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部落格  u值媒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20/01/06 第696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要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經濟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超級星期天…韓要下架綠 蔡喊護主權
本報記者/連線報導聯合報

總統大選決戰超級星期天,候選人卯足勁衝刺,蔡英文總統南北連趕三場晚會催票,她喊出「就差這一票!把激戰區變成勝選區」,呼籲選民再給她四年;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回防北台灣,從出生地中和眷村出發車隊掃街,韓痛批民進黨「假台獨、真貪汙」,不敢獨立,還打壓在野黨,呼籲支持者「下架民進黨!」

韓支持者夾道 「總統立委要全贏」

韓國瑜昨天回防北台灣,前進北北桃,與黨籍立委候選人衝高選情。韓表示,現在台灣的國力在衰退、信心在動搖,年輕朋友被低薪困住,台灣怎麼會淪落到此,他呼籲選民「向民進黨說不」,總統、立委都要全贏,才能以一雙翅膀帶動中華民國這隻老鷹展翅高飛。

韓國瑜昨天首站防彈車隊掃街行程就選在出生地中和,沿街擠滿支持者,在車道兩旁揮舞著國旗。韓國瑜前年參選高雄市長時,選前在鼓山、鹽埕地區掃街,受到當地民眾熱烈歡迎,更有超過六百台韓粉騎士一路緊緊跟隨,昨天在中和掃街也有貪食蛇車隊出現。

韓國瑜雖然從頭到尾都站在防彈戰車上,卻沒有穿上國安人員為他準備的防彈背心。韓國瑜表示,他不會穿上防彈背心,他對治安有信心,也認為台灣的民主發展已經完全成熟,「我寧願戴假髮也不會穿防彈背心」。

蔡賴合體衝票 「台南要贏得漂亮」

蔡英文昨與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在綠營大本營台南合體衝刺選情,蔡「大進場」從舞台前方走上台,一路與群眾握手、打招呼,短短一段路走了近十五分鐘,但「老市長」賴清德並未隨蔡一同進場,而是在台上等候,表情始終嚴肅。

上屆總統選舉,蔡在台南獲得全國最高得票率,蔡向群眾喊話「這次台南不但要贏,還要贏得漂亮」;賴則呼籲,立委、政黨也要票投民進黨,若民進黨在國會「跛腳」,蔡英文要守護台灣、建設台灣會加倍困難。

蔡英文昨晚在桃園造勢晚會火力全開反擊當選連任「亡國論」的聲音,強調過去四年做總統,中華民國沒有滅亡,國家主權一寸都沒有讓,改革國家的路比勝選的路更難走,遇到很多困難,但她沒有猶豫,因為人民投票給她,就是希望她帶領台灣改革,帶領台灣前進,一月十一日是改革與反改革的選擇。

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昨在中台灣衝刺批藍打綠,宋指出,大家說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是讀稿機,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是總機,他認為總統是要替台灣找回生機,不要讓台灣關機。

【相關閱讀】


□ 選戰倒數!快複習3組總統候選人政見、背景
□ 民進黨對決國民黨!2016立委選舉藍綠人氣王TOP5是他們
□ 選舉快到了!蛛絲馬跡都不可以錯過 最熱門的選聞都在這裡
□ 快投票了!還不知道你家選區立委候選人有誰?3秒鐘快速找到
 
TOP
專題
韓國瑜:當選改革國民黨 重啟特偵組
記者劉宛琳、高宇震/連線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昨回防新北,在結束中和的掃街後回到板橋替立委候選人柯志恩、林國春站台,現場湧入超過兩萬名支持者。韓國瑜表示,他若當選總統,首要做的四件事情,第一、建立一套清廉、正派的執政團隊;第二、重啟特偵組,嚴辦貪官汙吏;第三,徹底改革國民黨,更貼近民意、與時俱進,讓支持者感到驕傲;第四、若國民黨立院過半,他一定和立委一起重新擦亮中華民國招牌,讓周邊國家為台灣崛起感到震撼。

韓國瑜批評民進黨通過的台獨綱領,口口聲聲說會往台灣獨立的方向,結果卻不敢獨立,根本是「假台獨真貪汙」;口口聲聲追求台灣的言論自由,但反滲透法都還沒通過就在網路上查水表,顯示出「假民主真腐敗」;口口聲聲說愛主權,結果愛到哪裡去?

對於蔡英文總統說沒有成立特偵組的必要,韓國瑜強調,特偵組是專門針對立委以上的部長、副部長、院長、副院長、總統、副總統的貪汙嚴查嚴辦,為什麼民進黨要廢?當然幫貪官開綠燈之路。

韓國瑜痛斥民進黨控制百分之九十的台灣媒體,養網軍造成優秀外交官自殺。這就是民進黨所謂最驕傲的民主,結果現在台灣言論自由已快窒息。

韓國瑜說,還有五天就要投票,民主民主人民做主,也是自作自受,三年半前大家決定把選票投給民進黨,讓遠離民意、辜負人民期待的國民黨下台。他強調,有幾流的人民,就會選出幾流的民意代表;有幾流的民意代表,就會監督出幾流的政府;有幾流的政府,就會有幾流的政治效率,幾流的政治效率就會有幾流的國家,呼籲一定要選出最優質的民意代表,創造清廉、優秀、勤勞、貼近民意的政府。

韓國瑜昨先赴桃園大溪故總統蔣經國陵寢獻花追思,謁陵後與蔣經國的媳婦蔣方智怡短暫交談,蔣方智怡送給韓「蔣中正總統五記」套書及「蔣中正民國三十一年日記」等書籍,希望韓借鏡兩位蔣前總統的治國理念。韓國瑜表示感謝,一定會仔細拜讀。

【相關閱讀】


□ 選戰倒數!快複習3組總統候選人政見、背景
□ 民進黨對決國民黨!2016立委選舉藍綠人氣王TOP5是他們
□ 選舉快到了!蛛絲馬跡都不可以錯過 最熱門的選聞都在這裡
□ 快投票了!還不知道你家選區立委候選人有誰?3秒鐘快速找到
 
TOP
決戰衝刺 韓射第4箭 蔡4路齊發
記者蔡佩芳、劉宛琳、鄭媁、聯合報

總統大選最後黃金周,候選人全力衝刺催票,民進黨評估總統選情穩定,但是仍擔心投票率,蔡英文總統等人本周四路並進催票,盼票票入匭。國民黨透過大型造勢,由中、南台灣反攻北部,訴求催出藍軍基本盤極大化,候選人韓國瑜將射出第四箭主打「司法正義」,要射穿蔡政府的不公不義。

蔡英文今從故鄉屏東楓港出發掃街,從南到北連續五天全台掃街,與副手賴清德、副總統陳建仁、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四路並進掃街催票,賴清德車隊掃街路線則是由北到南,今天一樣由故鄉出發,從新北萬里開始南下,蔡賴選前最後一天回防雙北,並在台北市合體。

