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細品味【每日一詩】,悠活一整日∼輕薄短小的如珠詩句,讓你咀嚼再三、餘韻無窮,也歡迎創作投稿! 【Sports觀點報】提供知名運動評論家的精彩體育賽事評論文章,讓你輕鬆瞭解比賽及體育界相關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部落格  u值媒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21/04/18 第742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焦點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探索新聞/公糧收購暴增 年年超收超支全民埋單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聯合報
我國是世界上極少數實施公糧收購的國家,收購支出已成國家財政沉重負擔。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資料顯示,近五年公糧收購數量暴增,且年年超收,所花經費逐年增加;稻米生產過剩,銷售量卻未達標,甚至還得另編列預算保存與去化公糧,全民埋單。

不僅如此,為降低農民對稻穀保價收購制度依賴,農委會輔導轉作、減少稻米面積推出的「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成效也不理想,公糧保價收購數量與經費,未因對該計畫實施而降低。立法院要求農委會檢討稻米產業政策。

前年收購超支七十七億

立法院預算中心資料,近五年公糧實際收購數量,由一○四年到一○八年增幅百分之五十七點二,且年年超收,經費也逐年增加;一○八年收購經費決算數逾一三四點○五億元,超支達七十七點五億元(超支比率達百分之一三七);一○九年到七月底止,收購數量及經費均已逾全年度預算的一點六倍。

根據國內稻米安全存量標準規範,不得低於三個月稻米消費量的安全存量。但截至一○八年底,公糧庫存已達安全存量二點六九倍。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日前在農業乾旱應變記者會上說,到今年三月稻米庫存有八十一萬公噸,足夠國人吃八個月。

根據預算中心資料,農委會一一○年還增編糧食救助米及進口米保管等經費八點五六億元,以去化公糧庫存。也就是說,稻米生產過剩,年年超支編列預算大量收購公糧之外,銷售量還未達目標,農委會花多、買多,再另編預算保存與去化。

公糧超收吃掉農業資源 牽涉選票…沒人想改革

部分生產 重量不重質

預算中心分析,水稻栽培技術門檻低、機械化程度高,又有保價收購制度等誘因,部分農民生產重量不重質,造成水稻生產過剩及政府財政負擔。

穀物產業發展協會理事蘇梅英說,近年受氣候影響,稻米品質落差大,如去年缺水,碎米粒多、小粒、飽實度不足,對品牌包裝米業者,要增加成本篩選出高品質米;影響大的是散裝零售的白米,質量有差;另近年推廣國人吃米,也沒有太大政策上效益。

沒研發投資□加工品差

蘇梅英說,這幾年米食科技研發計畫幾乎拿不到經費,沒有新產品問世;加上業者對設備、技轉也不願投資,變成有原料,但業者不會用,最後生產的烘焙產品加工品不好吃,末端銷售不佳,骨牌效應、惡性循環,是近年稻米產業的銷售困境。

農委會雖然發現問題,一○五年第二期作起試辦「稻作直接給付」與「公糧保價收購」雙軌並行,一○七年起全面實施納入「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中,該計畫每年逾八十六億元預算,但成效不彰。根據預算中心資料,原本政策想要引導農民轉作、少種,但一○八年生產環境維護及轉(契)作面積分別為七點六萬公頃及十三點四萬公頃,均未達標,往後年度目標值更逐年下降。

 
TOP
專題
探索新聞/旱!預期糧價漲 未休耕區拚命種
記者彭宣雅、尤聰光、劉星君、徐白聯合報

今年因缺水休耕區域擴大,一期稻作約十五萬公頃,今年近半、七點四萬公頃在休耕,糧界戲稱「休耕救爆倉」。但中部未休耕區仍拚命種稻,主要是部分稻農預期休耕地多,糧價會上漲,加上政府會收購,因此種稻保本。

雲林元長鄉吳姓農民說,這裡農民一人一口井,並非休耕區,周邊鄰居田地原來大蒜收完會種別的,僅有六成種稻,但這幾年愈來愈多人種稻,以今年為例,周邊田地幾乎有志一同,有高達九成五都種水稻,「都快變成花東了」;他跟稻農鄰居閒聊時,稻農提到因北部休耕多,預期今年米價會上揚,但未說出口的理由是「即使價格差也有政府可收公糧」。

