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部落格  u值媒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20/02/22 第700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要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經濟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掰掰!鑽石公主號…20國人回家了 終結19天夢魘
記者陳婕翎/台北報導聯合報
鑽石公主號乘客昨隔離期滿,我華航CI七五五○專機昨天下午一點○三分起飛赴日本羽田機場,接回全船十九名乘客,及一名先派赴日本的台籍醫師,全數二十人昨晚九點五十一分抵達桃園機場,結束長達十九天逗留異鄉的夢魘。

昨晚六點多,疾管署多名防疫人員抵達桃園機場停機坪,現場也出現大批警力,每個人均戴上口罩,稍後近廿輛救護車陸續進駐待命,連國軍化學兵車也到現場,幾乎人人穿著全套防護衣。

據統計,載有三千多人的鑽石公主號共出現六○九例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個案,因感染人數眾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郵輪為新冠肺炎「感染區」,船上乘客如欲回國,須接受指揮中心安排,搭乘包機,且須隔離檢疫。

鑽石公主號郵輪上共有廿二名台籍乘客、兩名台籍船員及三名擁有台灣國籍的雙重國籍者,分別為一名美國暨台灣國籍人士及兩名加拿大暨台灣國籍者。其中五名台籍人士為確定個案,分別為四名乘客及一名船員,皆送往當地醫院隔離治療;另外,還有一名台籍乘客及船員為確診個案接觸者,需隔離檢疫,共七人無法離開日本,需繼續滯留當地。

依日方檢疫程序,截至昨天,仍有三名國人採檢無結果,包含外界關心的陳姓魔術師,一度傳出來不及搭上專機回台,在駐日單位努力下,昨晚確認兩人陰性,陳姓魔術師則在中午十二時正式接到陰性結果報告,他在下船那一刻,大喊「掰掰!鑽石公主號!」開心之情溢於言表。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何啟功說,這次包機乘客原則簡單,只要持有台灣護照、國籍,且有意願回台者,都可搭乘,扣除五名確診、兩名需要隔離者,及一名美國暨台灣國籍人士自行前往香港,昨晚專機上共有十九名旅客、一名提前赴日照顧我國旅客的醫師,所有乘客進入機艙後,均須穿著防護服、口罩及面罩。

國人自日本機場登機後,即需照我方檢疫程序。何啟功說,在日本登機前及抵達台灣下機前都各測量一次體溫,旅客入境前須再通過發燒篩檢站。鑽石公主號專機返台者全數送醫院採檢,採檢陽性者依規定通報確診治療;經二次採檢皆為陰性者,需轉至檢疫所隔離觀察十四天。

乘客的託運行李將集中消毒,由乘客家屬領回,何啟功表示,經過評估,消毒僅針對行李外部,行李內部仍有相關風險,因此要求家屬領回後,十四天內不要打開。除我國先派遣赴日的醫師,這次專機任務成員另搭配三名護理師,坐鎮在隔離區,若機上突然有人發燒,可緊急處置、隔離;依民航局規定配置三名機師及四名空服人員。

任務成員皆採高規格防護,全程穿著防護服、口罩及面罩,何啟功表示,考量隨行空服以及醫護沒有直接登上鑽石公主號,加上做好相關防護,執行任務後,無需居家隔離十四天。

 
TOP
專題
鑽石公主號專機防疫超過武漢包機 旅客全程穿隔離衣
記者侯俐安、陳婕翎/連線報導聯合報

接運鑽石公主號郵輪上十九名台籍旅客及一名先派赴日本的台籍醫師的華航專機,昨晚九點五十一分抵桃園機場。二小時○五分的航程,對旅客及機組員都是防疫大考驗。

這段航程,機上防疫規格遠超出武漢包機,沒有餐點、飲水、毛毯、枕頭、報章雜誌等服務,連洗手間都不開放,旅客全程穿著隔離衣,就怕一個疏漏任何細節,埋下病毒破口而出的機會。

禁上洗手間 提供紙尿布

華航這架編號B—一八六六三的專機,經濟艙座位為一五○人,雖然登機的十九名旅客及一名先派赴日本的台籍醫師,全都通過檢驗為陰性,但鑑於國外不乏旅客接運返國後發病的前例,相關單位絲毫不敢大意。

為避免不必要的接觸減低病毒感染風險,包機上不開放洗手間,提供紙尿布給旅客,隨身的行李也禁止外露,限帶大小可包覆於隔離衣內的小包一件。

機上的規定嚴苛,但對困在船上十多天的旅客而言,能離開鑽石公主號返台不再擔心害怕就是萬幸;廿名國人昨下午約二時許,抵達東京羽田機場,晚間七時登機。

依個人狀況 座位分三區

根據疫情指揮中心的規畫,返台旅客登機前就依發燒篩檢、健康評估分組,額溫大於卅七點四度且流感快篩陽性,或現有呼吸道症狀、流感快篩陽性,座位安排在最後段。

過去十四天曾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者,安排在中段,與有呼吸道症狀者間隔三排座位。接著才是無症狀者登機,座位安排於經濟艙前段,並與有症狀者間隔三至六排座位;檢疫小組最後登機,座位安排在商務艙段。

完全無症狀的旅客在機上如有不適症狀,檢疫小組評估健康後,得視狀況將其安排至座艙最後一排。若有垃圾也須帶下機後與其他廢棄防疫物資一同銷毀。

每輛救護車 後送一旅客

專機抵台、無症狀旅客先下機,接續由過去十四天曾有症狀者下機,若機上有「額溫大於卅七點四度且流感快篩陽性,或現有呼吸道症狀」的乘客,將開啟飛機第二出口供其下機分流。

旅客每人一輛救護車後送就醫接受隔離檢驗,間隔廿四小時的二次檢採均呈陰性,再移至集中檢疫場所進行十四天隔離檢疫。旅客托運行李將由化學兵消毒後集中保管十四天,期間可請家人提前領回,建議十四天再開封。

 
TOP
回家真好! 魔術師陳日昇:再撐14天就過關
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聯合報

「回家真好!」這是一位返台專機旅客,下機踏入國門心聲。同機其他旅客想必也有同樣感受。

「總算從船上出來了,恍如隔世!」魔術師陳日昇在「鑽石公主號」郵輪困守十多天,昨離船上岸。雙腳踏上土地的一剎那,興奮直呼「感動」,他接受專訪表示,船艙中日復一日,每個日子都很煎熬,「像在等待命運宣判」。

他表示,登機前,所有人都要先量體溫,確認有沒有無任何症狀,簡單分類後安排座位。他很坦白告知檢疫人員,前幾天有點小感冒,工作人員發給了他一張小紅貼紙,沒症狀的人拿到的是綠色貼紙。

由於鑽石公主號情況特殊,返台的檢疫措施比武漢包機嚴格許多,行李不只要消毒,還要隔離十四天不能打開。陳日昇索性把衣服、大衣外套等多數東西都給丟了,只帶上一只小包包,裡頭只有電腦、眼鏡、食物和維他命等,還有吃飯傢伙魔術道具。

陳日昇說,上機前,醫護人員先幫他們穿上隔離衣,戴上口罩和防護護目鏡。得知機上不開放廁所,即使沒有尿意,還是多跑了幾趟廁所。

談到返台的心情,他表示很開心,但也很清楚,返台後等在眼前的是另段醫院的隔離生活。他說,船上是個關卡,過了這關,還有另一個十四天,「我欣然面對」;隔離是保護自己,也保護台灣,再「ㄍ一ㄥ」一下就過去了。陳日昇曾等候多日沒拿到檢驗書,憂心搭不上專機,昨天上午傳出好消息,讓他破涕為笑。

能和船上旅客一起回家、回到台灣,他說,感謝老天,也感謝所有單位和台灣朋友,「這是最圓滿的結局了」。

 
TOP
疫情還沒完!鑽石公主號乘客清空 郵輪員工續隔離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鑽石公主」號郵輪發生新冠病毒群聚感染後,日本從十九日開始,讓檢測結果為陰性無症狀、並已結束十四天隔離的乘客分批下船。昨天最後一批下船的四百多名乘客離船。一名乘客說:「感染人數超出想像,怕自己也被感染,一直很緊張」。

據了解,符合條件的下船乘客超過一千人。對鑽石公主號多數乘客來說,在這艘飽受肺炎疫情所苦的船上隔離夢魘已結束,但船上逾千名工作人員,卻仍在漫漫長夜中等候黎明。

法新社報導,乘客在隔離期間,必須整天待在艙房內,每天只有一小時可到甲板透氣。但多數工作人員並未接受隔離,因為他們仍需維持郵輪運作,包括備餐和送餐到各艙房,這導致部分人士批評,工作人員無意間將病毒散布到全船。

