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農曆春節期間原則上電子報暫停出刊,不便之處,敬請見諒。下列電子報將在春節期間持續熱力放送。 【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部落格  u值媒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21/02/04 第735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話題
要聞
焦點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蘇揆再砍國營事業人事 多家董、總「被請辭」
記者丘采薇、賴于榛/台北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長蘇貞昌再度「整頓」國營事業。繼去年三月對內宣示「政治人物不要擔任國營事業董事長」,處理多個交通部所屬官股公司之後,這次大刀揮向經濟部所屬的中小信保、台鹽董事長及農委會所屬的農業金庫總經理,這幾家董、總從去年十二月開始就突然請辭或提早退休,雖然對外都自稱「請辭獲准」,但據了解,都是「被通知」之後才離開,皆是「被請辭」。

傳年後內閣微幅改組

除了國營事業及官股企業最近面臨變動,據悉,蘇揆也有意在農曆年後微幅內閣改組,傳出屬監察院長陳菊人馬的勞動部長許銘春被列「黑名單」,可能去職,也有黨內人士點名法務部長蔡清祥有機會異動。

但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昨天轉述蘇貞昌說法表示:「我的內閣沒有黑名單!」尤其許銘春的工作表現也受到蘇揆肯定,外界所謂年後將改組的訊息,皆為擅自臆測,並非事實,請民眾勿再以訛傳訛。

據指出,這一波國營事業「整頓」從去年底就開始,十二月中,中小信保董事長李耀魁突然請辭獲准,令業界震驚,但李非政治人物,當時沒有引起外界注意。就在同一個月,農業金庫總經理嚴漢明也突然提早申請退休,由於嚴當時未滿六十五歲,也令業界認為很不尋常,甚至為嚴打抱不平。

陳啟昱請辭黨內騷動

直到本周,台鹽董事長陳啟昱宣布請辭,陳「應高層要求」離任的消息傳開,民進黨內騷動。知情人士指出,中小信保、台鹽及農業金庫董、總離任,都是在當事人提出請辭或退休之前就開始醞釀,過程中有人透過管道爭取留任,但最後仍選擇自己離開。

知情人士說,去年三月,蘇貞昌第一波大動作更換國營及官股企業董事長,當時就傳出,被列在名單內的人共有卅餘人,人數龐大。雖然蘇對外的開鍘理由是「破除酬庸」,但當時被要求離任的桃園航勤公司董事長郭榮宗、華儲公司董事長陳宗義等都是「桃園幫」,屬桃園市長鄭文燦人馬。

拔海派大將恐種心結

蘇一向被視為與鄭文燦等新潮流系人士友好,這個安排讓黨內盛傳新、蘇關係有變化。隨後,台水公司董事長魏明谷也被要求請辭,新系直接發難放砲,相關更動人事的作業才緩下來。

事隔不到一年,知情人士說,沒想到這次換成經濟部、農委會所屬國營事業也被「處理」,尤其陳啟昱曾任立委、高雄市副市長,去年又代表「湧言會(海派)」參選民進黨中執委當選,具有一定基層實力,陳的異動在派系競爭之下,可能連帶引發一連串後續效應。

 
TOP
話題
桃園幫、新系、海派都被「處理」 蘇恐再掀派系之爭
記者丘采薇聯合報

在民進黨內屬於「湧言會(海派)」的台鹽董事長陳啟昱近日突然請辭,行政院長蘇貞昌與海派的關係再度成為焦點。蘇貞昌去年底曾親赴高雄探視身體有恙的三立電視台董事長林崑海,被解讀為「主動破冰」。但就在一個多月後,海派大將陳啟昱被要求離任,種下的心結,可能再度引發黨內派系競爭。

蘇貞昌從去年到今年「整頓」國營事業,從桃園幫、新潮流系到現在的海派,都被「處理」,讓這些派系與蘇的關係更加緊張,原本蘇在黨內長期與新潮流系友好,但「蘇系」在蘇回鍋行政院長之後日益壯大,目前頗有自成一系的味道。

蘇貞昌擔任閣揆已超過兩年,成為蔡英文總統任內在位最久的閣揆,且以「蔡蘇體制」維持的高民調來看,蘇目前被異動的機率非常低。

不過,就算蘇貞昌再怎麼穩,黨內仍不時有「換閣揆」傳言出現,包括前副總統陳建仁及桃園市長鄭文燦都不斷被點名;許多傳言其實都來自各派系的「私心」,因為蘇掌握所有資源及人事權,早讓各派系眼紅許久。

