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部落格  u值媒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20/11/17 第727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經濟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莫德納疫苗防護率近95% 一般冰箱就可保存1個月
編譯羅方妤、記者邱宜君/綜合報導聯合報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美國莫德納公司(Moderna)的新冠疫苗初步實驗數據顯示,防護率近百分之九十五,超過先前發表的輝瑞疫苗,且莫德納疫苗不用儲藏在極低溫,以一般冰箱就可保存一個月,更有利運輸配送。歐洲主要股市、美股道瓊指數期貨聞訊齊揚。

美一周新增一百萬例

路透統計,美國新冠病毒累計確診病例已突破一千一百萬例,且疫情升高速度加快。先前美國從八百萬例增至九百萬例花了十六天,從九百萬例增至一千萬例縮短到十天,現在一周就新增一百萬例,為疫情爆發以來最快增速。

在亞洲,日本十四日通報新增一千七百多例,創單日新高,南韓連續第三天通報新增兩百多例確診,政府正在考慮加強社交距離限制。世界衛生組織十四日接獲全球各地通報新增六十六萬多例,創下單日新高。

莫德納更易配送儲存

全球疫情升溫之際,各界期盼疫苗有助化解危機。莫德納表示,他們在美國針對三萬人進行試驗,半數受試者注射兩劑疫苗,注射時間相隔四周,另外半數注射安慰劑。追蹤發現,最先感染新冠病毒的九十五名受試者當中,只有五人注射疫苗,另外九十人是注射安慰劑。莫德納表示,這顯示注射疫苗可大幅降低感染風險,保護率達百分之九十四點五。

另外,九十五名感染者中有十一人症狀嚴重,都是注射安慰劑的受試群。

莫德納疫苗在攝氏零下廿度環境可保存六個月,放在一般冰箱也能保存一個月,更容易配送儲存。相較之下,先前發表保護率為百分之九十的輝瑞疫苗,需要存放在攝氏零下七十五度極低溫。

期望明年生產十億劑

莫德納疫苗並未發現重大安全疑慮,但一些受試者接種後出現疲勞、頭痛等症狀。英國倫敦帝國學院教授奧普蕭說,這是他們預期會出現的症狀,代表疫苗正在發揮作用,包括出現良性免疫反應。

莫德納稱這是「偉大的一天」,將在未來幾周尋求美國監管機構批准,在美國迅速提供二千萬劑,並期望明年可生產十億劑給全世界使用。

指揮中心:爭取購買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莫德納新冠疫苗並未在COVAX第一波候選疫苗名單,但有可能在第二波名單中。指揮中心之前曾與莫德納公司有過接觸,最近也會積極洽談,了解該藥廠可能的供貨時程與劑量及冷鏈冷藏議題,將盡力爭取購買疫苗。

除了莫德納和輝瑞,法國賽諾菲藥廠的新冠疫苗計畫明年中上市,且以一般冰箱冷藏即可保存,俄羅斯研發的Sputnik V新冠疫苗預防效果也達百分之九十二。和輝瑞合作成功研發疫苗的德國BNT創辦人沙辛表示,若廣泛接種疫苗,民眾可望在明年冬天之前恢復「正常」生活。

 
TOP
專題
指揮中心:盡力爭取新冠疫苗供貨
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美國Moderna的新冠疫苗,初步實驗數據防護率近95%,超過輝瑞疫苗。國內專家昨(16)日指出,雖然兩家藥廠開發的新冠疫苗同屬mRNA疫苗,同樣需要透過低溫冷鏈技術維持疫苗穩定性,但是Moderna的疫苗只需要在零下20度運送及保存,難度比輝瑞的疫苗低許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日指出,目前COVAX的第一波候選疫苗名單上並無Moderna,但有可能在第二波名單中。指揮中心已跟Moderna公司接觸過,將會與之洽談,了解其可能的供貨時程與劑量及冷鏈冷藏議題,盡力爭取。

本土三大疫苗廠中,高端(6547)與Moderna兩公司,技術取自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相同的實驗室,本次疫情爆發後,NIH在第一時間利用相同基因重組棘蛋白平台完成兩項候選疫苗設計,一支授權給Moderna,另一支授權給高端疫苗。

只不過Modern後續朝較創新的mRNA疫苗去開發,高端則選擇技術較成熟的「次單位疫苗」來發展,好處是在常溫下就可保存及運送。對此,高端總經理陳燦堅曾笑稱,「高端與Moderna兩公司是表兄弟公司。」

國內業者認為,Moderna所開發的疫苗,原訂計畫就是在今年12月底前拿到美國緊急授權許可(EUA),在獲准上市後,一定優先供應給已預採購的歐美國家。

相對的,COVAX目前向全世界一百多個國家承諾供應的疫苗,除了南韓之外,多數只能滿足各國人口10%的需求量,因此台灣若要透過COVAX取得Moderna在內的國際疫苗,最快可能要等到明年下半年才有機會。

 
TOP
東洋疑雲 林全說的「外部人」已清查中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聯合報
東洋公司代理BNT疫苗破局,遭外界懷疑涉及內線交易,董事長林全則質疑有「外部人」。櫃買中心董事長陳永誠昨天表示,東洋有提供會議參與名單,已經有初步掌握資料,正在清查中。

東洋上月中開記者會宣布向德國藥廠(BNT)爭取到三千萬劑新冠肺炎疫苗的台灣代理權,但十一月三日宣布破局,期間股票價量異常,疑涉內線交易。林全上周親上火線舉行記者會,表示的確有內線交易的可能,且知道訊息的不是只有內部同仁,懷疑為外部人所為。

多名立委昨天質詢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林全所謂的「外部人」是誰?黃天牧表示,依照證交法第一五七條之一,內線交易範圍不是只有內部人員,還有因職業關係知情的人,已請櫃買中心就脈絡去釐清。

陳永誠表示,東洋已提供歷次會議參與名單,包含廠商代表、東洋的人員與衛福部人員,已初步掌握並清查,交易資料都是既成事實,檢調也已經來調閱資料。

立委曾銘宗詢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外部人」是否可能是衛福部參與的十位人員?莊人祥表示,衛福部不到十人參與此案,「我們的同仁應該都沒在玩那支股票,不認為同仁會去做內線交易」,衛福部有個委員會決策小組,有要求保密,不確定林全說的外部人是否指衛福部人員,已將相關人員名單交給檢調調查。

