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部落格  u值媒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20/05/14 第708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要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經濟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前瞻再編4200億?蔡任內特別預算恐破兆
記者陳熙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立法院昨天審查前瞻預算後續四年經費,規畫增加籌編四二○○億元。蔡政府截至目前為止,特別預算累計已達八七七二億餘元,若通過前瞻新一期預算,則特別預算籌編將破兆元,恐成歷屆政府之冠。立院預算中心指出,地方政府等執行機關作業進度落後,導致部分軌道建設規畫作業計畫預算執行率欠佳。

立法院昨天聯席審查「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後續四年經費」。依前瞻條例第七條規定,前瞻計畫以四年為期程,預算上限為四二○○億元,期滿後預算及期程經立院同意,以不超過前期預算規模及期程,以特別預算編列。主計總處書面報告表示,希望立院同意辦理後期四二○○億元的預算籌編;等於擴編前瞻預算至八四○○億元。

不管是扁政府時代推動「新十大建設」五年五千億元,還是馬政府推動「愛台十二建設」四年五千億元,歷屆政府舉債編列特別預算支持大型公共建設,已成常態。

立院預算中心在「中央政府前瞻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評估報告」警告,二○○一年至二○一七年,因特別預算案未列入債限債務舉借數高達一點四六兆元,部分年度甚至多於總預算債務舉借數,引發債留後代疑慮。

而蔡政府上台以來,包括前瞻第一期特別預算案四二○○億元、新式戰機採購特別預算案二四七二億三八八三萬元,以及振興紓困特別預算二一○○億元,已有八七七二億餘元規模,如今若續編四二○○億元,則總體規模將突破兆元,達一兆二九七二億餘元。

而在前瞻計畫中屬於大宗的軌道建設計畫,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報告時指出,推動執行至今,三項計畫已完工、十五項已核定計畫正趕工中,另廿項規畫中的計畫,已陸續完成綜合規畫循序陳報審議中。

然而,立院預算中心「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決算審核報告評估報告」指出,第一期特別預算編列的廿一項軌道建設規畫作業計畫,預算執行率僅百分之廿八點三,其中有十一項執行率掛零,包括高鐵彰化站與台鐵轉乘接駁計畫規畫作業、台南市鐵路立體化延伸至善化地區計畫規畫作業、大台中地區山海線計畫第一階段評估規畫作業、桃園線延伸至中壢規畫作業、台中藍線規畫作業等。

評估報告指出,據交通部資料,部分軌道建設規畫作業計畫預算執行率欠佳,主要因台鐵局及地方政府等執行機關作業進度落後、報核作業延遲或可行性研究尚未經核定等因素所致。

 
TOP
新聞眼/前瞻撒幣 能不動心?
本報記者陳熙文聯合報

立法院昨審查前瞻特別預算續編四二○○億元,若順利通過,則前瞻特別預算將擴編至八四○○億元。然而,這筆近兆元的預算,執政黨立委在委員會中三緘其口,彷彿「不能說的祕密」。

當初審查前瞻特別條例時,在野黨為監督蔡政府堅守財政紀律,將原特別預算總額八八○○億元砍半,如今再度復活,成為「房間裡的大象」,大家卻一副理所當然的模樣。

昨天委員會審查時,昔時朝野對抗的場面已不復見。面對如此龐大的數字,立委們輕描淡寫,將前瞻預算捧為德政,數落當年在野黨立委又翻桌,又丟水球,現在卻殷勤爭取預算。

但真正暴露的是,中央與地方的財政失衡,地方政府缺乏財源,長期倚靠中央統籌分配款的窘況,面對中央撒幣,哪能不動心?

中央相送的大禮,區域立委、地方政府皆擠破頭,急於分一杯羹,以表現為地方盡心盡力;只是,面對前瞻預算,地方政府也必須提撥相應的自籌款,等於財政亮紅燈的縣市,就算爭得預算,也是杯水車薪。

立法院預算中心早提醒,前瞻計畫中部分計畫項目關乎地方發展,地方政府理應積極爭取,惟建設經費來源除由前瞻特別預算支應外,地方政府亦需編列部分配合款併同辦理,恐排擠其他政務預算,地方政府於爭取前瞻基礎建設項目,宜量力而為。

不過,提醒歸提醒,錢已送達地方政府的門口,用了危及財政現況,不用卻是浪費,頭已經洗一半,總不好濕漉漉離開。

前瞻預算逼近兆元僅是表象,問題還在後面。計畫屆期後,公務預算恐面臨更多延伸預算,地方政府也如何從前瞻計畫挖出的大財坑中生存下來。

 
TOP
專題
新聞眼/分配不正義 蔡首任改革未中靶心
本報記者許俊偉聯合報
公平正義是民主進步的普世價值。台灣人民四年前將改革願景託付給民主進步黨,蔡政府執政首任卻不斷出現不公不義的施政作為或不作為,引發爭議。尤其勞保年改的不作為,攸關千萬勞工的老本權益,是分配、世代、職別的不正義。

蔡英文總統去年在選前第二場「辣台派」演講中提到,她所做的改革只有一個字,就是「辣」,其中包括年改。她說,對受年改影響的人很抱歉,但年改讓基金更穩定、更永續,不會破產,雖然付出這麼多政治代價,但只要國家有需要,「一個總統就必須去做」。

蔡政府一上台確實大刀闊斧力行年改,也提出勞工保險條例修正草案,但行政院和立法院四年來始終未積極以對,草案如今依舊躺在立法院,因屆期不連續無疾而終。檢視當初草案,蔡政府煞有其事射出三箭:加快費率提高速度,從每兩年調升零點五個百分點,修正為每年調升零點五個百分點;平均投保薪資採計期間由五年拉長到十五年;政府每年撥補二百億元,且負最終支付責任等。

即使這樣的變革也未中靶心,只能讓勞保基金多續命兩年。勞動部長許銘春直至今年才坦言,該草案「無實益」。

原來,「一個總統必須去做」的實情,僅是將大刀砍向軍公教罷了,勞保年改不過只是配合軍公教年改下虛晃一招的「假動作」。儘管蔡政府今年編列兩百億元撥補勞保基金,但該額度僅約一個月的保費收入,只夠抿嘴、無法解渴。

根據勞保基金最新一回精算報告,勞保基金虧空年限已提早到二○二六年。只剩六年,蔡政府第二任期勢必得拆掉這顆火燒屁股的破產炸彈,無法再拖,而且愈快愈好。誠如蔡總統所說,讓基金更穩定、更永續,不會破產,即使付出政治代價,「一個總統就必須去做」。

不公不義的情事不只這一樁。蔡政府上任前高喊土地、環境正義,首任期間卻不斷縱容違法農地工廠,甚至還修工廠輔導法讓其臨時工廠登記證大限,一口氣展延廿年;環評法、礦業法修法承諾也雷聲大、雨點小,其中礦業法修正草案原擬管制開採量,新增環保監督機制和公民參與,刪除申請展延不用經過環評,更不用取得原住民同意的「霸王條款」,但最後全都跳票。

動輒數百億元、甚至上千億元的軌道建設亦然,不僅出現交通審查程序不正義,缺乏整體國土規畫思考,為建而建、債留子孫,也是世代不正義;還有一遇產銷失衡、國旅寒冬,就只剩補貼的撒錢政治學…不勝枚舉。

未來四年,沒有連任包袱的「辣台妹」,應挺身守護民主進步的價值,別再讓捍衛公平正義的台灣人民失望。

 
TOP
520將屆 赦扁聲浪再起 獨派找陳菊發聲
記者林敬殷、蔡佩芳、王宏舜/台北聯合報

下周就是五二○,特赦前總統陳水扁聲浪再起,傳出獨派找上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奧援,許多民進黨南部立委都公開表態支持特赦扁,可能成為蔡英文總統下一任期的一大挑戰。

據了解,陳菊日前在內部會議曾研議特赦議題。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昨證實,陳菊擔任高雄市長期間,扁就住在高雄市,很多南部鄉親希望扁能行動自由,才有這樣的研議案;不管是法律面或政治面,都尊重總統做最後決定,但南部鄉親的聲音也要幫忙發聲一下。民進黨台南立委陳亭妃、高雄立委許智傑昨皆公開表態支持特赦阿扁。扁則透過媒體LINE群組回應:「尊重總統職權」。

