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部落格  u值媒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20/08/13 第717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要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北檢上周五第三地就訊林佳龍 正比對金流
記者張宏業、邱瓊玉、胡蓬生/連線聯合報

檢調偵辦立委集體貪汙案,在時代力量前主席徐永明住家搜獲三百萬元現金,徐聲稱錢是向交通部長林佳龍「借貸」,台北地檢署為求證說詞真實性,上周五秘密前往第三地就訊林佳龍。據了解,徐、林兩人部分說詞有出入,檢方懷疑有內情,還要釐清這筆三百萬元究竟出自誰手。目前正比對金流,不排除約談相關人到案。

林佳龍喊冤:請律師全力捍衛清白

林佳龍昨天受訪表示,他未提供借款、未協助募款、也未經手捐款,針對不實傳聞與臆測已請律師蒐集資料,全力捍衛自己權益及清白;他說,關於案情和偵查內容「我不清楚」,需由檢方說明、釐清,希望外界不要有不當渲染及揣測,否則會涉及法律責任。

徐永明到案後聲稱,借錢當天台數科董事長廖紫岑在場,廖紫岑前天深夜接到記者查證電話表示:「這跟我無關」。廖、徐碰面與NCC審查台數科案有無關係,檢調釐清中。

徐永明供稱:林用紙袋裝現金交付

據了解,徐永明在調查局北機站作筆錄時,為證明三百萬不是太流前董事長李恆隆賄款,供稱今年農曆年前因發不出黨工年終獎金,向友人借款三百萬元;調查官追問這名友人是誰?徐回答說「是我學長,就是現任交通部長林佳龍。」調查官再問何時借的?徐說,大約去年十一、十二月間,地點在老爺酒店,林當時用紙袋裝現金交付。

調查官追問,既然是政黨借款,為何不用匯的?徐回稱,因為林佳龍是執政黨,又身兼蔡英文總統台中市競選總部主委,「我是在野黨主席,如果用匯款方式,政治效應太過敏感。」徐還說,交付現金當下,現場只有他們兩個人。

證詞有出入 檢不排除約談相關人

檢方上周五派出一名主任級檢察官,以有別於正常證人規格,到秘密地點就訊林佳龍。檢方就訊後認為,相關證詞仍有出入,不排除再約談相關人士到案釐清。

法界人士質疑,徐永明七月卅一日被搜索約談,按常理,檢方若第一時間掌握此訊息,應趁徐尚未離開法院前,利用隔離訊問偵查技巧在最短時間內訊問林佳龍,釐清徐永明供述真偽,但檢方卻在聲押被法院駁回、提抗告後才秘密就訊林佳龍,當時徐永明已交保在外數天,辦案手法令人費解。

過去檢方偵辦SOGO禮券案,檢察官曾前往台大醫院就訊吳淑珍,當時檢方考慮吳淑珍是第一夫人,且身體不適,就訊似乎有道理;檢方此次就訊林佳龍,到底是什麼理由?並沒有說明,有辦案人員說,就訊林佳龍的「禮遇」,恐有不公平爭議。

 
TOP
要聞
6歲以下小小明可返台 自救會:最著急的是「大小明」
記者陳婕翎、楊雅棠、呂佳蓉/台北聯合報

繼七月十六日開放「小小明」入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宣布,今起二至六歲的陸配子女,即使沒有我國居留證,只要父母陪同均得返台,五三二名學齡前「小小明」終可全家團圓。指揮官陳時中說,盡量促成求學階段的「大小明」能在九月新學期開學前回台。

外界批評,小明滯留大陸半年,時間被「政府偷走」,家長是否可要求國賠?陳時中表示,賠償應該是不會,但可交給法制組研究。此外,他將盡量促成滿六歲的小明在開學前回國,但開放與否「有錯綜複雜的判斷,需要逐步開放。」若是返台時間跟新學期繳學費時間衝突,會與教育部討論。

