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部落格  u值媒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9/11/23 第691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要聞
焦點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大選登記截止 立委參選爆炸 小黨大舉參戰
記者蔡晉宇、林河名/台北報導聯合報

總統選舉蔡、韓、宋對決

明年一月十一日投票的第十五任總統副總統及第十屆立委選舉,昨天完成參選人登記。總統選舉,有國、民、親三黨共三組參選人完成登記。立委選舉,四一二位區域立委參選人登記,較本屆增加;不分區部分,有十九個政黨完成全國不分區立委登記,共提出二一七位參選人名單,政黨數量與參選人總數,雙雙創下歷史新高。

眾多小黨紛紛提出不分區立委名單,共同競爭政黨票,呈現參選爆炸狀況,成為這次選舉最大特色。

中央選舉委員會自本月十八日起受理總統副總統及立委參選人登記,期限五天,至昨天下午五點半截止。本次共有三組總統、副總統參選人完成登記,分別為民進黨「英德配」蔡英文、賴清德;國民黨「國政配」韓國瑜、張善政;親民黨「瑜湘配」宋楚瑜、余湘。

立委部分,各政黨將角逐全部一百十三席立委。其中七十三席區域立委,共有四一二位參選人登記;三席平地原住民立委,有十人登記;三席山地原住民立委,有十一人登記;卅四席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則有十九個政黨,共提出二一七位參選人名單。

根據中選會統計,完成不分區名單登記的政黨,包括民進黨、國民黨、親民黨、勞動黨、綠黨、新黨、台灣民眾黨、台灣團結聯盟、國會政黨聯盟、時代力量、宗教聯盟、台灣基進、台灣維新黨、台澎黨、中華統一促進黨、喜樂島聯盟、合一行動聯盟、安定力量、一邊一國行動黨。包括保外就醫中的前總統陳水扁,也在登記之列。

不分區參選爆炸,也帶動更多區域立委參選人登記。根據選罷法規定,上次大選未得百分之五選票的政黨或新成立政黨,至少須提名十席區域立委才可參選不分區,導致區域立委參選人數較上次選舉增加。

但要分配不分區立委,須跨過政黨票百分之五的門檻。小黨大舉參戰,廝殺激烈,能否跨越門檻,或是「便宜了大黨」,也成為選戰觀察重點。

中選會表示,將於十二月三日前審定總統、副總統參選人名單,十二月十三日前審定立委參選人名單,屆時例如陳水扁雖已登記,但根據選罷法,曾因貪汙罪被判刑確定等情形,不能登記為參選人,就會在審定時除名。

總統選舉將於十二月九日號次抽籤;立委選舉則由各直轄市、縣市選委會於十二月十八日抽籤。

【相關閱讀】


□ 總統候選人出爐!政見、背景超級比一比
□ 網路聲量高=當選率高?總統候選人殘酷人氣大對決
□ 戰得激烈!呼聲最高的「新秀立委」排行來了
□ 【完整名單】政黨票想投誰?看各黨不分區名單與背景玄機
 
TOP
要聞
蘭嶼貯存核廢料 政府回溯補償25.5億
記者羅紹平、尤聰光、林敬殷/連線聯合報
總統蔡英文昨天到台東頒布「核廢料蘭嶼貯存場使用原住民保留地損失補償要點」,並向蘭嶼鄉長夏曼.迦拉牧、野銀部落耆老夏本.嗄吶嗯等達悟族人代表致意,她說,「釐清真相,修補錯誤,是對原住民族歷史及轉型正義的目標,政府應該提出補償。」台電核後端營運基金將提撥廿五點五億元補償蘭嶼。

蔡英文一○五年就任總統不久,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時,承諾對政府將低階核廢放置在蘭嶼的真相,展開調查並將給予補償;同年十月成立「行政院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設置真相調查小組」,由政務委員林萬億擔任召集人,去年七月完成調查報告。

蔡英文表示,真相調查報告出爐,證據顯示當時族人確實不知情也未曾同意,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蓋在原住民保留地上,侵害族人土地權益。蔡英文強調:「政府應該提出補償,還給族人一個公道,也期待這筆補償金能創造更多福祉,協助蘭嶼邁向永續發展」。