針對特赦議題,府方昨未正面回應。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說,大家對陳前總統都非常關心,現階段總統府認為最重要的還是確保獲得最好的照顧,早日恢復健康;防疫時間,政府則是專注投入防疫相關工作。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昨說,特赦牽涉法律改變、修正,目前距離五二○只有一周,應該沒有足夠時間處理程序問題,民間社會及各種會議都有陸續提到,會在總統第二任期中衡量所有情勢及取得更多社會共識支持,才會有進一步處理。卓也說,只要有助於和解及政治力量平衡,他都鼓勵總統未來去做更多討論。

相關人士指出,確實有人向府方提及赦扁議題,也有黨內重量級人士建議「以大赦來取代特赦」,但無論特赦或大赦,涉及層面甚廣,府方尊重、也會審慎研議。

由於部分扁案仍待審理,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昨質詢,若總統要特赦,定讞案件是否被赦免?法務部長蔡清祥說,要先區分是大赦、特赦或減刑,這都是總統的職權,他無法回應;確定判決才有大赦或特赦的問題;司法院副秘書長葉麗霞說,審理中的案件,司法行政無法介入。

針對民間團體聲援台灣羈押最久的死刑犯邱和順,昨到總統府遞交特赦請求書,張惇涵說,特赦是總統特屬的重大權限,也是憲法權力分立原則的例外情形,特赦權力行使須非常慎重嚴肅。民間團體各種特赦訴求,總統須充分了解後謹慎判斷。

 
TOP
土地不正義…農地工廠大赦 礦業法跳票
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聯合報
蔡政府上任前高喊土地正義,上任後卻多次拿土地「開刀」,修正工廠管理輔導法讓違法農地工廠大限再延廿年,日前通過的國土法修法更一度納入「國家重大建設計畫」可凌駕國土檢討時程的開後門條款。遭學者批評不公不義。

海洋大學講座教授邱文彥說,國土計畫政策不明,行政院之前甚至還想附加「國家重大建設」後門條款,形同空白授權,這種決策及程序不公不義,而且「重大建設誰說了算?」加上工輔法縱容農地工廠,「竟讓農地腐爛到這個地步」。

邱文彥說,國土應適當留白,某些好的土地要讓後續世代決定,不能任由現在的中央政府主導操控,更不該以政治思維介入,應尊重專業、兼顧各方權益、多方對話,並從公平正義角度看問題,才可能做好國土計畫。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說,台灣長年始終沒擺脫對違章工廠的寬容。蔡政府上任後拆了幾間農地違章,但只是宣示性,蔡總統曾指示新增農地違章工廠要「即報即拆」,顯然也沒做到。

至於礦業法,原擬刪除「霸王條款」,包括業者申請礦權展限時,政府原則上許可,駁回須補償業者損失;申請展限不用環評,更不用取得原住民同意。蔡中岳說,但蔡政府說到沒做到,看不到改革的正義力量。

蔡政府兩年前宣稱啟動環評法修法,包括強化政策環評功能、檢討審查結論效期等,但環保署長張子敬去年上任後表態不修法,胎死腹中。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徐孟平說,民團環評發言時間被嚴控,還通過一堆不該通過的案子,很多東西政治操作非常無奈。

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說,環保署對環評法修法有理想,但跟某些部會想法有落差,後續看各界意見,再找出修法方向。

 
TOP
程序不正義…前瞻軌道建設缺國土規畫 審查偷吃步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聯合報
前年九合一選舉到去年總統大選前,交通建設支票滿天飛,從高鐵南延屏東、北宜直鐵升級高鐵、蘇花改升級蘇花安、五楊高架延伸頭份,都在無整體國土規畫與區域發展下,急就章「單點式口號」,其中軌道建設最爭議,讓下一代才出生就背負龐大債務。

蔡英文總統首任力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舉債八八二四億元,其中金額最龐大的「軌道建設」就占四二四一億。

但前瞻軌道計畫卅八個方案,有廿九項是蔡政府上台不到一年內提出,且前期審查規畫屢爆「程序不正義」,先是北宜高鐵案被指「偷吃步」併入北宜直鐵案,跳過可行性研究程序,直接進入綜合規畫;高鐵南延屏東案,有審查委員要求修正資料須經委員同意後再報行政院,卻未等委員同意就逕報行政院。

還有去年十一月,交通部審查桃園鐵路地下化計畫,因高架化變地下化後,經費從三○八億暴增到一○四七億,擔任審查委員的行政院前政務顧問、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不滿交通部強勢通過,直言該案是「錢坑」,審查後隨即請辭。

鐵道暨國土規畫學會說,支持提升民眾「行的便利」為前提的交通建設,但交通建設應著眼於長遠國土、產業、生活聚落發展而規畫,並非以單一交通建設期盼改變發展。

交通部政次黃玉霖說,過去軌道建設較缺乏整體路網規畫,鐵路立體化也由地方提案、中央審查,導致台鐵路網功能沒提升。搭配國土發展提出「西高鐵、東快鐵」,希望帶來國土空間革命。他強調,軌道建設不能只看票箱收入「小算盤」,要看未來五十年、一百年的「大算盤」,不會債留子孫。

 
TOP
世代不正義…勞保基金瀕破產□年改被冰封
記者葉冠妤、鄭媁/台北報導聯合報
勞保基金二○二六年將用罄,蔡政府勢必啟動勞保年金改革。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說,現行勞保年金像「拿信用卡猛刷,帳單丟給下一代付」,面對的是世代剝奪、分配不正義。台大社會學系教授薛承泰也說,民進黨二○一二年曾要求馬政府將「政府最終支付責任」入法,如今執政四年,勞保年改卻「連個影子都沒。」

蔡政府二○一七年即將勞工保險條例修正草案送入立法院,但自此被「冰封」,勞動部一律以「尊重立院審查進度」為擋箭牌。

但根據勞保局統計,勞保基金二○一七年起已連續三年入不敷出,已開始吃基金老本;根據去年最新勞保精算報告,勞保五十年潛藏負債持續增加至九點一一兆元,財務破產年限也提早一年來到二○二六年。

孫友聯說 ,勞保年金好比大水池,年資給付率是出水口閘門,勞保費率是入水口閘門,雖然水持續會流進,但隨著少子化、超高齡化,繳費的年輕人變少,領年金的退休者愈來愈多,水池只會愈來愈乾涸。

孫友聯說,年金是立基於契約本質的世代互助,但現行貢獻度與領到的給付金額不成比例,是「拿信用卡猛刷,帳單丟給下一代付」,勞保年改應不同世代一起面對。

中正大學社福系教授呂建德也說,勞保年改不改,凸顯世代不正義,檯面上勞保年改有加法跟減法,他建議加法是基本策略,但也應檢視延退和採計年資。至於加法如提高中高齡和婦女勞動力,以婦女就業而言,增加百分之一勞參率就可增加五十萬人保勞保,保費就能增加,但前提是公共托育、長照制度向上提升。

薛承泰則說,現行勞雇保費負擔為七比二,另一成政府負擔,但雇主負擔高,壓低投保薪資,年金給付也不會高。政府不敢將雇主負擔轉移到勞工,造成惡性循環,提升經濟水準、帶動勞工薪資成長,提高勞工自付意願,勞雇各負擔五成保費,才能解決勞保財務問題。

 
TOP
學者:農業政策只剩撒錢 溫水煮青蛙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聯合報
過去四年,台灣農業步向撒錢政治,凡事拿錢解決,推出的政策也多以補貼為主。學者認為,選舉過後證明發錢最有用,只要把錢拿出來,農民皆服貼,但對農業長遠來看,是溫水煮青蛙。

農委會發言人、主秘范美玲說,農委會這四年也推行許多政策,包括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農民健康保險、農業保險法、防範非洲豬瘟於境外、培育新農民、推動有機與友善環境農業、自歐盟打擊IUU漁業黃牌名單移除等,補貼只是一種措施,有很多政策都須立刻執行,農委會不是只有撒錢。

