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部落格  u值媒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21/04/14 第741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要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經濟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乾旱助長 森林大火燒不停 首季25起
記者黑中亮、余采瀅、曹悅華/連線聯合報
乾旱不僅衝擊水情,一點點火花就「星火燎原」,以致今年森林大火頻傳,甚至一發不可收拾;為了救火,也讓吃緊的水情雪上加霜。除了南投縣魚池國中後方山林前天傍晚起火、學校都因而停課,今年首季全台已發生廿五起森林大火,高於近四年同期平均的廿一起,且火勢特別猛烈難以撲滅,甚至延燒多日、面積超大。

中南部水庫水位持續下降,台中、苗栗地區已實施「供五停二」限水措施,不僅民生用水受衝擊,住石門水庫薑母島的居民對外交通因此受阻,有船卻擱淺難行。

南投縣魚池國中後方山林發生大火,林務局森林救火隊員與消防員前天冒著火場高溫連夜闢出一條寬兩公尺、長一○五八公尺防火線,避免火勢繼續往學校方向蔓延,但火勢在麻竹、杉木助燃下相當猛烈,一度延燒到魚池國中校園圍牆,校方緊急宣布昨天停課一天。

森林救火隊表示,前晚開始不斷增援人力,最早到場的埔里、水里、台中救火隊員,一整晚沒睡,至少有九十一位森林護管員在山上努力滅火。大火延燒十多小時才獲控制,共燒毀十二點一七公頃林木。

空勤總隊黑鷹直升機與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直升機昨也加入救火行列,空勤投水卅四次、六十八公噸、陸航特投水十四次、七十公噸,空中灑水撲滅餘火卻也用掉一百多公噸日月潭水。

地方人士透露,現場發現燃燒過後的桂竹筍□,懷疑是採筍人用火不慎引燃大火。南投林管處長李政賢說,發生原因正進一步調查,但山區不得有引火行為,違反者最高可處六十萬元罰鍰,甚至可處十年有期徒刑。

事實上,今年中南部山林頻傳火災,且迅速延燒、難以撲滅。二月初中部的八仙山火警,燒了六天五夜才撲滅;阿里山大火燒了數天,影響觀光;大肚山火警更差點波及附近的觀光飯店。幾場森林大火也讓吃緊的水情雪上加霜。

這場「水火之亂」,有待老天爺降雨紓解,不過,中南部可能還得節約用水、小心火燭一個月。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昨在臉書發出最新出爐的梅雨指標圖,五月底可能會出現連續性顯著降雨,解渴「有點曙光」。

▌延伸推薦:

太乾!消防尋找「救命水」 大樓蓄水池也被列管

 
TOP
專題
消防用水告急 各地急尋救命水
記者陳雅玲、蔡容喬、林敬家、余采聯合報
旱象持續,中南部民眾努力節約用水,偏偏森林大火頻傳,沒雨來澆熄,只能全力引僅存的用水灌救。若再無雨水,恐怕消防用水也可能捉襟見肘。雲林縣消防局每月進行水源普查,設法找「救命水」,除了消防栓,湖泊、水塘、魚池、回收水、公設蓄水池,就連大樓蓄水池也被列管;彰化沿海地區也不排除引海水灌救,成本高但較省水的泡沫化學車出勤機會也可能增加。

雲林縣消防局長林文山說,面臨旱象,救災除了靠水源地圖,若是遇到水源較少的潛勢地區,除了水箱車會另外加派載有十二噸水的水庫車支援。他們在車上都備有平板電腦,每次出動可立即從平板電腦看到各地水源的狀況,以利方便調度水源。

中部縣市消防單位也在設法找出「救命水」,沿海地區也不排除引海水灌救。消防人員直言,海水雖可滅火,但恐損傷工廠精密設備、折損消防車使用壽命,是萬不得已的措施,也需要有地緣之便才可能執行。

彰濱工業區幾年前曾發生輪胎工廠火警,遍尋不到水源下,消防人員緊急拉了八五○公尺遠的水線引海水灌救。消防人員說,利用移動式幫浦人力抽水相當吃力,事後馬達、水線、水車都要用乾淨水循環清洗,重新上油大保養。

台中港務消防隊也有抽海水救災。台中市清水消防分隊長柯維耘說,屆時如果缺水,初步規畫引大樓蓄水池、魚塭或是池塘的水,或是借用農田馬達抽取地下水應急。

消防人員說,泡沫化學消防車一般用在初期控制火勢之用,用水量是一般出水車輛的七分之一,現況必要時會延長使用時間,省水也提高打火效率;細水霧消防車在雜草火警時也能發揮作用,一公噸的水可用一小時,可減少不必要的水源浪費。

高雄市水情轉四月起轉為橙燈,消防局表示,一旦進入紅燈供五停二階段,為避免火災因停水無水可用,將增派「消防水庫車」壓制火勢。

 
TOP
苦盼梅雨…「5月底才有曙光」
記者董俞佳、曹悅華/台北報導聯合報
中南部何時有明顯降雨舒緩水情?中央氣象局說,今年第二號颱風舒力基最快今天形成,但對中南部水情幫助不大;氣象局長鄭明典則在臉書發出最新出爐的梅雨指標圖,指五月底可能出現連續性顯著降雨,「有點曙光」,希望大家對水情不要太過悲觀。

鄭明典昨引用梅雨指標圖,指代表高低壓的紅線與冬夏季風的藍線,五月底均有超過正值的趨勢,代表屆時台灣很可能出現連續性顯著降雨。但他也說,該模式長度是四十五天,現在距離太遠,訊號誤差大,要十天前才會準確,但希望大家不要太悲觀。強降雨期一般落到五月廿日到六月十五日間。

至於近日天氣,昨傍晚鋒面開始通過、東北季風增強,加上華南雲系,今天北部、東半部、中南部山區跟屏東都有局部短暫雨,北部、東北部白天高溫廿度不到,有十度左右降幅。未來一周都是類似東北季風天氣,周五前水氣多,但氣象局坦言對中南部水情幫助不大。

昨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形成熱帶性低氣壓,向西北西進行,未來路徑偏北進行,接著轉東北,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氣象局說,因中南部在背風面,水氣會被擋住,颱風太遠,東北風反而增強,會把北邊乾空氣帶下來。

 
TOP
舢舨擱淺回不了家 石門水庫薑母島淪孤島
記者朱冠諭、范榮達、王駿杰、林麗聯合報
水情吃緊,交通也受阻。石門水庫水位下滑,集水區上游的薑母島宛如孤島,居民交通工具舢舨船因擱淺難行,用耕耘機在草地上發出「SOS」求救訊號,希望市府伸援手架設便橋。桃園市長鄭文燦承諾,將協調提供浮台協助居民出入。

薑母島約有十戶居民,因山路崎嶇難行,當地居民靠舢舨進出。劉姓居民說,當地水位只剩十至廿公分,小船都擱淺在岸上,若再不下雨,過幾天就無法再走水路,對島上老人家就醫很不方便。

桃園市議員陳治文說,雖體育局提供浮筒協助,但水情不理想,浮筒搭設的臨時碼頭已不敷使用;島上居民呂學賢說,浮具數量根本不足。

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郭耀程說,從東湖到薑母島距離約五百公尺,但若架設便橋,橋下水流湍急恐有疑慮;曾考量改設吊橋卻遭環評否決;北水局願意幫居民清淤,但前提要經過地方同意,未來阿姆坪防淤隧道今年底啟用,應可解決居民出入問題。

