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部落格  u值媒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20/06/17 第712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要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經濟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我從口蹄疫區除名 豬肉外銷有望
記者彭宣雅、吳姿賢、林敬殷、鄭□聯合報

經過二十四年的努力,我國獲得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認可,成為口蹄疫非疫區國家;蔡英文總統昨晚在臉書公布喜訊,強調從現在開始,台灣的豬肉,終於可以再次外銷,再次回到世界舞台了。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台灣正式成為口蹄疫非疫區,我國的養豬產業再升級,台灣動物防疫又再次在國際上抬頭挺胸、揚眉吐氣。

產業界:外銷恐要再等等

不過產業界認為,從口蹄疫疫區除名僅只是獲得一張「入場券」,我國仍是傳統豬瘟的疫區,再加上過去廿四年,我國豬肉早已失去國際市場,生產成本高於其他國家的豬肉,且我國養豬產業現代化、自動化腳步較慢,要能符合國際規範,同時做好國與國之間的貿易談判,順利將台灣生鮮豬肉外銷出口,恐怕還要再等等。

一九九七年,台灣爆發口蹄疫,當時全國有兩萬五千多戶養豬戶、養豬數高達一千多萬,不過如今僅剩七千兩百戶、養豬數五百多萬,口蹄疫造成養豬產業上中下游的影響及無法出口,整體損失推估約一千七百億元。撲殺過程、環保和病死豬的處理,一度使產業形象跌至谷底。

農委會:國際市場入場券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昨晚約八時許,我國的OIE代表、防檢局長杜文珍收到OIE的電子郵件通知,告知我國從口蹄疫疫區除名,接下來OIE將會正式在網站上公告,完成程序。

黃金城表示,從口蹄疫疫區除名,代表我國拿到國際市場的入場券,接下來會與產業合作、盡力去輔導,讓我國的豬肉邁向國際,現階段已和新加坡完成問券調查,待國境開放後,新加坡就會到我國來查廠,若沒有問題,少量的生鮮豬肉就能賣往新加坡,新加坡是華人市場,相較於美國豬肉,台灣的肉較沒有腥羶味,就有特色。

蔡總統:將推動出口談判

蔡英文總統昨在臉書上表示,接下來,政府會再接再厲,推動豬肉出口的談判,為台灣的豬產業,打開更多、更大的市場。

農委會今將舉行記者會,正式對外宣布。同時也廣發邀請帖,邀請各界參加廿日位於農委會高雄農改場的慶功大會,除獎勵抗疫有功人士,同時也慶祝我國從口蹄疫疫區除名。

產業界普遍認為,我國成為口蹄疫非疫區,雖不必然可以立即外銷,但取得國際市場的入場券,可因此從牧場端、屠宰、分切、拍賣制度開始提升,盡快符合國際規範、跟上現代化飼養的腳步,對產業來說,是正向發展。

 
TOP
失落的24年…豬肉重回國際市場 還有硬仗要打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灣被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認可成為口蹄疫非疫區,但想要重返豬肉外銷榮耀,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直言「僅取得入場券門票」;台灣除口蹄疫外,還是豬瘟疫區,豬瘟未除加上我國豬肉生產成本高於其他歐美國家,台灣豬肉想重回國際市場,還有很多硬仗要打。

外界常提日本曾是我國最大豬肉外銷市場,農委會也宣傳台灣豬肉可望進軍東京奧運,但業界盛傳,日本商人曾探訪台灣豬肉,發現我國現階段屠宰場條件並不符合日本需求;香港、新加坡比較有可能成為我出口對象,但仍是非常少量。

業界說,台灣從一九九七年發生口蹄疫後,養豬生產樣態維持二十多年前傳統生產,不僅養豬方式、環境,屠宰、分切、拍賣制度沒有與時俱進,也未跟上國際企業化、自動化的腳步,被視為「失落的二十四年」,這將成為國際貿易阻礙。

自創豬肉品牌「究好豬」、祥圃實業董事長吳昆民表示,豬肉出口買家會到出口國看牧場的飼養環境,看屠宰場衛生安全標準,過去二十四年來我國豬肉僅供應內需市場,整個產業鏈進步有限,各項法規、設施也沒有跟國際標準接軌,預估在疫病去除後,至少還要三年才能和國際接軌。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認為,國內毛豬生產成本高於國際養豬大國,短期內應以內銷市場為主,外銷可先從加工著手。他直言,豬肉外銷「人人想出去、個個沒把握」,在成本無法降低情況下,外銷這條路還有很多障礙。

王忠恕舉例,撇開勞工、設備折舊攤提等成本不談,國產豬肉生產成本每公斤平均批發價約六十一至六十三元,加拿大、美國、西班牙、丹麥等豬肉出口大國每公斤平均批發價約五十元,而且美加豬肉工廠化、企業化規模,國產豬肉如何競爭?

王忠恕表示,對豬農來說「內銷高價」,豬肉賣國內就好了,何須出口犧牲利潤,就算冷凍廠商也不會使用台灣豬肉出口,因成本太高。他認為必須思考我國畜牧場的經營成本是否有辦法跟國際市場、國外豬肉成本競爭,產業未來應如何精進轉型來降低成本。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兼任助理教授、農委會畜衛所動物用藥品檢定前分所長李淑慧表示,豬肉要出口這件事情仍有很多不確定性。豬肉有沒有競爭力?行銷通路在哪裡?為何國際市場要買台灣豬肉?都是需要思考的。

她說,我國成為口蹄疫非疫區國家,想重回日本市場障礙很多,傳統豬瘟拔針是下一步台灣需要努力之處。

李淑慧表示,台灣已經沒有傳統豬瘟案例,要清除其實不難,但要讓養豬戶不再施打傳統豬瘟疫苗,會有很大阻力,因為農民不願承擔風險。

 
TOP
專題
背水一戰!北京提升疫情應急響應級別至二級
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即時報導聯合報
疫情進一步擴大,16日晚,北京市在拖延近二小時後舉行第121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陳蓓宣佈,北京應急回應級別由三級提升到二級。所有酒吧、餐廳晚間10點後不准營業,所有百貨公司也在10點準時打烊。

