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部落格  u值媒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19/11/24 第691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話題
焦點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蔡政府利多連發 韓營批蔡大撒幣
記者林河名、王燕華、游明煌、王寓聯合報

蔡英文總統繼前天「零到六歲國家一起養」,未來四年將加碼育兒津貼,昨天又宣布「長照2.0升級」方案,選前利多一波接一波。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陣營批評蔡政府「大撒幣」之餘,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也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會面,仍不放棄尋求泛藍陣營的「大團結」。

蔡總統拋出「零到六歲國家一起養」政見後,行政院昨天隨即提出六大規畫,在加碼育兒津貼之外,再增加「托育補助再加碼」、「幼兒園月費再調降」等規畫,預計未來四年內,少子女對策總預算將從現在每年六百億元,逐年增加到每年一千億元。

蔡總統昨天在花蓮宣布「下一個四年,長照2.0升級」,長照總經費從過去的五十億元增加到現在的四百億元,未來要增加到六百億元,以及推動「一國中學區一日照中心、一鄉鎮一住宿機構」等。她在基隆再喊出「長輩和小孩,國家跟你一起養」,強調「我們是有史以來最照顧老人家及小朋友的政府」。

蔡總統並在臉書貼文,未來的「全齡照顧」,將有「一個加倍,五個增加」。一個加倍,就是育兒津貼從每個月兩千五百元,加倍成每個月五千元;五個增加,包括長照總經費增加、照顧家庭增加、服務項目增加、日照中心增加、平價住宿機構增加。她說,這是民進黨政府對國民的社會投資,不僅持續做,還要加碼做、擴大做。

針對蔡總統拋出育兒津貼大利多,韓國瑜昨天表示,蔡總統願意跟隨他的腳步、仿效他的「六六六」育兒政見,他非常開心、樂觀其成。

不只要面對民進黨大撒幣攻勢,韓國瑜還要解決「內憂外患」。外媒報導,自稱在香港、台灣及澳洲涉及間諜行動的中共間諜王立強向澳洲申請政治庇護時提到,曾在去年台灣九合一選舉,協助捐給韓國瑜陣營兩百八十萬美元。

韓國瑜昨天嚴正反駁,如果有拿中國共產黨一塊錢參選中華民國總統,「我立刻退出總統大選」,「這是第二顆假造的核彈爆炸」。但大陸騰訊網昨晚引述上海市公安局靜安分局的通報,指所謂中國特工王立強是福建南平人,目前無業,涉案在逃;今年四月,靜安分局以涉嫌詐騙罪對王男立案偵查。

為了促成藍營團結,吳敦義昨天證實與郭台銘在土城「吳郭會」。吳敦義說,會談就是拜託郭支持韓國瑜和區域立委。不過,郭台銘說,與吳見面主要談土城立委選情,是「基於人情世故」,其他內容都是吳過度解讀。

【相關閱讀】


□ 國民黨仍領先?最新「政黨支持度」看這
□「國政配」緊追「英德配」?最新民調掌握總統選情
□選舉已到垃圾時間?先看總統候選人「最新當選率」再說吧!

 
TOP
話題
特工竟是詐騙犯?韓國瑜促司法速查 真相盡快水落石出
記者劉宛琳/即時報導聯合報

大陸騰訊網今晚引述上海市公安局靜安分局的通報,指出所謂的中國特工王立強是福建南平人,目前無業,目前涉案在逃。

韓辦表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受訪時已表達,他對這次爆出的事件保留許多質疑,並籲請相關司法單位儘速調查,讓真相能盡快水落石出。韓國瑜也以自身人格擔保,並未在選舉中拿過中國任何一塊錢,否則自願退出選舉。在事件真相未查明前,他僅強調自身清白,並靜待司法調查結果。

上海市公安局靜安分局指稱,前年十月王男因詐騙罪被福建省光澤縣人民法院判處有期徒刑一年三個月,緩刑一年六個月。今年二月,王男虛構進口汽車投資案詐騙人民幣四六○萬餘元;今年四月,上海市公安局靜安分局以涉嫌詐騙罪對王男立案偵查。

二○一九年四月十日,王立強前往香港,經核查,他所持有的所謂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證件和香港永久居民身分證件均屬偽造證件。