小明返國議題確實複雜,連單純新聞發布過程也反覆異常。原公布六歲以下持我國居留證陸籍子女可回台,消息發布不到半小時旋即取消「持我國居留證」條件,指揮中心在新聞群組九度收回新聞訊息,把問題推給陸委會,而陸委會窗口則不斷跳針「內部確認中」,讓人摸不清頭緒。

指揮中心二月十一日起限制兩千多名無我國國籍的陸配子女「小明們」返台資格,七月十六日起,開放兩歲以下持我國居留證陸籍子女返台,約一百多名小小明能回家,入境後須依規定完成十四天居家檢疫,但開放迄今近一個月僅一人返台。

台灣滯陸孩童父母自救會會長鍾錦明指出,小小明多是台商或台幹孩子,幾乎都有父母陪在身邊,也沒升學壓力,沒回台急迫性,這次開放六歲以下幼兒園孩子,相信回台人數仍不多;相較之下,六歲以上在學階段孩子承受升學壓力,半年沒上學才是最著急回台的「小明」。

鍾錦明重申,很多小明並不是沒有選擇台灣國籍,他們選擇在台灣學習文化、知識,意味著未來想成為中華民國國民,一千多名滯留中國大陸的小明,大多都在等待國籍,「陸配子女至少都需要十年以上才排得到台灣國籍。」

曾先生是國三小明的爸爸,他昨天靜坐指揮中心門口陳情,他說,距離九月新學期開學只剩半個多月,孩子仍不能回台,這七個月來,至教育部、陸委會和疾管署等處陳情,卻「到處被踢皮球」,曾爸爸激動哭訴說,外界酸民和陳時中部長說「當初自己選國籍自己負責」,但妻子之前生的孩子從小一就開始等待,好不容易進入排隊名單,只差八天就能拿到國籍,「可以說是台灣人了」,卻被擋在國門。

 
TOP
兩派交鋒!學者舉南韓經驗 反對入境全篩
記者陳婕翎、邱宜君/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大公衛學院對於入境篩檢出現兩派意見;教授方啟泰認為,入境旅客不需全篩,只要落實檢疫與自主健康管理、民眾戴好口罩就不會造成傳播,但教授陳秀熙認為來自高風險國家者入境檢測一次,落實居家檢疫五天再檢測一次,即使有漏網之魚也無法有效傳播。

昨天記者會由台大公衛學院新任院長鄭守夏主持,對於兩派不同的篩檢建議,鄭守夏認為都有道理。

教授方啟泰認為,南韓沒全民普篩,實施入境後全面篩檢,境外移入病例沒增加,本土病例也沒減少,反而嚴格實施十四天居家檢疫策略後,本土病例快速下降。考量到少數人潛伏期可能超過十四天,台灣十四天檢疫附加七天自主健康管理,落實廿一天管理就是免於境外移入帶來本土疫情的關鍵,只要七成五以上國人戴好口罩,即便有零星本土病例也不會造成傳播。

教授陳秀熙有不同意見,建議邊境防疫應「精準篩檢」,來自高風險國家者入境時檢測一次,落實居家檢疫五天再檢測一次,即使有漏網之魚,社區維持五十名以內無症狀感染者就不會影響。

 
TOP
菲國移入再添1例…越南疫情增溫 改列中低風險國家
記者簡浩正、陳婕翎/台北報導聯合報

我國昨天新增一例菲律賓境外移入新冠肺炎個案,累計四八一案。另外,由於越南近期爆發本土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即日起將越南從「短期商務人士入境申請縮短居家檢疫」低感染風險國家調整為中低感染風險國家。

昨天確診的個案為五十多歲男性,他於六月廿六日赴菲律賓出差,八月十日返國;疫調顯示,他於七月廿六日至廿八日間出現腹瀉,自行服用成藥後症狀緩解,七月底出現畏寒,本月八日再次畏寒,當日中午因全身倦怠自行服藥,但未於當地就醫。

