭文燦:不會有英燦配
東京7日專電中央社
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天抵達日本進行姊妹市訪問,今晚在東京出席旅日僑胞歡迎宴,被記者問到明年一月總統大選,他是否與總統蔡英文搭檔參選時,他說不會有「英燦配」。

鄭文燦到日本進行姐妹市交流,拜訪千葉縣、成田市等,今晚在東京新宿一家大飯店接受日本關東地區僑胞與台灣商會設宴款待。當他與駐日代表謝長廷、前駐日代表許世楷一同走進會場時,許多僑胞都與他握手。

鄭文燦在宴會場一隅接受媒體採訪,被問到明年一月總統大選「英燦配」一事時表示,他做桃園市長要專注,因為選舉就是對選民無形的契約,一屆的任期是4年。他覺得專注才能夠把事情做好,所以不會有「英燦配」。

他說,他會支持蔡總統,讓台灣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他認為蔡總統選擇副手的條件,要考慮到包括選舉加分、執政時能否互補以及彼此的默契,這些條件都蠻重要的,按照民進黨的制度,大約會在黨慶或全代會左右才會產生副總統人選。

被問到「如果蔡總統找你搭檔」的問題時,鄭文燦表示,這種事不會發生。因為他已向蔡總統表明過,會專心輔選,會把桃園執政做好。

鄭文燦上台致詞時開玩笑說:「剛謝大使(謝長廷)說,現在很多市長流行選總統,但是媽祖沒託夢給我,所以我一步一腳印,繼續當市長。」現場揚起一片笑聲。

鄭文燦表示,當過行政院長的謝長廷曾說,政治人物的話語不只是與選民約定,也是與神明訂契約,做市長本來就是一任4年,如果做半年,半年有個專業術語叫做「學習曲線」,還在認識這個地方,位子還沒坐熱就要換位,說要了解地方是很難的。

他舉謝長廷當年當上高雄市長的例子說,他相信謝長廷當上高雄市長時很感動,因為人家投一票給他,這一票代表要投出希望、投出改變。

而他本身也一樣,選桃園市長時,是面對當時的桃園縣長吳志揚,吳家三代當縣長,他第一次選,只有兩個月時間做準備,第二次選舉勝選連任。他認為市民選他,他有責任和義務要關心桃園人的期待。

談到這次訪日,鄭文燦說,他就任桃園市長時發現,桃園竟沒和日本的城市結為姐妹市或友好交流城市,於是他決心與日本交流,首先就是與千葉縣締結友好協定,因為千葉縣有成田機場,桃園市有桃園機場,兩邊是亞洲非常繁忙的航路。

他說,後天剛好是桃園市與千葉縣締結友好城市3週年,桃園將有30位議員要到千葉縣廳(千葉縣府大樓)舉行締結友好城市3週年紀念。

他還說,他後來看到瀨戶內國際藝術節,於是與香川縣締結姐妹市,由謝長廷做見證。後來桃園市又與宮崎縣締結友好城市,因為剛好他得知宮崎縣得到和牛大賞第一名。此外,桃園市也和幾個日本小的觀光城市,像是成田市、加賀市簽署為友好城市。

謝長廷在台上致詞時先誇讚鄭文燦是「台灣第一名」的市長,最近有前行政院賴清德、台北市長柯文哲訪日,獲得僑界接待,但他都沒出現,理由是賴、柯都要選總統,這次他有事先探聽過,確定鄭文燦沒有要參選總統,他才安心出席今天的歡迎宴。

謝長廷還特別介紹說,千葉電視台目前有介紹台灣觀光的節目。中國禁止自由行旅客訪台,將來還要停團客,當然會讓台灣業者反彈,讓人民不滿,將生意差怪罪政府。但中國愈是這樣,大家就要愈努力拉日本觀光客到台灣。

謝長廷說,他正努力聯合泰國、越南的駐日大使等一起拼觀光,如果中客不到台灣,那就拉東南亞客、日本客到台灣,一定要拼贏。他打算請日本25個地方電台介紹台灣各縣市,鼓勵日本人多到台灣觀光。

 
TOP
吳敦義憂黨內整合 王金平:是不是有點慢了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聯合報

總統大選國民黨內整合議題持續延燒,黨主席吳敦義昨天表示,整合隨時有希望,會盡最大的努力;副主席郝龍斌要外界給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一點時間,讓郭好好沉澱。針對吳敦義為黨內是否分裂感到憂心,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昨天則說,「現在才擔心是不是有點慢了?」