 
TOP
疫苗試驗平台…食藥署長說出事廠商負責 惹怒立委
記者楊雅棠/台北報導聯合報
為加速國內三家廠商新冠疫苗臨床試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上周舉行記者會宣布啟用「COVID-19疫苗臨床試驗意向登記平台」,引爆立委批評衛福部「遊走在法律邊緣」。立委昨質疑新冠疫苗第二期臨床試驗未經人體試驗委員會(IRB)核准,衛福部卻公開招募受試者,形同違法,若出事誰負責?食藥署長吳秀梅則回應,「由廠商自行負責」。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昨於衛環委員會表示,目前三家疫苗廠第二期臨床試驗都尚未通過IRB,衛福部卻於指揮中心記者會上宣傳「受試者除了有車馬費、營養費補助,萬一打出問題也將無條件治療,並有保險賠償」,且在設置的平台放上倒數計時器,隱含「即將截止」,刺激參與意願。

蔣萬安指出,平台上的字眼和分享圖示皆含有鼓勵性質,卻未見任何警語提醒人體試驗風險,而衛福部辯稱只是意向登記,而非招募廣告,顯然「遊走在法律邊緣」。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說,根據「藥害救濟法」規定,若因使用試驗用藥物而受害,不得申請藥害救濟,但是現在政府建置意向登記平台招募受試者,未來出事了、發生不良反應,誰要負責?

吳秀梅答詢表示,這只是意向登記而非廣告招募,對於疫苗安全「我們也沒有做這些保證」,未來若發生事情仍由廠商負責。

吳秀梅的回答,引爆立委怒火。林淑芬怒批,政府出面招募,提供誘因,不管是安慰劑或是試驗藥品對象,未來可成為疫苗優先對象,甚至衛福部長陳時中還說「有意願當受試者」,等同「暗示」疫苗受試的種種好處;但若出事了,政府卻是兩手一攤說「跟我無關」,叫藥廠負責。

當林淑芬向委員會主席要求時間暫停、到桌上拿資料時,吳秀梅卻回嘴「時間早就到了」,林當場勃然大怒,痛批官員傲慢,「竟然叫立委時間到了可以下台」。代理主席洪申翰則緩頰說:「署長,你可以不用說這些話。」

 
TOP
秋冬專案 國人返台須有陰性證明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內昨新增一例新冠肺炎境外移入確診病例,一名廿多歲印尼籍女性移工於檢疫期滿採檢確診。指揮中心預計明天周三將公布「秋冬專案」,重點在於加嚴邊境管理、鼓勵社區擴大採檢、八大類公共場所未依規定戴口罩罰則,如在人潮擁擠或密閉等場所不戴口罩,最重可罰一萬五千元。

由於近期境外移入病例採檢結果陰陽反覆,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秋冬專案將實施更嚴格的邊境管理,即使國人返台,也需檢附三日內檢驗陰性證明,如果取得困難,則需要配套措施,周三公布。

除了邊境加嚴管理,境內則鼓勵醫院「擴大採檢」,羅一鈞表示,近日內將去函告知全國醫療院所,針對不符合旅遊史,但從事高風險行業的民眾,只要出現感冒症狀,就可擴大採檢,醫院若達到目標值百分位,指揮中心將給予獎金,藉此增加採檢數量。

至於八大類人潮擁擠或密閉場所戴口罩罰則,羅一鈞表示,將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第卅六條、第卅七條去訂定,金額落在三千到一萬五千元之間,本周三公布勸導措施、處罰標準、問答集等資訊,以幫助社會大眾理解。

指揮中心所列舉的八大類場所包括醫療照護機構、大眾運輸、賣場市集、教育學習場所、展演競賽場所、宗教場所、娛樂場所及大型活動。

至於昨天新增個案,羅一鈞說,這名女性移工十一月一日入境台灣,集中檢疫期間並無症狀,期滿前採檢確診,由於個案檢疫期間也沒有與其他人接觸,無須匡列接觸者。至於個案十月卅日在印尼檢驗結果為陰性,為何又變陽性,羅一鈞分析,可能更早以前感染過,或是檢驗後才又感染,目前住院隔離中。

 
TOP
話題
哏圖爭議 李孟諺:沒網軍國家隊
記者陳熙文/台北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幕僚日前被爆在立法院製作哏圖攻擊在野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邀請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就「運用國家資源製作文宣攻擊在野黨、嚴重違反行政中立」報告。李孟諺表示,沒有所謂「網軍國家隊」,未來圖卡會用可受公評、可受檢驗的方式呈現。面對立委要求行政院公布所有圖卡,李孟諺承諾以一周的時間提供。

民進黨立委沈發惠質詢說,立委的學養不高,長期希望行政院針對政策說明做哏圖、懶人包說明,但行政院此次恐違反行政中立,應徹底調查、不護短。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也說,行政院製作圖卡攻擊在野黨,違反行政中立。李孟諺回稱,初步判斷沒有違反行政中立。

此事爆發後,外界質疑網軍的「中央廚房」是否就藏在行政院內部?民眾黨立院黨團副總召張其祿、幹事長高虹安舉行記者會質疑,行政院發言人室的六名人員配置,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去年在臉書貼出的小編團隊一致。

高虹安表示,檢視行政院人員配置,二○一七至二○二○年都只有一名小編,但蘇貞昌去年初曾公布小編團隊共六名,跟發言人室的六名配置剛好?其中被指是「大牌導演、亂寫本」就是前發言人丁怡銘,被指是「王牌小編」的人則是被拍到做哏圖的周家鴻。

高虹安說,做政策圖文應是立院黨團助理才該做的事,為什麼是政院做?且政院稱相關文字圖像一定基於事實、以真實帳號傳遞,但做圖的人是政院發言人室的小編周家鴻,「請問大家在網路上看到的這圖,上面有標註真實帳號、姓名嗎?沒有!」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質詢指出,行政院發言人、小編都是廣義公務員,在上班時間、用公務經費所做出來的圖卡應該屬於公家資產,可否承諾公布所有圖卡?李孟諺表示,可能需要一周的時間,會把相關資料提供給立委。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要求,圖卡給哪些人的名單也要一併提供。

邱顯智質疑說,既然行政院稱圖卡是政策辯護,為何不署名行政院?李孟諺坦承,在執行上可能不是很周全。

邱顯智質詢,丁怡銘日前指稱台北市牛肉麵節冠軍得主使用萊牛,類似的圖卡為何在十月底先出現在側翼臉書的粉絲專頁?李孟諺表示,這部分需要進一步查明。

行政院幕僚日前被爆在立法院製作哏圖攻擊在野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邀請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就「運用國家資源製作文宣攻擊在野黨、嚴重違反行政中立」報告。李孟諺表示,沒有所謂「網軍國家隊」,未來圖卡會用可受公評、可受檢驗的方式呈現。面對立委要求行政院公布所有圖卡,李孟諺承諾以一周的時間提供。