東城區永定門外街道、豐台區豐台街道、南苑鄉、門頭溝區永定鎮、大興區魏善莊鎮。5個地區今晚提升為中風險區。這使得北京已有1個高風險區、27個中風險區。

今年1月下旬,為應對新冠疫情,北京市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的變化,北京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回應級別在4月30日0時由一級下調至二級,在6月6日0時起由二級調至三級,並相應調整防控策略。

從6月11日至15日,北京市連續5天報告106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均與北京新發地市場有關。因出現確診病例,北京16個區中已有9個區的20多個街鄉疫情風險等級提升。

6月13日,北京新發地市場所在地豐台區啟動戰時機制,北京市暫停舉辦所有體育賽事活動,北京餐飲、美容美髮等行業均提升到二級防控,西城、海澱、石景山等多個區提高社區防控級別。

6月15日下午,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社區防控組辦成員、北京市委組織部部務委員徐穎,在北京市第118場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宣布,現時全市所有社區(村)都採取三級應急回應、二級防控措施、一級工作狀態,所有卡口均安排人員24小時值守,恢複體溫檢測,加強公共部位消殺,暫停開放文體娛樂等室內活動場所。本社區(村)居民憑出入證進入;返京人員須核查行程軌跡,通過「京心相助」小程式填報個人資訊;快遞、外賣、家政等生活服務業人員,以及其他非本社區(村)居民,要進行資訊登記,核驗北京健康寶「未見異常」狀態,方可進入。

15日下午,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六十九次會議暨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第三十次會議召開。會議指出,北京市發生新發地批發市場聚集性疫情,防控形勢十分嚴峻,要強化底線思維,背水一戰,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最緊迫的任務來抓。

【中央社台北16日電】

北京市政府今晚宣布,即時起全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響應(回應)級別由3級提升至2級,成為全中國唯一的2級回應省市,距離先前調降到3級僅10天。

北京市政府今晚舉行新冠(武漢肺炎)疫情防控第121場記者會,作上述宣布。

新京報報導,6月6日,京津冀3地同一天將防控級別降為3級;13日,湖北省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回應級別調整至3級。至此,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全部降為3級。

不過,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在北京再起,自11日起至今已有106例確診,北京今晚再度調升應急機制的回應級別。

根據「國家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規定,根據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性質、危害程度、涉及範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劃分為特別重大(Ⅰ級)、重大(Ⅱ級)、較大(Ⅲ級)和一般(Ⅳ級)四級。

 
TOP
北京再爆疫情 世衛高度關注 監測追源頭
國際組/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全球新冠病毒確診病例十六日突破八百萬,其中逾半在美國和歐洲,拉丁美洲感染數則直線飆升。

世衛十五日在日內瓦舉行記者會表示,過去兩周幾乎每天都有超過十萬個新病例通報,大部分在美洲和南亞。世衛也關切北京最近疫情升溫。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表示,即使是已遏止病毒傳播的國家,也必須警惕疫情可能再起。他說,北京過去五十多天沒有新病例,但現已確認逾一百個病例,世衛正在調查「爆發」的源頭和程度。

大陸媒體提問,法國和德國十五日開放邊境,但兩國每天還持續有數百個新增病例,美國某些州的病例也不少,為何中國一百多個新病例卻讓人高度關注?

世衛突發衛生事件執行主任萊恩表示,每國情況不同,北京已五十多天沒新病例,在這情況下是個重大事件;世衛除密切監測外,也希望中國分享基因序列資訊。

世衛流行病學家范科霍芙說,世衛對每個國家的群聚病例都非常關切,北京近日新增疫情需要追蹤源頭。

由於大陸官媒報導,用於切割進口鮭魚的砧板驗出新冠肺炎病毒。消息傳出後,北京各大超市緊急將鮭魚下架。萊恩對此表示,關於進口鮭魚或者其包裝可能傳播的說法是一種假設,需要更多驗證。

此外,媒體也關切世衛與美國關係,究竟美國現在是否還是世衛會員國?譚德塞對此明確表示,美國依然是世衛會員。

 
TOP
孟加拉確診夫妻回台 沒穿防護衣
記者簡浩正/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天表示,前天公布兩例自孟加拉確診治療後返台的夫妻確定個案,搭機雖全程戴口罩,但未著防護衣且一路咳嗽,是否有意圖讓疫調結果不實,得再調查確認,違者可能違反傳染病防治法,處六到卅萬元罰鍰。

指揮中心前天公布此案疫調顯示,先生二採陰性符合規定,太太僅一採陰性,但兩人在飛機上都有適當防護,戴口罩、穿防護衣,且太太發病日已超過十天,入境後未接觸國內親友,評估結果為傳染給他人風險大幅降低。但昨日遭踢爆夫妻倆未穿防護衣,恐成為防疫的破口。

莊人祥表示,調閱桃園機場影帶影像與照片,兩人都有戴口罩,但未穿防護衣;前天講述內容是根據疫調人員調查報告,兩人是否涉有意圖讓疫調結果不實,依地方衛生局調查後判定。

旅外國人確診者返台條件,包含發病日到登機日已達兩個月,且症狀緩解或兩次呼吸道檢體呈陰性,符合兩者之一就可以搭機返台,並沒規定一定要穿防護衣,但建議事先告知航空公司,讓航空公司提前做好因應的措施。

 
TOP
小明要回家 自拍影片求「陳伯伯」幫忙
記者林宸誼/台北報導聯合報

隨著疫情趨緩,政府開始討論放寬商務人士往來和境外生的限制,而滯留在大陸的「小明們」至今仍無法返台上學。「小明」家長組成的台灣滯陸孩童父母自救會昨表示,卅名自救會成員今天下午將赴疫情指揮中心和行政院,表達「小明們」父母的心聲,希望政府能早日讓他們的子女返台。

今年初,中國大陸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後,政府緊縮兩岸人員往來管制,部分陸配子女因沒有台灣戶籍,至今無法返台。此外,還有陸配的台灣妻子在台灣待產,他卻因疫情無法來台陪產,甚至小孩都出生了,仍無法來台探望自己的孩子。