去年三月,蘇貞昌整頓國營及官股事業董座,卻拿過去友好的新潮流系開鍘,事後蘇仍有一番解釋,包括不客氣地指桃勤公司「不但公司內亂,而且汽車還會撞到飛機,三天還撞了兩次」,氣得剛被換下的董事長郭榮宗大動作反批蘇抹黑、侮辱自己的同志。然而,事過境遷之後,蘇貞昌風格依舊,也依然穩坐閣揆大位。

日前萊豬行政命令於立法院表決時,蘇貞昌放低姿態,拜託黨內支持,對於黨籍立委提出的要求也盡量有求必應,當時不少人說蘇貞昌「變柔軟了」。沒想到,蘇如今又大動作拔掉陳啟昱,引發黨內震盪。或許蘇貞昌從來沒有變,「能屈能伸」才是他的本色。

 
TOP
蘇貞昌用人哲學 壯大蘇系?
記者丘采薇/台北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長蘇貞昌去年三月開始整頓國營事業及官股企業,下令「政治人物不要擔任董座」,據了解,蘇揆對所有董、總標準相當嚴格,除了盡量不用政治人物、避免被外界指為酬庸,若有董事長或總經理在媒體上曾經被質疑,也會成為評斷是否適任的標準。

中小信保基金前董座李耀魁原是蘇貞昌欽點的人選,李本身是會計師,與中小信保歷任董座身分相當不同。過去中小信保董座皆由輩分較高的政治人物擔任,如前總統陳水扁的帳房黃維生及曾任五屆民進黨中常委的蔡憲浩等;蘇任命李耀魁被視為專業任用,但李在擔任中小信保董事長之後,仍保有會計師工作,被民進黨立委蘇治芬在立院質詢有「利益迴避」問題,業界人士認為,這一點可能是李耀魁被要求離任的原因。

至於中小信保新任董事長許婉琪,歷任財團法人台灣中小企業聯合輔導基金會總經理、陽明海運文化基金會執行長等,過去沒有民進黨派系色彩,但民進黨人士透露,許的出線,是因為有高層欣賞她的能力,大力推薦。

許多民進黨政治人物離開董、總職位後,蘇揆選擇讓原企業主管「內升」董事長,強調專業任用。例如,桃園航勤公司董事長郭榮宗卸任後,遺缺由總經理李志強升任;華儲公司董事長則由華航資深副總王正明兼任,華夏航科國際公司董事長由中華航空修護工廠廠長孫嘉民升任。

但這種做法在民進黨內褒貶不一,有人認為是破除酬庸,也有人認為「內升」其實是蘇系壯大自己的手段。雖然「內升」看似與「空降」形成對比,也有黨內人士認為,只要政院想要換人,什麼原因都可以。

最新一波更動中,農業金庫總經理嚴漢明提出退休後,日前董事會通過由合庫金控副總經理蘇佐政接任總經理,也被視為金融圈「內升」。黨內人士說,「內升」一直是蘇貞昌安排人事的習慣,此舉不但可以讓原本無派系色彩的人變成「自己人」,也可以對外強調是「專業任用」,長期以來也因此培養了不少子弟兵。

 
TOP
要聞
移工解禁 我盼印尼給篩檢實驗室名單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聯合報
印尼移工因疫情暫緩輸入,讓台灣長照人力拉警報,工廠缺工也日趨嚴重。日前印尼政府表示,願意讓移工在指定的八十多間實驗室進行核酸篩檢,盼讓六千名受禁令影響的移工赴台工作。勞動部長許銘春昨受訪時說,希望印尼先給實驗室名單,再將名單交給指揮中心評估。至於印尼零付費政策協商,預計過年後召開協商會議。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我方要求來台工作的移工需提供陰性核酸篩檢報告,但許多持陰性報告的印尼移工來台後卻確診,讓指揮中心質疑篩檢公信力,去年十二月十八日起禁止印尼移工入境。

印尼海外移工安置暨保護局二月一日邀中華民國駐印尼代表處協商,會後發布新聞稿指出,印尼衛生部已指定八十多家實驗室,移工必須在指定的實驗室篩檢,盼能符合台灣要求;新聞稿也說,台灣凍結輸入政策影響約六千名印尼移工。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表示考慮解禁,由勞動部和印尼談判。

許銘春昨表示,已透過駐印尼代表處告知印尼政府,希望印尼提供實驗室名單,再由專業單位認定檢測的公信力,希望盡快取得名單交給指揮中心評估。至於是否解禁,勞動部還要跟指揮中心討論。

另一解禁關鍵是印尼移工零付費政策。印尼政府上月宣布暫緩原訂一月中實施的移工零付費政策,延至七月中實施。許銘春表示,預計過年後雙方展開第二次協商會議。

大智國際人力仲介公司董事長張添勇說,目前台灣和印尼政府雙方都有壓力、各有需求。印尼政府面對數千名移工希望來台的壓力,台灣政府也面對長照人力不足的困境,雙方因此有機會將移工費用談到合情合理的價位。

