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部落格  u值媒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20/08/19 第718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話題
焦點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彰化「逆時中」 陳時中下令政風調查
記者陳婕翎/台北報導聯合報

前天新增一例長住美國十多歲本國籍少年,返台迄今均無症狀,但彰化衛生單位在居家檢疫第十天前往檢驗,意外找出一名無症狀感染確診者,不符合指揮中心篩檢作業程序,而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表示,已下令政風單位調查彰化衛生局。

這是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執掌廉能、送禮等督導事項的政風處首次出動,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調查重點為釐清「依中央規定不採檢無症狀者,地方衛生局為何採檢?」再者還有多少無症狀者同樣被採檢?最快一周內結果出爐。

依據指揮中心新冠肺炎社區監測通報採檢規定,就醫者要有相關症狀,才符合採檢資格。今年四月四日曾有一名南美旅遊團無症狀者在居家檢疫期間採檢確診,當時個案「主動」向衛生單位要求檢驗,但這次確診無症狀少年卻是「被動」接受衛局檢驗。

衛生局額外篩檢,意外找出無症狀少年個案,外界懷疑確診少年身分特殊或相關單位有隱匿情節之嫌,才讓指揮中心祭出鐵腕;莊人祥強調,「這次調查並非衛生單位有錯。」若彰化衛生局有不合規定行為,是否予以懲處,他不願多透露,僅表示,先調查再說,沒有預設立場。

儘管指揮中心出手查辦,但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卻在臉書貼文,公開讚許彰化縣衛生局,專業跟得上世界公共衛生主流,如所有縣市都積極檢測找出無症狀者,就可堵住無症狀個案進一步傳播,避免疫情擴散社區;疾管局前副局長施文儀也說,「篩檢通報採檢條件外對象,並不會對防疫有負面影響,不是故意逆時中。」

此外,國內昨新增一例菲律賓境外移入新冠肺炎病例,六十多歲本國籍男性(案四八六),其妻子八月二日在菲律賓發燒,當地就醫採檢為陰性,兩人八月十二日返台,妻子入境主動告知曾發燒,送醫經X光診斷為肺炎,但三次採檢均為陰性。

個案入境時無症狀,於機場採檢後送至集中檢疫所隔離檢疫,機場採檢結果為陰性。八月十四日及十五日反覆發燒,十五日檢疫所安排就醫採檢,於昨日確診,目前住院隔離治療。至於案四八六妻子列為居家隔離對象,如後續出現疑似症狀,將送醫檢驗,釐清病因。

至於馬來西亞一名來自台灣的確診病患,莊人祥說,該個案在台時包含妻子等五名接觸者,核酸檢驗或血清抗體昨出爐,皆為陰性,研判在台感染機率低。

 
TOP
話題
中央下令對彰化衛局政風調查 醫聲援:防疫不該一言堂
記者林宛諭、林敬家/彰化即時報導聯合報
彰化衛生局主動對從美返台居家檢疫的10多歲無症狀少年採檢,前天確診感染新冠肺炎,中央下令對彰化衛生局政風調查,引起各界嘩然,前彰化縣醫師公會理事長蔡明忠今天凌晨也發出一封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的信,聲援彰化衛生局,質疑「衛生局,究竟犯了什麼滔天大罪、涉及了什麼貪瀆不法?」

蔡明忠挺身說,我們是一群彰化在地的醫師,過去這半年來,正以己身之力,辛勤的在第一線把關疫情,也就是您(陳時中)眼中「比實施普篩便宜」的醫師。

對於陳時中下令政風單位對彰化衛生局進行調查,蔡明忠說,疫情監測通報採檢及個案的處理流程,是可以討論、是可以與時俱進、可以滾動修正的。中央政策並非不能被檢討,地方衛生機關控制、監測疫情的努力,也不該被以政風相逼,否則政策將淪為一言堂。

蔡明忠說,懇請陳時中部長體恤基層醫療人員的辛勞,不要讓醫界承受「政風單位」的壓力。防疫應該是團結,而非對立,讓中央與地方一同張羅防疫的密網,令國人安心地落實防疫新生活。

蔡明忠致陳時中的信全文如下:

致尊敬的陳部長時中:

我們是一群彰化在地的醫師。過去這半年來,正以己身之力,辛勤的在第一線把關疫情,也就是您眼中「比實施普篩便宜」的醫師。

很遺憾,在8月17日傳出案485境外移入確診病例後,卻聽聞鈞長已指示政風單位調查彰化縣衛生局。依據「政風機構人員設置管理條例」,政風機構掌理廉政、貪瀆、不法、公務機密、機關安全,我們彰化縣醫師們的大家長—衛生局,究竟犯了什麼滔天大罪、涉及了什麼貪瀆不法?

