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部落格  u值媒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20/01/01 第695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要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經濟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反滲透法34天三讀 最重判無期徒刑 法界批空白授權
記者鄭媁、林敬殷、陳熙文、聯合報

執政黨昨天強力動員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反滲透法」,這部法令從公布草案到完成立法,僅卅四天,卻留下許多爭議。法界人士擔憂,通過的條文猶如空白授權,讓行政機關可任意移送、司法機關隨意啟動調查,即使最後無法證明犯罪,先被扣紅帽子、身家被大清查。

國民黨、親民黨的人數不敵民進黨,將共同向司法院聲請大法官釋憲。

機關可移送 如天羅地網

「反滲透法」明定,任何人不得受滲透來源的指示、委託或資助,進行遊說、違法從事競選活動或捐贈政治獻金,違者最重可處五年以下徒刑,得併科新台幣一千萬元以下罰金;各級政府機關知道有違反規定的情形,應主動移送或函送檢察機關或司法警察機關偵辦,形同布下天羅地網。

此外,若受滲透來源的指示、委託或資助,從事選舉、意圖妨害公投,或以強暴、脅迫或其他非法方法擾亂社會秩序,或妨害合法舉行的集會、遊行等違反刑法「妨害秩序罪」,加重其刑二分之一。

現行正副總統、公職人員選罷法規定,利用競選、助選或連署機會公然聚眾,以暴動破壞社會秩序者,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首謀者,處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反滲透法」施行後,若上述違法行為是經由境外敵對勢力指示、委託或資助,首謀最重可處無期徒刑或十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法案問號重重 如何執行

有資深檢察官說,情治、行政機關可移送可疑滲透案件,但法律講求真憑實據,情資不見得真能換成刑事處罰,一旦被告辯稱「對犯罪沒有預見性」、「證據能力無法獲得中共認證」,無論從主觀上、客觀上被告都容易脫罪,對執法單位而言,考量的是怎麼「辦」?但對隨時可能被移送的民眾、企業,更隨時可能面對不可測的風險。

法界人士批評,執政黨在未與社會充分溝通、對話下,強勢主導通過問號重重的法案,未來如何執行,更令人擔憂。

外界質疑此法將致兩岸關係更加緊繃,蔡英文總統昨天說,「反滲透法」是反滲透,不是反交流,無論是經商求學、往來互動,以及言論自由,都不會受到反滲透法的影響。

境外敵對勢力 定義出爐

三讀條文將「境外敵對勢力」定義為「與我國交戰或武力對峙之國家或團體,或是主張採取非和平手段危害我國主權之國家或團體。」至於滲透來源,則是指「境外敵對勢力的政府、政黨及所屬組織、機構或其派遣之人,及其所設立或實質控制的各類組織、機構、團體或其派遣之人。」

 
TOP
專題
台商拚自保 宗教界用選票怒吼 台生:家都回不了
記者周宗禎、徐白櫻、陳秋雲、魏翊聯合報

反滲透法昨天立法過關,兩岸宗教、經商、農產品銷售、求學往來綿密,相關領域憂心忡忡,怕一不小心就被入罪。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說,「還沒實施就人心惶惶,這樣怎麼交流?」世界保生大帝廟宇聯合總會長王文宗說,宗教何辜?執政者仗勢予取予求,宗教界在乎的人只能以選票表達心聲。

大甲鎮瀾宮經常與大陸進行宗教文化交流,去年六月還在天津啟動「兩岸媽祖緣文化交流活動」,也經常赴大陸進香;對反滲透法,顏清標坦言還未完全了解法案內容,「但一定會有影響」。

顏清標表示,交流是你來我去,大家吃個飯,放輕鬆說話聊天, 但法案一旦通過實施,宮廟會擔心「會不會違法?會不會被亂檢舉亂蒐證」引起恐慌。

「難道也把神明當匪諜嗎?」王文宗表示,保生大帝源自福建,兩岸與世界各地華人敬拜, 從宗教角度台灣廟宇供奉的神多與大陸有深厚歷史淵源,多數台灣人的祖先、祭祀神明源自大陸,這是歷史事實,任何政黨都無法改變與切割,如今急就章強推法案,很難不讓人聯想是為選舉操作。

在對岸打拚、求學的台商及台生、台青圈早已瀰漫一股恐慌氣息。對於噩夢成真,大陸台企聯會長李政宏表示,民進黨政府沒有傾聽民意,硬要在選前通過這樣備受爭議的法案感到失望與遺憾,「反滲透法」倉促過關,充分體現當權者的專制與跋扈,盼台灣民眾能擦亮眼睛,做出最好的選擇。

一名江蘇台青表示,台青圈裡籠罩著一股低氣壓,因為誰也不知道何時被扣上一頂帽子,「當下聽到通過了,腦袋一片空白,看不到自己的未來在哪裡,連台灣的家都沒有辦法回了。」

這名台青表示,誰也不想離鄉背井,但台灣的就業市場,對創業者很不友善,「我憑我的實力,在大陸爭取到創業補助,讓自己的想法實現,現在卻可能會被認定,是獲得大陸方面資助,不僅會被罰得很重,也不知道被處罰的界線在哪裡。」

另一名江蘇台青也表示,「反滲透法」針對性太強烈,涵蓋範圍非常廣泛,不僅讓江蘇的台青人心惶惶,連她的家人也相當擔心她的安危。

 
TOP
觀察站/輾壓式立法 上回服貿半分鐘 這回沒給半秒鐘
本報記者丘采薇聯合報

民進黨昨天在立法院強勢通過「反滲透法」,這部蔡英文總統所說的「嚴謹立法」,從提出到通過僅卅四天,中間立法院還為了選舉停會十三天。此法不但沒有經過委員會審查逕付二讀,所謂溝通也只有兩次朝野各自表述的協商。正值大選逼近,不禁令人質疑草率立法只為了選舉。

執政黨推動「反滲透法」,以國安為名無限上綱,針對性立法,不但沒有行政院版,也沒有在野黨版本併案審查,從頭到尾只有民進黨團版本逕付二讀,還提修正動議加重刑罰,過程中只有「民進黨說了算」。過去民進黨批評國民黨用半分鐘通過服貿協議,諷刺的是,這次連委員會審查一秒鐘都沒有。

「反滲透法」起源於民進黨政府意識到「中共代理人」相關修法行不通,屢遭外界質疑侵犯人權,因此研擬新法,並「以法換法」,希望平息綠營選民不滿修法延宕所引發的雜音。

但「反滲透法」內容不只疊床架屋,甚至沒有主管機關及施行細則,可笑的是行政部門完全保持緘默。民進黨急推立法是否為了國安,時間會證明一切。但更大因素恐怕在於這些日子許多光譜偏綠的小黨及民進黨立委早已將此法當作宣傳工具,立法是因為抵擋不了基層壓力。

但蔡政府倉促又強勢推動此法,是否只單純著眼於國內選舉壓力?前副總統呂秀蓮昨天一句「極有可能來自國際壓力」,再加上美方人士對於反滲透法的高度肯定,似乎也透露了一些端倪。

昨天是立法院會期最後一天,也是民進黨用多數暴力踐踏民主、毀棄憲法、侵害人權,最野蠻的一天。

 
TOP
藍:綠營賺紅錢 反滲透法管不管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昨天召開記者會,點名民進黨立委何志偉、文化部長鄭麗君先生沈學榮及三立電視台旗下公司前進大陸投資、製片,質疑綠營賺紅錢,反滲透法管不管?

國民黨打鬼軍團總團長周錫瑋說,何志偉家族的陽信銀行重要大陸股東「百慕達南海控股公司」,先前才被以國安理由不得投資北市雙子星計畫,卻在陽信占三成股份成為法定股東;陽信融資租賃公司在上海開幕,民進黨立委薛凌與其子何志偉皆在場。

周錫瑋表示,桃園市長鄭文燦對陽信登陸粉飾說,「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陽信是代表綠色企業嗎?」面對民進黨的雙標,周錫瑋質疑,鄭文燦說陽信不是代表民進黨,那麼哪些企業代表藍色?哪些代表紅色?民進黨應思考抹紅標準究竟如何構成?