某地方農業官員說,今年中部拚命種水稻,主要是部分農民預期今年休耕稻米會缺,但實際上庫存還不少,因此除了一般的稻田,連河川地都種得滿滿的。

反觀台東池上米以質量取勝,從九十二年開始,業者就與池上鄉農會一起用品質分級,分四級,用品質決定價格,池上米一級就差四十元,農民因而有品質概念。池上米收購最低價甚至都比公糧收購價高,農民根本不用靠繳交公糧,池上米的品質也因此不斷提升。

台東縣池上鄉農會總幹事游玉櫻說,農會都是和農民契作,收購稻米都由農會銷售,幾乎不會到政府來收購,畢竟政府收購價沒市場好。池上鄉林姓農民說,今年因水情影響稻米收成,勢必反映在價格上,但台東供水正常,產量和過去大致一樣,反倒是價格上揚,對他們是受惠的。

農糧署東區分署台東辦事處主任郭瑞郎也說,台東縣各地自售價比公糧收購好,幾乎沒有農民願意把米交給政府公糧,每年收購不到一千公噸,且為散戶收購。

高雄美濃平原是高雄最大穀倉,美濃公所農業課也說,美濃以栽種一期稻為主,其中三五○公頃良質米由農會直接收購,未繳交公糧。美濃農會說,農會儲存的公糧原則供應大高雄營養午餐所需,不像其他學生人數較少的縣市會庫存當飼料,另收購濕穀時三分之二的數量已轉運出去,沒爆倉情況。

 
TOP
探索新聞/公糧超收吃掉農業資源 牽涉選票…沒人想改革
記者彭宣雅聯合報
台灣公糧制度實施至今已超過四十年,早已成為選舉競相加碼的工具,過去米糧界、學界都曾提出多項建議,最後卻未獲採納,農委會僅叫人「不要種」、「種別的」,但在保價收購的政策下,實難發揮功效,因此一年拖過一年,國家財政府負擔日益嚴重,而政府明明知道這是吃掉農業資源的巨獸,但卻無人真心想要改革,因這牽涉的不僅是糧食供應,更多的是選票來源。

台灣早期六○年代時,因當時出現世界石油危機與糧食危機,在擔憂物價的情況下,政府設立「糧食平準基金」,保價收購政策就此展開,也大幅提高農民種稻的意願,但隨著稻米產量愈來愈高,台灣看似成了稻米大國,但對糧政單位來說,卻是頭痛的開始,爆倉、久放、品質差等亂象頻傳。

農民只衝量不求質

學界曾建議,繳交公糧應該找能外銷的品種,不是收了公糧後就往倉庫裡堆放,否則愈放愈久,米變得難吃。此外若公糧收購價和賣給糧商差不多,農民就賣給政府,自然不會顧及品質。

實際上,這幾年來,稻米生產面積、產量雖然未減,但稻米品種純度下降,有色米的比率提升,米粒心腹白嚴重,雖然這也和氣候有關係,但是農民只衝量而不求質,成了重要原因之一。

「綠色環境給付」無功

諷刺的是,為了減少稻作面積,政府推出對地綠色環境給付,就是想讓稻農轉作,但公糧保價收購還在執行中,變成一邊要轉作,一邊又拚命收購,也難怪多年來的統計顯示,稻米耕作面積沒有減少,而該政策又增加了一筆支出。

過去農政官員也留意到,國外也有公糧制度,但是並沒有保證價格,公糧制度應該要與價格脫鉤,為了戰備考量,我國依法必須要有一定的安全存糧,若需要存糧,僅需要到市場採購足夠的存糧即可,歷史的沿革與共業,保證用一定的價格收到農民稻穀,才會造成現階段糧政的畸形狀態。

早年,在蘇嘉全擔任農委會主委年代就曾經評估過,國家一年花兩百億元收購公糧,以及其政策執行的各式花費,實際農民收益約六十億元,其他的錢都花在處理公糧上,那乾脆直接補貼給農民,以國家財政支出看待,可省更多錢,同時也兼顧照顧農民。