台灣滯陸孩童父母自救會昨發出陳情書,希望政府能基於未成年兒童福利與人權、親情、家庭、人道等因素考量,重視被忽視的「小明們」,他們願全力配合政府防疫政策。

目前仍滯留大陸的「小明們」也自拍影片,表達想返回台灣的心情和殷殷期盼。影片中,一名就讀高中的女孩哽咽地表示,很想念台灣同學和老師。一名女童則拿著自己畫的「我愛台灣」,表示很想回學校和老師同學們一起讀書。另一位念高中的男孩說,真的好想回家,希望陳伯伯(衛福部長陳時中)和蘇伯伯(行政院長蘇貞昌)幫忙。

陳情書提到,台灣疫情逐漸趨緩,六月七日起台灣防疫逐漸解封,並擬於六月十七日放寬境外商務人士來台限制,也在討論將對境外生解禁。而現今仍滯留在大陸的「小明們」,卻遭到遺忘。

陳情書指出,國人赴陸經商結婚生子,但受這次疫情影響,其子女於年節期間前往大陸探親,卻因此滯留大陸至今無法返台與家人團聚、就學和恢復正常生活。

目前滯留大陸的台灣人子女,在大陸沒有學籍,又不能回台灣完成學業,導致課業荒廢。未來返台後,課業銜接將是一大問題。

陳情書懇請蔡政府重視「小明們」的問題,讓他們能早日與親人團聚、返台就學,回復正常生活。

 
TOP
要聞
陳其邁備戰高市長…副閣揆沈榮津 經長王美花
記者林敬殷、賴于榛/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中常會今天將通過徵召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參與高雄市長補選案。陳其邁確定獲得民進黨提名,也向行政院長蘇貞昌請辭,明天參加最後一次行政院會就「畢業」。據了解,經濟部長沈榮津可望接任行政院副院長,經濟部長遺缺將由經濟部政務次長王美花升任。

為全力備戰,陳其邁已向蘇貞昌提出辭呈,官邸也收拾完畢。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表示,陳其邁辭職簽呈應已送進院長室,等蘇揆簽署後確認。陳其邁離開行政院後,蘇揆當天下午將徵詢副院長繼任人選。據指出,行政院預計周五舉行記者會,對外公布人選。

民進黨中常會今天下午將討論「高雄市第三屆市長出缺補選本黨提名候選人徵召人選同意案」,黨主席蔡英文將徵召陳其邁代表民進黨參選高雄市長補選,也可望在會中獲無異議通過。中常會後,民進黨將舉行高雄市長補選徵召提名記者會,蔡英文與桃園市長鄭文燦與台南市長黃偉哲,將陪同陳其邁出席記者會。

對陳其邁請辭後的副院長職缺,據指出,若無意外情況,在過去幾個月來,參與新冠肺炎防疫工作表現優異的沈榮津,可望接任行政院副院長。

據了解,沈榮津出線,除了防疫表現之外,最主要是疫情衝擊最大的就是經濟層面,沈榮津去年在經濟部長任內,對於吸引台商回台投資、外商加碼投資台灣等執政目標,皆有亮麗表現;今年爆發新冠肺炎時,配合疫情中心解決口罩、防護衣等後勤防疫裝備。

無論接下來疫情趨緩與否,提振後疫情時代的經濟是人民最迫切的需求,因此,執政團隊在多方考量後,決定由基層出身的沈榮津出任行政院副院長,也回應先前需要有財經背景副閣揆的民意呼聲。

至於沈榮津的遺缺,將由王美花升任。王美花是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的妻子,夫妻同任政府要職。

據指出,王美花一路從基層做起,長期在經濟產業部門,熟稔執政目標及政策,與沈榮津搭配良好,更在防疫期間表現稱職。其次,先前民間團體批評閣員女性比率太低,因此,王美花出任經濟部長,也是回應民間對閣員性別比率的建議。

 
TOP
高雄市長補選…綠今推陳其邁 藍擬找政治素人
記者丘采薇、賴于榛、劉宛琳、鄭□聯合報
高雄市長補選將於八月十五日投票,中選會公告昨起領表,六月廿日至廿四日受理候選人參選登記。民進黨中常會今天將徵召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投入高雄市長補選,陳將發表參選感言;國民黨中常會今將通過徵召辦法,授權黨主席江啟臣徵召、核定人選,不排除找政治素人,讓外界耳目一新。

陳其邁昨已向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出辭呈,官邸也收拾完畢,預計明天參加最後一次行政院會就「畢業」。陳其邁昨出席母校雄中畢業典禮時宣布,「明天也會有我的畢業典禮」;對於外界認為這次補選,他是「躺著選」,陳其邁說,他會努力到最後一秒鐘,希望國民黨候選人也來一場君子之爭。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說,陳其邁是民進黨的不二人選,雖然上次選舉失利,但大家已看到陳其邁的努力。至於補選一定穩贏嗎?林飛帆說,不會這樣想,就高雄的政治現實來講,要炒熱氣氛有一定難度,但沒有要冷處理,這場選戰必須打得戰戰兢兢。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說,江啟臣將成立徵召協調小組,由秘書長李乾龍、副秘書長李彥秀、組發會主委葉壽山、高雄市黨部主委莊啟旺組成,該小組將建議徵召人選。若徵召人選沒有黨籍?王育敏說,過去提名不分區立委也發生過這樣的特殊狀況,但一小時內就可完成入黨,不會有問題。

高雄市前新聞局長鄭照新說,找在地人來選是藍營共識,且這人選要有一定的未來性,顯示罷免案後,藍營沒放棄對高雄基層的關懷與經營。前市長韓國瑜即使被罷免,但韓團隊「單飛不解散」;今天是韓國瑜六十三歲生日,鄭說,韓卸下重擔後會多陪伴家人,團隊今天會遞上生日祝福。

 
TOP
氣爆善款使用 監院糾正高市府
記者蔡晉宇、蔡孟妤/連線報導聯合報
高雄市長補選在即,監察院昨天通過監委李月德、陳慶財、楊美鈴、江明蒼、江綺雯調查報告,針對高市府不當運用民間捐款,至今未釐清收受捐款的相對應收據,糾正高雄市政府。監院這項糾正案形同針對前市長陳菊而來,是否影響選情受關注。