由於工作人員持續近距離接觸可能染病的乘客,因此當最後一名乘客下船後,這些員工還將接受十四天隔離。

廿四歲的安全人員德卡透露,工作人員二人一組睡一間艙房,共用洗手間也一起用餐,「因此疾病很容易擴散」。

鑽石公主號船主「公主郵輪」公司總裁史瓦茲在致函郵輪工作人員的信中寫道,「公司深深以你們為榮。我們將給你們二個月有薪假,酬勞將包含薪水和個人通常會收到的小費平均」。

日本厚生勞動省表示,將繼續對密切接觸者和船員採取應對措施。曾與感染者同處一室的一百多名乘客,即使檢測結果為陰性,將移至日本政府準備的住宿設施進行隔離,接受十四天的觀察。船員也將進行病毒檢測,並與郵輪業者磋商如何讓希望下船的船員離開郵輪。

 
TOP
美澳專機接鑽石公主號公民 返國出現確診病例
編譯羅方妤/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澳洲和香港政府均派遣專機撤回在鑽石公主號的公民。然而,美國撤離專機的有些乘客在日本檢驗是結果不明,返美後確診。澳洲撤離民眾在日本的檢疫結果都呈現陰性,但返國後出現兩起確診病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內布拉斯加大學醫療中心廿日表示,多數在院內隔離觀察的鑽石公主號美國乘客的新冠肺炎檢測結果呈陽性反應。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確認已有十一人確診新冠肺炎。

醫療中心告訴CNN,其中幾位病患在日本的檢測結果就呈陽性反應,但有些人「檢驗結果不明」。

此外,路透指出,澳洲衛生部門廿一日表示,有兩名從鑽石公主號撤離的澳洲人返國後被確診新冠肺炎。澳洲政府廿日從鑽石公主號撤離一百七十人。

鑽石公主號確診新冠肺炎的香港人已增至六十六人,另有四十一名親密接觸者,第二班撤離專機預計在廿二日凌晨一時四十分抵港。

 
TOP
話題
探病5分鐘染疫!北部女2家人確診 我增至26例
記者陳婕翎/台北報導聯合報
我國新冠肺炎疫情發展令人憂喜參半,白牌車司機家庭群聚案警報暫時解除,接觸者全數陰性,但又掀起另一感染源不明家庭群聚風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感染源不明案廿四(北部退休婦人)的外孫女(案廿五)及小女兒(案廿六)為確診個案,新增二例。

疫情調查還發現,外孫女至醫院探視阿嬤僅短短五分鐘,竟也染病,但她探病前就有症狀,也可能另有其他的感染源。

外孫女廿歲 確診中最年輕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新增兩名個案皆無國外旅遊史,因列為案廿四接觸者,由衛生單位安排採檢並住院隔離,於昨日雙雙確診。

案廿四的外孫女年僅廿歲,是目前感染確診者中最年輕的個案,而兩人未同住。

外孫女一月廿八日出現咳嗽症狀,卅日發燒,一月底至二月十一日三度就醫。但值得注意的是,外孫女與案廿四接觸時序是先有症狀,之後才有接觸史,二月十一日在醫院探視五分鐘,感染源調查中;目前衛生單位鎖定與外孫女同住的媽媽(案廿四另一名女兒),若她也染病,不排除其為外孫女感染源可能性。

感染源不明 院內感染隱憂

四十多歲的案廿六則是案廿四的小女兒,兩人為同住家人,但小女兒無發燒或呼吸道症狀,僅因胃食道逆流曾於二月三日及六日就醫。陳時中表示,目前已掌握本起家庭群聚相關接觸者共三百九十一人,已採檢一百六十九人,一百四十三人陰性,其餘檢驗中。

案廿四感染源未明,如今爆出家庭群聚,再次造成民眾恐慌情緒,深怕自己早已中鏢、只是不自知。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認為,目前評估社區風險不高,案廿四主要接觸者在醫院,若醫療人員染病,極可能傳給免疫力不佳患者,讓人擔憂醫院內感染或散播。

黃高彬呼籲,感染者也是無辜的,暴露個人隱私公平性有待商榷,新冠肺炎致死率不高,八成以上是輕症患者,考慮比例原則,公開患者資訊是獨裁式作法。

司機家庭接觸者 全是陰性

針對中部白牌車司機家庭群聚事件,該六十多歲白牌車司機為我國首例死亡個案,曾於一月廿七日與十一名家族成員同桌聚餐,同時傳染給同桌的媽媽、弟弟、妹妹、外甥女婿等人,原憂心感染源不明,所幸廿日確認其曾載過一名染病浙江台商。

截至目前掌握白牌車司機家庭群聚事件接觸者共兩百五十七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晚間公布,接觸者已全數採檢完畢,其中四人確診,均為案十九家人,已於二月十六日至十九日陸續公布,其餘兩百五十三人陰性,群聚事件可望暫告一段落。

 
TOP
北部女發病29天才確診…「1月已爆首波感染 病毒恐突變」
記者陳雨鑫、陳婕翎/台北報導聯合報

我國第二例本土感染案例為六十多歲北部婦人(案廿四),二年內沒有出國旅遊史,一月廿二日發病,發病後廿九天才確診,外孫女及女兒皆確診為新冠肺炎案例,專家表示,該案相當具有「指標性」,顯示我國早在一月就已出現第一波感染,只是多為輕症,未被發現,相信病毒已經突變,更適合入侵人體。

陳時中:疫調範圍不該無限放大

案廿四至今尚未確認感染源,我國尚未脫離社區傳播的可能性,許多民眾認為案廿四在一月廿二日出現症狀就醫,推測恐在一月八日被感染,恐是在選舉期間的大型活動中被感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站在科學的角度,無法否認此事。

不過,陳時中強調,即使如此,被感染者早已過了十四天潛伏期,一旦有症狀皆會被匡列,甚至是在疫調中被發現,民眾無須恐慌,也不該要求疫調範圍「無限放大」,所有人都要檢驗。

台大小兒部主任暨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案廿四在這次疫情中極具代表性,顯示我國早在一月初就已經出現第一波感染,至於疫情未在一月初爆發,應是感染人數不多,或屬於輕症而未被發現,加上病毒在人體不斷突變,後續的感染者免疫力或體質不佳,才表現新冠肺炎症狀,進而陸續收治相對嚴重的患者,甚至是死亡病例。

蘇益仁:台灣明顯已有社區感染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直言「台灣很明顯已經有社區感染」,卻仍不願意面對新冠肺炎已經流感化,無論是無症狀感染者、空氣傳播等,都已有明顯的證據,「早在去年年底或一月初,就已經出現感染個案。」

蘇益仁說,台灣應立即調整防疫措施,不該再窮盡全國之力,找出確診案例的第一個感染源,好對外證實「台灣沒有社區感染」,這樣的現象恐會讓台灣陷入SARS時期強調「三零」的面子迷思。

蘇益仁說,新冠肺炎流感化,社區感染是絕對防堵不了,要明確告訴人民,因應新冠肺炎流感化,接下來將是「長期抗戰」,在藥物疫苗尚未研發成功之前,需要有何種防疫措施。

 
TOP
北部女在哪?每天被追著問 里長快崩潰
記者王敏旭/新北報導聯合報

新冠肺炎第廿四例確診病例是北部六十多歲婦人,昨婦人女兒及外孫女也確診,不過中央未公布病例所在地,讓大台北居民感到恐慌,紛紛向里長、議員探問,各種傳言悄悄散開,甚至傳出有社區老人館封館。當地民代趕往發現根本不是事實,忙著澄清,直抱怨「這幾天電話接不完」。

大台北地區人口眾多,光新北市就有四百萬人口,若算上北北基桃,人口更逼近千萬。中央公布第廿四例是北部婦人後,不少民眾第一時間就想問「到底是北部哪裡?」不少人向里長、里幹事、甚至衛生所詢問,讓基層官員壓力大增,抱怨連連。

有里長表示,他不清楚北部婦人在哪裡,自己里內本來就有居家檢疫者要每天追蹤,已經很忙,還一直接到里民的LINE、電話,問他北部婦人是不是到過某公園,他只好一直回答「我真的不知道啦」。

昨有北部縣市傳出第廿四例婦人曾去過某個社區老人館,該館已封館消毒。當地民代接到消息,趕到現場關切,卻發現老人館照常開放,裡面還有幾個老人家在下棋聊天;老人館員工看到民代上門,也一頭霧水。