蔡競辦發言人廖泰祥表示,最後掃街是空陸合一,推出四路齊發同步直播,一次可以看到四路的車掃影像,還有小英執政三年有成的政績跑馬燈。

藍營主將本周分進合擊,各有任務,韓國瑜主攻造勢晚會,九日凱道、十日選前之夜回防高雄大本營,南北跳點催動整體氣勢,副手張善政維持知識藍路線,將以座談、網路對談政見為主,輔選掃街為輔貼近基層;競選總部主委朱立倫上周主攻南台灣,本周回防北部,以平均一天七場車隊掃街強度,針對立委選情膠著的關鍵選區重點輔選。

民進黨黨政人士指出,目前看來總統選情雖穩定,但仍戒慎恐懼,最擔心的還是投票率,接下來努力催票;立委選情南部整體穩定,但中北部數個選區仍在拉鋸中,也將成為國會是否過半關鍵。

蔡陣營解析,國民黨最後時刻打的是「謠言戰」,因此幕僚團隊主要任務就是對謠言積極、迅速破解,並對已發酵的負面訊息迅速止血。

國民黨人士表示,近日民進黨因立委林靜儀的叛國論、引發戒嚴疑慮的反滲透法通過,扣分不少,國民黨政黨票逐漸回溫,支持者回流,將力拚國會過半;韓國瑜連續在台中、台南的大型造勢,獲得群眾熱烈回響,本周四黨籍十五縣市長及黨內大咖團結相挺韓國瑜在凱道造勢,十日選前之夜回高雄主場,兩場都不動員,「讓民心自由展現」。

親民黨方面,副總統候選人余湘以及黨籍立委候選人今天將在競選總部外公布「戰車車隊」,選前一周衝刺掃街據點,吸引選民關注,組織部主任張碩文表示,團隊之前已完成電動機車環台造勢,由南部縱貫線掃到台北,黨內評估,仍然有三成選民未表態,是選戰最後要爭取的沉默力量。

【相關閱讀】


□ 選戰倒數!快複習3組總統候選人政見、背景
□ 民進黨對決國民黨!2016立委選舉藍綠人氣王TOP5是他們
□ 選舉快到了!蛛絲馬跡都不可以錯過 最熱門的選聞都在這裡
□ 快投票了!還不知道你家選區立委候選人有誰?3秒鐘快速找到
 
TOP
蔡英文:我做4年總統 中華民國沒滅亡
記者黃宣翰、謝進盛、鄭惠仁、修瑞聯合報
總統大選最後一個超級星期天,因黑鷹墜機事件暫停選舉活動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昨恢復競選行程,從南投、雲林、台南、桃園到新北,北中南連趕多個造勢場,全力衝刺。

蔡英文首站直攻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故鄉南投縣,她表示,南投是這個選戰中「關鍵中的關鍵」,希望有機會改變,呼籲票開得漂亮。

下午到雲林土庫與鄉親座談,接著到崙內聖安宮、新興城煌廟參拜。蔡英文說,她到雲林很多次,理由只有一個,就是雲林很重要,雲林是這次大選最關鍵的地方,雲林贏、台灣就贏。

蔡、賴台南競選總部造勢,賴清德先進場,台南市長黃偉哲宣布超過十萬人。對於反滲透法完成三讀,賴清德說,並不反對兩岸交流,言論自由是民進黨捍衛的價值,絕無所謂查水表情事。

桃園造勢晚會安排副總統陳建仁、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行政院長蘇貞昌先後致詞,蔡英文壓軸營造團結氣勢。她反擊當選連任「亡國論」的聲音,強調過去四年做總統,中華民國沒有滅亡,國家主權一寸都沒有讓。一月十一日是改革與反改革的選擇,不要大意,不要想穩贏的,一定要去投票。

蔡總統昨晚壓軸出席在新莊陽光草皮的造勢晚會,蔡英文說,二○二○若國會沒過半,就被吳斯懷決定法案,把所有民進黨提名的立委送進國會與她並肩作戰,台灣要贏新北要大贏,新北市要拿出所有力氣衝全台最高票。

【相關閱讀】


□ 選戰倒數!快複習3組總統候選人政見、背景
□ 民進黨對決國民黨!2016立委選舉藍綠人氣王TOP5是他們
□ 選舉快到了!蛛絲馬跡都不可以錯過 最熱門的選聞都在這裡
□ 快投票了!還不知道你家選區立委候選人有誰?3秒鐘快速找到
 
TOP
助選團成軍 賴德清喊客家鄉親大團結
記者丘采薇/台北報導聯合報

蔡英文全國競選總部昨天成立「全球海外客家助選團」,客委會主委李永得、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及全國中央客家助選團總團長林光華等重要客家代表到場力挺。代表出席的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表示,四年前客家鄉親曾聚集在一起,發揮非常大的功效,衷心希望二○二○能像二○一六一樣,大家團結、合作,獲得最後的勝利。

賴清德提到,過去三年多來,李永得所領導的團隊,推動各項客家建設不遺餘力,例如修正客家基本法、國家語言發展法,讓客語成為國家語言,推動「伯公照顧站」、「浪漫台三線」、「靚靚六堆」、「幸福台九線」,並且落實客語教學,對客家文化的保存、推廣或對客家觀光的建設。蔡總統及李永得也接受立法委員蔣絜安建議,將在未來舉辦全球客家博覽會,讓台灣成為全球客家文化的中心。

昨天活動開始前,賴清德及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偕同現場貴賓與客家鄉親,為黑鷹直升機失事事件默哀一分鐘。

賴清德說,黑鷹事件造成八死五傷,大家都非常不捨、難過;而台灣幾十年來,國軍除了戰時保家衛國,平時像是台南地震、花蓮地震,各地有颱風水災也都看得到國軍,國人與國軍是生命共同體,大家要團結努力為台灣努力。

【相關閱讀】


□ 選戰倒數!快複習3組總統候選人政見、背景
□ 民進黨對決國民黨!2016立委選舉藍綠人氣王TOP5是他們
□ 選舉快到了!蛛絲馬跡都不可以錯過 最熱門的選聞都在這裡
□ 快投票了!還不知道你家選區立委候選人有誰?3秒鐘快速找到
 
TOP
會與韓合體 李佳芬痛批:抹黑夫妻感情 有病嗎
記者黑中亮/南投縣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妻子李佳芬昨到南投輔選,被問到何時與韓國瑜合體為選情做最後衝刺,她表示,一切聽競選總部安排;至於女兒韓冰最後一刻會否現身,李佳芬說「這次就不讓她出來了」。

選戰進入最後階段,韓國瑜與李佳芬採分進合擊,近期都未同台。李佳芬昨媒體詢問夫妻感情狀況時,笑著簡短說「我們挺好的,沒事!」李佳芬昨晚到桃園輔選時感慨向選民說,另一半是單純的人,近期發生許多風風雨雨,但是大家不需擔心,因為她是三個孩子的媽,為母則強,過得很好。她也痛批,選舉有心人士只會討論他們夫妻間的感情生活,拿別人的事情不斷抹黑,「是有病嗎?」

李佳芬也向選民喊話,選舉是比誰選票多,不是要比罵誰多,希望民眾將手中選票,投給能給台灣未來的人。

由於韓冰在上次韓國瑜選高雄市長時大受歡迎,被形容是超級吸票機,不少韓支持者希望在最後一周能看到韓冰出面助選,但韓陣營擔心韓冰受到傷害,目前日期與場合尚未確認。與韓家親近的立委許淑華則說,韓全家人九號會合體。