高雄七三一氣爆距今近六年,至今餘波盪漾。高雄市代理市長楊明州昨晚表示,市府還沒收到監察院糾正文,尊重監委調查,等收到後再看有何要檢討改進之處。高市府指出,氣爆善款使用已歷經市府內部政風調查、外部審計、檢調、監察院等調查,並無不法,外界的臆測及誤導應就此終結。

通過糾正案的五位監委均為前總統馬英九提名,提出不同意見書的九名監委蔡崇義、田秋堇、楊芳婉、高涌誠、趙永清、張武修、王幼玲、林盛豐、林雅鋒,除了林雅鋒,其餘均為蔡英文總統提名。總統府即將公布新任監委名單,馬系、蔡系監委壁壘分明。

查案監委說,氣爆後,高市府設立捐款專戶,並訂定作業要點管理四十五點六億元款項,明文列出專款專用事項,高市府竟將專款用於觀光行銷推廣、支付電信費用等不符合原訂支用範圍,且提報五十九個使用經費計畫的擬定與審議過程,也未確實敘明符合哪項專款使用規定。

監委也指出,政府應依法專款專用與災民救助直接有關事項,不得挪為替代行政事務或業務費用,但高市府使用經費多有購置平時執行業務所需設備,或出國考察、E化公務系統,連同「高雄市七三一氣爆紀念裝置藝術」設施維護費使用也納入,導致社會觀感不佳,恐影響捐款者未來捐款意願,難辭其咎。

查案監委表示,高市府委任律師提起民事訴訟,向應負賠償責任者請求賠償,其律師費用以善款支應,是否與法理相符已有可議;高市府竟還無視請求金額多寡,即使個案求償金額未達一萬元,仍以每案一萬元的律師費進行訴訟。

持不同意見監委指出,報告結論無視於審計機關及衛福部等主管機關「未發現欠妥情事」的覆核意見,卻採信陳情人的陳訴,將調查報告以得標費用除以戶數,再指出特殊個案求償費用低於律師費用,忽略集體訴訟中訴訟標的多寡不一的事實,以錯誤邏輯所為的計算,當然有此假象及謬誤。

氣爆罹難者自救會前會長陳冠榮說,這是只問顏色、不問蒼生的調查,監委到最後一刻還在政治鬥爭。高雄市議會氣爆調查小組召集人、國民黨高雄市議員陳麗娜說,監委調查的疑慮,很多也跟小組的疑慮相同,高市議會七月廿一日將召集專案報告,監委的調查糾正對調查小組是很大鼓勵。

 
TOP
蔡蘇遊九份 丟包陳時中?
記者蔡晉宇、丘采薇、邱瑞杰、游明聯合報
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和經濟部長沈榮津前往九份拚觀光,昨晚即傳出沈榮津可望升任行政院副院長;日前頻頻受地方政府邀請行銷觀光的衛福部長陳時中則未陪同,遭解讀「被丟包」。蔡總統昨說,她對陳時中的評價非常高;蘇也說,行政院團隊非常團結,外界不必做文章。

陳時中昨說,「現在的人氣是有比較降了」,但每個人都有各自該做的事情;人氣起起落落是自然情況,每一個時候都會有不同狀況,重點是要盡本分,把該做的事情做好。

記者追問,人氣下滑後,還想選雙北市長嗎?陳時中說,「既然都下滑了,還怎麼想這個,大家放鬆」。

近來衛福部因醫材收費上限政策,被蘇貞昌點名。陳時中說,依行政倫理,相關政策當然以閣揆指揮說了算,會以更宏觀角度審視政策,以符合各界期待,最重要是要能促進醫病關係進展。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說,滿多人都希望看到陳時中接下來承擔「更大的責任」,不管是接下來的選舉或職務;陳時中的防疫表現大家有目共睹,不會因為近來醫材事件,就覺得陳時中做得不好,所有政策都可以討論,討論過程一定會有不同意見,這波政策討論需要花更多時間。

 
TOP
焦點新聞
大尾鱸鰻「剋星」放流日月潭 為原生魚種戰魚虎
記者黑中亮/南投報導聯合報

日月潭原生魚類遭外來種魚類嚴重危害,生態專家曾睛賢形容是大浩劫。日月潭漁會昨天利用已修復的箱網,放原生種奇力魚苗、曲腰魚苗各300尾,和號稱是外來種魚虎天敵的鱸鰻苗1500尾。另有一尾20台斤重、命名為「剋星」的大尾鱸鰻,直接放進日月潭裡,瞄準魚虎等外來種。

曾晴賢說,日月潭百年前開始形成封閉式水庫之際,日本進行過水產資源調查,當時便發現曲腰魚(總統魚)、奇力魚,都是湖中的原生種魚類,加上河海迴流的鱸鰻、白鰻等,也是台灣原生魚種,只是後來隨著濁水溪魚路中斷後,潭中較少發現大尾鱸鰻。

日月潭十多年來遭人放生外來種魚類後,魚虎、玻璃魚成為食物鏈上層,造成奇力魚、曲腰魚數量大減。曾晴賢經多年研究發現台灣原生鱸鰻,會捕食小魚虎,不但是魚虎的天敵,更具備經濟價值。

曾晴賢說,利用日月潭漁民發展的自然復育法,一年內可增加1000倍的原生種數量,生態環境穩定後,可活化觀光經濟。

贊助商台灣帝亞吉歐公司表示,日月潭是繼新北市金山、台中市烏日後,第三處進行復育、放流、教育計畫的基地。透過箱網復育較具經濟價值的曲腰魚、奇力魚和鱸鰻,希望藉此創造千倍的生態與經濟效益。

日月潭漁會總幹事張乾任說,箱網提供安全且近似天然的環境,可讓原生魚種作為產房,待魚卵成功孵化魚苗後放流回潭中,可以大幅增加生存機率。箱網未來也將作為生態教育場域。

 
TOP
教部擬修法 校園霸凌首納入網路
記者章凱閎/台北報導聯合報

教育部研擬修法,將現行霸凌定義新增納入「電子通訊」、「網際網路」等方式。有輔導教師認為,隨著數位時代來臨,網路世界已成為校園日常的延伸,學生間在網路上的言行舉止也會影響現實生活,法律也應與時俱進。