北部一名議員說,中央沒公布第廿四例所在地,人心惶惶,她本人跟服務處都不斷接到民眾電話詢問,只能回答,沒有單位願意告知。

這名議員說,大家不是想知道北部婦人的身分,而是希望知道婦人曾在何時、去過哪裡,才能自主健康管理,若身體出現異常就能快速反應,也不會造成恐慌。

 
TOP
侯友宜:調整防疫步驟 柯文哲:不公開更恐慌
記者楊正海、江婉儀/連線報導聯合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第廿四例確診病例是北部六十多歲婦女,但未進一步公開資訊,引發北部居民恐慌。新北市長侯友宜昨表示,防疫作戰要隨時空環境調整步伐,如果沒有查到接觸史和旅遊史,是否防疫步驟要調整?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認為,「公開會引起恐慌疑慮,但不公開不是恐慌更多嗎?」

侯友宜前天曾向衛福部長陳時中建議,中央應將防疫層級提升至一級開設,外界猜測是否掌握病例在新北活動軌跡,對此,侯友宜表示,他是針對開學及清明節台商返台,需要超前部署,所以給中央建議。面對沒有接觸史和旅遊史的確診病例,必須要重新思考定位,「作戰是要隨時隨著時空環境因素的改變調整步伐,才是打仗的最高原則。」預防上只能過、不能不及。

柯文哲則說,確診病例資訊若公開,有些人會比較緊張,但不公開,大家每天猜就更緊張。他反問,全世界從武漢撤僑的國家,不公布收容地點的國家有幾個?台灣是唯一。

柯文哲認為,台灣人民水準夠,收容所擺哪裡,也許民眾會抗議,但只是一個表態,不會真的去擋。

對美國疾病管制局將台灣列為有社區感染,柯文哲表示,美國是按照科學、按照符合哪些條件做出定義,他認為名稱不重要,實務比較重要。社區感染一定會發生,只是出現後可以很快找到、撲滅掉,不要幻想完全沒有感染,控制在可接受範圍內,是比較健康的作法。

媒體追問若第廿四例確診病例在北北基生活圈, 怎麼做防範?柯文哲說,若社區感染就回復社區防治,人多、不特定地點就戴口罩,像他坐公車、捷運還是有戴,隨著感染增壓,戴口罩百分比調高。他提醒,如果居家檢疫到好幾千人、幾萬人,很快就會超過容忍,也許防疫策略要思考一下。

 
TOP
日韓旅遊 陳時中:很快將進二級警示
記者陳雨鑫、陳婕翎、林河名/台北聯合報

新冠肺炎蔓延,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在立法院表示,很快就會宣布日、韓進入旅遊疫情警示第二級,「升級勢在必行」。陳時中說,目前沒考慮限縮航點,還在討論是否有更強烈手段。

鑑於日、韓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衛福部也宣布,即日起將日、韓也納入全民健保卡旅遊警示範圍,一月八日到二月廿日曾訪日、韓民眾就醫時,都能掌握旅遊史;其中日本出入境資料計有一百十九萬餘人次,韓國有廿八萬餘人次。

何時會是升級的時機點?陳時中表示,現在觀察到社區傳播情況,日本是散發型社區群聚,韓國則有幾個非常嚴重據點,如醫院有院內感染,若國人前往旅遊,須敬告國人「那邊相當危險」。

日:東京奧運如期舉行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新冠肺炎在日本累計已逾百起確診案例,各界關注東京奧運能否順利舉行。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廿一日強調,東奧會如期舉行,政府將盡全力確保賽事順利。

另外,伊朗廿一日增加十三名確診病例,其中兩例死亡,累計確診十八人、死亡四人。

 
TOP
瑞德西韋 為抗伊波拉誕生 量產須美點頭
記者潘乃欣/台北報導聯合報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中研院化學所平均約廿五歲的七人團隊,花十四天日夜趕工,廿日宣布合成百毫克級的「瑞德西韋」,純度達九成七。目前仍須經人體實驗,才能進到臨床;將來若成功上市,我國如要量產,仍需提升到百公克級,並取得美國授權。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我政府邀集國衛院、中研院等單位,參照美國原廠論文,合成有望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瑞德西韋」。中研院昨發表成果,化學所副研究員陳榮傑說,一開始「瑞德西韋」原物料缺貨,團隊從零開始合成,經十多個步驟,廿日終於取得光譜鑑定,得出純度達九成七的「瑞德西韋」。

台灣如要量產「瑞德西韋」,仍需取得美國授權,也要經人體實驗才能用於臨床。陳榮傑說,「希望這次成果備而不用」,老藥新用速度較快,但研發全新藥物需較長時間,中研院是為下波疫情做準備。

【編譯陳韋廷/報導】瑞德西韋是美國藥廠吉利德科學(Gilead Sciences)公司在數年前研發的實驗性抗病毒藥物,最初為了防治伊波拉病毒而研製,但去年研究發現,瑞德西韋對剛果伊波拉患者的療效,不如其他競爭對手的藥物。

但吉利德認為,瑞德西韋在治療冠狀病毒時可能有效,後來在細胞培養與動物實驗上,該藥物被發現在治療SARS與MERS等冠狀病毒疾病的確有效。

 
TOP
與SARS系出同門…肺纖維化 新冠難逃的魔咒
記者陳雨鑫、陳婕翎/台北報導聯合報

SARS患者痊癒後,多會留下肺纖維化後遺症,系出同門的新冠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昨證實,我國首例確診案例,五十多歲女台商也有肺纖維化症狀,雖已出院康復,但後續仍需時間恢復,復原情況與SARS及H七N九類似。

張上淳表示,我國首例確診案例,住院時肺炎明顯,持續使用呼吸器,準備出院前,電腦斷層(CT)顯示肺纖維化,出院時肺功能尚未完全康復,仍有些肺纖維化症狀,後續需要花一些時間恢復。

台大醫院生醫園區分院院長余忠仁表示,SARS與新冠肺炎都屬於病毒性肺炎,病毒性肺炎的重症患者,多數會引發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兩側肺葉皆會出現廣泛性肺損傷,面對損傷,人體皆有修復機制,當人體修復肺部損傷時,就會產生疤痕組織,即肺纖維化。

余忠仁表示,SARS患者鮮少輕症,一確診就是中度或重度,當年台大醫院收治四十多名SARS患者中,至少一半以上都是嚴重重症患者,患者痊癒後飽受肺纖維化之苦,氧氣換氣率變差,時常需要氧氣協助,日常生活也會受阻,走路會喘、無法運動等,至少要花一年以上才能修復到過去六成正常功能。

余忠仁說,任何肺炎都會造成肺纖維化,只是細菌性肺炎通常為局部性,人體可經代謝讓肺纖維化幾近消失,病毒性肺炎像是SARS、H七N九、MERS、流感等,一旦是重症,都會有肺纖維化後遺症,其肺纖維化難以透過人體自我修復而消失。

他認為,從目前新冠肺炎的案例來看,不止第一名確診病例,白牌車司機(案十九)生前也極可能已有嚴重肺纖維化,而目前正在加護病房治療的北部婦人(案廿四)也可能有同樣的問題,後續必須接受長時間復健。

 
TOP
名家破解新冠肺炎/張鴻仁:醫療體系挺住最重要
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武漢班機禁航」是這場新冠肺炎的戰役決勝點。前健保局總經理、現任上騰生技董事長張鴻仁指出這場防疫作戰的關鍵措施。張鴻仁、陳建仁、蘇益仁當年被列為「抗煞三仁」,國人印象深刻。張鴻仁說,新冠肺炎類似流感,防堵不易,社區感染的防線能守多久就守多久,維持醫療體系正常運作,是面對新冠肺炎的長治久安之道。

張鴻仁是醫師投入公衛行政的代表人物之一,他是哈佛衛生行政碩士,曾任衛生署副署長、健保局總經理,當時確認SARS患者不發燒就不傳染的特性後,設立台灣第一個發燒篩檢站,透過發燒機制初步篩選出患者。

社區感染能防多久就防多久

張鴻仁說,台灣其實被視為武漢後最可能爆發大感染的區域,但一月廿二日宣布武漢班機禁航,「這是最重要的致勝點」。當時已有情報流出,武漢有疫情散播,但各國反應不及,指揮中心當機立斷宣布禁航,防堵疫情傳到台灣。

張鴻仁指出,新冠肺炎傳播形式類似流感,疫情至少要到端午節後才可能趨緩,對於社區感染,「我們能防多久就防多久,但必須無恃其不來,恃吾有以待也」。爭取到的換檔時間,政府應依循「EUA緊急疫情使用授權」,讓民間能量加入,提供核酸檢測試劑,並研發快速檢驗試劑,疫情來臨時才能短時間辨別出患者,適當分流與醫療,是抗新冠肺炎的重中之重。日本鑽石公主號的慘況,就是因為檢驗能量不足,無法快速進行感染者與健康者的分流。