疫情監測通報採檢及個案的處理流程,是可以討論、是可以與時俱進、是可以滾動修正的。當地方政府執行轄區內防治工作的過程中,採取更能有效杜絕傳染病傳染、蔓延的措施時,中央政策並非不能被檢討,地方衛生機關控制、監測疫情的努力,也不該被以政風相逼,否則政策將淪為一言堂,中央與地方分權的憲法原則也將如具文。

因此,懇請部長體恤基層醫療人員的辛勞,不要讓醫界承受「政風單位」的壓力。防疫應該是團結,而非對立,讓中央與地方一同張羅防疫的密網,令國人安心地落實防疫新生活,才是眼下國人最深的期盼。

 
TOP
焦點新聞
未利益迴避…評委資料庫 李厚慶今除名
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聯合報

文化總會副秘書長李厚慶疑因未利益迴避介入故宮標案,日前遭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移離」專家學者建議資料庫;工程會已接獲故宮的回覆,確認李厚慶未利益迴避的事證明確,今天將開審查會討論,進一步將李厚慶從評委資料庫中「除名」。

「移離」與「除名」有何差別?工程會官員說,先前的「移離」資料庫,是因事證尚未明確的暫時處分,一旦「除名」後,未來就不能再讓機關聘為標案的評選委員。

李厚慶日前被爆擔任政府標案評選委員,三年經手近三百個標案,涉未利益迴避;其中,故宮已決議「故宮南院品牌塑造」案評選結果無效,並終止與得標廠商三立間的合約。李厚慶當時回應說,妻子今年三月後轉任職於三立集團,從未參與該案,但為避免徒增機關困擾,支持、也尊重故宮的決議。

相關標案被爆評委爭議後,工程會日前表示,已訂定「專家學者建議名單資料庫審議小組設置要點」,由工程會會同其他單位組成審議小組,審議通過納入資料庫,並訂定資料庫建置及除名作業要點,明定推薦資格、專長類科別及除名機制等,而專家學者發生疑有違法情事時,即予移離資料庫或除名。

工程會強調,依採購評選委員會審議規則,評選委員或其配偶與受評廠商或其負責人間現有或三年內曾有僱傭、委任或代理關係者,委員應即辭職或予以解聘,不應參與評選。據了解,故宮回覆工程會的公文,就是根據上述規定,認定李厚慶未利益迴避。

工程會官員表示,此事既經查證,未來若再有機關想推薦李厚慶擔任評選委員,工程會也會「說明」李過去發生的事實。

 
TOP
外交部臉書「酥胡」引熱議 洪秀柱笑:自嗨可憐哪
記者劉宛琳/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灣駐索馬利蘭代表處」今天正式揭牌,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在臉書表示,外交部在臉書上分享這個喜訊,還特別強調「這塊牌子就寫台灣 沒有多餘贅字(酥胡~)」,實在讓人看了啼笑皆非,不但凸顯了民進黨政府在外交上進退失據、更凸顯了民進黨除了「自嗨」外,再也拿不出半點讓國家突破困境的對策。

洪秀柱指出,索馬利蘭今年5月宣布脫離索馬利亞,獨立成為「索馬利蘭國」,然而至今在國際上並不被承認,沒有一個邦交國,聯合國不承認、美國也不承認,就連非洲團結組織(OAU)都不承認。

洪秀柱說,可笑的是,民進黨政府費盡心思去設立的居然只是一個代表處,並不是建立正式的外交關係,這算是「承認」嗎?民進黨政府既然這麼了不起,為什麼不直接和索馬利蘭「相互承認」,然後「建交」呢?剛好這個沒建交、沒人承認的「國家」,對上了「台灣」這個從不被承認是「國家」的名稱。不知道外交部這樣做,是不是故意的?