本月十日他搭機返台時全程穿戴口罩、隔離衣、護目鏡及手套,未取下口罩用餐飲水,入境時主動通報曾有症狀,於機場接受採檢後送集中檢疫所,十一日集中檢疫期間出現腹瀉症狀,並於昨日確診,目前住院隔離治療。

陳時中說,衛生單位已掌握確診個案接觸者十八人,其中兩人為同行返台同事,五人為同班機前後兩排旅客,皆列居家隔離對象;其餘十一人為同班機機組員有適當防護,列為自主健康管理。同班機前後兩排旅客中有六人為轉機客,未入境台灣,均為菲律賓籍,將透過國際衛生條例運作體系(IHR)通知該國。

在感染風險國家管制上,陳時中說,新冠疫情防疫相當成功的越南、紐西蘭,近日也爆發本土疫情,越南以峴港為流行中心,全國累計十五個一級行政區報告關聯病例,且部分地區已發生次波感染,因此調整越南為中低感染風險國家。

 
TOP
湖北68歲婦 治癒數月又驗出新冠病毒
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湖北省荊州市昨通報一起特殊案例,當地一名六十八歲婦女今年二月感染新冠肺炎,治癒數月後,近日再次驗出新冠病毒核酸檢陽性反應。

湖北荊州官方微博昨發布一名新冠肺炎出院病例復陽的通告。該通告稱,八月九日,荊州市開發區聯合街道一名六十八歲女退休職工因病住院時,經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為陽性,該女子為二月八日確診的新冠肺炎患者治癒數月後再次復陽,不是新發的病例。

通告稱,該患者已再次隔離治療,所有接觸者均進行核酸檢測後為陰性,其居所和活動區域均已徹底消毒,風險完全控制。

通告並稱,尚無證據表明「復陽病例」存在傳播風險,不必恐慌,但提醒當地民眾要重視個人防護

香港部分,昨新增六十二例新冠肺炎確診個案,較前天的卅三例有所回升。新增的個案中,只有一例為境外移入,其餘為本地感染,其中近半找不到源頭。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強調,整體確診數字呈緩慢下降趨勢,但仍有許多無源頭和初步確診個案,重申疫情並沒有徹底回落。截至昨日,香港累計有四二四三例確診,六十三人死亡。

 
TOP
焦點新聞
春露3年大變身?台鐵與農委會標案11段文字雷同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聯合報
本報上周揭露,去年捲入農委會「一四五○網軍事件」的春露有限公司,半年內兩度得標台鐵局標案、進帳一五四九萬元。台鐵稱一切合法,但記者進一步追查發現,台鐵去年底首度開標六百萬元的「工程建設暨政策網路行銷」的勞務採購契約,與三年前農委會開出的「新農業政策多元傳播案」標案的服務建議書,有十一段文字高度雷同,兩案得標廠商春露、樂齊,更曾被立委踢爆是同家公司。

比較台鐵去年底標案開出的勞務採購契約,針對圖文、影音宣傳製作的規格,與二○一七年農委會上述標案開出的服務建議書,兩份內容都提及,「設計及製作政策網路溝通議題所需素材,包含:影音懶人包、圖卡、EDM、Banner、漫畫與插畫、網頁設計、程式撰寫…等。」、「文宣印製、宣傳品包裝運送、影片(帶)拷貝及其它有關宣傳或播映時所需事項。」

這十一段文字中,除了「本會」改成「本局」外,其餘都一模一樣,就連影片「(帶)」都巧合地同時使用半形輸入。

資深公關總監分析,這類情形通常是公務單位找廠商代為撰寫標書,或大量徵求廠商意見再寫,廠商過去可能曾幫別的部門寫過,有時會直接「複製貼上」。他說,若廠商先看過標案、還提供意見,有違反公平原則之虞,但其實這是業界早就「公開的秘密」。

更離譜的是,台鐵去年底標案原定今年六月廿七日結案,依規定結案日之後的一個月內就應繳交結案報告,但春露繳交後初審未過,上周五(八月七日)才補件再審;卻早已拿到今年六月的下一期標案。