預計下半年就會有藥可使用

在藥物部分,目前受矚目的瑞德西韋(Remdesivir)已經進入人體實驗。張鴻仁說,只要確認療效,他相信藥廠會開放授權,今年五月就可進入臨床實驗,預計下半年就會有藥可用。

以全世界的研發能量,疫苗預計最快要十八個月後才可能提供。張鴻仁預計,屆時全世界都會搶疫苗,台灣必須要有自給自足能力,只要有人研發出來就跟進製作;國內有國光與高端疫苗廠,產能足夠,屆時就可以保護國人安全。

勤洗手、自主管理為明年備戰

對於武漢失控,他指出,武漢的醫療體系已經崩潰癱瘓,導致重症病患缺乏醫療照顧,因此火神山、雷神山、方艙醫院成立是移出病患,清出戰場,盡快逐間消毒醫院,一間一間清理,恢復當地醫療系統。從各國個案死亡率不高來看,只要有良好的醫療照顧,新冠肺炎致死率不高,民眾不必太過恐慌。

張鴻仁表示,經SARS、新型流感病毒、MERS洗禮,台灣防疫體系已非昔日吳下阿蒙;診斷、治療、疫苗做好,醫療體系不要垮,民眾勤洗手、配合自主管理,就能平安度過。他提醒,須有心理準備,冬天一來,疫情可能捲土重來;為了明年備戰,美國與新加坡各自開展因應模式,值得借鏡學習。

 
TOP
第二波防疫照顧假?勞動部不排除
記者蔡晉宇、張裕珍/連線報導聯合報

立法院新會期昨天開議,立委質詢時關注是否有第二波「防疫照顧假」?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不排除」,但要跨部會討論後向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報告,由指揮中心決定。針對居家檢疫、隔離者,政府是否考慮給付一定補償?許銘春說,計算方式要等紓困特別條例通過,授權衛福部等訂出辦法再討論,但一定會溯及既往。

桃園市已有七家企業、一百多人通報放無薪假,以傳產製造業為主,其中也有一家旅館受疫情影響放無薪假。桃園市長鄭文燦昨說,若公司放無薪假,要有勞資協議同意書,並以最低工資保障員工。桃園市勞動局指出,依照規定,一次放無薪假不得超過三個月,至於協議內容須與勞工個別協議;若勞工被公司強制要求排特休,可向勞檢處檢舉。

至於防疫照顧假是否給薪?勞動部官員表示,目前仍無強制雇主必須支付薪資,但若雇主給薪,日後可依行政院公布的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草案加倍抵扣營所稅;經衛生機關認定須隔離或檢疫者可請「防疫隔離假」,兩年內均可申請防疫補償。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疫情一開始,蔡英文總統在第一時間就召開國安會議,在整個過程中,從三級提升到二級,但一直都是以國安層級管控疫情,包括口罩實名制、寒假延長暑假縮短等,都是他親自主持會議。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蔣萬安說,台灣目前對這波疫情防治得當,非常令人滿意,他要表達最高的感謝與肯定。全國中小學下周二將開學,蔣萬安指出,政府應做好防疫準備,包括如果發生學校停課,對學生受教權的影響;教育部長潘文忠說,萬一有停班或停課,會啟動遠距教學措施。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說,里幹事、衛生所基層人員作為現階段居家檢疫、隔離的監管主力,建議應比照醫護人員先暫緩評比,專心防疫。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醫院部分已經宣布評鑑效期延長一年,基層醫療院所也僅留下與防疫有關業務,其他考核都免了。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里幹事部分建議比照醫護人員,上半年都暫緩,相信可以妥善處理。

 
TOP
紓困特別條例 立院拚下周二火速三讀
記者蔡晉宇、林麗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因應新冠肺炎,行政院會前天剛通過特別條例草案,立法院昨天開議即達成朝野共識,力拚下周二火速三讀通過。朝野黨團均同意不提出復議,當天院會僅處理此議案,不進行施政質詢。

立法院昨也發出共同聲明,呼籲WHO(世界衛生組織)盡速接納台灣參與運作。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報告時指出,中國持續阻礙台灣參與WHO會議,竟還數度派軍機侵擾台灣,引起台灣人民惡感,滋擾區域和平;政府積極部署各項防疫作為、國人團結互助,至今仍能自立自強,證明「台灣就是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世界防疫安全網絕不該獨漏台灣。

蘇貞昌也表示,原本美國醫療專家評估,台灣可能會是世界第二慘的國家,但台灣仍能守住第一關,疫情相較周遭的新加坡、日本、韓國、香港,仍在有效控制範圍內。行政院已提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草案,懇請朝野各黨團全力支持,相關特別預算也會在最快時間提出。

在立法院朝野共識下,包括行政院版、國民黨團、民眾黨團、及立委何欣純、曾銘宗、林奕華、黃國書、蘇巧慧等八個提案版本昨均逕付二讀;立法院長游錫堃預計廿四日朝野協商,全案廿五日拚三讀。

國民黨團昨天仍發出甲級動員令,在議場高舉「口罩之亂何時了」手板,並要求防疫照顧應給六成薪等,呼籲朝野齊防疫。游錫堃並在院會宣讀通過「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共同聲明」,強調WHO宗旨在追求全人類最高健康標準,保障健康權普世價值,不應遺漏任何人。共同聲明並譴責中國大陸阻撓台灣參加WHO,呼籲WHO盡速接納台灣參與WHO運作。

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表示,行政院與國民黨團版本,主要差異在於國民黨版明文規範防疫照顧假津貼、疫苗研發獎勵、學生遠距教學獎勵、通訊診察等四大要點,將在協商時提出討論。

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說,黨團版本共十三條文,明定執行經費以民國一○五年到一○八年的歲計賸餘一一○○億元為上限,比起政院版更注重勞權;若雇主強迫勞工到疫區工作,或拒絕勞工請防疫假,可處二萬元以上、卅萬元以下罰鍰,情節嚴重者可罰到四十五萬元。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時力雖然沒提出版本,但協商時仍會針對政院版部分條文提出修正動議微調。

【記者鄭超文/桃園機場報導】新冠肺炎延燒,桃園機場首當其衝,前天旅客量剩五萬多人次,約僅高點的三分之一。桃園市長鄭文燦昨表示,旅客量預估會再探底,機場各產業損失特別大,盼政府在紓困與振興方案中要特別考量。

 
TOP
兒童口罩配售 放寬至13歲
記者陳雨鑫、陳婕翎、吳淑玲、陳宛聯合報
口罩實名制前天擴大兒童口罩領取額度,衛福部健保署昨晚再宣布,有家長擔心小六學童已滿十二歲,坊間卻買不到成人型口罩,從今起,兒童口罩購買年齡放寬至十三歲以下(民國九六年後出生者)。

兒童口罩原本每人七天最多只能購買兩片,昨起增加為每人七天最多可買四片。但兒童口罩需持十二歲以下兒童健保卡才能購買,不少民眾反映,國小六年級學童可能已經超過十二歲,不能買兒童口罩。健保署昨晚回應,鑑於有家長擔心家中的小六學童已滿十二歲,只能買成人型口罩,卻是一罩難求,從今天起放寬年齡至十三歲皆可購買兒童口罩,新制從今起開始施行。

至於有業者囤積口罩哄抬價格,行政院消保處月初邀集網路平台業者研商自律規範,卻有部分業者轉而在臉書販售。消保處昨天表示,迄今收到約廿件檢舉案,經邀集臉書、相關主管機關及地方消保官開會研商;臉書同意將依公司政策處理違反社群守則或違反台灣法律的內容,並協助宣導,以免平台使用人不慎觸法。

消保處指出,在網站上販售國內生產製造或國外進口之醫療或外科手術口罩,須符合藥事法及「藥商(局)得於通訊交易通路販賣之醫療器材及應行登記事項」規定,取得藥商許可執照及醫療器材許可證始得販售。

疫情延燒,各地防疫酒精大缺貨,雖然台灣菸酒公司停產酒,改生產防疫酒精,仍供不應求。台南市長黃偉哲昨拋出新點子,要請台南市民營酒廠部分產線,支援生產防疫酒精。台南市經濟發展局表示,已積極聯繫民間酒廠業者,盼在防疫期間共體時艱。

教部防疫助學措施 啟動

【記者陳宛茜、潘乃欣/台北報導】各級學校下周二開學,疫情可能讓部分產業從業人員減少家庭經濟收入,教育部昨宣布啟動助學措施,請學校視學生個案情形與需求提供經濟支援;教育部也邀台灣兒科醫學會,在全國六十餘所學校辦理衛教宣導。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說,全國四百所高中以下學校、公立幼兒園預計明天可全數消毒完畢。