台大農藝系退休副教授許明說,過去四年農業政策只有一個字,就是「錢」,沒把經費放在對農民長遠有幫助的事情上,用在農業改革、農業研發、投入長治久安的農業政策沒剩多少,無疑溫水煮青蛙。

台大農經系系主任雷立芬說,農委會每遇產銷失衡就啟動收購、補貼,農業發展上不了正軌,也造就更多不公義,是否應更公平看待產銷失衡的關鍵點,且過去這四年是天災人禍多,還是農政單位不作為。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也說,台灣農業過去四年原地踏步,且更加老化了。像農民退休制度,是拼裝、糟糕的制度。

 
TOP
話題
連31天0本土 酒店、舞廳有條件開放
記者簡浩正、楊雅棠、邱宜君、羅真聯合報

我國新冠肺炎確診案例昨天持續掛零,連續六天零確診、卅一天沒本土病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是二月多以來第三次到了連六零的關卡,國人如能守好個人防線,落實防疫新生活,將逐步鬆綁相關防疫政策,有條件開放酒店、舞廳等全部行業及場所。

日本、南韓、中國大陸鬆綁解禁各項限制措施後,確診數回升,亞洲恐將面臨第二波疫情危機?陳時中表示,關鍵在於這些國家社區內仍有潛藏病患,以致鬆綁後確診人數增加,在高風險及危機時宣布解封,時間點可能太快了些。我國多日未出現本土病例,力推防疫新生活,「對台灣目前發展有信心」。

陳時中說,昨天是第三度連六天零確診,這在二月、四月各有一次,又到了這個關卡,可見大家對於防疫都非常努力,指揮中心有信心持續做好防疫工作。

陳時中表示,只要全民落實防疫新生活,不分行業保持室內一點五公尺、室外一公尺社交距離,若無法保持社交距離就需戴口罩或加隔版、梅花座,只要業者能落實相關規定,就不受室內一百人、室外五百人限制。

換句話說,指揮中心有條件開放酒店、舞廳等全部行業、場所,但地方主管單位必須負起監督工作。不過,中央與各縣市政府在鬆綁防疫作為上仍步調不一。

台北市文化局長蔡宗雄在臉書抱怨,中央上周宣布只要以梅花座保持適當距離,可逐步解除室內一百人、室外五百人活動人數上限,故文化局積極規畫這周市立國樂團售票,但中央又宣布藝文場館要等六、七月,由文化部統一公布規畫開放,導致暫緩售票,改為直播的方式。他質疑,為何中央將八大行業是否開放授權地方自行評估,藝文活動卻要中央統一。

陳時中解釋,只要基本防護做到、落實實名制,隨時要開放都可以。「這不是在比擔當的時候,每個單位各有權責,做好各的事情。」只要遵守社交距離、戴口罩等原則「我們沒有不准」、「什麼時候要做,我們都很歡迎。」

 
TOP
戴口罩解禁?新北周五決定 黃偉哲:不能因部長沒戴就不戴
記者修瑞瑩、林麗玉、王敏旭、戴永聯合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前天脫下口罩主持疫情記者會,口罩解禁聲在各地響起。台南市長黃偉哲昨天表示,大家不能因為部長沒戴口罩就不戴,防疫仍需小心;新北市長侯友宜說,要等到無社區感染疑慮才會逐步評估是否戶外開始不戴口罩。

黃偉哲表示,目前規定室外可不戴口罩,但室內還是要戴,陳時中當天在室內沒戴口罩,但記者會上官員間有透明板隔著,一切還是要小心為宜,如果繼續延長到四、五十天都沒本土病例,再考慮放鬆相關限制。

侯友宜說,台灣防疫成功是因為很早戴口罩,全世界都在學台灣戴口罩。台灣疫情趨緩,但易收難放,會以防疫優先進行專業評估,室內是否不用戴口罩是最後討論項目,室外需等磐石艦事件過後廿八天,若無社區感染疑慮,本周五會決定是否開放。

宜蘭縣議會昨召開定期大會,所有人戴口罩進議事廳,議員講話與質詢都感不便,建議比照嘉義縣不強制大家戴口罩。縣長林姿妙表示,大家忍這麼久了,不差這幾天,只要疫情再穩定,縣府會研議放寬。

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北市府及所屬機關、捷運仍維持戴口罩政策,但她還是問,依照防疫新生活準則,有哪幾點是開放酒店舞廳做得到的?若北市府決定開放,市府就有責任監督,怎麼執行?請中央告訴地方政府怎麼做。

嘉義縣長翁章梁前天率先宣布縣府員工與學校師生不強制戴口罩,嘉縣許多學生昨一早仍戴口罩上學,聽到老師宣布可以脫口罩,學生超開心;老師說,天氣熱,教室又沒冷氣,戴口罩很悶,脫口罩可恢復校園正常生活。

針對「全國率先」宣布縣府員工及學生不戴口罩的說法,翁章梁指出,中央從未下令校園強制戴口罩,「從未強制,何來開放?」陳時中也說,宣布口罩解禁的縣市,原本佩戴口罩的規定比指揮中心指引還要嚴格,「他們現在只是變回跟大家的規定一樣。」

 
TOP
小姊妹捐存錢筒 阿中部長:台灣最美風景是人
記者簡浩正、楊雅棠、邱宜君、羅真聯合報

「小朋友,可以出去玩了。只要遵守個人健康行為,人多的時候戴好口罩、常洗手,就能出去玩了,不過書也是要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在例行記者會念了一封來自小姊妹的信,隨即公開對小姊妹喊話可以出去玩,他說,卅一天沒本土病例是很多人配合,小朋友不能出去玩很痛苦,還捐兩只存滿零錢的存錢筒給指揮中心,相當感動。

小姊妹的信是這麼寫的,「辛苦的阿中部長你好,我是某姊某妹,每天在新聞上看到最新疫情內容叫大家不要緊張,讓我們很感動。我問媽媽,你怎麼每天都在電視上,都不用休息嗎?媽媽說你們很辛苦,我們能做的就是假日少出門。雖然想出去玩,但是還是要待在家裡,希望疫情趕快走,讓我們開心出遊。」陳時中念完信後直呼台灣最美風景是人。

陳時中說,二個可愛的護師娃娃存錢筒是媽媽送給小姊妹的,小姊妹每天存了阿公、阿嬤、爸爸、媽媽給的零錢,連同卡片一起寄至指揮中心。兩個存錢筒分別存了一八二二元、一六四七元,對小朋友來說是一大筆數字,他收到心意了。

他說,護師娃娃存錢筒會放在自己書桌上一周,之後送回去給小姊妹,鼓勵小朋友養成存錢好習慣,說完後惹來現場記者一陣大笑,他解釋「不是存來給我們啦」。陳時中說,指揮中心成立以來,收到很多禮物,很感動,這封小姊妹寄來的卡片及二個存錢筒,更振奮了防疫團隊士氣。

 
TOP
陳時中:鬆綁經貿 不會只考慮地點
記者陳婕翎、簡浩正、楊雅棠/台北聯合報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各項限制逐步鬆綁,如何與疫情最穩定的國家往來,備受各界關注。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曾鬆口指「有望鬆綁港澳經貿」,但昨天改口「鬆綁不會只以地點為考慮,還在討論中。」

台灣限制全球非我國籍人士入境,除非持居留證、外交公務證明、商務履約證明或其他經特別許可者外,一律限制入境。

隨著國內疫情趨緩,專家提醒,長期限制國際交流對國內經濟殺傷力非同小可,指揮中心除繼續做好防疫,也應將重心轉移至國際交流鬆綁的超前部署。

陳時中日前曾提及,香港及澳門疫情穩定,可先嘗試開放重要經貿往來,但旅遊等仍須暫緩;他昨表示,開放國際重要經貿往來,「地點」是考慮因素之一,重點是與公共政策的重要性和開放經貿影響力,「這不容易做,現在還在討論中,需要有共識。」

我國口罩至今尚未開放出口,多採國際醫療援助等方式捐助國外。陳時中表示,口罩走向開放政策是必然,國內量足後就會走向開放之途,但目前未討論提高寄送口罩給海外血親相關限制。