台鐵說,台鐵是首次招標網路行銷案,請教過很多單位,加上政府採購網上很多標案都是公開的,也都有下載資料來參考、修正。對於是否參考過農委會的標案?台鐵未正面回應,僅表示「有參考各公家機關標案」,但對於是否由春露公司代為撰寫?台鐵強調,網路資訊已很多,不用廠商提供,就能自行掌握。

立委洪孟楷表示,交通部、農委會兩個業務不常重疊的部會,開出標案卻有十一段文字高度雷同,確實讓人有遐想空間,且又是同一家公司得標,「是否早有內定、量身打造?」交通部要說清楚,不能只用一句「沒有不法」輕輕帶過。

 
TOP
李厚慶惹議 綠:評委不應任職半公家單位
記者丘采薇/台北報導聯合報
文化總會副秘書長李厚慶經常擔任政府標案評審委員惹議,再加上最近爆發數家公關公司被媒體報導為御用公關公司,有民進黨人士質疑,可能是因為同業競爭產生矛盾,再加上李厚慶任職的文化總會屬於「半公家」性質單位,因此被當作標靶,未來政府標案聘請評委,可當作借鏡。

綠營人士指出,最近包括幫推、投石、春露等許多公關公司遭爆料,主要原因應該是同業競爭,但以這些公司得標的金額及成果來看,並非不合理,且這些公司做出來的相關文宣品質也符合要求。不過畢竟「樹大招風」,有些廠商不斷投標卻始終得不到機會,才會質疑評委與得標公司之間的關係,但只要評選過程都公正、公開,評選單位也不怕站不住腳,只要評委不要任職類似文總性質的「半公家」單位,且按規定利益迴避,就不會有問題。

綠營人士表示,如今公共工程委員會已經下令整頓評委制度,日前更通函各機關,要求避免球員兼裁判情形,未來只要制度建立完善,評選標準也能一致,或許可避免再發生同業因競爭互相爆料的惡性循環。

 
TOP
「蔡總統最近臉很臭」蘇震清辭民進黨中常委
記者丘采薇、蔡佩芳/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立委蘇震清涉嫌收賄並遭羈押禁見,民進黨廉政委員會決議停權三年。蘇震清昨天聲明,即日起辭任民進黨中執委與中常委職務,等司法紛爭落幕,重證清白後,再繼續為民進黨理念共同效力。民進黨中央僅表示「尊重」。至於蘇震清辭中執委後,遺缺將由高雄市前議員蔡昌達遞補,中常委一職則待未來中執委互推。

蘇震清涉收賄案,讓民進黨呈現低氣壓。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昨天接受廣播專訪時透露,蔡英文總統對這種事情都會很生氣,「我最近看到她臉都很臭。」

蘇震清聲明表示近期的司法案件紛擾,儘管他深信司法終將還原事實,但為避免此期間相關臆測批評持續破壞民進黨的形象、消耗民進黨的執政能量,即日起辭任民進黨中常委、中執委。

 
TOP
政治新聞
陳其邁登廣告撐香港 柯文哲批:全是選舉操作
記者徐如宜/高雄即時報導聯合報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和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吳益政,今天接受udn直播專訪時,談到香港議題,柯文哲聽到就來氣,指每次選舉到了就把香港拿出來,選完又沒有了,「全都是選舉操作!」

高雄市長補選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在紙媒刊登全版廣告「KH撐HK(高雄撐香港)」,柯文哲說,每次選舉到了,就把香港、反送中拿出來講,選完又沒有了,根本「全都是選舉操作」。

陳其邁刊登全版廣告撐香港,吳益政說,「我經濟比較弱」,只能寫臉書表達支持,對的事情大家可以一起做,這才是民主的最高價值。香港最大問題是因為中國沒有尊重基本法,還是要先回到基本法。「台灣走向民主的經驗,值得中國學習。」關於香港議題,他呼籲立任何法時,都應該要讓利害關係人參與。