 
TOP
要聞
韓暴增百人確診 大邱嚴重感染 累計204確診2死
編譯莊蕙嘉、徐榆涵/綜合報導聯合報

南韓新冠肺炎確診者廿一日暴增一百人,且新增一例死亡,累計共兩百零四例確診、兩人死亡,大邱市成為嚴重感染區。南韓政府已指定大邱市和慶尚北道清道郡為傳染病特別管理地區,首都首爾禁止廣場大型集會,青瓦台也暫停開放參觀。

第二名死者是五十四歲女性,在慶尚北道清道郡大南醫院住院時確診,之後轉送釜山大學醫院,廿一日不治。

新天地大邱教會是主要社區感染源,南韓中央防疫對策本部表示,一百五十三名病例位於大邱及慶尚北道,一百四十四人染病和該教會有關。

南韓中央對策本部部長、保健福祉部長朴凌厚廿一日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出現全境擴散跡象,預警級別仍維持「警戒」。

南韓總理丁世均表示,政府將在大邱及慶尚北道地區採取特別防疫措施,全面提供病床和醫療人力及物資支援。

他表示,國內累計的確診病例已破百,部分地區甚至出現社區感染,今後防疫重點將由防止病毒從國外流入境內,轉為防治國內社區傳染。

首爾市長朴元淳宣布,即日起光化門廣場、首爾廣場、清溪廣場等地禁辦大型集會活動,長者福利設施暫停開放,市內新天地教會也關閉消毒。

一名在濟州島海軍部隊服役的士兵自大邱結束休假回營後確診,被稱作南韓軍事心臟的忠清南道有一名來自大邱的空軍將領確診,加上數名陸軍感染,南韓三軍全部淪陷。南韓國防部宣布,為防止疫情擴散,除特殊情況外,即日起限制官兵休假、外出、外宿和探親,並全面追蹤本月十日之後休假期間曾到大邱和慶尚北道的官兵。

南韓朝鮮日報報導,駐韓美軍大邱基地和營區內的學校、兒童開發中心、兒童保育設施活動已暫時關閉,並禁止非必需任務和公務目的訪客出入。

 
TOP
新冠肺炎 習近平:疫情拐點未到 湖北仍嚴峻
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廿一日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八百九十二例,為連續第二天低於一千例,且江蘇等十四個省當日無新增確診病例。大陸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曾益新昨天表示,疫情防控已出現積極向好信號,疫情爆發趨勢得到控制。

不過,昨天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疫情防控會議,會議指出,目前疫情蔓延勢頭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但疫情發展拐點尚未到來,湖北省和武漢市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

大陸官方昨天通報,截至二月廿一日晚,大陸全國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達七萬五千五百七十一例;累計死亡二千二百卅九例,單日新增一百一十八例死亡。

另,香港新增三名個案,累計確診達六十八例。確診個案中,有一名港警;澳門十例。

大陸卅一個省分中,北京、上海、天津、重慶等十四個省,廿日當天新增確診病例已降至個位數。江蘇、福建、海南、江西等十四個省,當日更是無新增確診病例。目前疫情最為嚴峻的仍是湖北省,湖北廿日新增確診病例仍有六百卅一例。青海省最後兩例患者昨天出院,至此收住在該院的十五例患者全部出院,是繼西藏之後,大陸第二個省患者清零。

大陸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曾益新昨在記者會中表示,目前大陸全國疫情防控已出現積極向好的信號,新增確診病例呈現下降趨勢;且自十八日起,大陸新增治癒出院病例數也快速增加,已連續三天超過新增確診病例數。

目前除湖北外,其他省新增疑似病例與醫學觀察人數也都在持續下降。曾益新指出,從這些數據可以看出,當前大陸全國疫情總體趨勢向好,疫情爆發的趨勢得到控制。

大陸科學技術部副部長徐南平透露,大陸正採取多路線部署並行推進新冠肺炎疫苗研發,預計最快四月下旬就會申報臨床試驗。衛健委官員則稱,目前五條技術路線同步研發疫苗。

【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昨天大陸司法部通報,浙江、山東、湖北三省五處監獄爆發疫情,至少五百零五名受刑人以及九名獄警感染新冠肺炎,另有廿例受刑人為疑似病例。

大陸司法部監獄管理局負責人何平昨天在大陸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在押人員感染的新冠疫情,均為輸入型病例。

 
TOP
婚禮延後抗疫 「我年輕,我先頂上」武漢醫殉職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又一名對抗新冠肺炎的第一線醫師殉職,原本二月一日舉辦婚禮的武漢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醫生彭銀華,前晚九時五十分在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因染疫病情惡化去世。

綜合陸媒報導,今年廿九歲的彭銀華聽不到小孩喊他一聲「爸爸」,懷孕六個月的愛人鍾欣表示,兩人已經領證,彭銀華年前就忙碌著試婚紗、訂酒店、印請柬,要在正月初八(二月一日)辦場熱熱鬧鬧的婚禮。

但去年十二月新冠肺炎來襲,身為呼吸內科醫生的他知道有場硬仗要打,他和鍾欣約定「疫情不散,推遲婚禮」,上了抗疫第一線。

醫院同事回憶,大年三十同事們心疼彭銀華連日奮戰,讓他回家休息多陪陪家人,彭銀華微微一笑:「我年輕,我先頂上!」不料,正月初一這一天,彭銀華倒下了。

彭銀華一月廿五日入住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卅日病情加重轉送武漢市金銀潭醫院治療。

護理彭銀華的護士凌雲在她自己的日記寫:「二月二日,是我剛剛進入病房的日子。今天讓我覺得欣慰的是,我負責的兩位患者血氣分析指標愈來愈好。一個是同行(彭銀華),年輕的呼吸科醫生,才廿九歲,兩天看診三百多位門診病人,過度勞累導致抵抗力下降而被感染。」

凌雲是安徽醫科大學附屬巢湖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士長,二月二日隨醫療隊到達武漢馳援,支援第一天就接診照護彭銀華。她說,彭銀華是在二月十日病情惡化,因為肺部酸中毒很嚴重,導致腎衰竭,做了透析,也做了血漿置換,但未能挽回生命,廿日晚間傳出噩耗。

「他是英雄,偉大的醫生」,懷孕六個月的鍾欣強忍哀慟,她說會堅持到寶寶平安出生。

 
TOP
焦點新聞
好天氣!到228都是春天的感覺
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央氣象局昨表示,未來一周到二二八連假都是好天氣,中南部高溫可達廿九度,「有進入春天的感覺」。下周日也是台灣燈會最後一天,觀光局預估,因天氣穩定,到台中賞燈的人潮有望回溫。

氣象預報員陳伊秀說,未來一周天氣穩定,各地多雲到晴,僅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不過這周末和下周三受到東北季風增強影響,除了東半部,迎風面的北部雲量也增多,可能偶有零星降雨或是飄雨,以基隆北海岸、宜蘭和花蓮降雨機率高,不過雨勢不會太大。

陳伊秀說,未來一周像是進入春天,不過,周末東北季風增強,北部高溫會掉到約廿三到廿五度,東半部廿三到廿四度,中南部不受影響,仍有廿五到廿八度,下周甚至有機會到廿九度。低溫方面,各地約十四到十八度間,早晚溫差大。

 
TOP
25年最大蝗災快燒到大陸 恐順風侵台
記者彭宣雅、曹悅華/台北報導聯合報

非洲蝗災逐漸蔓延,從巴基斯坦、印度邊界,直逼中國大陸,蝗蟲所到之處綠色植物全都被吃光,寸草不生,聯合國糧農組織呼籲全球戒備。不過,國內昆蟲學者認為非洲蝗蟲襲台機會不大,但有氣象專家指出,現在正值西風和東風交替,若蝗蟲順西風而飛,仍有可能到台灣,只是遷移速度沒那麼快,國內仍不能掉以輕心。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則表示,要看非洲蝗災是否會進到東南亞,若進入,台灣恐難避免。印度北邊有喜馬拉雅山作為天然屏障,若越過到中國大陸,也有可能到台灣來;蝗蟲所到之處不論雜草或作物,全都吃光光,比秋行軍蟲麻煩。觀察國際上的防治,噴藥與捕捉都有效,但台灣目前還無實際經驗,會很謹慎密切觀察。

台大昆蟲學系暨研究所名譽教授徐爾烈表示,數十年前他曾在大陸河南親眼見到蝗蟲群如同烏雲,黑鴉鴉一片壓境,印象深刻;但是,他認為非洲蝗蟲飛不到台灣,比較會飛來的是菲律賓的土蝗。

他表示,非洲的飛蝗與一般蝗蟲不同,體型很大,成蟲約五、六公分,都在草原地帶,原本不會遷徙,等數量達到一定程度,相互刺激一下就會同時起飛。原本繞小圈飛,後來越來越多、越來越大,就繞大圈子飛,所經之處綠色植物都被吃光。