民進黨立委沈發惠質詢說,立委的學養不高,長期希望行政院針對政策說明做哏圖、懶人包說明,但行政院此次恐違反行政中立,應徹底調查、不護短。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也說,行政院製作圖卡攻擊在野黨,違反行政中立。李孟諺回稱,初步判斷沒有違反行政中立。

此事爆發後,外界質疑網軍的「中央廚房」是否就藏在行政院內部?民眾黨立院黨團副總召張其祿、幹事長高虹安舉行記者會質疑,行政院發言人室的六名人員配置,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去年在臉書貼出的小編團隊一致。

高虹安表示,檢視行政院人員配置,二○一七至二○二○年都只有一名小編,但蘇貞昌去年初曾公布小編團隊共六名,跟發言人室的六名配置剛好?其中被指是「大牌導演、亂寫本」就是前發言人丁怡銘,被指是「王牌小編」的人則是被拍到做哏圖的周家鴻。

高虹安說,做政策圖文應是立院黨團助理才該做的事,為什麼是政院做?且政院稱相關文字圖像一定基於事實、以真實帳號傳遞,但做圖的人是政院發言人室的小編周家鴻,「請問大家在網路上看到的這圖,上面有標註真實帳號、姓名嗎?沒有!」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質詢指出,行政院發言人、小編都是廣義公務員,在上班時間、用公務經費所做出來的圖卡應該屬於公家資產,可否承諾公布所有圖卡?李孟諺表示,可能需要一周的時間,會把相關資料提供給立委。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要求,圖卡給哪些人的名單也要一併提供。

邱顯智質疑說,既然行政院稱圖卡是政策辯護,為何不署名行政院?李孟諺坦承,在執行上可能不是很周全。

邱顯智質詢,丁怡銘日前指稱台北市牛肉麵節冠軍得主使用萊牛,類似的圖卡為何在十月底先出現在側翼臉書的粉絲專頁?李孟諺表示,這部分需要進一步查明。

 
TOP
新聞眼/政策包裝 成也哏圖敗也哏圖?
本報記者陳熙文聯合報
行政院長蘇貞昌於二○一八年競選新北市長選舉,競選團隊大膽嘗試,透過社群網路、直播等宣傳模式,讓蘇貞昌打出漂亮的一役,雖敗猶榮。

這套宣傳模式,不但讓蘇貞昌接掌行政院後,獲得龐大民意的支持,更「外銷轉內銷」,成為民進黨內爭相模仿的對象,甚至蔡總統拚連任時都向蘇揆借將,打造新形象。

蘇貞昌擔任行政院長後,將競選時的宣傳手法發揚光大,接到了地氣,讓蘇貞昌有魄力的個性更添「親民」的柔情,一度風靡全台,全拜新媒體之賜。

而隨著團隊愈來愈熟練,也逐漸開展出一套系統性的宣傳,從論述、包裝,到傳播,一條龍的操作,足以在網路上呼風喚雨。

然而,政策畢竟是實的,而宣傳是虛的,若政策內容沒有做到面面俱到,再加上失言的不確定因素,隨時都可能不小心陰溝裡翻船。

如今,行政院頻頻出包,還丟了一名發言人,恐怕就是重視了宣傳,遺忘了政策,更缺少謙卑的態度。

以開放萊豬進口為例,政策上明顯出現矛盾:政府一方面強調安全無虞,一方面又要禁止萊豬不能出現在軍隊、校園中,迸出難解的邏輯;當政府不再以開誠布公的態度去說明利弊得失,而是始終強調自己沒有錯,要民眾全盤接受現行政策,不但低估民眾智商,也製造社會中的爭執與對立。

政策包裝並沒有錯,蔡政府確實在這一點上繳出漂亮的成績。但政策一旦沒個理字,宣傳就可能全面崩盤。因為,宣傳終究不能反客為主,更不能忘記宣傳目的在於說明、解釋、澄清政策,而不是轉化為攻擊政敵的工具。

蘇貞昌上任近兩年,行政院成在新媒體、成在哏圖;但丁怡銘牛肉麵事件是個轉折點,若不能記取教訓,恐怕也要敗在新媒體、敗在哏圖。

 
TOP
隔一年多 食安會報終於開了
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聯合報
被在野黨批評一年多未召開的行政院食安會報,昨天終於由行政院長蘇貞昌主持,特別邀集相關部會及食安委員召開。針對政府即將開放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牛,蘇貞昌強調,此時最重要的是讓民眾放下疑慮,政府會拿出具體作為,以及從源頭、從進口,整體溯源管理、一條龍管理,讓各界放心。

有關進口豬肉及內臟的萊劑殘留量容許值,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會中說明,政府將盡全力針對民眾有疑慮的部分要求清楚標示,不過,目前國內一年屠宰八百萬頭豬隻,市場供過於求,其中約有三百萬頭豬隻內臟被作為堆肥或飼料使用。如果從國外進口內臟,有清洗、包裝、運輸及冷鏈等成本,且國外冷凍內臟也不符合大部分國人的飲食習慣,請國人不必過度擔心。

蘇貞昌指示,進口豬肉內臟的萊克多巴胺容許值,請衛福部、農委會要做好把關,並加強風險評估及溝通等相關作業,對於飲食文化等,如肉品標示皆要露出、監督管理,除了學校營養午餐團膳契約一律採用國產豬肉;另外,相關國產食材及業者的獎勵與要求,並強化食農教育,請相關部會加強進行教育宣導及監督管理。

有委員對「進口豬肉及其再生製品需明確標示產地」提案,蘇貞昌表示,請衛福部強化宣傳、嚴格落實已發布的行政命令。另有委員建議,政府應建立有系統性的風險評估及風險溝通方法,在評估階段即可把相關利害人的擔憂列為評估的一環,同時也建議可仿效防疫定期舉行記者會。

 
TOP
丁怡銘:政府彩妝師畫到走位 不該成負擔
記者陳熙文、吳亮賢、張睿廷/連線聯合報
行政院前發言人丁怡銘請辭後,他昨天臉書發文說,身為政府的彩妝師,既然畫到走位,就不該成為大家的負擔。暫兼發言人的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昨列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報告前受訪表示,丁辭意甚堅,另有生涯規畫。

丁怡銘昨天清晨在臉書貼出皇家傳承牛肉麵店陳老闆給他的鼓勵簡訊,並在文中表示,人生真的很難講,他這輩子都沒吃過牛肉,卻成為全國牛肉麵行銷員,一堆好友在臉書上□腦波弱,放了各種牛肉麵照片,然後陳老闆一大早就傳來簡訊來鼓勵,讓他覺得為這個國家努力真好。