張添勇期待勞動部把增加的費用壓到最低,如印尼移工在家鄉的交通費、訓練費、護照辦理、健檢費用等私人費用,不該由台灣雇主負擔。

 
TOP
陳時中:疫苗採購 多重投資不單押
記者陳碧珠、黃惠群、邱宜君/台北聯合報
國內連二起院內感染事件,何時開打疫苗,引發關注,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證實,除了已上市的三家藥廠,正跟嬌生(J&J)旗下楊森藥廠、默克(MERK)、諾瓦瓦克斯(Novavax)等藥廠接觸中,強調疫苗採購是多重投資,以免單一風險過高承擔不起,絕不會一次整批性購買。

疾管署檢驗及疫苗研製中心副主任江正榮昨日出席研討會時表示,大部分疫苗生產廠商均優先供應世界衛生組織(WHO)COVAX平台,其次才考慮國與國之間採購。為了爭取,疾管署釋出善意,主動邀請楊森等三家藥廠來台進行臨床研究,提供最新數據資料,讓食藥署(TFDA)同步掌握訊息,減少日後作業流程。

諾瓦瓦克斯為全球第一個被證實對英國變異株和南非變異株均有效的疫苗,備受矚目,台大公衛校友廖思涵博士指出,臨床研究指出,接種兩劑Novavax疫苗,即可有效預防感染,在長者、愛滋患者同樣有效。

外電指出,技術屬重組蛋白疫苗的Novavax疫苗,已成為香港第四款新冠疫苗,預計採購七五O萬劑;菲律賓也已採購一億劑,預定二月到貨。

至於楊森疫苗,只需一劑,就可降低中重度感染和死亡風險,適用於長者,對於南非株變異株也有免疫效果。廖思涵說,諾瓦瓦克斯與楊森疫苗都只需要儲存在攝氏二到八度,運輸和保存上比較便利,成本相對較低。

陳時中表示,只要在二、三期臨床試驗數據不錯的疫苗,指揮中心都會透過各種管道積極接觸,並朝雙方利益互惠方向進行,「冷鏈都準備好了,冷運冷藏都能因應各類疫苗的運送。」

 
TOP
我疫苗採購陷困境 王任賢:政治干預 錯失最佳時機
記者陳碧珠、邱宜君/台北報導聯合報
我國疫苗採購陷入困境,指揮官陳時中認為原因在於「談判技術不好」、「對候選疫苗要求高」,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昨天指出,關鍵在於我方的採購方向是走期貨市場,非現貨,指揮中心去年委託東洋採購輝瑞/BNT疫苗,就是走現貨市場,但礙於「政治干預」才被迫走向期貨市場,如今得看大國臉色。

對於所謂「政治力介入」,外界質疑有立委強力關切。陳時中昨說,「可以百分之百保證,沒有任何立委關說,疫苗採購絕不會受到任何人影響。」至於外傳被退回五千萬美元輝瑞/BNT疫苗簽約金一事,他表示,連五千都沒有,更不要說五千萬美元,若疫苗到貨時間有進度,一定會與各界報告。

王任賢昨天出席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新冠肺炎疫苗發展的瓶頸及解決之道」研討會時表示,台灣疫苗採購之所以碰到這麼多困難,現在看來是因內部問題影響到疫苗採購,受到「政治干預」,錯失最佳購買時機點。

王任賢以已有三分之一人口接種疫苗的以色列為例,他說,以色列去年六月才開始布局國際疫苗採購,當時台灣談判條件其實不輸以色列,只可惜政治的手伸進來,若當時東洋採購成功,台灣現在就不用擔心疫苗問題,甚至連冷鏈的成本都不用憂心,反觀以色列目前成為全球疫苗覆蓋率最高的國家。

疫苗接種進度最快的以色列, 目前看到減少百分之三十三感染率。公衛學者王威淳昨天出席台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陳秀熙及其研究團隊「防疫科學直播」視訊時表示,以色列成為第一個報告疫苗對臨床試驗以外族群效益的國家,以他們的接種速度,很有希望可以幫助全球在未來兩個月內了解族群免疫的效果。

研究指出,要滿足全球人口群體免疫,至少需一百億劑疫苗,若要減少感染率則要優先接種年輕人。公衛學者林庭瑀表示,目前已有十二家疫苗製造公司順利製造疫苗,預估今年底可以生產十億劑疫苗,僅為一百億劑的十分之一,仍無法達成族群免疫。