台大昆蟲系兼任教授楊平世表示,英國在一九七○年代還有抗蝗中心,過去廿、卅年來,世上蝗災都零星發生,這次非洲蝗災應是過去廿五年來規模最大。他建議留意是否會經由印度、東南亞來台,但從歷史看來,蝗災若進入印度,要能飛越喜馬拉雅山並不容易,但我國事先防範留意並非壞事。

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說,氣象局沒分析過非洲蝗蟲入侵的可能。但從過去一些昆蟲的例子來分析,像秋行軍蟲從大陸過來,紫斑蝶也從台灣飄到日本,意味有「隨著風跨島和跨海」的可能。

鄭明典說,沙漠蝗蟲已到巴基斯坦,若順西風而飛,有可能到台灣,不過需要時間,至於要多久,無法預測。他說,蝗蟲移動一直往東邊,有可能經印度半島沿著南邊慢慢上來,就會抵台。不過他也坦言,要分析生物遷徙,要找出衛星上的訊號,定義其特徵才能追蹤,目前氣象局並無類似背景資料,沒能力追蹤,也沒工具分析。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則認為目前可能性很低。因為現在季節還沒有到很強的西南風,如蝗蟲要透過雲雨帶過來也有點困難。指標關鍵是看蝗蟲有沒有抵達中南半島。以前曾有過汙染物從中南半島,隨著西南季風下來台灣的案例。不過西南風盛行時間在春夏之際,即五到八月,蝗蟲的壽命能不能這麼長,存在未知數。

 
TOP
畢業13年重拾課本 拚4次上律師
記者葉冠妤聯合報
卅六歲的楊承頤,玄奘大學法律系畢業後,先後做過國會助理、補習班班導、會計師事務所協助辦理工商登記。過去從未打算參加司律考試的他,十多年後才興起挑戰念頭,「拋家棄子」北上特訓,更幸運遇到前輩傾囊相授。他第一次考,差了三、四十分;之後每次都進步一些,直到第四次如願通過。畢業十三年後,法律系本科生回歸本業,終於成為一名律師。

楊承頤說,他大學成績吊車尾,因非名校法律系出身,當年考慮一旦投入考試,恐成為「萬年考生」,所以先選擇到立法院擔任助理,之後返回故鄉成家。他說,彰化求職不易,他每次都耗費半年才找到工作,剛好一○四年底找工作不順利,也有朋友建議考律師,讓他決定嘗試。

他說,一開始他買補習班函授自修,當時太天真,前期衝很快,後期變懶散,沒有讀完所有科目就上陣,一○五年考試差了卅、四十分之多。心裡仍放不下的他,一○六年捲土重來,特意在五月北上參加補習班「極訓班」,一試只差二點二分過關。

也是在當年,他認識了貴人方星淵,對方無私分享讀書密技,猶如考試苦海中的一盞明燈,雖然方星淵在當年就考上律師,但志向在司法官的他,跟楊承頤相約一○七年繼續在補習班一起奮鬥。楊承頤說,一○七年,他總算挺進二試,卻因未達四百分門檻被刷掉,這次又讓他覺得「只差一點,好像有機會」,於是再展望一○八年。

楊承頤分析,民事訴訟法是他的弱項,一○七年二試拿不到四十分,於是努力補強,他在考前一個月集中火力寫考古題,檢討選項為主,再搭配講義複習重點。他說,自己不做筆記,但一本書會在短時間內連看兩遍,加深記憶,考前則快速翻閱,不在細節上鑽牛角尖,能重複翻愈多遍愈好,自然就能印在腦海裡。

前兩年都隻身北上借宿岳母家的他,有感於老婆獨力在彰化帶兩個孩子,同時還要工作,非常辛苦,於是在一○八年舉家搬遷,老婆、小孩都一起到台北生活。他特別感謝老婆的體貼,還有戰友方星淵的指點。畢業十多年重拾課本的楊承頤說,希望自身經歷可以鼓舞大家,「我都可以考上,你們一定也可以!」

 
TOP
政治新聞
藍智庫兩岸論述 與會者:先建立台灣共識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昨天舉辦兩岸論述第二場改革諮詢會議,與會者認為,「九二共識」已被汙名化,確要重新調整,與時俱進,找出合於憲法、又能符合兩岸現狀的新論述;另外,國民黨應與支持者及多數民意先建立兩岸論述的「台灣共識」,且一定要去除兩岸「買辦」的標籤,做出黨紀嚴格的規範。

與會者認為,美國與中國大陸的競爭已改變整個國際情勢,過去對大陸的戰略夥伴已轉向戰略敵對,此舉會影響兩岸關係;國民黨在此次選舉未有效反映這種變化,導致過去占優勢的兩岸話語權被民進黨奪去。不過,尋求與社會對話不是抄襲,而是找到與民進黨台獨立場的區隔,擴大青年參與及社會代表的兩岸共識,是改革重要指標。

據指出,也有與會者直言,國民黨的「買辦」形象不僅存在黨工,前、現任重要黨職,甚至中常委都遊走兩岸,導致國民黨親中形象深植民眾心中,連美國都產生強烈質疑與指責,此一問題是未來改革一定要面對與處理。

此外,國民黨中央黨部明年租約到期,國民黨主席補選候選人郝龍斌表示,是否搬遷不只考量財務狀況,而是要充分運用黨部空間,還要改變衙門形象;江啟臣則說,國民黨已經不是過去人員眾多的大黨,在野黨需要的不是辦公室而是街頭。

 
TOP
偷渡國土計畫法?內政部:政院核准為限 非任意變更
記者陳熙文、蔡晉宇/台北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日前通過「國土計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被在野黨批評內容定義不明,是趁火打劫,甚至呼籲行政院應撤回修法。內政部指出,修法是為賦予規畫作業彈性,以配合國家整體發展需要,其中放寬「國家重大建設計畫」不受限規定,得以彈性辦理計畫變更作業,是以經行政院核准為限的計畫,並非任意變更。

政院版國土計畫法修正草案放寬現行規定,各級國土計畫除每十年或每五年應辦理一次的通盤檢討作業外,僅有特殊例外情況,始得辦理計畫變更作業的規定,增訂於「經行政院核定之國家重大建設計畫」情況下,得適時檢討變更各級國土計畫。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表示,在全民關注防疫的當下,行政院竟偷偷通過爭議法案;根據二○一五年第八屆立委卸任前夕翻修的國土計畫法,跨黨派立委的共識是只准通盤檢討,不准個案變更,當然也不准行政院自行以重大建設為理由破壞國土計畫的安定性和環境永續發展。

蔡壁如表示,行政院應該遵行法律,不該隨著短期政策來修改長期的國土計畫,「國家重大建設計畫」應該清楚定義,不是哪位行政院長說了算,「如果行政院要衝衝衝的話,礦業法怎麼不先處理」。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質疑,到底有什麼建設這麼重大,非要架空國土計畫法?呼籲行政院應撤回修正草案,讓國土受到妥善的規畫與控管,留給下一代一個永續生存、可長可久的台灣。

內政部回應,若各級國土計畫有須配合檢討需要,應得適時調整以符合實際需要,又為避免所謂「國家重大建設」浮濫提出影響計畫穩定性,且以經行政院核定者為限。此外,依國土計畫法第十五條辦理國土計畫適時檢討變更時,仍應依法辦理公開展覽、公聽會等民眾參與程序,也需經各級國土計畫審議會審議通過,民眾如有相關意見,也得提出供國土計畫審議及核定參考。

 
TOP
促轉會任務 蘇揆同意延長
記者蔡晉宇/台北報導聯合報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任務將在五月底到期,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在立法院表示,台灣經歷幾十年的不公不義,不可能在這兩年內處理完成,若促轉會提出延長要求,會予以同意,讓促進轉型正義工作做得更好。

促轉會於二○一八年五月卅一日依「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授權成立,主要針對過去威權統治時期的相關檔案,進行規畫和推動還原歷史真相、社會和解等任務。該條例規定,促轉會應於兩年內就第二條第二項所列事項,以書面向行政院長提出任務總結報告;其於兩年內未能完成者,得報請行政院長延長之,每次以一年為限。

 
TOP
社會新聞
6都檢察長大搬風 過半高雄幫
記者王聖藜、張宏業、賴郁薇/連線聯合報

法務部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昨天通過部長蔡清祥拍板的檢察長人事案,六都、八個地檢署檢察長中,出身高雄者過半;台北地檢署檢察長邢泰釗升高檢署檢察長,由高雄地檢署檢察長周章欽接任北檢,加上檢察總長江惠民,由於邢、周、江三人都曾在雄檢任職,因此出現國內罕見雄檢前、後任檢察長分掌檢察體系重要職務的情況。