高雄市長韓國瑜請黨中央出面整合,是否已與郭台銘聯繫上?吳敦義昨未透露,僅說「接不接電話不是你問我就隨便講,不是有通就隨便講,不是有通就接得上。」

對柯文哲一直在拉攏郭台銘,吳敦義說,「我們也在拉攏」,不可能要柯文哲不要拉攏。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成立台灣民眾黨,並定位是柔性政黨,因此可接受雙重黨籍,但國、民兩黨都表明不接受雙重黨籍,柯文哲昨天批評藍綠兩黨不接受雙重黨籍,凸顯「心胸狹小、目光短淺」。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則表示,歡迎柯文哲來加入民進黨。

 
TOP
北京再出手 暫停參加金馬獎:下禁令因蔡政府
特派記者許依晨、賴錦宏/北京、福聯合報
繼暫停陸客赴台自由行後,大陸國家電影局昨天也宣布,暫停大陸影片和人員參加今年在台北舉行的第五十六屆金馬影展。大陸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則明確表示,此一禁令是因兩岸情勢所致,「因台灣的政治生態關係和民進黨蔡英文政府」。

隸屬大陸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中國電影報」微信公眾號,昨天上午發布快訊稱,根據來自大陸國家電影局消息,暫停大陸影片和人員參加今年的金馬影展。隨後,大陸國家電影局出面證實。

昨在福建出席海青節的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被問及兩岸電影文化交流是否中斷時說,「沒有要中斷,說的是暫停。」

龍明彪明確指出,「因兩岸情勢所致,因為台灣的政治生態關係和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大陸因而暫停參加金馬獎。」至於何時恢復,他說,「那以後再說吧。」

去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導演傅榆在得獎致詞時說,「希望有一天,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大陸藝人立即喊出「中國台灣」回擊,讓金馬獎蒙上政治陰霾。

該事件之後,大陸打算封殺金馬獎消息即不斷傳出,但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去年十一月底曾回應說,「這是有特定立場的媒體所做的一個赤裸裸的假新聞」。他當時還表示,希望兩岸影視界一起多做有利於促進兩岸影視交流的事,共同抵制干擾破壞的言行。

隨著兩岸關係惡化、對立情勢升高,今年稍早已有不少敏感的大陸影藝人員和影片就表示不會參加今年金馬獎,例如大陸導演刁亦男「南方車站的聚會」、王小帥「地久天長」、張藝謀的「一秒鐘」,均表示不會參加今年金馬獎。大陸影藝界人士的委婉說法是,今年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十一月廿三日登場,而大陸的「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也於十一月十九日至廿三日在廈門舉辦,舉行時間剛好與金馬獎撞期。

日前大陸官方宣布暫停陸客赴台自由行,對台灣旅行業造成衝擊。昨天大陸方面再度出手,下令禁止大陸影片和人員參加今年的金馬獎,勢將衝擊兩岸文化交流。

另外,兩岸三地電影導演良好互動的研討會也波及,兩岸電影交流基金會昨證實,九月六日在花蓮舉辦的「第十五屆海峽兩岸暨香港電影導演研討會」,原定來台的馮小剛等大陸五十位導演,都接獲「禁足」通知,全無法出席,協會經商議後決定停辦本屆活動。

 
TOP
苦等不到韓郭會…郭王會後 王柯會
記者邱瓊玉、王昭月、蔡孟妤、王寓聯合報

「郭柯王」三方結盟甚囂塵上,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昨證實日前已與柯見會,台北市長柯文哲傳也已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會面暢談四十分鐘;唯苦等郭的高雄市長韓國瑜,今天原有機會與郭碰面,卻被颱風打亂,願望落空。

柯文哲與郭台銘合作傳聞不斷,外傳兩人已在八月一日見了面,並傳郭當面問柯「要不要來幫我?」郭還和柯討論「怎麼贏」。柯昨被問到是否有此事,未否認,僅說這是典型「三分真、七分假」。

近柯人士透露,對於郭當天「怎麼贏」問題,柯說「你應維持霸氣老闆的形象」,更直言郭初選表現不佳,「你公開講話的儀態、手勢都不太好」,如果確定要選,一定要找專家來上課。不過雙方並未因此決定是否合作參選。

