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部落格  u值媒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21/06/20 第748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250萬劑莫德納疫苗來了 美方:捐贈為了救命
編譯李京倫、華盛頓記者張文馨、記聯合報

台灣苦等疫苗,美國在台協會(AIT)證實,六月六日美國參議員譚美、蘇利文及昆斯訪台宣布的七十五萬劑莫德納疫苗之外,美國將再捐贈一七五萬劑,共二五○萬劑給台灣。專機於美東時間十九日清晨從田納西州曼非斯市起飛,駐美代表蕭美琴現場送機,預計今晚抵台。

近日本土疫情趨於平穩,但三級警戒持續,昨天國內新增一二七例本土病例、一例境外移入,確診個案中新增廿例死亡。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昨天僅七縣市有新增案例,看可否把病例從一個個縣市控制下來,疫情整體趨勢往下,但現階段仍以控制病例數為主,面對疫情依然緊張,希望疫苗順利施打。

拚八月底一千萬劑

截至昨天,抵台疫苗已有二三五點六六萬劑,今天莫德納疫苗二五○萬劑來台,可暫時舒緩國內疫苗不足的壓力。指揮中心日前表示,疫苗到貨目標為八月底一千萬劑,陳時中昨天於記者會中表示,「我們在努力」。

AIT昨表示,「此批疫苗捐贈展現了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台灣是可信賴的朋友,也是國際民主大家庭的一分子。」美方資深官員說,能夠迅速交付疫苗,是因為美台雙方專家都解決了行政規範方面的問題,「我們分配或交付這些疫苗,並未附帶政治和經濟條件,捐贈疫苗是為了救命」。

美:沒有附帶條件

一名美國政府資深官員十九日表示,二五○萬劑莫德納疫苗十九日將送往台北,美國分享疫苗不為獲得好處或爭取讓步,沒有附加條件,唯一目標就是挽救性命,「台灣在爭取疫苗的過程中,面臨不公平挑戰,這次捐贈更形重要」。這二五○萬劑援台疫苗,原本計畫經由COVAX轉來,但為爭取時效,由美國起飛直接來台。

台灣購買德國BNT疫苗不力,台灣政府指控原因是北京當局施壓,但中國大陸否認,說台灣可以自由透過上海復星醫藥購買。上海復星取得BNT疫苗大中華地區獨家代理權,拜登政府資深官員說:「中國為了政治目的阻止台灣購買疫苗,我們認為應該譴責」。

路透稱疫苗外交

路透說,美國正透過所謂「疫苗外交」與北京當局競爭地緣政治影響力。譚美、蘇利文及昆斯本月六日訪台時,曾宣布將援台七十五萬劑新冠疫苗,但未揭示廠牌和交付日期;大陸曾多次提議捐贈新冠疫苗給台灣,但台北當局表示擔心大陸疫苗安全性。

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費德瑋十七日說,中國「非常積極地透過捐贈疫苗,誘使更多台灣邦交國轉向」。

台灣正努力讓已訂購的數以百萬計疫苗加速到貨。台灣兩千三百五十萬人口中,僅約百分之六接種一劑以上疫苗。路透說,美國捐贈疫苗的時機,正是華府與台北當局合作為晶片等戰略物資創造安全供應鏈時。台灣是重要的晶片製造地,晶片對美國車廠等產業至關重要。

蔡:真朋友真進展

另外,陳時中昨天也宣布,五月九日前曾接種第一劑AZ疫苗的民眾,可於六月廿三日起接種第二劑AZ疫苗。蔡英文總統昨晚在臉書表示,這兩周以來,這是真朋友真進展,大家都能感受到美國對台灣的支持。晚間陳時中也表示:「真朋友、真性情,我們這次真的有感受到了」。

 
TOP
焦點新聞
打AZ已逾60死 最年輕僅42歲
記者/連線報導聯合報
AZ疫苗開放大規模接種以來,長者死亡案例頻傳,累計全台超過六十死,絕大多數均有慢性病,死因是否與疫苗相關待釐清。其中,桃園、台中市最多,各有四例,最年輕的是台中四十二歲男子,因脊髓損傷長期臥床,十二人超過八十歲高齡。

接二連三的死亡案例也衝擊了民眾接種意願,不少縣市大型接種站人氣稀落,高雄市昨發出八千五百多張通知單,僅約兩成接種,中部各縣市也明顯出現緩打潮,不僅長者天人交戰,兒女也徬徨不已,擔心有萬一將終身愧疚,部分長者詢問是否可打莫德納,醫護一律回應「效果差不多」。高雄、台南、嘉義市和屏東縣均提前下修放寬接種年齡,盼增加施打進度。

指揮中心疫苗不良事件通報的死亡案例累積則達到四十九例,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已經有四例經過司法解剖,「目前沒有死亡個案判定與疫苗有關,會持續監測不良事件偵測安全疑慮做出相關因應」。