行政院長蘇貞昌十月十八日核定「核廢料蘭嶼貯存場使用原住民保留地損失補償要點」,為補償蘭嶼提供法源依據,並確定由台電核後端營運基金捐助蘭嶼廿五點五億元作為回溯補償金,行政院依據該要點籌組財團法人董事會,並設立基金會管理回溯補償金的運用。

國營會表示,林萬億與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周貴光、原民會、經濟部與蘭嶼鄉民代表共同擬訂「核廢料蘭嶼貯存場使用原住民保留地損失補償要點」,廿五點五億元回溯補償金,是大家協商後共識;對成立基金會管理補償金,蘭嶼鄉長夏曼.迦拉牧表示,這是鄉民討論後共同決定的最好方法。

台電指出,回溯補償金會成立財團法人,由達悟族人代表組成董事會,負責辦理族人醫療及長期照顧、急難救助、經濟產業及基礎建設、原住民祭典、國際交流、部落或社區發展及獎助學金等福祉事項。

廿五點五億元不影響台電每三年二點二億元「蘭嶼貯存場土地配套補償金」,會持續發放到核廢料遷出蘭嶼為止。

另外,蔡英文總統昨晚在台東與黨籍立委聯合造勢時,提出未來四年將針對○到六歲的育兒津貼,從現在一個月二千五百元加碼到每月五千元,也就是每一年將會發放育兒津貼六萬元給年輕爸媽,鼓勵年輕人結婚趕快,生小孩趕快。

 
TOP
蘭嶼人立場:補償金拿歸拿 核廢仍要遷走
記者羅紹平、尤聰光/台東縣報導聯合報

蔡英文總統昨天到台東頒布「核廢料蘭嶼貯存場使用原住民保留地損失補償要點」,由台電核後端營運基金會提撥廿五點五億元補償蘭嶼,對此蘭嶼鄉民態度一致,很欣慰中央政府能為過去的錯誤賠償蘭嶼,但蘭嶼鄉長夏曼.迦拉牧表示,「補償歸補償,跟核廢料遷出是兩碼子事,鄉民的共識是核廢仍須遷出蘭嶼」。蘭嶼鄉民夏曼.吉達安說,核廢料早該遷走,這種有毒的危害物質,至今政府都沒有辦法解決,讓鄉民一直感到很恐慌。

他說,有不少鄉民對國、民兩黨輪流執政已失去信心,過了這麼多年,政府應該有所作為,不是每次到了選舉,就把核廢料的議題拿來當政治上的操作。

蘭嶼核廢料貯存場現址原為國防部土地,後畫編為原住民保留地。一九七五年政府在蘭嶼設置核廢貯存場,當年欺騙蘭嶼是要建魚罐頭工廠,一九八二年啟用後,將台灣本島產生的低階核廢料運進蘭嶼貯放,使用至今卅七年,現存放核廢料十萬〇二七七桶。

蘭嶼核廢料貯存場二○○三年租約到期後,台電為爭取蘭嶼鄉公所同意續租,提供每三年二點二億元「土地配套補償金」,至今已核撥五次。

蘭嶼鄉都是現金發放設籍鄉民,最多每人拿到六萬三千元,一戶最多分得近七十萬元,不過蘭嶼鄉公所至今也未同意續租。

 
TOP
焦點新聞
韓國瑜:連方丈都說一例一休要改
記者洪敬浤、陳秋雲、喻文玟、余采聯合報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昨天到台中市與工業區廠商座談,不少企業抱怨一例一休。韓國瑜說,他去廟裡拜拜,連寺廟方丈都說一例一休要改,很多信徒開素食餐廳也因此生意做不下去,一例一休一定要修,「我是說真的,禿頭不會說謊話」。

蔡稱執行會給予最大彈性

蔡英文總統昨受訪時表示,在一例一休執行過程中,會請行政部門於法律授權範圍內,給予最大實施彈性,並提供產業界,尤其是中小企業一定的協助。

韓國瑜傾聽之旅昨起連兩天造訪台中市,一口氣成立三個後援會,今天將與台中市長盧秀燕再度「禿燕合體」。

蔡英文總統這段期間密集走訪中台灣搶票,明天也將接力成立南投、彰化與台中競選總部,藍綠中台灣大拚場。

韓認休假調整讓勞資協商

韓國瑜說,很久沒聽到「台灣錢淹腳目」,他傾聽之旅從南到北,用一個字形容台灣就是「悶」,商人賺不到錢是國安問題;某種程度他是重商主義者,他重視庶民經濟,但企業要蓬勃發展,台灣才有前途。

