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部落格  u值媒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9/11/22 第691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話題
焦點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軍方將派40人學格鬥 「館長」訓練國軍爆爭議
記者程嘉文、洪哲政/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防部計畫派四十人前往網紅「館長」陳之漢經營的「成吉思汗健身俱樂部」,接受搏擊戰技訓練。由於陳之漢曾獲邀與蔡英文總統一起登上國防部「莒光園地」電視教學,又大力抨擊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不分區立委被提名人吳斯懷等,軍方此舉,引發「政治」或「專業」的高度爭議。

【03:21更新】

訓練國軍爆爭議 計畫可能生變

館長凌晨發文:我醒了、我放棄、對不起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史順文昨天證實,參謀本部訓練次長室正與陳之漢方面協談,對於受訓人數、訓練地點、成本等各方面細節仍在協商;他強調,國防部對陳之漢回饋國軍樂觀其成,但相關行為絕非「高層指示」。

陳之漢今年六月參加莒光園地錄影後,就傳出在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牽線下,願意免費安排軍方到自己的健身俱樂部接受格鬥課程。消息曝光後,陳之漢一度宣稱放棄計畫;但近日軍中消息傳出,在高層指示下,國防部已要求明年起各軍種派四十人,前往「成吉思汗健身俱樂部」培訓。

陳之漢本周二凌晨在臉書透露,預計花兩千萬打造國軍訓練中心,目前正找場地;但仔細算算只要一千萬出頭,「不用為我操心,你們要為國家操心才對」。

某位現役將領表示,在國內的散打搏擊界,「館長」雖然曾獲得競賽優勝,但陳之漢的地位並未到大師的地步,以其言行爭議,實在不了解國防部為何一定要去「沾」?

陸軍航特部前指揮官、退役中將王國強,曾任國軍最精銳的涼山特勤隊長,王國強說,特戰單位委請散打搏擊協會指派專業教練指導,並開辦格鬥師資班,多年來對於散打搏擊的格鬥技能、師資種能、訓練模式早已在相關部隊扎根。

他指出,軍中本身的好手,在歷年散打搏擊競賽都有亮眼成績,若要強化官兵相關戰技,師資與場地都完全不是問題,重點是各級長官是否重視、部隊是否落實訓練。

王國強質疑,若軍方高層遇到上級的非專業意見,立刻自失立場、捨本逐末,基層官兵將怎麼看待長官們既不了解部隊實務,又沒有肩膀的表現?

 
TOP
話題
訓練國軍格鬥?館長凌晨發文:我醒了、我放棄、對不起
記者林政忠/即時報導聯合報

國防部計畫派40人前往網紅「館長」陳之漢經營的「成吉思汗健身俱樂部」,接受搏擊戰技訓練,引發各界議論,計畫可能生變。

陳之漢今天凌晨在臉書貼文,他特別引用前陸軍涼山特勤隊長、備役中將王國強的專文表示,「這是館長這幾天一直忙著找的國軍訓練場地,今天我醒了、我放棄、我對不起國軍弟兄,抱歉」。

王國強的臉書貼文表示,他個人已退伍多年,嚴守不在其位,不謀其政的份際,絕少對國軍的部隊訓練□三道四,但是這則新聞,真是令人不忍坐視!

他表示,陸軍特戰部隊、特戰訓練中心、涼山特勤隊、陸軍官校學生格鬥社團、步校體幹班、海巡署特勤隊、國安局特勤中心等單位,多年來間續均有委請中華武術散打搏擊協會指派專業武術教練,指導格鬥技並開辦格鬥師資班,就連憲兵特勤隊及陸戰隊特勤隊的隊員,亦多有以個人身分報名參訓與參賽,可以說散打搏擊的格鬥技能,以及師資種能、訓練模式已在各特種、特戰部隊紮根且已見成效,在歷年散打搏擊競賽都有亮眼成績。

王國強說,部隊目前不缺格鬥師資,除了散打搏擊協會既有多位優秀教練外,尤其是陸軍特勤隊現役及已退伍人員,有連續三年得過全國散打王比賽的冠軍,亦有多位在各個量級比賽的冠軍好手,都堪當種能教練。

王國強表示,問題不在沒有師資、□地,而是部隊各級長官重視與否,部隊是否落實訓練?

王國強批評,而今竟然因為民進黨王定宇委員非專業的意見及施壓下,國防部高層竟然自失立場?要國軍精□部隊派員到以健力重量訓練為主的健身中心,由頗具爭議的陳之漢館長來培訓師資?

王國強感嘆說,軍方高層若是如此捨本逐末、棄守專業立場,實在令人遺憾!基層官兵將怎麼看待既不了解部隊,又沒有肩膀的長官?

