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電子報】有來自各行各業的知名人物,無論大事、小事,都能提供你豐富、獨特的名人觀點!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部落格  u值媒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9/11/09 第690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焦點新聞
社會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找到副手了!韓國瑜:先賣個關子 過兩天再正式宣布
記者劉宛琳/即時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接受資深媒體人黃暐瀚專訪,談及副手人選,韓國瑜表示,他已經確定找到副手,但先讓他賣個關子,過兩天再正式宣布。

黃暐瀚詢問目前檯面上人選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台北縣前縣長周錫瑋、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以及立委江啟臣,韓國瑜表示,他們都非常優秀,但這個要過兩天才正式宣布。

韓國瑜還開玩笑說,「我很想告訴你」,黃暐瀚說,不用告訴他人選,只要確定找到搭檔了嗎?韓國瑜證實,確定找到副手,很快就會讓大家知道。

 
TOP
焦點新聞
不分區之亂…藍6成議長 反吳敦義列安全名單
記者魏翊庭/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是否列入黨內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引發討論。外傳六日晚間卅名國民黨籍縣市議會正、副議長與吳敦義等黨內高層餐敘,席間約六成出席的正、副議長當面直諫吳敦義,希望吳不要自列安全名單。作東的新北市議長蔣根煌昨證實此事,他表示,持反對意見的人,是希望吳排名在十二名之後,可以激起國民黨基層投票士氣。

據了解,六日晚間由新北市議長、國民黨中常委蔣根煌作東,邀藍營正副議長聚餐。十九名國民黨籍議長有十五人出席,另有十五名副議長也到場,吳敦義由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陪同參加。

席間談及不分區立委名單,多名議長直諫吳敦義,希望吳要排在不分區十二至十四位,甚至十五位後。不過也有人提出,贊成吳列在安全名單,席間反對與贊成比例約是六比四。

蔣根煌昨表示,席間提反對排在安全名單的人,是希望在十二名之後,這樣可激起國民黨基層投票士氣。參選新北市立委選舉的國民黨新北市議員林金結也說,依主席的高度,應該有前瞻性的把專業及年輕的人選排在前面。

林金結表示,現在不分黨派在議會及立院都已經年輕化,選民期待年輕專業是時代洪流、勢不可擋,他表示,這不僅可催出基層的不分區政黨票,更是選民對國民黨整體觀感的問題,若國民黨整體觀感好,對區域立委也絕對有帶動效果。

 
TOP
新聞眼/卡位大戰…藍國會成敗 在吳敦義一念之間
記者林河名聯合報
中選會昨天發布下屆立委選舉公告,十一月十八日就要開始登記,各政黨的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也到了最後掀牌時刻。但國民黨內部還為了黨主席吳敦義是否該列名,以及是否該列入「安全名單」爭嚷不休。相對於吳敦義想要列入安全名單,國民黨若想贏得選民認可,更需要一份亮麗的「安全名單」。

以吳敦義的從政資歷之深,即使不分區立委排名第一,根本不成問題。但如今引發爭論,除了他排名第一的意義,更在於他若要「穩居安全名單」,到底出於何種用心?

國民黨前主席吳伯雄昨天受訪表示,他相信吳敦義有絕對智慧從大格局來考慮。不分區名單馬上就要揭曉,吳敦義能否展現「智慧」不得而知,但確實到了必須表現「勇氣」的時刻。

新黨主席郁慕明昨天以旁觀者的身分提出建言,頗有「旁觀者清,當局者迷」的洞見。他認為,吳敦義要排第幾,根本是次要問題,「吳敦義若能發揮戰力,掛不分區第一又如何?」因為重點在國民黨要推出怎樣的政策、對立法院有何改革主張。

郁慕明之言,其實一針見血點出國民黨的問題。去年九合一選舉大勝以來,國民黨就以為明年大選再次政黨輪替幾如囊中之物,但隨著時局轉移,如今不但總統參選人韓國瑜選得吃力,國民黨立委選舉也受拖累,甚至讓民進黨再喊出「續保國會過半」的目標,豈不讓支持者氣餒?