 
TOP
會考規定戴口罩 陳時中:目前未規畫放寬
記者黃寅、邱宜君、陳婕翎/連線報聯合報

國中教育會考十六日、十七日舉行,有家長反映考生規定戴口罩應試會太悶,甚至影響考試成績;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明確表示,會考牽涉到許多不特定人,仍應須全程戴口罩,目前未規畫放寬。

至昨天為止,全台已經連續卅一天無新增本土案例,最近天氣炎熱,國中會考是否依全國試務會規定,考試全程戴口罩引起討論。

台中市僑泰高中校長溫順德說,月初統測考試時,學生反映「熱死了!」連續兩天考試對學生是煎熬,所以會這樣是因為考場開冷氣、加立扇,但前後門及窗戶都打開,戶外熱氣依舊跑進教室,室內很熱。他建議,學生可戴口罩考試,但教室門窗緊閉以留住冷氣,讓學生在良好環境應試。

傳染病防治醫療網中區指揮官黃高彬認為,只要座椅保持適當距離、教室通風良好,似乎可不必要求戴口罩。他說,現有教室都是個人座椅,只要拉掉一排,空間就足夠,考試全程考生都不會說話,應給學生一個好的考試環境,不必因噎廢食。

不過,陳時中認為會考牽涉不特定對象參與,還是應全程戴口罩。他並再度強調防疫新生活就是要保持社交距離,不戴口罩的前提是彼此需維持安全社交距離,一旦處於人潮擁擠場所、無法維持社交距離就應戴口罩;若無法戴口罩,應運用隔板、梅花坐等方式維持社交距離。

「盼戴口罩變成日常國民習慣。」陳時中說,期待大家一起來落實防疫新生活、力行健康行為,讓社區持續安全。

 
TOP
雙鐵擬取消座位禁令 防疫旅宿醫護有補助
記者邱瓊玉、楊雅棠/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宣布,即日起至六月底,執行防疫業務醫事人員,只要出具各醫療院所證明文件或醫事人員證件,即可由防疫旅宿業者直接折抵住宿房價,每房每日最高折抵一千五百元。

交通部觀光局表示,已修正「獎助直轄市及縣(市)政府推動溫馨防疫旅宿實施要點」,擴大適用對象,除獎助各縣市提供居家檢疫者,以及居家隔離者入住的合法防疫旅宿,每人每房每日補助一千元,經衛福部認定符合需求的執行防疫業務醫事人員也同樣納入補助對象,每房每日最高折抵一千五百元。

台灣旅宿網「防疫旅宿」專區,已有廿六家旅宿業者自願公布其為防疫旅宿,其中北市廿一家、高雄三家、台南、南投縣各一家,未公開者可透過各縣市防疫旅宿聯絡窗口進行訂房。

【記者簡浩正/台北報導】交通部長林佳龍昨天指出,近日將取消雙鐵自由座、梅花座禁令,並推出防疫旅遊,首先組成「防疫旅遊採線團」,透過實際旅遊並回饋經驗,建構出指引後,最後配合指揮中心規畫,推出「安心旅遊」,預計五二○上路。防疫旅遊第一團將在五月底出團。

 
TOP
要聞
日本39縣 預定解除緊急狀態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聯合報

日本政府十三日確定準備解除卅九個縣之緊急狀態宣言的原則,預定十四日和諮詢委員會召開會議,徵詢專家後正式宣布。這將是日本政府擴大實施全國緊急狀態近一個月後,再度將緊急狀態限縮至部分地區。

日本政府預定十四日上午召開由專家組成的諮詢委員會會議,由安倍作出判斷當天下午向國會報告,再召開對策總部會議正式決定。日本國會眾議院及參議院分別於日本時間下午三時與四時召開委員會,聽取政府報告。

預定解除緊急狀態的卅九個縣中,包含十三個「特定警戒都道府縣」中的茨城、石川、岐阜、愛知及福岡等五縣。

至於北海道、東京、埼玉、千葉、神奈川、大阪、兵庫、京都等八個都道府縣因新增病例未能查明感染途徑,疫情尚未降至安全水平,因此仍維持緊急狀態。這些地方政府也持續呼籲民眾減少外出,待廿一日再判斷是否可解除。

共同社報導,專家認為解除緊急狀態的標準,為過去一周每十萬人中新增感染者為零點五人以下來計算,因此以人口約一千四百萬的東京都為例,每周新增感染人數須在七十人以下,也就是單日新增人數須在十人以下。

此外,最近一周的新增感染人數也必須比兩周前少,是另一個解除宣言的條件,同時要評估解封的縣醫療體制維持程度。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月七日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僅將七都府縣列為緊急狀態。其他疫情嚴峻的縣要求納入,愛知、岐阜、三重等縣紛紛自行宣布緊急或緊戒狀態,之後安倍同月十六日宣布實施全國緊急狀態。

日本新冠肺炎確診累計一萬六千一百零三人,死亡六百九十六人。

 
TOP
陸東北疫情升溫 吉林市封城
記者羅印冲、賴錦宏/綜合報聯合報

大陸東北新冠肺炎疫情升溫,繼吉林市轄下縣級市「舒蘭市」疫情升級為「高風險區」後,又擴大到吉林市。吉林市昨宣布「封城」,即日起實行全封閉管理,關閉吉林火車站,暫停市內客運,嚴控人員出入。

大陸東北疫情一度趨緩,但近日吉林省再爆本土群聚感染,主要集中在吉林市。吉林市副市長蓋東平昨宣布,因數天來當地累計新增廿一例本土病例,決定全面實行封閉管理,相關管制措施接近疫情爆發之初各地「封城」的最高防疫級別。

蓋東平指出,目前吉林市下轄舒蘭市為高風險地區,豐滿區為中風險地區。為切斷疫情傳播,決定吉林市城區比照高風險地區實行提級管控。

根據吉林市的防疫公告,該市城區以居民小區為單位,鄉村以自然屯為單位,全面實行封閉管理,嚴防人員隨意出入;停運所有客運班線、旅遊包車,貨運車輛正常通行;全市所有人員聚集場所一律停止營業,並停售退燒藥等相關藥品;全面排查與確診病例密切接觸人員、境外返吉人員和高風險地區旅居人員。而前往外地人員須持四十八小時內自費核酸檢測陰性報告並嚴格自我隔離後,才能登記出城。

疫情從舒蘭市向外延燒,其源頭是舒蘭市公安局一名洗衣女工。棘手的是,迄今仍未查明感染源。據大陸官方通報,大陸十二日新增七例確診病例,其中有六例來自吉林上述疫情。

另外,湖北省武漢市東西湖區長青街三民小區(社區)九日、十日新增確診病例六例,傳染風險上升,官方已經對該社區實施全封閉管理,並對社區及周邊地區展開地毯式病毒核酸檢測,檢測總人數約七萬人。

除了吉林和武漢,其他地方正逐步恢復正常生活,例如,北京高中、初中六月一日全面復學,而大陸文旅部昨公布有關演出、網路服務、娛樂場所的三項恢復開放防疫指南。

香港方面,新冠肺炎連續廿三天本地「零確診」,昨天破功。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昨通報,新增三宗確診個案,當中二宗為本地個案,涉及一名六十六歲家庭主婦及其五歲孫女。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有關個案令防疫工作響起重大警號,至今未找到感染源頭,證明社區有隱性傳播鏈。

袁國勇認為應全面加強檢測,全港每日最少要檢驗七千五百個樣本才足夠。如果更多本地個案出現,或許需要暫緩復課安排。

 
TOP
佛奇:過早重啟經濟 將致無謂痛苦、死亡
記者顏伶如、編譯陳韻涵/綜合報導聯合報

白宮抗疫小組重要成員十二日透過視訊在國會參院作證時,對於疫情尚未完全消弭之際便重啟經濟活動,紛紛提出務必審慎小心的建議;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院院長佛奇作證時更警告,如果州政府及地方政府在不成熟的情況下重啟經濟活動,將再引爆疫情,造成「無謂的痛苦和死亡」,「後果將不堪設想」。