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羅列三立電視主要旗下公司,並以「盧米埃電影有限公司」為例指出,三立長期抹黑藍營政治人物,批評為賣台親中,然而三立除了已經將諸多華劇銷至大陸,盧米埃更涉足大陸電影市場,其代表人高明慧便是三立電視台資深副總經理,該公司完全是三立電視台轉投資,更與大陸電影傳媒合作。

王鴻薇表示,三立電視台雖為民間公司,但其董事長林崑海於民進黨自成海派,海派內則有民進黨籍立委王定宇、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林楚茵、內政部長徐國勇、國策顧問黃承國等人。

文傳會主委程美華則指出,鄭麗君擔任民進黨立委期間,曾被爆其先生於中國大陸投資東莞居磁電子有限公司,於台灣高科技產業鏈中扮演極重要角色,主產品鐵芯磁環為主機板上重要零件,主客戶有華碩、光寶、微星、Intel、Dell等,可見在全球科技產業鏈占重要地位,其原物料來自大陸,為確保資源整合,開設東莞居磁進行原物料加工作業。

三立聲明表示,中國電影投資是二○○九年響應馬政府時期文化交流政策而進行;鄭麗君聲明,沈學榮已無在中國投資,呼籲法案回歸理性討論,勿轉移焦點;何志偉也表示,台灣有六成金融機構都有在服務台商。

【相關閱讀】


□ 第三勢力正在崛起?看歷屆政黨票得票變化
□ 宋楚瑜、韓國瑜、蔡英文誰好?總統候選人近3次選舉表現一次看
□ 民進黨對決國民黨!2016立委選舉藍綠人氣王TOP5是他們
□ 選前大回顧!4年前民意、2016立委當選人臉譜
 
TOP
郭台銘:組律師團協助 因反滲透法受到調查的民眾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反滲透法》昨(31)日三讀通過,鴻海集團、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昨日傍晚同步在個人粉專發文提出五點看法。他說,將義務提供律師團協助未來因反滲透法受到調查的無辜民眾。

他的2020新年願望則盼,台灣未來不會有任何一人無辜被檢舉,沒有任何一家公司會捲入滲透疑雲而倒閉,沒有任何一個學生、一個老師、一個信徒會被人利用而遭人誣陷。他提到,距離選舉只剩下11天,感受到大家的發言顧慮選舉,2019年就在反滲透法的政治戲碼中結束。有人開心國家安全了,也有人擔心言論自由消失。

郭願所有檢察官及司法檢調人員認知,只要動用此法,無需司法結果,就足以毀人一生。

 
TOP
反滲透法三讀 工商界憂經濟埋未爆彈
記者陳書璿╱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立法院昨(31)日通過《反滲透法》,工商團體皆表達強烈反對,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說,簡直是為台灣經濟埋下一顆未爆彈。工總秘書長蔡練生則表示,強烈反對反滲透法通過,罰金之重恐人人自危,寒蟬效應難以避免。

賴正鎰和蔡練生不約而同皆表示,中國大陸與台灣之間有太多商業交流,且這條法案太過模糊,並未公開討論過,法案通過後一定會影響兩岸交流,將對兩岸關係投下一個很大的變數。

蔡練生表示,國家安全固然重要,但《反滲透法》中的條文都太過籠統,且在這麼短的時間內都沒有公開討論,法案沒有充分討論,定義更是相當模糊,對於兩岸交流密切的台商或台胞,擔心是在所難免的,更何況最重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000萬元以下罰金,恐怕引發人人自危。

賴正鎰也說,既然已三讀通過,將對兩岸關係投下很大的變數。反滲透法對兩岸交流產生嚴重的影響,甚至會因此而停滯。大陸來台交流的都是官方,企業基本上都是國營的,預計這將會造成非常大的影響。況且台灣的外貿占比有40%都是依賴中國大陸,未來台灣與大陸的經貿往來衝擊難以想像。

 
TOP
「憲政史上恥辱的一天」韓:當選後重審
記者鄭媁、程嘉文、楊濡嘉、聯合報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昨晚在臉書表示,民進黨在蔡總統的命令下,運用多數暴力,在選前十天強行通過反滲透法,完全沒有給社會大眾討論的機會,完全違反正當法律程序,程序上就應屬違憲,他予以強烈的譴責,這是中華民國憲政史上恥辱的一天。韓承諾,只要他當選總統,一定重新審議反滲透法,確保國人自由。

韓國瑜說,台灣的國家安全非常重要,但是不應該為了選舉操作,而惡意地制定違憲的惡法,來剝奪人民的自由,所有對岸的機關、學校、研究機構,或是實質控制的組織、團體,統統被定義為「滲透來源」,但何謂「實質控制」,法條卻全無定義。更可怕的是,以模糊不清的法律規定入人於罪,再科予最重無期徒刑的處罰,這根本就是戒嚴時期懲治叛亂條例的「借屍還魂」,沒有戒嚴之名,卻有戒嚴之實。

昨天立法院表決反滲透法,新黨號召到立法院外抗議,但在場中,最大在野黨國民黨並未有激烈動作,國民黨立委戴著黑色口罩在議場靜坐抗議,拒絕參與表決。國親黨團三席立委與無盟立委高金素梅共卅九人已完成聲請釋憲連署,將在總統府公告法案後,立即向司法院聲請大法官釋憲。

聲請文指出,「反滲透法」規範定義模糊不明,並藉此科予人民刑罰制裁,違反「罪刑法定原則」、「法律明確性原則」及「比例原則」,已嚴重侵害憲法保障人民集會結社自由、財產權及參政權等權利,產生牴觸憲法與適用上之疑義。

台北市長柯文哲譏諷,(國民黨)不是丟水球,就是釋憲,有夠丟臉,至少要講出哪裡不對;不管是文鬥,還是武鬥,總是要有個樣子,國民黨要去釋憲?乾脆下跪投降就好了啊。

前副總統呂秀蓮昨天質疑,蔡總統為何一定要急著通過?她認為極有可能來自國際壓力,但她也擔心未來國內朝野對立更嚴重,兩岸敵意更深,更可能會有冤錯假案。她也質疑,「總統只可以協調,沒有權力直接命令立法院,嚴格說是違憲。」

 
TOP
話題
韓國瑜:2020是台灣崛起的一年 新的一年需要新的總統
謝梅芬、邱奕能、林澔一、王慧瑛/聯合報
高雄市長韓國瑜陪市民跨年倒數迎向新年,他隨後也在臉書po文說,「2019年是南方開始崛起的一年,而2020年,我希望是台灣崛起的一年」,還說新的一年需要新的總統。

韓國瑜說,這一年來高雄在鎂光燈下被各界仔細檢視了一番,所幸在我們努力之下,那些好的改變也都被看到了。路平了、水溝通了、空氣清新了、觀光活絡了,而城市依然充滿愛與歡樂。

韓寫到,今天我在「2020愛□Sharing高雄夢時代跨年派對」與來自各地的朋友一起感恩珍惜這一年的點點滴滴,一起丟掉煩惱、丟掉憂愁、把所有的不快樂拋到九霄雲外,在倒數中細數我們這年的光榮、在炫目光影中遠望明年我們近在咫尺的希望。今晚就讓我們一起張開雙手,一起迎接2020!