國民黨如今的困境,除了受大環境的影響,更在於主事者缺乏全盤大戰略,黨員看不到大方向,也只能先求自保再說。正如郁慕明所說,民進黨上台後,行政、立法一把抓,蔡英文想修什麼法就修什麼法,國民黨卅幾席好像只會開「記者會」,這叫在野黨嗎?如果連在野黨都扮不好,人民如何放心再讓國民黨重返執政?

在這種情況下,當主席「義」無反顧,黨內也有人當「仁」不讓,但只都讓外界看到私心,爭搶列入不分區安全名單,看不到奪回國會多數的決心。

 
TOP
東區集結前一晚 黃國昌、蔡壁如「同框」夜宿現場
記者蔡晉宇/即時報導聯合報
居住正義改革聯盟發起人之一、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昨晚來到其聯盟舉辦的夜宿東區活動現場,同樣現身現場的還有台北市長柯文哲重要幕僚、民眾黨發起人蔡壁如,是否前來商討柯、黃兩人在今天「東區集結」活動中同台事宜,引發關注,但兩人最後並未見到面。

居住正義改革聯盟4日開始在台北市東區進行夜宿活動,柯文哲與蔡壁如在5日晚間曾探訪夜宿現場,隔天蔡壁如在網路節目中透露,欣賞黃國昌,想邀他當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第一名;但黃國昌隨即表示婉拒。

媒體詢問,有關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前發言人吳崢退黨一事,以及今天前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將舉辦聯合後援會成立大會,是否感受到有一股力量衝著居住正義改革聯盟的「東區集結」活動而來?黃國昌表示,對林亮君退黨感覺滿驚訝的,會請黨主席徐永明去了解退黨原因;至於林昶佐的活動,他認為現在是選舉期間,各參選人有活動很正常。

黃國昌受訪不久後,蔡壁如與民眾黨立委參選人蔡宜芳現身夜宿現場,並和黃國昌幕僚有所交談,但與黃國昌始終保持著一定距離,兩人最後並未碰面。

 
TOP
蔡總統:商港、漁港陸續開放釣魚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聯合報
國內愛好釣魚人士逾兩百萬人,但多年一直苦於沒有好的釣魚環境,總統蔡英文昨視察台中港北防波堤海釣示範區時表示,港務公司所轄九個商港及全國兩百多個漁港都會規畫釣魚區域,讓釣客和漁民都能雙贏。

為爭取好的釣魚環境,有釣友和相關釣權團體三月間,在行政院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要求全面開放漁港港區釣魚並全面興建釣魚平台。提案很快獲連署通過,引起中央重視,後續由政務委員唐鳳等人協調開放漁港海釣事宜。

台中港北堤漁類資源豐富,過去因管制重重,成為國內越界釣魚受罰最嚴重的地方。台灣釣魚人大聯盟副總召集人詹宗欽說,台中港是座商港,商港禁止釣魚,過去兩年多來該區就被開罰四千餘張罰單。

台中港北堤本全段封閉,一○二年首度開放一三八五公尺,去年再延長一五○公尺釣魚平台,但仍無法滿足使用需求。立院副院長蔡其昌再向蔡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反映,提出台中港全堤開放並規畫為示範區,今年十月台中港北堤二八一八公尺全堤開放,並委由「台灣釣魚人大聯盟」管理。

蔡英文昨視察並體驗海釣,她致詞時表示,台灣是個四面環海的國家,釣魚人卻這麼辛苦,這是台灣作為一個海洋國家應該要檢討的事情。海洋國家對海洋開放,向海洋致敬,盡量讓人民與海親近,港務公司所轄九個商港及兩百多個漁港會陸續規畫開放,目前第一波已指定五十個地方做釣魚區域,希望再加快腳步。

蔡英文這一宣示,被認為是替爭取連任的蔡其昌造勢,同時也是向國內愛好釣魚人士招手,為自己的選舉加分。

 
TOP
62危橋改建 蘇揆允中央負擔 地方盼「說到做到」
記者魯永明/嘉義縣報導聯合報
宜蘭南方澳斷橋事件,造成重大死傷慘劇,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在嘉義縣表示,全台經檢測有六十二座危橋要馬上或在一年改建,若地方財政有困難,將由中央負擔,會盡快推動。

蘇貞昌還表示,斷橋事件後行政院痛定思痛,提出今後橋梁等重大公共工程,要比照農產品履歷採履歷制;同時比照車輛保養,建立維護SOP作業標準規範。他還提醒公共工程整體規畫要有遠見,以及因地制宜考量。