洪秀柱酸,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始,「中華民國外交部」竟是為一個不被承認的「台灣外交」服務,這樣算不算瀆職呢?反而真正在國際上被15個國家承認的「中華民國」,卻被外交部認為是「贅字」,難怪蔡英文總統上任之後連續斷交7個邦交國,想必也是外交部努力「去除贅字」的成果。

洪秀柱說,我們國家的名字「中華民國」,這四個「贅字」讓民進黨如此的「不酥胡」,但蔡英文總統已經執政五年了,在國會絕對過半的情況下,連民進黨立委提案要刪掉《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與《憲法增修條文》中的「國家統一前」幾個字都辦不到,最後甚至自行撤案;更遑論光明正大的把中華民國」這四個贅字去除,結果淪落到去找不被國際承認的朋友取暖,還用這種偷雞摸狗、自欺欺人的手段讓支持者自嗨,這不是很可憐嗎?

 
TOP
議員爆料3倍券有假…蘇:送辦剛好而已 藍:箝制言論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台南市議員王家貞、李中岑上月爆料坊間出現假三倍券,事後遭台南地檢署等約談,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指出,民代在三倍券尚未開始兌換就稱有假,釋放假訊息帶頭作亂,「移送法辦剛好而已」;國民黨副秘書長謝龍介回嗆說,議員反映民意卻被箝制言論自由,「革你的命剛好而已」。

謝龍介指出,一○七年社維法告發案件不超過五十件,蘇貞昌上任後,去年一五一件、今年已二三三件,明顯要用社維法箝制人民言論自由來捍衛政權,「為捍衛民主,國民黨民意代表絕對不怕,蘇走著瞧」。

本屆議長選舉退出民進黨的無黨籍台南市議會議長郭信良表示,藍營議員提醒有假的三倍券讓檢調偵辦,反而應該頒獎才對。民代反映民眾陳情事件並非空穴來風,政府以社維法處理,以後民代誰敢出來替民眾說話?

王家貞、李中岑上月指有人拿到假三倍券到銀行兌換被沒收,之後遭檢調傳訊,並依違反社維法送辦。

蘇貞昌昨到台南出席活動表示,台灣防疫有成、紓困有效,三倍券更受歡迎,三倍券發行時機與兌領時期都有明文規定,民意代表卻在還沒開始兌領就虛構事實,說有人拿假的三倍券到銀行兌領被拒絕還遭沒收,顯然是釋放假訊息,是社會最痛恨的事。

蘇貞昌說,此舉造成社會不安,所以要求相關執法單位嚴辦,以儆效尤,尤其公眾人物更要以此為戒,不能帶頭作亂,所以移送法辦剛好而已。

針對「移送法辦剛好而已」的說法,王家貞、李中岑等人昨由謝龍介陪同舉行記者會,他們身穿囚衣、戴口罩抗議遭蘇箝制言論自由、干涉司法。謝龍介砲轟,已將沒有浮水印的三倍券證據交給檢方,蘇到台南卻空中指揮辦案。

 
TOP
陳其邁24日就職 1副手交通專業
記者徐白櫻、楊濡嘉、王慧瑛/高雄聯合報
高雄市長當選人陳其邁24日上任,小內閣團隊覓才時間緊迫,陳其邁昨天忙完3天謝票,全心投入人事布局。陳透露,3位副市長中希望有一位是交通專業,外界猜測會從中央找有軌道專業人士協助推動捷運延伸線、新建黃線和輕軌。陳說會增加女性官員名額。

謝票完 全心投入人事布局 小內閣女性比率會增加

代理市長楊明州昨天主持任內最後一次市政會議,要求同仁上緊發條,讓市政無縫接軌,也與一級主管、區長合拍「畢業照」。楊明州打趣說,當市府參事期間,下班回家可當妻子助手端盤子,當代理市長期間下班較晚,回家要吃冷飯,甚至繼續加班看公文,他有「私心」希望趕快交接。

楊明州說,他36年公務生涯共事過9任高雄市長,歷練不少職務,6月12日接到代理派令,代理當家2個多月期間,面對防汛、防疫、防颱及市長補選4項重大任務,市府團隊戰戰兢兢、全力以赴。