國政顧問團副總召杜紫軍說,一例一休現行制度太僵化,韓認為勞工應周休二日,但休假調整讓勞資協商,放寬彈性;像服務業與工廠不同,應透過勞基法制定服務業專章,或者單獨制定相關法規。另外勞資協商時勞工長居弱勢,政府要建立公平協商平台,讓沒有組工會的中小企業勞工,由政府平台來協助。

韓國瑜也說,民進黨若想繼續執政,就應該告訴台灣人民做不好會改,希望再給一次機會,但民進黨只會說自己執政好得不得了,整天抹黑他,用廉價方式換得政權連任,未來四年繼續吃香喝辣。

韓國瑜表示,二○二○是「中華民國保衛戰」,外面的中國共產黨和內部的台獨力量無時無刻不在消滅中華民國,「下架民進黨,給國民黨一個機會」。

 
TOP
復仇之戰!楊瓊瓔再戰洪慈庸 龍燕延長賽
記者施鴻基、劉明岩、陳秋雲、蔡家聯合報
下屆立委選舉,有不少競爭對手都抱著復仇決心企圖一雪前恥,其中彰化第三選區國民黨謝衣鳳挑戰民進黨現任立委洪宗熠,打算報母親鄭汝芬四年前敗給洪宗熠之仇;台中楊瓊瓔再戰洪慈庸,可說是盧秀燕與林佳龍的延長賽,而新北張宏陸與林國春,更是一路從議員選舉打到立委選舉。

謝衣鳳出身政治世家,祖父是已故前立委謝言信、母親鄭汝芬曾任兩屆立委,弟弟謝典林是現任彰化縣議會議長。鄭汝芬四年前競選連任時,以六千多票敗給洪宗熠。下屆立委選舉由謝衣鳳接棒,代母出征。

台中市立委第三選區國民黨參選人楊瓊瓔,這次再戰現任無黨籍立委洪慈庸。四年前「兩個女人的戰爭」,楊輸一萬多票,立委六連霸夢碎。洪這次有林佳龍團隊力挺,楊則是市長盧秀燕的副市長,有如「龍燕之爭」的延長賽。

新北市第五選區國民黨參選人黃志雄本屆挑戰三連霸,遭民進黨蘇巧慧狙擊落馬。黃現任新北市府顧問,如今捲土重來,再戰蘇巧慧,黃苦行勤跑基層,期望翻轉。

新北第六選區民進黨現任立委張宏陸則碰上國民黨林國春,兩人不但在本屆立委爭過勝負,在市議員時期也多次交手。兩人最後一次議員交手,林國春勝出,但立委選戰則是張宏陸勝選。這次再相逢,鹿死誰手難料。

高雄二選區的國民黨黃韻涵二○一六年與民進黨邱志偉競爭敗北後,積極布局再次參選,這次得到「郭家軍」支持,高雄白派也力挺,讓邱志偉備感壓力。

金門縣立委參選人陳滄江今年初和陳玉珍參加立委補選,陳玉珍以七千多票擊敗陳滄江;事隔八個月,陳滄江面對上萬人連署要他不要退出政壇,再披戰袍,雙陳之戰志在雪恥。

連江縣立委陳雪生,下屆選舉又對上老對頭、縣黨部前主委曹爾忠。本屆立委選舉,兩人就對戰過,當時曹代表國民黨參選,陳是無黨籍,如今兩人二度對決,陳雪生成為國民黨徵召對象,曹爾忠卻退出國民黨。

 
TOP
觀察站/小黨廝殺慘烈…不分區卡在門檻 藍綠得利?
記者林河名聯合報
明年一月總統及立委選舉昨天截止登記,總統選舉「英德配」、「國政配」、「瑜湘配」三組爭霸;立委選舉則參選爆炸,尤其不分區有創紀錄的十九個政黨登記參選。但要分配不分區立委須跨過政黨票百分之五的門檻,小黨廝殺激烈,若多數未能跨門檻,恐怕最後還是「樂了藍綠兩大黨」。

依中選會統計,共有十九個政黨完成全國不分區立委登記,共提出二百十七位參選人名單,政黨數量與參選人總數,雙創歷史新高。雖然最後參選名單還須經中選會審定,但「參選爆炸」之勢已不可免。