佛奇在聽證會上,回應共和黨籍參議員要求重啟經濟與學校的問題時,維持一貫相信科學,與防疫應先於經濟重啟的立場。

「確實有你無法掌握而引爆疫情的實際危險。」佛奇說,「不只造成部分痛苦和死亡,甚至也可能讓你從經濟復甦的道路上倒退。」

這場聽證由參院衛生教育勞工暨退休金委員會舉行,包括佛奇、聯邦疾病防治中心主任芮斐德、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長韓恩、衛生福利部助理部長吉羅爾均透過視頻,回答參議員的問題。

佛奇指出,他擔心部分地區、城市以及某些州,在沒有確實遵守建議指南當中對於不同階段的條件規定,「沒有能力有效因應疫情的不成熟時機,就已經重新開放。」

「讓我憂心的是,我們將開始看到某些感染案例增加。」佛奇說,「而且有可能演變成為疫情再度爆發。」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最新統計,截至美東十三日早上八點,全球新冠確診案例已超過四百廿八萬,其中美國占了一百卅七萬,全球則有廿九萬二千餘人不治,美國死亡人數也超過八萬二千。

疫情統計顯示疫情並未消退,參加聽證的公衛專家也因此發出警語,發言基調都與川普十一日在白宮記者會上的樂觀自滿,形成對比;川普當時說:「我們已經勝利了。」

民主黨籍華盛頓州聯邦參議員派蒂.莫瑞在聽證會上提問,如果地方社區不遵守衛生專家提供的重啟經濟活動不同階段建議指南,將會發生什麼樣的狀況。

「後果將不堪設想。」佛奇回答說,毫無疑問的,即使在最佳狀況之下,如果縮減抗疫措施,「就會看到某些感染案例出現。」

他表示,感染案例出現後,必須徹底辨別個案、隔離檢疫以及追蹤調查,「這些措施的處理能力與處理規模如何,影響美國經濟活動重啟之路應該如何進行。」

疾病防治中心主任芮斐德等公共衛生專家在聽證會上表示,疫苗不可能在新學期開始之前問世,到目前為止美國也缺乏適當的接觸追蹤架構,足以有效監測新冠病毒的傳播情形。

 
TOP
焦點新聞
次子捐肝救父 顏清標換肝
記者游振昇、徐如宜、陳秋雲/連線聯合報

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因肝腫瘤疾病,昨天到高雄長庚醫院接受換肝手術,引起各界關切。顏清標兒子前立委顏寬恆和台中市副議長顏莉敏說,感謝各界關心,但父親仍須靜養,希望不要勞煩大家、不要浪費社會資源,對他的身體狀況也不須太過擔心,請各界留給他及家屬一點私人空間。

高雄長庚醫院昨天證實,顏清標在手術中,由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名譽院長陳肇隆率換肝團隊主刀,一般換肝手術時間都要十幾個小時,但涉及病患隱私,未獲家屬授權醫院不便對外說明病情,家屬表示謝謝外界關心。

據了解,顏清標今年3月健康檢查時,發現肝臟「甲種胎兒蛋白」數值異常,經進一步檢查發現有腫瘤,醫生建議須換肝移植手術。經過比對,由顏家老二顏仁賢配對捐肝。顏仁賢一向低調,經營餐飲業,生兩個小孩,去年3月才與老婆黃子涵補辦婚禮,席開163桌,成為地方與政壇盛事。

據顏清標換肝除了家人、核心幕僚與醫院人員之外,未對外人提及。高雄長庚醫院人員說,前幾天在醫院看到顏清標,但不知他是為了換肝手術而來,顏看起來很低調。

顏清標5月11日入院,昨天上午開始動刀,陳肇隆是國際換肝權威,陳肇隆今年2月曾在國際活體肝移植研究會世界大會表示,在亞洲國家推動大愛器捐不易,才轉而發展活肝移植,高雄長庚團隊提升全台活肝移植存活率,遠遠超越歐美日,也是顏清標選擇高雄長庚的重要原因之一。

院方表示,一般換肝手術所需流程,在手術前都要經過門診評估和住院評估,接受換肝者術後還要有半個月的觀察期,捐肝者則恢復的較快。家屬表示,顏清標在醫院住院休養期間,因為疫情關係謝絕一切探視,讓他能夠安心休養。

 
TOP
偏鄉會考英文55%拿C 三年新高
記者章凱閎/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中會考本周六登場。為了提升國中生各科基礎能力,教育部推行「減C政策」多年,儘管整體考生英文科拿C(待加強)的比率從一○三年的三成四,降到一○八年的約三成,但最新數據顯示,偏鄉學校拿C的考生比率不減反增,去年高達五成五,創下近三年來新高,顯示城鄉差距持續擴大。

數據顯示,近三年來,會考英文待加強比率「非偏鄉地區學校」皆為二成九,改變幅度不大;但「偏鄉地區學校」一○六年拿C的比率為五成四,儘管一○七年降至五成三,但一○八年又增為約五成五,近三年來新高。

台師大偏鄉教育學程負責人之一、兼任助理教授胡翠君說,自己曾實地到訪偏鄉學校,不少學生英文學習經驗不佳,有孩子告訴她「英文像隻陌生的怪物」,愈學愈挫折,也導致英文學習動機降到谷底。

桃園介壽國中校長傅美琴說,近年來,教育政策持續提前英文學習的時間點,多數學校從小一就設有英文課,希望「向下扎根」。但偏鄉地區存在兩大結構性問題,一是師資不足,二是缺乏英語學習的環境與刺激,導致偏鄉英文科減C失利。

傅美琴解釋,小學階段採包班制,科目時數決定師資員額,一個專任英文老師至少要上十二堂課;但偏校「一年級只有一班」,若一至四年級,每周一堂英文課,五、六年級每周兩堂英文課,每周也不過才八堂課,「養不起一位專業英語師資」,因此偏鄉小學多無英文背景的師資,甚至有學校的英文課「老師連英文都不講」。學生上了國中,還在補小學進度。

傅美琴也提到,偏鄉也缺乏英文學習情境,就算目前有不少數位學習資源,也有科技大廠捐二手電腦到偏鄉,但現實是,有些孩子家裡沒網路,開電腦也只能用文書軟體打打字。

 
TOP
列車維安 雙鐵出招 武術高手上陣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鐵嘉義站去年七月發生鐵路警察遭乘客襲擊身亡的不幸事件,也讓雙鐵乘車安全備受各界重視。為提高列車與車站安全,台灣高鐵自五月起,找來具有軍警特勤背景、領有武術證照者擔任列車上的車安保全;台鐵局則宣布,明天(十五日)起,開放列車長依個人意願,領用水柱型防身噴霧器,以提升列車執勤安全。

高鐵營運安全室資深經理許俊文說,這次新合約要求保全都須具備專業特殊技能,像是有軍警特勤實務工作經驗,又或是武術證照合格人員,未來這些「菁英保全」也會不定時、機動在列車上巡邏,並協助列車長排除旅客狀況。

高鐵在保全防護裝備上也大幅提升,包括像是每名車安保全都配有外穿式的防刺背心、後背防護背包等。

背包內有防刺手套、三節甩棍、防刺擋板等;列車上也配置透明防護圓盾、防衛鋼叉等。

過去曾在海軍陸戰隊特勤組服役的車安保全邱俊詠,曾學過柔道、跆拳道、空手道、軍事格鬥、擒拿等,也曾擔任過企業老闆隨扈。邱俊詠說說,若遇到狀況,會聽從列車長指示,保護所有旅客。

台鐵昨也宣布,明天起由列車長依個人意願領用水柱型防身噴霧器,後續也將辦理相關教育訓練,另也會強化與鐵路警察維安聯繫。

此外,台鐵編列一點五億元推動「列車維安」,現有的五六○輛電聯車的車廂內都將加裝監視系統,該採購案三月以一點一億元決標,預計明年底前會完成裝設;新採購新車規範也都已要求裝設車廂監視系統。

 
TOP
創校19年…稻江學院宣布停辦 師生錯愕
記者魯永明、唐秀麗、章凱閎/連線聯合報

創辦十九年的嘉義縣私立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昨天宣布,經董事會考量決定後,將於一○九學年度停招、停辦,代理校長洪大安今天將統一對外說明。教育部傍晚也證實,十一日已收到該校來函,將是第六所退場大學。