根據「校園霸凌防制準則」草案條文,霸凌定義除了言語、文字、圖畫、肢體動作外,新增納入電子通訊、網際網路等方式。若有個人或集體,對他人進行排擠、欺負、騷擾等行為,使他人處於具敵意或不友善環境,而產生身心、財產損害,或影響正常學習,就算是霸凌。

此外,教育部也修正校園霸凌的類型,增訂校長、副校長、教職員對學生的霸凌行為,不論對象是否為同校學生,或發生地在校園內外,都屬校園霸凌。地方政府應寬列推動防治及校園霸凌處理程序預算,必要時,得由教育部酌予補助。

台南市竹橋國中輔導教師許珮甄表示,納入「網路霸凌」有必要性。現在的孩子人手一支智慧手機,班級、社團都會有自己的LINE社團或群組,學生放學後的線上互動也是校園生活的延伸。若學生間在教室內發生口角衝突,戰場可能轉移到網路,必須有相關管制措施。

至於校園霸凌增訂「師對生」樣態,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侯俊良表示,教師在教室管理過程,需對學生進行管教,但「管教與霸凌的界線在哪?」很難具體釐清,且樣態會非常複雜,恐怕會引發不少爭議,不應貿然列入。

許珮甄說,管教是否不當、涉及霸凌,若沒證據或證人證詞,確實難以判定。但她也說,應避免師生關係變成「對立、不信任」狀況;師長應謹言慎行,避免使用爭議的不當言詞。

 
TOP
10大死因公布 台灣死亡時鐘大幅快轉
記者陳雨鑫、楊雅棠/台北報導聯合報

衛福部昨公布一○八年十大死因,癌症連續卅八年居冠,最致命的癌症則是肺癌,其餘死因如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等,多與現代人常見的代謝症候群有關,受高齡化影響,整體死亡率比前年上升百分之一點四,男性死亡人數為女性的一點四倍。

據統計,我國一○八年死亡人數為十七萬五四二四人,比一○七年增加二五六五人,死亡時鐘則大幅快轉,每二分五十九秒就有一人死亡,與一○七年三分廿四秒相較,一年之間縮短二十五秒之多。

其中,因癌症死亡人數達五萬多人,每十分廿七秒就有一人因癌症死亡,快轉十二秒,最致命的癌症是肺癌及肝癌,連續四十年排名第一、第二名,卵巢癌則是再次重回十大死因第十位。

十大死因與前一年相較,肺炎死亡率增加幅度最高,達百分之六點九,其次為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

以性別分析十大癌症,男女第一大癌症死因均為肺癌,男性除在高血壓疾病低於女性以外,其餘九種死因都高於女性,其中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死亡率是女性的二點六倍,因事故傷害以及慢性肝病、肝硬化死亡的死亡率均是女性的二點五倍。

肺癌主要發生在五十五歲以上族群,台北榮總一般胸腔科主任陳育民分析,肺癌與吸菸、空汙有絕大關係,近年空汙問題嚴重,若不好好改善環境,十年後肺癌仍會繼續蟬聯十大癌症之首。

不同年齡層,死因也大不同,一到廿四歲以事故傷害為最大宗,廿五到八十四都是癌症居冠,但八十五歲以上則以肺炎為首。衛福部統計處科長陳雅俐表示,年紀愈大,死於肺炎、高血壓以及慢性下呼吸道疾病的風險就愈高。

台大醫院生醫園區分院院長余忠仁解釋,肺炎是老化的疾病,老年人口愈來愈多,死亡率也相對上升。另外,癌症患者或是重大手術病人,也可能因免疫力低下而併發肺炎。

值得一提的是,十大死因中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以及高血壓性疾病都與代謝症候群有關。北醫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蕭成儀表示,這四類疾病都與飲食、生活習慣有密切關係。

 
TOP
政治新聞
「大佛」陳郁然遭撤換 洪忠修接台農發董座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聯合報

號稱「農業國家隊」的台農發公司昨召開董事會,台農發董事長陳郁然確定下台,由農委會屏東生技園區主任洪忠修接任,遺缺由農委會科技處長王仕賢暫代,這也是農委會五二○後第二波人事調動之一。

陳吉仲子弟兵洪忠修 「要貫徹長官交辦任務」

知情人士表示,台農發成立三年多來,先後爆出外銷不利、圈地種植農作物與民爭利、公司虧損嚴重等爭議,陳下台並不意外;洪忠修則是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嫡系子弟兵,去台農發公司,就是要執行並貫徹長官交辦的任務。

當年小英親邀 借重陳郁然行銷長才

過去擔任紐西蘭奇異果行銷公司Zespri行銷暨業務總裁的陳郁然,曾創造出年銷廿五億顆奇異果的成績單令人印象深刻,二○一六年總統大選期間,還提供民進黨智庫農業小組許多建議,受蔡英文總統倚重;農委會後來成立台農發公司時,蔡英文更親自邀請陳出任董座,強調要借重其行銷長才。

不過台農發成立以來,卻屢爆出績效不彰的爭議,包括像是二○一七年從越南進口大白菜失敗、二○一八年因香蕉量多價跌,農委會為了「救蕉」,喊出由「國家隊」(台農發)外銷香蕉到中東一百廿公噸,最後卻連五十公噸都不到;另外還曾因圈地種植農作物,爆出與民爭利,公司更虧損嚴重。

台農發、農委會 政策衝突不斷

知情人士表示,行銷人有行銷人的理念與堅持,幾年磨合下來,台農發和農委會想要執行的政策衝突不斷,農委會內一直傳出五二○後會「處理」台農發的訊息,原本以為是要結束這公司,結果是換董事長。

不過農業界人士卻替陳抱不平,認為台農發就是因配合政策才會虧損,農委會請了一尊「農業經營大佛」來,公部門卻不會用。

政治太多、產業太少 讓陳灰心

農業界人士表示,陳郁然一直想要做品牌,找出有機會的農產品並且穩定產能,但政府卻無法給足資源與土地。且農產品外銷一遇到中國大陸就不行,要經營中國大陸以外的市場才可以,還要配合農委會一堆促銷,推行起來綁手綁腳,政治太多、產業太少,也讓陳灰心。