皇家傳承總經理陳家斌說,他沒有傳簡訊,陳父、皇家傳承創辦人陳世楨表示簡訊是他傳的,希望這件事情不要再扯上政治,生意人承受不起。

丁怡銘說,從二○一八年離開總統府,陸續打了一場艱苦選戰,和一場更艱困的戰役,以為最艱困也就這樣了,沒想到接著就是新冠肺炎疫情下,一天只睡五個半小時的發言人工作,跟著其他首長過著像鐵人一樣的生活,「不過,身為鐵人們的彩妝師,既然畫到走位,就不該成為大家的負擔」,尤其是在一個防疫第一、GDP第一、凝聚力第一的團隊,不該讓他們的政績蒙塵。

丁怡銘最後說,行政院長蘇貞昌很溫暖,黨內同志也很溫暖,但身為政治幕僚不是該被挺的那方;他請辭、獲得院長同意後,打給辦公室三個秘書,一邊聽她們哽咽聲,一邊把事情說完,又是另一種溫暖。他並感謝這段期間所有人的幫忙。

 
TOP
告發丁違反食安法 藍議員:法律責任難逃
記者王聖藜、鄭□/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侯漢廷、台中市議員羅廷瑋,昨天前往台北地檢署告發「牛肉麵失言」風波案主角行政院前發言人丁怡銘違反食安法,另促請查辦台灣東洋股票內線交易罪。王鴻薇說,丁怡銘請辭負的是政治責任,但法律責任難逃。

至於有民眾檢舉丁怡銘涉嫌發布假訊息,刑事警察局不受理。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刑警局辦案有其獨立與專業,「我也不能干涉」。

針對外界質疑不敢辦,徐國勇說「沒有什麼不敢辦」,警察跟檢察官辦案是一樣的,檢、警、調一體,處理很多案件都是按照證據,依法辦理。

王鴻薇說,被丁怡銘造謠指用萊劑的牛肉麵節冠軍店家,在錯誤訊息發表後,訂單立刻少三分之二,影響業者生計,丁符合社會秩序維護法造謠處罰要件,刑事警察局卻稱不違法、不受理。

王鴻薇說,國安私菸案爆發時,有網友問站在監察院長陳菊照片後方的是不是吳宗憲(私菸案主要軍官被告)就被罰,有網友談論蘇貞昌摔筆事件也罰,丁怡銘是政府發言人,接受媒體採訪造謠為何不必罰?

侯漢廷說,網友轉貼訊息被查水表,電視台說錯話被關台,政府發言人造謠卻官官相護。

 
TOP
柯文哲酸丁怡銘:害人反害己
記者胡瑞玲、張睿廷、吳亮賢/連線聯合報
行政院前發言人丁怡銘為牛肉麵失言下台,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被議員問到,去了一趟行政院院會就幹掉行政院長蘇貞昌子弟兵,柯文哲說,「這不能怪我,是他們要害人害沒有成功害到自己」。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丁怡銘下台不是重點,民眾對萊豬的健康風險疑慮 沒有消除,才是關鍵,中央要為人民的健康把關,現在僅剩一個半月,應盡快公布SOP作業流程。

侯友宜說,一個發言人下台無法解決任何問題,中央到現在都沒做好相關SOP,從源頭管理到一系列加工標示、人員稽查等作法都沒有完整流程出來。

柯文哲表示,明年一月一日萊豬進口就快到了,但到現在為止都沒有看到相關行政流程,地方政府需要準備,他是誠心誠意去行政院給建議,沒有要阻止萊豬,但希望可以標示清楚,讓想吃的人吃、不想吃的人不吃。他說,自己是專家,講的總是有公信力,「我來講,就是給他們一個台階下」。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說,丁怡銘指牛肉麵節冠軍業者使用萊牛,遭到民眾告發涉嫌違法社會秩序維護法,但警政署刑事局以此案與假訊息的「惡假害」本質不同,不予受理。她問台北市警察局「刑事局不辦,北市警察局辦嗎?」市警局長陳嘉昌表示,他們有受理,會依法查證。

 
TOP
焦點新聞
台中捷運綠線試營運首日 吸引逾7萬人次搭乘
台中16日電中央社
台中捷運綠線今天試營運首日就吸引逾7萬人次搭乘,至於有民眾反映列車開門時間太短,台中捷運公司表示,將針對人潮較多的站延長秒數,也提醒民眾應注意離站警示音。

台中捷運綠線今天起試營運1個月,12月19日正式通車,試營運期間提供民眾免費搭乘,首日有台北、彰化等外地民眾前來試乘。

中捷公司統計,今天試營運首日,上午7時至晚間8時,總運量達7萬97人次,評估週休假日會達搭乘高峰。

台中市長盧秀燕一早從松竹站搭到市政府站後表示,會評估在年節時是否再免費搭乘,讓更多人體驗。她說,很多民眾都聞訊而來,班班客滿,民眾的表情都很興奮,她一早接到很多年輕人傳來的搭捷運照片,看了很感動。

今天試營運各站人潮不斷,幾乎班班滿載,各站搭乘狀況大致順暢,越到下午人潮越多,偶有民眾忘記帶電子票證,到服務中心購買票卡進場。

上午有不少高中生結伴試乘,對於乘坐品質相當滿意,大讚搭捷運到學校,與搭公車相較約可節省一半時間,另外下午放學時間,明道中學校長汪大久也號召200名師生,步行至九德捷運站試乘。

台中捷運公司表示,今天搭乘狀況大致良好,至於有民眾反映列車開門時間過短,目前正研議改善措施,明天將先針對人潮較多的站,延長開門秒數,列車設有防夾裝置,若感應到會立刻開門。

捷運公司提醒,雖各站也都有站務與保全人員協助乘客上下車,但民眾只要聽到即將開車的警示聲,應加快上下車,避免發生意外。

台中捷運綠線自北屯總站至高鐵台中站,全線長約16.71公里,共18座車站,其中松竹、大慶、高鐵台中站可轉乘台鐵,並可在高鐵台中站轉乘高鐵。

 
TOP
學習歷程上傳系統 師批「落漆」
記者潘乃欣/台北報導聯合報
教育部規定各高中要上傳學生的學習歷程檔案到政府資料庫,立委林奕華昨天在立法院質詢時指出,許多課的課程代碼出錯,檔案容量超過了限制還能上傳,狀況百出。但教育部長潘文忠卻說「不了解課程代碼,不可思議」,遭到教師批評「不可思議的狀況外」,不滿教育部系統爛還嫌老師不會用。

知情人士私下透露,學生學習歷程要按所修課程代碼上傳,但各校自編代碼後,才發現與中央系統代碼不符,建教班等特殊班別尤其容易出錯。教育部國教署統計,目前錯誤案件至少一五二二件。