 
TOP
館長訓練國軍/技擊系學者:國軍學格鬥太過兒戲
記者熊迺祺/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軍戰士主要任務是上戰場,不是上擂台。」文化大學技擊運動暨國術學系助理教授楊正隆表示,國軍體能戰技很專業,不只有徒手搏鬥,安排國軍到民間運動場館學習格鬥,太過兒戲也不妥。

對八極拳等中華武術頗有研究的楊正隆舉例,國軍將士在戰場上面對敵人,不是把刺刀及槍丟掉後徒手應敵,因此要強化訓練國軍體能,熟悉短刀、長短槍應敵法,甚至要學習如何利用身旁物品作為武器,這與上擂台的自由搏擊或格鬥完全不同,尤其戰場上不講規則且專攻要害,格鬥技巧若被規則綁住,恐怕還會有損戰力。

楊正隆表示,館長曾服役於海軍陸戰隊、在擂台上也有一定實力,但是否具備專業軍人戰技的訓練能力,必須再確認。國軍有批很專業的體能戰技教官,國防部有無需要急著找外援,恐要三思。

「軍事格鬥是為了應付敵人而出現的戰技,後來才逐漸流傳至民間,可以說軍事格鬥技巧凌駕於一般民間格鬥。」拿過全國與區運會國術徒手擂台冠軍的屏東武德館館長彭文隆表示,戰技是學殺人技巧,格鬥是練防身跟競技得分技巧;戰技也許要斷敵手腳以阻斷攻擊,擊倒後甚至要追擊至敵癱瘓,但格鬥卻因為規則而不能如此,因此戰技與格鬥完全不同,不能混為一談。

現在也在訓練搏擊選手的彭文隆說,涼山特勤隊等國軍特戰部隊,有許多教官曾拿過搏擊賽冠軍,隊員們也曾參加搏擊比賽得到好成績,國防部要強化國軍體能戰技值得肯定,但捨近求遠令人不解。

 
TOP
館長帶國軍? 蔡政府選戰「割喉割到斷」
記者程嘉文聯合報

二○○四年總統大選,民進黨第一次執政權保衛之戰,操盤的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提出精確用語「割喉戰」。十六年後,民進黨再度面對總統連任的激烈考驗,蔡政府「割喉割到斷」的狠勁,絲毫不下當年。而且在「公益」大帽子之下偷渡謀私的功力,更是與時俱進。

原民會提出補助長者裝假牙,或國防部宣稱強化搏擊格鬥訓練,單就事件本身,雖具正當性,問題是兩者之中,裝假牙補助難免招致替爭取連任的執政黨立委「添業績」之嫌;而民進黨政府及政治人物用館長增加網路聲量,早有經驗,此次國防部更不避嫌要來一次「軍館」合作,可謂創舉。

軍方派員到「館長」的健身俱樂部「取經」,難保不捲入網紅人的政治立場及社會爭議。就算真如館長宣稱,由他自掏腰包建立訓練場地,然而如教練課程是否收費,或是個人器材等成本(「賣衣服」可是他重要生意)如何分攤,以及館長提前在網路上宣揚,所帶來的廣告效益,難道沒有利益衝突?

更不要說,軍方日前突然舉辦全國後備軍人輔導幹部會議,蔡總統更以三軍統帥身分,首度出席這場會議,還安排類似選舉造勢的「大進場」。後備軍人的培訓與組織,當然有高度重要性,但在選前突然「重視」起來,能說沒有特定目的?

平常對於「政治」或「商業」避之唯恐不及的軍方,如今卻變得毫不介意蹚渾水。國防部堅稱一切完全是自發行為,不是迫於綠營立委甚至「層峰」的指示,這種說法,不正在合理化這些反常的舉措,民眾會相信嗎?

當然,單單責怪國防部或是原民會並不合理,面對府院帶頭,整個政府毫不遮掩地「大撒幣」時,當選舉不再是民主的手段,反而變成一切政治行為的目的時,則「權盡其用」,必定無所不用其極變招出手以求繼續執政,民主不過是嘴裡說的漂亮話。

 
TOP
焦點新聞
參選原民立委 全國拜票「比選總統還操」
記者江國豪、尤聰光/連線報導聯合報
山地、平地原住民立委選區遍及全國,參選人得深入部落跑行程,足跡包山包海,幾乎「不是在拉票,就是在拉票的路上」,全台跑透透,參選人直言「比選總統還操」。

拚連任的國民黨平地原住民立委廖國棟、民進黨平地原民立委陳瑩都出身台東,但不能冷落外縣市選民,兩人在多個縣市設服務處,競選期間勤跑全國各原鄉部落,一天跑數百公里是常有的事。