陳時中強調,死亡個案與疫苗接種時序相近,但無法直接判定與疫苗有關,但也呼籲,近期天氣炎熱,建議避開高溫時段前往接種。

陳時中指出,昨新增通報廿四例接種後死亡案件,皆於施打三日內死亡,多數為高齡長者且有慢性疾病。目前經司法相驗解剖且有正式報告有四例,介於七十多歲至九十多歲,初研死因粥狀動脈硬化、主動脈瘤破裂及心肌梗塞,另外一例為支氣管性肺炎。

外界也好奇是否有哪些猝死表徵可能與疫苗直接相關?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表示,還是要考慮時序性,但光有時序不能說這跟疫苗有關,「最後仍要再請專家判斷」。

據指揮中心統計,截至十八日,已有一三七萬四九五六人次接種過AZ疫苗,其中近廿七萬為七十歲以上長者;已有二點七萬名民眾完成兩劑AZ疫苗接種,四月十二日至五月九日有六點七萬人已接種第一劑疫苗的民眾,預計六月廿三日可開放繼續接種第二劑AZ疫苗。

陳時中指出,國外臨床試驗分析,完整接種兩劑AZ疫苗,可預防六成以上有症狀感染的風險,當接種間隔十二周以上,且完成兩劑接種,保護力可達百分之八十一。

 
TOP
哪一種疫苗最合適? 新冠疫苗四大技術比一比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新冠疫苗為全民關注焦點,但四大技術包括mRNA、重組蛋白(次單位)、腺病毒、滅活病毒的異同與優劣,一般民眾大多霧煞煞。最近永齡基金會、台積電要買的BNT疫苗,就是mRNA疫苗,也號稱是相對有效的疫苗。

至於哪一種疫苗最有效?可能因人而異,不過每種疫苗都或多或少會有副作用,只是因個人體質表現狀況不一。最近發表最新試驗結果的Novavax公司,其數據顯示,保護效果逾九成,其重組蛋白技術,恰好跟國內三家疫苗廠國光(4142)、高端、聯亞生的技術一樣,也引發討論。

這四大疫苗技術,各有優缺點。先講近日最受關注的重組蛋白技術,是取病毒的DNA培養出「假病毒」,這類假病毒帶有新冠病毒的「特徵」,因此開發成疫苗打入人體後,免疫系統可以透過認識「病毒特徵」產生抗體,而後遇到真病毒就會啟動攻擊。優點是安全、有效,缺點是開發時間長。

其次,以mRNA為主要技術的輝瑞BNT、莫德納疫苗,屬於最新技術也最複雜,是把病毒的「遺傳訊號」(mRNA)片段包在奈米等級的「油脂球體」中,打到人體,這個遺傳訊被人體接收後,生產出「病毒的特徵(蛋白)」,讓免疫系統認識並產生抗體。優點是辨識病毒效率高,但缺點是保存不易,而是否可能在未來會影響人體的免疫系統發展,也存在爭議。

第三是,腺病毒載體疫苗,主要開發者有嬌生、AZ。腺病毒疫苗的技術原理,是以腺病毒為載體並帶著新冠病毒DNA的片段,進入人體細胞,也是複製出病毒蛋白讓免疫系統認識,再產生抗體。優點是保存容易、成本低,但因為本身是病毒,容易造成較多副作用。

最後是滅活(死毒)病毒,以中國大陸的科興疫苗為代表,簡言之,把病毒弄死(降低活性)後,並把病毒屍體注入人體,讓免疫系統認識進而產生抗體,達成免疫效果。優點是開發時間短、簡單、有效,但危險性也較大,因為或許有「滅活不完全」的病毒潛藏其中。屆時可能打疫苗反而感染。

 
TOP
各縣市分區解封降級?專家:勢必亂掉
記者楊竣傑、李成蔭/連線報導聯合報
台灣連續7天確診數降至200例以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表示不排除分區降級可能性,台北市長柯文哲拋出台北市每日降到10例以下,考慮部分場館解禁,但新北市長侯友宜認為目前仍無此條件。各縣市對於分區降級也有擔憂,專家更提醒台灣早已是一日生活圈,分縣市降級勢必會亂掉。

柯文哲考慮若疫情趨緩,先解封部分不吃飯的場館,但雙北是生活圈,需共同考量;侯友宜昨表示,目前新北疫情仍嚴峻,還有很多「隱形傳播鏈」存在於社區中,新北公有場館到28日前都還沒有解封條件,抗疫還有一段很辛苦的路要走。

侯友宜說,不要小看只有幾十個、甚至幾個案例,若硬要解封,屆時處理恐會來不及。侯友宜指出,新北是當初第一個關閉八大場所及公有場館的城市,未來開放的條件,一定是等到防疫工作落實與疫情控制到大家都認為沒有問題,且疫情完全沒機會上揚時,現在看起來並沒有這些條件。

全國三級警戒距離中央訂的6月28日警戒時間僅剩一周,許多民眾關心何時能降級。針對是否分階段或分區降級時,指揮官陳時中稱「不排除任何可能」。

但包括高雄市長陳其邁、屏東縣長潘孟安、台東縣長饒慶鈴等,不分藍綠皆反對分區降級,關鍵是台灣已是「一日生活圈」。

「分區降級一定會亂掉。」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分析,若分區解封,社區內若有隱性感染源,以八大行業為例就會往開放的地方流竄。尤其若雙北持續三級警戒、其他縣市降級,難以實施縣市「邊境」管制,或要求三級警戒區民眾不得到二級警戒區。