總統選舉在藍綠之外,最後殺出親民黨「瑜湘配」(宋楚瑜與余湘),圖的無非是「憂『國』憂『民』」的選民支持;而國、民兩黨歷經「不分區之亂」,提名過程及結果備受詬病,更成為「第三勢力」各小黨揭竿而起、攻占國會席次的最佳訴求。

立法院共一百十三席立委,其中七十三席區域立委採單一選區選制,六席原住民立委由複數選區選出,都有利於大黨;只剩卅四席不分區立委依政黨票比例選出,成了眾家小黨必爭之地。

國、民兩黨都喊出「國會過半」目標,卻沒絕對把握,不分區席次多寡也成了能否「衝過半」關鍵;但兩黨提出的名單都有爭議,未若許多小黨亮眼,「第三勢力」搶攻政黨票也成為這次選舉觀戰重點。

不過,眾多小黨不分區名單雖不乏亮點,但若不能集中選票,就怕功虧一簣。以二○一六年本屆立委選舉為例,十八個提名不分區的政黨中,僅有民進黨、國民黨、親民黨及時代力量跨過門檻獲得席次;得票數第五名的新黨,雖獲五十一萬票,因得票率為百分之四點一八,只能飲恨。

一旦小黨跨不過百分之五得票門檻,得票就不列入席次分配計算。以本屆為例,民進黨獲五百卅七萬張政黨票,得票率百分之四十四,但扣除未過門檻的小黨之後,席次分配比率升高為百分之五十二,在卅四席中當選十八席。可見,愈多小黨「卡在門檻之前」,大黨愈占便宜。

不分區的設計,原本為了平衡及彌補單一選區利於大黨的缺陷,但目前選制遇到小黨林立,票源分散的結果,反而更利於大黨。小黨以「不滿藍綠」為訴求,競逐不分區立委來勢洶洶,就怕各黨擠破頭「分票」,兩大黨儘管天天被罵,依舊笑傲戰場,也難怪有恃無恐。

【相關閱讀】


□ 第三勢力能崛起嗎? 從政黨票得票趨勢一次看
□ 2004-2016歷屆立委席次增減 看各黨勢力如何變
□ 藍綠變天一瞬間!歷屆大選得票數比較

 
TOP
蔡英文喊0到6歲國家一起養 育兒津貼加碼每月5000元
記者羅紹平/即時報導聯合報
總統蔡英文今天晚在台東舉行造勢晚會時,提出未來4年執政的新政策,針對0到6歲的育兒津貼,原本補助每月2500元,將會成長2倍達到5000元,也就是每年補貼達6萬元補助,她鼓勵年輕人結婚生小孩,「國家要跟他們一起養下一代」。

蔡英文表示,長照政策在她剛擔任總統時,國家預算只有50億,過去3年每年都增加預算,明年預算將會達到400億元,下個4年規模一定會擴大。

蔡英文接著說,2016年她剛擔任總統時,國家育兒預算照顧0到6歲只有200多億,這幾年來,每年都在增加預算,現在已經到達600多億,這600多億給小朋友育兒津貼,可以托嬰、可以給保母帶,國家都會補助6000元;另外上幼幼班、中班、大班,國家也都有補助,只要是政府系統底下的幼稚園,就不會讓收費超過4500元,如果是公立幼稚園也不會超過2500元。

蔡英文說,她任內經濟成長,再給她4年,台灣經濟會未來一定會更好,企業有錢賺,國家稅收會更多,就可以做更多社會福利的工作,她有一個計畫,現在育兒津貼一個月2500元,未來會加碼到每個月5000元,也就是每一年將會發放育兒津貼6萬萬元給年輕的爸媽。

蔡英文說「我要告訴年輕爸媽,告訴年輕阿公阿嬤,鼓勵年輕人要結婚趕快,趕快生小孩,因為國家要跟他們一起養下一代。」

 
TOP
新聞眼 /韓民調冷,場子熱 大選「沉默變數」?
記者陳秋雲、劉宛琳聯合報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在中部民調「冷」,中台灣造勢卻場場「熱」,其間的反差,可能成為這場大選的「沉默變數」。