這六十二座風險橋梁所在縣市為:新北市、台中市、基隆市及南投、雲林、嘉義、苗栗、彰化、屏東縣。

蘇貞昌答應全額補助橋梁改善、地方免配合款,台中市建設局長陳大田說,蘇院長說要補助,但補助的條件為何?目前還有點模糊,希望中央說到做到。

南投縣工務處長陳錫梧說,中央補助的主要是橋梁檢測和補強費用,新建橋梁費用動輒上億元,並不在補助範圍,仍須一般程序向交通部申請。行政院願意補助,地方當然樂觀其成。

蘇貞昌昨天上午到嘉義縣視察被列為危橋的東石鄉臥龍橋,答應全額補助改建全縣七鄉鎮共九座風險橋梁,合計三億八千七百七十一萬元,地方不必負擔兩億四千萬元配合款。蘇貞昌說,因為翁章梁跟他「撒嬌」、嘉義縣沒錢。

蘇貞昌說明斷橋事件逾一個月後,三項制度性檢討改善方案,行政院遵照總統蔡英文行的安全指示,總體檢全國一百零八座橋梁,其中六十二座急迫要馬上做,若地方財政有困難,中央負擔,盡快推動。

他宣布,今後不管中央或地方,對橋梁等重大公共工程,要比照農產品履歷採履歷制,由誰規畫設計、興建、監督、管理及使用,都要詳細記載,有履歷才可以追溯源頭。

另對公共工程維護,要比照車輛保養方法,車輛保養有紀錄,今後也要建立公共工程維護SOP作業標準規範;第三項是公共工程,尤其重大公共工程,整體規畫要有遠見,以及因地制宜考量。

 
TOP
總統府私菸案 藍黨團點名陳菊下台負責
記者張文馨/台北報導聯合報
總統府私菸案第二波偵結,少將林國欽等廿七人緩起訴,超買菸品的特勤處以罰鍰,不負刑事責任,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昨天批評這是「少校重罪、少將輕放」,難道上萬條香菸的走私案是一個小小少校所能為?總統府高官無人負起政治責任?國民黨團要求,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下台負責。

今年七月爆發的總統府私菸案,第一波八月廿三日偵結,台北地檢署依違反貪汙治罪條例及稅捐稽徵法等罪,起訴國安局少校吳宗憲、張恆嘉、前華航副總邱彰信等十三人;前天再對永和警衛室少將林國欽、特勤張嘉玲等訂菸大戶共廿七人做第二波偵結,依違反稅捐稽徵法處分緩起訴。

曾銘宗指出,由兩波偵結可看出,蔡政府「辦小不辦大」,是道地的雙重標準;吳宗憲沒有抽菸習慣,從頭到尾只買一條香菸,只靠他一人如何進行如此龐大的走私香菸案?檢調查到最後,就讓一位少校承擔完全責任,已引發民眾質疑與不滿。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說,吳宗憲被檢方依涉嫌走私起訴,極可能是十年以上重罪;他呼籲吳轉當汙點證人。

 
TOP
韓領軍「狂吼」團結 喊修軍公教年改
記者劉宛琳、王寓中/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昨接連出席醫藥後援會、全國軍公教警消挺韓團結大會,他承諾軍公教年改將修回合情、合理、合法的制度,盼大家發出「狂吼」,團結讓國民黨明年勝選。韓也批評,「有幾流的人民,就會選出幾流的國家領導人和政府」,民進黨執政三年多來,台灣真的受傷了,被困住了。

韓國瑜出席軍公教後援會,營造藍營大團結,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前主席吳伯雄、立委賴士葆、林奕華、李彥秀、費鴻泰等人皆到場。韓國瑜批評,民進黨執政「只有權力,沒有人民」,貪汙腐敗,治國無方,大量撒錢討好人民,騙到選票再說;未來一定要改變,重返執政後更要追分趕秒,振興台灣。