【相關閱讀】


□ 選戰倒數!快複習3組總統候選人政見、背景
□ 民進黨對決國民黨!2016立委選舉藍綠人氣王TOP5是他們
□ 選舉快到了!蛛絲馬跡都不可以錯過 最熱門的選聞都在這裡
□ 快投票了!還不知道你家選區立委候選人有誰?3秒鐘快速找到
 
TOP
話題
叛國說掀波 藍:林靜儀說出蔡英文心聲
記者鄭媁、翁浩然/連線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日前在德國之聲專訪稱「支持統一就是叛國」,因引發爭議請辭蔡英文競選辦公室發言人。國民黨昨天質疑,林靜儀說法看似前後矛盾,卻完整揭露民進黨想獨不敢獨的中心思想,請民進黨說清楚,支持統一是背叛「台灣共和國」還是「中華民國」?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陳宜民抨擊,民進黨只是借用中華民國的殼上市,利用選舉操弄亡國感。

國民黨指出,蔡英文二○○○年交接陸委會主委時表示「從今以後,兩國論只會做不會說。」不論蔡英文如何強調自己重視中華民國,也難抹滅民進黨的本質就是「將台獨借殼上市」,披著中華民國的華衣,卻想著如何消滅中華民國;享有中華民國的一切權利,卻否認中華民國的存在,林靜儀受訪所言,無疑說出蔡英文的心聲,國民黨嚴正呼籲蔡英文,停止用政治髮夾彎說法愚弄全民。

國民黨強調,民意多數主張兩岸維持現狀,也有部分主張支持統一、支持獨立,人民有表達立場的自由,若因與執政黨主張不同,就可以指涉為叛國,難道不是綠營打壓異己的一貫行徑?民進黨在自身建造的獨裁王國內,如此意志治國、藐視民意,要民眾如何相信,言論自由尚存?

 
TOP
原定出席活動喊卡 林靜儀被禁足?
記者丘采薇、陳熙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日前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時提到「主張統一恐構成叛國」,引發軒然大波,隨後辭去蔡英文競選總部發言人職務,昨天原本預定出席活動與「台獨教母」金美齡、醫界聯盟執行長林世嘉對談也臨時喊卡,引發外界猜測是否「被禁足」?

不過,昨天主持活動的林世嘉表示,林靜儀是因另有要事才不克出席。

財團法人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昨天舉辦「三代女性台獨之路」座談會,原本邀請金美齡、台獨人士郭潤庭及林靜儀三位與談人,不過林靜儀因日前受訪惹議,臨時取消出席。

據了解,林靜儀請辭發言人之後,她的工作已由其他同仁分擔,近期不會公開露面,民進黨也希望她盡量低調,尤其此次事件讓民進黨挨批侵犯言論自由,讓黨內相當頭痛,黨內多數人主張冷處理林靜儀事件,希望風波盡快結束。

林靜儀的說法雖然造成她請辭發言人職務,但黨內也有人聲援,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林世嘉即認為「憑什麼批評林靜儀。」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昨天被問到此事時僅回應,蔡英文總統、民進黨主席卓榮泰都已經表示,言論自由是珍貴資產,應該已經澄清得很清楚,民進黨基本價值、台灣的基本資產就是民主自由跟重視人權。

 
TOP
新聞眼/林靜儀凸顯民進黨兩岸政策矛盾
本報記者丘采薇聯合報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因受訪時談及「叛國說」引發軒然大波,最近完全沉寂。仔細檢視林靜儀的說法,其實與民進黨許多支持者的認知並沒有衝突,但民進黨一連串的澄清動作反倒讓這些支持者疑問了,甚至不明白林靜儀為何必須辭去競選總部發言人一職?

問題必須回到民進黨對於兩岸的主張到底是什麼?蔡英文總統執政以來,一開始強調「維持現狀」,直到去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習五條」,蔡總統變身「辣台妹」強調拒絕一國兩制。近期林靜儀事件發生後,蔡總統強調「中華民國台灣」是最大公約數,其實這些主張都不難理解,但在這些論述之下,「中華民國」這四個字到底如何被定位?當憲法領土與現實認知有落差,遵守憲法到底是不是唯一的選擇?相關的問題可以有各種排列組合,不同的詮釋便可以得到不同的答案,當然也因此造成太多分歧。

可貴的是,中華民國是民主國家,任何主張都受到憲法的言論自由保障,因此今天有人可以主張以「台灣」的名稱獨立,也有人可以主張以「中華民國」獨立,有人主張國家應稱為「中華民國台灣」,當然也有人主張兩岸統一,但民進黨執政卻將太多不同於自己的主張貼上標籤,社會激化對立也就更加嚴重。

依據林靜儀的說法,民主國家必須定義「與中國統一是不是叛國」,實際上中共一直是個威脅的政黨和政權,有飛彈對準台灣,不斷威脅要武力侵犯台灣,「這樣的主張(指統一)在國家來說是叛國」。這番話相當程度代表了綠營支持者的意見,也沒有她道歉時所說的「用詞不精確」,根本原因在於民進黨的主張有太多不同面向,也有許多矛盾。

二○○○年民進黨首次執政,當時的神主牌是「護主權」。如今將近廿年過去了,民進黨依然用「護主權」包裝執政的合理性,力催年輕群眾支持。既然民進黨自認為承載最多年輕選票,對於兩岸就不應該再模糊以對,身為執政黨,也有責任讓國人明白,民進黨到底要把國家帶到哪裡去?

 
TOP
柯文哲批藍綠 講統獨只因懶惰
記者黃寅、洪敬浤/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灣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到台中輔選時批藍綠用統獨解釋問題,用意識形態治國,但統獨明明是假議題,藍綠這麼做,追根究柢真正原因就是「懶惰」。

蔡英文總統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林靜儀接受訪問時主張「統一恐構成叛國」,柯文哲說,統獨是假議題,卻造成台灣政治內耗,變真問題。大家都非常清楚維持現狀是目前台灣不得不的選擇,美國不會讓台灣統一或獨立。

柯文哲說,做事要花時間,很辛苦,只要訴諸統獨,一抓就靈,都不用做事,「每天這樣就能把問題解決掉」。

他說,在台灣百分之九十七都是台灣派,沒有中國派,台灣的主體性、民主自由是台灣的核心價值,百分之九十七都已有共識,卻還在自己同胞裡劃分敵人,這也是他為什麼討厭民進黨,只要反對民進黨的就貼上中共同路人抹紅。

柯文哲說,兩年前他就問過蔡英文總統台灣價值是什麼?蔡至今未回答。柯文哲批評,養網軍、帶風向、買媒體,不是台灣價值;用總統專機走私香菸兩萬條,也不是台灣價值;慶富案辦到人都跑掉了,更不是台灣價值。不僅他要問蔡總統的台灣價值,每個國民都有資格向總統提問「總統,你的台灣價值是什麼?」

 
TOP
要聞
「祭獎懲逼打假」藍曝公文 怒批警政署說謊
記者鄭媁/台北報導聯合報

警政署日前否認國家機器用業績壓力強逼查假新聞,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的競選副總幹事周錫瑋等人,昨出示警局內部公文,指警方確實以獎懲績效,逼迫基層員警查處網路假訊息,痛批警政署說謊。