此外,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晚間表示,大陸方面從不介入台灣地區選舉,相關報導完全是無稽之談。

馬曉光說,誰在這個時候炮製這樣一個消息,誰才是意圖干涉影響台灣選舉,牟取不正當選舉利益,相信廣大台灣同胞對此看得很清楚。

 
TOP
大陸警方闢謠 所謂中共間諜是在逃詐騙通緝犯
記者陳言喬/即時報導聯合報
大陸上海公安局晚間發布闢謠通報,外媒報導的所謂“中國特工”是涉案在逃人員,曾詐騙460萬元人民幣,獲刑一年零6個月,其持有的所謂中國護照和香港永久居民證件均為偽造。

2019年11月23日,境外《悉尼先驅晨報》發佈消息稱,“中國特工王立強叛逃澳大利亞,供稱在香港、臺灣為中共從事特務活動”,王立強自稱持有名為王強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護照號EA6120226)、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證件號Z780239)和一本韓國護照(護照號M35772699),並使用這些證件從事所謂間諜工作,部分境外媒體網站轉發該報導。

通報稱,經公安機關核查,外媒報導的所謂“中國特工”王立強,真實姓名王立強,男,26歲,福建南平人,無業,係涉案在逃人員。2016年10月,王立強因涉嫌詐騙罪被福建省光澤縣人民法院判處有期徒刑一年零三個月,緩刑一年零六個月。2019年2月,王立強虛構進口汽車投資項目詐騙束某460萬元人民幣。2019年4月19日,上海市公安局靜安分局以涉嫌詐騙罪對王立強進行立案偵查。

2019年4月10日,王立強前往香港。經核查,其所持有的所謂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證件和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件均系偽造證件。

目前,公安機關對此案進一步工作中。

 
TOP
焦點新聞
「大撒幣恐全民埋單」 學者:執政心虛才要加碼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聯合報

對於蔡英文總統端出選前利多,台北商業大學財稅系教授黃耀輝表示,選前藍、綠都開選舉支票,民進黨有執政優勢還要撒紅包,顯然是擔心施政對人民無感,執政心虛才要加碼;民進黨要先檢討自己跳票的政策,先想辦法落實,不應該再開支票。選民可要睜大眼睛,政府花越多,未來是納稅人要承擔。

黃耀輝指出,在野黨開出支票,無法用財政紀律規範,執政黨要依法行政外更要受財政紀律法規範,錢從哪來沒說明,就是違反財政紀律法。部會首長不得不聽從總統的命令,但政府部會中都有一位副手是事務官,應對政務官提出建言,政府官員違反財政紀律法,監察院也應出來管。

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表示,選前撒錢只會讓財政赤字更擴大,當開出每一張支票都要看錢的來源是舉債或租稅,如果是舉債,要視台灣目前舉債空間,舉債太多國家會破產,或是下一代年輕人要負擔。

殷乃平表示,若依國際貨幣基金的公共債務標準,是將一個國家的實際負債加上「應付未付」來計算,應付未付像是退休金等,但台灣只有計算實質負債,依規定負債不超過GDP的百分之五十,依財政部公布確實沒超標,但若台灣是以國際標準加入應付未付來計算,負債已超過百分之一百。

殷乃平說,假設不舉債,就一定要課稅,課稅的問題就要看是增加誰的負擔,增加窮人負擔還是有錢人負擔,是否會擴大台灣貧富不均,又甚至增加下一代的稅負負擔。

【相關閱讀】


□ 總統候選人出爐!政見、背景超級比一比
□ 網路聲量高=當選率高?總統候選人殘酷人氣大對決
□ 戰得激烈!呼聲最高的「新秀立委」排行來了
□ 【完整名單】政黨票想投誰?看各黨不分區名單與背景玄機
 
TOP
新聞眼/銀彈、核彈夾擊 韓拚轉守為攻
記者林河名聯合報

總統大選登記截止,確定國、民、親三黨爭霸,法定競選期間就要開跑。競選連任的蔡英文總統,挾執政優勢,接連拋出重大福利政見,喊出未來四年「長輩和小孩,國家跟你一起養」,企圖「老少通吃」。相形之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既要尋求泛藍陣營的團結,又面臨所謂中共間諜的指控,應戰之前還須先解決「內憂外患」。