接任董座的洪忠修為陳吉仲學生,在台農發董事會尚未召開前,前天便已先向同事發出告別信,提及受到陳吉仲與高層長官的厚愛提攜,要借調接任台農發董事長。

農委會主秘范美玲表示,台農發公司最主要的任務是「農產外銷國家隊」,未來要進一步提高農民收益,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外銷環境艱困,洪忠修過去在國際處擔任處長時,對於國際行銷使力很多,績效也很好,相信他可以在這一塊再做努力。

 
TOP
台農發太政治 秀才有理說不清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農發董事長一職,改借調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嫡系子弟兵、原屏東生技園區主任洪忠修接任董事長,外界認為「政治任務性質」濃厚,不過仍須面對公司虧損、疫情期間外銷艱困、農民無感等三大難題。退休台大園藝學系副教授許明仁強調,換誰當董事長都沒有關係,拿出成績來說話,比較重要。

許明仁說,他恭喜陳郁然,覺得陳在台農發做得很痛苦,「一世英明毀於一旦」,當初陳行銷奇異果,只要往前衝就好了,後續都不用擔心;但是接台農發感覺像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台農發是間政治性的公司,陳郁然是在商場裡打滾,凡事就事論事,會很難適應。

許明仁說,台農發比較像是農委會的「化妝師」,三不五時拿出來美化政績與宣傳,這公司要賺錢是不可能的,現階段台農發虧損這麼嚴重,但股東大多都是公股,經費都還是政府挹注,換誰當董事長都沒有關係,真正能夠做得好,就拿成績出來說話。

立委曾銘宗表示,台農發號稱「百分之百民間公司」,農委會指派公務人員去接任董事長,違反公務人員服務法十三條的相關任用規定,嚴重可直接撤職,儘管農委會以「借調」因應,但他質疑「正當性是什麼」,為何百分百的民營公司需要借調一個公務人員?

曾銘宗說,台農發也有很多公股董事可間接控制這公司來執行任務,難道借調一個公務人員、一個親信,就可以達到任務?農業外銷國家隊這段期間虧損嚴重、績效不彰,該檢討就檢討,該關門就關門,承認錯誤,不要再拗了。

 
TOP
社會新聞
登山迷路失蹤10天 楊欣正:喝尿保命
記者陳弘逸、潘欣中/屏東縣報導聯合報

屏安醫院行政副院長楊欣正本月六日與同事到屏東縣來義鄉棚集山健行,不小心走散、失蹤,昨天上午被民間搜救人員於尖刀尾溪尋獲,僅受輕傷、身體虛弱,但意識清楚,由直升機吊掛送下山就醫;如何撐過十天奇蹟生還,楊說,這段時間都未進食,只飲用溪水及喝尿,心中多次浮現放棄念頭,靠著默唸佛經度過。

五十二歲的楊欣正六日上午與十四名同事到屏東縣來義鄉棚集山健行,不小心與同行隊員走散,楊曾試圖循原路返回,卻不慎迷路,後又跌落至約廿公尺深的河床上。

團員下山後遲未見楊欣正,通報屏東縣消防局協助,隨即展開結合公家與民間大救援,與楊欣正私交甚篤的屏東縣議員鄭清原,還在六月十日時祭出二百萬元獎金,要給首位發現的搜救人員。

昨天上午七時,職業登山嚮導蕭添益自願到集棚山攀降高危險的切谷溝區域搜尋,三個半小時後,他和夥伴洪華駿發現楊欣正躺在尖刀尾溪靠近瀑布旁的平台邊,隨即回報搜救指揮中心;指揮中心出動直升機將楊欣正從來義山區吊掛送往長治鄉的特搜大隊,再由救護車送屏東基督教醫院救治;過程中,楊意識清楚,但雙手不斷抱在胸前,不時面露痛苦表情。

楊欣正被送到醫院後,用虛弱的聲音感謝外界關心,他說,迷失的這段期間,曾有三、四次想放棄的念頭,十天為全靠喝水、喝尿且未進食,不斷念佛來度過人生最大的難關,心想對不起摯愛的家人,終於等到救援人員出現。

屏安醫院長黃文翔說,楊欣正在山區迷路走了四天,摔落山溝後,行動受困,獲救後目測他瘦了七、八公斤,失蹤期間大家心裡都很煎熬,感激搜救人員面對烈日與山區大雨,都沒有放棄。

醫院初步診斷,楊欣正意識清楚,血壓、血糖和生命跡象逐漸恢復穩定,腰椎與胸椎有壓迫性骨折,頭部前額有撕裂傷,但沒有內出血,昨下午送往加護病房持續觀察治療。

「真的開心,這兩百萬元一定會發出去!」祭出兩百萬元尋人獎金的鄭清原說,楊欣正失聯的黃金救援期很關鍵,等於在與時間賽跑,才會祭出高額賞金,這段時間除主動上山尋人的山友外,也聚集全台民間的高山嚮導。

 
TOP
末日道場 仙女班騙色 太空梭詐財
記者李奕昕/台北報導聯合報

自稱中華中正黨榮譽黨主席「少龍」的徐浩城開設道場,涉嫌以修煉仙女為由,招收「處女」性侵或猥褻,指示信徒在地球毀滅前奉獻現金,還私開中藥處方箋;刑事局昨天搜索拘提徐與李姓女秘書到案,查扣現金八千萬元,檢方依妨害性自主等罪漏夜偵訊,李女十萬元交保。

徐浩城(六十七歲)在台北、台中、高雄開道場近卅年,取名華興靈修中心廣收信徒,自稱道主、主人、師父或五教共主,信徒則自稱「僕人」,信徒最高達五千人。

徐浩城成立「仙女班」,由李姓女秘書(五十九歲)管理,招收廿至卅歲無性經驗女子,頒布「道宮宮女新生活規則」,要求宣誓「終生獻身是至上道主的新娘」,女信徒對徐心存敬畏不敢違抗,有三名被害女子指控遭徐性侵或猥褻。

警方發現,徐浩城在道場對面提供「仙女」住宿,要求不得聯繫家人及朋友,再安排「仙女」到徐經營的儀器檢測公司上班。

該道場常播放電影「末日預言」,徐主張地球將在二○一二年毀滅,屆時錢財無用,他會用太空梭帶信眾移居其他星球,前往靈性世界消災解厄,要求奉獻現金,有八名受害人被騙一千餘萬元。

