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部落格  u值媒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20/01/05 第696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要聞
焦點新聞
社會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超級星期天大搶票 蔡韓從南到北拚場
記者劉宛琳、林敬殷、蔡晉宇、周宗聯合報

宋與余湘分頭衝刺拜票

總統及立委選戰倒數六天,今天是選前最後一個「超級星期天」,蔡英文總統恢復選舉行程,北、中、南都有行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將從大溪謁靈開始,並回新北市中和家鄉充電再出發;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與副手搭檔余湘分頭深入基層,掃街拜票。

選戰最後關頭,日前因黑鷹直升機失事暫停的選舉行程,昨起逐漸恢復。韓國瑜在暫停兩天競選行程後,昨天下午與投入台南市第六選區立委選舉的前主席洪秀柱合體,在歸仁區運動公園舉辦最大場「顧台灣護憲大會」造勢。該選區傳統上「綠到出汁」,但藍營支持者展現熱情,不少人一早就到現場等待,國旗海飄揚,開場一小時即宣布破五萬人,韓國瑜上台時宣布破十萬人,人群看不到盡頭,力求「翻轉台南」,衝破艱困區難關。

韓今回中和家鄉掃街

韓國瑜率眾為黑鷹失事默哀,並感性道出對軍公教的敬重,批評蔡政府將軍公教視為「黨國餘孽和米蟲」的不公平對待。他昨晚回防台北舉辦「國政領航」政策成果發表會,今將從大溪謁靈開始,一路從桃園、新北到台北,並安排在新北、也就是韓的出生地中和進行首次車隊掃街。

韓國瑜北中南競選行程基本上都去過兩次以上,但基隆、宜蘭、台東等縣市僅去過一次,本周將再安排赴基隆、宜蘭進行第二次傾聽之旅;至於花蓮,由於國民黨立委選舉面臨分裂,韓國瑜也因為情勢尷尬不克前往,讓花蓮成為韓國瑜競選行程的遺珠之地。

蔡總統除了拚連任,也將全力拉抬處於激戰區的立委選區。輔選幹部認為,在總統選情相對穩定下,最後關鍵時刻就是拉抬立委選情。

蔡北中南連趕十場造勢

蔡英文也把握超級星期天,今天北中南連趕十場,從中台灣南投起跑,再轉往南台灣直搗韓國瑜岳家雲林,隨後轉往台南,晚間北上桃園搶攻客家票源,最後一站則回到全台最大票倉新北市造勢。蔡在台南舉辦的造勢晚會號稱全國最大場,同樣預計十萬人參加,與韓國瑜一前一後在台南拚場。賴清德今天上午出席全球海外台灣客家蔡英文後援會造勢記者會,也會在台南、新莊兩場造勢活動與蔡合體。

親民黨今天未舉辦傳統大型造勢,黨內大咖們也未合體同台。親民黨發言人張碩文表示,除了選前之夜在競選總部前會舉辦活動,不會再有造勢晚會的安排,將用游擊戰與民眾更近距離接觸,催出選票。

【相關閱讀】


□ 選戰倒數!快複習3組總統候選人政見、背景
□ 民進黨對決國民黨!2016立委選舉藍綠人氣王TOP5是他們
□ 選舉快到了!蛛絲馬跡都不可以錯過 最熱門的選聞都在這裡
□ 快投票了!還不知道你家選區立委候選人有誰?3秒鐘快速找到

 
TOP
要聞
黑鷹失事初判 八成排除機械、氣流問題
記者侯俐安、蕭白雪/台北報導聯合報

空軍黑鷹直升機二日在新北市烏來山區墜毀,參謀總長沈一鳴等八名將官殉職,軍方前天將「失事殘存飛行資料記錄器FDR(黑盒子)」委託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運安會)判讀。運安會昨天完成解讀,將黑盒子移交國防部。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表示,初判八成可排除動力機械、下沉氣流問題,是否為人為因素則需「進一步分析」,事故前卅秒是關鍵。

運安會經過連夜解讀,昨天下午二時將黑盒子解讀資料移交國防部,包含雷達資料、飛行資料、語音對話等,並透過3D還原現場資料。楊宏智昨天上午證實,從黑盒子資料解讀來看,黑鷹動力系統、電子儀器並無異常,失事關鍵原因可說是在失事前卅秒,但細節須由國防部說明。

據生還的軍官透露,當天飛行過程包括天候、飛機狀況都未發現異常,直到墜落前幾秒才驚覺有狀況,當時只感覺直升機像是撞到山壁後反彈再墜落,過程中似乎也有撞到樹,但至今仍不清楚意外究竟是怎麼發生。

相關單位這幾天都加班調查相關疑點,除了到失事現場附近採證,初步了解相關數據都未見異常,駕駛的工作紀律、人際關係初步了解也沒問題,至今尚未發現有可疑之處,加上整個失事過程時間很短,毫無預警前兆,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這起國軍史上最大損傷的事故,仍有待其他證據釐清。