潘文忠一句「不可思議」引發教學現場教師不滿,反批教長「不了解實情到不可思議的程度」。一名教師說,學習歷程上傳項目多,要依序上傳學生成績、課程學習成果、幹部經歷等七本名冊,且要依序上傳,一步錯就得從頭來過,第一線至今花一個多月,仍未完工。

教師們還說,過程中常遇到系統故障,要報修等待。最近又在上傳資料後,發現與中央的課程代碼對不起來,直批系統很「落漆」。

不僅如此,國教署長彭富源昨稱,截至目前上傳有誤件數為一五二二件,但「只剩兩件錯誤在處理,其他都已處理完」,也遭一名教師批評是謊言,「光我手上就有兩件在報修」。

至於立委指學習歷程「檔案容量超過限制還能上傳」,知情人士分析,當時先建置好系統,國教署才提供容量規範,部分地區系統未跟著調整。

依照規定,一件文件至多2MB,不壓縮的話就是一頁黑白A4檔案;一件影音至多5MB,相當於一首歌、十秒內的影片。但教師指出,學生的影音作品很難低於十秒,尤其是想報考藝術、音樂、傳播領域的學生,無法完整呈現作品。彭富源上周承諾聽取各縣市意見,放寬上傳容量。

至於學習歷程上傳手續為何如此繁多?彭富源說,按我國資安規範,各學校屬D級單位,只能使用而不能管理學習歷程系統。國教署近日將成立中央諮詢專線,解決各縣市教育局處和教師上傳檔案的疑難雜症。

 
TOP
引進移工助採野蓮 要200來9人
記者徐白櫻、林敬家、謝進盛、蔡維聯合報
台灣農業缺工嚴重,農委會去年五月開放農業移工申請,高雄市日前終於迎來首批移工協助美濃野蓮採收;不過,當地需要二百名移工,第一階段只來九人,勞動力依然不足。

美濃是全台野蓮最大生產區,採蓮工人需長時間泡在水中採集與清洗,人力需求大、雇工不易。九位首批來自泰國的移工十一月初起開始在美濃野蓮農場工作,雇主提供三餐與住宿,享有勞健保與基本工資保障。

廿八歲泰籍移工「小威」下野蓮田工作,隨後進入水池與其他工人一起清洗野蓮。「小威」說,泰國老家也是務農,過去曾栽種水稻,也當過建築工人,對採野蓮工作適應得不錯,不過要泡在水中工作有點辛苦。

野蓮產銷班長李煥生說,過去雇用非法移工被罰十五萬元,若非不得已誰願意冒險,外籍與本籍勞工的雇用成本差不多,不過外籍人力穩定,不用擔心工人拿翹。

高雄市議員朱信強表示,野蓮農務異常辛苦,粗估缺工約二百人,目前引進的勞動力根本不夠,政府法令限制太多,應該允許外籍配偶家屬來台依親打工,讓新住民的三親等來台工作,以補足農村人力缺口。

中華民國農會總幹事張永成說,全台農業短缺人力約十萬人,目前已獲准引入百餘名移工,明年度計畫再引入三千人,逐步舒緩農村缺工問題。

張永成指出,法令限定農會本勞與外勞比採用「一比一」原則,全台農會員工加總後只能引進二萬至三萬名移工,但農會並非真正雇主,只是代申請與管理機構,應該以各農會會員數來當人數基準才合理,建議政府正視這個問題。

據了解,雲林申請一百五十人多數未到,農委會核給彰化福興農會十名移工逾一年到現在還未補足。

雲林縣農業處副處長蔡耿宇指出,雲林以季節性人力需求較高,農業移工申請約一百五十人,但因疫情多數仍未報到。斗六林姓農民說,先前採收文旦,派來的移工手腳俐落,工作情況不錯,只是語言講不通,比較麻煩一些。

彰化縣酪農也缺工,去年雖開放申請農業移工,但規定乳牛飼育八十頭以上才能申請,而且要聘雇四名本勞以上才能聘用一名移工,且每場最多聘雇一名移工。福興鄉農會說,鄉內酪農戶較多飼養五、六百頭牛以上,在法令限制下酪農戶提出申請的有限。

 
TOP
政治新聞
外交部:目前沒安排蔡拜通話
記者丘采薇/台北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大選揭曉,白宮面臨政權輪替。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昨天質詢,是否安排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與蔡英文總統通話?外交部次長曾厚仁表示,目前沒有安排。外界關心美豬牛政策是否有變化,曾厚仁則說,已經宣布的政策,不會因為美國行政部門輪替有所改變。

駐美代表蕭美琴日前致電拜登的外交政策顧問、前副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代表台灣政府祝賀拜登及賀錦麗勝選。李德維詢問,蕭美琴致電布林肯,代表台灣祝賀,內容談了什麼?布林肯有善意回應?曾厚仁說,蕭美琴對拜登團隊當選祝賀。李追問,是對台灣釋出善意?曾表示,蕭美琴與美國很多政界的人有認識及私交,蕭與布林肯很熟,談的範圍很廣。

李德維又問,這次會安排蔡總統致電給拜登嗎?機率是多少?曾厚仁說,目前沒有安排。李追問,是否是我國政府與拜登的關係比起川普有倒退?曾回,不能做這個結論。

李德維說,四年前可以安排(蔡川通話),現在不做安排,原因是什麼?四年前是天上掉下來的嗎?當時不是外交部去努力,是蔡總統私人去努力?曾厚仁說,四年前方式不方便說明。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昨天表示,蔡總統於昨天上午在總統府內與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民主黨籍眾議員安格爾(Eliot Engel)越洋通話,誠摯感謝安格爾長年推動多項友台法案及多次為台灣仗義執言,對於民主台灣表達的堅定支持,雖然安格爾未在黨內初選中勝出,任期即將屆滿,但是蔡總統相信,誠如安格爾過去所說,台灣與美國共享珍貴的民主、人權、自由,台美雙方的深厚友誼一定會堅定不移。雙方通話時間約莫十分鐘,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及外交部長吳釗燮也參與這項對話。

 
TOP
江主席連任暖身? 下月願景對話
記者劉宛琳/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在今年九月全代會推出「願景台灣二○三○」,初步成果出爐,預計明年中前完成三次社會對話,並將結論寫成「國政白皮書」,做為國家未來十年願景。首場對話論壇「社會包容度」將在下月初舉行,主題除外配、移工外,國民黨也將首度公開討論跨性別議題(LGBT)。