新聞辭典》綠色環境給付

一○七年實施的「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其中稻穀保價收購和直接給付雙軌並行,多一個領取直接給付不交公糧的選擇,引導農友生產高品質稻穀,銷售自由市場,降低對稻穀保價收購制度依賴。

直接給付標準區分一般給付金及優質稻米獎勵金,一般給付金第一期作每公頃一點三五萬元,第二期作每公頃一萬元;優質稻米獎勵金為針對與稻米產銷契作集團產區營運主體契作者,另給付每期作每公頃零點三萬元。

計畫也獎勵稻田轉(契)作或生產環境維護措施,鼓勵改種具進口替代或外銷潛力的契作戰略作物或轉作地方特色作物,如硬質玉米、非基改大豆。

 
TOP
焦點新聞
湊人開瓶打AZ疫苗 醫護「叩客」壓力大
記者陳碧珠、陳雨鑫、喻文玟/連線聯合報
AZ疫苗到貨卅一萬多劑,開打至今累積接種三萬多劑,只打了一成。由於AZ疫苗每瓶可供十人施打,為有效運用得來不易的疫苗,各醫院為湊滿十人來接種,門診執行人員自嘲成了「叩客妹」、「接線生」,不少醫護大喊痛苦。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天指出,已放寬疫苗「開瓶」人數,即日起,湊足八人即可開打。

一位醫院人員透露,AZ疫苗開放非醫事人員接種後,手機上的醫院工作群組每天響個不停,同事必須隨時待命,新冠疫苗門診湊足十人就必須上班,六小時內協助完成疫苗施打;如果湊不足,尚未接種疫苗的醫院行政人員就被徵詢「要不要打?」希望湊齊人數。

某醫學中心主管表示,近一個月來,負責新冠疫苗門診的同仁為了湊齊十人,每天打電話的次數比打疫苗的次數還多。首先,得叮囑預約民眾到診,最怕當天「棄標」,只要有人臨時說不來,當天接種計畫就要改變,必須要立刻打電話請人來,否則其餘九人又得延期,「擇期重湊」。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規模不大的醫院,「湊人」壓力相對嚴重,專家諮詢小組曾建議放寬「開瓶人數」,希望效期內讓疫苗施打完畢。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也表示,如果因為有人臨時未到不敢開瓶,其餘九人就得回家,無形中更降低接種意願。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建議,應盡速開放更多順位接種。

「已不需要湊滿十人才開打。」莊人祥表示,最近已向各醫院說明,疫苗施打開瓶數已從「湊十」改為「湊八」,醫院一天若僅開一瓶,至少要有八人接種,若開瓶超過一瓶,當天最後一瓶至少要有六人接種。莊人祥表示,目前醫院回報每瓶可接種人數平均十點六到十點七人,現在調整開瓶人數,是可接受範圍。

截至十六日為止,AZ疫苗累計接種三萬兩千三百八十九劑。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出席台中家扶基金會自強母親表揚,各界關切台灣何時能有其他疫苗或自選疫苗?陳時中表示,「疫苗進來時程會跟大家講,現在無法完全掌握」。針對外界批評防疫下半場一塌糊塗,陳時中表示,有具體建議都虛心受教。

 
TOP
中彰找水源 王美花:努力維持供5停2
記者/連線報導聯合報
水情吃緊,經濟部長王美花昨4小時連趕中彰5處地點,訪視伏流水、抗旱水井與營建工地地下水。外界憂心限水會進入「供四停三」階段,王美花說,新找水源順利,加上節水,希望維持「供五停二」到五月底,經濟部朝這方向努力。經濟部原計畫在台中鑿25口抗旱水井,但4月降雨不理想,已增加到88口。

桃園、新竹昨天上午陰天下小雨,北區水資源局臨時接獲水利署指示,在石門、寶二水庫各燃放1支焰劑,希望能夠人工增雨,即使只是些微降雨,也要設法讓小雨落在集水區。但中午過後雨勢暫歇,只能寄望舒力基颱風環流為台灣引入水氣。