【相關閱讀】


□ 選戰倒數!快複習3組總統候選人政見、背景
□ 民進黨對決國民黨!2016立委選舉藍綠人氣王TOP5是他們
□ 選舉快到了!蛛絲馬跡都不可以錯過 最熱門的選聞都在這裡
□ 快投票了!還不知道你家選區立委候選人有誰?3秒鐘快速找到
 
TOP
韓國瑜發第三箭 籲軍公教警嚴守中立
記者蔡佩芳/綜合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發出第三隻穿雲箭,呼籲所有軍公教警消及情治人員,在最後的黑暗時刻,堅守崗位嚴守中立,向國家盡責、不向特定政黨盡責,為人民服務、不為邪惡勢力服務。

韓國瑜昨在臉書貼文說,相信大家清楚感受到,這幾年已被包圍在重重利益試探與權力威脅之中,進一步,就是同流合汙;退一步,就是有志難伸。豢養「卡神」楊蕙如的鬥爭共犯,或是製作國防部宣傳片的政治馬屁,重創中華民國與台灣價值的民主精神與自由意志,這些共犯與馬屁,讓台灣的民主與自由變成一場極其諷刺的政治騙局。

因此,他要發出第三支穿雲箭,呼籲軍公教警消以及情治人員回到公職人員的最美初衷,「余誓以至誠,恪遵國家法令,盡忠職守,報效國家,不妄費公帑,不濫用人員,不營私舞弊,不受授賄賂。」韓國瑜說,中華民國是台灣價值的第一道防線,請軍公教警消與情治人員挺起腰桿,和他一同捍衛中華民國、及完全民主和真正自由。

韓國瑜細數,七月廿八日發出的第一支穿雲箭,號召五千萬海外僑胞和二三○○萬台灣人民一起終結民進黨的吃香喝辣、腐敗自肥,讓中華民國青天白日再現;九月二日第二支穿雲箭,讓厭惡選舉歪風的好朋友們一起到新北,用歡笑、歌聲與正能量,翻轉烏煙瘴氣的負能量。他說,容他再以破空而去的第三支穿雲箭,呼籲軍公教警消以及情治人員,嚴守中立。

【相關閱讀】


□ 選戰倒數!快複習3組總統候選人政見、背景
□ 民進黨對決國民黨!2016立委選舉藍綠人氣王TOP5是他們
□ 選舉快到了!蛛絲馬跡都不可以錯過 最熱門的選聞都在這裡
□ 快投票了!還不知道你家選區立委候選人有誰?3秒鐘快速找到
 
TOP
蔡辦列舉韓不實謠言 澄清盼終結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聯合報

二○二○蔡英文總統競選連任辦公室昨天舉行記者會,公布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的不實謠言一覽表,並一一澄清,希望不實謠言能夠被終結在二○一九年,從二○二○年開始,還給選民一個乾淨的政治文化。

蔡辦發言人顏若芳列舉韓的不實謠言包括德國放棄非核家園、四萬家企業倒閉、七千億投資為零、觀光人數灌水、ECFA十年到期、沒說在太平島挖石油、民進黨庫通國庫、風電電價太貴、雲林花生之亂、蔡總統身邊一堆貪官、沒收核四公投,及蔡政府一毛不給高雄等謠言。

顏若芳說,德國在台協會罕見地透過官方臉書主動表示,近來使用核能以減少碳排放的說法是錯誤的。德國政府發言人Seibert以及德國環保部長Schulze也強調,德國在二○二二年將全面停止使用核能的決定不會有任何的改變。因此沒有所謂德國放棄非核家園。

顏若芳說,觀光人數及ECFA到期,都早已澄清解釋,觀光局早已說明轉機、過境旅客不納入觀光客人次,而ECFA「十年大限是外界錯誤的理解,事實上並不存在」。

民進黨發言人何博文也說,財政部官方數據指出,中央撥給高雄的統籌分配款,二○一九年不但有三一○億,二○二○年還增加至三一八億。

 
TOP
立委激戰 藍綠都估國會過半
記者林敬殷、王寓中/台北報導聯合報

選舉進入最後倒數,藍綠對立委選情都審慎樂觀,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昨天表示,民進黨先前預估今年立委選舉可望拿下五十七席過半席次,不過,由於政黨票的分散,讓民進黨國會席次處於過半邊緣,可能無法過半。國民黨高層評估,包括區域、原住民及不分區,將全力拚五十八席過半,並且朝黨主席吳敦義設定的最高目標六十席邁進。

羅文嘉在民調封關前夕,與媒體茶敘。他表示,半個月前,民進黨的不分區立委原本預估十四席,後來下修到十二席,國民黨則增加到十二席。民進黨下修的原因,不是來自於國民黨的支持度上升,是因政黨票分散讓國民黨的「可分配席次」增加。他呼籲支持者以「三張票顧台灣」,拒絕買票、返鄉投票、集中選票。

羅文嘉說,影響民進黨選情三大關鍵,第一是買票與賭盤,第二是假訊息,第三是政黨票的擠壓和分散。他表示,民進黨的總統穩定和區域立委選情上升,使得一般支持者對民進黨選情持樂觀態度,然而,「政黨票」是未來國會過半最大的變數。

國民黨副秘書長杜建德昨天表示,面對民心思變及民意的轉向,國民黨對立委選情審慎樂觀但也戒慎恐懼,將在選戰韓勝選目標最後全力衝刺。

在不分區政黨票部分,杜建德說,二○一六年國民黨在谷底拿下十一席不分區立委,當年不投票的軍公教都回來了,黨內評估政黨票的聲勢已超過民進黨,因此對不分區席次增加同樣有信心。

民進黨會在最後十一天加強輔選五五波的區域立委選區,其中列出十個膠著選區,包括台北市第三選區吳怡農,第七選區許淑華,新北市第十二選區賴品妤,桃園市第二選區黃世杰,第四選區鄭寶清,新竹縣第二選區鄭朝方,台中市第五選區莊競程,彰化第三選區洪宗熠,第一選區陳秀,及花蓮縣蕭美琴。

根據國民黨高層私下評估,區域及原住民立委將搶攻四十四席,不分區十四席,朝過半五十八席邁進。區域立委台北要搶七席,新北搶七到八席,桃園守五席,台中拚過半的五席以上,彰化守三席,艱困選區的南台灣,高雄目標要搶三席,台南、嘉義縣市、屏東等也希望能各搶下一席。

【相關閱讀】


□ 第三勢力正在崛起?看歷屆政黨票得票變化
□ 宋楚瑜、韓國瑜、蔡英文誰好?總統候選人近3次選舉表現一次看
□ 民進黨對決國民黨!2016立委選舉藍綠人氣王TOP5是他們
□ 選前大回顧!4年前民意、2016立委當選人臉譜
 
TOP
熱點風雲/金馬澎大亂鬥 返鄉投票牽動結果
本報記者王昭月、胡瑞玲、蔡家蓁聯合報

今年立委選舉,金馬澎三離島都競爭激烈,澎湖是三人對決,連江「五搶一」、金門則是「十搶一」,堪稱是「離島大亂鬥」,目前三地仍以現任立委較有優勢。三離島選戰,除島內打得激烈,因有相當多選民住在台灣,返鄉投票情況也牽動選戰結果。

澎湖立委選舉,國民黨提名資深縣議員歐中慨與爭取三連霸的楊曜對陣,另有喜樂島聯盟提名的退休教師呂應宏,三人都出身西嶼。已當選兩屆立委的楊曜具優勢,仍不敢掉以輕心,選戰策略趨於低調固票。歐中慨長期關注弱勢,能吸收部分綠營選票,加上多數退休公教人員力挺,可和楊曜一戰。不過隱憂是因黨內派系糾葛,亟需完成整合。

連江立委選戰,除尋求連任的國民黨陳雪生外,還有民進黨李問、前立委曹爾忠、前議員王長明及國會政黨聯盟李克焜。

馬祖人重地方情感,每次選舉家族勢力都扮演關鍵角色。力拚連任的陳雪生基層實力深厚,同樣是「藍軍」的曹爾忠,曾是連江縣黨部主委,因質疑國民黨跳過初選,直接提名陳雪生,辭職以無黨籍參選,衝擊陳雪生。