石門水庫蓄水率昨只剩百分之卅點二,為紓緩供水壓力、擴大使用埤塘水源,陸軍第六軍團五三工兵群提供快速淨水設備,每天可處理二百噸以上水量。

另中區水資源局打算在苗栗市舊經國路新鑿十口抗旱井,以解決中部水荒,但居民擔心抗旱井過於密集,抽取地下水可能造成地層下陷,危及住家安全。縣府水利處回應,抗旱井深五十公尺,地下都是礫石層,且不會同時抽水,不致釀災;十口井完成後規畫每天可供應約三千噸用水進入自來水幹管,不會供外縣市。

蓄水率仍有七成六的翡翠水庫,現每日支援九十一萬噸水,讓石門水庫以接力方式「北水南送」給新竹、苗栗。截至三月,共支援台水二七六三萬噸。另,北水處四月一日起開放水車買水,至昨日新竹科學園區大廠、水車業者已購六十三車次、一二二三點七噸水。

 
TOP
話題
8億多元募款用途未徵詢 家屬憂愛心變質
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聯合報
衛福部前天宣布太魯閣號事故捐款八億多元,其中三分之一將用於罹難者家屬扶助金,引發議論。台東縣昨天有罹難者家屬認為「當初募款不是我們發起的,這樣太沉重。」質疑募款前及募款用途都沒徵詢家屬,憂心社會大眾的愛心與關懷變質。

衛福部前天召開委員會討論善款用途,會後宣布七大共識,包括向罹難者遺屬、傷者、家屬提供生活扶助;在健保、台鐵給予醫療給付外,給予復健等醫療補助。對罹難者遺族、傷者子女提供教育資助;除協助罹難者、傷者、家屬提供心理重建服務,也會給予目睹乘客及救災人員相關衛教、心理諮商等服務,並發給心理撫慰金。

太魯閣號事故近五百名乘客中,有三百廿四人使用台東縣實名制訂票。死傷二百多人中,很多是台東人,不少外漂人口戶籍設在外縣市,有九名罹難者送回台東辦理後事 ,本月十七日舉辦公祭。

「近來很多人跟我們說『你們要變有錢人了』,卻不想想家屬付出的代價是什麼?」台東罹難者家屬說,很多人以為八億多元會均分給四十九名罹難者家屬,以為每個罹難者家屬平均可拿到一千六百多萬元,結果並非如此,家屬更痛心「如果能選擇,沒人想拿這筆錢,而是希望親人依然活著!」

有罹難者是家中的獨子或獨女,如今驟然離世,還要捲入捐款糾紛,家屬覺得很無辜。他們無奈說,當初政府要募款,就有家屬覺得很納悶,因為他們料理後事沒有金錢上的問題,以後也會有賠償,或許要等一些時間,但終究會來。有親友安慰說,捐款和賠償就當成是孩子的心意,他們不能再繼續奉養長輩,所以留下這筆錢。

「很擔心捐款最後變了質!」幾位家屬說,政府募款前沒徵詢家屬是否有需求,募款後用途也未考慮家屬意見,各界善心令人感動,但如果家屬用不到,還不如退還給捐款人,以免日後出現問題。

 
TOP
善款委員會 竟無「災民代表」
本報記者何祥裕聯合報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衛福部成立募款專戶時就引發爭議,前天公布捐款用途與善款管理委員會組成,其中八點一億元善款僅三分之一給罹難者,委員會保留兩名「災民代表」卻根本沒人被推舉出來參加會議,由一群非受害者決定善款用途,還擅自決定關帳日,令人質疑善款使用恐變調。

太魯閣號意外第一時間就有網軍帶風向,將責任推給現場工地主任停車不當、台鐵也是受害者,中央順理成章開了募款帳戶,被質疑把人禍包裝成天災。不少網軍側翼接著指八仙火災當時新北市政府也設立募款帳戶,但八仙案發生在私人場合、私人舉辦活動,受害者可能無法得到完善理賠,太魯閣號意外發生在國家鐵路、公共工程上,政府理應負完全責任,根本無法相提並論。

即便拿來與八仙案比較,新北市府訂定捐款作業要點,明定使用項目包括關懷慰問、重傷者生活重建、生活扶助與照顧、心理及社會重建等經費,其中直接發給死傷者現金比率高達九成,其餘一點三億元用在健保不補助的醫療費用及打官司的七百多萬元。

八仙案捐款管理委員會設十七到廿五人,包括官方六人、專家學者三到五人、社福醫療及民間公益團體人一至三人、受害者或其家屬代表五至七人、捐款人代表一人至三人。衛福部說,太魯閣善款委員會有五名專家學者、兩名受災代表,相關各部會派一人,加上委員會召集人由政務次長擔任,官方代表有九人,善款管理等同官方實質掌握,重點是根本沒有任何受害者代表出席。

 
TOP
台鐵體檢報告 藍揭政院4大謊言
記者劉宛琳、李承穎、林河名/台北聯合報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造成重大死傷,國民黨昨天指出,行政院在普悠瑪事故後對台鐵總體檢報告卸責有「四大謊言」,包含行政院稱報告已交辦各部會執行,事實上只是「會議紀錄轉相關部會『查照』」,辯稱沒扣住報告卻遲了八個月才公開。國民黨發言人陳偉杰批評,行政院長蘇貞昌從過去的「衝衝衝」變「閃閃閃」,應知恥下台。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回應,行政院二○一九年一月十八日通過台鐵總體檢報告,一月廿一日就由院秘書長發函執行,交通部二月廿一日也發函台鐵依決議辦理相關事項,至今一四四項已完成一○九項。

羅秉成指出,台鐵安全事項優先處理,企業化、組織調整、票價、修法等改善建議就是待台鐵局盤整後由交通部提出,作為跨部會討論基礎,如現在正在執行中的台鐵全面軌道修復更新的九十九億「台鐵軌道結構安全提升計畫」就是蘇院長去年核定。他表示,蘇揆近兩年聽取部會建議和規畫後,核定的十億元以上鐵路建設金額總額,就超過二千二百億元。

交通部長林佳龍遞出辭呈並表示「希望長官能成全批准」,但近日出現工會及相關團體慰留。民進黨前立委、擔任中華軌道車輛工業發展協會理事長的台灣車輛公司董事長蔡煌瑯,昨也發公開信期待林佳龍留下來打造「國家軌道國家隊」,信中提到建構全國環島高快速鐵路網、高鐵延伸至宜蘭與屏東「都需要一位肯做事的首長領導推動」。

另外,時代力量立院黨團認為政府採購法及貪汙治罪條例有諸多需強化的部分,主張政府採購法應設置「三振條款」,禁止違法廠商參與政府投標,違約除了沒收押標金也要科以五倍以下懲罰性賠償,並增設「不法關說罪」以遏止廠商賄賂。

 
TOP
2019台鐵改善預算僅執行一半 立委怒:給錢也做不好
記者周志豪、李承穎/台北報導聯合報
太魯閣號重大事故,台鐵監控系統能否智慧防漏成改善重點。行政院東部辦公室近日表示,交通部已在前瞻計畫中編列卅四億元改善電務智慧化,但立院預算中心調查發現,二○一九年編列近廿三億元預算,執行率僅五成多。