王美花昨先到彰化了解烏溪伏流水開發工程,再轉到台中市看2處營建工地的地下水,接著去后里鯉魚潭淨水廠、西屯中央公園訪視抗旱水井。她說,台中原先每天民生用水約145萬噸,實施供五停二後降為120萬噸,希望新增水源補充不足。

王美花表示,目前2處工地的地下水到4月底,可每天供水4.8萬噸、抗旱水井共11.5萬噸、伏流水11.7萬噸,會陸續完成,再加上台中緊急海水淡化設備每天1.3萬噸,希望度過難關。

王美花說,彰化烏溪伏流水井第3口完工後,可日供5.5萬噸水,烏溪上游的草屯鳥嘴潭工程,水利署趕工中,盼年底完成第一階段,每天可再增9萬噸,減緩德基、鯉魚潭水庫供水壓力。

大高雄主要水源高屏堰流量持續偏低,高市府抗旱會議前天決議昨天起停止供應公私立游泳池、洗車業者自來水,使用地下水的業者不受限,估計每日可省6200噸自來水,業者如有用水需求可到屏東科技園區、屏南工業區及本市小港臨海工業區3處載水點購水。自來水公司七區管理處表示,至少會給業者3天緩衝時間,不配合則鉛封斷水。

停供首日高雄有不少民眾趕著洗車。邱姓業者說,為了省水已減少接單,外界覺得洗車用水量大,其實高壓水槍水量不算多。

高市府也呼籲市民,水荒期間,居家清潔可以擦拭替代沖洗、以水桶代替用水直沖洗車,洗菜及洗米水也都可再利用。至於營建工地抑制揚塵、清洗街道及澆灌,可到鳳山、楠梓、岡橋、大樹及旗美汙水廠取用,每天約供應1.7萬噸放流水。

 
TOP
吳淑珍露臉展現好氣色 前第一夫人難掩霸氣
記者王慧瑛、蔡孟妤/高雄即時報導聯合報
前總統陳水扁夫婦與女兒陳幸妤住台南同一處社區但不同樓層,彼此相互照應,扁子、高雄市議員陳致中偶會到台南團聚,三代同堂共餐享受天倫樂。陳致中昨天在臉書po出母親吳淑珍照片,寫到「媽媽穿桃紅色顯得氣色不錯」,網友留言稱讚「變年輕了」。

陳水扁、吳淑珍夫婦去年7月從高雄鼓山區搬到台南東區,出發點是想多陪伴住台南的扁媽陳李慎,阿扁固定在高雄某醫學中心就醫,高雄、台南兩地跑。今年1月間,陳李慎病逝,享年94歲,但阿扁夫婦仍繼續住台南。

昔日第一家庭動態依舊被關注,陳水扁保外就醫仍持續透過臉書、Line群組等管道發聲,今年初多了廣播節目主持人身分,每周日在「微微笑全國廣播網」主持節目,談勵志人生故事。阿扁另一半吳淑珍鮮少露臉,陳致中去年7月在臉書分享為母親慶祝70歲生日畫面,當時阿扁總統、陳致中胞姊陳幸妤也同框享受幸福時光。

陳致中曾提到,母親坐輪椅35年,行動不便,飽受病痛煎熬,卻相當堅強,對母親有道不盡的感恩與疼惜。陳致中與母親感情深厚,昨天回台南陪家人一起午餐,陳致中從兒子的視角,為母親在住家一隅、一幅原住民主題畫前拍張照,陳致中寫到「周末來台南探親一起吃午餐,媽媽穿桃紅色顯得氣色不錯」,畫面中吳淑珍翹起右腳,身形雖瘦但精神不錯,還有幾分霸氣。

 
TOP
反萊豬公投戰今開打 國民黨:藍綠政權更迭天王山之戰
記者周志豪/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反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國民黨今啟動反萊豬公投宣講研習營,宣告反萊豬公投戰進短兵相接階段。黨公投小組召集人林為洲表示,這場公投結果重要性等同一場選戰,更是國民黨能否重返執政的天王山之戰。

黨務人士也提到,因開放萊豬政策是蔡總統一手主導、強推,若最後反萊豬公投過關,蔡對美與黨內領導威信都會遭到重創;雖因蔡是民選,不可能要求其因此負起政治責任,屆時行政院長蘇貞昌勢必要扛起政治責任下台。