選戰雖未正式起跑,但大選已剩不到五十天,蔡總統近日猛拋福利政見,攻勢凌厲;而且,她一講完,行政部門就端出相關規畫,甚至「加碼演出」,連預算要增加多少,都已設下目標,充分展現執政優勢。

不過,從「將加碼育兒津貼」,昨又宣布「長照2.0升級」方案,蔡英文提出的政見雖然「有料」,卻是植基在「未來四年」,亦即必須是她當選,才有可能實現,畢竟仍是「競選手法」;而動輒開出數百億元、甚至近千億元「選舉支票」,也難怪被批為「大撒幣」。

選民固然不會排斥「利多」,但近年來蔡政府一再標榜「減稅」讓人民有感,未來福利政見一再加碼,姑不論須受「財政紀律法」約束,國庫能否負擔也是問題,屆時若要兌現選舉政見,羊毛出在羊身上,減稅容易增稅難,豈非又要一番震盪?

但批評蔡政府「大撒幣」之餘,韓國瑜也陷入所謂「共諜案」疑雲。他昨天形容「這是第二顆假造的核彈爆炸」,還強調如果有拿中國共產黨一塊錢,就退出總統大選,等於在面臨蔡陣營的「銀彈」攻勢之外,還要拆解「核彈」。

但即使面對內憂外患,韓國瑜除非認輸,絕沒有悲觀權利。對於共諜案,執政黨盡速查明事實,讓大選能公平舉行,而非大打「恐共牌」抹紅,牟取選舉利益。更何況,昨晚大陸騰訊網更報導王立強目前無業,涉案在逃,上海市公安局還以涉嫌詐騙罪對王男立案偵查。若此為真,則蔡政府把王男視為「核彈」,不但未傷韓國瑜,還將「自爆」。

而對於福利政見,撒錢補助與政策買票只是一線之隔。正如韓國瑜回應民進黨曾表示不年改會破產,「一個政府只要不貪汙、不腐敗,我們的錢一定夠」,正是踩其痛腳。穿上「防彈背心」只能防守,發動攻擊才可能贏得勝利。

 
TOP
私菸案 宋楚瑜批民進黨:上梁不正下梁歪
記者蔡晉宇/台北報導聯合報

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接受電視台專訪表示,蔡英文總統任內的促轉會東廠事件,應該要嚴辦,否則外界會懷疑公正性。談及私菸案,宋楚瑜也批評,整個國安體系都出了問題,「上梁不正下梁歪」。

宋楚瑜接受東森財經台「楷道論政」節目專訪,談論參選規畫及時政。宋楚瑜說,很肯定蔡英文「溫情主義」的個人格特質,很愛護老朋友,但促轉會的東廠事件「早就應該嚴辦以前的老朋友」。宋楚瑜說,東廠事件影響民進黨處理黨產案,「大家會懷疑你的用心、公正性」。他舉例,古代商鞅變法「徙木立信」,改革最重要的是立信、立威,蔡政府在東廠案顯然是沒處理好。

談及私菸案,宋楚瑜表示,依據相關規定,一人最多就只能買兩條菸,一次購買了上萬條菸卻被允許,明顯是官商勾結;最嚴重的是,調查局竟可以查國安局,還跑到總統官邸清查,根本是造反。他直言,整起事件凸顯出國家的國安系統出了問題,且是「上梁不正下梁歪」所致。

宋表示,二○一六年總統大選辯論時,他跟與參選總統的蔡英文辯論時曾說,盼民進黨不要國民黨化,但民進黨現在儼然「比國民黨還要國民黨」。

 
TOP
黨慶前夕 吳敦義剖心裡話:對黨的擔憂深刻!
記者王寓中/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黨慶前夕,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晚在臉書貼文表示,再幾個小時後,就是中國國民黨125周年黨慶,同時,也是他做國民黨主席的第3年,「國民黨走了125年,篳路藍縷,以啟山林…」

擔任黨主席3年,此刻面臨大選嚴峻挑戰,不分區提名黨內罵翻,吳敦義在臉書道盡3年來的為難及不能言之處。談到此時處境,吳敦義說,他的每一步,確實如履薄冰,「能說的,只有,我對黨的擔憂深刻,或許這個位置艱難之處,就是有太多,難以訴諸言詞」。