另外,徐浩城不具中醫師資格,卻長期開中藥處方箋給信徒,指示依藥方至中藥局買藥服用,另以每包一百元販賣不明成分藥丸,宣稱具清熱解毒功效。

徐浩城今年二月宣稱加入中華中正黨聽他唱歌,可防新冠肺炎,被警方依社維法函送。

 
TOP
經濟新聞
我世界競爭力躍第11 隔3年再超車大陸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聯合報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昨公布「二○二○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我國在六十三個受評國家中排第十一名,較去年進步五名,創下近五年來最佳表現,也暌違三年再度超越中國大陸,但今年在四大項評比中「經濟表現」卻呈現衰退,主要是我國去年失業率高於其他亞洲國家。

與東亞鄰近國家相比,報告顯示,今年大陸排名第廿名、韓國第廿三名、日本第三十四名,而新加坡排名第一,香港則從去年第二名下滑到第五名,美國更是大舉下滑七個名次到第十名。

在四大類指標中,我國在「政府效能」、「企業效能」與「基礎建設」皆較去年進步,尤其政府效能進入全球前十名;但在「經濟表現」卻出現退步,從去年第十五名跌到第十七名,主要是「就業」大舉退步六個名次,主因是我國失業率較其他國家高;「價格」退步三名,主要是辦公室租金漲,導致生活成本拉高。

值得注意的是,從去年開始,台灣因人才外流,相關排名呈現落後,今年仍是如此,像是人才外流部分,這項台灣去年排名第四十六名,今年更跌到第四十八名;國內企業環境能吸引國外高階人才這項,今年排名第四十七名,也呈現出台灣無法有效吸引國際人才。

不過,IMD在報告中特別指出,我國在「國內經濟」大幅進步十五名至第十名,主因固定資本形成毛額占GDP比率大幅改善,及實質GDP與人均GDP成長排名提升;「國際貿易」進步四名至第廿七名,反映商品出口與服務輸出成長率名次提升;「國際投資」進步兩名至第廿六名,主要原因是對外直接投資存量占GDP比率、外人證券投資等排名提升。

 
TOP
正新爆家族內鬨 董座換人
記者曾仁凱、黃淑惠、宋健生╱綜合經濟日報

國內輪胎龍頭正新創辦人羅結去年辭世後,正新昨(16)日股東會舉行董事會改選,驚爆家族內鬨。原董座羅才仁遭逼宮,新任董事會通過由原本已退休的二姐夫陳榮華回鍋掌權登上董事長大位。由於羅才仁為羅結欽點的接班人,董事長寶座異動,引發外界關注。

羅才仁與兩位姐夫陳秀雄、陳榮華原本並列公司經營的「鐵三角」,公司重大事項,由三人組成的決策小組共同決定。陳榮華原本2016年已退休,昨天卻聯手陳秀雄,在董事會改選中擠下羅才仁。正新昨日收34.15元,市值1,106億元。

正新是國內輪胎龍頭,也是全球前十大輪胎廠,年營業額超過1,000億元。這幾年面對大陸車市衰退的嚴重打擊,公司營運陷入低潮,雖然正新積極轉進「雙印」(印度、印尼)市場,但效益沒辦法那麼快顯現。加上今年初碰到新冠肺炎疫情攪局,以及印尼盾重貶造成嚴重匯損,正新今年第1季大虧19.88億元,創下公司上市以來首度單季虧損,成為羅才仁此次遭逼宮的導火線。

對此,正新昨天改選底定後,新團隊對外說明,表示面對新的未來及挑戰,公司擬再強化最高經營階層的組織及陣容。除注入年輕新血外,也借重有寶貴經驗的前輩,大家集思廣益,在共同目標、共同理念及文化下,充分合作再創高峰。期盼為公司客戶、員工、股東及社會提供更多的利益及福祉。

羅才仁為羅結的次子,本來並不是接班第一順位,但由於長子羅明和個性不羈、無意接班,羅結很早開始布局羅才仁為接班人,羅才仁2006年接任正新副董事長,並於2014年升任董事長。

不過從股權來看,羅明和雖未擔任公司董事長,但持股最高,持股比率高達11.42%,據了解,羅明和在昨天董事會選舉中,選擇支持兩位姐夫,成為決定最後勝負的重要關鍵。

正新新董座陳榮華為羅結次女羅銘釔的夫婿,兩人分別持有正新3.72%、2.54%;另外陳秀雄的妻子為羅結長女羅銘鈴,兩人也分別持股正新2.09%、1.94%。四人合計持股為10.29%,加上羅明和高達11.42%的股權支持,合計掌握股權超過兩成。

相較之下,羅才仁雖然個人持股排名第二,持股比率8.74%。加上兩個兒子羅元佑、羅元隆也都擠進十大股東名單,持股分別為4.28%和1.63%,但三人合計持股14.65%,不敵姐夫聯軍。

 
TOP
兩岸新聞
騰訊傳收購愛奇藝 拓影音版圖
記者蔡敏姿/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網路巨頭騰訊傳出將收購大陸最大視頻網站─愛奇藝,有望成為最大股東,以擴大規模,降低採購及製作視頻成本,騰訊已與持有愛奇藝56.2%股權的百度接洽,擬購買一部分尚未確定規模的股份。在美股掛牌的愛奇藝股價早盤大漲30%。

港股股王騰訊第1季淨利潤人民幣288.9億元,年增6%;自由現金流人民幣392.1億元,資金相當充沛。另外,騰訊股價接連攀升創下近兩年高點,昨(16)日收港幣448.8元,上漲3.51%。昨天更傳出騰訊董事長馬化騰出售股票套現港幣42.9億元(約新台幣164億元),是否為併購案備足銀彈受到關注。

路透引述消息人士表示,騰訊已與愛奇藝56.2%股權的所有者百度接洽,但目前尚不清楚騰訊是否已與愛奇藝接洽,也不清楚後續合作的性質。

一位不願具名的人士透露,雙方合作將提高他們在製作和購買內容時的議價能力,並降低營銷成本,否則這些成本將用於從對方手中搶奪用戶,由於計畫尚處於初期階段,可能會有所改變,因為這些信息是保密的。