黨團人士說,這次太魯閣號事件蘇貞昌本應與交通部長林佳龍一起下台負責,卻厚臉皮閃過,若8月反萊豬公投過關,為執行政策曾與立委舌戰的蘇,沒理由再賴著不走,否則新會期施政報告與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都將遇焦土杯葛。

林為洲說,反萊豬公投對國民黨而言,推動反萊豬公投是為了幫全民守護食安,沒有設定政治目標,但無可諱言,這場公投過關與否,對執政黨與發動公投的國民黨而言,確實是一張具體的政治成績單,對雙方都是100分或0分的差別。

林為洲表示,只要公投過關,國民黨就是拿下100分,民進黨政權將確定吹響喪鐘;但若公投沒過,民進黨威權執政氣焰將更將高漲,綠營執政權綠燈也將一路開到2024,相對的國民黨爭取重返執政士氣也將陷入盤整。

林為洲表示,反萊豬公投等於一次大選,重要性等同2022地方九合一選舉,甚至是決定2022、2024戰局發展的天王山之戰,關係到蔡英文總統會不會提前跛腳,蘇貞昌政治生涯會不會提前告終,是兩大黨支持度消長關鍵點。

黨團人士透露,去年蔡總統片面宣布開放萊豬後,國民黨團要在立院將9項開放行政命令由備查轉審查力擋,民進黨團要角就直言,決戰點會在今年公投,而非立院攻防,才在立院未以人數優勢反制反萊豬攻防,可見綠營也知戰場在哪。

林為洲說,民進黨現在努力運作讓藻礁公投能撤案,但除非中選會違法行政干預,否則反萊豬公投勢在必行;就因公投影響民進黨政權存續,接下來做什麼事都可能,包含挑動兩岸敏感神經,國民黨捍衛食安仍不能鬆懈,「民進黨不會這麼軟」。

 
TOP
起訴書掀監造表造假 查聯合大地10邊坡工程標案
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聯合報
太魯閣號事故釀四十九死、超過兩百人傷,花蓮地檢署前天偵查終結。根據起訴書內容,該工程設計監造廠商聯合大地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竟涉嫌製造假的報表,掩蓋工程進度落後的事實。台鐵說,由於邊坡工程屬於同個標案,聯合大地正在施工中的還有十個案子,將全面檢視有無類似狀況。

起訴書指出,聯合大地公司派駐工地監造主任李進福,每天均應填具公共工程監造報表,並據實填載東新公司工程進度,並提交中棪工程。不過李進福明知施工進度嚴重落後,為避免遭台鐵局查核,於今年一月至三月間,製作監造報表,偽填施工進度。

對於外界擔憂台鐵邊坡工程品質是否還能信賴,台鐵說,聯合大地目前共負責台鐵十六件邊坡工程設計監造,其中一件集集線坡面坍塌整治工程,已於去年十月八日完工,另有五件發包中,剩下十件施工中,已請各工務段全面清查,另請中棪工程負起督導責任,看有沒有類似問題。

至於是否要對聯合大地或是中棪求償,台鐵表示研議中,都還要了解,不過監造公司確實應該負起把關責任。據悉,若聯合大地未來遭停權處分,台鐵將研議解約。

台鐵內部表示,看到起訴書後覺得「相當傻眼」,希望趕快釐清狀況。

目前聯合大地除了事故地點北迴線山側邊坡安全防護設施工程外,還有台北工務段轄內共三件地錨邊坡改善工程、宜蘭線三處、北迴線、台東線瑞穗段、平溪線平溪菁桐段、台中縣苗栗南勢段、台東線鹿野山里段等十件正在施工的邊坡工程。

進度方面,台東線瑞穗段,已顯示完工百分之百,目前申報竣工中;平溪線平溪菁桐段的地錨邊坡改善工程完成度也高達百分之九七點一三。

 
TOP
花檢長:過失致死法律太輕 但不能用殺人罪
記者王燕華/花蓮報導聯合報
太魯閣號撞車事故奪走四十九條人命,包商李義祥被依最高刑度僅五年的過失致死等罪嫌起訴,被認為不符外界期待,修法聲浪再起。花蓮地檢署檢察長俞秀端表示,這起事故當事人要負的責任真的太大,專案團隊研究多次也認為法律真的太輕,但不能僅因如此就用殺人罪嫌起訴。