 
TOP
焦點新聞
52台確定繼續「消失到春節後」
記者黃有容、周志豪/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天新聞台被「下架」後,全台有線電視五十二頻道空了近兩個月,目前除中嘉撤回以寰宇新聞移頻遞補的申請案之外,其他系統商送出的替代頻道申請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皆未審議完成,有線電視第五十二台確定將繼續「消失到春節後」。

NCC發言人翁柏宗昨強調,替補頻道申請案會持續綜合考量市場競爭、消費者權益、內容多元、與公共利益四面向,「沒有比重差別」,也不是評分表,委員將會用一致標準來審酌每個替補案,「NCC不宜、也不會介入商業機制」。

傳出華視將入主有線電視第五十二台,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費鴻泰昨表示,去年總統府秘件曝光,預告NCC新任主委將由現任主委陳耀祥擔任「比較聽話」;委員補提王維菁與林麗雲,可以配合處理中天,「我的天啊,這好像總統府、行政院在私設刑堂,再就地分贓」,何時中華民國民主政治變這麼墮落?蔡總統覺得是巧合嗎?

 
TOP
可惡至極!陪睡男是醫師?台中居檢女男友2度陪睡惹議
記者趙容萱/台中即時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南屯區一名20多歲年輕女子1月26日自中國返台,居家檢疫期間竟2度讓男友到住所探視過夜,台中市長盧秀燕今天怒斥「可惡至極!」並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重罰20萬元。

據了解,此案經人檢舉,調閱監視器蒐證,竟發現該居家檢疫女子的男友身分竟是醫師。據了解,醫師所屬醫療單位獲通報後相當震驚,除加強清潔消毒,且不排除祭出最嚴重處分將該名醫師解職,這名醫師已被要求暫停上班並返回南部住家自主健康管理,目前一採陰性,待自主管理7天期滿,二採同樣陰性才可恢復上班。

衛生局昨晚對於女子男友身分不願證實。衛生局表示,針對此案相關人等資訊,為保障個資,衛生局並未對外說明個案身分、職業等資訊,敬請見諒。

至於到居家檢疫者住處陪睡男友是否為醫師?台中市衛生局強調,一切由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回應,但已要求陪睡男友服務單位要重處該男。台中市衛生局說明,目前對於居家檢疫者違規有罰則,至於親友違規陪睡或接觸,則沒有罰則。

盧秀燕今天上午召開內部防疫會議,嚴厲斥責這名居家檢疫女子不顧防疫安全,2度讓男友陪住。她提到,防疫期間,國人們皆小心謹慎地防疫,市府也定期召開防疫會議,邀集專業醫師學者集思廣益、苦口婆心地宣導,卻仍有民眾違反規定、心存僥倖,造成疫情傳播風險,且違反中央「一人一戶」規定,必定嚴懲重罰,絕不寬貸,並要求各局處提高警戒做好防疫工作。

衛生局說明,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規定,自1月15日起居家檢疫者都必須要「一人一戶」,違者可依特別條例處10萬元至100萬元罰鍰,根據區公所現場訪查並調閱監視器發現,這名女子入境後連續兩天讓男友進入住所陪住,造成社區疫情傳播風險大增,違規情節重大,衛生局依特別條例加重處以20萬元罰鍰;此外,其男友現已要求暫停上班,目前一採陰性,待自主管理7天期滿將再進行二採,同樣陰性才可恢復上班。

 
TOP
清零計畫啟動 部桃恢復運作等年後
記者楊雅棠、陳婕翎、張裕珍/連線聯合報
部立桃園醫院群聚事件十九人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展開「清零計畫」,對象為醫護人員、外包人員等全院員工,共二一三六人採檢核酸(PCR),其中七○六人被列高風險者加驗血清抗體,並採檢環境,預計三天內分五梯次完成。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檢驗完遇到過年,部桃完全恢復運作,必須等到過年之後。

陳時中表示,目前四二八八人隔離十四天,醫院接觸者六十三人、社區接觸者八四五人、回溯一月六日至十九日高風險期出院病患及陪病者三三八○人,回溯採檢已有二三二○人為陰性。

十二樓住院患者案八八九出院後至「平鎮某醫院」就醫,以致同診間病患陪病者確診。陳時中說,該院實施第二階段擴大採檢,一六六人中已有一五九人採檢陰性,七人為檢驗中,預計明天「平鎮某醫院」就有完整採檢結果。

部桃昨天啟動「清零計畫」,全院員工與外包人員分三天五梯次、每梯四百至五百多人,分批進行PCR採檢,昨天上午約八點多在立體停車場採檢站外就排長長人龍,一度綿延六百公尺,採檢者保持一點五公尺社交距離,前進指揮所指揮官王必勝到場了解認為「運作順暢」,進度超前很多,昨天PCR採檢一千一百多人,抗體採檢約三百多人,預計周五上午全數採檢完畢。