對周刊報導傳聞,柯文哲說,這篇報導連他讀起來都津津有味,這是典型三分真、七分假,「我腦袋裡面完全沒有這件事情」,笑稱撰稿記者可以改行寫政治科幻小說。至於雙方有沒有見面?柯回,「不要告訴你」,還說「真的部分不跟你講」。但未否認郭柯會面一事。

王金平昨天證實,繼郭王會後,他周一有與柯文哲見面,兩人談了台灣狀況,也有聊到選舉。媒體追問,與柯文哲見面後,郭柯王三方結盟的態勢是否更加明朗?王金平說,不清楚。王金平說,希望台灣能夠真團結,大家一起努力來拚台灣的太平。是否加入柯文哲所創立的台灣民眾黨?王金平表示,目前沒有這方面的打算。

針對媒體報導郭台銘在八月一日已與柯文哲會面,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轉述郭台銘回應「真是胡說八道,不可能有這些事情」。至於郭柯是否見面?她說,郭台銘並未直接回答,而媒體寫她在場也非事實,她覺得郭柯雙方還是僅止於通話。

韓國瑜昨被問到何時與郭見面、有無通電話?均避答未回應。高雄市新聞局長王淺秋說,韓仍然非常有誠意的在等待,也一直打電話,留了語音訊息,如果有機會,當然還是希望有時間碰面。

 
TOP
郝柏村今百歲生日 憶任侍衛長時 蔣經國嚴令禁收禮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總統蔡英文出訪期間爆發私菸案,總統府侍衛室五十二人涉案。今天是行政院前院長郝柏村的百歲生日,他也選在今天發表回憶錄。回憶民國五十四年十一月接任總統府侍衛長,郝柏村說,相較於以往自己擔任軍長很少收到他人送禮,接侍衛長之後,逢年過節都有禮品送來,令他印象深刻,但在當時蔣經國嚴令下,所有侍從人員不得收受禮物。

郝柏村回憶,官邸的確是一個人際關係複雜的奇特小世界,人人各有來頭。自己要管人又不能得罪人,要與他們和諧相處又不能流於滑頭,拿捏著實不易。他的辦法是,利用白天或黑夜,陪侍衛官站崗,一方面了解其工作狀態,同時過去從無侍衛長這麼做,以身作則的行為也可贏得部屬敬重。

郝柏村說,當時官邸還經常可聽到麻將聲,他也下令行政人員:打牌沒關係,但只准回家打。

接任總統府侍衛長,對於非出身官邸、又不是浙江人的郝柏村,坦言當時喜悅與憂懼參半。一方面代表總統蔣中正肯定自己過去表現,但是「伴君如伴虎」,如果有所差池,前途也就到此為止。結果表現深獲蔣氏父子肯定,侍衛長一幹四年兩個月,為他後來的軍中發展鋪下坦途。

另外,郝柏村說,早期的情治系統,是由蔣經國以國防部長的身分領導。蔣經國接任閣揆後,不便直接管情治,便由國防部長擔任情治會報與大陸工作會報的主席,並負責向總統報告相關業務,國安局角色僅是會報的秘書單位。蔣經國去世後,國防部長鄭為元認為,自己主持情治會報並無法源,便直接讓國安局長主持,也因此給了宋心濂每周向李登輝面報的機會,從此躋身權力核心。

郝柏村回憶錄也透露了一段秘辛。民國五十七年十一月廿三日下午,蔣經國單獨一人到七星山健行,不料在山徑迷路,天黑都沒回到座車。郝柏村原本休假在家,接到電話連忙衝上山指揮搜尋,但到八點多仍無音訊。此時蔣經國長子蔣孝文趕來,一到場就怒罵各治安首長。郝柏村一旁勸他,儘管緊急危難,還是要保持冷靜。隨著上山支援的軍警愈來愈多,終於在九點鐘傳來安然尋獲的消息。

蔣經國見到眾人,先強調自己沒事,同時問:「是否已報告總統(蔣中正)?」隨後解釋,怕帶隨從添麻煩,所以獨自上山,結果回程時因天色已黑,找不到回停車處的路。郝柏村回答,因為怕小麻煩,結果成了大麻煩。蔣經國同意他的說法,但特別囑咐:「別讓總統知道此事。」

 
TOP
強震影響 台鐵宜蘭-南澳停駛、高鐵8時前列車延誤
記者曹悅華╱即時報導聯合報
今天上午5時28分,發生芮氏規模6.0有感地震,震央在台灣東部海域深22公里,台灣高鐵公司說,預計上午8時以前,各列車抵達時間可能略有延誤。