 
TOP
高市長補選倒數/藍打貪腐 李眉蓁:盼選民睜大眼
記者蔡孟妤、王昭月/高雄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中常會昨天移師高雄,適逢市長補選前夕,黨主席江啟臣火力全開說,民進黨的貪腐列車正失速衝往高雄,八月十五日不能讓貪腐團隊回來,呼籲全黨團結,贏回清廉勤政的高雄 。

江啟臣說,蔡英文總統連任時曾說全面執政不代表貪腐劇本重演,但過去幾周看到唐榮案、SOGO案、遠航案、甚至到綠油油行銷標案層出不窮,不是只有劇本寫好,而是正在熱烈上映。他說,李眉蓁若選輸了,沒有高官可做,更不可能離開高雄,但陳其邁敗選後卻高升副閣揆,沒留在高雄,所以這次就讓陳高升行政院長,讓李眉蓁當市長。

江啟臣表示,李眉蓁接受提名時就很清楚,這是國民黨史上最艱困的一場選戰,但面對抹黑、攻擊並沒退縮,反而勇往直前;對比蔡政府,什麼事都用拗的,連英文口誤也要拗。國民黨在逆境中必須展現求勝決心,所以要團結,全力為李眉蓁加油打氣。

李眉蓁說,這次選舉經歷抹黑、攻擊,體會到有錢人與窮人的差別,對手口說民主拿選票,轉頭又去做不民主的事;為了不讓社會變一言堂,希望大家幫她拉票,也希望高雄人睜大眼睛,支持老實、真誠的她替高雄打拚。

李眉蓁昨由立委蔣萬安陪同到市場拜票,對前市長韓國瑜站台助選會否擔心變成雙面刃?她說一點都不擔心,希望所有藍軍都可以團結起來,最後幾天能幫忙她的人全部站出來。

對對手陳其邁喊出要超越罷韓得票數,李眉蓁說,相信選民心中自有決定,也呼籲大家當她的抓鬼大隊,讓選務公正。

 
TOP
高市長補選倒數/綠衝選票 陳其邁:得票高 推動市政更有力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聯合報

高雄市長補選即將投票,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展開超人行程,從白天拜票、掃街到晚上連線直播。他希望六月六日投票的人能在八月十五日表達堅定決心,不要讓國民黨打臉罷韓結果。

陳其邁這次補選雖具優勢,仍把握分秒衝刺,昨一早在三民區路口拜票,隨後殺到偏遠甲仙區、杉林區掃街,下午回市區與前副總統陳建仁合體掃街拜票,晚上再和基進黨立委陳柏惟連線直播。

面對國民黨、民眾黨兩位對手,陳其邁設定罷韓的九十三萬同意票數票當衝刺目標,他表示,六月六日罷韓結果,市民用選票清楚表達希望能有新的市長帶領高雄大步邁進,相信市民的這個期待沒有改變。

外傳前市長韓國瑜可能在選前之夜為國民黨候選人李眉蓁站台,陳其邁說,國民黨最終訴諸是「還給韓國瑜一個公道」,這無異是打臉六月六日罷韓結果,他希望投罷免票的市民八月十五日也能以投票來表達堅定的決心,確保高雄能有充滿希望的開始,而不是怨嗟收尾。若能獲得更多選票支持,未來推動市政會更有力。

對於民眾黨候選人吳益政指韓國瑜若出來站台,反而是幫綠營拉票,陳其邁說,市民不希望糾結在舊時代或是韓國瑜的糾葛裡,「你不投票,別人就幫你決定未來,八一五是個重新開始的機會」。

 
TOP
高市長補選倒數/白拚空戰 吳益政:握手感受到民眾溫度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聯合報

高雄市長補選倒數,民眾黨候選人吳益政昨天主打「空戰」,連上三個節目,對外界認為補選是國民黨和民眾黨爭第二,他說只要市民覺醒的多就有可能,從近日民眾握手溫度可感受到。