「過去沒錢不能做事,現在給錢也做不好。」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台鐵這幾年相關計畫預算幾乎都照案通過,包含買列車一千多億元,兩百七十億餘元行車安全六年改善計畫,但執行效率與能力都堪憂。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說,台鐵預算執行效率長期不彰,今年底審台鐵局預算會從嚴要求,呼籲執政黨別只一味護航,置國人於險境。

台鐵二○一七年起以八年時間投入約三○六億元推動電務智慧化提升計畫,立院預算中心調查發現,二○一九年度該計畫可用預算近廿三億元,最後僅執行約十二億元,執行率僅百分之五十二點七,工程未能如期發包是主因。台鐵局解釋,號誌連鎖系統更新工程配合國產化,重新評估發包作業繁複才未完成招標等。對預算執行不如預期,將加強發包作業進度控管,力求讓各項改善措施能如期完工。

 
TOP
怪手誰開的? 檢提訊釐清
記者王思慧/花蓮報導聯合報
花蓮地檢署偵辦台鐵太魯閣號事故,昨天提訊羈押中的業者李義祥及其助手、逃逸移工阿好,調查綁帶使用、怪手由誰操作,訊後還押。

檢方初步確認,工程車在工地便道過彎時,右前車輪卡到邊坡樹叢,李義祥決定透過怪手及綁帶協助工程車脫困,但綁帶斷裂、工程車滑落邊坡下方鐵軌,一分多鐘後太魯閣號疾馳而至撞上。

怪手誰操作的?攸關責任。之前傳出是李義祥操作,後又傳是阿好駕駛,檢方昨再度提訊兩人交叉比對證詞,但對偵訊細節不願多談。一名怪手業者說,假設用工程車上只能承受三噸重的「三T」綁帶嘗試吊車,就有可能斷裂或鬆脫。

 
TOP
要聞
AZ疫苗接種 擬再開放下一順位
記者陳婕翎、邱宜君/台北報導聯合報
我國醫護人員施打AZ疫苗比率不高,前天起開放二、三類對象接種新冠疫苗,盼提升打氣,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最新統計,前天擴大接種的首日,單日接種人數僅一一八一人,甚至未超越擴大施打對象前、四月九日創下單日接種新高的二五七七人,指揮中心將觀察近二日接種人數,不排除再開放下一順位對象接種。

國內擴大接種首日,打氣未見起色,指揮中心指出與周一症候群有關。發言人莊人祥說,自上月廿二日開打以來,每逢周一施打數字都較低,且擴大兩類對象首日預約模式尚在摸索,後續接種人數仍持續觀察。

首批AZ疫苗十一點七萬劑開打三周只用了二點五萬劑,第二批十九點九萬劑疫苗今起配送到各縣市合約接種點,由於第二批疫苗效期僅到五月底,莊人祥指出「會盡力提升打氣」。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感染科醫師黃立民認為,雖擴大接種首日接種數是指標,但有接種意願者不一定急於首日施打,建議觀察一周,若打氣仍未升溫,可考慮全面開放,以免五月莫德納疫苗進場,排擠到AZ疫苗使用。

我昨新增十五例不良事件,其中兩人是嚴重不良事件,分別為一男一女,年齡皆為廿多歲,女性個案接種後出現發燒、惡心、頭暈、拉肚子等狀況住院,目前已出院;男性則是頭痛、疲倦、注射部位疼痛、嗜睡,目前症狀緩解。

AZ疫苗將開放自費接種,有望最快今天下午由指揮官陳時中宣布確定方案,莊人祥表示,目前自費疫苗費用仍討論中,由於新冠疫苗需接種兩劑,目前傾向打一次就收一次費用,過去兒童常規疫苗的日本腦炎疫苗、小兒麻痺疫苗也曾經歷公費轉為自費,供有出國需求民眾自費施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宣布新增四例境外移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都是本國籍男性,分別為四十多歲赴孟加拉工作、五十多歲長住菲律賓、卅多歲赴衣索比亞工作、廿多歲留學愛爾蘭。其中菲律賓個案,是因其他醫療需求而搭機返台,持三日內陰性報告入境,直接前往醫院治療其他疾病,確診新冠肺炎,同班機前後排兩名旅客需要居家隔離。

 
TOP
美查嬌生疫苗血栓 建議緩打
國際組/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聯邦衛生單位十三日發出聲明表示,目前正在調查國內六例施打嬌生新冠疫苗以後出現血栓的案例,在結束調查分析之前,建議暫緩施打。

美國疾病防治中心(CDC)與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發表聯合聲明表示,截至四月十二日止,美國施打超過六百八十萬劑嬌生新冠疫苗,他們正在檢視國內通報的六例罕見嚴重血栓案例。

聲明表示,這六位民眾出現腦靜脈竇血栓,同時伴隨血小板數偏低情形。案例為年齡分布十八歲至四十八歲間的女性,症狀在接種疫苗後六至十三天出現。

【中央社華盛頓13日專電】

美國聯邦衛生單位今天宣布建議暫緩施打嬌生疫苗後,白宮發出聲明表示,此事不會對美國疫苗接種計畫帶來重大影響,目前全美接種嬌生疫苗的民眾占總接種人數不到5%。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與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上午發表聯合聲明表示,截至4月12日,美國施打超過680萬劑嬌生(Johnson & Johnson)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他們正在檢視國內通報的6例罕見嚴重類型血栓案例數據。

聲明表示,這6位民眾出現腦靜脈竇血栓(cerebral venous sinus thrombosis),同時伴隨血小板數偏低情形。案例皆為年齡分布18歲至48歲間的女性,症狀在接種疫苗後6至13天出現。

白宮防疫協調官齊安茲(Jeff Zients)隨後發出聲明表示,這項宣布不會對疫苗接種計畫帶來重大影響,目前美國接種嬌生疫苗的人占總接種人數不到5%。

齊安茲表示,美國有足夠的輝瑞(Pfizer)與莫德納(Moderna)疫苗讓3億民眾接受施打。過去幾週,每週這兩劑疫苗接種的數量達到2500萬劑,本週還將增加到2800萬劑。

白宮指出,正與各州與聯邦夥伴合作,讓原先預計注射嬌生疫苗的民眾得以盡快重新安排接種計畫,接種輝瑞或莫德納疫苗。

 
TOP
買氣差 台帛旅遊泡泡快吹破
記者曹悅華、邱宜君、陳婕翎/台北聯合報
台帛旅遊泡泡買氣不理想,泡泡儼然成泡沫。中華航空說,今天去程僅有兩人訂位,改空機飛去載回程旅客,十七日去程也只有兩人訂位,直接取消航班。旅遊業者說,若再不放寬檢疫規定,旅遊泡泡可能「快吹破了」。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已研議調整台帛旅遊泡泡檢疫措施,目前還在簽核當中,最快今天宣布時程及方案。調整方向是將入境後前五天的「加強自主健康管理」鬆綁為「一般自主健康管理」,但入境後第五天仍須自費採檢。