昨一度傳出失事前直升機一度下沉,不過運安會表示,初步調查「看不出有亂流跡象」,至少有八至九成可排除下沉氣流問題。

至於昨天也傳出楊宏智指黑鷹是「撞山」,他下午表示不記得了,強調「暫時不能用此說法」。

此外,運安會表示,機械問題也是八成排除,僅剩一張「機械維修超限及設備異常晶片卡」還沒解讀,雖然晶片卡完整,但因運安會設備沒有原廠授權解讀的原始碼,須由國防部進一步解讀,該晶片卡記錄許多機械異常重要的參數;剩下的就要進一步分析,是否有人為因素。

運安會研判,國防部沒立即召開記者會說明黑盒子解讀內容,可能與這張卡片資料沒展現出來有關,因此還是不能百分之百排除機械故障,「只能說八成可看到排除、兩成在這張卡片」。

楊宏智則說,黑鷹直升機失事關鍵原因可說在失事前卅秒、也可說是在最後三分鐘,就看從哪個面向來看,但相關細節要由國防部說明。昨天下午二時後運安會表示不再對外發言。

 
TOP
這麼多「星星」同機 宋楚瑜批政府太大意
記者高宇震、吳淑玲/連線報導聯合報

空軍黑鷹直升機失事造成將官八死五傷,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昨批評蔡英文總統及民進黨政府去年底強行通過反滲透法,挑釁對岸卻又對國家安全如此大意,讓同一架直升機坐這麼多名「星星」,意外發生後參謀總長不見了三、四個鐘頭都還搞不清楚狀況,「連參謀總長都保護不了,妳能保護我們嗎」?

「我不是批評,我是提醒」,宋楚瑜說,反滲透法就是用法理來認定中國大陸是敵國,準備跟對方武力相向,在這種情況下又這麼大意,讓軍令最高指揮官參謀總長不見了好幾個鐘頭。他要問第一時間總統在哪裡、國防部長是否已經過總統授權接續指揮。

宋更質疑,一架直升機載這麼多重要將領,全世界有這樣的先例嗎?航空母艦出航都有護航的艦艇,參謀總長的飛機出去卻是單機,蔡政府完全沒有敵情狀況,又去挑釁對岸,不是把人民的命拿來開玩笑?

宋楚瑜說,政府花八百億元買六十架黑鷹,他沒說過黑鷹是爛飛機,但應該要問裝備還有訓練是否確實、怎麼會短時間連續出事?此外,美國在台協會罕見降半旗也讓他覺得奇怪,美方也要說明,是美方賣給台灣的飛機不對、還是訓練不對,全民應該要知道。

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天指民進黨在黑鷹失事後暫停競選活動是「典型的行政優勢」,被批冷血,柯昨表示,事件後只有執政團隊有確定的消息,民進黨宣布停止競選活動,賴清德和陳菊仍在雲林進行選舉活動,但他也沒有攻擊,因為群眾都叫來了。

 
TOP
家屬淚招魂...最後一刻救5命 葉爸以兒為榮
記者羅建旺/宜蘭縣報導聯合報

「回家了!」國軍黑鷹直升機在新北與宜蘭交界山區失事,罹難者家屬昨天在宜蘭登山口招魂。已故參謀總長沈一鳴的妻子難過到需人攙扶,正駕駛葉建儀的爸爸難忍淚水,談起兒子在最後一刻還盡責穩定軍機,犧牲自己,救了五條人命,悲痛卻驕傲地說「我以兒子為榮」。

黑鷹事故造成參謀總長沈一鳴、政戰局副局長于親文、情次室助次洪鴻鈞、正駕駛葉建儀、總長行政官黃聖航、副駕駛劉鎮富、機工長許鴻彬和國防部總士官長韓正宏等八人殉職。罹難者家屬昨天招魂,因失事地點位處深山,從宜蘭櫻花陵園渭水之丘旁登山口進入,徒步單趟要兩小時,且山勢陡峭難以抵達,招魂地點選在登山口。

儀式除黃聖航家屬要自辦喪儀未參與,其餘七位罹難者家屬由軍方安排到場招魂。沈一鳴的兒子、罹難者家屬各捧著靈位,由法師帶領在登山口揮幡引魂,合十祭拜,場面哀戚。家屬哀慟,沈一鳴遺孀難過到癱軟,靠著親友攙扶才能完成儀式。

正駕駛葉建儀的爸爸忍住悲痛,在招魂現場用手機拍照,希望留住兒子在人間的最後一段風景。但拍著、拍著掉下眼淚,白髮人送黑髮之痛,令人鼻酸。

葉爸爸說,事發時,兒子應該可以選擇彈射逃生,但兒子最後一刻為保全機上人員生命,盡責穩定機身,最後能救了五個人的生命,犧牲自己,「犧牲是榮譽與偉大,我以兒子為榮。」

葉爸爸回憶,失事前的元旦,兒子還打電話向媽媽祝賀生日快樂。兒子已結婚,有兩個小孩就讀國小,兒子當飛官,生前即有心理準備,走這條路,早晚會遇上。他也曾跟兒子說,飛行很危險,改地勤比較安全,但兒子說,萬一殉職,入祀忠烈祠就好了。