吳益政昨和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接受udn直播專訪,對於國、民兩黨對手,柯文哲說,李眉蓁沒什麼大不好,只是沒準備好扛這一局,陳其邁也不是壞人,但政治包袱太大,後面掛著一串利益結構要怎麼解決?二○一八年高雄市長選舉民進黨大敗,敗選原因至今沒消失,台灣選舉不必選個厲害的人,選個正常的就好。

提到當時藍白合契機,柯文哲說,台灣終究要有個強而有力的反對黨,如果國民黨很認真的當個有力在野黨也很好,但國民黨沒有盡到在野黨責任,最後又回到派系老路,民眾黨只好扛起責任承擔做一個強而有力反對黨。選舉是改變社會文化的政治運動,做,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做,一定不會成功。

柯文哲表示,不要幻想一天能改變這國家,日本明治維新也花了四十年,相信自己的信念,努力去做。吳益政說,只要高雄市民覺醒的多,就有可能。

吳益政晚間參加網紅「館長」陳之漢直播,被問到任邱毅助理與詐領助理費案,吳說當時只是為了競選議員而掛名助理;至於助理費案,法院認為當年高雄市議會助理費制度未有明確規範,導致訴訟爭議發生,絕非詐領。

 
TOP
社會新聞
偵辦立委收賄案 檢調:有無形力量施壓
記者張宏業/台北報導聯合報

原訂高雄市長補選後偵辦

調查局北機站早在去年偵辦誠美材副董葉美麗涉及虛假交易時,就想接續偵辦太流前董座李恆隆行賄案,但據透露,調查官報請檢方指揮時,檢方以影響選情等各種理由讓案件緩了下來,但因調查局堅持非辦不可,檢調高層會商後定調在高雄市長補選後再出手,詎料因蘇震清掌握搜索行動,檢調不得已只能提前收網。參與辦案的人員形容,偵辦此案「感覺無形中有股力量介入」。

昔日股市四大金釵、偏光板大廠誠美材副董葉美麗,被控利用誠美材子公司茂豐、茂宇名義,涉嫌與郡宏光電及女兒的海外公司虛假交易,另透過立委蘇震清助理賴麗團買股套取資金,檢調去年搜索約談賴麗團時,就已經觸動蘇震清敏感神經。

當時北機站主任認為,辦案時機已成熟,報請北檢指揮發動搜索行動,但檢方高層卻以立法院會期中、總統大選逼近、不要影響選情等各種理由拖延,讓調查局內部頗有微詞,認為有股壓力一直從中阻擋。

因蘇震清涉滅證提前收網

北機站前不久更換新主任,基層辦案人員再請示檢方何時可以偵辦?檢方高層多次開會商議,最後定調,為避免影響選情,等八月十五日高雄市長補選完再行動,而且不能超過李恆隆行賄範圍,沒想到偵辦消息提早曝光,疑似有人洩密給蘇震清搜索訊息,蘇震清不但將手機丟到水溝滅證,還製造假還款紀錄,檢調認為事態緊急,加上立院八月十七日加開臨時會,決定提前收網。

「感覺無形中有股力量介入」,一名辦案人員感嘆,徐永明指稱向官員借款三百萬元訊息曝光後,高檢署緊急發新聞稿呼籲外界就相關案情或程序勿加渲染或誇大,以免誤導民眾,若發現相關人員有違反偵查不公開情事,將迅速發交北檢查明依法辦理,顯然就是有人指示高檢署發聲明。

辦案人員透露,這次參與偵辦SOGO行賄案的一名主任級檢察官,日前在一場餐會上酒後太嗨,當場脫口說出「徐永明有三百萬」情節,而且還說出資金來源,讓現場檢察官傻眼。不知這樣有無違反偵查不公開?