韓國瑜昨與地方企業座談,有企業主擔心被「查水表」,提問時不願報名字,一位上市公司老闆原要擔任引言人也臨時缺席。地方人士不諱言,中產階級或小老百姓不敢表態挺韓,「這就是民進黨的執政優勢」。

藍綠多次訴求「決戰中台灣」,但韓國瑜在中部的民調一直比其他地區還要冷,「不表態」、「拒答率」也比其他地方略高。中台灣向來是大選「搖擺州」,選民多抱持觀望心態,看風向來決定是否表態。

藍營人士指出,不表態的選民,可能是中小企業主與勞工。中台灣中小企業直接相關人口超過一成,勞工家庭人數約占兩成,沉默的選民為數不少。

韓國瑜昨與企業座談,就有企業主私下拜託司儀「不要報公司名字」,就怕被勞檢或查稅;也有企業主打趣說,「兩邊都要來啊」,以免選錯邊,後患無窮。

韓國瑜參選總統以來,請假參選、房產問題、失言風波不斷,加上綠營打韓不手軟、韓粉排他性強,許多中間選民都寧可保持緘默中立。韓國瑜也坦言,民進黨「黑韓」確實有效,也反映在他的民調支持度上,但抹黑的邊際效益已逐漸遞減,他相信「熱乎乎的民心」。

韓陣營不僅要在豪宅風波畫下防火線,甚至吹起反攻號角。捲入買房事件的高市府觀光局主秘高美蘭昨天請辭,強力反擊民進黨議員綠色恐怖、「英屬媒體」違法肉搜。

韓國瑜也反問蔡英文總統,不知道她這輩子在國內外住什麼樣的房子?需不需要查一下?最後,還酸一句:「大家今天監督執政黨了嗎?」

國民黨寄望韓流再現,但民進黨也不是吃素的,韓國瑜要熱場、蔡英文冷處理,沉默的中間選民將是二○二○的關鍵族群。

【相關閱讀】


□ 國民黨仍領先?最新「政黨支持度」看這
□「國政配」緊追「英德配」?最新民調掌握總統選情
□選舉已到垃圾時間?先看總統候選人「最新當選率」再說吧!

 
TOP
「1450」多到坐不下? 黃偉哲否認養網軍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市政府網軍橫行?國民黨議員接獲檢舉,指台南市長室和工策會「1450」(網軍)橫行,人數多到位子坐不下還安排到各局處,不僅用公家資源替民進黨拍宣傳片,並抹黑藍營立委參選人,要求市府政風處嚴查。市長黃偉哲昨否認有養網軍,也未公器私用拍片。

國民黨議員王家貞昨天在質詢時先稱讚黃偉哲善於經營府會關係,讓台南市在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中擠進第4名,隨即指過去8年賴清德擔任市長期間都未入榜,「你上任一年就打臉蔡賴配」。不過,黃連忙否認「這不是打臉」,市政是一棒接一棒,我們不敢居功,也肯定前市長打下好基礎。

接著王拿出一封檢舉信,內容爆料市長室的人員領公家薪水,卻利用市府資源到蔡英文台南市競選總部拍攝宣傳片,網軍多到市長室都坐不下,必須安插到其他局處。

議員蔡育輝則指出,曾擔任黃偉哲的立委辦公室李姓秘書現在為市政顧問,但李卻摘錄他過去的問政資料並後製,在網路散播抹黑他。

「關懷弱勢也要被查水表?」議員蔡淑惠說,她每年都會邀企業回饋社會做公益,今年她只因要參選立委,就被調查站「關切」。議員洪玉鳳也質疑工策會充斥網軍,且1年預算有2800萬元,業務又跟經發局疊床架屋,應該撤除。

黃偉哲答詢說,做愛心沒有錯,市府也沒有網軍存在,所聘的市政顧問都是尊重他們的專業,會勸導政治中立;至於市府員工到小英競總拍片,是在非上班日使用競總提供的器材,非市府資源。

 
TOP
林佳龍「大失言」為軌道建設嗆委員 交通學界群起反彈
記者吳姿賢/即時報導聯合報
蔡政府大選前強推軌道建設,審查制度卻屢爆違反程序爭議。交通部審查委員、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開第一槍請辭委員,交通部長林佳龍今稱「少數委員決定國家政策是不正常發展」,遭交通學界群起反彈,許多淡江、台大、交通、成大等軌道專家都反對中央做法,還說「等著看交通學界未來反應」。