藍營質疑「台灣變查水表共和國」

周錫瑋等人還批說,台灣已經變成「查水表共和國」,要求警政署作出交代,否則明天起,將在全台發起捍衛言論自由的活動,不排除走上街頭。

台大教授蘇宏達批評故宮政策,被控違反社維法遭警局約談,引發議論。國民黨日前記者會時,多位民眾現身指控,遭檢警「查水表」經歷。

周錫瑋與國民黨副發言人洪于茜、台北市議員游淑慧、羅智強昨再公布長達十二頁、名為「查處網路假訊息工作細部執行計畫」的公文,質疑警政機關藉獎懲辦法,將國家機器對準人民。周錫瑋表示,被查水表的民眾成千上萬,有警察看不下去,不願違法辦案,因此提供相關訊息。基層員警不知假消息與言論自由的界線,卻在上層壓力下被迫辦理。

公文顯示,若相關單位做不好,將「視情節追究分局長、偵查隊隊長督導不周責任,並檢討調整主官(管)職務」,因而經常出現警察跨區辦案,從高雄辦到台北、雲林辦到新北的狀況,都是怕被懲處而搶業績。

游淑慧表示,各地警局依照警政署去年五月「查察賄選及查處網路假訊息工作執行計畫」,各自訂定細部執行計畫,警政署為何要把查賄選與假消息放在同類,甚至在獎懲上予以相同比重?

上網罵民進黨「為何與簽賭同罪」

周錫瑋質疑,「假消息」沒有任何定義,導致警察機關全憑心裡認定而發傳票;羅智強也批,查賭博案件與查選舉假消息都核分十分,在網路上罵執政黨為何與簽賭同罪?台灣何時變成查水表共和國?請蔡英文總統說明。

游淑慧說,如今全國員警都在搶業績,查假得分如同查賄選、查暴力、查賭盤,相較下,員警當然選擇在辦公室上網查「假消息」更為輕鬆,這樣的作法不僅擾民、擾警,員警全力搶業績,還有餘力維護社會治安?

 
TOP
警政署急滅火:查假執行計畫 地方自訂
記者丘采薇、廖炳棋、蕭雅娟/連線聯合報

韓國瑜競選副總幹事周錫瑋等人昨批台灣已變成「查水表共和國」,警政署澄清,細部執行計畫是各縣巿警察局自訂,並非警政署擬定。法務部次長陳明堂則強調,絕不會以約談方式來侵犯言論自由。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也辯解,言論自由是民進黨價值,民進黨不可能破壞,但違法的假消息,政府一定要查辦。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則反嗆國民黨,把傳遞假訊息的案例揪集作堆,指控政府「查水表」,是惡質的政治操作,更是在鼓勵造謠和假訊息。

警政署表示,為激發警察全力投入維護選舉,去年五月訂定「選舉查察賄選及查處網路假訊息工作執行計畫」績效考核主官責任;周等人出示的細部執行計畫,是縣巿警察局自訂,非警政署擬定。刑事局也公布執行計畫內容釋疑。

林飛帆表示,國民黨不斷舉行記者會,指控許多民眾莫名被查水表,藉此表達這是綠色恐怖的言論審查機器在運作。強調這幾個案例的相關當事人,「被檢警約談,是因為在網路造謠或轉傳假訊息 」。他說,他希望國民黨不要再為了政治操作、謀取選舉紅利而鼓勵散播假訊息,這是對台灣民主的破壞。

 
TOP
「連3起移送都不罰」法官:查假不能強制沉默
記者陳俊智、林伯驊/連線報導聯合報

警調卯足全力查假訊息,但高雄、新北最近連續三起警方移送的假訊息案件,法院都裁定不罰;一名法官說,謠言構成要件嚴謹,尤其是要有危害公眾事實,政府查假手段不能過當、「強制沉默」,否則會傷害言論自由,違背憲法意旨。

何姓男子去年六月,在臉書張貼「巴拉刈是劇毒致癌農藥,蔡政府決定再沿用一年」等語,被警方認定是假消息,依違反社維法移送。新北地院簡易庭調查發現,農委會確曾發布巴拉刈是劇毒農藥和禁售、禁用延期相關新聞,認定何張貼內容並非憑空捏造,判他不罰。

何事後感謝法院公正審理,批警方浮濫辦案;他說,自己根據事實表達個人意見,政府要查辦民眾,至少先上網搜尋一下資料;警察光憑主觀意識就認定民眾違法,「這樣還有言論自由嗎?」

林姓男子去年十月在臉書轉貼「政府在貼錢讓日本人玩嗎…每團補助一萬元」,被依社維法移送;法官查出他只是分享他人文章,以圖片作回應,沒有造謠,也難證明林有其他主觀犯意,裁定不罰。

蔡姓女子去年九月,引用立委高金素梅質詢影片,批評「蔡政府掏空農漁會七千億」,被高雄市調處認定是假訊息依社維法交警方移送;法官認為她是對政策不滿,不足使觀看者產生畏懼或恐慌,沒有影響「公共安寧」,也裁不罰。

資深法官說,社會秩序維護法六十三條對「散佈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者」有相關罰則,但構成要件嚴謹,要有散佈主觀犯意(臉書貼文、LINE群組轉傳),內容是不實資訊(謠言、假新聞),還必須有危害公眾(引起混亂、造成恐慌)事實,如無法證明很難成罪。

他說,除非假消息有立即性危害,打假應該是更多言論投入言論市場良性競爭,讓正確訊息自然汰除假消息,而非強制沉默。如果要求轉貼文章者須負高度查證或注意訊息真實性義務,恐有害現代社會資訊流通,也違背憲法保障言論自由的意旨。

 
TOP
辦藍不辦綠?警提數據自清「去年偵辦48件黑韓案」
記者廖炳棋、陳金松/台北報導聯合報

警、調查察假訊息屢被質疑查水表、辦藍不辦綠,刑事局昨天公布數據,去年迄今全國警方共偵辦四十八件網路恐嚇韓國瑜或是散布不實訊息,其中廿九件已移送偵辦、裁處。

這是警方首度公布涉韓假訊息、網路恐嚇案件的查處數據,刑事局解釋,之前未公布涉韓假訊息案件,是因為事涉敏感因此維持低調。只要候選人、行政機關或民眾遭受不實訊息侵害報案,警方均秉持行政中立原則偵辦。

刑事局表示,移送廿九案中,涉刑法恐嚇八件、假訊息十三件、違反選罷法八件。刑事局並提出即時案例,一名黃姓男子去年十二月九日,在臉書對韓國瑜留言「真想丟炸彈」等言論,被認定涉恐嚇危害總統候選人安全,本月三日被高雄市警察局約談到案並移送法辦。

根據刑事局資料,去年元月一日至本月四日止,警察機關受理告訴、告發假訊息案件,與政治人物有關二八七件,其中涉民進黨一六二件、國民黨九十一件、與其他政黨有關卅四件;涉及總統蔡英文八十五件,移送五十五件,涉及韓國瑜四十八件,移送廿九件。