出身屏東的民進黨山地原住民立委參選人伍麗華是選舉新人,為拓展知名度,勤拜票不敢鬆懈。伍說,即使白天人在新北市烏來,晚上仍要回屏東辦說明會,很少在外過夜。沒想到這輩子首次搭飛機,就是因選舉到蘭嶼跑行程。有一回到南投縣仁愛鄉人止關,行經國道6號隧道,遇上火燒車,隧道內濃煙密布,全車嚇到尖叫,開過事故點約10秒,後方隨即傳來爆炸聲,經歷生死一瞬間。

「趕行程只是小意思,還得拿出十八般功夫和選民搏感情」,國民黨提名台東山原立委參選人章正輝說,原鄉選舉如果本人沒出現,就表示誠意不夠,只要有活動,他幾乎都參加,章笑說,每個部落有不同文化,他有時上場跳舞、有時彈吉他,上一站出席座談、下一站參加喜慶活動,心情要快速轉變。

尋求連任的陳瑩表示,到外縣市拜票動輒3天以上,行李幾乎不離身,「比選總統還操」,選原民立委要跑深山部落,她說,印象最深的是實勘行程,到花蓮馬太鞍部落就爬了落差高3公尺的堤防,「很吃力,但也得爬完」。

爭取連任的廖國棟說,每天睡不到3小時,大部分時間不是在飛機上就是坐火車,還要搭船去金門拜票,「別說是空中飛人,現在已變成鋼鐵人了」。

 
TOP
韓國瑜:政府負面檢查我每個毛細孔
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昨接受「新聞深喉嚨」節目專訪表示,他的房地產、有價證券等所有金流來往,全部被民進黨地毯式顯微鏡檢查,連他卅年前成立的台北縣同鄉會,也因為他曾經擔任三年理事長,遭到民進黨政府查帳。

節目中有來賓追問韓,參選時曾說,不選總統救不了高雄,如果落選還有辦法繼續當高雄市長嗎?韓國瑜表示,他必須履行責任,他是民選市長,一定要幫市民謀取最大福利。這是假設性問題,沒有選上從此人間蒸發?怎麼可能。

「民進黨、名嘴抹黑的沒完沒了,到底想幹什麼?就是一棒把韓國瑜打死?」韓國瑜批評,重點是執政黨要把政績拿出來,請求選民再投你一票,才是正規戰。

韓國瑜透露,他卅年前還在台北縣服務,成立客家同鄉會,當了三年理事長後交接給客家鄉親,之前已經更名新北客家同鄉會。近期突然被查帳,同鄉會幹部帶了帳冊去國稅局,承辦人說沒有問題,查帳是上面交辦;問了科長也說不知道,是長官交辦。韓國瑜說,「同鄉會的幹部覺得很疑惑,我心裡就有數了」。

韓國瑜說,民進黨政府對他的檢查是從每個毛細孔檢查,而且都是負面檢查,這是民進黨慣性,撐不起自己,所以選舉都先抹黑別人。但抹黑效果隨人民提升,也會愈來愈弱。

 
TOP
柯p說大選勝負已定 扁:這會害死蔡英文
記者楊濡嘉/即時報導聯合報
2020大選登記今(22)日將截止,總統選舉應是民進黨「蔡賴配」□國民黨「韓張配」和親民黨「宋余配」競爭的局面,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勝負已定,看好「蔡賴配」,前總統陳水扁在臉書貼文表示示,柯的說法好像蔡英文總統贏定了,這會害死蔡英文及蔡的支持者,因為距投票還有50天,選情瞬息萬變。

陳水扁另談到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認為吳的處境令人同情,但是國民黨「贏局賭到輸」,吳主席當然要負最大責任。

陳水扁的臉書內容如下:

「蔡英文總統宣布「蔡賴配」當天,台北市長柯文哲受訪表示,選舉現在進入籃球垃圾時間,勝負已定。他提到,如果國民黨是「韓朱配」那有贏的機會,現在大勢底定,再忍50幾天。

柯文哲市長評論最新選情,談到「韓朱配」還有贏的機會,多少可以認同。「新台灣國策智庫」從2017年8月到2019年3月,做了5波總統大選初探民調,也顯示朱立倫如果再度PK 蔡英文,不但不會輸,還一次比一次更多獲得支持,五五波,到贏6%、11%,2018年12月選後第四波則贏20%。

不過柯市長說2020勝負已定,大勢已定,好像蔡總統贏定了。這會害死蔡英文及其支持者。縱使最新民調指出,在三腳堵蔡英文仍領先韓國瑜16%,也不能說穩贏的。如果明天投票蔡英文一定連任成功,問題是距離投票日還有50天,選情瞬息萬變。

選前最後一個禮拜,2020年1月5日到1月11日,可能有關鍵性的輸贏變化,綠營不能不慎!