他也說,民進黨執政讓退休軍公教警消心裡不甘心,對未來不放心。他呼籲軍公教警消從內心發出「狂吼」,展現團結力量,在明年大選「大團結、大爆發、大勝利」。

韓國瑜表示,軍公教警消的不甘心,是認真為國服務一輩子,民進黨政府卻違背信賴保護原則大砍退休金。面對民進黨如此粗暴的方式,他保證未來國民黨重返執政,一定會將年改修回到合情、合理、合法的制度,這是他「非常莊嚴的承諾」,更是發自內心神聖的承諾。

對於台灣的醫療服務,韓國瑜表示,台灣最值得驕傲的,除了民主、農業外,就是醫療及全民健保,連美國前總統歐巴馬都稱讚;優秀的醫療除了幫助台灣國人外,更可以擴大市場,例如長照,再過六年台灣進入超高齡社會,醫療、長照、輔助設備各方面都要積極投入。

韓國瑜說,他堅信政治工作若無法照顧弱勢,政府交出再好的數字都是鬼扯蛋,都該下台;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會等台灣,必須趕快接軌,醫療與醫護人員長照將是台灣最能抬頭挺胸的醫療產業鏈,「是天使,是菩薩,幫助病患,也幫助台灣更美好」。

韓:找到副手了 過兩天宣布

【記者劉宛琳/台北報導】民進黨「蔡賴配」逐漸成形,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的副手人選也成為各界焦點。資深媒體人黃暐瀚昨天播出韓國瑜專訪,對於副手人選,韓國瑜證實說,他已經確定找到副手,但先讓他賣個關子,過兩天再正式宣布。

外傳蔡賴配下周四之前宣布,但蔡英文總統一再重申,「會在最適當時機宣布最佳組合」。韓國瑜若在近日宣布副手人選,時序可能比蔡英文還快。

黃暐瀚詢問,目前檯面上可能的副手人選,是否包括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前台北縣長周錫瑋、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以及立委江啟臣?韓國瑜表示,他們都非常優秀,但要過兩天才正式宣布。韓國瑜還開玩笑說,「我很想告訴你」;黃暐瀚說,不用告訴他人選,只要回答確定找到搭檔了嗎?韓國瑜說,確定找到副手,很快就會讓大家知道。

 
TOP
時力再損兩大將 林亮君、吳崢宣布退黨
記者蔡晉宇/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議員林亮君稍早無預警地,在臉書宣布退出時代力量,未來將以以無黨籍議員身分監督台北市政;林亮君特助吳崢同樣跟進,在臉書公布退黨消息。

林亮君表示,時代力量在價值的堅持與議題的努力向來不遺餘力,也為彰顯黨的主體性,做了很多政策與策略上的路線區隔,但政黨的永續發展始終在自己心中是個問號,「我曾想過為黨做點什麼,想在動盪之際穩住船舵,想帶給這個政黨的支持者溫暖與希望。這段期間,我也希望同志間能共同思考政黨路線並一起定錨,但力有未逮。」

林亮君說,要跟所有2018年因為時代力量而將選票投給自己的朋友說抱歉,但自己所堅持的價值及承諾,至今沒有任何改變,未來也會繼續努力前進;也要跟今年參選黨主席時支持我的朋友說聲對不起,現在要做出退黨的決定。

吳崢同樣在臉書貼出退黨文件表示,對時代力量是心懷感謝的;雖然對這個黨充斥著許多複雜的感情,有熱誠、有喜悅、有怒氣,但在這一刻,縈繞在自己心頭的是感謝。

林亮君2016年披實力戰袍參選當選台北市議員,與林昶佐關係友好,曾在邱顯智請辭黨主席後參選黨魁一職但未果。黨內人士表示,並無聽聞林亮君近來並無與黨內有重大摩擦,對於無預警退黨感到意外。

 
TOP
社會新聞
富南斯吸金30億 夏于喬父親等10人羈押禁見
記者王聖藜/即時報導聯合報
曾找英國天后Jessie J、謝金燕、張惠妹等藝人造勢的「富南斯」集團,被檢調查出違法吸金30億元,受害者至少2000人,檢調搜索偵查集團幹部等人,藝人夏于喬的父親夏世紘共10人被聲請羈押禁見,台北地院審理認為,夏嫌等涉違反銀行法重罪,漏夜審理裁定全部羈押禁見。

據調查,「富南斯」集團等說明會宣稱,由AI人工智慧代操美國股票,會員投資以1萬美元為單位,保證獲利16%,且「半年還本、一年翻倍」;為取信會員,曾找Jessie J、張惠妹、任賢齊、蕭煌奇名人站台。