林佳龍今表示,台中市長任內發現台中軌道可行性研究審查會議中,十個委員有七、八個贊成,但只有一個反對就不能通過,未來交通部應負責鐵道規畫,而非由少數人否決國家重要政策。

但據林佳龍過去力推的「大台中山海線鐵路雙軌高架化」在105年底可行性研究審查會議紀錄顯示,十名委員(含親自出席跟代表出席)就有高達九名委員明示反對建設或提出財務疑慮要求三思,剩下一名也要求加強資料說明,並非林佳龍所稱「一個反對就不能通過」。

當時除了張勝雄反對以外,委員林雪花也說「本計畫無詳實資料供審視研判營運收入增加部分的合理性」,經濟評估各項數據也未清楚明列。委員林旺根建議「是否需投入龐大經費將全線高架化,建議市府可評估其他方案,朝降低計畫經費方向進行」,還質疑「以目前政府財政困難,錢應該用在刀口上」。

代替委員李國興出席的黃耀生也說,本案經費龐大,自償率僅15.54%,如考量各種財務風險,自償率可能更低。委員林繼國也說,報告資料顯示運輸需求不大,計畫為供給導向性質,需考量土地開發與都市發展的不確定性,該計畫是否具必要性及急迫性應再加強說明。

連台鐵出席代表都說,對於台中市府提出的山海線運量成長率有疑慮,估算的台鐵淨收入也不合理。

交通學界向來溫和,但林佳龍所謂「少數委員決定國家政策」的說法引起學界強烈反彈,甚至包括建築、都計、景觀其他領域學者。不具名交通專家透露,很多淡江、交大、台大、成大等學者都私下批評,國家政策要愈辯愈明、真金不怕火煉,若有不同論點就應多幾道程序把關,「怎麼可以對說真心話的學者落井下石?」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副教授羅孝賢批評,林佳龍這次「大失言、失格」,各交通運輸領域學者都表達反對意見,委員秉持專業做事都可受公評,卻被部長的情緒性發言羞辱,「等著看交通學界對這件事的反應」。

張勝雄表示,學者專家透過知識協助政府,若有不對之處當然要反對,這也是設置審查委員會的用意。他並未反對全部的前瞻計畫或軌道建設,但以日本制度而言,若地方政府覺得建設有效就應自己提案推動,交通部現行做法根本「權責不分」。

 
TOP
兩岸新聞
香港少女墜樓身亡引質疑 港媒:無參加示威
香港22日電中央社
香港一名少女17日在尚德□墜樓死亡,警方事後稱無可疑以自殺作結。但當地區議員參選人引述兩名街坊鄰居證詞,質疑警方涉嫌破壞證物,少女並非自殺。

香港01報導,網路流傳該名墜樓死亡女學生,曾於示威被警方拘捕,其後再有傳言指死者在11月19日油麻地的示威中死亡。不過死者家屬向警方表示,沒有參加反送中示威,也沒有被捕紀錄。

尚德區的民主派區議員參選人李嘉睿20日在臉書發文指出,17日上午,尚禮樓發現17歲女子倒臥,當場宣布死亡,警方快速稱事件沒可疑作結。但其後收到鄰居傳來的獨家照片所見,少女赤裸上身、褲頭鬆脫、不見鞋影,並不尋常。

發文引述兩名街坊證詞稱:「事發後不久,在尚禮樓對出馬路見到警員對一隻新淨的波鞋(球鞋)拍照取證,然後沒戴手套,把波鞋掉在附近垃圾站門外泊駐的警車車底,而不是作為證物帶走,然後警車就駛離現場。」

李嘉睿質疑,如果死者與鞋同時從天台墜下,在馬路出現並不正常,真相未明下,警方已做出涉嫌破壞證物行為。

李嘉睿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少女墜樓陳屍在尚禮樓平台,但警方卻是在尚禮樓對面的馬路上撿到球鞋,兩者相距10多公尺;同時,少女墜樓時上身赤裸,警方卻在距離很遠的地方發現衣物,種種跡象並不合理,許多街坊鄰居也懷疑不是自殺。