吳敦義表示,他做主席3年來,大家最常看到他在每個場合,告訴大家國民黨執政時的政績,國民黨不僅捍衛台灣,守護中華民國,將台灣從戰爭過後百廢待舉的慘狀,建設成錢淹腳目的四小龍;馬政府執政時期,簽訂了對台灣經濟貢獻長遠的ECFA,經濟成長率曾高達10.63%,更維繫了男女老少互重齊心的中華民國社會。對於這些政績,他深感光彩榮耀。

吳敦義說,他深感民進黨撕裂了台灣,叛離了中華民國的正道,「我深知,老百姓不愛聽陳舊論述」,但他學歷史講事實;他帶領中國國民黨,民主自由是首要,一切講求程序正當、合乎法治,依循規範也是一貫原則。

吳敦義表示,所以他想再強調一次,中華民國可以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下,維繫兩岸和平穩定發展,這符合《中華民國憲法》,也符合台灣2300萬人民的福祉;在民進黨動用國家機器去無止盡的醜化或抹黑之際,繼續堅持這樣的共識似乎不太容易,但是為了人民好、為了國家好的堅持,即便再怎麼艱苦,他認為總是應該擇善固執。

吳敦義指出,民進黨,講話很新穎炫麗,講得天花亂墜,實際上卻創造世代對立、分化社會,撕裂台灣,毀滅中華民國的穩定和諧;3年來,動用國家機器,促轉會、黨產會,無止盡的清算、追殺、鬥爭。

吳敦義表示,國民黨此刻站在中華民國延續的關口上,擔任主席,有的只是沉重的負荷,早已無心來想個人。在這個時刻擔任主席,他只有沉重的責任感,而沒有任何的享受。一路以來,他不是沒有承受任何不白之冤,但扶著政黨前行,本就有太多無法訴說的,說了怕對誰不好,說了怕誰難受,說了好像常常也多了更多瑣碎紛亂要照料。

吳敦義感慨,「知而不言,難矣」,「明知不問是修養,知而不言是聰明。」心知而不語破,只因有些話不必道盡;人心只得經過些時日沉澱出是非善惡,人情也是假以時日才感冷暖。

吳敦義表示,眼前,他只希冀黨的前途,或有許多愛黨人士、老百姓看了好像不能諒解的部分,那些在他身上投射的焦慮與責難,他只能默默承受。

「此時,要如何不讓這個政黨再被追殺迫害,並延續中華民國的生存與發展。」吳敦義說,他的每一步,確實如履薄冰,能說的,只有,他對黨的擔憂深刻,或許這個位置艱難之處,就是有太多,難以訴諸言詞。然而,他仍然堅信,只要黨團結一心,如孫總理「吾志所向,一往無前」的精神,必然勝利成功。

 
TOP
選戰筆記/韓國瑜扮母雞 聯合造勢迎回韓流?
記者陳秋雲聯合報

去年底「韓流」全台發威,藍營候選人都受惠,這次韓國瑜再當起母雞,昨天跑8個立委參選人的總部與造勢場,韓粉熱度仍場場爆滿,但隱約有股年輕「反韓」勢力,讓參選人為難。

韓國瑜這次選總統,當藍營「母雞」的拉抬力道確不如去年底的強大「韓流」,但藍營立委參選人還是樂於邀韓國瑜輔選,甚至已看好日子、時辰成立競選總部的,也寧願配合「韓總」行程調整,成就與總統參選人聯合造勢。

韓國瑜昨在台中各立委選區跑透透,尤其神岡永興宮屬於偏綠地區,在毫無動員情況下,當地休市後還人潮爆棚,讓參選立委的楊瓊瓔幕僚也很意外;其他參選人競總成立大會、造勢,群眾包圍直到他離去,只要有韓國瑜就有熱度。

參選人都認為韓國瑜輔選確有拉抬效應,韓粉在各區造勢場維持高熱度,對挑戰參選人更明顯有拉抬作用、創造話題,藉韓來提高知名度與能見度。目前在搖擺選區的黃馨慧、李中更全力配合造勢,亟待韓流再起。

但立委參選人也不諱言與韓國瑜聯合造勢,引來部分年輕反韓勢力嗆聲「不投了」,甚至挺韓訊息在社群會被檢舉下架;參選人對這些聲音,與韓國瑜聯合競選看板照掛,頂多數量少些。