投資人看到「富南斯」造勢不手軟,誤信為正當投資砸錢,直到去年初英國金融監管機構對富南斯展開調查,加上網路上陸續傳出富南斯涉嫌詐騙的消息,總共有6個國家金融監管機構發出警告,投資人才驚覺受騙。

檢調清查發現,集團吸金總額逾30億元,受害者超過2000人,昨天兵分26路搜索、拘提夏世紘等19人,全案朝違反銀行法方向偵辦。

 
TOP
路倒哥演技笑翻網友 假車禍失敗懊惱捶地
記者李奕昕/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一名中年男子昨晚在新北市汐止區衝進車道,倒在兩輛行駛中汽車前方,隨即起身捶打地面後離開,被行車記錄器拍下上傳網路,警方檢視畫面懷疑是製造假車禍,未接獲報案,趕到時沒發現該男,將追查身分開罰違規。

警方查出,事發在昨天晚間約9點半,地點是樟樹二路。影片顯示,汽車行進途中,一名男子忽然從左前方衝出,仰躺車道中央,駕駛見狀煞車,對向1輛汽車也趕緊停住,幾秒鐘後該男爬起身,顯得很懊惱,伸手用力捶打地面,接著緩步離開。

駕駛在臉書上傳影片,貼文指出,開車載小朋友,沒想過會遇到這種事,請大家開車注意周遭,「真的輾過去可不是開玩笑的,這年頭什麼人都有!」

不少網友留言,稱該男行徑「耍寶」、「太離譜」,看完「演技」不小心笑了,還嘲諷沒抓好距離,有人建議報警,有人表示製造假車禍太危險,早晚橫死街頭。

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行人在交通頻繁道路任意奔跑、追逐、嬉遊或坐、臥、蹲、立,足以阻礙交通,處300元罰鍰。警方提醒,開車注意車前狀況,遇類似狀況應報案,若發生碰撞離開現場,恐涉及肇事逃逸。

 
TOP
勒斃女友、雙胞胎幼子塞洗衣機悶死 3屍案狠男收押
記者白錫鏗、林佩均/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陳姓母親與雙胞胎兒子陳屍屋內命案,檢警昨查出與死者同居的陳姓男子涉嫌行凶,陳到案後坦承因懷疑陳女與其他男子交往,本月三日又因家務糾紛大吵一架後失去理智勒死陳女,再悶死未滿一歲的雙胞胎男嬰,台中地檢署昨依涉殺人罪嫌重大,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

據悉,陳到案後,供稱他與陳女原本各有工作,生下雙胞胎兒子後由兩人照顧,今年八月下旬他失業後,常由他獨自照顧孩子,家事繁重;他供稱,陳女從事傳播妹,最近與男客交往密切,讓他心生醋意,加上常因家務吵架,三日當天兩人又因瑣事大吵一架,他近來累積的壓力瞬間爆發,掐死陳女後,當天傍晚想到雙胞胎幼兒失去媽媽很可憐,他又無法照顧,竟把雙胞胎幼兒塞入洗衣機,再塞入棉被,悶死孩子。

台中市光復路一棟住商混合大樓一間出租套房前天傳出異味,鄰居發現後通知管委會報警。警方進屋後發現一女子與兩個男嬰都已死亡多日,出現屍斑,進一步確認死者是廿九歲陳女及她未滿一歲的雙胞胎男嬰。

檢察官昨天上午率法醫相驗時,發現陳女及雙胞胎幼兒的遺體雖已腐敗,但三名死者的口鼻及臉部均異常出血,研判「他殺」成分大。

專案小組過濾大樓監視器畫面,發現陳女與同居的陳姓男子(廿九歲),本月三日一起進出租套房,後來只有陳男出來。辦案人員根據屍體情況,研判陳女當時已遭不幸,陳男五日再進入命案套房,令辦案人員心起疑竇。