他並指出,日前香港科技大學學生周梓樂墜樓身亡的尚德停車場也在附近,令人感到可疑。

臉書專頁「傑出男公關」20日也發表有關照片,質疑少女是「被自殺」。

香港01報導,警方當日在現場沒有撿獲遺書,初步調查相信少女從天台墜下,事件沒有可疑,死因有待驗屍後確定。

報導稱,這名少女有情緒病紀錄,9月以插班生身分入讀聖道迦南書院,但經常缺課。17日上午10時許,少女向家人稱要到圖書館並離家。她獨自抵達尚德□尚禮樓,曾到5樓脫下鞋子,不久後於天台一躍而下。

聖道迦南書院20日向家長和學生發布通告稱,學校已獲悉有一名中四女學生不幸離世消息,深感惋惜和難過。校方向香港01表示,目前已與學生家長聯繫,礙於個人私隱不便回應。

 
TOP
香港法官裁定「禁蒙面法」 暫時有效至29日
特派記者呂佳蓉/即時報導聯合報
香港法官今日批准「禁蒙面法」暫時有效直至29日(下周五),以讓港府向上訴庭提出上訴。

綜合港媒報導,香港高等法院18日裁定「禁蒙面法」違憲後,警方承諾暫停執法,引來大陸不滿。港府律政司昨日向法庭申請暫緩裁決或頒令「禁蒙面法」暫時仍然有效,否則或鼓勵市民戴口罩參與暴力行為。

香港法官昨日聽完陳詞後,今天傍晚裁定,拒絕應律政司申請頒令讓「禁蒙面法」繼續生效,但鑑於香港現況,以及律政司一方即將提出上訴,故批出臨時暫緩令供律政司準備上訴,限期至11月29日或法庭進一步命令。

港府律政司一方昨向法庭表明,港府已準備就裁決提出上訴,要求法庭在等候上訴審結期間,頒下命令暫緩「禁蒙面法」違憲的裁決,或頒令讓「禁蒙面法」暫時仍然生效。律政司指,香港現時出現危害公安的情況,足以使法庭頒下暫時生效命令,以防有法律真空期。

24名提出司法覆核的泛民立法會議員及前議員梁國雄則指,使用違憲的法例執法即等同非法拘留,侵犯被捕人士的人身自由及基本權利,更會造成法律混亂。

 
TOP
川普稱若非他出面 香港早在14分鐘內被毀
華盛頓22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宣稱,要不是因為他,香港早已經被中國軍隊「在14分鐘內摧毀了」。

川普接受福斯新聞頻道(Fox News)訪問時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之所以沒有派軍對付香港反送中示威民眾,只是因為他的要求。

川普說:「要不是因為我,香港早就在14分鐘內被毀了。」

「習近平在臨近香港的地方陳兵百萬,沒有動手只是因為我的要求。我告訴他,『請別這麼做,否則會犯下嚴重錯誤,這會對貿易協議產生嚴重的負面影響』。」

 
TOP
國際新聞
川普:「非常接近」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CNBC報導,美國總統川普22日表示,「可能非常接近」與中國大陸敲定談判多時的貿易協議。

川普22日早晨上福斯電視節目「Fox and Friends」接受訪問時說:「最重要的是,我們大有機會敲定協議。」

儘管美中雙方都希望達成貿易協議,但川普表示他現在「不急於」敲定協議,並宣稱對中國進口貨加徵關稅使美國受益。

川普也在這個歷時近一小時的電視專訪中宣稱,若不是他,「香港可能已有數千人喪命」,因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樂見進行中的貿易談判因為香港而搞砸了。

川普說:「我們跟香港站在一起,但我也跟習主席站在一起。」

 
TOP
不求戰不懼戰! 習近平:盼與美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表示,中國大陸希望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礎上,與美國達成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他指出,大陸不求戰,但必要時也不得不打反擊戰。這也是習近平首度對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發表評論。

二○一九年「創新經濟論壇」在北京舉行,習近平昨天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前財長鮑爾森、澳洲前總理陸克文等與會外賓見面。習近平說:「首先這個事兒(貿易戰)不是我們挑起的,我們不願打也不想打貿易戰,必要的時候不得不打反擊戰,但是我們始終還是在積極爭取著不打。」

習近平表示,「我們希望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礎上,達成『第一階段』協議。」他指出,當前中美關係正處在關鍵當口,面臨一些困難和挑戰;中美雙方應該就戰略性問題加強溝通,避免誤解誤判,增進相互了解。