國民黨主張「一個中國、終極統一」,提出不分區立委名單,引發一連串的爭議,包括外界質疑部分人選傾中親統的立場,並不令人感到意外。特別黃復興黨部推薦的軍系立委,跟邱毅都是同一掛的。只是邱毅公然鼓吹共產黨武統台灣,連藍營都看不下去,不得不退出,以減輕對大選的傷害。

黨主席吳敦義帶兵打仗狂贏去年地方選舉,論功行賞,和政治倫理,他應該是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的最佳人選。可能是沒有天命,各種民調墊底,逼使吳主席不敢做總統夢。只撈個不分區立委,一點也不過分。他的處境蠻令人同情的。

不過話說回來,國民黨明明有不輸的朱立倫不提,卻為郭台銘、韓國瑜量身打造初選規則,導致目前的亂象。贏局賭到輸,吳主席當然要負最大責任。」

【相關閱讀】


□ 國民黨仍領先?最新「政黨支持度」看這
□「國政配」緊追「英德配」?最新民調掌握總統選情
□選舉已到垃圾時間?先看總統候選人「最新當選率」再說吧!

 
TOP
來不及通過成為法人 歡樂無法黨無緣參與2020
記者楊正海/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呱吉)與網紅志祺七七、視網膜日前共組歡樂無法黨,舉辦創黨大會並選出黨主席。但歡樂無法黨因在登記日前,政黨還未正式通過成為法人,因此無緣參與這次大選。

歡樂無法黨的的聊天機器人今顯示「感謝鍵盤黨員的支持,很可惜我們在2020大選登記截止日這天,政黨還未正式通過成為法人,因此與本屆大選錯身而過。但就算沒有歡樂無法黨,還是希望大家抱持著歡樂的心在投票日當天實踐你的公民權,跟我們一起守護能夠各種歡樂的自由! 」

志祺七七也說,他們始終相信,政治最重要的意義,就是要守住每一個人的歡樂;台北市議員邱威傑表示,為了要守住歡樂,請大家一起去做一些乍看之下沒有很歡樂的事情;視網膜則鼓勵大家投票,抽出一點時間,為了在乎的理念去投票。

 
TOP
選舉大撒幣?原民長者假牙大補助
記者陳宛茜、陳熙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原民會昨宣布,成功爭取到公益彩券回饋金六千萬元的經費,補助辦理「原住民族長者假牙補助計畫」,明年正式實施,全面照顧全國五十五歲以上原住民長者口腔健康,讓長者的微笑人生,從「齒」開始。

原民會表示,此一補助措施從提出到落實,皆根據原來的政策規劃與既定預算流程,並非配合特定政治人物。陳瑩昨證實,這個案子是她從三年前就開始推動,但在前幾任行政院長之下都沒有成功,這次由於行政院長蘇貞昌去年競選新北市長時,便提過類似政策,在蘇揆的支持之下終於拍板定案。

原民會社會福利處副處長羅文敏表示,二○一七年,立委陳瑩在立法院首次針對原民長者假牙議題提出質詢,之後陸續有多位原民立委提出類似主張與建議,是一個持續討論的長期議題,並非突然出現。之後衛福部同意修正假牙補助年齡,原民會也出面爭取公益彩券回饋金當補助經費,八月一日財政部通過公益彩券回饋金運用及管理辦法,二○二○年起,原住民五十五歲以上可申請裝假牙補助。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表示,長者在缺牙嚴重的情況下咀嚼食物相對困難,更會進一步影響營養吸收,引起其他疾病。

原民會也指出,針對中低收入戶五十五歲以上原住民長者的假牙補助,是由衛生福利部補助;至於不符中低收入戶身分的五十五歲以上原住民長者、或未申請其他政府機關所辦假牙補助者,則是使用原民會預算支應,補助金額最高三萬元。

陳瑩表示,原住民的缺牙率非常高,但安裝假牙昂貴,原住民的平均收入又普遍比漢人低,不少原住民都非常忍耐不去裝假牙,而現行各個縣市補助沒有統一,富裕的縣市從五十五歲即開始補助,但相對貧困的縣市卻要等到六十五歲,甚至規定要「全口」,牙齒都掉光光才能申請補助。她樂見補助計畫的落實。

至於有沒有政策買票之嫌?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認為,這個時間點推出確實難脫嫌疑,但假牙補助本來就有,只是各地執行情況不一,此時推動補助未必與選舉有直接關係。

 
TOP
觀察站/「嘉義王」庶民難挑戰 「花蓮王」關鍵看國瑜
記者王燕華、魯永明聯合報

「花蓮王」傅崐萁為花蓮立委選情投下震撼彈,不僅衝擊國民黨提名的黃啟嘉,尋求連任的民進黨立委蕭美琴也備感壓力。儘管傅出馬意味泛藍分裂,但以傅家在花蓮深耕多年的堅強實力,綠不見得能因藍的分裂坐收漁翁之利。