由於陳男是與死者最後接觸者,陳女與雙胞胎幼兒遺體都以涼被覆蓋包裹,似乎意圖製造自殺假象,但陳女的錢包及手機不翼而飛,專案小組鎖定陳男涉嫌重大,隨即追查他的行蹤。

員警昨天持拘票在彰化一家網咖店逮獲陳男,並從其車上發現死者手機等遺物。陳到案後,坦承與女友經常吵架,當天又起爭執,徒手勒斃陳女後,再悶死雙胞胎幼兒,並開啟屋內冷氣,企圖阻止屍臭外漏,供述內容與死者口鼻臉部出血情節相符。

檢察官為確認死因,預計十二日解剖,採檢體送化驗,查明死者生前有無被下藥;此外,由於陳女去年八月剛與田姓前夫離婚,同年十二月產下雙胞胎,雙胞胎是否為陳男的親生骨肉,待DNA鑑定釐清。

命案同樓層鄰居指出,印象中死者入住不到一個月,平常這對母子跟鄰居沒什麼互動;本月六日上午開始聞到異味,前天異味變很重,「是很不舒服的味道」,通報管理員後報警。

 
TOP
兩岸新聞
中共18大以來遭查處 「億元級貪官」已達39人
記者林則宏/即時報導聯合報
新華社報導,江蘇省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7日公開開庭審理前北京市副市長陳剛受賄一案。報導稱,陳剛遭控非法收受財物共計折合約人民幣1.2888億元(約新台幣5.5億元)。《財新網》指出,至此,中共十八大以來,「億元貪官俱樂部」已達39人

初略統計,光這39名「巨貪」,累計貪汙金額就約人民幣91億元(約新台幣390億元),這還不包括這些貪官因濫用職權而造成的政府財產鉅額損失。

今年8月15日,內蒙古前政法委書記邢雲受賄一案,在大連中院一審公開開庭審理,邢雲被控受賄金額達人民幣4.49億元(約新台幣19.3億元),刷新大陸這波被查獲貪官的貪腐紀錄。

秦皇島市城市管理局前副調研員、秦皇島北戴河供水總公司前總經理馬超群,只是一名副處級官員,但因貪腐被查竟然從家中搜出人民幣1.2億元現金(約新台幣5億元),被視為「小官巨腐」的代表。

中國華融前董事長賴小民據稱家中被查獲的私藏現金就約3噸重,約合人民幣2.7億元(約新台幣11.6億元)。貪汙所得現金以「噸」計,被大陸媒體形容,「刷新了人們對錢的認知」。

黑龍江齊齊哈爾前市委書記楊信則被查獲擁有鉅額來源不明財產,包括從北京到海南三亞就有46套房產。

財新網指出,這39名巨貪被查獲後幾乎都面臨漫長的牢獄之災,部分犯罪情節特別嚴重、造成重大損失的官員則被處以死刑。如山西省呂梁市前副市長張中生因貪汙金額超過人民幣10億元,被控「目無法紀,極其貪婪」,就遭判處死刑。

 
TOP
中國2020年將人口普查 可望突破14億人
北京8日電中央社

中國國務院今天宣布,將於2020年展開中共建政以來的第7次全國人口普查,以11月1日凌晨0時為普查標準時點。依現行人口成長態勢,中國此次普查將得出超過14億人口的結果。

若依照中國國家統計局「國家數據」網站的人口時鐘數據,截至發稿為止,中國人口數已超過14億大關,達14億373萬餘人。但這一數字為推估數字,並非實際調查而來。

中國國務院表示,這次人口普查重點為姓名、身分證號、性別、年齡、民族、教育程度、行業、職業、遷移流動、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況等。

中國國務院還為這次人口普查成立領導小組,組長為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副組長為國家統計局長寧吉□等7人。至於成員還包括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等人。

中國曾於1953、1964、1982、1990、2000、2010年舉行過6次人口普查。其中,前3次普查並未形成固定普查週期。直到1990年第4次普查才開始比照美國等先進國家慣例,每10年普查一次。

根據資料,中國2010年第6次人口普查得出的數字,全國人口為13億3972萬4852人(不含香港、澳門),平均每戶3.10人,其中非漢族人口比重8.49%;至於城鎮人口比重49.68%,鄉村人口比重50.32%。

2010年普查還得知,中國人口最多的3個省區依序是廣東1億430萬人、山東9579萬人、河南9402萬人;最少的省區則是西藏300萬人、青海562萬人、寧夏630萬人。