黨內解讀,江啟臣雖尚未對連任黨主席表態,但此舉除了為國民黨重返執政做準備,也是為連任暖身。

相較於大選時才會提出的國政白皮書,江團隊規畫二○三○願景計畫,認為必須有別於過去閉門、菁英的白皮書,應與社會展開對話、共同討論、形成共識,才是國家未來要努力的標的。

據了解,江啟臣認為,與其一直把重返執政掛在口中,不如務實地去拚國民黨的未來,若支持者都看不到國民黨的未來,何來重返執政?國民黨雖是在野黨,但負責的政黨有義務提出國政願景規畫,這是一個政黨對人民的承諾。因此該計畫揉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哈佛大學「社會進步指數」及台灣「永續發展目標草案」,啟動與世界、世代、市民三場對話論壇。

「願景台灣二○三○」首場社會對話論壇主題為「社會包容度」,探討當前台灣兩大歧視─外配與同婚,外配包含移工與新台灣之子;規畫者認為,台灣原本就是多元社會,但是平等不能只是法律上的平等,更是日常生活的實踐,去了解和包容各族群在台灣的困境與生活,消除歧視,才能團結走下去。

跨性別議題方面,規畫者表示,雖然國民黨內與部分支持者未必認同同婚,但大法官已經釋憲,專法也已通過,大家都是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台灣人,也許不喜歡、不認同,但不代表不能學習理解、尊重和包容,就像政黨,不認同他黨但尊重其表達和存在的權力。

該活動規畫有顧問團(四至六位學者專家)、來賓(外配、移工以及跨性別者五至八人),以及開放廿位民眾報名參加一同對話,擬由主責的國民黨副秘書長柯志恩擔任主持人,全程直播。

 
TOP
社會新聞
調查局搞丟毒品證物 4主管調職
記者王聖藜/台北報導聯合報
調查局爆出遺失扣案六點五公斤安非他命近一年醜聞,調查局內部調查後,昨天先將涉案四名調查官調非主管職務議處,全案另報桃園地檢署追查是否有刑事責任。

四名遭懲處調查官分別是航業處基隆站主任張益豐改調桃園處專門委員,航業處國安科長林聖智調航業處調查專員,航業處基隆站機動組長徐宿良調調查專員,督察處督察莊國僑調台北處專門委員。

調查局督察處上周約談時任航基站副主任林聖智、航基站毒品案承辦人、負責運送毒品的調查官,被調查對象均否認不法,但承認贓物確已遺失。

調查局長呂文忠昨天說,行政懲處已公告在調查局內網,外界另議論涉案調查官刑事責任,已簽報立案,發交調查局北部機動站偵查,報請桃園地檢署檢察官指揮偵辦。

至於本案發生疑似隱匿未報,「調查」一年還沒下文,行政流程出現嚴重問題;呂文忠強調,會加速調查清楚。

調查局高層透露,本案應單純為處理贓證物過失,但有無湮滅證物刑責,外界有疑慮,既已專案調查,會給社會交代。

調查局航業處基隆站去年十一月破獲安非他命運毒案,六點五公斤毒品證物送交時搞丟,「案發」一年迄未尋獲,這也是調查局首次發生毒品證物遺失事件,引發軒然大波。

 
TOP
對面工人衝來 殺死工廠老闆
記者林昭彰/新北報導聯合報
新莊區化成路一家小型橡膠工廠老闆徐姓男子,昨天傍晚下班,準備騎機車離開,對面工廠工人周姓男子突衝上前揮拳毆打徐,隨後拿刀折返,連刺徐腹部四刀,徐傷重送醫不治;周立即到警局自首,供稱不滿徐說他壞話才行凶,警方漏夜追查動機。

死者員工說,當地眾多工廠,平常少有往來,兩家工廠行業不同,平常沒有聯誼餐會,認為雙方根本不認識,懷疑嫌犯隨機殺人。

警方調查,五十八歲死者昨天下午五時許剛下班,戴好安全帽要離開,被發現昏迷躺在傾倒機車旁,因無人目擊,民眾原以為發生交通事故,救護車趕抵發現腹部有刀傷才知是凶殺案,徐失血過多送醫不治。

沒多久周騎機車到新莊警分局偵查隊自首,警方從醫院通報確定他行凶。調閱監視發現,死者準備騎機車時,周嫌衝過去連續揮拳,接著走到對面從機車內拿出刀子折返,連續刺殺徐腹部四刀。

周嫌聲稱,雙方三年前在餐會結識,後來聽說徐常說他壞話,在朋友圈中說他會「酒後亂性」、「愛發酒瘋」,懷恨在心。昨天臨時決定找徐男報仇,在工廠埋伏。

周嫌任職工廠老闆說,周任職廿多年,平時表現正常。警方查出周獨居,家人都在南部,初步了解沒有精神病史,犯案後精神很穩定,坦承犯行,將依殺人罪嫌移送法辦,並進一步追查行凶動機。

 
TOP
經濟新聞
台股4大驚喜 台積新天價
記者簡永祥、蔡靜紋/台北報導聯合報
熱錢瞄準台積電點火,台積電昨天股價開高走高並以四八四元作收,改寫歷史天價,漲幅達百分之四點七六,市值也推升至十二兆五五○三億元,依據彭博資訊統計,正式超車沃爾瑪,名列全球第十一大市值公司,有機會挑戰第十名的VISA。

台積電領攻,台股昨天飛躍一萬三千五百點整數關卡,大漲二七八點五點,創下歷史收盤新高,總市值攀升至四十五點三二兆元。台積電、台股市值同創新高,台股共寫下集中市場加權指數、外資單日買超上市股創五年最多、外資十一月來買超上市股逾千億、上市櫃總市值突破四十五兆大關創新高等四大驚喜。

法人指出,台積電擁有技術領先及各技術平台完備,在新冠疫情尚未獲得明顯控制,台積電成為全球晶片首選代工廠商,除了七奈米以下先進製程產能爆滿外,廿八奈米以上成熟及四十五/五十五等特殊製程訂單全數滿載,預料在第五代行動通訊5G加速布建,推升AI人工智慧及高速運算和車載晶片快速成長,讓台積電今年第四季不但不受地緣政治和疫情雙重變數衝擊,仍可逆勢創高,並使全年合併營收年增逾三成,在全球半導體產業一枝獨秀。

台積電昨天股價也因美國存託憑證(ADR)上周五(十三日)大漲百分之三點八,收在九十三點二二美元,創下歷史新高,換算台北交易股票溢價高達百分之十五點一,推升台積電以四七○元跳空開高,一舉站上新高價,盤中一度拉升至四八四點五元,終場以四八四元作收,股價、市值同步刷新歷史新高。