少子化海嘯至今,全台已有五所大學退場,分別是高鳳數位內容學院、永達技術學院、高美醫護管理專科學校、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南榮科技大學。此外,教育部已宣布,康寧大學台南校區一○九學年度起停招,台北校區目前未受影響。

稻江創辦人陳璽安、董事長陳盛嘉等全體董事及洪大安聯合署名,昨天發給全體教職員公開信指出,董事會經歷諸多考量後,毅然決然宣布稻江一○九學年度起停招、停辦,為體恤校內專任同仁多年辛苦付出,學校在財務許可、無欠薪、零借款狀況下,提撥近兩千萬元作為專任教職員額外離職慰助金。

信中指出,面對艱困高教環境,稻江為減少衝擊及維護師生權益,不閃躲、不迴避、不拖延,停辦後將積極規畫轉型,再以另一種教育型態服務國家社會,「是我們正視高教困境所做出的負責任選擇」。並啟動學生輔導機制,妥善處理教職員資遣與學生轉學安置配套,保障教職員生權益,盼能畫下圓滿句點,成為成功的學校停辦範本。

稻江副校長顏旭男說,全校有一七○○名學生,扣除畢業生,還有一一○○多人,教師四十二人,職員廿八人,教官一人,學校無欠薪,無負債,他和校長參加四月董事會,董事會經評估做的決定,校方會協助學生繼續就學,依規定辦理停招。但昨天傳出停辦消息,顏旭男說,師生教職員都很錯愕、震驚。

教育部表示,依私立學校法規定,學校辦學有窒礙難行,或遭遇重大困難不能繼續辦理,報教育部核定後停辦。學校依法申請停辦,也應擬訂停辦計畫,提校務會議報告,並經董事會通過後,報教育部核定。

教育部表示,稻江管理學院五月十一日函知該校董事會於四月卅日召開董事會議決議該校一○九學年度停招及停辦。教育部依規定程序嚴謹審查計畫內容、校內溝通過程及師生安置等配套措施,以確保教職員工生權益。

 
TOP
中颱「黃蜂」周末靠近 明後天高溫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今年第一號颱風「黃蜂」持續增強,昨晚升級為中颱。中央氣象局表示,黃蜂預計本周末(十六、十七日)最靠近台灣,屆時可能會為東半部、屏東恆春半島等地區帶來短暫陣雨;氣象局也提醒,受到颱風沉降效應影響,周日(十七日)前天氣都很炎熱,明、後兩天(十五、十六日)南部甚至可能出現卅七度以上高溫。

根據氣象局觀測顯示,黃蜂昨下午二時中心位置在北緯十二度,東經一二八點五度,也就是在菲律賓東方海面,以每小時九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

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表示,黃蜂預計明天會碰上菲律賓陸地,屆時颱風結構會被破壞,強度應會被減弱;周六颱風會北轉到巴士海峽一帶,預估本周末是黃蜂最靠近台灣的時刻,屆時東半部地區、南部屏東恆春半島等地,會有短暫陣雨,西半部的影響較小。

李孟軒說,黃蜂颱風預估下周一前就會遠離台灣,屆時梅雨鋒面才剛接近,兩者不會起相互作用。

氣象局表示,今天各地天氣晴朗炎熱,中午前後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近山區或河谷為黃色燈號,民眾在外要注意防曬、多補充水分。

 
TOP
政治新聞
卸民進黨黨魁轉進試院?卓榮泰:海闊天空
記者丘采薇、賴于榛、林敬殷、陳熙聯合報

蔡英文總統五二○之後將兼任民進黨主席,現任黨主席卓榮泰及秘書長羅文嘉都將卸任。卓榮泰昨天最後一次主持中常會時表示,不會感傷,因為被交付的任務都努力達成,這是美麗的回憶,也是有意義的句點;至於未來動向?他說,「先把這裡(主席室)清除好,以後可能海闊天空」。羅文嘉說,「江湖遼闊」,他曾在乎的事和人、相信的價值,不會因為他在哪裡而改變。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的去留也受關注,卓榮泰表示,林飛帆動向充滿彈性、未來性。林飛帆則坦言,他曾與蔡總統談過,但他不宜講太多。五二○後,新的主席跟秘書長或許有新的想法,「江湖遼闊」是確定的,每個人都會在適當的時間點做出對台灣不同的貢獻,他會秉持初衷。

今天也是五二○前最後一次行政院會,雖然行政院長蘇貞昌已獲蔡總統宣布續任,仍將依慣例率內閣總辭,並啟動新內閣徵詢、改組。據了解,政務委員龔明鑫、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文化部長鄭麗君可能異動,但截至昨天,相關官員公開說法都是未接獲異動訊息。

內閣今總辭 脫罩拍畢業照

行政院會今天議程,僅排了新冠肺炎疫情報告事項,以及內閣總辭案。內閣官員將在院會現場簽署總辭文件,會後至行政院廣場脫下口罩拍攝「畢業照」;蘇貞昌也將啟動後續人事微調。

媒體點名將接任考試院副院長?卓榮泰說,過去四個月曾與蔡英文總統討論幾項人事,但他自己的部分,「說真的,從來沒有談到」,最近有一些傳聞,他要不客氣講,特定媒體講他的事,「沒有一件事對的、這一點絕對是錯的」。

卓榮泰說,他跟蔡總統說,不用費心在他身上,沒有深切談論過未來要做什麼事情,他在意的是年輕人的安排和布局,最近談的都是交接事宜。去年一月九日來到黨中央之前,是經由黨內中生代鼓勵他從事這個工作,來了之後,這一年盡量把黨的能量往年輕化推動,這次選舉,參與的幾位年輕人都有傑出表現,包括選區上是否繼續經營發揮,執政團隊哪方面需要這些年輕人,都值得在蔡總統組織的團隊中用心思考,蔡總統也絕對有這個心。

民進黨 下周中執會將交接

卓榮泰也預告,下周將舉行中執會進行交接,成立連江縣黨部將列為其中一案,讓蔡總統一來就填滿版圖,對蔡總統來講,是非常好的開始,對籌備的中國事務部副主任李問也是莫大鼓勵,版圖完整是對連江縣人民們一個最大的交代,民進黨沒有忘記任何一寸中華民國的領土。

此外,主計長朱澤民、交通部長林佳龍、內政部長徐國勇、科技部長陳良基昨在立法院都表示沒有收到蘇揆打來的留任電話。經濟部長沈榮津只說,「目前還是做該做的事情」。

薛凌、王孝維糾紛 調停無果

【記者丘采薇/台北報導】參選民進黨北市黨部主委的前立委薛凌及北市前議員王孝維互控賄選、抹黑,昨天中常會雙方人馬繼續針鋒相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昨下最後通牒,要求雙方在昨晚八點之前談妥休兵,否則不排除暫停選舉;經過馬拉松調停,仍無結果。卓榮泰昨晚表示,正在進行意見與文字的整合,今一併說明。

 
TOP
刪「國家統一」?柯建銘:非黨版
記者鄭□、賴于榛、劉宛琳、蔡佩芳聯合報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等人提案修憲、修法,擬刪除「國家統一」等字眼,立法院會已將修法草案付委審查,至於修憲草案預計明天院會完成一讀。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出招,黨團打算主動在內政委員會排審法案;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說,尊重立委提案權,但該案事先未與黨團討論,也非黨版,兩岸議題不可能盲目支持,「就算國民黨提案逕付二讀,我們也會反對」。

蔡易餘表示,提案是他個人主張,未與蔡英文總統討論,因為國家都在忙防疫,但他認為蔡總統一定會注意到他的提案,會覺得「蔡易餘真敖(台語:很行)」。

 
TOP
李來希嗆王婉諭 連韓國瑜都怒了
記者徐偉真、劉宛琳、陳熙文、楊濡聯合報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表態支持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全國公務人員協會榮譽理事長李來希昨天表示,「小燈泡的頭顱被媽媽踢到高雄」,引發強烈反彈,連韓國瑜都立即透過臉書表示,絕對不能容忍這種言論,不管支持或反對罷韓都應停止仇恨言論,並應道歉,莫再造成社會進一步紛爭。