李義祥被控過失致死、肇事逃逸、過失致公眾運輸車輛致生危險、過失毀損軌道、違反政府採購法、業務上文書登載不實罪、商業會計法、稅捐稽徵法八條罪名。其中以過失致死最高刑度五年、肇事逃逸七年最重。

對最後專案團隊決定以過失致死,而非十年以上的殺人罪起訴,俞秀端說,團隊人員針對法律上的見解、最高法院的見解、本案事實及各項證據研究過很多次,雖然這件事的發生,當事人要負的責任真的是太大了,依他們的見解法律也真的是太輕了,但身為法律人,真的沒有辦法只是因為這樣就用殺人罪嫌起訴,這也不是一個司法機關、檢察官應做的。

她強調,此案還另外起訴肇事逃逸罪嫌,連同過失致死部分都向法院求處最高刑度;至於修法是立法機關權責,她不宜多說。

律師吳育胤說,這是花檢近年來比較罕見具體求刑且求到最重的案件,但過失致死和肇事逃逸合起來能判多重?相信一般人心裡都會覺得「就是這樣嗎?」

他說,院檢都必須依照立法者制訂的法律做判決、起訴,立法院只給這麼重的刑度,再怎麼重也沒辦法超過這個刑度。這次事件傷亡這麼慘重,刑度對一般人來說明顯有落差,一定不符合大眾期待,相信未來院方審理壓力非常大。

他說,過失致死和殺人罪刑度的落差,須透過立法或修法方式修正,但要做得更細緻一點,若為銜接殺人罪刑度,直接把過失致死刑度拉高到十年以下,拉得太寬,法官裁量權會太大,對法官也不利。

新北市長侯友宜昨指出,受害者家屬期盼公平正義,司法對肇事者責任不但要從速也要從重,才能夠撫慰被害者所有的心靈。

 
TOP
原能會報告:日核廢水恐擴散台海
記者陳熙文、葉冠妤、王敏旭/連線聯合報
日本兩年後將把福島核廢水排入海洋,引發國際爭議。原能會評估報告指出,不排除會有部分核廢水因洋流擴散至台灣海域,台灣的近海、遠洋漁業均可能受到影響。原能會核能研究所研究員表示,該報告只是初步推估,因海洋環境複雜,將進一步精密掌握,預計一年半內建置海洋輻射預警系統。

立院經濟委員會明天邀請相關部會報告並備詢,根據原能會的「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汙水排入海水對我國影響之評估報告」,指出黑潮主流沿台灣東岸向東北流經日本,再進入北太平洋流循環,有機率將日本區域的海流及汙染物向南帶回台灣海域。至於實際擴散的趨勢及對台灣的影響仍取決於日本的排放計畫,例如排放濃度、排放頻次、放流型式、放流管離岸距離、排放季節等因素。

原能會也指出,目前所知日本可能決定將福島處理過的核汙水(以氚為主)排放,氚水相對其他人造放射性核種對於人體幾乎沒有影響,且日方曾表示會將氚水稀釋至低於法規要求,才予以排放,但排放的總量非常巨大,而輻射曝露的途徑也十分複雜,可能因沙灘活動受到海水表面的直接輻射曝露,也可能因攝入海水魚類等不同途徑接受氚水影響。

原能會並表示,從日方舉辦的多場公聽會可看出,民眾除擔心輻射安全,更擔心對當地漁業的名譽損失,而台灣的近海、遠洋漁業可能因此受影響,台灣鄰海附近重點洄游魚類的路徑,幾乎皆與氚水排放後可能的擴散路線重疊。

核能研究所保健物理組長張淑君說,評估報告是應立委要求而提出,並非正式研究計畫,原能會為了因應日本兩年後作為,去年就跟國家海洋研究院合作,就大方向掌握洋流擴散趨勢。但因海洋環境複雜,涉及地形、季節、日本排放管路、排放量等,因此將進行更精密的掌握。