一名外包人員說,自己被安排血清檢測「比較安心」,因為原本的採檢,可能會有陰轉陽狀況,這樣比較放心。

王必勝昨天也在部桃採檢,這是他第一次採檢,並讚賞負責採檢的急診醫師經驗非常豐富、動作非常標準,沒有想像中痛苦,約十秒就完成採檢。

另外、國內新增二例境外移入病例(案九一七、九一八),自印尼入境,皆為無症狀印尼籍漁工。

 
TOP
江啟臣:年後聘趙少康為中評委
記者劉宛琳/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重回國民黨並表態參選黨主席,他表示只要黨主席江啟臣願給中評委,就能取得參選資格。江啟臣昨決定聘任趙少康為中評委。據了解,江思考兩天,前天晚上才做出決定,為了不在聘用上「因人設事」,他同時聘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等八位社會賢達為中評委,以壯大藍軍,將於年後宣布。

江啟臣表示,趙少康豐富的政治閱歷,必然有助於強化國民黨戰力及社會支持度與影響力,對於藍軍團結更是深具意義,他誠摯歡迎。不過,江也說,黨主席必然要扮演「桶箍」角色,必須勇於承擔,全心建立制度,「毫無私心地團結所有支持力量」,期待未來能吸引更多認同國民黨理念的人士加入,共同為台灣健康的政黨政治與國民黨未來發展而努力。

黨務人士指出,聘不聘趙少康當中評委,江啟臣首要考量的,並不是多了一個競爭者,而是聘趙是否有公平性;趙的資歷沒問題,但聘的時間點太敏感,所以決定連同張亞中及在防疫有貢獻的黨內同仁一併聘為中評委。

另一方面,江陣營也觀察這兩天黨內氛圍,雖然外界有許多贊成趙少康選黨主席的聲音,但這畢竟是黨內選舉,不少中常委對於一個離開國民黨廿多年的人一回來就要「直搗黃龍」感到不快,認為國民黨不能再犯「因人設事」的錯誤,否則未來將再度面臨潰敗。江陣營這兩天雖然減少對外發言,但私下已經著手研究近年主席選舉辦法與作業細則。

雖然趙少康不斷對外說該條款是去年主席選舉才更改,但黨中央拿出民國九十八年至今所有的黨主席選舉作業細則,指「候選人同選舉人」的相關規定一直都有,是行之有年的規範;如果要改,必定是讓候選人不受選舉人資格限制,絕對是「因人設事」的修法,一旦開放,恐會造成「人頭黨主席」候選人的亂象,也會造成黨內反彈。

昨天多位中常委也在中常會反對修改選舉作業細則,中常委林金結直指若開此大門,只要入黨跟黨主席要中評委就可以選主席,未來將「天下大亂」。江啟臣聽取意見時不斷點頭,最後向中常委表示他會再好好想一想。

中常委江碩平說,只要認同國民黨的好朋友都歡迎到國民黨,這是大家的共識,但對於參選入黨一年的規定,以前怎麼做,現在就怎麼做,黨主席選舉應該慎重,維持入黨一年的資格限制。

不過,中常委沈智慧卻不認同黨齡須滿一年才可參選黨主席的規定。她會後受訪表示,「黨內用中常會通過相關辦法也不是第一次,應該不是很困難的問題。」

 
TOP
新聞眼/趙韓結盟 朱江合縱連橫?
記者劉宛琳聯合報
趙少康重回國民黨爭取參選黨主席,不到三天,黨主席江啟臣就決定給予中評委資格,替趙少康打開參選黨主席的第一道大門。但黨內對此褒貶不一,有人佩服江的大器和勇氣,也有人認為此舉是「引少康幫入關」;雙方過招,在在都牽動黨主席戰局。

韓國瑜「勸進」趙少康參選黨主席,主要因為自己歷經總統大選、罷韓,擔心成為國民黨公職選舉的「票房毒藥」。且韓國瑜親自參選黨主席,固然可獲黨員支持,但是未來在面對二○二二縣市長選舉,乃至二○二四大選,恐會讓黨內部分候選人感到遲疑,這並非是對韓國瑜不滿,而是擔心選民的負面觀感會影響選情。