依據防疫規定,旅遊泡泡返台後雖可免除居家檢疫,但仍須執行五天加強自主健康管理,第五天自費採檢陰性後,才改為一般自主健康管理至入境後第十四天。

台帛旅遊泡泡初期由華航執飛,四月一日首航,每周兩班,首波合作旅行社包含雄獅、巨大、KKday、大榮、五福、鳳凰等六家,但因團費高,加上出遊限制多、檢疫複雜等因素,導致買氣很差,日前一度有旅行社想退出,華航表態主動調降機票價格,並取消收取旅行社的訂位作業金,業者才決定「再賣賣看」。

華航坦言,帛琉旅遊泡泡航班自開航迄今,總計飛航四班八個來回,載客率僅約二成六。至於後續航班,華航說,會和旅行業者一起努力。

面對買氣差狀況,帛琉方卻把矛頭指向我國旅行社。根據帛琉當地報紙「島嶼時報」(Island Times)昨報導指出,當地觀光局長及議員開的觀光會議中討論到,他們推測台灣旅行社買了機票後用高價賣給消費者,導致團費過高。

我方旅行業相當氣憤。有旅遊業者直言,帛琉應先檢討自己的政策,「怎麼會怪到台灣旅行社跟華航」。該業者說,只要帛琉觀光局不要亂訂規則,解決船的派遣問題,導致船價漲了兩到三倍,「團費高都是帛琉方亂訂價害的」,簡直是誣陷。

 
TOP
焦點新聞
五專展翅計畫 爆5生詐領助學金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聯合報
康寧大學爆出實習弊案,該校五專部數位影視動畫科五名畢業生,在學期間參與教育部「五專就業展翅」計畫,一○八學年度專五時領教育部助學金,減免六萬元不等的學雜費,但這五名學生畢業後未依合約至職場就業,而是繼續念大學日間部。

康寧校方已向五人追討每人六萬多元補助款,調查局也已立案調查,擬朝「詐欺」查辦。

檢調調查發現,這五名學生簽約實習的「時空影像媒體製作有限公司」,近兩、三年沒有員工、沒有營業額,也沒有員工勞健保資料,疑似「空殼」公司,且公司負責人還是康寧專任教師。

教育部是在三月接獲民眾檢舉,隨即展開調查。初步發現,五名畢業生每人共領教育部六萬六○四○元補助,依合約畢業後應到職場就業一年,但五人去年畢業後升學念其他大學日間部並未就業。後續將追查,校方當初簽約時,是否知道該公司負責人是校內教師。

康寧大學主秘傅木龍表示,學校已先幫學生代墊償還教育部共卅多萬元補助款,並用雙掛號向學生追繳補助款。至於該公司負責人是動畫科前主任一事,校方獲悉後已緊急撤換科主任,三月卅一日也召開科教評會提請解聘該師。

該名老師則向校方澄清,他到康寧服務前就是時空影像媒體製作有限公司負責人,到學校任職後公司營運交給股東,他目前只是「掛名」。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說,已要求康寧大學回報調查結果,如查證學校有行政缺失會依法懲處,並討論是否扣減獎補助,但強調「本案屬個案」。

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建議,教育部要檢討彌補漏洞並強化內控機制,並普查是否還有類似情形,別讓「展翅」變「折翅」。

▍延伸閱讀:【實習弊案/下】文憑主義下升學仍是王道 「五專展翅計畫」飛不起來
 
TOP
政治新聞
王啟川酒駕留任 打臉陳其邁「零容忍」
記者蔡容喬、吳淑君/連線報導聯合報
高市六龜警分局員警,去年10月發生休假期間酒駕自撞事件,市長陳其邁要求記二大過免職,並多次強調「酒駕零容忍」。最近監察院一份調查報告,意外曝光副秘書長王啟川去年8月酒駕拒測,市府記2小過考績打丙後,他還是副秘書長,市議員黃紹庭批陳其邁身為一市之長,不應有兩套標準。

高雄市府回應表示,王副秘書長事件是在前代理市長楊明州任內發生,也有主動通報自請處分,當時楊考量王過去無酒駕及不良紀錄,於去年8月21日記過2次,完成懲處在案。

陳其邁市長109年度核定年終考績時,權衡王的表現及杜絕酒駕考量,也做出核定考績丙等的嚴厲處分,「全案懲處已屬嚴厲及適當,且經監察院調查結案,符合規定」。

高市六龜警分局去年10月發生員警休假期間酒駕自撞事件,陳其邁要求對酒駕同仁加重懲處,記二大過免職,表達對「酒駕零容忍」的態度。

市警局3月發布人事令,被視為警政署長陳家欽嫡系愛將的張博鈞調任市刑大主管職,先前也曾有酒駕肇事紀錄,引發基層議論。市警局幾日後火速撤銷人事令,陳其邁更對此表態「非常不妥」,強調酒駕在高雄零容忍,執法人員更應率先表率。

市府官員私下表示,陳其邁以高標準對待公務員酒駕,2月更從嚴修正「高雄市政府所屬機關學校教職員工酒後駕車相關行政責任處理原則」,懲處額度比行政院及其他直轄市版本加重一級,就是希望能夠遏止公務員輕忽心態。

陳其邁上任後,市府三位副祕書長中,僅王啟川獲得留任。市議員黃紹庭認為,先前基層員警休假期間酒駕自撞就慘被開除,副秘書長身為12職等高官,統籌整合市政業務,所在的位置並非一般公務人員,但身為領導階層,酒駕被臨檢竟然拒測,「理應以身作則卻以身違法,市府還包庇他,讓人瞠目結舌」。

監察院調查指出,去年父親節前晚,王啟川和家人到餐廳吃飯,餐敘結束他騎機車回家,張姓員警在鳳山區博愛路,發現王違規紅燈右轉,要求王停車受檢,盤查中聞到王身上散發酒味。

王啟川坦承聚餐有飲用少量紅酒,向員警求情不要酒測,憂心酒精濃度一旦達法定標準,後續送法院裁決,事情必會曝光引來媒體報導,會傷害市府形象,事後他被開罰18萬元,吊銷駕照。

 
TOP
玉山艦下水 蔡總統:國防更堅實
記者蔡晉宇/高雄報導聯合報
海軍首艘萬噸兩棲船塢運輸艦「玉山艦」昨天下水,預計明年交艦。海軍表示,玉山艦將擔負南海、外島運輸主力,作為野戰醫院及國際人道救援,戰時則執行兩棲作戰,不僅具匿蹤構型,也配置完整防空、對海武器及雷達。

蔡英文總統昨出席命名暨擲瓶儀式。她致詞表示,相信有了這艘運輸艦加入,一定能強化海軍執行任務的能力,讓國防力量更加堅實。

蔡總統表示,在海軍歷史上,以前也有以玉山命名的軍艦,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再次命名為玉山,除了代表傳承,也象徵中華民國國軍不怕挑戰、克服萬難的精神。

台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說,玉山艦交艦後,將成為海軍新型兩棲作戰艦艇,擔負南海、外島運輸主力;玉山艦全長一五三公尺、寬廿三公尺、滿載一萬六百噸,外觀具匿蹤構型,也擁完整電磁脈衝防護性能,並配置防空、對海自衛作戰的武器,能在外海獨立執行任務。

鄭文隆表示,玉山艦配置台船多年來研發的智慧型調水系統(IntAShipCond),由整合監控平台利用程式自動操作閥控系統,調整各艙壓載水量,取代以往需要人工監控並操作的作業模式,能提升艦艇的機動性、靈活性,也導入全壽期管理系統(PLM,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以利達成國艦國造「修造合一」目的。