 
TOP
藥膏摻硃砂 康然中醫罰款12萬、停診1月
記者白錫鏗、趙容萱/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地檢署偵辦中醫診所病患鉛中毒案,前天傍晚搜索第三家涉案的康然中醫診所,查扣兩年前開出的處方箋外敷藥膏含禁藥硃砂成分,檢方訊後依違反藥事法,命負責人中醫師張勝為以10萬元,調劑人員李姓、郭姓女子各以5萬元、3萬元交保,不排除案情持續擴大。

中市府衛生局表示,康然中醫診所負責醫師張勝為承認2017年及2018年開立硃砂藥品給病患外用,衛生局已依違反醫師法裁罰12萬元,並勒令他停診一個月,移付醫師懲戒委員會懲戒,市府會全力配合司法調查,絕不寬貸。康然診所昨天上午照常看診,近中午張貼「因事休診」並放下鐵捲門,張勝為表示,已進入司法程序,不便回應。

這件鉛中毒案,經台中市議員張彥彤揭發後,台中檢警本月7日搜索盛唐中醫診所、九褔中醫診所和藥商欣隆藥業公司,查扣相關證物,依違反藥事法等罪嫌重大,向法院聲押盛唐負責人中醫師呂世明、九褔負責人中醫師洪彰宏及欣隆負責人歐國樑獲准。

台中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林彥良表示,檢警連日來過濾相關查扣資料,查出欣隆公司也賣硃砂給北屯區康然中醫診所,檢察官前天傍晚指揮員警前往搜索,查扣到兩年前開立的處方箋外敷藥膏有硃砂成分。依違反藥事法令負責人張勝為及兩名女調劑人員交保。

衛生局表示,至8月11日止,已有173人到醫院接受檢查,其中16人血中鉛含量超標。中藥檢體送驗267件,最新發現有6件超標,包括中藥粉包3件,珍珠五寶散2件、天王補心丹1件。

衛生局提醒,若有服用中市盛唐、九褔中醫診所開立的五寶散、珍珠五寶散或天王補心丹,應立即停藥。民眾可自行將可疑藥包送驗,8月6日前曾服用盛唐及九褔中醫診所的自費中藥粉,且有健康疑慮者,上班時段送至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申請檢驗。

 
TOP
國際新聞
拜登副手 亞非裔賀錦麗出線 川普面臨強勁組合
華盛頓記者張文馨/十一日電聯合報

美國民主黨準總統候選人拜登十一日宣布,由來自加州的聯邦參議員賀錦麗出任副手,她將是首位亞非裔女性副總統參選人,民主黨內都肯定這是強勁組合。賀錦麗在推特表示,拜登可以團結美國人,建立一個大家理想中的美國。拜登與賀錦麗將在下周的民主黨全代會上接受提名,挑戰現任總統川普和副總統潘斯。

賀錦麗在加州柏克萊長大,曾在霍華德大學和海斯汀加州大學法學院求學,父親是牙買加非裔移民,母親來自印度。律師出身的賀錦麗,以競選舊金山地區檢察長開啟從政之路,也是舊金山市與加州首位亞非裔女性檢察長。

拜登在給支持者的公開信中指出,美國民眾正面臨三大歷史性危機,包括疫情大流行、經濟危機和訴求種族正義;他批評美國總統川普領導對抗疫情失敗,造成人命和經濟損失,還煽動仇恨與分裂之火;賀錦麗聰明、剛強且為領導做好準備,呼籲支持者支持他也支持賀錦麗。

目前拜登在多項民調皆領先川普,民主黨內樂觀期待能重返執政,賀錦麗可望成為首位女性副總統。

現年五十五歲的賀錦麗曾參與本次總統初選,與拜登競爭,去年底因財力不足宣布退出。

賀錦麗二○一七年初首任聯邦參議員,在參議院提名聽證會上凌厲詰問司法部長塞辛斯和大法官提名人卡瓦諾,迅速建立全國知名度,被視為民主黨新星。

MSNBC報導,最新民調對於賀錦麗的喜好程度,百分之三十二表示喜歡賀錦麗,百分之三十四表示不喜歡,百分之十四聽過但沒意見,百分之二十從未聽說過賀錦麗。

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析指出,拜登選擇賀錦麗,是對愈來愈多的非裔美國公民喊話,對下一代年輕人喊話,賀錦麗的司法背景,可向選民傳達民主黨回應警務改革和社會正義的需求。另外,就如同拜登曾與歐巴馬搭檔,拜登此次也想向選民傳達,他與非裔政治人物合作無間的政治形象。