政壇也認為國民黨在整合過程中,團體比個人更重要,例如聯合作戰可淡化爭議話題,最後可能改變選民投票行為。這次國民黨不分區名單之亂,明顯影響藍營支持度,韓國瑜之前是單兵作戰,與立委聯合造勢「打群架」效果還不錯,再三解釋與緩頰,平息民怨。

韓國瑜的時間太難敲,台中立委8位參選人也聯合造勢、聯合作戰,開幾條戰線補母雞空檔。最近由青壯派的顏寬恆、江啟臣發動,到中火會勘緊盯空汙議題,8席立委與韓國瑜同掛競選看板,營造國民黨團結氣氛。

【相關閱讀】


□ 總統候選人出爐!政見、背景超級比一比
□ 網路聲量高=當選率高?總統候選人殘酷人氣大對決
□ 戰得激烈!呼聲最高的「新秀立委」排行來了
□ 【完整名單】政黨票想投誰?看各黨不分區名單與背景玄機

 
TOP
兩岸新聞
香港區選逾千人搶452席 大批素人參選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在反送中運動的大風雨中,香港難得平靜了兩天,主因是香港區議會選舉今日舉行,選舉日前夕社會各方發出聲音,都祈願這場選舉平安進行。

這次區議會選舉是香港回歸後第六次,全香港十八區區議會有四百五十二個議席,將由一千零九十名候選人競逐,今年首度全部議席都有競爭者而無自動當選,當選區議員者任期四年。

本屆香港區議會選舉,總選民數為四百一十三萬,其中新增選民登記近四十萬,是新增選民最多的一次。參加競逐者有大批政治素人和年輕人,每區都有競爭,不再有相當數量參選人無競逐下自動當選。

香港選舉事務處發言人說,選舉日全香港會開放超過六百一十個一般投票站、廿三個專用投票站。一般投票站及設於警署的三個專用投票站,投票時間由上午七點三十分至晚上十點三十分。設於懲教院所內的廿個專用投票站,投票時間為上午九點至下午四點。

投票結束後,大部分一般投票站會轉為點票站(開票站),當場點算選票,並對外開放,民眾可在現場觀看開票過程。

以往香港選舉投票,會有警員在投票站外值勤,但這次是首次由防暴警察在投票站戒備。香港民主派議員擔心選民害怕或有不滿,透過社交平台呼籲選民要平靜排隊投票,不要多說話。而建制派組織也透過社交平台,要求選民投票止暴制亂。

英國上議院議員奧爾頓勳爵在社交網站說,獲香港民主派團體邀請,到香港監察區議會選舉。他說,舉行區議會選舉,不能令香港的暴力活動結束,但容許香港市民以和平方式發聲。

英國國會跨黨派小組日前宣布,向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頒發「西敏寺人權、人類生活及人類尊嚴獎」,但由於香港法院不批准黃之鋒離開香港,因此奧爾頓將獎項帶到香港給黃之鋒。

 
TOP
香港法案簽不簽? 學者:香港學生不該指望川普幫忙
華盛頓記者張加、記者林則宏/連線聯合報

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送至白宮,待總統川普簽署,但川普拒談是否將簽字。學者認為,法案具象徵重要性,若川普否決法案,是愚蠢的行為;哥倫比亞大學教授黎安友並指出,香港學生不該指望川普會提供任何真正的幫助。

川普廿二日接受福斯新聞訪問,被問及是否簽署或否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時,川普說,「我們必須與香港站在一起,但我同時也與習主席(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站在一起。他是我的朋友,是一位很好的人。」他還說,「要不是因為我,香港早就在十四分鐘內被毀了」,並已有數千人被殺,不再有任何騷亂。