由於江惠民的總長任期只剩兩年多,邢泰釗此次升任高檢署,一般預料是下任檢察總長人選。邢泰釗昨表示,「未來職務將戮力以赴」;他指出,蔡英文總統最重視毒品政策,上任後將以防制毒品犯再犯、整合科技偵查能力為兩大首要工作。

台北地檢署向來被視為天下第一署,重大及矚目案件多,邢泰釗調升後,由同樣受高層信任的高雄地檢署檢察長周章欽接掌。

六都中除了士檢,七位「新」檢察長包括北檢的周章欽、新北地檢署的王文德、桃園地檢署的王俊力、台中地檢署的毛有增、台南地檢署的葉淑文、高雄地檢署的莊榮松以及橋頭地檢署的洪信旭,除了王文德與毛有增,其他五人都曾長期在高雄地檢署服務。新人事公布,司法界熱議「高雄幫」在檢察體系內的勢力。

蔡清祥表示,選才標準是要有領導、協調能力,希望檢察長帶兵帶心,要能和基層檢察官對話;他昨天上午親自致電新入列者請他(她)們「再多幫忙」、「我們再一起打拚」。

蔡清祥說,周章欽原有意退休,他費好大一番脣舌才說服他北上接任。目前北檢還有「王立強共諜案」,「國安私菸」及「卡神楊蕙如」案後續等矚目案件,與北檢淵源不深的周章欽如何領導上百名檢察官,有待觀察。

周章欽昨指出,原本想退休,但被蔡清祥一句「留下來,多做一些事」說服,既然受長官提拔,就會全力以赴,到北檢後會著重「團隊辦案」,力求嚴謹。

昨天通過的新檢察長人事,除高檢署與六都新首長外,其他異動的檢察長包括新竹郭永發、南投張曉雯、屏東黃謀信和花蓮俞秀端;新派任的則有台東地檢署陳松吉、澎湖地檢署李嘉明、金門地檢署張云綺與連江地檢署張介欽。

 
TOP
北中南白牌車一抓6輛 各罰50萬元
記者曹悅華、尤聰光、邵心杰、潘欣聯合報

新冠肺炎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新冠肺炎確診第十九例為白牌車司機,也是國內首起死亡案例。交通部公路總局日前宣布擴大稽查白牌車(自用車違規經營計程車客運業),一口氣抓到六輛違規車輛,範圍遍布北中南,各重罰五十萬元、合計三百萬元。

公路總局說,違規地點包含松山機場、台中機場、嘉義火車站、台鐵新左營站、屏東枋寮車站和彰化路邊。

由於白牌計程車取締不易,一般都是熟人或透過親友介紹叫車,監理單位稽查人員只能靠假扮消費者叫車或跟拍蒐證,但舉證不易。司機被抓時往往藉口「親友接送」,很難開罰,除非有拍到金錢交易過程。至於假扮消費者叫車,白牌司機不認識、不熟,不一定會載客。

屏東監理站前天會同警方在枋寮鄉攔下一輛由恆春開往高雄的白牌車,不待稽查人員開口,司機一下車就說:「接送親友啦!」車上三名乘客一開始也點頭,稽查人員對乘客說明沒有「配合演出」必要後,三人承認是司機沿途叫客搭乘到高雄。

得知會被依公路法規定加重處罰至五十萬元、吊扣駕照四個月外,違規車輛吊扣牌照四個月,司機直呼衰透。

昨天剛接任南市府公共運輸處處長的吳俁之則會同警察局、台南監理站等組成聯合稽查小組前往台南機場、高鐵台南站取締白牌車。吳俁之說,目前流行以LINE群組預約搭車,一旦發現確切違規情事,將同步要求LINE公司下架違規營業群組,以切斷源頭方式阻絕違規服務。

公總指出,為防杜白牌車違規營業,依公路法規定,個人被查獲最高處罰鍰五十萬元,法人最高處罰鍰兩千五百萬元。如有合法計程車行掩護非法營運行為,最重將予廢止營業執照。

另外,公路法已修正並訂定檢舉獎勵辦法,檢舉白牌車經裁處確定及完成罰鍰收繳者,將核發檢舉人一萬至卅萬元的檢舉獎金。

 
TOP
派出所旁行凶 台南漁村驚傳行刑式槍擊案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市將軍區純樸青鯤鯓漁村昨天下午發生行刑式槍擊命案,造成一死一傷,凶嫌至少連開六槍,民宅內姚姓屋主頭部太陽穴及胸部身中三槍慘死,郭姓女子左肩中彈重傷倒臥血泊中,送醫後無生命危險,鎖定一名死者舊識、曾因糾紛發生衝突的男子,全力緝捕中。

槍擊案發生於昨天下午三點十分許,命案現場民宅在巷道口 ,距當地青鯤鯓派出所僅六十公尺,槍手行刑式狙殺手法,震驚小漁村,警方初步調查,槍手是搭車到民宅附近巷口再進入屋內行凶,現場至少有四顆彈殼。

據指出,姚姓死者的友人要去找他泡茶,到場才驚見槍擊命案,姚姓男子(五十三歲)頭部中彈,坐在泡茶間椅子上一動也不動,已無生命跡象;郭姓女子(四十三歲)後腦勺有撕裂傷,左肩有槍傷,趴在地上,發現時意識模糊,消防人員緊急把兩人送醫急救,姚男因子彈射穿頭部靠近太陽穴處,到院前已無呼吸心跳,急救後宣告不治。

郭女身中三彈,頭、胸、腹部三處都受傷,頭部較嚴重,子彈左進停右邊額葉,有水腦狀況,目前昏迷指數二,子彈都取出,送警方鑑識。

警方查訪時,附近鄰居說:「還以為是小孩子在玩鞭炮」,有聽到幾聲的「砰!砰!砰」,隨後看到救護車及大批警察,才得知發生命案。

據指出,死者和凶嫌是舊識也曾合夥作生意,之前曾發生過多次爭吵,最近一次是郭姓女子檳榔攤被凶嫌用球棒砸毀,警方前往處理後,郭女並未追究,究是為何引發殺機,還要等凶嫌到案後釐清。

據當地里長表示,死者平常做小生意,交往也很單純,聽說因槍擊案受傷的女子在佳里開檳榔攤,前幾天佳里作醮時曾和凶嫌發生糾紛,女方曾向對方嗆聲;死者的姊姊接獲通知趕到現場,但因不住在一起,不了解弟弟平日相交對象,也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警方鎖定凶嫌是搭車前往行凶,晚間約談車行司機到案,司機初步供稱,凶嫌直接到車行叫車,由他載往青鯤鯓,在巷口停留幾分鐘後,男子就回到車上再回到車行,當時車窗關著,並沒聽到槍聲,凶嫌也沒有明顯的異狀,「覺得很冤枉」。

警方指出,姚男離婚,育有一名兒子剛上大學。郭女育有一名女兒,婚姻狀況尚不清楚,郭女送醫急救後脫離險境,正全力攔捕凶嫌到案,以釐清行凶動機。

 
TOP
經濟新聞
5G位置競標 中華電搶下「黃金魚肚」
記者黃晶琳、吳凱中/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灣第一次5G頻譜競標終於完成。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21)日進行第二階段的「位置」競價作業,中華電信20.8億元搶下3.5GHz的「黃金魚肚」區段,遠傳20.3億元拿下「偏魚肚」,台灣之星與台灣大未出價,分別取得頻段頭、尾。5G頻譜競標兩階段總標金貢獻國庫高達1,421.91億元。

NCC昨天正式公告得標業者,並表示將規劃5G振興方案,加速全區5G建設,補助業者投資,建設偏鄉會有更多補助,讓大家用得起5G。

電信業者已經火速開始建設計畫。中華電信公告投資73.85億元,採購愛立信及諾基亞5G設備,力拚第一家開台;台灣大董事會也在昨天追加今年資本支出,從108.02億元提升到144.66億元,5G建設為36.34億元。

5G頻譜第一階段的頻譜「數量」競價總標金衝上1,380.81億元,3.5GHz得標業者為中華電信、台灣大、遠傳、台灣之星,28GHz頻譜得標者為中華電信、台灣大、遠傳及亞太電信。昨日進行位置協商與競價,28GHz部分,業者協議成功,依序為中華電信、遠傳、亞太電信及台灣大。

最搶手的3.5GHz因前一晚協商破局,昨天直接進行一回合競價,勝出組合總標金41.1億元,加計兩階段競標結果總標金為1,421.91億元。

中華電信在5G投標金額達483.73億元,強調取得最大頻寬、最佳頻率位置。董事長謝繼茂表示,標金比預期稍高,但不影響建設計畫,仍定7月推出5G服務。

遠傳總經理井琪表示,搭配原有UMTS、LTE全島網路,掌握發展5G「大人物」(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的「夢幻旗艦」頻譜,平均用戶頻寬為電信三雄之最,要成為消費者與企業的5G最佳夥伴。