在民進黨長期執政的嘉義縣,「嘉義王」陳明文拚四連霸,無黨林國慶、國民黨許能通及簡明廉、維新黨王金山和喜樂島許韶珍登記參選,在野陣營高舉「打破明文規定」,希望合力將他拉下馬,這場「庶民對抗嘉義王」的選戰打得火熱,問題是在野陣營若無法整合,「嘉義王」仍將輕舟過關。

花蓮僅一席區域立委,已登記的無黨籍市民代表許願神、現任立委蕭美琴、傅崐萁與今天登記的黃啟嘉四人爭搶。傅崐萁曾任花蓮三屆立委、兩任縣長,妻子徐榛蔚又是現任縣長,手握行政資源,與民進黨蕭美琴預料將形成泛藍與綠營對決。自詡正藍軍的政治素人黃啟嘉恐因傅崐萁的強大磁吸效應,面臨被邊緣化的危機。

醫師黃啟嘉首度參與選舉,是政治新人,有知名度不足的劣勢,加上藍營在初選過程就鬧分裂,新舊黨部人馬互槓難免削弱輔選能量,讓傅崐萁乘虛而入。傅宣布參選後,韓國瑜決定取消廿七日到花蓮與黃啟嘉聯合成立競選總部的行程,當天傅崐萁也成立競選總部,傳出韓很可能為了「兩邊都不得罪」才取消花蓮行。韓國瑜到底挺誰,將是這場選戰重要關鍵因素。

藍軍雖有優勢,但對手蕭美琴也非弱者,四年前以超過五成得票率當選,四年來不分黨派服務口碑佳,又有中央奧援;只是對手若是傅崐萁,這場仗仍不好打。

【相關閱讀】


□ 總統候選人出爐!政見、背景超級比一比
□ 網路聲量高=當選率高?總統候選人殘酷人氣大對決
□ 戰得激烈!呼聲最高的「新秀立委」排行來了
□ 完整名單/誰最優!?看國民黨、民進黨、時代力量、綠黨不分區立委提名
 
TOP
獨/花蓮泛藍分裂韓國瑜左右為難 27日花蓮行確定取消
記者王燕華、劉宛琳/連線即時報導聯合報
力挺韓國瑜的花蓮前縣長傅□萁今天登記參選立委,但國民黨已在花蓮提名黃啟嘉,泛藍鬧分裂,韓國瑜陷入兩難。據了解,傅□萁今天登記後,原本韓國瑜27日到花蓮參加黃啟嘉聯合競選總部成立大會的行程,已確定取消,縣黨部主委張峻晚間證實此事。地方人士分析,韓國瑜應是為了「兩邊都不得罪」,取消花蓮行。

韓國瑜原本規畫東部3天傾聽之旅,26日開始一路從台東往北,27日到花蓮、28日到宜蘭,但就在傅□萁登記參選立委後,今晚傳出韓國瑜將取消27日花蓮行,直接前往宜蘭。

國民黨花蓮縣黨部主委張峻晚間證實,韓國瑜27日不來花蓮了,將改由競選搭檔、副手參選人張善政出席與黃啟嘉的聯合競總成立大會。至於韓取消行程原因,張峻說,不多做猜測,尊重韓國瑜競選辦公室安排。

據了解,韓國瑜17日在新北市進行傾聽之旅,席間與張善政、立委參選人邱烽堯、兩岸政策幕僚張五岳以及傅□萁一起用餐,沒隔幾天,就傳出傅□萁將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立委,讓韓國瑜對花蓮行程陷入長考,今天決定取消。

花蓮政壇人士分析,27日藍提名的花蓮立委參選人黃啟嘉,將成立與韓國瑜的聯合競選總部,韓國瑜原本當天要出席成立大會,晚間再陪傅□萁到宮廟參拜,但傅當天也要成立競選總部,韓國瑜很可能為了「兩邊都不得罪」,決定取消花蓮行。

 
TOP
新聞眼/藍綠不分區之亂 只能挑比較不爛的蘋果?
記者蔡晉宇聯合報

藍綠都陷入「不分區之亂」,有趣的是,兩大黨最大公約數竟是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因為「民進黨罵吳敦義,國民黨也在罵吳敦義」。不過,大家使盡吃奶力氣罵國民黨,忘記了誰才是執政黨,還是害怕想起來?