不過,香港政務司長張建宗昨天表示,他還是第一次聽到這種說法;香港特區政府有信心、有能力可以處理自身問題,走出當前困局,他不會評論任何外國元首的言論。

張建宗也對今天舉行的區議會選舉表示,這次是首次全部議席都有人競爭,這是民主的體現,也是龐大的民主工程。港府的立場清晰,決意要舉辦一個和平、有序、公平的選舉。

但他也形容,「跳探戈舞是兩個人跳」,即使政府如何防範,投票日能否順利,關鍵還在示威者。

哥倫比亞大學教授黎安友廿二日在華府智庫受訪表示,對於香港情勢,川普顧及美國輿論,但也不想找習近平的麻煩,因為他正努力解決美中貿易戰,企圖使中方讓步。

曾任川普政府東亞事務顧問的惠頓則說,他懷疑川普會否決法案,因為那是愚蠢的行為,法案獲多數通過,且國會可推翻總統的否決。

 
TOP
激戰後…理大如廢墟 中大將恢復
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近兩周,大學校園淪為香港反送中抗爭者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的主戰場。其中香港理工大學已被警方封鎖七天,媒體進入理工大學探訪,形容校內景象為「瘋狂之後的死寂」。前一周同樣慘遭蹂躪的中文大學則宣布經復原後,明天(廿五日)校園內所有部門將恢復運作。

昨天是警方封鎖理工大學的第七天,香港電台報導,校內仍有少數示威者留守,但昨天上午未見其蹤影。報導稱,校園內四處遺留食物殘渣和食物包裝,部分已發臭,另外還遺留下不少燃燒彈和易燃液體,但無人管理。

港府政務司長張建宗接受媒體訪問時再度呼籲留守理大的人冷靜及和平地走出來,指出現在校內環境高度危險,存放很多爆炸品,衛生環境也很差,政府及警方都希望用平和、人性化、有耐性的手法解決事件。

張建宗另表示,香港理大爆發激烈示威,十三日連結港島和九龍的交通大動脈紅磡海底隧道被嚴重破壞交通中斷。自廿二日夜晚開始,港府動員三百八十名工人馬不停蹄搶修,爭取下周重開紅隧。

新華社昨天則發布一篇進入理工大學探訪的報導稱,「碎玻璃、空瓶子、燒焦的椅子、垃圾腐爛的氣味以及嗡嗡飛的蒼蠅」,眼前景象很難讓人將這片廢墟和學府聯繫起來。

新華社表示,理工大學餐廳裡的廚餘垃圾散發出刺鼻臭味,引來很多蒼蠅。一個實驗室的門敞開著。香港警方曾指出:「化學實驗室內大量危險化學品被竊取。」這些連同被遺留在校內的汽油彈和爆炸品等,「對現場人士和公共安全造成重大威脅」。

前一周校園同樣遭嚴重破壞的中文大學則宣布,廿五日校園內所有部門將恢復運作。中大稱,過去一周,校方積極修復及清理校園,以及做好安全與交通的安排,並經評估後決定恢復校園運作。

中大並指出,校方委託獨立認可實驗室,針對學校不同地方包括當時衝突最激烈的二號橋附近抽取空氣、水質和環境表面的樣本化驗。結果顯示,泥土中並無「多氯聯苯」(PCB)、「氰化物 」(Cyanide)以及「多環芳香烴」(PAH)的成分。

中大新聞稿還表示,儘管催淚煙是否會產生「二噁英」眾說紛紜,校方仍進行相關檢測,但因送往海外化驗兩周後才有結果;水質檢測預計下周收到結果就會立即公布。

此外,香港警方表示,廿二日在浸會大學也發現多箱疑似汽油彈,粗估至少有五百枚。案件目前列為危險品發現,交由九龍城警區刑事調查隊第七隊進一步追查,暫無人被捕。

 
TOP
國際新聞
聽證會結束 川普彈劾案 進入新階段
編譯羅方妤/報導聯合報

美國聯邦眾議院對美國總統川普的彈劾調查,在表定的公開聽證會告一段落後,進入新階段。眾院情報委員會將撰寫關於川普施壓烏克蘭調查政敵的彈劾案文,送交眾院司法委員會定奪。

彈劾調查新階段的確切步驟尚不明朗,且可能有意想不到的事態發展,像是目前仍拒絕作證的證人突然同意。據一名眾院助理說法,共和黨員和民主黨員在感恩節休會期即將來臨前仍各執一詞。司法小組已開始討論舉行依美國憲法中彈劾相關標準,認定在該案各行動重罪輕罪的初步聽證。

對在眾院占少數的共和黨員而言,川普如何為他自己辯護是關鍵。美國眾院十月卅一日通過決議,對川普展開彈劾調查,授權司委會負責調查川普和他的私人律師朱良尼。共和黨員擔心,民主黨員不會給川普甚麼機會為自己辯護,如將聽證會限縮在確認構成要件。