王婉諭表態挺罷韓,李來希在臉書貼文,「這個媽媽忘了她的來時路,踩著自己女兒的頭顱往上竄,女兒往生屍骨未寒,凶手尚未伏法,她已經另闢戰場了」。李來希昨天受訪表示,他不是要消費死者,是希望王婉諭回到當初進立法院的初衷,她可以支持罷韓,也有言論和參政自由,但不能用非事實的言論誤導大家,例如說韓國瑜都不進議會,那是錯的。

李來希說,他對所有政治人物監督批評的標準是一致的,王婉諭針對罷韓發言是在進行黨派的政治鬥爭,明明是在野黨立委,不監督執政黨,卻去監督另一個在野黨,根本是角色錯亂。李也表示,他拒絕道歉,且立委是公眾人物,是可受監督對象。

王婉諭則回應,李來希的批評為她帶來滿滿的悲傷與憤怒,她生命中所承受過的苦痛,不該是挑起對立的政治工具。公眾人物有必要接受社會大眾的嚴格檢視,但那些批評、攻擊並不是針對她在立法院、公共議題的表現,李因為她支持高雄市民行使罷免權,因而用過去的傷痛來攻擊她,這種惡意言論造成的傷害,只會更加撕裂社會、分化彼此。

王婉諭說,在言論自由的國家,當然可以表達挺韓或罷韓,但言論自由不應是人身攻擊,希望社會大眾不要再用仇恨言論攻擊每一個被害者家屬。至於是否提告,王婉諭還待研議。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說,政治立場可以不同,但言論有人性的底線,操作每個家長最深的憂慮及台灣社會的悲劇,絕非公共議題討論應有的態度。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說,國民黨認為李來希應該道歉,也會請考紀會研議,不排除停權或開除黨籍。民進黨也發聲明譴責李來希冷血,應立即道歉。

李來希言論讓罷韓案擦槍走火,高市議會定期大會今天召開預備會議,下周一、二將邀韓國瑜施政報告,罷韓必成攻防焦點。

 
TOP
社會新聞
又見警執法踹頭 萬華分局速道歉、懲處
記者李隆揆/台北報導聯合報

宋姓男子與施姓女友昨天凌晨酒後搭計程車返家,半途想吐與林姓司機發生衝突;萬華警方派六人到場處理,翁姓警員在施女被壓制在地時,涉以膝蓋壓住施女臉,出手拍打其頭,隨後二度出腳踹施女頭部,被民眾拍下上網,引發執法過當批評。

這是繼上月新北市警中和分局員警攔查拒檢少年執法不當後,第二起警察執法對被制伏民眾踹頭的暴力事件,萬華警方昨天公開致歉,承認員警執法疏失,火速懲處,記過一次並調警備隊。

據調查,四十四歲宋姓男子與廿一歲施姓女友,前晚在新北市五股區飲酒,昨天凌晨搭林男計程車返回台北市,途中施女想吐,林姓司機攔阻,要求車輛暫停路邊再吐,宋男不滿開罵,雙方起口角。

行經忠孝西路、西寧南路口,林姓司機停車要求兩人下車,雙方繼續在街頭爭執、推擠,路人報警;轄區萬華警分局西門町派出所派六名員警到場,將宋男及施女壓制逮捕。

但施女被壓制在地後,卅一歲翁姓男警以膝蓋壓住施女臉部,出手拍打頭部,隨後兩度出腳踹向施女頭部,整個過程被民眾錄下上傳臉書引發批評。

警方表示,翁員從警一年多,當時因施女情緒激動,被壓制在地仍不停飆髒話辱罵,氣不過才對施女動腳,事後深知自身行為違反警勤規定,坦然接受懲處。

萬華警方昨天開會,將翁記過一次,同時調職警備隊;至於宋男及施女酒後滋事攻擊警察,依妨害公務、傷害罪嫌送辦。

 
TOP
撞死人赴靈堂上香 高市議員韓賜村:不會逃避
記者林伯驊、邱奕能、楊濡嘉、王慧聯合報

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韓賜村,本月七日下午疑開車闖紅燈,撞上機車騎士余姓男子,余送醫搶救五天不治,警方依過失致死罪將韓移送,檢方以五萬元交保。事後余家屬質疑韓賜村避不見面,韓昨到死者靈前上香,稱自己沒酒駕、沒闖紅燈,不會逃避。

韓賜村十五年前曾身披國民黨戰袍參選林園鄉長,兩年後改旗易幟轉投民進黨,縣市合併後選上首屆市議員。八年前因婦女保障名額落馬,兩年前再度以民進黨籍身分當選議員。

五十五歲死者余男在鋼鐵公司上班,妻子是越南新住民,女兒有身心障礙手冊,和老父、妻女同住,是家中經濟支柱。檢方相驗,余顱腦損傷、胸腹鈍挫傷死亡。

警方調查,韓賜村七日下午五點多駕車行經小港區沿海一路、長興街口,撞擊騎機車的余男,余先送小港醫院,傷勢嚴重再轉高醫,到院昏迷指數三,急救五天前晚不治。

事後余男親友上網貼文,指韓事發後避不見面,警方也不說肇事者是誰;韓賜村昨天上午到死者靈前上香,表示案發時「未闖紅燈」,他看到的是黃燈,會坦然面對,盼與家屬達成和解。

他並澄清,當事人都有拿到警方三聯單,事故後持續與死者兄長聯繫,沒逃避應負責任。

韓賜村過去擔任議員時,曾向友人宣稱在市府工程開發案前,要買下附近土地,友人投資千萬元,他卻未實行投資遭告侵占,去年被判兩年徒刑、緩刑五年。

這次再吃上過失致死官司,曾任檢察官的律師葛光輝說,依刑法中緩刑相關規定,若在緩刑期間又被判刑確定,檢察官可向法院聲請撤銷緩刑。

 
TOP
經濟新聞
財經三首長:今年經濟成長「保一」有信心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聯合報

新冠肺炎已衝擊國內經濟,主計總處將於廿九日公布最新經濟成長率預測,各界預估將再下修,IMF甚至已下修台灣經濟成長率到負四。主計長朱澤民、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經濟部長沈榮津昨天在立法院皆表示,對於今年經濟成長「保一」有信心。

立法院昨召開經濟、財政、內政、教育及文化、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聯席會議,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詢問,經濟是否要到年底或明年初才會復甦?朱澤民表示,目前還無法預測,要看疫情發展與國外往來是否能正常,國外旅客無法來台預估會影響GDP約一至一點五個百分點。

曾銘宗也詢問列席的財經三首長,對台灣今年「保一」有沒有信心?朱澤民表示:「就目前發展趨勢是有信心。」陳美伶與沈榮津也表示,「有信心」。

曾銘宗再問,國內經濟復甦會呈現「L型」或「V型」?陳美伶表示,預估會呈現「打勾」形式的復甦型態,但現在還無法預測何時開始復甦,國外研究機構也提出這樣看法,這次疫情確實影響大,國際研究機構都趨於保守,不敢預估未來四、五年的經濟狀況,「但對台灣要有信心,台灣目前防疫成功,後面復甦應該可以加把勁。」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問陳美伶為何預估以打勾形式復甦?陳美伶表示,台灣從紓困到振興,政府投入特別預算,公共投資與建設約有五三○○多億,在加速執行下有一定效果,並納入世界各國的情境而有此預估。

 
TOP
政院猛加碼 地方不敢發…多地紓困金零發放
記者賴于榛、戴永華、陳斯穎、王思聯合報

今天是五二○前最後一次行政院會,雖然行政院長蘇貞昌已宣布續任,但仍將依慣例率內閣總辭。行政院昨天舉行紓困記者會「最終場」,宣布三項利多:十萬元勞工紓困貸款倍增,加碼五十萬個申請名額;民眾因受疫情影響,貸款、卡債可申請延緩繳交至年底;金管會並要求銀行一千萬元以內紓困貸款,手續費不超過一萬元為原則。

行政院並公布紓困金額和人數,現金部分發出四百八十八點六七億元、紓困二百五十二萬人;產業薪資補助近四百億元、紓困一百卅七萬人;紓困貸款含民間銀行自營部分共核貸五千四百八十三億元、紓困約廿六萬戶。