 
TOP
焦點新聞
防武漢不明肺炎 擴大通報採檢
記者楊雅棠/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國大陸武漢不明肺炎疫情延燒,為避免輕症個案成為漏網之魚,衛福部疾管署昨天宣布擴大通報及採檢條件,凡十四日內曾到武漢地區且有發燒及上呼吸道症狀者,即使未出現肺炎症狀也須通報,就醫採檢,檢驗項目包括六種冠狀病毒、流感等,共廿六種病毒。

衛福部疾管署昨舉行「因應中國不明原因肺炎疫情專家諮詢會議」,邀全台六區正副指揮官及處理過SARS疫情的國衛院名譽研究員蘇益仁等十七位專家,共同討論疫情相關處置。衛福部長陳時中會中指示,強化實驗室診斷量能、加強通報及檢驗等各項應變措施,要求「料敵從寬、禦敵從嚴」。

疾管署急性組組長楊靖慧說,原先通報及採檢條件為病人出現嚴重肺炎,且發病前十日內曾有武漢地區旅遊史;或病人出現發燒及呼吸道症狀,且曾去過武漢的華南海鮮批發市場。歷經兩個多小時討論,擴大為只要十四日內曾去過武漢地區,出現發燒及呼吸道症狀者,醫師便須通報採檢。

楊靖慧說,疑似病例就醫採檢時,至少會做廿六種病原菌檢驗,包括SARS等,若其中有陽性或許能解釋發燒或肺炎的原因,若全數為陰性,感染不明原因肺炎可能性相對增加。台大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說,檢驗結果在廿六項病毒範圍內,也不能排除與不明肺炎混合感染的可能,民眾需加強自主健康管理。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自針對武漢入境航班啟動登機檢疫,迄今執行八航班,檢疫七四七名旅客及機組員,其中有八例症狀輕微者,評估後排除不明肺炎。

莊人祥說,疾管署將持續監控疫情並加強防疫措施,包括登機檢疫,並將加強院內感控措施。現處流感及肺炎等呼吸道疾病好發季節,民眾商務或旅遊往返頻繁,曾到過武漢民眾,十四天內若出現發燒、頭痛、身體痠痛等不適症狀,可打防疫專線一九二二,並請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以便快速診斷治療。

 
TOP
周三急凍 周四清晨探11度
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聯合報

今明兩天各地天氣穩定,僅日夜溫差大,花東有零星陣雨。但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說,周三將有一波冷空氣襲台,強度可能達大陸冷氣團等級,最冷時間點落在周四清晨,中部以北、東北部低溫僅十四度至十六度,沿海空曠地區更不排除出現十一度、十二度低溫,南部及花東約十六度至十八度,提醒外出民眾注意保暖。

官欣平強調,周三、周四「整天都很冷」,尤其北部高溫將從廿五度瞬間下滑到不到廿度,降幅明顯。且北部及東半部雲量增多,出現局部短暫陣雨,但雨勢不至於太大,其他地區則維持多雲到晴天氣。

 
TOP
蘇花改+雪隧…春節雙塞 北花恐開8小時
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聯合報
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蘇花改」今天下午四時全線通車,因交通部公路總局預估春節期間蘇花改日流量約一點九萬輛次,高公局也評估經國五走蘇花改的車輛會增加,台灣鐵道暨國土規畫學會昨天示警,「漏斗效應」恐讓國五、蘇花改「雙塞」,春節北、花行車時間將拉長至六至八小時。交通部呼籲民眾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學會說,國五雪隧假日壅塞已惡化到難以改善,加上蘇花改通車增加的流量,讓雪隧或蘇花改的蘇澳入口,都如同漏斗瓶頸般,一旦瓶頸路段不解決,漏斗的口不放大,「蘇花改僅是一條安全的路,而非快速的路。」

學會說,蘇花改全線通車後,依車道配置與線型預估,單向車流通過量預估每小時一千五百輛次,相較去年春節北上單向全日一點四萬輛次,若今年超過每日一點八萬輛次,可能會較往年更塞;尖峰時期,蘇花改和雪隧雙塞,行車時間恐從原本三點五小時拉長至六至八小時。公總對此坦言「的確有可能」。

消基會交通組副召集人李克聰也說,蘇花改改善行車安全,但未改善容量,只有一個車道,加上安全間距比其他快速公路大,小型車間隔五十公尺、大型車一百公尺,速限又是六十公里,勢必導致塞車。

學會表示,從雪隧、蘇澳聯絡道、東澳─南澳、和平─和中、清水─崇德都是壅塞高風險點;不僅國五銜接蘇花改要先經平面道路,進到蘇澳鎮這段容易塞,花蓮市區湧入車潮後也承受疏運考驗。建議交通部要更強勢進行交通管理策略,例如增加高承載強度、實施部分時段車流管制、大幅調整台鐵配票制度,並搭配客運優先進出蘇花改與雪隧。

交通部說,會盡量鼓勵民眾運用大眾運輸工具,也會研擬包括高乘載管制、大客車優先通行等實施時間與路段。交通部路政司說,待通車後這兩周才能觀察,公總已針對號誌、拖吊等緊急應變做準備。

 
TOP
政治新聞
黑鷹空難 韓嘆國運:台灣病了嗎
記者曾增勳、丘采薇、程嘉文、劉宛聯合報

黑鷹直升機失事造成八死五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昨天說,中華民國幾十年建軍史,沒發生過最高的軍官參謀總長、最大的士官總士官督導長一口氣罹難,我們的國運也不昌隆,到底是怎麼回事?台灣到底得罪誰了、台灣是中邪了嗎?台灣是生病了嗎?

不過,此話一出,立刻引來綠營群起圍攻,上至蔡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民進黨,下至網友,連國防部都發出新聞稿。對此,韓國瑜競選辦公室指出,蔡總統有時間放大韓的發言,不如先好好關心國政,把心力放在盡快查清黑鷹墜機的事故原因,並檢討執政黨該如何捍衛軍公教警消的尊嚴。

韓國瑜昨天選前最後一次與桃園市六名黨籍立委候選人合體大造勢,問在場桃園鄉親「這兩、三年來快樂嗎?」他說,卅、四十年前,台灣是多麼令人驕傲自豪,(當年)台灣的流行歌曲、電視、電影,紅遍東南亞。現在台灣的國力在衰退,信心在動搖,下一代年輕朋友茫然,低薪水被困住,台灣兩千三百萬民眾要何去何從?