連江選民結構藍大於綠,過去選舉民進黨得票率未超過百分之五。但民進黨「刺客」李問此番來勢洶洶,除背著氣球徒步環島拜票,還積極參加活動及社區服務,獲青年認同,氣勢不弱。

金門縣目前呈現「三陳鼎立」態勢。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是新一代的「國會女戰將」,就職不到一年的表現,頗受鄉親肯定。因「卡門」一事,與「學歷羅生門」,雖知名度大增,也帶來爭議。無黨籍候選人陳滄江支持者以年輕人居多,他又發起「守護綠地、罷免議長」的連署與遊行,外界認為有助於拉抬他的選情。

本屆尋求連任縣長失利的陳福海勤走村里拜票,但薛姓前機要秘書在選前被檢方清查發現有四億元的可疑款項被收押,雖然陳福海強調與他無關,但對選情是否帶來衝擊,尚待觀察。

【相關閱讀】


□ 第三勢力正在崛起?看歷屆政黨票得票變化
□ 宋楚瑜、韓國瑜、蔡英文誰好?總統候選人近3次選舉表現一次看
□ 民進黨對決國民黨!2016立委選舉藍綠人氣王TOP5是他們
□ 選前大回顧!4年前民意、2016立委當選人臉譜
 
TOP
要聞
調查局:蘇宏達涉社維法散布謠言 函北警處理
記者張宏業、李奕昕/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大教授蘇宏達遭台北市警方以「假消息」查辦,台北市南港警分局表示,是接獲調查局函文稱當事人涉嫌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的散布謠言,相關內容持續留在網路上,警方依法通知說明後,函送士林地院簡易庭裁處。

曾任北檢檢察官的張成業,昨在蘇宏達臉書留言,調查局查一個雞毛蒜皮的故事,也是第一次聽到。

調查局指出,本案是李姓民眾去年十月間於臉書社團轉貼「民進黨計畫二○二五消滅故宮之不實影片」,故宮博物院曾嚴正駁斥相關內容非屬事實,經溯源蘇宏達教授於臉書製播該則影片,因認屬社會秩序維護法案件,將全案於去年十二月二日函送北市政府警察局逕依權責處理。

調查局指出,假訊息充斥網路環境,依調查局法定職掌,就構成「影響國家安全」、「危害社會安定」、「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一○四條」、「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九十條」假訊息,即立案偵辦溯源,追查不法。

調查局為查散布假訊息影響選舉,除成立「假訊息防制中心」,還一度拉高績效管考分數,只要追查假訊息依社維法送辦裁罰確定,最高能拿到情資分數五百分,引發基層反彈。此消息去年經本報獨家披露後,調查局改弦更張,去年十二月通知外勤據點不再蒐報有關社維法的假訊息,改蒐報違反選罷法案件。

 
TOP
台大教授蘇宏達被「查水表」 嘆誰在封殺言論自由?
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大政治系教授蘇宏達昨於臉書披露自身遭遇,他因批評政府的故宮政策,遭到警方約談,警方還透露「向調查局交差」。他質疑這是強烈的震懾與恐嚇,讓人不敢出聲。台灣人還能自由說話嗎?一個失去言論自由的台灣,又怎麼能夠凝聚人心,捍衛民主,對抗極權呢?

蘇:強烈感覺自己被針對

蘇宏達受訪時表示,強烈感覺自己被針對了,回想過去的發言,可能他曾對大阪辦事處故處長蘇啟誠事件提出指責,讓政府不能接受。一個人只因為在臉書、LINE發表意見,就被拘提、被拉到警局,被罰款、被拘役,將埋葬台灣好不容易有的言論自由與思想自由。

蘇宏達在臉書以「是誰,在封殺台灣人的言論自由?我被政府查水表的親身經歷」為題貼文說,去年十二月初人在國外時,警方找上門要提訊他。員警告訴他的妻子,他前年十一月在臉書上批評政府的故宮政策,被控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第六十三條,散布謠言,足以影響公共安寧者。妻子仔細閱讀相關條文並請教律師後,指著該法第卅一條告訴警方,違反該法行為逾兩個月者,警察機關不得訊問、處罰,已經過了追溯期。

聽警說 「可向調查局交差」

員警看了看便笑咪咪地說「太好了,我們可以據此結案,向調查局交差。」其他員警也圍攏過來,然後一哄而散。「又叫我們處理這種事,真是…。」

蘇宏達說,但當他聽到「調查局」三個字,暗暗一驚。心想,這顯然不是單純的檢舉,而是當權者針對質疑政府政策者的震懾和恐嚇。果不其然,調查局否決了警局的報告,要求繼續查處。十二月十八日他收到通知書要求於期限內赴警局應訊。廿日他在律師陪同下前往警局應訊一小時又十分鐘,他告訴警方,他依據前年十一月十四日自由時報報導故宮院長陳其南專訪所提出強烈批判和質疑,有憑有據。蘇說,小房間內的應訊椅兩旁扶手都有手銬、全程錄影錄音,應該就是一個準求供的設備。連律師都說,當執業律師廿五年,首次有當事人要在警局陪同進入這個小房間應訊。

控行政院下令調查局處理

蘇宏達說,偵訊完後,他心情極為沉重,內心甚至在滴血。警察根本不想碰、也過了追訴期的案子,行政院直接下令調查局處理,如果一個台大教授有憑有據的政策評論都受到如此的震懾和恐嚇,更何況一般人對政府議論。以後誰還敢批評政府、議論政策?台灣不就成了一言堂?

 
TOP
冷眼集/調查局淪東廠 戒嚴幽靈復活?
本報記者張宏業、王聖藜、林河名聯合報

反滲透法強行闖關日,爆出台大教授蘇宏達因評論故宮議題被警方上門查水表,為求連續執政,民進黨立法授予行政單位動輒可以共諜名義移送人,但言論自由是憲法保障的人民基本權利;愈來愈多的事例讓人疑慮,政府查辦行動莫非宣告戒嚴幽靈復活?

社會秩序維護法第卅三條明白規定,違反社維法案件由警方管轄,調查局「跨界」查辦警方主管業務,還用「函送」方式要警察遵照辦理,可說不倫不類,無怪乎被外界質疑是東廠打手。

社維法當初立法目的是讓警察維護社會、社區安寧,第六十三條雖針對「散佈謠言」有處罰規定,但對照前後款規定,從來都不是用來處罰批評時政的人。

蘇宏達針對故宮政策提出個人評論或意見,本是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到底如何影響地區治安?依蘇宏達說法,因看媒體報導而發表評論就要被查辦,那蔡英文總統、執政官員一再引用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談話,預言兩岸可能出現的危機,在未獲證明前,若被檢舉「散佈謠言」、「恫嚇人民」,是否也要被依社維法「關三天」?

政府當然有必要消弭謠言,但不可拿社維法「雞毛當令箭」,變成「小刑法」。社維法卻對所謂「謠言」不分故意或過失均予處罰,不但超越「假訊息」打擊範圍,更導致寒蟬效應,嚴重侵害人權。

曾經上街頭爭取言論自由的民進黨口口聲聲「保障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但這一年來大量以社維法移送的案件,超過六成案件被法官裁定不罰,甚至有不少關於時政評論意見的案件,早有法官在裁定中批評函送的案件侵犯言論自由。

最離譜的是,非社維法主管機關的調查局,透過「函送」要求警察機關偵辦,這種為衝績效的作法,連基層調查官都很反彈。調查局自詡為國家、人民的調查局,如今因執政黨嚴打假訊息,動員外勤據點蒐報,難怪會被質疑是東廠。

 
TOP
綠執政後激增…偵辦散布謠言 近3年逾200件
記者王寓中、蔡晉宇 /台北報導聯合報

立法院昨天三讀「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散布流言或以詐術損害他人之信用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廿萬元以下罰金;若以廣播電視、電子通訊、網際網路或其他傳播工具犯此罪者,得加重其刑至二分之一,亦即最重可處三年徒刑及卅萬元罰金,較過去只罰一千元以下,大幅提高罰金。

台大政治系教授蘇宏達因曾在前年十一月在臉書發文批評故宮政策,在時隔一年多之後,被依違反社維法第六十三條「散布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者」遭警方偵訊。昨天立院三讀刑法修正條文更近一步強化相關規範

蘇宏達遭政府「查水表」,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競選辦公室總發言人王淺秋批評,可恥至極,民主「退步」黨正在箝制言論自由,韓競辦將評估組成律師團,協助民眾打官司,全民有類似經驗可以向韓競辦檢舉,共同對抗民主「退步」黨。

韓辦律師葉慶元指出,社違法過去幾未用散布謠言罪偵辦,根據統計民國九十八年至一○五間才偵辦一百零七件,但民進黨上台後,去年一○八年一百二十三件,前年五十九件 ,一○六年三十一件,三年就超過二百件,散布謠言案件都可以如此濫用,反滲透法會被應用到什麼程度?