楊明州傳任副市長 楊說尊重市長安排

媒體對新市長小內閣人事「大猜謎」,傳楊明州將出任副市長,楊說,尊重市長人事安排,不論在哪位子,會盡力做到最好。

綠營人士說,陳其邁2018年已組了很強的智庫,智庫團隊是他重要的諮詢對象,可能延攬智庫人士加入團隊。

陳其邁對小內閣人事口風緊,被媒體點名人士也避談擔心「見光死」。陳僅透露,會增加女性比率,也會針對施政四大優先來覓才,應該會有一名交通專業的副手。陳也說,市府有許多優秀文官,會與代理市長楊明州討論,不排除提拔優秀文官任一級主管。陳其邁也說,未來將有上午8點開晨會模式,團隊要能跟得上他「緊緊緊」的作風。

高雄市議會本周五開程序委員會,定期會可能訂在10月5日至12月23日,審議明年度上千億預算,是這一會期重點。

高市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李雅靜說,明年度總預算市府應已大致編定,值得注意的是行政院長蘇貞昌選前承諾給高雄市4000億元,她會仔細看預算書有關這4000億元如何編列。民進黨團總召韓賜村說,新市長上任就要面對明年度預算大戰,要給新市長編列兌現政見的時間,也不能太晚開議,10月初進入會期時程上算妥適。

 
TOP
修法新增政治限電惹議 經濟部將加上「國際」二字
台北18日電中央社

經濟部日前預告修改「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辦法」,新增若遇政治、經濟等不可抗力因素,可以緊急限電,引發外界質疑是「政治限電」,有諸多算計。經濟部今天說明,為免誤會,會要求能源局加入「國際」二字。

經濟部日前公告修正「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辦法」,新增第4條之一,規定因政治、經濟、戰爭、天災或其他重大因素,致國內電力供應預期發生嚴重不足時,中央主管機關為確保相關必要設施運作之需要,得啟動緊急限電管制措施。

修法內容引起媒體質疑,認為增訂政治因素可以直接限電,便宜行事的背後有許多算計。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回應,年初因為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很多港口開始減少運轉量,於是經濟部要求所屬單位,針對各種重要物資做盤點。

曾文生指出,能源局盤點後,做3方向的努力,第一是分散能源進口來源國,目前台灣石油進口從14個國家進口,天然氣從16個國家進口,第二是增加存量,第三是特殊狀況下,如果要做限制供電的規劃,需要法律依據。

曾文生表示,能源局公告的辦法,提到政治、經濟、戰爭、天災,都是常見的因素,只是為了避免誤會,應該在條文字眼「政治經濟」前加入「國際」兩個字,能源沒辦法進口到台灣,是外生變數,不是台灣內生問題,會要求能源局做文字修正。

至於中國日前宣布軍演,公告修法時間敏感,曾文生強調,完全是巧合,相關的討論從年初就開始,也與台電溝通過,能源局完成文字上的整理後,便依照權責公告,這次的修正公文甚至沒有簽到經濟部裡。

能源局今天也發布新聞稿表示,「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辦法」最近一次修正為2006年,當時僅針對一般短期性、可預期性之電源不足狀況規劃計畫性限電措施,且14年來未做修正。

能源局指出,現有的管制措施有限,無法因應影響時間較長、層面較廣、複雜程度較高的特殊狀況,於是研擬增訂針對不可抗力因素,導致電力供應嚴重不足或天然氣進口中斷時,得實施緊急管制措施,以減少對於民生與產業之影響。

能源局也表示,相關修改辦法目前仍在公開預告階段,會持續廣納各界意見。

 
TOP
死守24000元 閃過勞健保跳級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聯合報

勞動部昨舉行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議月薪由兩萬三千八百元調升至兩萬四千元,時薪從一五八元漲至一六○元。勞動部評估,調漲總成本約四十一點七四億元。其中雇主明年起聘雇一名基本工資月薪勞工,勞、就保月負擔將比現行增加十五元,勞工則多四元。

勞雇月增19元勞就保費

勞動部估算,月薪包括勞保、健保和勞退等提撥,勞方負擔年增一點六八億元、政府年增一點三九億元、雇主年增廿二點九九億元,合計約增廿六點○六億元。至於時薪,預計勞方年負擔將增六千兩百萬元、政府增加七千六百萬元,雇主將增加十四點三億元,合計增加十五點六八億。