台鐵

台鐵局表示,宜蘭=南澳間按地震5級強辦理停駛。南澳=鳳林按地震四級辦理,七堵=香山間按地震四級辦理,已通知工、電單位派員巡查路線及電車線設備。

高鐵

高鐵公司說,受今天清晨5時28分地震影響,苗栗以北路段地震偵測器測得40Gals以上地表加速度。依照相關安全規範必須自限速70公里開始,逐步提速進行巡檢,以確保安全。

台灣高鐵自今天上午5時50分開始準時發車營運,惟受巡檢速限影響,預計上午8時以前,各列車抵達時間可能略有延誤,敬請旅客注意。

捷運

受清晨5時28分地震影響,台北捷運也因此進入慢速巡軌檢查程序,最後確定照常於6點發出首班車。

北捷公司表示,正準備6點整開始營運時發生3級以上有感地震,全系統也立刻依防震標準作業程序展開檢查,線上列車慢速巡軌完成後未發現問題,因此準時於6點開始發車。

 
TOP
兩岸新聞
兩岸「通電」!金門缺電 副縣長力促金廈互聯大電網
記者蔡家蓁╱即時報導聯合報
兩岸通水已經屆滿一年,接下來兩岸「通電」的議題也備受關注。金門副縣長黃怡凱今天率團隊赴廈門市參加「福建與金門、馬祖電力聯網研討會」,針對地區民眾關切的用電議題,黃怡凱表示,此次研討會就電網互聯議題進行交流,金廈若能互聯大電網,將使金門脫離孤立供電系統狀況,隨時提供可靠且充足的電力,解決金門未來缺電的窘境。

金門供電系統是火力發電系統,為獨立電網,整體裝置容量小,有不穩定性高、油耗、成本高等情形,一旦運轉中突然中斷運轉時,可能導致全部機組跳脫,且造成空氣污染等問題。

「福建與金門、馬祖電力聯網研討會」今天上午9在廈門悅華酒店會議室召開,副縣長黃怡凱、台電前董事長朱文成、台灣旅沙電力協會理事長鄭翔之、大陸國家電網總經理助理趙慶波、福建省電力董事長陳修言等兩岸專家學者皆出席與會。黃怡凱表示,新四通中的通水已是進行式,過去歷經23個年頭,其推動過程及牽涉層面甚廣,困難度高,相關工程也歷時3年辛勞始完竣,不只穩固金門未來發展的用水需求,也是兩岸民生建設互惠的重要里程碑。若能互聯大電網,將使金門脫離孤立供電系統狀況,並可降低碳排放量,隨時提供可靠且充足之電力,以因應再生能源間歇性發電造成電力系統的電壓或頻率不穩定情況,有效提高金門地區供電品質與可靠性。

縣府建設處指出,依據台電公司相關數據目前金門用電量逐漸提高,大金門現有夏興及塔山機組共14部裝置容量為84,912瓩,可靠出力約為69,912瓩,另有風機兩部裝置容量為4,000瓩,民間及台電太陽光電8,237瓩;另塔山目前正在興建9、10號機組機裝置容量為22,300瓩,預定今年發電,每年可增加7,000萬度的電力,為了提升金門供電安全及穩定性,台電公司也建置智慧電表及加強儲能等,目前也開始推動金門智慧電網,彌補金門地區的供電穩定。

隨著金門的建設發展,電力需求愈來愈大,如有大電網支撐,能讓地區居民無虞地用電環境,而為了推動電網互聯,縣府也啟動電網互聯計畫,積極規劃相關事宜,盼藉由兩岸電力專家交流,促進兩岸電力的持續發展。

 
TOP
海峽青年峰會 陸:續推惠台措施
特派記者賴錦宏/福州報導聯合報

「二○一九海峽青年峰會」昨天在福州舉行,大陸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表示,青年應以夢想陪伴,應以責任同行,應以奮鬥揚帆,當代兩岸青年應做追夢人、也要做築夢人,敢於擔當,共擔民族大義,做兩岸交流的生力軍。大陸還將不斷推出「惠台措施」,為台青登陸創造更好環境。

龍明彪表示,海峽青年節已舉辦六屆,規模影響愈來愈大,魅力愈來愈強,已是兩岸青年交流、交往、交心的重要平台。今年來參加的台灣青年有百分之五十是首次到大陸的,希望他們用自己的眼睛認識真實、客觀的大陸,看到大陸未來發展的方向。