宜縣、竹縣、花市未發一毛錢

不過,行政院擴大急難萬元紓困方案,部分縣市認為資格審核困難,擔心錯發而暫未發放,或發放比率極低;據了解,全台至今有宜蘭縣、新竹縣與花蓮市仍未發放一毛錢。衛福部昨天再邀縣市政府研商審核事宜,要求相信民眾,地方書面審查即可。

宜蘭縣府表示,已受理三千件申請案,但真正符合資格無疑慮的申請案僅百分之五,今天將先針對沒疑問的案件發放紓困金。

鄉鎮市怕究責不敢輕易發

新竹縣府表示,中央急難紓困特別預算約兩千多萬元已撥款給縣府,全縣申請一千多件,但因民眾都是拿身分證及切結書來申請,鄉鎮市公所怕被究責而不敢輕易核發。花蓮市公所也表示,只憑身分證和切結書很難認定是否需要紓困,因此至今未發。

台南發放率最高也僅一成

根據各縣市申請與核發件數統計資料,嘉義縣至昨天為止,受理二千九百八十件,核定三件中有二件核准、一件不准,核發金額四萬元,核發比率只占千分之一;高雄為百分之四點四,台南號稱全國最高,也只有百分之十點四。

政院:勞工貸款刺激消費

而勞動部四月底推出勞工紓困貸款,由銀行提供自有資金,財團法人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提供十成信用保證,勞動部補貼首年利息,每人上限可貸十萬元,五十萬個申貸名額前天已滿額,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宣布申貸名額增加一倍。

政院人士表示,實際上有些人不急著用也來申請勞工紓困貸款,但基本上能核貸就表示符合資格,相信特地來借的人不會將錢存在銀行,某種程度對刺激消費來說有效,因借錢成本比發錢還要低,「等於政府只要補貼一些利息,就能促進消費」。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同場也宣布兩項利多。為避免銀行對紓困貸款收取高額手續費,與銀行公會討論後,建議銀行一千萬元以內額度的手續費以不超過一萬元為原則,超過千萬貸款的手續費也要符合比例原則。

民眾受疫情影響者,房貸、車貸、消費性貸款、卡債展延到年底,且信用卡帳單緩繳期間免收違約金及循環利息,個人貸款本金或利息展延期間免收違約金及遲延利息。

 
TOP
兩岸新聞
台商:盼建兩岸商務快捷通道
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與南韓已開通商務快捷通道,商務人員相互免隔離,大陸現也準備開通和德國商務人士的互免隔離。不少台商強調,大陸疫情趨緩,而台灣一直處於低風險區域,期盼北京方面也對台商開放,建立兩岸商務快捷通道。

澳門台商協會會長簡廷在表示,建立兩岸商務快捷通道非常必要,礙於疫情,很多企業雖然都說復工,但是老闆不在,企業的產能、業務基本仍停擺或受到制約,所以通道一定要盡快打通。

人在東莞的台企聯前會長張漢文則表示,因疫情關係,很多台商會長、副會長都還沒回來,因為進大陸要強制隔離十四天,回台灣也要隔離十四天,無法兼顧兩岸事業。他估計,大陸台商會長中至少還有三分之一,還沒有回到大陸,很多事業就可能停擺。

目前人還在台灣的天津台商協會會長羅文德就表示,他希望盡早回到天津,最好不用隔離十四天。

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日前也曾向政府提出建議,台灣應與貿易往來最密切、最近的中國大陸、香港優先談判與溝通,逐步恢復經貿往來與商務旅遊,尤其兩岸要先解禁,讓有決策權的企業領導人能夠恢復往來,這樣才能加速拚經濟。

簡廷在建議,希望兩岸能夠比照陸、韓模式,台商只要能在台灣醫院篩檢後取得健康證明,就可以讓台商飛到大陸的公司所在地,就地指揮,而不需要再隔離十四天,這樣才能加速產業復甦,尤其「台灣已多日零確診,代表本土疫情已穩定,且台商在台灣都已自我隔離很長一段時間,若大陸那邊要檢查、測試,相信台商都會配合」。

目前正在隔離的台企聯榮譽會長丁鯤華則指出,大陸與南韓達成的快速入境制度值得參考,對於因疫情而動彈不得的兩岸企業家而言,可解決很大問題。

台企聯總會長李政宏則說,已聽到台商的建議,但這涉及兩岸相關單位協商,就目前兩岸情勢而言,並非易事。

 
TOP
國際新聞
鮑爾悲觀言論嚇壞投資人 美股連2天下挫、道瓊大跌516點
記者張大仁/綜合報導世界日報

投資人受到聯準會(Fed)主席鮑爾的悲觀言論驚嚇,加上對市場估值的擔憂,股指下跌。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下跌516.81點或2.17%收2萬3247.97點,為5月1日來最糟單日走勢。史坦普500指數下跌50.12點或1.75%收2820點。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139.38點或1.55%收8863.17點,今年來走勢再度淪入負值。

Fed主席鮑爾說,若要支撐經濟,還需要採取更多措施。

他說:「儘管經濟反應既及時又適當,但考慮到前方的高度不確定,又有很大的下行風險,這可能不是最後一章。」但他補充說,一旦新冠病毒得到控制,經濟應該會出現實質性復甦。

The Earnings Scout CEO雷奇(Nick Raich)在報告中寫道:「一切都取決於接下來的幾個月,以及成功的企業如何重新開業。」「世上所有刺激措施都無法抵消企業長時間關閉的衝擊。」

Appaloosa Management創始人泰普(Tepper)說:「Fed投入不少資金。」「市場上存在不同的資本分配錯誤。當然,現在股市有些錢。從任何人的標準來看,這個市場都很充裕。」

Walgreens Boots Alliance和American Express是道指中表現最差的股票,分別下跌至少5.4%。能源和金融類股領跌史指,分別下跌4.4%和3%。美國商銀和花旗集團均下跌超過4%,而富國銀行收盤下跌6.3%。摩根大通下跌3.5%。

郵輪公司嘉年華(Carnival)、皇家加勒比(Royal Caribbean)和挪威郵輪(Norwegian Cruise Line)公司的股票均下跌至少5%。這些股票都屬於那些可望從經濟重啟中受惠的股票。航空股創下金融危機後新低,美國航空下跌5.6%,而達美航空下跌7.7%,聯合航空下跌9%。

保德信首席市場策略師克羅斯比(Quincy Krosby)說:「市場正在觀察經濟如何發展。史指正處重要的技術面水平3000點,這需要更多催化劑來攀升。如果經濟可以在不增加確診案例情況下重啟,那麼這將是主要的催化劑之一。」

 
TOP
習近平熱線文在寅 大讚中韓抗疫合作
記者呂佳蓉/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晚與南韓總統文在寅通熱線電話。習近平向文在寅表示,中韓在疫情中的相互支持與幫助,「詮釋好鄰居金不換的道理,為全球抗疫累積了有益經驗」。

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指出,中韓雙方新冠肺炎疫情都得到有效控制。在共同抗擊疫情過程中,中韓始終守望相助、風雨同舟、相互支持、相互幫助。

習細數雙方合作,包含率先建立聯防聯控合作機制,率先開通重要急需人員往來「快捷通道」,保障地區產業鏈、供應鏈、物流鏈順暢運行。

習近平表示,陸方願同韓方繼續加強聯防聯控、藥物和疫苗研發合作,支持世衛組織發揮應有作用,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東協與中日韓等多邊框架內加強溝通和協調,推進雙邊和國際抗疫合作。

習近平強調,中韓是搬不走的友好近鄰。兩國在實現共同發展繁榮、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捍衛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方面共同利益愈來愈多,在拓展各領域務實合作、更好造福兩國人民的空間愈來愈大。「我高度重視發展中韓關係,願同你加強戰略溝通,引領中韓關係邁上更高水準」。

文在寅表示,雙方在抗擊疫情的思路和舉措相似,抗疫合作卓有成效,特別是率先開通「快捷通道」,傳遞了兩國團結合作的有力信號,也為世界樹立典範。

南韓願與陸方繼續溝通合作,為推動國際社會加強團結互信、戰勝疫情發揮積極作用。南韓期待與陸方保持密切溝通,推動中韓關係發展。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