這些沒有回答的問題會形塑下個階段:眾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謝安達對電話門一案的陳述,傳達川普有多少行動會構成彈劾依據、司法委員會如何舉辦聽證會、司法委員會是否會採納任何早期彈劾調查素材,像是特檢官穆勒的通俄門調查,及川普是否試圖妨礙調查。

加州民主黨籍女眾議員斯佩儀談及電話門調查表示:「我認為妨礙國會和遮掩是本案罪行。」就川普是否涉及一個等同濫權的交換條件,也就是以美國對烏克蘭軍事援助,換取烏國調查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父子,和烏國干預二○一六大選。斯佩儀表示,間接證據是關鍵。

斯佩儀說:「你無法讓一個才剛闖空門的人直接說:『我闖空門。』你要藉由指紋才能定罪,而川普的指紋佈滿整個案件過程。」川普否認做錯任何事並抨擊眾院彈劾調查是騙局。

共和黨員表示,民主黨員把彈劾當成政治工具,且他們掌握的證據闡述地不夠好,因為川普說過他沒有涉及交換條件。共和黨員引用美國駐歐盟大使桑德蘭的證詞,他說該案涉及交換條件,但被共和黨員質疑,表示這是桑德蘭自己拼湊事實得出的結論,並非有人直接告訴他。

桑德蘭證實:「當總統說:『和我的個人律師談話』時,朱良尼就做出確切的要求,我們認定這是總統授意的。」

一名眾院助理預測,聽證會和司法委員會的表決會花掉十二月的頭兩個星期,彈劾案文才會送交院會,預計十二月廿日表決,也就是在耶誕節前。一些共和黨籍眾議員認為,十二月第二個星期就會表決。

川普廿二日在福斯新聞晨間節目「福斯與朋友們」的電話訪談表示,他接受在參院的彈劾審判,希望謝安達可以被傳喚為第一證人,證實吹哨者對六月廿五日川普和烏國總統通話的相關投訴。川普說他知道吹哨者的身分,希望對方出來作證。

 
TOP
肯亞暴雨釀山崩 至少24人死亡
編譯莊蕙嘉/即時報導聯合報
肯亞西部的西波克特郡22日下起暴雨,連夜雨勢導致山崩。當地官員表示,至少已有24人死亡,包括7名兒童,也有一家11口全部罹難的悲劇。

肯亞氣象部本月初曾提出警告,該國正經歷比每年雨季更強烈的雨勢。專家指出,由於海洋溫度上升,導致非洲東部的氣候變得更難以預測。

 
TOP
殺害女性層出不窮 法國數萬人上街抗議
巴黎23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數萬名法國人今天在首都巴黎示威遊行,呼籲終結性別暴力和殺害女性暴行,法國境內今年以來至少116名女子遭現任或前任伴侶殺害。

巴黎市中心今天呈現充斥紫色標語和旗幟的一片紫海,紫色是這項運動採用的代表性顏色,許多抗議民眾高舉的標語牌,上面有因性別暴力喪命親友的照片。

部分標語牌寫著「打破沈默,不是女子」、「施暴者、跟蹤騷擾者,你們玩完了,女性正走上街頭」等等。

包括法新社等新聞媒體委託顧問業者Occurrence的估計指出,巴黎今天約4萬9000人上街抗議。女性聯合組織「我們所有人」(#NousToutes)則表示,巴黎有10萬人共襄盛舉,並讚揚這是「法國史上反對性別暴力的最大規模示威抗議」。

巴黎示威抗議是法國各地總共30起抗議活動之一,這是將近70個組織、政黨、工會和協會號召發起的。巴黎抗議活動主辦人士之一戴哈斯(Caroline De Haas)表示,「這將會是一次歷史性抗議遊行」,並稱「覺醒正邁向飛快程度」。

根據法新社調查,法國境內今年以來總共有116名女子遭丈夫、伴侶或前伴侶殺害。「遭伴侶或前伴侶殺害女性」團體的統計則是137人。

根據官方數據,法國去年約121名女子遭殺害。

法國境內平均每3天就有1名女子遭伴侶或前伴侶殺害,婚姻暴力則每年影響22萬名法國女人。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