接著他說,「我們的國運,中華民國幾十年建軍史沒發生過最高軍官參謀總長、最大總士官督導長一口氣罹難,我們的國運不昌隆,到底是怎麼回事,台灣到底得罪誰了、台灣是中邪了嗎、台灣是生病了嗎?怎麼可能呢」。

他也批評,民進黨嚴重傷害台灣競爭力、嚴重傷害台灣清廉政治風氣,執政不力,就養網軍抹黑對手。

蔡英文隨即在臉書表示,台灣的未來,絕不能有一個失格的領導者,會用輕蔑失格的語言,來消費踐踏人民的傷痛,要求韓要向家屬、國軍與國人道歉。

國防部晚間並發出新聞稿,批評此舉是為了選舉消費國軍。至於這幾天陸續出現報導,指沈一鳴在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機時陪同國防部長訪美,對美方霸氣表示「台灣會戰至最後一兵一卒」。但一九九六年,沈一鳴的官階只是中校,並且正在法國進行幻象戰機種子教官的訓練;台海危機前後,我方國防部長也根本不曾訪美。對此,國防部並無澄清說法。

對綠營群起批評韓國瑜,韓競辦說,韓當時只是想強調國軍一口氣損失參謀總長跟總士官長等八名優秀將士,這是多麼嚴重的事,這是過去從未發生過的;韓日前也提醒過蔡總統和蔡政府過去是如何看待國軍的,他們退休沒利用價值就批評是黨國餘孽和米蟲,強推年金改革踐踏國軍弟兄尊嚴。

【相關閱讀】


□ 選戰倒數!快複習3組總統候選人政見、背景
□ 民進黨對決國民黨!2016立委選舉藍綠人氣王TOP5是他們
□ 選舉快到了!蛛絲馬跡都不可以錯過 最熱門的選聞都在這裡
□ 快投票了!還不知道你家選區立委候選人有誰?3秒鐘快速找到
 
TOP
黑鷹恢復勤務…誰接參謀總長 仍不明朗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因二日失事、一度全面停飛的國軍UH-60M黑鷹直升機,在完成特檢後已經陸續重回崗位。前天上午,嘉義基地就起飛一架黑鷹,跨越中央山脈,載運一名高山症發作的登山者緊急送醫。此外,參謀總長、政戰局副局長的遺缺何時補人,也有待觀察。

空軍第四聯隊表示,四日上午十時四十九分接獲命令,派遣UH-60M(機號九三四)前往花蓮山區搶救病患,十二時廿二分飛返嘉義基地,轉送醫院治療,順利完成任務。空軍司令部並在臉書表示,救護隊秉持愛民助民精神,即使遭遇挫折,仍然廿四小時堅守崗位,「慈航天使,一直都在」。

官員指出,二日事故當天下午,空軍頒布「天安特檢」命令,救護隊隨即漏夜進行檢查,到三日天亮,第一批飛機就已恢復妥善,可以執行任務。由於這批來自陸軍的UH-60M尚未裝配夜航設施,夜間任務仍以救護隊原有的S-70C-6與EC225進行。

在人事方面,副參謀總長執行官劉志斌雖然暫代,但參謀總長是軍令系統之首,慣由最資深上將擔任,劉志斌是目前最資淺上將,不可能真除。

現役上將中,海軍司令黃曙光與沈一鳴同為官校六十八年班,但被蔡總統委以主持潛艦國造,業務能否有人接手是個問題。再往下最可能的人選是現任國防大學校長、陸軍前司令王信龍上將,先前曾被傳可能接總長,但與國防部長嚴德發都出身陸軍,是否造成軍種失衡,也是問題。

 
TOP
林佳龍批「獵巫」卸責 中市府駁:中火若沒減排 空汙更慘
記者洪敬浤、黃寅/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連日空氣品質不佳,引爆政壇論戰。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直言,把政治中心搬到台中,讓高層直接感受;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掃街吸空汙,自嘲「犧牲奉獻」;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說,減汙、降載都做了,不要再用「換人空氣變好」來騙選民。

台中市長盧秀燕昨天取消北上輔選行程,坐鎮空汙應變中心。

她說,這波空汙是大氣擴散條件不佳造成的,西半部九縣市都面臨同樣問題,不是地方政府單打獨鬥能解決,她要求加強稽查,也要求台中三座焚化爐都要降載百分之五。

台中市這波空汙受環境風場影響,自三日起台中位於背風側,境內汙染物持續累積,要等周三改吹東北風後,空品才會明顯改善。

針對綠營質疑中火被廢止兩部機組後,昨天降載六至七成,但空汙仍嚴重,顯然市府打錯對象;台中市環保局副局長陳宏益反駁,這是倒因為果,如果中火沒有減排,空汙會更嚴重。

台中各空品測站連日都是橘、紅燈,民間版空氣盒子網站更處處「紫爆」。綠營前天已啟動網路攻勢,無黨籍立委洪慈庸臉書批,國民黨拿中火當箭靶,靠「市長換人」念咒語治空汙。交通部長林佳龍批評,盧市府「中火獵巫」卸責,還要再騙選民「總統換人空氣換新」。

卓榮泰昨到台中輔選時表示,中部空汙很大因素為境外汙染,國內該做的政府都做到了,不要再用「換人空氣變好」的口號繼續欺騙選民。

宋在中彰輔選時表示,空汙影響身體,我國為什麼還在買劣質煤?這裡面是有問題的。他提兩解方,一是該停止的停止,二是把政治中心搬到中部,讓高層直接感受空汙才會採取必要措施。

柯文哲昨整天都在台中車隊掃街,柯批評,當幾百萬人民暴露在肺癌風險中,政府卻束手無策,空汙不會是單一因素,中部PM2.5來自中火嗎?還是六輕?要有科學數據回答。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說,中火減排對空汙改善有幫助,但其他國營事業如中龍鋼鐵、中油、中鋼等也應積極動起來,加入空汙減排行列;老舊柴油車、農地或未登記工廠的空汙排放量也很高,政府應加速汰換或納管。

 
TOP
社會新聞
藝人明道胞兄欠債200萬 疑勒斃妻小後上吊
記者蕭雅娟、李隆揆/台北報導聯合報

男子林明弘昨天被登山客發現上吊死在北市康樂山登山步道竹林間,妻小陳屍一旁、頸部有勒痕;警方查出林欠債二百萬元,初步研判他以束帶勒斃妻小再上吊自縊,檢察官今天相驗,釐清死因。

林明弘是藝人明道胞兄,明道聞訊表示震驚。林父昨接獲噩耗趕到派出所,神情冷靜表示三人整夜沒返家。林的胞姊則是痛哭走進派出所,她說知道林在外欠債大量債務。

死者陳屍的康樂山水源頭福德宮旁登山步道,是北市主要登山健行步道之一;昨天下午一時許,一名登山客行經該處,發現竹林深處有人,他數度呼喊有無需要幫忙,見遲遲無人應答,熱心上前察看,只見一名男子吊死在樹上,地上還有一對母子陳屍蓋著毯子,驚嚇腿軟報案。

警、消獲報到場,根據證件查出上吊者是四十二歲林明弘,陳屍一旁的是四十歲陳姓妻子及年僅十一歲的兒子;三具屍體均已僵硬,死亡多時,沒有送醫。

警方調查,林明弘前天下午曾用手機通訊軟體向親友透露,在外積欠超過二百萬債務,無法清償,快被逼到絕境,流露尋死念頭。親友不斷勸說,林仍在前晚帶著妻小,一家三口騎乘父親機車外出。

警方根據監視器,發現機車最後停在福德宮外,三人沿登山步道向上爬數百公尺,約十分鐘路程,再走入一處坎坡。三人陳屍處位在登山步道旁坎坡,下方是整片竹林,周圍無凌亂打鬥痕跡,地上放置飲用過後的寶特瓶、保溫瓶;仰躺在地上的林明弘妻小,均無掙扎跡象,頸部留有明顯勒痕和束帶。