國民黨確實該罵,不僅不分區名單中充滿爭議人物、親中色彩,連黨主席都可以大言不慚把自己放入口袋名單中;對手毫不費力撿到好大一把槍,還害得黨內互打烽火連天,親者痛、仇者快。

國民黨不分區名單一波多折,為塞進許多麻煩人物,反排擠掉頗受好評的不分區立委林麗蟬、許毓仁等,政黨形象又毀於一旦,讓對手笑掉大牙,民進黨主席卓榮泰都在臉書挖苦吳敦義,「一張不分區名單讓您心力交瘁,令許多您的老朋友不捨」。

國民黨挖洞自己跳,再度證明內鬥內行,民進黨也樂得見縫插針,讓外界淡忘原來民進黨不分區也有「蘇家之亂、派系分贓、總統官邸喬事」等爭議。藍綠兩黨最大差別,民進黨名單出爐後就統一口徑打對手,國民黨名單出爐後卻群起毆打豬隊友。

民進黨「屏東之亂」赤裸裸上演政治利益分贓,眼看綠委莊瑞雄上周還在屏東第二選區掃街拜票,一夕就換成立委蘇震清,民進黨卻若無其事。

民進黨名單落實派系共喬優先,連原先列首位的原住民代表洪簡廷卉,都能在派系「放毒」中箭落馬,競選口號「世代共贏」儼然變「派系共贏」。

為了弭平派系糾紛,蔡英文更親自在總統官邸喬不分區人事。太陽花學運過去最唾棄的「密室政治」,民進黨總是輕輕帶過;蔡英文的解釋是,黨內不同意見經過整合的程序,最後「徵詢」總統參選人意見,她感謝在名單拍板前,在官邸讓她有表示意見的機會。

民進黨是執政黨、國民黨是最大在野黨,但藍綠不分區名單都令人失望,兩大黨似乎強迫人民只能挑一顆比較不爛的蘋果。選民手中那張政黨票最大的價值,就是警告兩大黨:「除了爛蘋果,我們還要更好的選擇」。

【相關閱讀】


□ 總統候選人出爐!政見、背景超級比一比
□ 網路聲量高=當選率高?總統候選人殘酷人氣大對決
□ 戰得激烈!呼聲最高的「新秀立委」排行來了
□ 完整名單/誰最優!?看國民黨、民進黨、時代力量、綠黨不分區立委提名

 
TOP
兩岸新聞
最年輕被告 香港12歲抗議者遭定罪
編譯羅方妤/即時報導聯合報
英國BBC報導,香港當地媒體指出,一名12歲男童成為香港反政府抗議活動中最年輕的被定罪者。

這名男童姓名依法不得揭露,他在上月抗議活動隔天上學途中被捕。他承認在地鐵站和警局用噴漆留下口號,造成毀損,將於下月被判刑。

自6月香港反送中抗議以來,已有5000多人被捕,其中不少是12至15歲青少年,但這是首次傳出這些被捕少年中有人被定罪。

檢方告訴法院,一名便衣警察10月3日在旺角警察局和太子港地鐵站,看到這名男童在牆上噴「該死的流氓警察」和「天滅,解放香港」。

南華早報報導,警官隨後尾隨男童回家,並在其家門口外守候一整晚。男童隔天早上7點離家上學時,警官攔住他並搜查他家,找到黑色顏料。

男童的辯護律師林凱怡告訴法院,男童被捕後在警察局過夜,這對他而言是「重要的教訓」,「我會要求法院給他一次機會,畢竟他才12歲。」

 
TOP
安撫反送中!陸服貿市場 擬對港大幅開放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聯合報

香港特區政府與大陸商務部廿一日簽署「大陸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協議修訂,進一步大幅開放香港對大陸服務貿易市場准入。在香港反送中運動正熱之際,北京釋出惠港利多,政策安撫不言而喻。

這次CEPA服貿協議再修訂,涉及金融、法律、建築及相關工程、檢測認證、電視、電影、旅遊等,修訂重點,包括取消或放寬企業股權比例、資本要求、業務範圍的限制;放寬專業人士和香港企業進入大陸市場的資格要求;以及放寬香港服務輸出大陸市場的數量和限制。CEPA修訂協議將從明年六月一日起上路。

大陸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赴港出席簽署儀式時強調,中央政府堅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支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王炳南表示,有中央的堅定支持,特區政府的積極作為,香港廣大同胞的團結一致,香港一定能夠渡過當前的難關。他還表示,中國始終是香港堅強的後盾,不僅是香港抵禦風險,戰勝挑戰的底氣所在;亦是香港探索發展新路徑,尋找發展新動力,開拓發展新空間的機遇所在。

CEPA協議是在二○○三年大陸對香港、澳門特區政府簽署的大陸第一個自由貿易協議,無FTA之名,卻有FTA之實,且是自由化程度最高的FTA,被視為一國兩制方針實踐。尤其是香港CEPA簽署,服務貿易為主要特色,更歷經多輪補充協議。