以勞保而言,雇主、勞工與政府三方負擔為七比二比一。勞保費率明年將調升為百分之十點五,加上就業保險後為百分之十一點五。若以現行基本工資兩萬三千八百元,勞就保費率合計百分之十一來看,明年雇主聘雇一名基本工資月薪勞工,勞保月負擔增十五元,勞工多四元。

在健保部分,雇主、勞工與政府的負擔為六比三比一。以現行健保費率百分之四點六九來算,聘雇一名基本工資勞工,勞工本人負擔健保費增三元、雇主增九元。

根據去年「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分級表 」,月薪在「二萬三八○一元至二萬四千元」級距,一律以二萬四千元做為月投保薪資。月薪薪資兩萬四千元剛好是一組級距的開端,只要跨越此一數字,即使只比二萬四千元多一元,勞工必須月提繳的金額皆往上拉一級。這也是資方代表昨天堅持調漲不能超過二萬四千元的原因之一。

 
TOP
調薪了!基本工資月薪調升至24,000元、時薪160元
記者江睿智/即時報導經濟日報

勞動部今(18)日舉行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勞資雙方經過4小時討論,決議基本工資月薪由目前23,800元調升至24,000元,時薪由158元調升至160元,調幅約0.84%。在報行政院核定後,預訂明年元旦生效。

 
TOP
提早2年 台灣人口轉負成長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發會昨公布最新「二○二○年至二○七○年人口推估」報告,台灣總人口將於今年正式轉呈負成長,其中新冠肺炎疫情導致遷徙到台灣的人口減少,也是原因之一;預估五年後、二○二五年我國進入六十五歲人口占比超過兩成的「超高齡社會」,比二○一八年公布的報告推估提前一年。

國發會每兩年根據最新戶籍人口、出生、死亡及遷徙相關統計,辦理未來五十年人口推估。根據昨公布的最新報告,台灣人口出現三大改變。

第一,總人口將於今年開始轉呈負成長,較二○一八年公布的推估報告提前兩年,主因是今年出生數將低於死亡數,人口呈現自然減少,且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以國際遷徙為主的社會增加,將罕見呈現負值,無法彌補自然減少的人數。

國發會人力發展處處長林至美說明,今年出生人數減少,導致自然成長呈現負逾兩萬人;另因疫情影響,遷徙的社會增加也呈現負的。但出生人數減少仍是最大影響,台灣的生育率一直沒有大幅提升,另一項隱憂則是孕齡婦女人數逐年減少。

第二,隨著零歲至十四歲幼年人口下降,加上我國醫療水準提升,國人壽命延長,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占比將相對提高,預估五年後、二○二五年我國將進入超高齡社會,也就是六十五歲人口占比超過兩成,比上一次推估提前一年。

林至美指出,超高齡社會將比預期更早來臨,社會與政府因應的時間將更短。二○○五年日本已進入超高齡社會,但日本情況已逐漸停滯,台灣卻呈現陡升的情況,預估到二○五五年我國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將正式超越日本。高齡人口多,醫療資源會增加,且國人臥床時間跟國外比仍較長,從國際上角度來看,高齡人口比重高,顯示社會將沒有活力。

第三,人口紅利期間延至二○二七年,比前次推估延長一年。人口紅利是指青壯年人口十五歲至六十四歲,占總人口比重約百分之六六點七。

林至美表示,延後一年其實意義不大,真正意義是代表台灣還處於人口紅利時期,從國際上來說,顯示台灣的勞動力仍足夠充沛。目前國內人口紅利還在六成以上,顯示國內仍有三分之二人口是有生產力的,但國內人口紅利比重高,主要是因為少子化、總人口數下降。若人口紅利時期結束,只能用生產力提升來補足勞動力減少的困境。

 
TOP
兩岸新聞
美國制裁後 林鄭月娥:不能刷卡了 但不會被嚇到
編譯田思怡、記者呂佳蓉/綜合報導聯合報

彭博資訊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接受大陸官媒訪問時透露,她被美國制裁後,信用卡不能刷了。另據港媒報導,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已將住房由英資□豐銀行轉抵押給中資的中銀香港。