海軍表示,玉山艦將配備兩座海劍二防空飛彈系統、一座MK-76mm快砲、兩座MK-15方陣快砲,甲板可停放兩架直升機,並裝載LCU及LCM兩棲登陸艇、AAV-7兩棲突擊車、重型車輛、悍馬車等載具,搭載乘員六七三名官兵。

 
TOP
立院財委會明審國務機要費除罪化 綠撇為扁案
記者李承穎、周志豪/台北報導聯合報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明天將排審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會計法第九十九條之一條文修正草案」,藍營批評為前總統陳水扁案脫罪。民進黨立院黨團柯建銘昨天指出,特別費已除罪化,國務機要費也要平等看待。柯並反批藍營,「不要每次都將扁案當政治提款機,這個政治紅利是有限的」。

財委會民進黨籍召委郭國文也表示,國務機要費除罪化並非為扁案脫罪,而是政府各部門的特別費已除罪化,沒道理國務機要費不能除罪化,是為了制度公平性,已獲總召柯建銘同意才排審。

綠營排審此案,時代力量黨團支持,國民黨團與民眾黨團則質疑因人設事;國民黨團也已對財委會黨籍立委、黨團幹部與不分區立委發出甲級動員。

國民黨團人士表示,國務機要費除罪化修法爭議大,民進黨立委要爭取支持,必須做出四個表態:提案立委蔡易餘及排案召委郭國文必須表態,是否為特定人解套?總統府也須表態,是否支持對己有利的制度變革?民進黨也須表態,是否要以立院多數黨為涉案前總統解套?由於扁還有案待審,法務部與司法院也應表態,是否支持這樣的爭議修法?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指出,立法院修法應該著眼於制度問題,而非因人設事或為特定人士或團體解套,但此次會計法修法版本只新增「機要費」三字,似乎有特定且明顯影響範圍,提案人應提出修法論述,回應外界疑問。

柯建銘說,國務機要費本來就是特別費,既然特別費已經除罪化,所有公務員已除罪,那國務機要費也要平等看待,「阿扁待審的案子還很多,不只國務機要費」,藍營必須冷靜看待法案,「要講道理,之後的朝野協商也可以講清楚。」

郭國文說,政府各部門的特別費,當初是仿照總統府的國務機要費,本質上是相同科目,沒道理特別費已修法無罪,但源頭國務機要費卻不修法,這有違法律公平原則。

郭國文說,扁案共有十一案,其中四案定讞、五案待審、兩案無罪,即便國務機要費除罪化,仍不影響其他案子進行;但陳水扁的前秘書馬永成、林德訓,十幾年來,因為國務機要費案遭限制出境至今均未解除,「人生還有幾個十年?」他將盡力與藍營立委溝通,希望周四排審能順利,大家透過對話、討論,不要一直聯想到扁案。

 
TOP
拜登遣「最佳友人」陶德訪問台灣 將會晤蔡總統
記者張文馨/華盛頓即時報導聯合報

美國總統拜登派前參議員陶德(Chris Dodd)、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和史坦伯格(James Steinberg)於台灣時間14日到16日搭乘專機訪問台灣,這是拜登就任總統的首發團,將會晤蔡英文總統與國安高層。

拜登派團訪問台灣的訊息由路透披露,一名拜登政府資深官員透過電郵向記者證實,他表示,拜登委派陶德、阿米塔吉與史坦伯格將為非官方代表,訪問台灣,此訪團是為紀念台灣關係法通過42周年,拜登當時作為參議員亦投票支持。

該資深官員表示,訪問團將與台灣資深官員會面,這是遵循美國的長期跨黨派傳統,美國政府派遣高層且非官方代表訪問台灣;三位代表團成員均為台灣長期友人且是拜登密友,這是美國發出的一個重要訊號,表明美國對台灣及其民主的承諾。

拜登政府資深官員表示,美國與印太盟友站在一起,共同促進其繁榮、安全與價值,包括深化美台關係;美國持續落實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項聯合公報與六項保證的「一個中國政策」。

知情人士指出,陶德此行將會晤蔡英文總統與台灣國安高層,我方預計向訪團成員提出中方最近對台灣及區域挑釁動作不斷,台灣將致力維護區域穩定,但同時也盼美方持續提升對台支持,包括在經貿及安全領域上達成具體進展;也會就拜登團隊近期對台的系列舉動表示感謝,包括放寬雙方交往限制。

知情人士指出,美方3月初通知台灣,拜登欲派遣陶德赴台,傳達拜登個人對台灣的長久友誼,並祝賀台灣關係法42周年;受到疫情限制,此行由美方安排專機。

知情人士表示,拜登多次稱陶德為最佳友人;拜登去年競選總統時,陶德也是副總統遴選小組成員,陶德現被考慮出任拜登的愛爾蘭大使;訪團成員阿米塔吉及史坦柏格均是台灣長期友人。

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歡迎拜登派遣他在政壇多年的摯友陶德率團訪問,以轉達對台灣民主的支持以及深化雙邊關係的承諾。

【中央社華盛頓13日專電】

應美國總統拜登要求,美國前參議員陶德今天將率團訪問台灣,是拜登上任後訪台首發團。知情人士表示,陶德在台期間將會見總統蔡英文,也會與台灣國安、外交高層見面。

路透社今天引述白宮聲明指出,應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要求,前參議員陶德(Chris Dodd)今天將率團訪問台灣,傳遞美國對台灣與其民主的承諾。

報導指出,這次訪團為「非官方」(unofficial)性質,是為紀念「台灣關係法」立法42週年。訪團成員還包括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史坦伯格(James Steinberg)。

報導引述聲明說,訪團會與台灣高階官員會晤,遵循美國兩黨政府派遣高階、非官方訪團造訪台灣的長期傳統。聲明也強調:「美國與印太區域朋友盟友站在一起,推進共享繁榮、安全與價值,這包括深化與台灣的關係。」

現年76歲的陶德與拜登交情深厚,拜登曾形容陶德是他「最好的朋友」(single best friend)。陶德過去在美國國會任職長達36年,前6年擔任眾議員,之後30年轉任參議員,與拜登長期在參議院共事。拜登去年成為民主黨準總統候選人後,陶德也參與他的副手人選挑選過程。

知情人士表示,美方3月初通知台灣政府,拜登將派遣摯友陶德赴台,傳達他個人對台灣的長期友誼,並祝賀「台灣關係法」立法42週年。台灣方面對拜登願意特別安排專機,派遣陶德訪問台灣表示歡迎,也預計會透過此管道與拜登交換重要訊息。

知情人士指出,訪團將於台灣時間14日抵台,預計待到16日,期間會與總統蔡英文會晤,也會與台灣國安、外交及國防高層會面。

知情人士透露,台灣方面預計會向訪團成員提出中方最近對台灣、區域挑釁動作不斷,台灣會致力維護區域穩定,但同時也期盼美方持續提升對台支持,包括在經貿、安全領域上達成具體進展。