至於人口超過1000萬人的少數民族,依序為壯族1692萬人、回族1058萬人、滿族1038萬人、維吾爾族1006萬人。

 
TOP
港大學生墜樓亡 調查結果「與警無關」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科技大學學生周梓樂疑似參加本月三日「反送中」行動,不幸四日凌晨在一個停車場三樓墜下,經搶救無效昨天上午不治,引發全港關注。

廿二歲周梓樂是香港科技大學技算機科學及工程系學生,上周日晚(三日)香港將軍澳有反送中示威活動,其間出現警民衝突,警方深夜在附近範圍施放催淚彈和追捕示威者。四日凌晨,周梓樂在尚德停車場墜樓,頭部重創,送院後一直處於危殆狀態。

事發後警方確認周梓樂墜樓時防暴警察正在停車場外放催淚彈,但停車場監控錄影經檢視暫未看到拍攝周墜樓過程。

香港科技大學昨天舉行畢業典禮,校方得知周梓樂不治後,校長史維立即中斷畢業典禮,宣布周梓樂死訊,全場師生及家長站立默哀一分鐘,史維不時用手帕拭淚。稍後史維趕往醫院探視周梓樂的家屬。

香港科大發言人說,校方將陪伴家屬度過悲痛,並提供一切所需協助,校方也會為有需要的同學提供心理輔導。校方同時呼籲同學保持冷靜和克制,避免再有衝突以致悲劇發生。

香港政府對周梓樂逝世表示難過和惋惜,並對其家人致以深切慰問。港府發言人說,警方早前已表示十分關注事件,正由重案組調查事件始末。

港警隨即公布周梓樂事件調查結果,警察東九龍總區高級警司傅逸婷說,三日當晚十一時零六分,警員巡邏到尚德停車場,十多分鐘後離開,當時周不在停車場。四日凌晨一時零四分,警方第二次由地面進入停車場,驅散高空擲物的示威者,並在二樓發現消防救護員,才知道有墜樓事件。

警方稱,監控錄影多次拍到周梓樂出事前在停車場內徘徊。最後一次是四日凌晨一點零二分他獨自從尚德停車場二樓行車斜路,步行上三樓;一點零五分消防人員發現死者。

傅逸婷強調,網上有人指警方曾在停車場追捕死者,甚至推倒死者令他失足墜樓,都絕無此事。

傅逸婷也向周梓樂家屬表達最深切慰問,說警方與市民一樣心情沉重,因為無人想見到悲劇發生。警方承諾會深入調查事件經過,又建議召開死因庭,如召開的話,警方所有調查資料都會披露。

 
TOP
國際新聞
南海九段線爭議延燒 越南將檢查從大陸進口手機
編譯李京倫/綜合報導聯合報
彭博資訊根據越南青年報報導,越南將檢查所有從中國大陸進口的手機,包括華為和小米,查看手機內建地圖程式,是否將大陸、越南之間涉及主權爭議的南海島嶼納入大陸版圖,越南海關總局將很快向各地海關下達指示。

越南與大陸南海主權爭議不斷,越方近期強烈駁斥中方對南海「九段線」的主張。越南相關機構最近頻頻發現由大陸製造,或從大陸進口的資料或產品上出現南海「九段線」地圖,除了沒收或銷毀資料與產品外,還對若干個人和單位採取懲處措施,引起各界關注。

大陸之前曾對多家航空業者、跨國企業施壓,要求變更官網或相關文件對台灣的表述,將台灣標示為中國的一部分,否則將開罰,包括卡西歐、迪奧、COACH、Gap等業者都曾因此踩到「紅線」,被迫致歉;之前四十四家外國航空公司也被陸方要求更改對台灣稱謂。這次越南如法炮製,將政治帶進商業,嚴審大陸進口商品。

越通社新聞網站六日報導,越南政府五日舉行每月例行記者會,政府辦公室主任梅進勇表示,絕對不讓「九段線」地圖在越南領土上出現,政府將對這一問題進行研究與匯總報告,並向總理提交審議,以指示相關部門及時採取應對措施,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越南代理商上月將一輛福斯汽車從大陸帶到胡志明市參加汽車展覽會,因導航軟體有南海「九段線」地圖,日前遭當地海關沒收,主辦單位和業者也被開罰。