「回家了」、「敬禮」,昨天引魂法事後,官兵忍淚,列隊敬禮哀送,罹難者家屬跟著法師,捧著靈位,一路哭著說「回家了」。

 
TOP
焦點新聞
叛國說掀波 蔡急滅火:不把不同政治主張視為叛國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競選辦公室發言人、立委林靜儀日前接受「德國之聲」中文網訪問時提到「主張統一恐構成叛國」,引發爭論。蔡英文總統昨天在臉書發表三點說明,並強調「民主是我們守護的核心價值,我們從來不會把不同的政治主張視為叛國」。

蔡總統表示,「民主是我們守護的核心價值,我們從來不會把不同的政治主張視為叛國」,在台灣,統獨爭議一直都在,但也都受到言論自由的保障;過去的威權政府,曾經把不同的政治主張視為犯罪,才形塑了白色恐怖的那段歷史,「而民進黨從民主的信仰起家,我們絕對不會重蹈覆轍。」

總統說,「即使政治立場不同,我們還是可以團結成為一個國家,而且不是團結在一言堂之下,而是共同相信,民主機制會幫助我們找到最大公約數」,「中華民國台灣就是我們的最大公約數」;她在辯論會講得很清楚,「我們的國名是中華民國,主權在兩千三百萬人的手上,因此沒有修改國號的問題」。

蔡總統還說,擔任中華民國總統最重要的責任,就是維護國家的主權,維護台灣人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

蔡總統並表示,「這幾天,當我們共同哀悼著不幸罹難的國軍弟兄袍澤時,我希望每個國人能記得,他們一生投身軍旅,要捍衛的是什麼?當然就是我們國家的主權,和民主的生活方式」。

民進黨也發表聲明表示,捍衛民主、堅持言論自由,是民進黨堅守的核心價值;民進黨堅決捍衛每一個不同的認同、思想與言論,並堅決反對來自中國的威脅、滲透和對我國民主體制的破壞行為。

蔡英文競選辦公室副執行長林鶴明昨天除重申蔡總統的立場外,對於林靜儀發言惹議,國民黨要求政府說明「到底已庇護多少反送中暴力分子來台」,他說這兩天不分朝野、黨派,都暫停競選活動,希望讓政府能全心投入黑鷹直升機事件的救難與善後,國民黨中央這樣的發言,令人難以理解。

 
TOP
呂秀蓮批反滲透法:威權已復辟
記者蔡晉宇、王駿杰/連線報導聯合報

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反滲透法」,前副總統呂秀蓮在臉書直播呼籲該法要訂得更加明確、精緻、嚴謹,「要處罰真正共諜,不要造成冤錯假案」。呂說,這兩天已經看到有些人舉出些許事證,表示人身自由受到侵害。

呂秀蓮指出,蔡英文主政下,民進黨的黨國威權顯然已經復辟,讓人覺得總統有權無責,連立法院都監督不了,都要看總統臉色,「哪天通過什麼法律也都聽總統命令,如此乖乖照單全收,還需要立法院嗎?」

呂秀蓮認為,反滲透法通過後,國內藍綠對立、統獨之爭,只會加深,北京跟台灣當局敵意也更深化,這時大家需要平心靜氣,需要大多數民意決定台灣前途,不要暴力,要靠和平理性的公民投票,因此一個健全的公投法是非常迫切的。

呂秀蓮表示,反滲透法就像去年修正通過的公民投票法,都是在蔡總統強力命令下推動。她希望未來新國會能重新修正公投法,因為國家主權落實在人民身上,而公民投票權去年已遭民進黨「公然沒收」。

 
TOP
關鍵倒數…濁水溪以南主戰場 藍綠拚了
記者周宗禎、鄭維真、蔡維斌、劉宛聯合報

選戰倒數一周,藍綠重兵布陣南台灣,濁水溪以南戰場成為重中之重。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昨天到台南輔選立委候選人洪秀柱,直搗綠營大票倉,號稱十萬人齊唱國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天也到台南舉辦號稱全國最大場聯合造勢,揚言十萬人大拚場。

雙方在最後超級周末大造勢,黑鷹意外暫停三天競選活動後,蔡英文今天恢復造勢行程,從南到北連跑五縣市,其中直搗黃龍到「雲林女婿」韓國瑜的大票倉,蔡連續三天到雲林輔選。韓國瑜也不甘示弱,未來一周也會回防雲林,守護重中之重。

韓國瑜昨天參加洪秀柱在台南舉辦的「顧台灣護憲大會」,主辦單位宣布湧入十萬人。韓國瑜致詞時首先表達對黑鷹罹難將士的不捨,他也呼籲台灣人民重新思考政府怎麼看軍公教,希望這起意外事故,讓大家共同來反省、檢討。不過,原本現場規畫不喊「凍蒜」,主持人卻仍在韓國瑜出場後帶領大喊「凍蒜」,讓韓在台上一度尷尬。

韓國瑜也指出,政府看待軍公教警消讓他想到一個故事,兒子長大了,不讓母親上餐桌,只準備木碗讓她在廚房吃飯,結果兒子看到孫子很用心在洗木碗感到疑惑,孫子告訴他,等他老了要用這個木碗來養爸爸;蔡政府認為軍公教警消退休了沒利用價值,就是「黨國餘孽和米蟲」,軍公教警消看到這個木碗不害怕嗎?