前總統歐巴馬說,賀錦麗一生都在捍衛美國憲法,已為接下來的工作做好準備;前總統柯林頓也在推特說,拜登加上賀錦麗為強勁組合。聯邦眾議院議長波洛西表示,相信賀錦麗可以延續政績,帶領國家往前進;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說,賀錦麗能力極強,將會是拜登的強力夥伴。

 
TOP
非冷戰2.0 龐培歐:中共威脅更高 北京不可能改變路線
記者張文馨/華盛頓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國國務卿龐培歐12日在捷克參議院發表演說,他指出,現況並非冷戰2.0,因比起蘇聯,中共已在經濟、政治和社會等各種面向拖住包含美國在內的民主國家,這都是蘇聯當初沒做的事,因此,要抵抗中共的威脅更有難度。

「儘管有人懷抱希望,但北京不太可能在不久的將來改變路線。」龐培歐說。

龐培歐談到近日有美國媒體受邀到中國大陸武漢病毒研究所採訪,記者跟兩位研究員交談,研究員稱「病毒不是來自這裡」,這並不令人意外;他說,這就是中國大陸的宣傳手法。

龐培歐此行訪問中歐,以捷克作為首站,並與捷克參議員對話,討論來自俄羅斯與中國大陸的威脅。

談到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 Vystr□il)將訪問台灣,龐培歐表示,議長完成已逝的前議長的遺願,是很好的事。

有參議員問到美國接連退出聯合國人權委員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削弱民主國家陣線,讓非民主國家趁機上位,龐培歐說,美國仍支持多邊主義,但美國不會浪費資源和影響力,在根本不執行任務的國際組織上。

龐培歐說,俄羅斯透過假訊息和網路宣傳試圖破壞民主;更有甚者,中共對歐洲各國的脅迫與控制,以經濟力量脅迫其他國家,這是更大威脅。

龐培歐說,掩蓋疫情、以經濟利益威脅不准捷克官員訪問台灣、打破對港民自由的承諾,大家也都看到中共試圖支配南海,談到中共拘禁穆斯林少數民族,龐培歐將其稱為「世紀汙點」,並稱中國大陸電信供應商華為也投入其中。

龐培歐今年2月在慕尼黑演講時提到「西方就要贏了」(The West is winning),以安撫歐洲各國對「美國優先」的不滿,鞏固戰線。

龐培歐12日在捷克,鼓勵歐洲各國團結對抗共產黨,若有人說歐洲正在衰退,那是錯的,潮流正在轉變,連不太容易達成共識的華府各黨派,都同意中共(非中國大陸人民)正在威脅美國人民的價值觀與生活方式;歐洲不同政治立場的領導人也分別告訴他,渴望依靠自由。

 
TOP
巴西聖保羅州染疫病故人數冠全國 州長也確診
聖保羅12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巴西聖保羅州長多利亞今天表示,他接受檢測,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反應,將在隔離情況下繼續辦公。聖保羅州是巴西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病故人數最多的州。

法新社報導,62歲的多利亞(Joao Doria)在推特(Twitter)影片中表示,他「完全沒有症狀」。

多利亞說:「我剛收到第6份2019冠狀病毒疾病的檢測結果,不幸的是,結果是陽性。」

「我覺得身體狀況很好。我準備回家…未來10天會繼續在遠端跟聖保羅政府各部門召開會議。」

多利亞很早便公開提倡以封鎖措施遏制病毒傳播,是極右派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的主要反對者。

波索納洛經常低估這種疾病的嚴重性,主張商業停止運作的經濟損失比疾病更糟。

根據路透社,巴西衛生部今天通報新增5萬5155起確診案例、1175人不治。全國累計確診案例來到316萬4785起,10萬4201人病故。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