警方初步研判,林明弘涉嫌持束帶勒斃妻小,陳女緊密地側躺在小孩旁,兩人同蓋一條毯子,林應是待妻小氣絕後,在妻子身旁的樹以繩索上吊自縊。警不排除兩人先被下藥迷昏再勒斃,現場採證後將遺體移置殯儀館,查扣證物,報請士林地檢署相驗調查。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TOP
國道兩車撞翻上下交疊 近百歲婦人亡4人傷
記者高宇震/桃園即時報導聯合報
晚間稍早7點53分國道1號北上65.2公里處發生嚴重車禍,其中一輛小客車因不明原因翻覆與另一輛小客車上下交疊,橫躺於路面上,佔用內側及中線車道。兩輛車內共5人,其中有2人緊急送往聯新醫院救治,但其中1名傷者送醫途中心肺功能已停止,送達醫院經急救仍宣告死亡,另1名輕傷患者則已送達醫院救治。其餘3名輕傷傷患則拒絕送醫,車禍原因目前仍在釐清中。

桃園市消防第四大隊復旦分隊獲報後,緊急派出2輛消防車、5輛救護車及17名消防人員趕往現場,將其中2名傷患送醫,其中1名99歲戴姜姓女性傷患,送醫途中心肺功能已停止,不幸在送達醫院急救後仍回天乏術,而另67歲蔣姓女性傷患僅表示胸痛,意識仍清楚。國道警察獲報後也已派出巡邏車,車禍起因目前仍在釐清中。

【中央社桃園5日電】

國道中山高速公路北向65公里平鎮段今晚發生自用小客車與計程車擦撞後翻覆的車禍,造成一名99歲婦人死亡,另有4人受傷。事故原因有待警方調查。

國道公路警察局第一公路警察大隊五楊分隊小隊長吳清輝表示,警方晚間7時52分接獲通報後,立即派遣巡邏車及救護車前往現場協助處理並進行搶救。

吳清輝指出,事故現場小客車疊在翻覆的計程車上,橫躺在內側及中線車道。據初步調查,小客車準備下交流道時,與行駛在中線的計程車擦撞。兩名駕駛酒測都沒有酒精反應。

桃園市政府消防局表示,現場傷患共有5名,無人受困,其中99歲的戴姜姓老婦在到院前已無呼吸心跳,急救後宣告不治。另一名67歲女性有胸痛症狀,但意識清楚,也已經送醫治療,另外3名輕傷患者未送醫。

 
TOP
經濟新聞
去年前11月 行動支付交易額破千億
記者林子桓、戴瑞瑤/台北報導聯合報

「嗶經濟」效應擴大,國內行動支付交易額去年十一月累計消費額突破一千億元,金管會銀行局昨公告,去年前十一月行動支付交易額一○○三億元,是前年同期二點四倍(四百一十八億元);隨著手機綁定信用卡比重大幅攀升,也激勵消費刷卡金額,銀行局統計國人去年刷卡金額,二○一九年前十一月國內刷卡消費金額已達二點九三兆元、創下史上新高。

智慧手機在台高度普及,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調查,我國行動上網率達九成二,隨著支付場景不斷擴充,銀行信用卡回饋活動加持,帶動國內行動支付交易金額連年翻倍成長。

根據金管會昨統計,去年前十一月國人使用行動支付交易金額達到一○○三億元,續創新高,為是前年同期(四一八億元)的二點四倍;若與二○一八年整年的四七八億元相較,年增率超過百分之一百,另也與二○一七年的一百四十八億元相較,兩年成長五倍之多。

針對行動支付交易「跳躍式成長」,金管會銀行局官員說明,近兩年金融科技快速發展,愈來愈多消費者願意且開始使用行動支付,加上店家及消費通路願意接受手機付款的比率大幅攀升,銀行也有推出綁定行動支付消費給回饋等活動,帶動民眾消費習慣改變,使得去年行動支付能夠一舉突破千億元關卡。

官員表示,行動支付交易類別總計有六大項,包括手機綁信用卡(TSM)的行動信用卡(如Apple pay)、行動金融卡、手機綁電子票證(如易卡通)、QR Code(掃碼支付)、電子支付O2O及行動收單(mPOS);其中,使用最大宗占比是「行動信用卡」,也就是手機綁定信用卡付款。

此外,手機綁定信用卡比重大幅攀升,明顯有效助攻國內消費刷卡金額;根據統計,國內刷卡支付金額去年前十一月已經來到二點九三兆元,同樣也是歷年史上最高金額,官員預估,去年全年度可望超過或接近三點二兆元。

 
TOP
首破600億 大立光去年營收創新高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股王大立光昨(5)日公布去年度總合併營收首度突破600億元、達607.45億元,創新高,年增21.6%。大立光去年前三季每股純益150.37元,法人看好上季將賺逾五個股本,去年全年每股純益可望超過200元,同寫新猷。

大立光去年12月合併營收受蘋果、華為等大客戶出貨旺季已過影響,降至50.99億元,月減23.3%,終止連四月營收創新高走勢,但仍較外資圈原本預估的50億元以下出色,也比前年同期大增58%。

大立光去年第4季合併營收183.79億元,季減近0.6%,為單季歷史次高。大立光表示,今年元月逢農曆年長假,且為傳統淡季,預料本月拉貨動能將較去年12月下滑,本季展望將在本周四(9日)的法說會中揭露。

大立光去年12月營收當中,20M(2,000萬畫素)以上產品營收占比為20%到30%,10M(1,000萬畫素)以上產品占40%到50%;8M(800萬畫素)產品營收占比為10%到20%,其他產品約占10%到20%。

法人認為,智慧手機鏡頭規格不斷精進,中高階手機鏡頭供不應求,大立光產能滿載,該公司為因應客戶訂單需求,自2014年起就積極獵地蓋廠,總計近五年來,已花費76.42億元購地設廠,顯示對未來營運充滿信心。

隨著大立光營運規模擴大,資本支出也逐年上升,去年前三季含購地成本的資本支出已高達70億元,超越2018年總資本支出64億元。據悉,目前大立光新廠產能及現廠利用的廠房空間幾乎已全數用盡,新廠興建及投產至少要到2023年後才能加入,因此很可能會考慮持續租借廠房,藉此滿足客戶需求。

法人分析,今年iPhone新機極可能支援5G通訊技術,屆時很有機會在全球掀起一波換機潮,大立光的鏡頭模組出貨動能也有機會比往年更強,有助於該公司業績成長,但如何順利擴產以及提升良率,已是大立光此刻最重要的課題。

大立光上周五(3日)股價受台股震盪影響,下跌150元,終場失守5,000元大關、收4,880元,外資終止連四買,轉為賣超81張。

 
TOP
兩岸新聞
陸官方背景公眾號:香港的喧鬧 也該結束了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務院任命駱惠寧出任香港中聯辦主任,具大陸官方背景政論公眾號「牛彈琴」昨刊文表示,駱惠寧的任命是「三個前所未有」,因此,「香港的喧鬧,也確實該結束了」。