洪秀柱昨刻意選在「歷年國民黨輸最多」的歸仁區舉辦最大場造勢,請來她稱讚「具有軍人魂」的韓國瑜、前主席朱立倫合體造勢,帶領數萬支持者高唱國歌,以台語歌「堅持」收場。

昨天台南造勢也出現小插曲,韓國瑜昨天上台前,警方與國安人員發現有無人機出現舞台高空,立即以電波干擾,讓無人機「墜機」。

選前之夜 綠加碼台中視訊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黑鷹直升機意外,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取消競選活動三天,原訂昨晚在台中的造勢晚會也取消,綠營支持者呼籲加辦造勢活動凝聚氣勢。蔡英文台中總部預計選前之夜在台中洲際棒球場旁廣場加辦一場造勢晚會,但因當天已安排北、高雙主場造勢,蔡英文分身乏術,規畫台中場採視訊連線;另有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蘇貞昌、林佳龍等人站台。

民進黨取消昨晚台中造勢晚會後,綠營評估中台灣選情穩定,但支持者不斷呼籲加開造勢活動,總部評估後決定加辦選前之夜,預計十日晚間七時到十時,在北屯區洲際棒球場旁廣場舉辦。

【相關閱讀】


□ 選戰倒數!快複習3組總統候選人政見、背景
□ 民進黨對決國民黨!2016立委選舉藍綠人氣王TOP5是他們
□ 選舉快到了!蛛絲馬跡都不可以錯過 最熱門的選聞都在這裡
□ 快投票了!還不知道你家選區立委候選人有誰?3秒鐘快速找到
 
TOP
大選倒數七天 韓國瑜扮「賈伯斯」搶攻知識藍選票
記者劉宛琳/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距離2020總統大選投票日僅剩下7天,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在歷經兩個半月的傾聽之旅後,今晚舉行政策發布會,以「賈伯斯蘋果發表會」的形式展示這段期間的成果,由國政顧問團成員再度闡述政策白皮書,以及高雄市副市長李四川報告高雄政績,打造韓國瑜除了庶民藍以外的知識藍、經濟藍形象,力求泛藍選票大團結。

韓國瑜首度公布一支集結知識分子所拍的影片,其中包含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行政院前院長陳沖、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以及賣菜阿嬤陳樹菊,共同表達對兩岸、經濟與現狀的擔心,呼籲把票集中投給韓國瑜。

韓國瑜表示,競選這段期間他接觸到一雙雙溫暖的手,一張張期待未來會不一樣的臉,深刻感受到民心思變,民怨很深。他說,政治人物永遠有兩種選擇,第一種是為自己作威作福,第二種是為人民做牛做馬。所以他才在總統辯論會問其他兩位是有神論還是無神論,有神論者手上有權利不照顧人民,會下地獄不會上天堂,政治人物可以造福也可以造孽。

韓國瑜談到支持者,他感慨地說,支持他要被罵腦袋不清楚,還要自掏腰包來參加造勢,常常連一瓶礦泉水都沒有,更不要說是雙主菜便當,而且不管別人怎麼羞辱都要主張愛與包容,更要為民調擔心受怕。

但為什麼這些人要支持他?韓國瑜以台中大造勢照片為例,那天下大雨,土地滿地泥濘,這些爸爸媽媽、阿公阿嬤要淋雨吹風也要站出來支持他,因為一切都是為了下一代;為什麼人生經驗越豐富、看過人生百態的他們越不支持民進黨?因為早就看懂民進黨3年半的執政跟幾十年前的民進黨已經不一樣。

韓國瑜強調,他一點都不擔心年輕人不支持他,只要越了解他的政見,就越會支持他和張善政,會發現他們是所有正副總統候選人裡最擔心年輕人未來的,要用政府資源加大力度培養年輕朋友,寧可把錢花在教育也不要花在監獄。

最後,為了致敬黑鷹勇士,韓國瑜特別安排了超偶亞軍歌手楊倩時演唱「amazing grace」、「because you love me」,盼他們「一身軍魂血魄,永留千古」,現場氣氛感人,不少民眾高舉環保蠟燭為逝者祈禱。

【相關閱讀】


□ 選戰倒數!快複習3組總統候選人政見、背景
□ 民進黨對決國民黨!2016立委選舉藍綠人氣王TOP5是他們
□ 選舉快到了!蛛絲馬跡都不可以錯過 最熱門的選聞都在這裡
□ 快投票了!還不知道你家選區立委候選人有誰?3秒鐘快速找到
 
TOP
總統票支持誰?柯文哲:都一樣差,就隨便你們了
記者趙容萱/台中即時報導聯合報
民眾黨今晚在台中市太原夜市舉辦「民眾站出來」選前造勢晚會台中場。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對於「總統票要支持誰」回應,到現在都沒有決定,大概就不會表態了,這次大選總統候選人都不是很理想,反正都一樣差,就隨便你們了。