以昨天收盤價計算,台積電單日市值大增五八○○億元,達到十二兆五五○三億元,換算約四四○三億美元,排名超越全球第十一名市值約四二六五億美元的沃爾瑪,同時拉大與特斯拉的距離,若股價突破五百元,將進一步挑戰全球市值第十大的VISA(市值四六三○億美元),躋身全球市值前十大企業。

 
TOP
加入要守一國兩制…王美花:RCEP 非蔡政府目標
記者黃有容/台北報導聯合報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已於十五日正式簽署,經濟部長王美花昨表示,RCEP內容自由化相關門檻比較低,短期看來對面臨關稅壓力的石化、紡織、機械、鋼鐵等產業影響不大,但還是有兩、三成影響。藍營立委對於經濟部的反應速度相當不滿,也對衝擊評估不以為然。王美花在會中證實,「加入RCEP」已經不是蔡政府努力目標。

RCEP簽署後,經濟部評估「短期內對台灣影響不大」,王美花指出,RCEP簽署後主要變化是出現中日、日韓之間新的自由貿易協定(FTA),觀察上述受影響產業的重要出口品項,中國大陸其實沒有進一步降稅。以台灣機械業輸陸第二大的貨品立式加工機為例,中對日仍排除降稅。政府將以補助研發方式因應,不會直接補貼產業。

王美花強調,未能加入RCEP「不叫(政策)失敗」,要加入RCEP需經所有成員國同意,首先中國大陸就「一定」會要求台灣遵守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她反問「國人可以接受嗎」?

「若這條路走不通,當然要去走另外的路,」王美花指出,持續努力爭取深化與美合作、追求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但加入CPTPP面臨核食問題怎麼辦?她則不回答。

立委陳以信質詢指出,蔡總統首次就職演說中開了三張支票,包括加入TPP、RCEP和新南向政策,前兩項這四年都沒有成績,「到底加入RCEP還是不是努力目標?」王美花重申,加入要承認九二共識、一國兩制,「我覺得國人不能接受。」是政策「跳票」?她回應,是否「收回支票」不是重點,而是顯然「現在加入RCEP不是我們要去爭取的」。

立委楊瓊瓔則砲轟,經濟部對於簽署內容竟等到簽署後才知道答案,接下來兩周內才要找業者討論,「讓我們太傻眼了」、「要發瘋了」。當國家經濟面臨緊張的情況,我們僅靠的就是政府、經濟部相關單位,「但妳只有告訴我們不影響」!

對於RCEP簽署,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認為,金融業積極布局新南向,應不會影響太大,對股市表現也有信心。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我國對RCEP經濟體出口已有七成關稅;此外這些國家之間過去彼此有簽FTA,現在簽署RCEP後,關稅減讓程度從百分之九十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二,只有二個百分點,影響不大。

 
TOP
觀察站/民粹綑綁經濟 真能走另一條路?
本報記者黃有容聯合報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於二○一一年十一月開始計畫,歷時九年終於簽署,總統蔡英文於二○一六年就職典禮上,端出了「帶領台灣加入RCEP」的牛肉,但經濟部長王美花卻強調「這不是政策失敗」。RCEP由中國大陸阻擾,台灣要爭取加入難關重重,這是民眾都能了解的事,王美花既然要「走另一條路」,蔡政府承認「失敗」真的有那麼難嗎?

王美花在立院經委會中表示,爭取加入RCEP已經不是台灣現在努力的方向,顯然是「政策轉彎」。其實為了現實狀況,而選擇轉彎的例子也不少見,例如民進黨在馬政府時期將萊劑視為罪大惡極的毒物,執政後為了與美國手牽手,又認為吃到添加萊劑的豬肉也沒關係,「髮夾彎」都做了,何懼「放棄RCEP」這種小彎道?為何不早承認、說明,還要等到RCEP當天才有如「看報紙才知道」發表「慢半拍回應」?

對於經濟部長來說,受影響的產業可能只有兩、三成,但是對那些產業來說,受影響的機率就是百分之百,「短期沒有影響」聽在這些產業耳裡,將多麼心痛!更不必談,那三成產業的員工有多少,難道都不需要政府關心?

不承認政策失敗、不承認政策轉彎甚至跳票,還要把這口鍋往廣大國民身上推。王美花那句「要加入RCEP,中國一定會要求台灣認同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國人可以接受嗎?」昨日至少講了三次,帶滿情緒、義正詞嚴,彷彿國家經濟、產業未來,被和意識形態高度綑綁販售,政府就可以全然卸責。

國民投下神聖一票,也許確實在選意識形態,但無論如何,投下的都是「信任」。政府應該向民眾誠實說明,選擇某種意識形態之後,我們將失去什麼,而不是在意識形態帶來的連鎖效應開始發生後,對於台灣將遭受的衝擊,粉飾太平、避重就輕,統統推給意識形態。

現在面對RCEP如此,接下來面對種種國際挫折也都會如此嗎?民眾仰賴政府的帶領,然而政府卻認為台灣的困境都是民眾的選擇造成,那台灣人選的到底是領導人,還是民粹的應聲蟲?

 
TOP
兩岸新聞
渤海南海 共軍今又演習
記者賴錦宏/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共解放軍宣布將在十七日於渤海及南海進行軍演,其中雷州半島西部海域的南海軍演將持續到十一月卅日。大陸官方從八月底迄今在渤海、黃海、東海以及南海海域先後進行十多起實彈射擊和軍事演習,這顯示中共解放軍最近在台海周邊演習頻繁趨於常態化。

根據中國海事局官網消息,廣東海事局發布兩個航行警告,涉及共軍南海軍演。其中,粵航警○二四一公告稱,十一月十七日至卅日在雷州半島西南部、海南島西北面水域進行軍事訓練,禁止船舶進入。

粵航警○二四二公告則稱,十一月十七日九時至十七時,約在廣東汕尾市西南面的紅海灣海域進行軍事訓練。該演習海域與香港的距離相當近。

大連海事局昨發布遼航警○二六三航行警告,十七日十八時至廿五日十八時,渤海海域約在河北秦皇島東南海域執行軍事任務,禁止駛入。

這是十一月以來遼寧海事局發布的第九次執行軍事任務或實彈射擊的航行警告,顯示共軍在渤海海域的軍事活動超乎往年的頻繁。

 
TOP
陸全面復工…華北霧霾回來了
特派記者陳言喬/北京報導聯合報
在大陸北方全面供暖與全面復工後,北京、華北等地出現今冬以來最大的霧霾天,其中北京昨天全天整體為四級中度汙染級別,部分地區達到五級重度汙染。