原能會向立法院提出的專案報告指出,已對日方交付正式書信表達反對,並表示若日本政府不顧鄰國反對,仍採海洋排放,盼日本政府必須量測,包括台灣附近的公海海域內的海水及海生物的放射性活度變化,且須將分析結果提供給原能會。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漁業署跟食藥署將對海洋捕撈漁獲加強檢測,要求進到市場的漁獲都是安全的,現在也每年固定檢測,目前沒有受汙染的問題。

新北市長侯友宜指出,他非常反對福島核廢水排入公海,一定會嚴重破壞海洋生態、鄰近國家漁獲量,對台灣也不公平,希望政府能堅決表達立場。

 
TOP
兩岸新聞
訪陸也只能視訊 柯瑞吃「閉門羹」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氣候變遷總統特使柯瑞昨天結束大陸訪問轉赴韓國。柯瑞此行並未到北京與中共高層領導人面對面會晤,而是留在上海與大陸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視訊會面。陸網友嘲諷,等於吃了軟「閉門羹」。

新華社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十六日在北京通過視頻方式,會見柯瑞。柯瑞是中美外交關係高度緊張之際,首位訪問中國的拜登政府高級官員。不過,來中國了還只能待在上海視訊會議,大陸網友一片酸言嘲諷。

觀察者網報導,韓正透過視訊向柯瑞表明,美方須承擔應盡責任。強調中方重視與美國開展應對氣候變化對話合作,歡迎美國重返「巴黎協定」,期待美方維護「巴黎協定」,承擔起應盡責任,作出應有貢獻。

美國總統拜登主導全球四十個國家和國際組織領導人參加本月廿二日至廿三日舉辦的全球氣候峰會,意在今年十一月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之前,彰顯美國在氣候變化問題方面領導地位。柯瑞出訪大陸也在說服大陸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出席下周的線上峰會。

大陸官媒並未透露習近平是否會出席美國主導的這次全球峰會。而是同一天(十六日)習近平與法國總統馬克宏、德國總理梅克爾舉行三國領導人氣候視訊會議。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十六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批評美國,對「巴黎協定」不合意就退出,合意就重返。美方至今沒有就如何彌補四年行動空白給個說法,沒有把久拖綠色氣候基金的欠賬補上。

 
TOP
回應美日聯合聲明 陸外交部: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記者呂佳蓉/北京即時報導聯合報
大陸外交部昨日晚間以不具名的發言人為名,以答記者問的方式,回應美日領導人的聯合聲明。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表示,美日聯合聲明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通過外交渠道向美、日表明嚴正立場。中方要求美日嚴肅對待中方關切,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立即停止干涉中國內政,立即停止損害中國利益。

據大陸外交部網站消息,對於美東時間4月16日,美日兩國領導人會晤後雙方發表聯合聲明,就臺灣、釣魚島、涉港、涉疆、南海等問題表達關切。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中方指出,臺灣、釣魚島都是中國領土。涉港、涉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美日聯合聲明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通過外交渠道向美、日表明嚴正立場。

大陸外交部指出,美日嘴上鼓吹「自由開放」,實則拉幫結夥搞「小圈子」,煽動集團對抗,這完全是逆時代潮流而動,同本地區和世界絕大多數國家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的共同期待背道而馳,只會讓世人越來越看清「美日同盟」危害地區和平穩定的本質和圖謀。

大陸外交部表示,中方要求美日嚴肅對待中方關切,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立即停止干涉中國內政,立即停止損害中國利益。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TOP
國際新聞
港疫情反彈 社區首現變種病毒
香港特派員李春/香港報導聯合報
香港疫情反彈,首現變種病毒個案,香港衛生當局稱,因新個案病毒株與之前不同,可能是新一波疫情,但目前□止未見到變異病毒株在香港流行。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昨天宣布,香港新增十八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其中十宗是輸入個案,八宗本地個案當中有一宗暫時源頭不明。