文章分析指出,首先是自一九九七年以來,還未曾有過地方省份一把手出任中聯辦主任的,尤其是曾擔任青海和山西兩省省委書記赴香港就職,這樣的資歷,前所未有。「這是在非常時期非常之地的非常之舉」。

第二,駱惠寧出生於一九五四年,按正部級,也到退休之齡,仍讓他到香港,也是前所未有。

第三,十二月廿八日,駱惠寧剛被任命為大陸第十三屆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一個星期後,又擔綱重要使命,這樣的時間點,也是前所未有。

文章稱,不拘一格的用人之策,應該是看到駱惠寧豐富的工作經驗,尤其是地方工作經驗。他曾任兩省「一把手」的資歷,顯示出北京對當前香港事務的特別重視。

「牛彈琴」微信公眾號是由新華社旗下環球雜誌副總編輯創建,新華社、人民日報等大陸官媒經常推送其文章。

另據香港電台報導,大陸全國政協前委員劉夢熊說,有地方主政經驗的駱惠寧,接替王志民出任中聯辦主任,做法類似一九八○年代曾任江蘇省委書記的許家屯到香港主政,許當時有很多開明作風,糾正之前「一左二窄」的錯誤。

劉夢熊分析,隨著駱惠寧到任,以往北京對香港強調堅持「一國」原則,沒有尊重「兩制」差異,將改為做到「兩者不可偏廢」。他相信,北京沒有從港澳系統提升副主任接替王志民,反映北京希望撥亂反正,與錯誤政策和思維劃清界限,是向香港人釋出善意。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則估計,未來駱惠寧較多在經濟、民生,以及香港與中國大陸融合多做功夫,以緩和香港內部矛盾,但這只是北京對港高壓政策的稍作平衡,屬於策略性調整。

 
TOP
武漢不明病毒肺炎 陸方排除SARS
香港特派員李春、記者賴錦宏/綜合聯合報

武漢爆發不明原因病毒肺炎,個案增至五十九例,其中重症七例,無死亡病例。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昨晚說,初步已排除流感、禽流感、腺病毒、傳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和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等呼吸道病原,尚未發現明確的人傳人證據,並未發現醫務人員感染,病原鑑定和病因溯源工作仍在進行。但香港學者說,不可以排除病毒人傳人的可能。

香港昨周日一天內再現八宗由武漢返港出現病症個案,其中七人在病發前沒去過武漢的海鮮街市,令香港累積個案已增至十六宗。香港衛生防護中心說,當中十人經化驗後證實對流感、腸病毒及已知的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其餘六人未有化驗結果,五人已出院。

新加坡一月四日也有三歲女童出現疑似症狀,已確診為呼吸道融合病毒。

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說,新增個案未必和涉事的海鮮市場有直接關係,但如果盡早隔離,能有效堵截有新病毒進入香港的機會,隔離治療可避免新型病毒進入社區的風險。

許樹昌認為,武漢不明肺炎疫情可能涉及新型冠狀病毒,仍有待觀察病毒會否人傳人,但絕對不可以排除相關可能性,又指現時判斷病毒有無在社區傳播,言之尚早。

 
TOP
國際新聞
義大利疑似酒駕撞人群 6名德國人死11傷
羅馬5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義大利災難應對單位今天說,義大利阿爾卑斯山一座村莊發生疑似酒駕衝撞行人意外,造成6名德國人死亡、11人受傷。

這起意外發生在凌晨1時15分,地點是毗連奧地利的南泰羅爾(Tyrol)省盧塔戈(Lumbago)村。盧塔戈是相當受歡迎的滑雪勝地。

一群德國旅客深夜離開夜總會後,從搭乘的巴士走下時,遭一輛高速行駛的汽車衝撞,有些人甚至被撞飛幾10公尺。

盧塔戈消防官員告訴法新社,6名德國人死亡。另外有11人受傷,其中兩人似乎來自南泰羅爾地區。

11名傷者中,有兩人因傷勢非常嚴重,被直升機送往奧地利因斯布魯克(Innsbruck)的醫院,其餘9人則被送往南泰羅爾地區醫院。

根據義大利廣播電視公司24小時新聞頻道(RaiNews24),撞人的駕駛是一名28歲的當地男子,男子「血液中酒精濃度可能很高」。

這名男子被捕,被送到醫院,並由警方看守。

 
TOP
不滿川普暗殺行動 全球爆反戰示威 美70城同步抗議
編譯盧炯燊/綜合4日電世界日報

美國川普總統下令擊殺伊朗革命衛隊聖城部隊指揮官蘇雷曼尼,並決定增兵3500人到中東地區後,美國、加拿大及歐洲數十個城市4日爆發示威,譴責川普政府的行動,民眾走上街頭,高呼反戰口號,敦促西方國家政府克制。

影音來源:Ruptly YouTube頻道

在川普宣布成功擊殺蘇雷曼尼後,美國反戰聯盟「現在採取行動停止戰爭及結束種族主義」(ANSWER)隨即與多個團體,4日在全美70多個城市組織抗議活動。

ANSWER在其網站上說,這項有針對性的暗殺和謀殺伊朗中央領導人,目的是發動新的戰爭;除非美國人民站出來制止,否則這場戰爭將席捲整個地區,並可能迅速演變成不可預測的全球衝突,帶來的最嚴重後果。

在擊殺蘇雷曼尼後,川普宣布增兵3500人到中東以應對伊朗的報復,使局勢進一步邁向戰爭邊緣。

在紐約市時報廣場的示威民眾高呼「沒有正義,沒有和平,美國不在中東」等口號,也舉著寫有「停止轟炸伊拉克」及「不要對伊朗發動戰爭及制裁」等示威牌。

早在3日晚上,反對川普行動的示威遊行已經出現, 紐約數十人在參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arles Schumer)在布魯克林的公寓外集會抗議。

在華府,約有200人聚集在白宮外,他們高呼口號,接著步行到不遠的川普國際飯店;參與白宮示威行列的民眾說:「我們不會允許國家被帶進另一個因魯莽行事而引發的戰爭之中。」

華府抗議行動中有多人輪番演講,包括82歲資深女星珍芳達(Jane Fonda),她告訴群眾:「這裡年輕一輩的人應該要知道,你們出生之後發生的所有戰爭都是為了石油。」

她補充說:「我們不能再因為石油而殘害生命、破壞環境。」

芝加哥也有類似的場面,近千人遊行示威,部分示威者聚集在川普大廈外抗議;舊金山、威州的麥迪遜、明尼蘇達州的明尼亞波利斯等大城市的居民,也響應集會抗議。

在西雅圖,數百人在派克公共市場(Pike Place Market)附近示威,一名19歲示威者高舉著標語說,「拜託別再打仗了」。

「紐約時報」報導,這名年輕示威者說,美國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戰爭從他出生沒多久就開始,「這20年簡直毫無意義」。

歐洲多個城市同樣爆發抗議。在倫敦,在野的工黨多位國會議員與數十名反戰示威者一起,聚集在唐寧街首相官邸外抗議,敦促西方政府克制。

在德國柏林,大批民眾人在布蘭登堡門附近的美國大使館外示威;加拿大的渥太華及多倫多同樣有抗議川普的反戰集會活動。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