CEPA再修訂,特別強調是回應香港業界期望更多參與大陸市場發展的建議。新修訂的開放重點,在不少重要服務貿易領域例如金融、法律、建築及相關工程、檢測認證、電視、電影、旅遊等都增添開放措施。

信報報導,包括讓香港服務提供者可更容易在大陸設立企業和發展業務,更多香港專業人士可在內地取得執業資格,以及更多優質的香港服務可提供予大陸市場。

開放措施,包括就企業的設立取消或放寬股權比例、資本要求、業務範圍限制;就香港專業人士提供服務放寬資質要求;及就香港服務輸出內地市場放寬數量和其他限制。

修訂協議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珠三角九市,進行先行先試開放措施。例如在旅遊服務方面,優化由香港入境的外國旅遊團進入珠三角地區和汕頭市停留一百四十四小時免辦簽證政策、增加入境口岸、擴大停留區域等。

金融服務方面,包括支援大陸保險公司在香港市場發行巨災債券,放寬相關限制以助力香港保險和債券市場的發展。

 
TOP
港警心理戰 周杰倫音樂攻理大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香港理工大學至今還有近百位示威者拒絕離開,警方連日圍堵拘捕示威者的同時,還透過高音喇叭,用揶揄暗諷的口吻勸降留守的示威者並播出周杰倫的「四面楚歌」等流行曲突破其心防。

理大遭警方圍堵邁入第五天,陸續有示威者離開。香港電台報導,前財政司司長政治助理羅永聰透露,校內仍有數十至近百示威者,他們的心理狀況備受折磨,部分示威者拉肚子及發燒。

仍在理大留守的示威者表示,試過用不同方法離開校園,但不成功;也有示威者說,校內很多留守者情緒崩潰,自己「捱得幾耐得幾耐(能撐多久是多久)」。

星島網報導,警員則在理大外面向校內的示威者心戰喊話:「好寂寞、好孤單,喂,不要緊啦,出來啦,去投降。」

「喂,其實你們做了犯法的事,僅僅計算你們在理工大學裡面的刑事毀壞呀,犯罪行為等等,也要埋單啊,要承擔啊!犯了法就要伏法,基本道理啦,就像吃完東西要給錢埋單,最基本的道理啊,為什麼竟然有人希望犯了法之後,卻不需要承擔責任呢?難道我們(警察)的存在毫無意義?」

「做人不可以這麼自私啊,知不知道呀,想想他人吧,你整爛的地鐵,挖爛的馬路。我都沒有見過理工大學裡面有沙灘的,真是有沙,那裡不是馬爾地夫呀,真的。(暗諷示威者把理大的地板都挖了,掘了磚塊,看到沙地)」

「喂,不要緊的,如果你冥頑不靈的,我們陪你,過完耶誕、過了農曆年、過了復活節都陪你啊。但是,當你們人愈來愈少,去投降的人愈來愈多的時候,我們(警察)攻進去的時候希望你們不要反抗喔,知不知道呀。喂,最後送一首歌送給大家,周杰倫的『四面楚歌』」。

港警連日來已先後於理大外,播放包括香港電影「監獄風雲」主題曲「友誼之光」、陳奕迅的「十面埋伏」及李克勤的「告別校園時」等流行歌曲勸降示威者。

 
TOP
美通過港人權法案 王毅批干涉
華盛頓記者張加、記者賴錦宏/連線聯合報

美國聯邦參議院十九日通過參院版「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與「保護香港法案」,眾議院廿日隨即採用參院版本並通過,將法案送交川普簽署。

路透引述知情人士說法,預計川普將會簽署國會所通過支持香港示威者的法案,但這位人士未透露川普何時簽署。

對於中方揚言將採取有力措施予以堅決反制,參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廿日在國會受訪指出,美方只是要求中方遵守協議,中方卻要反制自己所同意的事,真是荒謬;賈德納說,「中國,你要說話算話。」美方只要求如此。

賈德納並表示,他認為眾院和參院都大力支持這項法案,總統也將會支持;這向所有香港示威者傳遞一個很好的訊息,即美方將捍衛民主、自由,以及美國和香港共享的價值。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昨天在北京會見到訪的前美國國防部長柯恩表示,美方部分政要抹黑、攻擊、詆毀中國,甚至幾乎到瘋狂程度。情況持續下去,對雙方都不利。

王毅表示,所謂「人權與民主法案」,企圖以一國國內法干涉別國內政,何談民主?無視香港違法暴力行徑造成的破壞,何談人權?這一法案實際上發出了縱容暴力犯罪分子的錯誤信號。他說,中方絕不會允許任何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破壞「一國兩制」的企圖得逞。