此外,知情人士說,台方預計也會感謝拜登團隊近期諸多友台舉動,包括9日公布最新對台交往準則,大幅放寬雙方交往限制。=[3中央社華盛頓13日專電=]3

應美國總統拜登要求,美國前參議員陶德今天將率團訪問台灣,是拜登上任後訪台首發團。知情人士表示,陶德在台期間將會見總統蔡英文,也會與台灣國安、外交高層見面。

路透社今天引述白宮聲明指出,應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要求,前參議員陶德(Chris Dodd)今天將率團訪問台灣,傳遞美國對台灣與其民主的承諾。

報導指出,這次訪團為「非官方」(unofficial)性質,是為紀念「台灣關係法」立法42週年。訪團成員還包括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史坦伯格(James Steinberg)。

報導引述聲明說,訪團會與台灣高階官員會晤,遵循美國兩黨政府派遣高階、非官方訪團造訪台灣的長期傳統。聲明也強調:「美國與印太區域朋友盟友站在一起,推進共享繁榮、安全與價值,這包括深化與台灣的關係。」

現年76歲的陶德與拜登交情深厚,拜登曾形容陶德是他「最好的朋友」(single best friend)。陶德過去在美國國會任職長達36年,前6年擔任眾議員,之後30年轉任參議員,與拜登長期在參議院共事。拜登去年成為民主黨準總統候選人後,陶德也參與他的副手人選挑選過程。

知情人士表示,美方3月初通知台灣政府,拜登將派遣摯友陶德赴台,傳達他個人對台灣的長期友誼,並祝賀「台灣關係法」立法42週年。台灣方面對拜登願意特別安排專機,派遣陶德訪問台灣表示歡迎,也預計會透過此管道與拜登交換重要訊息。

知情人士指出,訪團將於台灣時間14日抵台,預計待到16日,期間會與總統蔡英文會晤,也會與台灣國安、外交及國防高層會面。

知情人士透露,台灣方面預計會向訪團成員提出中方最近對台灣、區域挑釁動作不斷,台灣會致力維護區域穩定,但同時也期盼美方持續提升對台支持,包括在經貿、安全領域上達成具體進展。

此外,知情人士說,台方預計也會感謝拜登團隊近期諸多友台舉動,包括9日公布最新對台交往準則,大幅放寬雙方交往限制。

 
TOP
社會新聞
高市再傳槍響 黑幫尋仇4中彈
記者蔡孟妤、徐白櫻、林保光/高雄聯合報
高雄市槍擊案頻傳遭諷「慶記之都」,距離大樹兩死槍擊案僅月餘,仁武一家車行昨天凌晨又疑因黑幫恩怨遭人連開多槍,四人中彈送醫,嫌犯逃逸。治安敗壞引發多名高雄市議員抨擊,市長陳其邁再度要求警方加強清查黑槍與掌握新崛起的角頭。

高雄市今年迄今已發生六起槍擊案,造成四死四傷,其中五起發生在新任局長黃明昭上任後;政府從中央到地方宣誓肅槍、掃黑,但成效令人質疑。

據調查,昨天凌晨三點多,一群人分乘六輛轎車前往車行,一車衝撞鐵門進入屋內,另車二人持槍連開十餘槍,屋內五人有四人手腳中彈,整個過程歷時約十秒,不少鄰居睡夢中被驚醒,以為是鞭炮聲。

據了解,槍擊案起因於女子「蔡小小」網路留言批評許姓前男友「垃圾」、「打女人的軟爛男」,兩派友人因此口角;因許的友人常在綽號「黑仔」潘姓男子開設的車行聚會,女方友人綽號「華哥」的高姓男子率眾前往尋仇。

警方追查,車行出入複雜,只利用晚上聚會,潘一個月前曾挾持綽號「金毛」蔡姓男子至車行痛毆,蔡二月間則涉嫌刺傷網紅「含羞草日記」副團長「超艾夾」。率眾開槍傷人的高與蔡熟識,顯然早有新仇加舊恨,網路衝突只是導火線。

中彈四人經送醫無生命危險,警方昨查獲二輛涉案轎車,逮捕黃姓男子,黃說跟朋友去助陣,沒有開槍;其餘四車都是「權利車」,嫌犯預謀犯案,追查困難。

市議員黃紹庭昨痛批高雄「月月有槍聲」,請警政署長陳家欽來坐鎮;陳美雅批高雄治安敗壞,宣示肅槍還是黑槍流竄。陳其邁要求警察局盡速逮捕嫌犯,黑槍問題及一些新興角頭最短時間內清查,掌握治安狀況。

市警局長黃明昭昨再度宣示,即日起同步掃蕩槍械、黑幫場所,「即刻起一定要掃槍」。

 
TOP
電子大亨婚外情曝光 元配開始移轉財產
記者王宏舜/台北報導聯合報
電子大亨張永豐與妻子創業,他多年前心臟病突發,保住性命但外遇曝光。張指控妻子怕私生女瓜分遺產,轉走大批房產,提告請求返還股票,一審敗訴。張上訴,台灣高等法院認為張有自主意識及完全行動能力,改判張妻和兒子須移轉和返還吉鴻、新世鑫、頎鴻公司股權共五十萬股。

吉鴻電子成立於一九八○年,是紙鈔防偽辨識系統研發製造商,也跨足遊戲、娛樂機產業,目前的代表人是張妻張王明香;張曾是大直莎多堡奇幻旅館地主。

張永豐表示,和妻子生有一對子女,婚後創立吉陽電子、吉鴻、新世鑫、頎鴻等公司,也持有吉鴻、新世鑫、頎鴻三公司大部份股權。張說,因業務常不在國內,將三家公司的營運交給妻子打理,印章也給她保管,但沒有授權妻子處分財產。

張說,二○一二年要出國,擔心身體健康,因此簽署授權辦理印鑑證明的兩紙授權書、標的內容為空白的三張股份轉讓讓渡書,萬一有狀況可方便妻子處理,沒想到妻子從當年三月起把他名下的所有股份和不動產登記到她名下。

張王明香辯應先舉證她盜用印章,況且丈夫早有計畫把財產移給母子,是因她提出妨害家庭刑事告訴,丈夫才提起多件訴訟。

高等法院認為這些股份讓渡書是打字印製,張永豐除在當事人欄、立書人欄簽名外,像是讓渡對象、讓渡標的是何公司、何股數,讓渡日期為何時都沒記載,難認有贈與或出賣股份意思。

高院指張有巨額財產,不可能以承諾日後將全部財產都任由妻子處置交換「短期出國」。

 
TOP
經濟新聞
美晶片峰會 拜登:擴大投資半導體
編譯林育正、黃淑玲/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美國白宮12日召開晶片視訊峰會,總統拜登在與19家企業執行長會商晶片短缺的對策與供應鏈問題時表示,美國應加大投資,並且準備好「再次領導世界」,成為全球晶片業領導者。

拜登在美東時間12日下午出席這場會議時表示,他投資半導體產業的計畫已獲得兩黨支持。他之前已宣布以500億美元投資半導體研發與製造。

他宣讀一封來自23位參議員和42位眾議員的支持聯名信函說:「兩黨議員都非常支持我們的提案,我想我們真的能為美國人民把事做好。」

拜登也強調維持領先中國大陸和其他國家的重要性,「我們對半導體和電池這類領域非常感興趣,這是他們(中國大陸)正在投入的領域,所以我們也必須(投入)」,「我們曾在20世紀中葉領導世界,我們在20世紀末領導世界,(現在)我們將再度領導世界」,美國長期以來對半導體產業都無重大投資,現在必須有更積極的動作以超前全球競爭者。