習近平還藉機提醒,貿易談判可能影響到日後世界經濟前景,中國會抱持積極正面的態度。法新社報導,這是習近平罕見在談話時直接談及貿易戰;在兩天前,美國總統川普才抱怨北京目前都未做顯著讓步,這樣的情況令他不願禮尚往來。

倫敦伊諾多經濟公司(Enodo Economics)首席經濟學家楚列瓦解讀,習近平的談話不代表北京要開始反擊,「但某種程度反映出我原先的預期,即中國沒打算讓步。川普給人缺乏信任的談判風格,已讓習近平下定決心,絕不能輕易束手」。

習近平也對中國大陸開放金融市場的計畫發表更多看法。他表示,改革開放這條路還會走下去,但每一步措施的實施要非常地嚴謹慎重,前提是國家「金融主權」的安全要繼續保持。

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昨天也在大陸官媒人民日報上發表署名文章,劉鶴指出,大陸一九七九年至二○一八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均增長百分之九點四,遠高於全球同期年均百分之二點九的增速,大陸能創造此一經濟快速發展,「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是十分重要的制度保證。

在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方面,值得一提的是為完善產權制度,該文指出,產權制度是市場經濟的基石,只有產權得到平等、有效保護,市場主體才放心投資,市場交易才能得到條件,為此要建立侵害智慧財產權賠償制度,加強企業與商業祕密保護。

 
TOP
以色列總理涉貪被起訴 成為該國首位被起訴在任總理
編譯李京倫/即時報導聯合報
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21日遭檢方以收賄、詐欺和背信共三項貪腐罪名起訴,成為以色列首位被起訴的在任總理。內唐亞胡否認不法,並說是政治迫害。內唐亞胡依法無須下台,直到終審法院定讞後才須辭職。

以色列檢察總長曼德布里特在罕見的電視記者會上指控,內唐亞胡涉嫌收受禮品和要求媒體給予正面報導,並給予對方好處作為回報。如果收賄罪成立,最高可判十年徒刑。

曼德布里特說:「要保障公眾利益,就得確保沒有人凌駕法律。」

內唐亞胡21日晚間以憤怒的語調反擊說:「這是一場未遂政變。他們不去查真相,只希望我下台,找法條來對付我。」他矢言繼續領導國家。

內唐亞胡最知名的政治對手、中間派政黨聯盟「藍白聯盟」領袖甘茨說,內唐亞胡應「立刻辭去」所有內閣部長職位,因為最高法院曾裁決,被起訴的部長不得繼續任職。內唐亞胡除了擔任總理以外,也是衛生、勞動與外僑部部長和代理農業部長。

內唐亞胡可能尋求國會給他豁免權,或與檢方達成認罪協議。耶路撒冷智庫「以色列民主研究所」專家福克斯指出:「內唐亞胡知道,他必須繼續當總理並控制政治體系,才有可能得到豁免權。」

內唐亞胡的聯合政府近一年前瓦解,內唐亞胡與甘茨在今年四月和九月大選後都組閣失敗。如果到下月11日,以色列國會無法選出一名議員來嘗試組閣,以色列就得再度舉辦大選,時間可能落在明年三月初,那將是不到一年內第三次大選,在以色列前所未見。嘗試組閣的議員須在共120席的國會中獲得61名議員支持。

以色列電視台第12頻道21日晚間公布的民調顯示,就算以色列舉辦第三次大選,也不能解決政治僵局,內唐亞胡的聯合黨仍會跟藍白聯盟打成平手,雙方各得33席。

曼德布里特是由內唐亞胡任命,曾是內唐亞胡的內閣閣員,他說內唐亞胡很有才幹,起訴讓他心情沉重,「這不是我自願的,這是我的義務」。

最近的民調顯示,被起訴對內唐亞胡的支持率衝擊不大,不過,內唐亞胡有官司,加上遲遲無法組閣,聯合黨內一些成員對他的表現不滿,準備在確定舉辦第三次大選後,要求舉辦黨內的黨魁初選。

內唐亞胡最出名的黨內對手薩爾,21日就說:「排定黨魁初選的時程,合理且必要。」

耶路撒冷諮詢公司「基文全球研究」負責人巴拉克說:「聯合黨的內閣成員不想跟著聯合黨鐵達尼號一起撞第三次冰山。聯合黨已經撞冰山兩次,如果他們發現即將撞第三次,可能乾脆跳船。」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