媒體詢問「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今天在臉書上PO文,明確表態支持親民黨,貼文發布不到5分鐘又很快刪文,請問民眾黨未來與郭還有合作空間嗎?」柯文哲認為,以郭台銘立場,也不好表態在第三勢力要特別支持哪一個,也許比較支持親民黨,後想想不恰當,這也很自然,大概郭的心理反應。民眾黨與郭本來就一直有在合作,郭也來台中為謝文卿站台,他的態度是在人家方便的情況下,做多少算多少,但沒有理由百分百幫你,不能幫別人。

【相關閱讀】


□ 選戰倒數!快複習3組總統候選人政見、背景
□ 民進黨對決國民黨!2016立委選舉藍綠人氣王TOP5是他們
□ 選舉快到了!蛛絲馬跡都不可以錯過 最熱門的選聞都在這裡
□ 快投票了!還不知道你家選區立委候選人有誰?3秒鐘快速找到
 
TOP
社會新聞
郭瑤琪貪汙案台高檢聲請再審 遭高院駁回
記者王宏舜/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交通部前部長郭瑤琪收受賄賂,2013年遭判刑8年,褫奪公權4年確定,並追繳2萬元美金,前檢察總長顏大和曾認為各級法院歷來的判例或判決,就特定行為與財物交付上對價關係有不同見解,為統一適用法令,替提非常上訴,但遭駁回。台灣高等檢察署也認為確定判決有認定事實錯誤之處,聲請再審,高等法院上月6日裁定駁回。

郭瑤琪被指控收受南仁湖集團藏在茶葉罐內的2萬美元後,指示台鐵重辦「台北車站商場招租標案」說明會,檢方依職務上收賄罪起訴,案子在一、二審因證據不足獲判無罪;最高法院撤銷無罪判決後,高院更二審改判8年有期徒刑定讞。郭瑤琪認為遭構陷,含淚入獄服刑,後來因罹癌獲保外就醫。

高檢署認為,確定判決認美金2萬元是賄賂,認定事實有誤。檢方認為證人李清波在調查、偵查和第一審時都稱「茶葉罐內的美金 2萬元,只是單純朋友間送禮」,因李與郭瑤琪相熟,且看著她的兒子長大,因她要出國,這筆錢是他能力所及,真意為餽贈。

檢方表示,郭瑤琪兒子彭偉華在美求學的學雜費,郭瑤琪早已處理,2006年7月5日彭離台時,調查官隔離搜身、行李,並未發現2萬元美金,因此無法證明郭瑤琪有收下這筆錢。

另外高檢署也認為,依台鐵局2005年6月函、交通部2005年8月間2函、台鐵局貨運服務總所2005年10月簽、2006年6月6日「政府機關公開徵求民間參與公共建設公告」和台鐵局台北車站大樓 G+2、G+l、U-1層促進民間參與整建營運案招商文件,性質是「促參申請案」,非「政府採購案」,但確定判決卻使用政府採購法的「標租、標案、招標資訊、投標、招標、開標、決標」等用語,顯將本案誤認為是政府採購案,認知不當。

不過高院認為,郭瑤琪機要秘書黃士榮在調查局和檢方偵訊時,都證稱郭瑤琪有指示他去跟次長何煖軒說南仁湖李清波想要拜會何次長,因台鐵業務歸何管。何煖軒在偵訊時證述,2006年間黃士榮有一次替南仁湖公司關切過台北車站商場營運案,問他「南仁湖有沒有機會來投標?」,何回答「如果你亂搞的話就沒有機會,沒有亂搞的話就有機會」。

高院參酌郭瑤琪不否認擔任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時,台北車站商場標租案即開始籌畫,就任交通部長後,交代台鐵局持續規劃;她又自承確有鼓勵李清波參與台鐵局辦理的相關標案等語,收受2萬美金與職務上行為及影響力,有相當對價關係。

而檢方聲稱原確定判決「誤認」台北車站商場營運案為政府採購案,但高院對照原確定判決的事實和理由,確認本件是依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辦理的申請案,這不足認定對郭瑤琪有利。

高院認為,檢方聲請再審的理由不足,欠缺再審證據須具備「可合理懷疑得以動搖原確定判決所認定事實」的顯著性,不符合再審要件。

至於檢方認為原確定判決沒有調查李清波是否有資助他人出國費用的情形、卷內無調查官2006年7月5日對彭偉華搜查的相關紀錄、未進行鈔券號碼、指紋比對、郭瑤琪偵訊時即表明「願意接受測謊」、郭瑤琪何時打開李清波囑託贈送的茶葉罐等,這與再審制度規定無關,高院認定這部分聲請也不合法。

 
TOP
家暴父沉迷賭色消失30年 現身討扶養費
記者曾健祐/桃園報導聯合報

劉姓男子長期家暴,曾抱瓦斯揚言全家一起死、開車載老婆小孩撞電線桿,後來人間蒸發近卅年後,突然要求許姓妻子、四名子女付扶養費;許婦心痛向法院訴請離婚,兒子更證稱,年幼常目睹爸爸打媽媽,還要叫醒弟妹一起救母親,法院審理後判准劉、許離婚,可上訴。