對此,百度、愛奇藝和騰訊拒絕置評。不過,資本市場已經先行反應,愛奇藝16日盤前股價大漲40%至27美元。

新浪財經報導,大陸三大視頻平台,騰訊、愛奇藝、優酷的格局可能會改變。除了騰訊外,優酷是阿里旗下,愛奇藝是百度旗下,百度依然持股56.2%,是最大股東。分析稱,從節省成本來看,如影視內容製作、研發投入、市場推廣等,整合後可結束或減緩「燒錢大戰」,更早實現獲利。

在那斯達克上市的愛奇藝市值140億美元,被普遍認為是與Netflix相當的大陸公司。這項交易也將使騰訊更接近成為大陸主要的在線娛樂提供商,此外,自大陸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電影院正面臨著人數下降的困境,而電影公司正轉向在線銷售其內容。

澎湃新聞報導,2019年財報顯示,騰訊視頻業務全年營運虧損減少至人民幣30億元以下,低於同業水平。愛奇藝,全年運營虧損人民幣103億元。2020年第1季,騰訊視頻服務會員數達1.12億,年增26%。愛奇藝的訂閱會員規模達到1.19億,年增23%。

 
TOP
香港失業率5.9% 飆15年高點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政治爭議激烈,內外受困。曾高居全球競爭力首位的香港,跌到第二位兩年後,今年再連挫三級。而香港的失業率,更是創下十五年來的新高。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公布二○二○年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排名由去年第二位,下跌至第五位。香港二○一八年跌下全球首位的寶座,去年守住第二位,今年算是大幅下挫。

競爭力報告說,香港排名下挫,主因是香港經濟表現下跌、社會動盪和受到中國大陸經濟拖累。

全球競爭力報告公布的同日,香港政府統計處公布最新失業率,顯示香港失業率為百分之五點九,創下十五年來新高,就業不足率亦顯著上升至百分之三點五,接近十七年來的高位。

按比率計,香港失業人數增加到廿三萬人。在今年三月至五月期間,各行業的失業率均見上升,其中建造業、零售、住宿及膳食飲服務業、運輸業、資訊及通訊業、教育業,以及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上升明顯。

港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承認,勞工市場短期內仍面對壓力,但稱惡化速度或可能減慢;對最新失業率創新高,他強調升幅有所放緩,證明「保就業」計畫已有效果。

香港貿易發展局昨也發表預測,指香港出口的預測,由原先預計的收縮百分之二,改為收縮百分之十,香港出口將創逾十年最差。

香港貿發局說,主要是新冠肺炎疫情導致經濟下滑,加上貿易保護主義影響持續,出口商對各主要行業和市場仍然非常悲觀。香港貿發局早前作的第二季出口指數調查,五百名受訪出口商當中,有百分之八十二者表示銷售按年跌逾一成,超過一半出口商面對訂貨量減少和取消訂單、延遲付運及物流配送受阻等。

對於美國擬就北京制定港版國安法制裁香港,香港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說,可能會對珠寶等本地製造行業影響較多,相信對整體貿易影響不大。他承認,不排除美國會進一步管制出口至香港的產品,但制裁亦會損害美國利益。

 
TOP
國際新聞
開城兩韓聯絡辦公室 北韓炸毀
法新社、美聯社聯合報

北韓十六日炸毀位於北韓開城工業園區的南北韓聯絡辦公室大樓,北韓並宣稱將增兵邊界並切斷雙方所有聯絡管道。遭炸毀的聯絡辦公室位在距離兩韓邊界不遠的北韓境內,二○一八年九月由兩韓部長級代表團共同剪綵啟用,還不到兩年就化為廢墟。有分析認為,北韓想藉由施壓南韓逼美國出面談判。

 
TOP
美放寬華為禁令 5G廠吃補
記者尹慧中、黃晶琳、編譯季晶晶/經濟日報
美國商務部15日宣布修改出口禁令,允許美企不須獲得商務部許可證,就能在標準制定機構中與華為分享制定第五代行動通訊(5G)標準的訊息。

市場解讀,美方新措施意味美企可和華為共同制訂標準,加速讓更多5G設備互通的腳步,鴻海集團在全球5G產品線硬體製造市占最大,有望因全球標準定案而成為大贏家。

國際標準制定組織3GPP按照5G的超高速、低延遲、廣連結等技術特性,及發展擬定標準制訂時程,已經完成第一階段標準,原本規劃第二階段標準在今年6月底定,但仍未拍板。

業界人士透露,新冠肺炎疫情打亂3GPP制訂5G標準時程,美中矛盾關係,也使得美企及華為等中國大陸企業無法在標準制訂上對話與溝通,衝擊整體標準制訂腳步。行動通訊標準制定重量級指標廠商包含高通、諾基亞、愛立信、華為等。

業界分析,美國商務部鬆綁允許美企與華為分享制訂5G標準的訊息,可望讓5G標準制訂恢復正常溝通管道,並加速5G技術發展與相關終端裝置商機爆發。鴻海集團已在5G應用製造領域全數包辦,隨著相關標準明朗、終端聯網裝置商機大開,鴻海集團挾製造優勢,將是受惠最大的台廠。

鴻海集團在5G硬體製造技術完備,橫跨5G核心層與網路層,從小型基地台、微型基地台、基地台用無線寬頻頭端設備(RRH)及毫米波技術、MIMO(多輸入多輸出)天線系統,到行動邊際網路運算設備(MEC)、雲端無線網路(Cloud RAN)都有涉獵,客戶也包辦一線電信設備商,全球市占率超過二成。

此外,鴻海集團轉投資夏普也積極在歐盟發展5G標準必要專利。ETSI數據顯示,2018年第1季夏普在5G相關新專利申請獲核可數量排名位居第三,夏普的發展也將能和鴻海發揮偕同效益。

路透報導,美國商務部15日證實將修改禁令,允許美企與華為合作,制定下一代5G網路標準。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商務部和其他相關機構已批准修改規定,《聯邦公告》最快可能16日發布。

美國商務部表示,美國參與標準的制定,影響5G、自駕車、人工智慧和其他先端科技的未來。商務部去年以國安為由,將華為列入商務部的實體清單,限制美國企業向華為出售產品和技術。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