「霧霾又回來了?」許多北京人這兩天的話題都圍繞在霧霾天重返北京。

這波霧霾是自上周六(十四日)開始,十五日下午開始變得更差,到昨天天空一片灰濛濛,能見度很差。

事實上,整個華北幾乎都是這樣的霧霾天氣,根據十六日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實時空氣質量指數(AQI)的統計,北京城區都是「不健康」的中度汙染級別(紅色),PM2.5指數都在一百七十多到一百八十多。到了河北石家莊周遭城市,更上升到「非常不健康」的重度汙染級別(紫色),PM2.5都在二百以上。

大陸中央氣象台官網昨天表示,華北大部分地區、黃淮中西部、汾渭平原等地有輕至中度霾,河北西南部沿山局部地區有重度霾。

山東、河南、江蘇中北部、浙江北部、遼東半島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霧天氣等。

北京市生態環境監測中心官方微博昨天表示,北京市受東部弱高壓作用,地面偏東風,濕度較大,中層為偏南風,擴散條件總體不利,預計全天整體為四級中度汙染,部分地點可能達到五級重度汙染,民眾要減少戶外活動。

大陸中科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研究員王自發表示,冬季供暖和工業生產帶來汙染物排放量增加,是導致近期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汙染的主因。

王自發解釋,通過對區域內典型工業城市工業生產活動水準的分析,各類主要工業產品產量均比去年同期增加,汙染物排放量增多,再加上冬季供暖的影響,汙染物排放量處於高位。一旦遇到高濕、靜穩等不利氣象條件,就會出現重汙染天氣。

尤其京津冀中南部城市受逆溫、飽和高濕、水平風場輻合等不利氣象因素綜合影響,是本次汙染形勢最為嚴重的地區,預計多個城市將達到中至重度汙染級別,其中石家莊、邢台、邯鄲等城市出現短時嚴重汙染風險。

不過預計今天(十七日)晚上起將有較強一波降水過程過境華北地區,屆時應可改善這波今冬以來最嚴重的一次霧霾天氣。

 
TOP
國際新聞
飛龍太空船升空 太空旅行近了
編譯李京倫/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飛龍太空船十五日順利升空,承載四名太空人前往國際太空站。這是SpaceX為美國太空總署(NASA)執行的首次商業載人飛行任務。

紐約時報報導,這次飛龍太空船成功升空,是太空旅行普及化、常態化的重要一步,將來NASA太空人和任何出得起錢的人,都不必再依賴NASA或任何政府打造的太空船上太空,而能搭乘商業火箭前往。

NASA商業太空飛行開發主任麥卡利斯特說,這標誌著商業載人飛行項目開發階段的結束,「史上首次,民間企業有能力安全可靠地把人送上太空」。

美東十五日晚間七時廿七分(台灣時間十六日上午八時廿七分),獵鷹九號火箭從佛州甘迺迪太空中心發射台發射升空,把載著四名太空人的「乘龍」太空船送入軌道。乘龍是SpaceX飛龍系列的載人型太空船,另有載貨型。

這是SpaceX執行的第二次載人飛行任務。今年五月,美國太空人貝肯與赫利乘坐乘龍太空船前往國際太空站,八月返回地球,成功完成載人飛行測試任務。這是自二○一一年美國太空梭退役以來,美國首次將太空人從美國本土送入太空。基於這次測試任務,NASA上周完成了對乘龍太空船的認證,意味SpaceX這艘太空船可以定期運送太空人往返國際太空站。

執行本次任務的四名太空人分別是美籍的霍普金斯、葛洛佛、華克和日籍的野口聰一,他們身穿SpaceX設計的白色太空裝,霍普金斯是這次任務的指揮官。太空船命名為「堅韌號」,象徵今年世界遭遇的新冠肺炎等諸多挑戰。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發推文,盛讚SpaceX太空船順利升空,形容這是「我們透過創新、創造力和決心實現目標的證明」。美國國家太空委員會主席、副總統潘斯夫婦與NASA署長布萊登斯坦伉儷親自到發射現場,為火箭升空喝彩。

太空船在發射九分鐘後抵達軌道,定十六日深夜與在地球上空約四百公里處繞軌道運行的國際太空站對接,四名太空人將加入站內二名俄國人與一名美國人的行列,將在太空站待上六個月。

 
TOP
美疫情狂燒 拜登團隊疾呼交接
編譯陳韻涵/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的交接團隊表示,川普總統延遲政權交接,已影響應對新冠疫情危機。拜登的防疫顧問莫西表示,封城將是最後手段;將出任拜登政府白宮幕僚長的柯連恩則證實,團隊成員本周將會晤疫苗製造商主管,了解疫苗研製現況及未來後勤配發及施打等計畫。

美國已有超過一千一百萬人確診,且病例增加速度愈來愈快,十五日單日通報新增十三萬例,已是連續第十二天單日新增超過十萬例。柯連恩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加劇,拜登團隊必須即刻與川普政府內部專家合作。

柯連恩接受國家廣播公司訪問時說:「拜登將在持續發生的各項危機中成為美國總統,必須實現無縫交接。」

他強調,疫苗必須廣泛於明年初接種,「衛生部的人正在擬訂計畫配發疫苗,我們的專家需要盡快與這些人討論,確保政權於明年一月廿日交接時疫苗計畫順利執行」。

川普本人至今拒絕認輸,他十五日推文宣稱有幾個「大案件」顯示大選違憲,影響選舉結果,表示「很快就會提告」。

白宮迄今不願與拜登的交接團隊合作,拜登陣營目前只能與前政府官員及專家商討防疫對策,但無法取得川普政府關於疫苗研發進度等資訊。

柯連恩說,拜登「能做的事情有限」,因為他還不是總統,「疫情危機漸趨惡化,上周以前,我們從未見識當天新增十萬例;到了下周,可能單日新增廿萬例。」

拜登新冠肺炎抗疫小組共同主席莫西表示,儘管疫情加劇,全面封鎖是「最後手段」。莫西說,美國需要的是一個「全國警告系統」,協助各州與地方政府決定是否採取部分封鎖避疫措施,以及有足夠的資源讓他們啟動避疫。

莫西說:「如果我們只是封鎖整個國家卻未付出努力,我們將加速人們的抗疫疲乏感,不僅傷害就業與經濟,關閉學校也會侵害學子的受教權。」

在疫苗配發與施打方面,柯連恩表示,拜登團隊顧問本周起將與疫苗製造商「輝瑞」主管接洽,並儘速與衛生部及國防部官員討論,以了解最終的疫苗配發計畫。

柯連恩說:「我們需要盡快與他們討論,疫苗很棒,但光有疫苗無法拯救性命,接種疫苗才能救人。我們必須讓人民願意接種疫苗,這需要龐大的後勤計畫。」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