林鄭月娥說,「美國的制裁造成自己個人一點不便,因為我們必須用到一些金融服務,我們不知道這些服務是否會與一家與美國做生意的機構有關,而且使用信用卡會有阻礙。不過,對我而言,這些事沒多大意義。」

林鄭說,在這關鍵的歷史時期,受到北京當局信任,並對落實港版國安法感到非常光榮,與其他官員有十足信心繼續現在的工作,不會被制裁嚇到。她說,制裁事件本質是美國策略的一部分,美國總統川普領導的政府「試圖用這種方式維護自己的利益」。

網媒「香港01」昨披露,香港警務處長鄧炳強個人持有位於港島南區置富花園住所,稍早前已由□豐銀行轉抵押給中銀香港。土地註冊處的文件顯示,在美方宣布制裁十一名中港官員前三天,鄧炳強已簽定轉抵押文件。

美國川普政府日前宣布制裁包括林鄭月娥在內的十一名大陸、香港官員,懲罰他們在箝制香港政治自由方面扮演的角色。鄧炳強日前受訪時曾說,「被局部暫停銀行服務」,但這種不便相對於維護國家安全,微不足道。

 
TOP
國際新聞
新冠肺炎新階段 WHO:50歲以下無症狀患者成為亞太傳播主力
編譯張佑生╱即時報導聯合報

世界衛生組織(WHO)18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似已進入新階段,亞太國家中50歲以下的患者似乎成為轉播主力,很多人不曉得自己染病或者無症狀,導致年長者或其他體弱者很危險。

世衛組織西太平洋區域主任葛西健(Takeshi Kasai)在線上簡報會上表示:「疫情正在改變。」「20、30、40歲族群日漸助長疫情蔓延,許多人不知道他們被感染。這讓擴散給抵抗力較弱者的風險變高。」

葛西健表示:「我們觀察到的不只是疫情捲土重來,我們認為這是亞太疫情進入新階段的跡象。」

以日本為例,感染者中三分之二的人年紀在40歲以下,在菲律賓和澳洲的比率也超過一半。

【中央社/馬尼拉18日綜合外電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似已進入新階段,現在病毒多為20、30、40歲族群散布,由於這些人多不知自己感染,恐讓抵抗力較弱者蒙受風險。

世衛官員本月指出,全球年輕人感染比率增加,對抵抗力弱的族群帶來危險,像是人口稠密、衛生服務較差地區的長者與病患。

世衛組織西太平洋區域主任葛西健(TakeshiKasai)在虛擬簡報會上表示:「疫情正在改變。」「20、30、40歲族群日漸助長疫情蔓延,許多人不知道他們被感染。」

「這讓擴散給抵抗力較弱者的風險變高。」

一些國家因為新增病例暴增恢復限制措施,廠商則競相研發疫苗,來對抗這種重創經濟的病毒。根據路透社統計,迄今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在全球共已造成77萬多人喪命,近2200萬人感染。

疫情似獲控制的國家最近又傳疫情復燃,包括先前已有3個月未傳本土病例的越南。

葛西表示:「我們觀察到的不只是疫情捲土重來,我們認為這是亞太疫情進入新階段的跡象。」

 
TOP
菲律賓寄望疫苗 世衛籲防疫別只等待
馬尼拉18日專電中央社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指出,遇上病毒侵襲唯一可拯救人類的永遠是疫苗。但世界衛生組織官員今天強調,各國須持續改進抗疫應變措施,不該只期待疫苗研發。

菲律賓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遲未緩和,今天通報新增4836例確診病例,總確診數達16萬9213例,累計2687人不治。

疫情重創菲律賓經濟,杜特蒂(Rodrigo Duterte)17日宣布,大馬尼拉地區和周邊省分18日起,從較嚴格的隔離措施放寬到「一般社區隔離」。

一般社區隔離下,菲國大眾運輸工具將有限度恢復行駛,開放餐廳內用餐,允許幾近所有產業恢復75%營運,但娛樂場所和群眾集會仍不開放。

杜特蒂在電視談話中說:「人生這個時刻,如果你遭遇病毒侵襲,正如我一次次指出,唯一可以拯救人類的答案永遠是疫苗。」

他再次感謝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指他們承諾疫苗面世就會盡快向菲律賓提供。

俄羅斯和中國承諾未來將提供菲國疾苗,杜特蒂近來多次向兩國元首致謝,表態希望成為菲律賓第一個接種疫苗的人。

不過,有線電視新聞網菲律賓台(CNN Philippines)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西太平洋區域主任葛西健(Takeshi Kasai)指出,疫苗上市初期將出現大量需求,供應量可能不足,呼籲各國持續改進抗疫措施,不要過度寄望疫苗研發。