香港衛生當局確認個案中,佐敦白加士街伯嘉士大廈發現變種病毒個案,初步確診染疫驗出帶有新冠肺炎N501Y變種病毒株,目前定性為首宗傳入社區、涉及變種病毒的香港本地個案。

確診者是一名廿九歲男子,在杜拜任職工程人員,三月十九日抵港後,曾經在尖沙咀柯士甸路的華美達華麗酒店檢疫二十一日,期間多次檢測都呈陰性,之後在佐敦伯嘉士大廈的朋友家中暫住,曾經去過銀行、重慶大廈及長洲的恆樂海鮮菜館吃飯。

香港□生署□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說,N501Y確診病毒株傳染性較高,這名感染的男士曾經居住的佐敦白加士街伯嘉士大廈,有不少□房,提高傳播風險,因此要採取最嚴謹的措施,因此上星期五深夜封區強檢,署方亦將八十一名沒有病症住客送往檢疫,亦發出強制檢測公告,四月九日至十六日曾經逗留在伯嘉士大廈的人要強檢。這名人士在香港曾逗留的地點,都將發出強制檢測公告。

林文健又說,香港疫情正反撲,今次是首次有變種病毒走入社區,至於是否代表香港開始第五波疫情,他只說署方會嚴陣以待、堅決應對。

香港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說,變種病毒很難控制,香港現時的防疫措施未必能應付,建議暫停高危地區來港的航班。

梁子超說,變種病毒個案一旦流入社區,善後可以很長,現時不知道這個個案中,由離開檢疫酒店到社區的逗留時,病毒量是高是低。這些變種病毒傳播性較高,如果一開始擴散了,香港現在的防疫措施未必能控制到它在社區傳播。

 
TOP
菲立普親王葬禮 女王送別夫婿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聯合報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夫婿、愛丁堡公爵菲立普親王九日去世,享耆壽九十九歲,倫敦時間十七日下午三時(台灣時間十七日晚間十時)舉行葬禮。

在女王命令、疫情影響及親王生前心願下,儀式簡單隆重,僅卅名王室成員及親友參加,展現菲立普親王瀟灑直率的風格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下午二時四十分,菲立普親王生前親自設計的荒原路華靈車,載著靈柩離開溫莎城堡,緩緩駛抵聖喬治禮拜堂,在英國國歌的演奏聲中,溫莎教長康納和坎特伯里大主教迎接靈柩,進入禮拜堂。

三點一到,鳴槍聲提醒全英國進行一分鐘默哀,接著葬禮於禮拜堂內舉行,歌者演唱的多首歌曲是親王生前自己挑選,省略講道也是他的要求,全程約五十分鐘。

哈利王子和妻子梅根接受美國脫口秀天后歐普拉獨家專訪,使他和胞兄威廉王子瀕臨決裂。為防止葬禮失焦,女王令兩人的表哥菲立普斯在送葬隊伍中走在兩人之間。另外因哈利宣布退出王室,軍銜遭撤銷,因此女王也指示出席男性全部改穿晨禮服而非軍服。哈利妻子梅根因產期接近,留在美國未出席。

儘管如此,葬禮仍富有諸多軍事元素。菲立普親王曾在英國皇家海軍服役近十四年,二戰期間在地中海、印度洋及太平洋執行任務。送葬路線將有軍隊人員沿路列隊,鳴砲致敬,靈柩以親王專屬旗幟覆蓋,其上放置菲立普親王的海軍軍帽及佩劍,儀式結束後演奏海軍傳統歌曲,全程超過七百卅名軍人參與。

因英國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嚴峻,政府與女王皆呼籲民眾勿群聚現場觀禮,在家中收看現場轉播即可。出席葬禮人員也遵守防疫規定,座位保持社交距離並戴口罩。

為讓民眾有管道追思菲立普親王,王室規畫網路專頁讓民眾張貼留言,也鼓勵大家捐款做慈善取代到現場獻花。

菲立普親王暫葬於聖喬治禮拜堂皇家墓室,若女王駕崩後,則將移至喬世六世紀念堂,與女王並肩長眠。

為期八天的全國哀悼期,隨著菲立普親王下葬而告一段落。英王室成員仍將持續哀悼兩周,期間正常執行公務,但會別上黑絲帶。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