龍明彪表示,今年的海青節有卅多場活動,參與人數達三千人,相信大家會收穫滿滿。青年是民族的未來,兩岸關係寄望於青年。

峰會以「中國夢.中華情」為主旋律,以「追夢.築夢.圓夢」為主題,通過發布兩岸青年交流合作項目、展示兩岸青年交流合作成果、分享兩岸青年攜手合作故事,體現「惠台措施」給台灣青年的獲得感,展現海青節作為兩岸青年交流平台的魅力,凸顯福建、福州作為台灣青年登陸第一家園的地位。

峰會主旨演講以「台青成長足跡」為脈絡,分為求學實習篇、就業篇、新興領域青年群體、創業篇、婚姻生活篇五個篇章,邀請五位台灣青年代表結合自身或團隊成長經歷,開展「獲得感」的分享,展現台灣青年在大陸的奮鬥成長故事。包括原「可米小子」隊長許君豪、VLOGGER韓亞諾、元智大學博士黃柏欽、廈門啟達海峽雙創基地負責人范姜鋒和電視製作人邱慶齡在大陸奮鬥和成長的故事。

峰會現場同時發布福州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四十三條措施、重建福州台灣會館、台青實習就業及兩岸活動等。兩岸音樂人及青年代表還同上台演唱「新愛拚才會贏」。

 
TOP
國際新聞
川普喊話:聯準會再降息3次 美中貿易戰必勝
記者張佑生╱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7日推文向聯準會喊話,要求再降息3次(Three more Central Banks cut rate),還說美國的問題不在中國,而是聯準會太快縮緊銀根,又拒絕認錯。為今之計,聯準會必須加快和加大降息幅度。

川普還說,美國一定會贏得與中國的貿易戰,假如聯準會聽懂他的話,美國會贏得更輕鬆,不會再讓其他國家占便宜。

【中央社/華盛頓7日綜合外電】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表示,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必須「加大並加快」降息,讓美國對其他國家具有競爭力。

川普在一系列推文中表示:「我們的問題在於,聯準會太過高傲,無法承認他們犯下動作太快且緊縮太多的錯誤(這點我是對的!)。他們必須加大並加快降息,馬上停止他們的荒謬量化緊縮。」

 
TOP
塔利班汽車炸彈攻擊 增至14死145傷
喀布爾7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阿富汗塔利班組織今天發動的大規模爆炸攻擊,造成至少14人死亡、145人受傷。儘管塔利班似乎即將與美國達成和平協議,阿國首都喀布爾仍再次發生暴亂。

此時阿富汗各地的攻擊行動激增,僅在上個月就有大約1500人死亡或受傷。

喀布爾一座警察局入口處在早上9點前後發生大規模爆炸,隨後出現一團巨大的黑煙。塔利班已宣稱犯案。這是喀布爾最新一起暴力攻擊。

塔利班表示,他們的自殺炸彈客攻擊了一個「招募中心」,且有「大量軍警死亡或受傷」。

阿富汗內政部表示,爆炸的是汽車炸彈。不過,塔利班以及阿富汗安全官員都表示,引爆的是更大的卡車炸彈。

 
TOP
日韓關係緊繃 美副助卿:美願促成對話
記者張加╱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納柏7日指出,近期中俄聯合空中巡航,直接挑戰美日韓,不能讓區域挑戰者進一步挑撥離間;納柏並表示,美方隨時準備好,促成日韓之間對話。

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7日舉行談論日韓經濟爭端的研討會,國務院主管日韓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納柏(Marc Knapper)致詞,哈德遜研究所亞太安全項目主任克羅寧(Patrick Cronin)等學者與談。

納柏致詞表示,美國作為日韓的盟邦與友人,確保三國之間關係強勁、密切、富成效、具建設性,至為重要;尤其是現階段,面對來自北韓、俄羅斯、中國大陸的共同挑戰。

納柏指出,最近中俄聯合空中巡航,直接挑戰美日韓三國,他們並企圖利用當前日韓關係摩擦,不能讓區域挑戰者進一步挑撥離間。

納柏表示,日韓雙邊關係惡化時,各自受影響,美國相信各方都有責任改善兩國關係;美方也認為,需要謹慎行事,以防提升緊張。

納柏並說,相信日韓可以找到創意的解決方案,美方將繼續參與此事,並隨時準備促成兩盟友之間對話;當美日韓團結合作,三國更為強大,東北亞也更為安全。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