他表示:「除非所有國家都受到保護,否則沒有一個國家是安全的。必須持續改進應變措施,別只期待疫苗。」

葛西健強調,各國疫情傳染對象在改變,更多20到40多歲的人染疫,但因症狀輕微或無症狀,許多人沒有意識到已感染。他表示,觀察到的不只是疫情再起,這顯示已進入亞太(地區)大流行新階段。

世衛數據顯示,目前日本約2/3感染者不到40歲,逾半菲律賓和澳洲染疫者也屬這年齡層。

菲律賓總醫院小兒科傳染病和熱帶疾病部主任施莉莎(Anna Lisa Ong-Lim)在菲國外國記者協會舉辦的論壇說,20到40多歲的人多半需要外出工作,可能在通勤途中或接觸外人而染疫。

她認為,菲國衛生主管機關應鎖定這個年齡層的民眾,提醒並改變他們的行為模式,避免外出工作者將病毒帶回家或居住的社區。

 
TOP
民主黨全代會 齊轟川普不適任
記者張文馨/華盛頓報導聯合報

民主黨全代會十七日以視訊方式登場,主題為「我們人民」,由前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打頭陣,砲火集中總統川普施政無能,稱拜登知道挽救經濟、擊退疫情大流行及領導美國;桑德斯則在演說中呼籲全國團結。前總統柯林頓與準候選人拜登的妻子吉兒將在第二天的全代會演說。

蜜雪兒在預錄影片中表示,拜登極度正派、有經驗,並稱讚拜登是了不起的副總統,了解如何挽救經濟、擊退疫情大流行及領導美國。拜登曾任歐巴馬副手八年。

「而且他傾聽、說實話、信賴科學,他會制定明智計畫,經營優秀團隊,他會以大家都認可的方式來治理國家」,蜜雪兒顯然暗示川普不說實話且不相信科學。

代表進步派的參議員桑德斯年初退出總統初選後積極協助拜登,希望民主黨進步派的支持者,不要像二○一六年一樣,因氣憤拒絕投票給希拉蕊.柯林頓,導致希拉蕊.柯林頓在搖擺州以些微差距落敗;桑德斯呼籲支持者團結支持拜登,反對川普。

桑德斯說,美國的民主和經濟的未來均處在危險之中,失敗的代價大得令人難以想像,應該團結起來支持拜登。

共和黨籍的俄亥俄州前州長凱西克倒戈為拜登站台,只因反對川普。帶領紐約從疫情熱區脫困的州長郭謨將炮火對準川普,他說,川普沒有第一時間反應,聯邦政府無能且失調;當病毒往歐洲蔓延,川普政府只看到中國,在了解疫情之前,此病毒已攻擊美國數月;當紐約病毒肆虐,川普政府試圖否認、忽略甚至將問題政治化,聯邦政府看著紐約受苦。

「美國至今仍未準備好,仍面臨病毒威脅,因人為管控失當,疫情一州蔓延過一州,美國超過五百萬人感染,大家了解到,分裂的美國有多脆弱、無能的政府可讓多少人喪生。」郭謨說。

郭謨將新冠病毒比喻為政府失能墮落的一種症狀,分裂弱化了美國本身的體質,川普不是起源,卻是推手;他呼籲美國人團結,透過測試與追蹤,共同打贏這場戰爭,而過程中,領導人至關重要,他說,拜登可以修復美國的靈魂,這才是國人需要的。

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在美東時間十七日晚間九時首度以線上直播方式舉行,全代會將一連舉行四天,繼蜜雪兒等人輪番上陣後,黨代表將在本周完成投票,正式提名拜登和賀錦麗代表民主黨角逐正、副總統;拜登將在廿日發表接受提名演說,這也是全代會壓軸。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