許婦稱和劉男結婚超過四十年,婚後沒多久,先生就沉迷酒店、賭博,常對她和子女施暴,曾引爆瓦斯桶、開車衝撞,動輒以言語恐嚇辱罵;一九八五年起就經常不回家,未付生活費,還逼他們母子搬家,家中衣物還被丟在路邊,她嚇得只好帶小孩回娘家住。

許婦指出,先生近卅年來行蹤不明,去年突然收到他的消息,但不是關心問候,是劉向法院提告,要求她和四名小孩支付扶養費的開庭通知,讓她內心震驚又悲哀,痛楚難以言喻。

許婦表示,劉在子女年幼離家,小孩都靠她含辛茹苦扶養,曾淪為低收入戶還被趕出家門。先生拋家棄子人間蒸發超過卅年,她雖早有離婚念頭,但當年民風保守,為了小孩和家庭完整一再委屈忍耐,至今已不想和他有任何牽連,請求法院判准離婚。

兩人的兒子證稱,小時候在外公家長大,記憶中爸爸對他不是打就是罵,小學三、四年級時,還常常半夜要把弟妹搖醒一起去救媽媽,因為母親在前廳被父親打,他們都很害怕。

兒子回憶,父親曾開貨車叫全家人上去說要一起死,還開車撞破門、載全家撞電線桿,甚至搬瓦斯桶拿打火機說要同歸於盡;女兒也說,小時候半夜常沒來由被父親叫醒罰跪,還拿塑膠水管打罵,妹妹甚至曾被打暈。

女兒還說,有次主臥室、前門都被釘子封死,媽媽被爸爸押進房間,她不敢跟進去看,鄰居聽到聲音才報警;另二名弟妹也說,看過爸爸一手拉著媽媽,一手抱瓦斯桶拿打火機大喊「大家一起死」。

法院審酌,劉男離家數十年,為向老婆、小孩聲請給付扶養費才出現,加上過去家暴作為,判准離婚。

 
TOP
背包包站超商前被當車手盤查 法院斥警侵害人權
記者曾健祐/桃園報導聯合報

員警執法近來引起的民怨不少,除因大量查假消息惹議外,在追查詐騙案件上,有人只因「背包包站在超商前」、「ATM提領超過兩分鐘」就被懷疑是車手,遭員警盤查,已有多起案件遭法院指責執法手段莽撞、侵害人權。

陳姓男子因背包包站在超商前,警方懷疑他是車手而上前盤查,他因拒絕打開包包、與警方發生拉扯,被依妨害公務罪嫌起訴;陳說因隨身帶潤滑劑、保險套,覺得害羞才不想被警察翻包包。桃園地方法院以警方僅憑臆測、恣意盤查,不符法令要件,判陳無罪。

法官在判決更指出,司法警察是偵查、犯罪預防第一線,犯罪嫌疑的蛛絲馬跡,高度仰賴過去偵辦經驗、直覺,但刑事偵查作為多屬於干預基本人權,須謹守法律授權範圍。

另外,許姓男子前年七月卅日同樣因拒絕警察要求出示包包內容物,和警方拉扯,一審被依妨害公務罪判拘役四十天。他不服上訴,二審認為警方以「車手都是背包包在超商附近」為由,盤查許身分,發現他有毒品前科,在無犯罪嫌疑下進一步搜索許的包包,逮捕過程不合法,撤銷改判許無罪。

有人ATM提款逾2分鐘 拒警盤查 也被函送

另名谷姓男子去年五月一日在郵局提領、補摺也被懷疑是車手,谷因拒絕出示身分被依社維法函送;他控訴警察構陷、質疑執法不合理。法官同樣詢問警方谷嫌疑何在?員警以谷拿三、四本存摺補摺,且提款超過兩分鐘,法院認為警方無合理懷疑谷有犯罪嫌疑,未達盤查門檻,裁定谷不罰。

 
TOP
兩岸新聞
撤換香港中聯辦主任 分析:北京不滿兩個錯判
香港4日電中央社
北京大動作撤換香港中聯辦主任,大陸問題專家劉斯路表示,這顯示北京覺得香港局勢在「止暴制亂」下已趨明朗化,是時機換掉在「反送中」以至香港區選結果都錯判的前主任王志民。

中國官媒新華社今天傍晚發出「國務院任免國家工作人員」通稿,其中顯示,中國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駱惠寧出任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免除現任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職務。

香港大陸問題專家劉斯路向中央社表示,相信北京在撤換王志民的問題上醞釀已久,選在這個時間點出手,反映出北京中央覺得香港局勢開始「明朗化」。

他指出,所謂「明朗化」意即,北京覺得港府在「止暴制亂」方面已經採取有效措施,令香港局勢變得比較明朗且穩定,因而做出撤換中聯辦主任這項大動作,希望中聯辦下一步「有所作為」。

至於王志民遭撤換的原因,劉斯路認為,主要是中聯辦從去年6月的「反送中」運動情勢,以至於當年11月底的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果都發生錯判。