 
TOP
焦點新聞
跨年夜不平靜 悠遊卡全台大當機
記者郭頤、翁浩然/台北報導聯合報

悠遊卡昨天發生跨年夜全台大當機,有民眾反映用悠遊聯名卡跟一般卡都無法在超商結帳,不只沒辦法自動加值,就連用現金加值也失敗,影響擴及全台超商,民眾抱怨不斷。悠遊卡公司晚間回應,下午五時許發現超商悠遊卡加值功能異常,經檢視修復,已陸續恢復正常,至晚上十時僅剩7-11還在搶修中。

悠遊卡公司去年九月因設備連線功能出現異常,導致悠遊聯名卡自動加值,及部分持卡人加值或設定無法順利進行;未料事隔三個月,昨天又發生全台大當機,因恰逢跨年夜,導致部分超商結帳大排長龍。

昨天傍晚五時,有民眾在PTT發文表示,自己的妹妹在超商看到其他顧客要結帳,店員卻說現在悠遊卡不能使用,因為全台大當機,特別上網詢問其他網友,有無類似八卦;網友回應「我在7-11還真的不能用」「我剛剛用悠遊聯名卡結帳,不行,7-11叫我問信用卡公司」。

網友表示,剛開始無法以悠遊聯名卡結帳,7-11還請他問信用卡公司,有人則是連跑兩家便利商店,店員才告知是悠遊卡公司出問題,最後只能掏錢結帳。

超商黃姓店員表示,下午三時開始,就發現客人悠遊卡加值會失敗,他站櫃檯三小時,約七、八十名客人要加值,結果持悠遊聯名卡的加值都失敗,各類悠遊卡採用現金加值,成功機率約四成。有些顧客加值失敗又沒帶足現金,就乾脆不買了。

 
TOP
無人機闖航道 影響桃機逾5千旅客
記者陳嘉寧/桃園機場報導聯合報

桃園機場航機降落航道昨晚七時左右發現無人機入侵,為了飛航安全,已經全面停止航機降落,有十二個航班備用油不足,轉降高雄小港機場等地或回航,加上後續班機延誤,影響旅客人數估算超過五千人。直到晚間八時確認沒有安全顧慮,桃園機場已經全面恢復降落,航機陸續排隊進場。

據了解,一架國泰航空公司班機昨晚七時許準備降落桃園機場北跑道時,突然發現下滑道有無人機闖入,連忙通報航管人員處理。為了飛航安全,台北近場台及桃園塔台立即停止所有航班降落,並通報航警局、桃園市警局趕往發現無人機的地點調查。

據指出,準備飛往桃園機場的航班無法降落,有十架飛機因為備用油不足,轉降高雄小港機場及台北松山機場等地,另外有兩班飛機回航,受影響航班共十二架。

 
TOP
2020第一震 花蓮半夜規模4.8地震
記者何定照/即時報導聯合報

2020第一震!元旦凌晨3時10分,花蓮發生4.8級地震,不少民眾在夢中被驚醒。

該地震震源深度7.2公里,震央位置在花蓮縣政府北偏東方12.3公里,各地震度級為花蓮縣地區最大震度4級、太魯閣4級、銅門4級、秀林3級、花蓮市3級、鹽寮3級。

另外,宜蘭縣地區最大震度3級、南投縣地區最大震度3級、台中市地區最大震度2級、彰化縣地區最大震度2級、雲林縣地區最大震度2級、桃園市地區最大震度1級。

 
TOP
私校退休金 今起可留存或分期領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聯合報

為減少退休金投資風險、提高收益,立法院去年三讀修正私校教職員退撫條例,今起私校教職員退休時,可選擇不一次領出退休金,改為留存或分期請領;已退休教職員,也可把當初領走的新舊制年資合計退休金,回存到退撫基金,做更有效投資,預計七點六萬名現職及退休私校教職員受惠。

私校退撫儲金監理會執秘賴俊男表示,私校教職員可自選保守、穩健、積極等三種投資類型,近七年的年平均收益率分別為約百分之二點○三、六點五二、六點六六。

以往私校教職員可選擇「人生周期」、套餐式的投資組合,卅歲以前全部都是積極型,之後隨年齡增長逐漸增加穩健、保守型的比率,到五十五歲全部轉為保守型投資。賴俊男說,人生周期自今天起調整為卅七歲前全為積極型,六十二歲以後全為保守型。

此外,目前五點一萬名私校教職員,多達三點一萬人未選擇投資組合,賴俊男說,以往都由管理會代選保守型,但收益率較低,自今年三月十六日起,這類未選投資組合的教職員,將由管理會代為配置人生周期投資組合,但當事者之後仍可改選別的投資類型。

目前私校退撫儲金提撥費率為百分之十二,個人負擔三成五、學校及政府各三成二五,教職員每月提撥約薪水百分之四點二,可自選三種投資組合。

以往私校教職員退休後,可將一次領退休金拿來買商業年金保險,但收益率偏保守;若自行投資,風險更大。

賴俊男說,今起退休金可選擇留存,或改每年分兩期請領,每期領多少自行決定,好處是一旦遇到金融風暴或危機,可減少個人投資風險,退休金留存在退撫基金,由專業人士代為操作,金融危機過後,收益率往往很快就會回升,不會把老本都賠掉。

 
TOP
政治新聞
「嘉市鐵路高架化」動土…黃敏惠爭經費 林佳龍掉頭走
記者李承穎、侯俐安/連線報導聯合報

黃惠敏出示扁承諾報導 要求全額補助

嘉義市鐵路高架化C六○三標臨時軌道及電車線工程昨天動土,市長黃敏惠當面向交通部長林佳龍爭取中央全額負擔經費,林佳龍反指馬政府時代地方負擔更重;黃敏惠出示手機中前總統陳水扁曾承諾全額補助的報導,林回應「那是妳的解釋」,隨即離開。黃敏惠忍不住落淚:「一定要中央兌現承諾」。

近年各地方政府提出鐵路立體化建設計畫,卻常因「灌水」自償率而通過審查門檻,最後卻造成編不出預算甚至拖垮財政惡果。交通部日前拋出修正鐵路立體化審查要點,擬刪自償率門檻,對非自償性經費,將回到中央依地方財政分級的補助機制,財政愈差縣市可獲愈多補助。

交通部鐵道局昨舉辦嘉義市鐵路高架化臨時軌道動土典禮。黃敏惠指出,嘉市鐵路高架化計畫民國一○六年九月獲行政院核定後啟動,工程費二三八點九八億元,地方自籌款卅八點三三億元,對嘉市的財政負擔相當沉重。

黃敏惠說,當年台中、嘉義及台南原本有鐵路地下化的規畫,當時的總統陳水扁承諾,若從地下改為高架,就由中央全額補助辦理。九十二年十月間,陳水扁到嘉義市時開出這張支票,至今仍未兌現。她特別把嘉義市議員、八十四名里長的連署書交給林佳龍,希望中央能兌現承諾。