他承諾,美國將擴大投資基礎建設以保護供應鏈,包括晶片供應鏈,並且呼籲企業領袖支持他所提出的基建計畫。

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指出,美國半導體供應量僅占全球12%,遠低於1990年的37%。

這場會議由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與經濟顧問狄斯主持,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也出席。

共有19家企業領袖與會,包括台積電(2330)董事長劉德音、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Google執行長皮伽、通用汽車執行長巴拉、福特執行長法利及克萊斯勒母公司Stellantis執行長塔瓦瑞斯等人。

白宮12日公布會議摘要表示,與會者都強調應提高半導體供應鏈的透明度,並應改善各級供應鏈的需求預測,以協助紓解未來挑戰,企業領袖也討論到鼓勵擴大在美提高晶片製造產能、以避免晶片荒重演的重要性。知情人士透露,汽車製造商尤其希望能更加了解未來可取得多少晶片、以及何時能得知晶片生產時程。

基辛格在會後受訪時說,美國府會正積極努力提高國內的製造與研發,以支持半導體產業,該公司也希望在未來六至九個月內以自家工廠開始生產晶片,幫助緩解美國的車用晶片短缺困境,「我們已經開始與主要供應商接洽」。台積電也表態支持美國晶片業的發展。

 
TOP
匯率操縱國 台恐遭貼標籤
編譯劉忠勇、記者沈婉玉/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財政部周四將發布匯率報告,外電彭博報導,葉倫在上任財長後第一份半年度外匯報告中,不打算將中國大陸列為匯率操縱國,此舉將使美國避免與中國大陸發生新衝突。台灣目前則已是觀察名單,且除非修改認定標準,否則恐被貼上匯率操縱國標籤。我國央行回應,將持續和美國溝通。

美國財政部在去年底發布的匯率報告中,將越南、瑞士列為匯率操縱國,並將印度、泰國和台灣列入觀察名單,觀察名單中原本已有中國大陸、日本、韓國、德國、義大利、新加坡和馬來西亞。

美國財政部將於周四發布最新報告,確切時間尚不清楚,報告尚未定稿。川普時代的財政部遭批評將此報告政治化。二○一九年中,美國財政部在非常規發布時間突然給中國大陸列為匯率操縱國,五個月後又撤銷,以贏得貿易談判中的讓步。美國財政部發言人對這次報導不予置評;離岸人民幣聞訊略微擴大漲幅,上漲約百分之○點二。

彭博引述知情人士透露,葉倫團隊還討論了調整匯率操縱評判門檻的可能性。川普政府在二○一九年降低了決定一個經濟體是否為贏得競爭優勢而操縱匯率的門檻。知情人士表示,若回調門檻,可能使審查的國家數量減少近一半。

由於台灣已符合認定標準,若真的被列為操縱國,雙方將談判如何改善,美國才會決定是否實施貿易制裁。我國央行總裁楊金龍上月在立法院答詢時曾說,將向美方反映在美中貿易爭端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屬特殊情況,認定標準有爭議,且對美大量出超也與晶片需求有關。至於美國是否會在周四公布匯率報告,央行表示「目前還未聽說」。

金融時報指出,即使台灣被列為匯率操縱國,一些分析師仍認為,鑒於此地區的微妙地緣政治形勢,華府不太可能對台灣加徵關稅,「涉及台灣時,不僅是經濟問題,通常有政治考量」。

 
TOP
兩岸新聞
貿易仍熱絡 台對陸出口首季成長逾40%
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受比較基期較低等因素影響,大陸今年第一季進出口總值按美元計大幅成長百分之卅八點六,兩岸貿易也持續保持熱絡。根據大陸海關總署公布的數據,今年第一季台灣對大陸出口年成長率達百分之四十一點一,台灣對大陸享有的貿易順差單季就達到三七五點六一億美元。

大陸海關總署昨公布今年第一季進出口統計數據,大陸進出口總值為一兆三○三六億美元。其中,出口總值七○九九點八億美元,成長率高達百分之四十九;進口總值五九三六點二億美元,成長百分之廿八。

由於出口成長率遠高於進口,使得今年首季大陸貿易順差就達到一一六三點六億美元。

兩岸貿易部分,今年第一季兩岸貿易總值為七一七點八九億美元,成長百分之四十點三。其中,大陸對台灣出口一七一點一四億美元,成長百分之卅七點六;大陸自台灣進口五四六點七五億美元,成長幅度達到百分之四十一點一。

大陸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李魁文表示,一季度大陸外貿進出口增長幅度較大,雖有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導致基期低等因素,但若與二○一九年同期相比,今年第一季進出口增速按人民幣計仍達到百分之廿點五。

李魁文表示,自去年第三季以來,大陸外貿已經連續三個季度保持年比正增長。他認為,未來一段時期這一趨勢仍可望維持,但具體走勢需進一步觀察。這主要是因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目前有所反覆,國際形勢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也還比較多。

 
TOP
港立法會12月19日改選 明年3月27日選特首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政府擬出的「二○二一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昨由香港行政會議通過,今日上午將交香港立法會一讀。據港府公布,負責提名及選出特首的一千五百人選舉委員會,將於今年九月十九日選舉;擱置一年多的香港立法會選舉,訂十二月十九日進行;香港特首選舉,安排在明年三月廿七日舉行。

按照大陸全國人大修訂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香港特首選舉、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及立法會選舉的候選人參選資格,將由新設立的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查確認。草案提出由港府理順有關行政安排,毋須在本地法例中提及資審會的工作流程。

資審會會綜合選舉主任及香港國安委的意見,決定候選人的提名是否有效。選舉主任負責判斷候選人的一般參選條件,例如國籍、年齡、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等;香港國安委根據警務處國家安全處的審查情況,就候選人是否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等條件作判斷,並向資審會出具審查意見書。

這個資審會有主席及兩至四名成員將由特首委任,另有若干社會人士。而資審會根據香港國安委的審查意見書,所作出的候選人資格確認的決定,任何人均不得提出訴訟。資審委亦可要求候選人提供適當的資料,若參選人因此而被指提名無效,可就資審會決定提出選舉呈請。

按照草案,香港第七屆立法會將產生九十名議員,其中四十席是選舉委員會議員、卅席功能組別議員及廿席分區直選議員。其中的分區直選,新劃出十個選區,每區選出二名議員,採取雙議席單票制;選舉委員會議員選舉,會採用全票制,即每名選委須投票選四十人,得票最多的四十人當選;功能組別議員方面,立法會功能組別卅席從廿八個功能界別選出。除勞工界選出三人,其他界別每名選民選一人,功能組別新增「全國人大政協委員及有關全國團體代表界」、商界及科技創新界。

選舉委員會將會增加至一千五百人,五大界別各占三百席,不同分組席位會重新分配。多個界別都明確列進建制團體如福建社團總會、香港北京交流協進會等。除大陸全國人大政協有一百九十席外,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有一百一十席,包括大陸全國婦聯香港特邀代表等。