劉斯路認為,北京對中聯辦比較強硬,但對港府與泛民的方針現階段應該不會變,不外乎是繼續強調「維護國家主權、加強愛國愛港方針」,未來則可能會硬的更硬,軟的更軟。

香港智明研究所總監許楨表示,反送中、區選結果雖令北京錯愕,但都是中共承受得起的失敗,王志民遭撤換主因在於中共以政治動員起家,重視資訊的掌握與研判,但中聯辦對香港情勢的研判非常失敗,讓北京中央難以掌握局勢,處被動地位,王志民需要負上責任。

至於北京未來對港府與泛民的態度,許楨指出,泛民有新一代的年輕力量崛起,北京仍在觀察這些人如何看待香港與北京的關係,因此短期對泛民不會有太大動作。今年一、二季可觀察北京會否撤換港府決策官員。

 
TOP
港遊客大減 海洋公園喊凍薪
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香港知名的海洋公園宣布,因預期旅遊業景氣短期內難以回復,將取消今年薪資調整,並鼓勵員工申請無薪假或提前退休。LV也因銅鑼灣時代廣場拒絕降租,將關閉銅鑼灣時代廣場門店,為香港去年六月爆發反送中抗爭以來,LVMH首次收掉旗下在香港的門店。

香港文匯報報導,海洋公園表示,去年七至十二月入境香港的旅行團及自由行遊客人數按年大跌超過六成,凍薪將避免可能需要的裁員方案。與此同時,海洋公園還將嚴格控制營運成本及開支,包括節省能源、暫停非緊急及非必要職位招聘、鼓勵員工申請自願無薪假或提早退休等。

另,LV目前在香港有八家門店,光是銅鑼灣就有兩家,分別位於利園商場及時代廣場。LVMH早前曾公布計畫二○二一年在香港國際機場開設第九家門店,但香港反送中抗爭持續已逾半年,銅鑼灣地區幾乎每個周末都有示威活動,使得當地零售業備受打擊。

LVMH首席財務長Jean-Jacques Guiony早前曾表示,去年八月和九月香港市場銷售額衰退了百分之四十。

據統計,去年十一月訪港旅客人次進一步減少,較去年同期大跌百分之五十六。目前香港整體失業率也從上半年的百分之二點八上升至百分之三點二,餐飲業的失業率甚至達到百分之六點二,創近八年新高。

 
TOP
美斬首伊朗將領中東戰火一觸即發 他憂台灣恐「斷氣」
記者吳淑君/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國無人機在伊拉克巴格達機場炸死了伊朗最重要的軍事將領。伊朗誓言報復。美國股市大跌,油價前天上漲近4%。中東戰火一觸即發。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說,不僅世界承受不起再一次波斯灣戰爭,台灣也承受不起,這會嚴重威脅著台灣天然氣進口占比三成的生命線。

王明鉅在臉書貼文指出,2018年台灣進口了1681萬噸液化天然氣,其中近三成來自中東的卡達。卡達也是世界第一的液化天然氣出口國(占26%),只是它的液化天然氣全部都經由伊朗已經證明有能力攻擊的波斯灣荷姆茲海峽。

去年六月才有一艘中油租賃的石油腦輪被攻擊。台灣的問題還不只是LNG的來源與航路問題。這些船就算到了台灣,還得要有為了讓這些巨型液化天然氣輪停靠□下LNG的特殊接收港。

台灣目前的接收港只有高雄永安與台中港。桃園觀音的千年藻礁旁邊正在興建第三個接收港。未來還要在台中與基隆協和電廠中興建第四、第五個。

只是在這些接收站未來興建完成之前,2018年台灣二座接收港的設備利用率高達105%以上。不但是世界第一,而且比第二名的中國都要高出30%以上。日本、韓國這個數字都不到50%。

而且就算2025年所有的接收港全部完成,因為進口量大增800萬噸,因此設備利用率仍然在90%上下,照樣高居世界第一。這麼高的設備利用率,代表的意義是,設備絕對不能壞。如果壞了,台灣就可能「斷氣」。

天天喊著守護台灣,天天想著「台灣獨立」的民進黨人,硬是要廢除最能自主掌握的核能發電,卻硬是要把能源電力的5成全部押在要擔心戰爭影響價格,擔心產地不安全,擔心航路被封鎖,擔心船到了也進不來,擔心設備壞了也□不了貨的液化天然氣上。

他不願意去猜測每年採購2500萬噸液化天然氣背後的巨大利益,但這種能源政策是真的在守護台灣嗎? 是真的想讓台灣人能自己掌握自己的命運嗎?