林佳龍致詞表示,嘉義市鐵路高架化的地方配合款,經專案協商,已從九十五億元降到卅八億元,但對嘉義市確實是沉重負擔,也會向蔡英文總統反映,否則地方配合款過高,會導致地方不去爭取中央的建設。未來周邊聯絡道路等建設,中央會承擔更大的責任來減輕地方負擔。

會後林佳龍說,全國鐵路高架化的地方配合款有三百多億,希望整體檢視、協助財政困難的縣市,全面性解決,不能只解決嘉義市,因為馬英九總統上任時提出審查辦法要納入自償率,導致後來鐵路高架化的縣市,要付更多配合款。

林佳龍稱「那是妳的解釋」即離開 黃敏惠落淚追座車

黃敏惠則拿出手機中報導,希望中央兌現全額補助的承諾,林佳龍回應「那是妳的解釋,我了解啦」、「要往前看,否則宜蘭縣和彰化都說我不要怎麼辦?」語畢掉頭走人,黃敏惠追上林的座車,「一定會為嘉義發聲的」。

黃敏惠表示,部長或許有難處,只是希望中央來到地方,應給嘉義市民交代,否則自籌款太高,會嚴重排擠市政發展,為了嘉義市的發展,一定會拚到底,「不要忽略嘉義人的決心」。

 
TOP
新聞眼/財政弱勢縣市 要一個公平補助
本報記者李承穎聯合報

黃敏惠昨向林佳龍要求中央全額補助鐵路高架化經費,兩人各說各話後,林佳龍掉頭離去,讓黃敏惠忍不住落淚。民進黨政府近年在各縣市「大撒幣」,希望未來西部走向全面鐵路立體化,如無法公平補助,不只讓地方縣市首長情何以堪,也對處於財政弱勢縣市的民眾不公平。

民國九十二年,時任總統陳水扁來嘉義市,允諾將嘉市鐵路高架化納入行政院五年五千億預算,並要讓此案加速完成,但後來地方配合款評估仍高達九十五億。在藍綠爭取下,前年中央核定經費兩百億元,其中地方自籌款調降到卅八億,但對每年總預算只有一百廿億元的嘉義市,即便逐年分攤,仍是沉重負擔。

尤其對比同是陳水扁時期答應的台中市鐵路高架化工程,已在二○一八年十月完成通車,總經費三百一十億,地方自籌款才八億餘元,中央政府補助中市府比率高達九成七,嘉義市府自然希望能比照。

林佳龍接任交通部長後,陸續核定彰化、宜蘭、桃園和嘉義縣的鐵路立體化,總經費四千億以上。在各縣市大撒幣同時,昨面對黃敏惠補助要求,卻說要全面檢討,不該只著眼嘉義市,怎能不讓嘉義人聽了直呼鬱卒。

嘉義市財政紀律良好、負債少,向來是各縣市中的「模範生」,卻因鐵路高架化沉重的地方自籌款,面臨模範生被懲罰的窘境。

林佳龍既然說要向蔡英文總統反映,應協助財政困難的縣市,以免地方未來因此不去爭取中央的建設,那就應先從嘉義市鐵路高架化案子做起,才不致讓人批評中央的補助有大小眼或因人、因政黨的考量。

 
TOP
無視24萬人連署 礦業法確定歸零
記者吳姿賢、陳熙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立法院本會期昨天最後一次院會仍未處理礦業法草案,蔡政府多次宣示將推動修法的礦業法確定歸零,須等下一屆國會重新審查。相較民進黨挾人數優勢卅四天即完成反滲透法立法,環團批評形同強烈對比,「民進黨想過什麼都不會不行」,但就是不想處理礦業法,難掩失望。

蔡政府跳票 霸王條款續命

礦業法長達十六年未大修,既有礦場展延不用經過環評,被駁回還可申請賠償土地租金或硬體設備等損失,土地使用權即使未與所有人取得共識仍可先行使用,被稱為「霸王條款」。環團二○一七年催生民間版礦業法修法草案,同年六月紀錄片「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發生墜機悲劇,逼出修法最高聲浪,至今超過廿四萬人連署支持。蔡總統出席齊柏林告別式也表示將修正礦業法。

不過,礦業法修法進度遲滯不前,民進黨數次對外宣稱草案版本太多,須等到凝聚共識以後才能通過,但草案三年多來已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審查十一次、朝野協商四次。地球公民基金會去年十一月在蔡總統競選總部成立時懸掛「小英不修礦業法,國土就會敗光光」的布條,臉書隨即被民進黨支持者「灌爆」,甚至揚言停止捐款。

綠委管碧玲:謙卑的致歉、反省

時代力量與親民黨昨天在立法院會提出變更議程,希望將礦業法修正草案納入討論事項,但經表決後未通過。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沒有經過立法院長主持朝野協商的,從來沒有案子排上院會討論事項,選舉到了,時力卻拿這個來變更討論事項,來操作民進黨反對礦業法,希望下一屆大家有理性討論的空間,好好審查礦業法。

黃國昌則反駁,柯建銘到底是按照議事規則第幾條,說出這樣荒謬的規則;且本屆國會就有案例,在立法院長沒有召集協商情況下,針對有爭議的法案進行處理,包括二○一七年五月的科學技術基本法等條文。

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則表示,沒有完成承諾在這屆完成礦業法修法,連霸王條款都無法修正,讓人民期待落空,必須十分謙卑的致歉,也應該要反省。

環團:民進黨不想處理

對於礦業法回到原點,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昨表示,民進黨立委在立法院有人數優勢,且礦業法草案沒共識的條文並不多,這只代表民進黨根本不想處理。

「很嘔、很灰心」,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徐孟平說,蔡總統明明多次承諾修法,「現在說沒有共識都是騙人的」。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也直呼失望,但她說早有心理準備,民間團體不會放棄修正礦業法,仍希望未來的新國會可在現有基礎上討論。

 
TOP
社會新聞
后豐命案再審 2被告改判無罪
記者白錫鏗、林佩均/台中報導聯合報

安親班女老師陳琪瑄十七年前在台中后豐大橋墜橋慘死,男友王淇政和友人洪世緯被依殺人罪判刑定讞入獄,兩人堅稱冤枉,最高法院前年裁定再審, 台中高分院昨以證人證詞遭汙染、王與洪通過測謊、死者指甲未採得他人皮膚等九大理由,不排除陳女自行爬上護欄後失足墜橋可能性,昨天改判王、洪無罪。

台中高分檢表示等收到判決書再決定是否上訴。

王淇政共入獄七年多,聽判後走出法庭,與母親相擁而泣,王母替王換上寫有「自由人」字樣的白色衣服。王淇政紅眼眶說,「謝謝我的姊姊與家人,一路沒有把我放棄。」王母與王胞姊在旁頻頻拭淚。洪世緯哽咽感謝大家多年來的支持,這十多年來他失去母親,但也認識很多伸出援手幫助的朋友。

死者陳琪瑄的胞妹昨聽判後,不發一語,低調走出法庭,不願受訪。陳胞妹在辯論終結庭曾提到,對方至今連一句道歉都沒有,死者與家屬的心情,一次又一次被在傷口上灑鹽,相當難過。

二○○二年十二月七日凌晨,陳女與男友王淇政在后豐大橋談判時墜橋身亡,當時一名王姓證人稱在案發地五十公尺外,見王、洪兩人合力從橋上抬擲陳女,作勢往橋下丟。

王、洪始終否認涉案,並通過測謊,王堅稱與陳女感情很好,沒殺人動機,陳女墜橋後他趕到橋下救人,若涉案早就逃了,但兩人仍分別被判十五年、十二年半徒刑定讞。最高法院前年以王姓關鍵證人證詞前後不一,裁定再審。

台中高分院合議庭依新的鑑定結果,認定當初員警所繪現場圖顯示橋墩至血灘處二公尺,應為血灘處量測至橋墩距離,並非量測至橋面外側護欄之距離。石台平法醫師鑑定意見指出,本案是介於自殺或意外、他殺的灰色區域,應佐以動機因素判斷。