然而,韓國瑜目前不傾向親自出馬,但若趙少康最後無法順利參選,韓仍可能一搏。憂心上述情況的黨內人士,即可能傾向讓趙少康參選,而不是讓韓出線。

此外,趙擁有媒體影響力,「少康幫」勢力已漸成型,即便目前仍有許多中常委認為不能「因人設事」,但若風向轉變,最後也不是不可能「西瓜偎大邊」。

「趙韓結盟」雖未獲證實,卻已劍指江啟臣,也讓有意競逐黨魁的朱立倫等人面臨邊緣化。在對朱、江情況皆不利的情況下,日前傳出朱立倫有意找江啟臣合作,當時雖未成局,但突然殺出趙少康這個程咬金,未來朱江合縱連橫,也不是不可能。

 
TOP
趙少康:這次不選黨魁 下次就不會選了
記者劉宛琳、蔡晉宇、黃有容/台北聯合報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重回國民黨並表態參選黨主席,資格問題引發爭議。趙少康昨受訪時,重申國民黨主席選舉作業細則中「入黨一年」的規定,是去年黨主席補選才加入的;他更提出「陰謀論」,認為一年條款是要阻擋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在總統初選落敗後要回鍋選黨主席。

雖然趙少康強調沒有一定要選黨主席,但他也說:「如果這次不選,下次大概就不會選了。」

趙少康昨天先拿出黨主席選舉辦法,指參選條件就是黨員具中評委或中央委員身分;接著又拿出民國一○九年黨主席補選作業細則,再度強調選舉人須入黨一年的規定,是去年補選訂出來的,「細則不該超越辦法」,每年細則都不一樣,要經中常會通過一個新的選舉辦法,怎可拿去年的選舉辦法來說他資格有問題?

趙少康強調沒有要破壞規矩,也沒有要搞內鬥,趙還拿出江啟臣前兩周請他吃飯,送他一套牛年套幣,讓他滿感動的。他說,兩人沒私人恩怨,只是論參選黨主席,「當然是我比較適合」。

趙少康說,他沒有一定要選黨主席,但他也說,如果國民黨有這麼好,他就不必回來了,國民黨有很多缺點,「你們不認為嗎?黨員不認為嗎?一般社會不認為嗎?」他還爆料,連美國在台協會(AIT)官員拜訪他時都向他透露,擔心台灣沒有強而有力的在野黨。

此外,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昨在民進黨中常會中提及,趙少康重回國民黨的動機值得留意,且中廣有兩起司法爭議案件正在進行,包括三中案及黨產會對中廣資產追徵案,這兩個司法案件,也值得一併留意後續動態。

續主持節目? 「先由TVBS檢視」

至於趙少康春節後可望受聘為國民黨中評委,能否繼續在TVBS主持節目?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先由TVBS自行檢視。

 
TOP
兩岸新聞
港民主之父 李柱銘獲提名諾貝爾和平獎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獲兩名挪威議員提名競逐「諾貝爾和平獎」,指其四十年來在香港和平爭取民主和實現普選。

兩名挪威議員泰布林吉加德和佛洛里希發出聲明說,希望透過提名鼓舞香港民主運動,李柱銘過去四十多年以不同方式,期望確保港人自由與安全,即使面對來自中國的巨大壓力,依然和平爭取民主和實現普選,把一生獻給這個事業。

官司纏身 仍具影響力

李柱銘是毀譽參半的政治人物,在國際上他被稱為香港「民主之父」,中國官媒則稱李柱銘為「禍港亂港頭目」。

他雖然已在二○○八年退出議會,但在香港仍被視為最有影響力的政治人物之一。在雨傘運動、反送中運動中,他經常站出來,也因此仍官司纏身,目前與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多人,被控組織和參與二○一九年八月十八日集會,案件仍未審理。

與另一名被中國官媒指為「禍港亂港頭目」的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一樣,李柱銘也是國軍抗日將領之後。其父李煦寰早年與周恩來等人一起赴法勤工儉學,後加入余漢謀的軍隊。抗日戰爭時期,曾任第七戰區政治部主任,獲授中將。抗戰勝利後,蔣介石邀其出任監察委員。他認為國民黨腐敗,共產黨不可信,舉家遷到香港,先後在官立文商學院、九龍華仁書院教國文。周恩來數度派人到港邀其回大陸,他數度遷居以避。

縱橫議會23年 曾遇刺

李柱銘是資深大律師,在香港議會縱橫廿三年,一九八五年即透過功能組別選舉,進入香港立法局,九七後參選立法會直到二○○八年不再參選。那年有人從大陸潛入香港,準備刺殺他和黎智英未果。

在香港過渡期中,李柱銘一九八五年曾被大陸委任為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成員,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爆發,李柱銘與另一位香港民主運動領袖司徒華一起,公開宣布退出基本法草委。

一九九○年,李柱銘創立香港首個政黨香港民主同盟,成為創黨主席。一九九四年港同盟與另一民主派政團匯點合併成為民主黨,李柱銘擔任民主黨創黨主席直至二○○二年規定任期。