王明鉅說,如果台灣為了更高的國家安全考量,甚至可以一次進口二倍的核燃料放在倉庫中,就能整整三年不必進口,穩定地提供20%的核能電力。

但是在民進黨2025廢核的能源政策中,卻要將這些來源最穩定最不必擔心中東戰爭、航道安全的能源全部拋棄。改用大量的天然氣。

 
TOP
國際新聞
澳洲野火失控!最壞的情況還沒到…
編譯羅方妤/路透雪梨和墨爾本四日聯合報
澳洲東海岸野火四日失控,情況危險。高溫和強風助長火勢,使消防員挽救民眾生命財產的任務更艱巨。當局表示,最壞的情況尚未到來。

截至當天傍晚稍早,維多利亞省發生十六起緊急或疏散警報層級火災。新南威爾斯省發生十二次緊急層級火災,另有一百多個起火點。新的起火點開始燃燒,其他的起火點已打破封鎖線。

新省省長貝雷吉克利安在當天下午一場簡報會表示:「我們有如身處漫漫長夜,且仍要遭遇最壞的情況。這是個多變的局面。」

澳洲氣象局表示,由於颳南風,轉而助長沿海火勢和野火所引發風暴帶來的煙霧,情況迅速惡化。當局擔心,火勢可能比跨年夜更嚴重,野火燒毀大片灌木叢迫使成千上萬居民和遊客前往海灘避難。

維省省長安德魯斯表示,儘管狀況艱難,消防員的工作因為成千上萬名民眾遵照指示疏散,而變得比較容易。當局可能要到五日以後才能進行災害損失評估。總理莫里森宣布,自去年九月野火季節開始至今,廿三死。其中就有十二人死於本周的野火。

新省鄉村消防局更新野火緊急警告時,建議給尚未從高風險地區撤離的人們:「離開為時已晚,在野火接近時尋求庇護。」

居民在社群媒體發布受野火煙霧和強光影響,變成黑色和紅色的天空。被疏散的民眾中包括維省馬拉庫塔的居民,約有一千人三日從海上疏散。聯邦政府首度徵召陸軍預備役人員協助救災,並徵召其他資源包括三分之一用於救災和人道救援的海軍艦艇。

維省拜恩斯代爾災難指揮負責人吉蘭姆表示,該區逃過四日最嚴重火勢,但強調這是特殊的野火季節。「這是場馬拉松比賽,我們預期會在接下來至少八周忙於應付火災。」

 
TOP
伊朗大使嗆開戰! 美增援部隊赴中東
華盛頓記者張加/三日電聯合報

美國總統川普下令擊殺伊朗革命衛隊聖城部隊指揮官蘇雷曼尼,他表示,採取此行動是為阻止戰爭發生,不是為了發動戰爭;他並以「準備好採取任何必要行動」警告伊朗勿報復,美方並增援三五○○人部隊赴中東地區。不過,伊朗駐聯合國大使拉凡奇回應,美國炸死伊朗最傑出軍事領袖意味發動戰爭,「回應軍事行動的方式就是採取軍事行動」。

川普三日指出,前一晚,在他的指示之下,美軍成功進行一次完美的精準打擊,擊殺世上頭號恐怖分子蘇雷曼尼;蘇雷曼尼計畫攻擊美國的外交官員與軍事人員。他說,對於傷害或有意傷害美國人的恐怖分子,美國的政策很明確,「我們會找到你。我們會消滅你。」美方始終會保護外交官,所有美國人民,以及美國的盟友。

川普指出,蘇雷曼尼過去廿年來一直進行恐怖行動,破壞中東穩定,美方早就應該採取昨天的行動,就可挽救更多生命。「我們昨晚採取行動,以阻止戰爭。我們不是採取行動發動戰爭。」川普說,美方不尋求政權更迭,但伊朗政權在區域的侵略性行為,現在必須結束。

 
TOP
「我不喜歡她的態度」日女在唐吉訶德持刀砍傷陸女
編譯莊蕙嘉/即時報導聯合報
觀光客相當喜愛的日本連鎖零售商店「驚安殿堂•唐吉訶德」大阪梅田本店4日下午約3時35分傳出意外,34歲日本女子松岡美樹在店內二樓持菜刀砍傷一名31歲中國大陸女子的頭部,被害者送醫後無生命危險。

松岡被以現行犯當場逮捕,她坦承犯案。松岡表示帶著刀刃15公分長的菜刀進入唐吉訶德,和被害者攀談,她向警方供稱「因為想殺人,所以去買菜刀,我不喜歡在唐吉訶德遇到的那個女的態度。」

松岡犯案後企圖逃逸,被店內男性顧客制伏。松岡並不認識受害的大陸女子,警方正調查她的行凶動機。

 
TOP
多枚火箭攻擊巴格達綠區和空軍基地 無人命損失
巴格達4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軍方說,多枚火箭今天分別落在首都巴格達維安嚴密綠區(Green Zone)、賈德里亞區(Al-Jadriya)以及美軍駐紮的巴格達以北巴拉德(Al-Balad)空軍基地,但未造成人命損失。

路透社報導,伊拉克軍方發表聲明說:「多枚火箭攻擊(綠區內)慶典廣場(Celebration Square)、巴格達賈德里亞區以及位於薩拉赫丁省(Salahuddin)的巴拉德空軍基地,未造成人命損失。未來還會發布更詳細訊息。」

警方消息人士稍早前告訴路透社,一枚迫擊砲彈今天落入巴格達賈德里亞區,造成5人受傷。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