合議庭指出,死者若受威脅,本能反應會激烈掙扎、抵抗,但依刑事局鑑驗結果,未發現死者身上有遭人指壓、手抓之痕跡,且死者指甲均完整,指甲床內亦未採得任何他人皮膚。

此外,洪世緯在案發後隨即叫救護車,並留下自己姓名及行動電話號碼;王淇政於死者墜橋後,下橋抱著死者屍體一直發抖,陳女送醫急救時,王還激動地想跟著進入急救室。洪、王兩人經測謊都無說謊反應。

合議庭指出,死者拖鞋仍留在車輛駕駛座腳踏墊上,不排除因王淇政拒絕分手,陳女擔心和平分手希望無法達成,或為表達氣憤、或為達分手目的,跨至副駕駛座開啟車門後,自行攀爬大橋護欄,因護欄不易掌握而發生墜落意外。

 
TOP
童星長大 殺人罪判15年
記者曾健祐/桃園報導聯合報

曾因偶像劇「海豚灣戀人」、「綠光森林」走紅的童星王欣逸,四年前為幫朋友出氣,和多名同夥痛毆曲姓少年導致他頭部受重創,昏迷近半年死亡;桃園地院昨天依殺人罪判王十五年,兩名林姓共犯依傷害致死罪判十三年,王的胞兄通緝中,可上訴。

曲姓少年的母親昨到庭聽判,她表示,當時兒子才十五歲、國中剛畢業,事發後就陷入昏迷,不曾再醒來,連最後一句話都沒有說到,令她遺憾至今無法忘懷,必須親自到庭,第一時間聽判決結果。

她說,審理過程王等人「一句道歉」都沒有,調解過程也不見誠意,她指出,王下手這麼重,一條年輕的生命就沒了,應要判無期徒刑,對於同案中獲判無罪的陳姓女子,曲母痛批,這人是一切事端的起頭,無罪實在太誇張。

檢警調查,王欣逸(廿四歲)得知葉姓友人和另名李姓少年有糾紛,二O一六年七月廿一日和他哥哥、兩名林姓男子、陳姓女子等同夥,晚上十點多分別持西瓜刀、球棒打算教訓李,一行人跑到對方蘆竹住家,李和林姓、曲姓朋友見狀嚇得奔逃。

曲姓少年因行動不便,遭王欣逸等人包圍,王持球棒痛毆他頭部九下,其他人也拿刀揮砍、痛毆,直到曲倒地失去意識,眾人才離去,曲因傷勢嚴重,緊急送醫仍因腦部受創呈現重度昏迷、氣血胸,住院半年多後宣告不治。

法院認定,王欣逸見曲癱軟在地,仍拿球棒持續朝他頭部揮擊,有殺人犯意,至於兩名林男雖有揮砍、腳踢行為,但未針對致命部位,見曲倒地後就未再攻擊。

合議庭認為,王等人案發時未滿廿歲,至今仍避重就輕,並迴護通緝中王的哥哥,可見並無真心悔過。

法院審酌,王等人並不認識曲姓少年,彼此無深仇大恨,卻圍毆手無寸鐵、無反抗力的曲,導致他經送醫搶救,苟延殘息最終仍死亡,判決痛王等人手段殘忍惡劣,陳姓女子因罪證不足判處無罪。

 
TOP
經濟新聞
匯市封關 台幣2019年升逾6角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央銀行在2019年封關日,堅持捍衛新台幣匯率30元整數大關,匯市昨(31)日因出口商年底蜂擁拋匯,新台幣匯率一度強升至29.965元,最多升值1.7角,但尾盤一番激戰後,央行將升值金額壓縮至2.9分,以30.106元報收,為逾一年半新高,總成交量為11.27億美元。

與2018年新台幣匯率封關價30.733元相較,2019年新台幣匯率累計升值6.27角,年升幅為2.08%。

美中貿易將於今年簽署協議的樂觀情緒,激勵主要亞洲貨幣升值,結合外資去年12月中以來源源不絕匯入台灣,以及出口商年底拋匯潮,央行逆風操作、堅守30元整數大關,但也使盤中調節幅度不斷擴大。

資料顯示,近三個交易日,新台幣出現「一國兩價」,盤中實質交易價與收盤價間的差距超過1角,昨日央行調節幅度更擴增至1.26角。

匯銀主管指出,從台銀即期買賣匯中間價觀察,新台幣實際匯價已升破30元整數大關、來到29.98元。昨日收盤價還掛在30.106元,中間差距1.26角,就是央行尾盤的阻升幅度。

央行提供資料顯示,2019年主要貨幣多數對美元升值,其中泰幣強升8.53%居冠,印尼幣升幅5.03%居次,英鎊升值3.81%,新台幣年升幅2.08%居中,僅領先星幣。放眼主要亞洲貨幣,僅人民幣與韓元逆勢貶值,其中人民幣匯率年貶1.44%,韓元則是重挫3.52%,成為最弱亞幣。

新台幣2019年對美元升值2.08%,韓元卻是重挫3.52%,讓市場憂慮,韓國是否會藉此取得出口報價上的競爭優勢。銀行主管分析,韓元表現很弱,應是央行在近半個月內不斷進場調節、不樂見新台幣匯率過度強勢的主因。

匯銀主管指出,今天因適逢元旦休市一日,2020年台北匯市將於周四開紅盤,央行是否會放手讓新台幣匯率回歸市場交易價、重返「29」字頭大關,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TOP
5G狂熱 標金挑戰全球最高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5G頻譜競標暫時總標金昨(31)日達841.7億元,3.5GHz每單位標金突破30.64億元,已經躍居全球第二高。1月2日(周四)將繼續競標,業者指出,2日競標,3.5GHz的每單位標金就是全球第一,周五總標金上看千億元大關。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日公布5G首波頻譜競標暫時得標金為841.7億元。3.5GHz暫時得標價827.28億元,是底價300億元的2.4倍;每單位(10M)標金來到30.64億元,較底價9億元上升240.4%。28GHz頻段有25個單位頻寬,暫時得標14個單位頻寬,暫時得標價14.42億元;1,800MHz頻段仍零出價。

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昨日表示,5G標金比預期「稍微多一點」,因3.5GHz僅釋出270MHz,需求大於供給,標金走高顯示電信業者對於未來5G發展充滿樂觀及信心,願意用較高價格爭取機會。他表示這會增加5G投資,但不影響2020年商轉時程。

政府規劃提前釋出第二波5G頻譜,希望可以對競標產生「冷卻」效果,謝繼茂說,競標結果若在千億以內,近日應有轉折性趨勢出現。

業者預估,3.5GHz每單位標金突破30.64億元,已經超過韓國及澳洲的29.1億元,直逼世界第一的義大利32.1億元,周四只要再出價兩次,台灣頻譜價格就成世界第一,周五再不結束,總標金就破千億元。

有業者呼籲NCC啟動非常措施,找五家業者董事長「喝咖啡」聊聊,或參考捷克4G頻譜競標時的停止機制。但NCC主祕蕭祈宏表示,尊重市場機制,除非有重大情事發生,否則很難比照捷克、喊停拍賣。

業者指出,捷克的主管機關拍賣4G頻譜時,因標金超乎預期攀升,主管機關認為會使行動業者投資減緩,消費者無法以合理價格使用4G,宣布停止4G頻譜拍賣。

台灣的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中則規定,競價程序進行中,發生不可抗力情事、競價者有重大違規情事或其他不宜繼續進行競價程序的情事,可由主管機關宣布暫停競價程序,並視情形決定後續處理方式。

 
TOP
兩岸新聞
SARS重現?武漢爆27例不明肺炎 我針對直航登機檢疫
記者陳婕翎、羅印冲、楊雅棠聯合報

大陸湖北省武漢市發生非典型肺炎群聚,兩岸商務往來頻繁,衛福部疾管署長周志浩昨天傍晚宣布,即日起針對武漢直航桃園、松山、高雄三機場入境班機,每周共十二班次進行登機檢疫,希望將疫情阻絕於境外。