反送中被捕 感到自豪

香港年年的維園六四燭光晚會他都登台,七一大遊行他都走在最前面,為港人爭取民主。在雨傘運動中,李柱銘被拘捕,後來獲無條件釋放;在反送中運動中,他被控以非法集結等罪名被拘捕。被捕後他說,有不少年輕人被捕及控告,而自己沒有被控告時感到很過意不去,他為自己被捕感到自豪。

除李柱銘獲提名,有報導說英國「國會跨黨派香港議題小組」會提名反修例示威者「王婆婆」王鳳瑤競逐和平獎。王鳳瑤是反送中運動中受矚目「銀髮族」之一。從反國教運動、雨傘運動到反送中,她都是活躍人物。今年一月廿三日,王鳳瑤因在路口舉起標語,被警察以「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拘捕。

 
TOP
批BNO護照 林鄭:政治包裝為經濟護航
記者呂佳蓉/綜合報導聯合報
英國實施針對港人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護照)移民政策,北京日前宣布不承認BNO護照作為旅行證件及身分證明,港府隨即跟進。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批評,英國放寬BNO護照持有人移民當地的政策是「政治包裝」,目的是為「經濟護航」。

林鄭昨在臉書撰文,指英國違背承諾,為持有BNO護照的港人提供在英國居留和入籍的途徑。港府早前在新聞公報中曾指英方這種做法是「背信棄義」,背後有其經濟利益考慮。

她表示,香港一直是英國重要的外來投資來源地,據掌握的數字,英國是香港向外投資排名榜上的第六名,截至二○一九年年底投資額達兩千八百億港元。

林鄭月娥並指,英國的地產開發商也視港人為主要銷售對象,翻開過去兩星期的主要報章雜誌,有多達廿個關於英國房地產的廣告。她認識的香港企業家,就有幾位在倫敦擁有整幢商業大廈,「這些都是實實在在的經濟利益」。

「港版國安法」實施後,港警拘捕多位民主派人士,搜查支持反送中的媒體和民調機構。

英國經濟學人智庫在近期發表全球民主指數,在一六七個國家與地區中,香港排名第八十七,較一年前的排名重跌十二名。

經濟學人智庫指出,香港的民主狀況連續兩年惡化,已由過去的「有瑕疵民主」類別,跌至僅高於威權政治制度的「混合政權」類別,在十分的滿分中只獲得五點五七分。香港政治改革的討論遭到法律工具打壓,港版國安法削弱香港的自由,並損害司法獨立。

 
TOP
陸加入COVAX 提供千萬劑疫苗
記者林汪靜/綜合報導聯合報
中國大陸外交部新聞發言人汪文斌三日宣布,大陸正式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畫(COVAX)」,將提供一千萬劑疫苗,並稱WHO已開始審批大陸疫苗緊急使用的授權。

據澎湃新聞報導,汪文斌昨在大陸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高度重視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提及「在今年前一百天內為所有國家優先族群接種疫苗」的呼籲,也了解實施計畫運行面臨的困難,特別是二、三月分存在的巨大供苗缺口。

汪文斌指出,應世界衛生組織方面請求,中方決定(COVAX)平台提供一千萬劑疫苗,主要用於發展中國家急需,這是中方促進疫苗公平分配、推進國際抗疫合作、踐行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的又一個重要舉措。WHO已開始審核中國大陸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中方企業將積極配合,希望WHO盡早完成這項工作。

汪文斌強調,「我們希望國際社會有能力的國家都積極行動起來,以實際行動支持實施計畫,支持世衛組織工作,幫助發展中國家及時獲得疫苗,為國際社會早日戰勝疫情做出應有的貢獻。」

路透報導,二日公布的一項少量採樣實驗室研究顯示,包括中國國藥在內的兩種陸企新冠疫苗能夠激發免疫力防禦南非變種病毒,但保護效果似乎較弱。

 
TOP
國際新聞
疫苗施打速度全球最快 以色列確診與死亡病例仍暴增
耶路撒冷3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以色列施打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的速度全球最快,但確診與死亡病例仍再度暴增,使預測中的疫情反轉延後。以國明天起將擴大接種,以涵蓋16歲以上全體國民。

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原本期盼,以色列的快速接種行動連同已進入第6週的第3次全國封城措施,可在本月重啟經濟活動。尼坦雅胡正全力備戰3月23日國會改選。

但重症與死亡病例驟增,主要原因在傳染力強的外國變種病毒已侵入,抵銷了疫苗施打的成效。另一方面,封鎖措施經常有人違反,而且遭到內閣質疑。

衛生部的統計數據顯示,以色列至今確診病例累計已達到66萬3665例,死亡病例為4888例。

以色列首席防疫專家、艾瑞爾大學(Ariel University)教授艾許(Nachman Ash)接受以色列公共廣播公司(Kan Radio)訪問表示:「致病率的降低趨勢已中斷。」