 
TOP
國際新聞
季辛吉:貿戰若無解 將爆武裝衝突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廿一日出席於北京舉行的彭博新經濟論壇時指出,美國和中國大陸若無法解決貿易戰,並且將世界各地的問題視為與對方的衝突,未來可能爆發武裝衝突。

美中貿易戰已對峙超過一年半,季辛吉舉一次世界大戰為例說:「如果衝突在未加約束的情況下爆發,結果會比歐洲(一戰)更嚴重。一戰爆發肇因於一個相對的小型危機,但今日的武器威力更強。」

他說:「中國大陸是世界主要經濟體,我們也是。所以兩國在世界各地不斷互踩痛腳。」

九十六歲的季辛吉回顧美國與蘇聯冷戰時期,降低雙方核武數量是當時的優先事項。但反觀美國和中國大陸,早前的美陸衝突都屬於「消極型」,美國尚未建立將北京視為「軍事強權」的框架。而且現今的美中都比當年的美俄更強大,若持續目前的衝突氣氛,對全球人類都很危險。

他建議雙方克制衝突,「我的看法是,在這個相對緊張的時期,更要努力去了解其中的政治性原因,以及雙方共同承諾。現在不算晚,我們還只在冷戰小丘上。」

季辛吉也在論壇中提到香港反送中抗爭。他認為美中解決衝突需要進行更實質的對話,反送中抗爭即為衝突的一部分,而貿易談判亦只是談判之中的一項替代品。

被問到香港抗爭是否可能成為「新冷戰」的引爆點,他說,這項「高度情緒性的議題需要透過談判解決」。

 
TOP
韓日軍情協定明天終止 最終協商恐破局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南韓總統府青瓦台廿一日表示,當天召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常任委員會會議,討論是否終止「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會議決定將同主要有關國家繼續進行密切協商,並就各種情況的應對方案進行討論。

GSOMIA將於廿三日零時全面終止。據悉,在協定即將終止的情況下,兩國政府正私下進行最終協商。

青瓦台表示,常委會委員們就政府為解決韓日之間的問題而付出的外交努力進行討論。分析指出,青瓦台上述立場表明從目前來看韓日軍情協定終止不可避免,但政府將堅持通過外交管道,力促日方改變態度。這也是GSOMIA終止前南韓國安會最後一次常委會。

南韓外交部長官康京和當天表示,除非日方改變態度,否則GSOMIA將按期終止。據悉,軍情協定將於23日零時終止,韓方正在同日方進行最後談判。但從日方對韓方的外交努力做出的回應來推測,難以期待其改變立場。

南韓總統文在寅十九日表示,日本一邊說在國家安全問題上無法信任南韓,一邊與南韓共用軍事資訊,不免自相矛盾,但韓方將到最後一刻都會為避免GSOMIA終止而付出努力。

南韓國安會發表的新聞稿只有兩段,被視為對GSOMIA的命運刻意保持「戰略模糊」。青瓦台首席政務祕書姜琪正表示,韓日雙方針對協定的續約或終止進行對話,持開放立場。

日本因不滿南韓大法院對二戰南韓籍勞工索賠訴訟的勝訴裁決對南韓採取限貿措施,之後南韓採取反制措施於八月廿二日宣布不再續簽韓日軍情協定。若日本不撤銷限貿措施,二○一六年十一月簽署的韓日軍情協定將按期終止。

關於GSOMIA,文在寅十九日表示:「如果能夠找到辦法,不用終止GSOMIA,我們將和日本一同努力,直到最後一刻。但是,終止GSOMIA的原因在於日本。韓國對日本的安保起到了防護作用,日本國防支出僅占GDP的不到百分之一,而韓國將近百分之二點六,韓國花費大量資金,為日本的安全防護提供助力,日本卻把韓國視為安全上無法信任的國家,對韓國採取出口限制措施。不過,即便GSOMIA宣告終止,我們也會繼續在安全上與日本保持合作。」

 
TOP
不畏遭起訴 尼坦雅胡誓續任總理
耶路撒冷21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今天駁斥所有貪腐的指控。儘管遭到起訴,態度強硬的他誓言繼續在位。

以色列檢察總長曼德布里特(Avichai Mandelblit)今天以收賄、詐欺及背信罪名起訴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這是以國在任總理首度遭到起訴,也是尼坦雅胡漫長政治生涯至今最大危機。

尼坦雅胡痛斥這些指控「不實」且「具有政治動機」,表示「這裡所發生的事是企圖對總理發動政變」,「調查的目的在於把右翼勢力從政府內部逐出」。

在15分鐘的演說中,尼坦雅胡責罵政敵與政府機關,指控警方與司法界存有偏見。他主張,該是「調查調查人員」的時候了。

他還鄭重宣告將繼續擔任總理,就算未來將開庭受審,並承受強烈的政治壓力。他說:「我不會允許謊言獲勝。」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