港府還建議,新增與選舉有關的違法行為,禁止任何人在選舉期間內藉公開活動煽惑他人不投票、投白票或廢票。

 
TOP
國際新聞
福島核廢水將入海 擬兩年後花30年稀釋排放
記者蔡佩芳、國際組/綜合報導聯合報

日本政府十三日針對福島第一核電廠在三一一核災後持續產生的含氚核廢水,召開相關部會閣員會議,正式決定福島核廢水稀釋後排入海中,目標是二年後開始排放。

放射性氚濃度 先降標準以下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政府要求經營福島核電廠的東京電力公司,以二年後排放核廢水為目標,設置所需設備並準備。目前儲存於福島核電廠腹地內的核廢水將先稀釋,把含有的放射性氚濃度降到日本國家標準的四十分之一、世界衛生組織規定的飲用水標準的七分之一,再排放。

核廢水放流最快二○二二年開始,將在福島第一核電廠預定廢爐的二○四一到二○五一年左右完成排放,整個過程耗時卅年。

日本首相菅義偉十三日在會中表示,處理核廢水是廢爐無法避免的課題,在確保安全與做好負面觀感對策的前提下,排放入海是最現實的判斷。

聯合國原能總署 支持排入海

另外,會中也決定,福島地方政府與農漁產業者將強化監測核廢水排放前後的氚濃度,並借助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發布客觀的資訊,以避免負面觀感。

原能總署秘書長葛羅西表示,支持日本將核廢水稀釋後排放入海作法。日本政府將協助漁民促銷產品、吸引觀光客等;若仍因負面觀感導致損失,將由東京電力公司賠償。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支持日本決定,表示日本衡量過各種方案效應,採取這項作法是根據全球公認的核子安全標準,決策過程相當透明。

陸轟:嚴重損害國際公共安全

不過,日本周邊國家都很不滿,我原能會「表達遺憾」,南韓政府「強烈反對」,南韓外交部並召見日本駐韓大使表達抗議。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表聲明,表示日本「不顧國內外質疑和反對,未經與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充分協商,單方面決定以排海方式處置福島核電站事故核廢水,這種作法極其不負責任,將嚴重損害國際公共健康安全和周邊國家人民切身利益」。

日方:其他國家排放未見影響

對於周邊國家的擔憂,日本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十三日表示,「繼續謀求包括中韓兩國在內近鄰各國的理解非常重要」。共同社報導,加藤表示,中國、南韓、台灣等也在核能設施排放含放射性氚的液體廢棄物,「並未見到其周邊由氚造成的影響」。

福島第一核電廠二○一一年三一一大地震遭海嘯侵襲發生核災變,須持續注水冷卻反應爐內核燃料棒,產生含有高濃度放射性物質汙水,透過淨化裝置去除氚以外多數輻射物質後的水,就稱為核廢水。這些含氚核廢水貯藏在福島核電廠腹地內,已有一千零六十一座儲水槽,二○二二年夏秋就將全滿。

 
TOP
犯眾怒踩雷 菅義偉的苦澀決斷
記者雷光涵/綜合報導聯合報

日本政府昨天決定於兩年後,將福島第一核電廠存放的輻射汙染處理水,稀釋後排放至大海。選在東京奧運開幕倒數三個月、眾議院解散改選之前,碰觸這會讓內政外交都頭痛的敏感問題,首相菅義偉打的是什麼算盤?

從結論來說,這是「伸頭一刀、縮頭也是一刀」的苦澀決斷。日本經濟產業省專家會議早於二○一六年做出結論,建議處理輻汙水「費時最短、費用最低的方法,是放流至大海」。說是費時最短,以現在逾千個儲存槽稀釋至少百倍後排放完畢,是至少廿年的大工程。

現在,每日新增的輻射汙染水有減量,卻沒有停止累積。因為自然降雨或地下水持續流經福島第一核電廠的三個機組,接觸熔渣而形成含有高濃度放射性物質的水。東電用汲地下水及凍土牆擋水的方式盡量讓輻汙水不擴大。但同時間,還要在反應爐注入冷卻水,降低熔解燃料棒的溫度,也是汙染水來源。

現有的儲存槽在二○二二年將裝滿,東京電力公司承認在規畫建新的水槽,但無法無止盡地讓它累積下去。東電評估,這些占用廠區附地的大儲存槽,將影響廢爐作業。也就是說,要達成廢爐的終極目標,須先除去礙事的大桶子。所以菅義偉昨天說,清掉處理過的輻汙水,是福島第一核電廠不能□避的課題,政府做出最實際的決定。

福島漁民多年來等待自由流通的願望勢必遭到重挫。不管稀釋多少倍、排放的水質符合國際標準,看得見的科學證據敵不過傳聞致心理陰影的「風評被害」。連憲政史上在任最久的前首相安倍晉三也不敢踩雷,這個議題太敏感了。

政府高層說,「總不能永遠延後下去。」就算決定排放大海,要將儲存輻汙處理水汲出來稀釋,還要兩年左右新建相關設備,沒有這麼快。東京奧運參賽選手到日本,不致有食安的憂慮。

菅義偉去年九月接任首相的時候就打算積極處理,預定十月下旬召開閣員會議拍板。然而消息提早曝光,漁業公會態度強硬,被迫取消。

因處理新冠疫情不佳、政壇醜聞等問題,菅義偉內閣去年十二月民調跌破五成;今年仍未超越五成。自民黨認為,菅義偉展現「連安倍前首相都不敢碰的問題,他勇於處理」的立場,或許這樣勇氣能帶來更多支持者。

▍延伸閱讀:【福島輻汙水/下】日本輻汙水影響台灣漁場?專家持保留看法
 
TOP
日核廢水排入大海 我漁民憂「秘雕魚再現」
記者游明煌、戴永華/連線報導聯合報
日本將把福島核廢水稀釋後排入大海,我漁民擔心多年前秘雕魚事件會再現;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表示已參與國際連署反對,宜蘭蘇澳區漁會總幹事陳春生則批評日方野蠻,「政府一定要表達抗議」。

郭慶霖說,核二廠出水口一九九三年曾發生過秘雕魚事件,金山萬里就有漁民擔心秘雕魚事件再現;海水汙染造成海洋生態危害恐是長期而且難以回復,已連署反對,政府也應透過外交管道表達反對。

宜蘭縣延繩釣協會總幹事林新川認為,台灣旁邊就有黑潮,黑潮到台灣有可能稀釋,但不管對台灣的漁業影響程度,政府一定要向日本表達反對意見,如果政府都不關心,容易被誤以為台灣不在意。

琉球區漁會總幹事蔡寶興則說,漁民可以不到鄰近區域捕魚,但海流流到哪裡去,沒人知道;對日本的決定,世界其他強權國家也沒說話,我國政府對此事件的態度究竟如何?

「遙遠又稀釋 對台影響小」

【記者彭宣雅、雷光涵/台北報導】對於福島核一廠的輻射汙染處理水放流至大海,國內知名海洋學者、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鄭明修說,因為距離遠及經過稀釋,理論上台灣不受影響,國人不用太擔憂。是否隨洋流帶到台灣附近海域?氣象局海象測報中心主任滕春慈說,雖然不定時發生的中尺度渦漩可能把日本系統帶到台灣,但機率非常小。

滕春慈說,台灣東邊有一個強的、恆向的黑潮,黑潮原則上是由南向北,會從日本東北繞大彎向東,到夏威夷的北方和美國西岸的外海。所以在三一一地震後,美國海岸有撿到日本漂過來的東西。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