衛生部指出,以色列900萬人口中已有35%注射輝瑞藥廠(Pfizer)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研發的疫苗,但每日注射人數增加的速度,在本週平均為2.5%上下,低於上週的3.05%與上上週的3.3%。

衛生部並宣布,從明天起,凡是超過16歲的國民都可以注射疫苗。原先的接種資格限定在30歲以上、16至18歲之間以及有健康問題或從事高危險工作者。

 
TOP
翁山蘇姬遭訴 罪名…持有對講機
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聯合報
一日在軍事政變中遭到罷黜的緬甸實質領袖、國務資政翁山蘇姬,三日遭到起訴,罪名是違反進出口法,非法持有走私進口的通訊裝備,包括在她寓所搜出至少十部沒有進口許可的無線對講機,推斷是隨扈在使用。

紐約時報和英國廣播公司分析,以政變的嚴重性而言,翁山蘇姬被控的罪名可謂非常瑣細甚至荒謬,最高刑期是三年。但是對軍方來說,無論是輕罪或重罪,關鍵在於定翁山蘇姬的罪,讓她因此無法參選國會議員,斷了她的總統路,掃除軍方透過選舉取得執政權的大石頭。

翁山蘇姬帶領的緬甸全國民主聯盟(全民聯)官員苗紐三日在臉書表示:「我們已經獲得可靠的消息,達信那利法院已於二月一日至二月十五日對翁山蘇姬進行了十四天的還押,罪名是違反進出口法。」

苗紐還說,翁山蘇姬被軟禁在首都奈比多的寓所,可在屋內活動。全民聯國會議員之間原本盛傳翁山蘇姬可能被安上叛國或選舉舞弊等罪名,沒有人想到她的罪名是持有對講機。

另外,緬甸總統溫敏則因在疫情期間與妻子乘車訪問多個地區,被控違反「自然災害管理法」,二人將被拘留至少七天。溫敏的罪名最高可監禁三年,一旦有犯罪前科,他未來也無法再擔任總統。

全民聯高級領導人溫廷二日呼籲在去年大選中支持全民聯的選民行動起來,按照翁山蘇姬所說,展開非暴力抗議活動。二日晚上,緬甸第一大城市仰光有民眾沿街敲打鍋盆、鳴響汽車喇叭表示抗議,部分民眾高喊口號要求軍方釋放翁山蘇姬。當地居民解釋,在緬甸文化中,敲鼓有驅邪之意。

「緬甸公民不服從運動」三日在社群媒體發文說,緬甸卅座城鎮的七十家醫院與醫療部門員工都已罷工,藉此抗議軍方奪權。但紐約時報報導,政變至今各城市街頭平靜得令人訝異,雖有軍人巡邏但人數不多。

緬甸軍事政變領袖、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二日在他組成新政府後首場會議中表示,軍方對去年大選舞弊提出抗議後,如今必須接掌政權,這是無可避免的結果。

 
TOP
審慎用詞引發小騷動 美國國務院:拜登維持一中政策
記者張文馨/華盛頓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3日表示,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並未改變,拜登政府依循一中政策無誤;不過普萊斯在面對此問題一度停頓,引發一陣小騷動,他解釋是因為自己想謹慎措辭。

普萊斯在例行簡報會中,在答覆緬甸問題與美國駐聯合國大使任命問題後,記者詢問普萊斯,「拜登政府是否維持一中政策」,看著新聞資料的普萊斯並未抬頭,停頓了一兩秒鐘沒開口,引發現場記者議論,有人開玩笑稱「找到新聞點了,普萊斯無法回答這問題?」

普萊斯表示,不是的,只是因為他想非常謹慎措辭,「是的,答案是我們的政策沒有改變,它沒有改變。」

相較面對中東與緬甸問題應答如流,普萊斯在談論一中政策仍不時思考停頓,最終只強調政策未變。

記者再度追問「所以拜登政府維持一中政策?」普萊斯表示,「是的這沒有改變,當然,基於一中政策的指導,無誤。」

普萊斯的謹慎也許其來有自,2016年初,時任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現任國防部發言人)在答覆台灣議題時,一度將台灣代稱為「一個國家」,稱不討論一個國家的內部政治,引發現場記者連番追問台灣是不是國家。

柯比一度招架不住,試圖表示他沒這麼說,最後板起臉孔,連續說了三次「一個中國」,還敲著發言台說,「我們的政策沒變。」結束這段台灣是否為國家的對話。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