隔離治療 七例病情嚴重

武漢昨爆發廿七例不明原因肺炎,其中七例病情嚴重,所有病例均已隔離治療,消息引起民眾擔憂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死灰復燃,大陸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國家衛健委)已緊急派專家組展開檢測。大陸官媒人民日報昨引述武漢醫院人士稱,目前不能斷定是否為SARS病毒,呼籲民眾勿恐慌。

至於爆發病例的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昨天上午有戴口罩、穿白衣的人員背著噴霧器在整個市場消毒,但商家仍正常開店。

我方查證 陸允即時通報

SARS疑似再現消息傳出後,疾管署昨天上午即以電子郵件向陸方疾控中心查證,陸方傍晚四時半回應,表示已派專家赴武漢,進行病原檢測及感染原因調查,承諾若有進一步消息將即時通報我方。

周志浩說,因應大陸武漢市肺炎疫情,啟動邊境檢疫應變措施,加強入境旅客發燒篩檢、落實疑似病例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群聚情形等詢問、健康評估及衛教宣導,並執行登機檢疫。民航局表示,相關防疫工作將配合疾管署辦理。

過去針對H1N1新型流感防疫,也曾進行登機檢疫。周志浩表示,登機檢疫包含主動評估旅客健康,如乘客有發燒、咳嗽、呼吸急促等症狀,須留在原位待防疫人員評估並協助就醫;無疑似肺炎症狀者,則可下飛機接受常規機場檢疫。目前登機檢疫未訂期限,將視大陸疫情而定。

當地疫情尚未明朗,周志浩呼籲,民眾接獲來源不明或未經證實疫情資訊,勿隨意散播、轉傳,否則可能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六十三條規定,最高罰三百萬元以下罰金。

周志浩提醒,即使入境無症狀,返國十天內若有發燒或急性呼吸道症狀,應主動通報一九二二防疫專線並戴口罩盡速就醫,就醫時主動告知旅遊活動史,以及時診斷通報及獲得完善的醫療照護。

 
TOP
習近平新年茶話會:兩岸堅持一中
記者羅印冲、特派記者呂佳蓉聯合報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在大陸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發表談話指出,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新華網報導,大陸全國政協昨天在北京舉行新年茶話會,中共中央政治局七名常委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以及大陸國家副主席王岐山都出席並觀看演出。

習近平在談論到港澳部分時指出,要繼續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在兩岸關係方面,習近平表示,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內部施政上,習近平表示,二○二○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之年。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使命光榮、責任重大。要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全面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工作,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社會大局穩定。

在打擊腐敗部分,他強調,這一年,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整治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定不移深化反腐敗鬥爭。

在對外交流方面,習近平指出,要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深化對外交流合作,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為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新貢獻。

另,習近平昨晚在發表二○二○年新年賀詞時提到港澳時表示,他出席澳門移交廿周年慶祝活動,為澳門繁榮穩定感到欣慰。澳門的成功實踐表明,「一國兩制」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近幾個月來,香港局勢牽動著大家的心,沒有和諧穩定的環境,怎麼會有安居樂業的家園,「真誠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香港繁榮穩定是香港同胞的心願,也是祖國人民的期盼。」

習近平表示,二○一九年,大陸用汗水澆灌收穫,以實幹篤定前行。高品質發展平穩推進,大陸國內生產總值預計將接近一百兆元人民幣、人均將邁上一萬美元。大陸將有三四○個左右貧困縣摘帽、一千多萬人實現脫貧。

習近平最後指出,「讓我們只爭朝夕,不負韶華,共同迎接二○二○年的到來。」

 
TOP
國際新聞
川普:美中1月15日簽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華盛頓記者張加/十二月卅一日電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在今天推文宣布,將在二○二○年一月十五日與中國大陸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川普推文指出,他將在一月十五日與中方簽署一項龐大且全面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儀式將在白宮舉行,中方會派高層官員代表出席。

川普還說,之後他將會去北京,開始第二階段磋商。川普推文中並未提到訪問北京的確定日期。

南華早報十二月卅日報導,中國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於一月四日率領代表團前往美國華府,代表中方與美國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報導引述匿名消息人士說法指出,美方發出邀請,北京也接受了,中方代表團預計將在停留幾天,至一月中旬離開。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十二月卅日接受福斯新聞訪問已經先透露,美國與中國大陸可能在最近一兩周內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媒體稍早報導,中國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於一月初訪美,但美中雙方尚未確認這項行程。

納瓦羅受訪表示,美中近期將簽署協議,目前只是在等翻譯完成;預期美中第一階段協議不會面臨任何困難,基本上只是要仔細檢查翻譯,確認雙方版本一致。

納瓦羅還說,這分八十六頁的協議包含智慧財產權的內容之外,在強制技術轉移方面也是個好的起點,協議也提及匯率、開放金融市場等。

華盛頓郵報報導指出,美中初期幾輪談判中討論了中方產業補貼,但是中方官員拒絕結構性改革,而雙方本月達成八十六頁的部分貿易協議,已刪除關於減少補貼產業的所有承諾。

此外,納瓦羅讚許川普二○一九年對美日、美韓、美中、美墨加取得的貿易進展,並預告二O二O年將考量與英國、越南、歐洲等國的貿易關係,以維護美國勞工。

 
TOP
不滿空襲 伊拉克人衝進美使館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數十名伊拉克什葉派武裝分子及其支持者,不滿美國上月廿九日空襲已併入伊拉克軍隊的武裝團體「真主黨旅」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據點,十二月卅一日衝進巴格達美國大使館,開車撞破大門,並縱火燒了接待區。

美國總統川普卅一日正在佛州度假,他發推文指責伊朗「策動」這場示威,他說,希望伊拉克保護美國大使館。這是美軍空襲真主黨旅以來,川普首次就此事發推文。

路透報導,伊拉克外交部官員透露,美國駐伊拉克大使和使館其他職員已因安全理由撤出使館,只剩少數警衛留守。

衝進使館的示威者大多穿著武裝團體的軍服,衝進去後約五公尺就停在走廊上,離主建物僅兩百公尺。美聯社記者看到主建物屋頂有六名美軍拿槍指著示威者。

現場出現旨在驅散示威者的催淚瓦斯。路透報導,使館外至少十二名武裝分子因為催淚瓦斯和閃光彈而受傷。

美聯社指出,這次伊拉克民眾史無前例地闖入美國使館,是美國駐伊拉克使館歷來遭受的最嚴重攻擊之一,顯示美國與伊拉克關係急速轉壞,可能使美國在中東的影響力進一步降低,並使美國對伊朗極限施壓的力道減弱。

伊拉克軍方完全沒有阻止示威者衝進大使館,反而讓他們通過檢查哨前往使館。

伊拉克內政部長亞塞里一度出現在美國使館外,並在周圍走動察看情況。他說,總理馬蒂警告過,美國空襲真主黨旅會造成嚴重後果,「這就是其中一種」,當局會出動更多兵力,把示威者和美國使館隔開。美聯社說,意思是伊拉克軍隊不會驅散示威者。

卅一日稍早,數千伊拉克人先是為一些被美軍炸死的武裝分子舉行葬禮,後來遊行到巴格達戒備森嚴的伊拉克政府大樓和多國使館所在地「綠區」,並一直走到美國使館。他們聚集在使館大門外,高喊「打倒美國!」、「美國去死」、「以色列去死」,朝使館扔擲水瓶,砸破館外監視器。

美軍廿九日空襲親伊朗的「真主黨旅」民兵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五處據點,報復日前伊拉克基爾庫克附近一處軍事基地遭火箭攻擊造成一名美國民間承包商喪生、四名美軍受傷。真主黨旅發言人哈森表示,美軍空襲造成至少廿五人喪生。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