「民智報」新聞網站報導,一批共七輛從大陸進口的汽車,目前放置在海防市港口,也被發現導航軟體有「九段線」地圖,越南海關正在辦理沒收這批汽車的手續。

香港演員成龍支持中國南海九段線的主張也引起越南網友抵制。公益團體「越南微笑行動」原本邀請成龍十日出席卅周年宣傳活動,由於抗議聲浪過大,八日取消他的行程。

越南最近也禁止美國夢工場動畫與上海東方夢工廠共同製作的動畫片「壞壞萌雪怪」播出,因為片中有一幕呈現九段線地圖。

越南海關總局長阮文謹表示,類似事件如果發生都將予以沒收與處理。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八日主持例行記者會被問及南海爭端,耿爽回答:「南海問題核心是越南等當事國侵占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產生的領土問題。希望越方正視歷史事實,恪守兩國高層共識,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分歧,避免採取可能使有關問題複雜化的行動,干擾南海和平穩定和雙邊關係大局」。

 
TOP
沒那麼誇張…梅克爾駁馬克宏「北約腦死說」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針對法國總統馬克宏認為北約組織正處於「腦死」狀態,德國總理梅克爾七日說,不同意這種「激烈的言詞」,並表示「這種猛烈的攻擊言論沒有必要」。

梅克爾七日在柏林德國總理府會見來訪的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梅克爾在會後聯合記者會說,馬克宏「使用激烈言詞,不符合我對北約內部合作的看法」。

梅克爾還指出:「就算我們出現問題且需要振作,我也不認為有必要做出這種以偏概全的判斷。」被問到北約成員國土耳其攻打敘利亞時,梅克爾說,把土耳其逐出北約,沒什麼好處,「我們必須促進對話,保持友好關係」。

梅克爾說,北約是德國國家安全的基石,德國將盡力完成北約設定的目標,即二○二四年前成員國國防預算須增加到國內生產毛額(GDP)百分之二,德國已大幅增加國防預算。

史托騰柏格則強調:「任何讓歐洲遠離北美的企圖,不只會削弱大西洋兩岸國家的關係,還可能使歐洲自身分裂。」史托騰柏格稱讚德國對北約的貢獻,並對德國連續五年增加國防預算表示歡迎。他說,德國地處北約心臟位置,在北約中發揮核心作用。

史托騰柏格訪問柏林,是為參加柏林圍牆倒塌卅周年紀念活動。

馬克宏在七日出刊的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專訪中直言:「我們目前正經歷北約腦死。美國和北約盟國之間,在戰略決策上毫無協調合作。」

 
TOP
外傳美同意取消對中加徵關稅 川普否認
華盛頓8日專電中央社
外傳美中已經就取消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達成協議,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否認這項說法。川普表示,他尚未同意取消,儘管北京希望他這麼做。

中國商務部日前表示,美中兩國已同意分階段取消關稅,但沒有列出具體時間表。不願具名的美國官員則向媒體證實,雙方將分階段取消關稅視為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一環,但仍要以書面形式來讓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

川普今天上午在白宮南草坪接受媒體訪問時,否認美中同意分階段取消關稅傳言。

他表示,中國方面希望能取消部分加徵的關稅,但他不會照單全收。美中貿易協商尚未達成協議,談判仍在進行。

川普並表示,如果他和習近平將就美中貿易達成協議,兩人會晤地點「可能會在愛阿華州或其他農業州」。

路透社昨天引述熟知談判內容的數名消息人士指出,美國與中國同意取消加徵關稅作為兩國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一部分,但面臨來自白宮及外部顧問的強烈反對。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就說:「移除現有加徵關稅以利簽署第一階段協議,這點目前尚無共識。唯一能拍板的就是川普總統本人,就這麼簡單。」

若美中能敲定並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外界普遍預期,內容將包括美國承諾取消原訂12月15日生效、針對約1560億美元輸美中國貨品加徵的關稅,範圍含括手機、筆電和玩具等。

「紐約時報」報導,川普政府內部支持撤關稅的一派認為,撤除部分加徵關稅、與中國簽成協議可為川普帶來政治勝利,讓川普得以宣稱他成功迫使中國打開市場、加購美國農產,還可為日後的談判再留籌碼;但鷹派幕僚警告,在中國未做更多實質承諾前撤回關稅,無助達成美方要求,意味美國屈服。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