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表示,「不費分毫」取得魚尾,足以提供未來十年各類超5G服務與應用不虞匱乏的高速頻寬,每單位頻寬平均價格是電信三雄最低。

 
TOP
交部救航空業 48億銀彈上膛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受新冠肺炎疫情不斷擴大衝擊,航空業與機場內各業者營運大受影響,交通部初步規劃,共將編列48.6億餘元,協助各業者暫度難關。交通部下周將邀請各航空公司及機場相關業者共同討論,若業者沒有其他意見就可拍板。

據交通部規劃,紓困對象有五大航空相關業者,包括十家民用航空運輸業、137家機場內商業設施服務業者、11家普通航空業、四家地勤業和四家空廚業。

交通部長林佳龍昨(21)日表示,有關航空業紓困措施,交通部是規劃以特別預算補貼民用航空運輸及普通航空之航空業者,以及機場內之商業服務設施業者、地勤業與空廚業等機場業者的降落費、土地租金、房屋及機庫使用費、權利金,並較2003年SARS紓困措施更優惠。他說,以預估2020年較2019年全年客運量平均減少25%幅度估算,紓困金額約42.85億元,另外針對民用航空運輸業及地勤業者協助防疫部分,也已編列補貼業者購置防疫用品所需經費,預估有5.78億元,合計48.63億元。

林佳龍指出,以往SARS期間起降架次/運量減少20%內不予補貼(包括地勤業、空廚業及機場內的商業服務設施業者),這次方案是取消補貼門檻。SARS期間部分補貼項目是以固定比例計算(如飛航國際線的降落費是固定補貼15%),這次方案均改為依減少運量比例予以補貼。

另外,補貼降落費部分,林佳龍說,是針對有飛航部分,如運量減少50%,則就航空公司有飛的50%補貼50%。

林佳龍表示,民航局已配合條例研擬補貼辦法草案及相關執行要點,待條例通過後即可實施(規劃追溯至2019年2月開始適用),民航局於開繳費單時逕行依前述方案計算作業,業者無需再行申請,也沒有分配問題。

 
TOP
兩岸新聞
大陸外貿增速估大幅滑落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商務部昨(21)日表示,受前期物流不暢、開工延遲等影響,加上春節因素,預計今年1-2月大陸進出口增速將大幅滑落。此外,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大陸吸收外資已經開始顯現,預計2月、3月乃至第1季影響將更加明顯。

商務部昨召開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網上政策吹風會。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表示,受前期物流不暢、開工延遲等影響,加上春節因素,預計今年1-2月大陸進出口增速將大幅回落。

不過,根據目前評估,疫情對第1季外貿的影響雖然不容低估,但仍處於可承受範圍。他表示,疫情對外貿影響是階段性和暫時性的,為把疫情對外貿發展的影響降到最低,商務部已推出一系列支持外貿企業的政策措施,後續還將有若干政策跟進。

李興乾進一步指出,商務部對全年出口貿易前景持適度樂觀態度,隨著疫情防控取得新的階段性成效,外貿必將迎來恢復性增長,預計全年大陸外貿發展會保持在合理區間。此外,商務部也會根據當前對外貿地區重點地區和行業持續監測判斷,外貿領域不會出現大規模裁員。

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宗長青表示,從1月大陸吸收外資數據來看,疫情影響已經開始顯現,預計2月、3月乃至第1季影響將更加明顯。但從長遠和總體上看,疫情的影響終歸是階段性的,大陸吸收外資的綜合競爭優勢沒有改變,大多數跨國公司投資大陸的信心和戰略沒有改變。

近期,商務部指導山東省推動32家韓資汽車配件企業於2月15日前全部復工,穩定全球汽車供應鏈。上海、山東、湖南等地重點外資企業復工率超過80%。預計2月底,多數地方基本實現復工復產。

宗長青指出,將抓好全年穩外資工作。致力從以下五個方面深入推進:一是進一步推進外資政策實施見效。二是進一步擴大外資准入。三是進一步提升開放平台,指導自由貿易試驗區加快改革開放創新試點。四是進一步加強外資合法權益保護。五是進一步優化投資環境。

商務部流通發展司司長鄭文指出,目前超市開業率持續保持高點,大型連鎖超市平均開業率在95%以上;便利商店截至2月20日平均開業率達80%左右,比2月10日提高10個百分點;百貨公司、購物中心開業率相對較低,在50%左右,客流只相當於平時的10%-15%。

 
TOP
國際新聞
英國走後…歐盟峰會錢關難過
編譯陳韋廷/報導聯合報

歐盟廿日舉行英國脫歐後首場峰會,廿七國領導人齊聚布魯塞爾討論二○二一年至二○二七年財政預算,主要聚焦如何填補英國離開留下的七百五十億歐元(約新台幣二點五兆元)缺口,但峰會召開首日便陷入談判僵局,未取得任何實質進展。

路透報導,聯合預算是歐盟未來七年優先工作重點,以及成員國提供資金意願的最具體表現,但在峰會於布魯塞爾開始前,各國分歧就已相當明顯。

歐盟希望在氣候、移民、數位化和安全方面投入更多資金,但較富裕的預算淨貢獻國拒絕支付更多資金,受益的國家則希望能保留在農業和發展上獲得的支持。上月退出歐盟的英國是第二大預算淨貢獻國,僅次德國。

德國總理梅克爾在參加峰會時說:「我希望我們取得相當大的進展,這是一項複雜的任務,巨大分歧當然必須克服。」

歐盟未來七年預算案規模從一點零九兆歐元(約新台幣卅五點八兆元)起跳,相當於會員國國民所得毛額(GNI)的百分之一點零七四。

雖然只占成員國國家預算一小部分,但有些國家認為太多,一些國家則覺得太少。對此外交官們表示,為期兩天的峰會不太可能消除他們之間的分歧。

法國總統馬克宏說:「讓歐洲透過削減自身收入來填補英國離開的缺口,這是不可接受的。我將花點時間來達成一項雄心勃勃的協議。這可能需要幾個小時、幾個晚上,幾天時間。」

峰會首日,各領導人逐一闡述立場,然後由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跟每位領導人進行會談,為廿一日早上的談判尋找新的起點。

會談暴露了南北歐與東西歐國家之間,以及發達和不發達經濟體之間對預算規模跟優先工作重點的分歧。

荷蘭總理呂特表示,他無法簽署一項三分之一資金用來支持農民,另外三分之一用在發展貧窮地區「凝聚基金」的預算案。荷蘭是希望限制整體預算在GNI百分之一的四大預算淨貢獻國之一。農業在歐盟經濟占比約為百分之一。

 
TOP
疫情衝擊 歐亞經濟現敗相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聯合報

在廿國集團(G20)財金首長會議揭幕前夕,最新數據顯示,亞洲與歐洲國家已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南韓本月前廿天日均出口額下滑百分之九點三,日本二月製造業與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雙降」,歐元區製造業PMI也持續處於萎縮狀態。

南韓關稅廳昨天發布的數據顯示,本月前廿天出口額較去年同期躍增百分之十二點四至二六三億美元,但日均出口額較一年前下滑百分之九點三,原因是工作天數比去年多三天。

南韓對最大貿易夥伴中國大陸的出口減少百分之三點七,進口更銳減百分之十九,凸顯供應鏈斷鏈的衝擊。

南韓東義大學教授李鴻培表示,疫情對貿易的影響似乎很大,南韓對大陸的進出口「雙降」,顯示供應鏈斷鏈的問題,而供應鏈可能得等到下半年才能恢復正常。

日本二月製造業與服務業的情況都不太妙,自分銀行調查的日本製造業PMI初值為四十七點六,降至二○一二年來最低水準,服務業PMI更從五十一降至四十六點七,陷入萎縮。

IHS Markit經濟學家海耶斯說,最新PMI數據粉碎了日本在第一季經濟復甦的希望,並大幅提高景氣可能陷入技術性衰退的可能性。他表示,疫情對觀光業的打擊很大,而觀光業是服務業需求的主要來源之一。

IHS Markit公司表示,歐元區二月製造業PMI初值從四十七點九升至四十九點一,但仍處於萎縮狀態。德國製造業PMI則為四十七點八,也低於象徵景氣榮枯分水嶺的五十大關。

在服務業帶動下,歐元區綜合PMI雖從五十一點三升至五十一點六,但令人擔憂的是,歐元區服務業新業務次指標的成長步伐比前兩個月慢,可能是疫情影響觀光業等業務。許多歐企也面臨供應鏈斷鏈窘境,原因是大陸的工廠停擺。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