台大公衛學院副教授張書森提醒,歐美過去曾因解封的等待時間不夠,防疫保護行為沒跟上,使「疫情降溫解封後疫情又爆發,接著陷入爆發與解封間的循環。」值得台灣參考。

 
TOP
華航臨時抽調正常航班 擔任載運疫苗任務
記者程嘉文聯合報

載運美國政府捐贈250萬劑莫德納疫苗的華航777貨機,台北時間昨(19日)晚從美國曼菲斯機場起飛。駐美代表蕭美琴特地趕往曼菲斯,代表我國政府接受美方捐贈,並且隨即將疫苗運上特別飛來的華航貨機。飛機起飛時間是曼菲斯當地的19日早晨8時39分(台北時間21時39分),距離我方接收這批疫苗的時間只有6小時。

另外,搭載疫苗的波音777貨機,是華航最新引進的機種。當時應綠營要求,將「中華航空」的英文字體縮小,將CARGO漆得極大,C字中間的空隙還是台灣形狀。等到飛機今天下午抵達桃園國際機場,性好自嗨的本地媒體與網民,不免又要宣稱,政府為了凸顯與美國之間的邦誼,特意派出有台灣意象的飛機,前往美國接運疫苗。

特派台灣意象飛機 赴美載疫苗?

此次所謂「疫苗專機」,其實並非真正的專機,而是運用台北來回洛杉磯的CI5166/5169定期貨運航班,臨時增加飛往曼菲斯的一段。華航目前共有3架777F貨機,此次執行任務的B-18773,是目前全公司最新的一架飛機,它於19日凌晨1時49分從桃園機場出發,執行CI5166航班,抵達目的地洛杉磯時,是當地時間22時40分(台北13時40分)。

正常情況下,這架飛機只在洛杉磯停留不到2小時,完成貨物裝卸後,就於當地時間23時45分以CI5169的班號起飛,台北時間清晨5時09分抵達桃園機場。不過這次B-18773在洛杉磯落地後,卻於當地時間19日0時30分(台北時間15時30分)起飛向東,經過3小時多的飛行,於曼菲斯當地時間清晨6時32分(台北時間19時32分)降落。

曼菲斯是全世界第二大貨運機場,也是聯邦快遞的總部,機場周邊有非常龐大的物流倉儲設施。由於我方早就表示,將自行載運美方捐贈的疫苗,因此美方此次便與我方,直接在曼菲斯交接。

B-18773於8時39分(台北時間21時39分)從曼菲斯起飛,於洛杉磯當地時間上午9時54分(台北時間20日凌晨0時54分)降落。兩個半小時後的12時21分(台北時間20日3時21分)起飛,目前正在太平洋上飛行,預計返抵桃園機場的時間是下午17時,比正常情況的CI5169航班,遲了近12小時。

至於政府是否特意指派華航,使用「具有台灣意象」的777負責載運疫苗?從實際的班機調遣來看,應無可能。

華航飛往洛杉磯的CI5166/5169航班,平日就是由波音777貨機擔綱。進一步說,目前華航的波音777貨機,因為特殊的「台灣意象」塗裝,至今無法飛往大陸香港等地,目前3架飛機幾乎專用於台北到洛杉磯的航線,僅有部分航班在去回程中,停留舊金山、大阪等地。因此由洛杉磯緊急派一架777貨機前往曼菲斯,是在華航現有的機隊與班表中,最迅速也最合理的選擇。

如果真的是特意派出專機,只為了搭載疫苗,以波音777的性能,從台北也可以直飛曼菲斯。然而公司卻由洛杉磯派出飛機前往,也可作為證據,顯示華航也是臨時接獲載運疫苗的命令(應為台北時間19日上午),因此緊急調動最近的B-18773號貨機,多飛一段。

波音777從台北飛往洛杉磯,來回各需11與13小時,如果加上中停洛杉磯2個小時、飛往曼菲斯的3個多小時,恐怕已經超過民航機組員的連續工作時數?對此華航內部人士表示,完全沒有問題。

因為洛杉磯是華航的美國市場第一大站,每天由台灣抵達當地的客貨運航班,總計至少有6~7班。目前飛洛杉磯的貨運班次幾乎全由777擔任,客運班次則以777為大宗,部分為空中巴士A350(由於貨運市場暢旺,部分客運航班照飛,但僅帶貨不載客)。換言之,每天華航都有4架以上的777飛抵洛杉磯,要從當地休息的飛行員中,臨時找出一組人,執行飛往曼菲斯的來回任務,一點也不困難。

美方臨時通知 我方緊急簽收

華府時間17日上午10時(台北時間當天深夜22時),在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的聽證會上,多位參議員關心,台灣目前急迫需要疫苗,美方承諾捐贈的75萬劑疫苗將於何時送達?小組首席共和黨成員、共和黨籍的羅姆尼參議員(Mitt Romney)更表示,可將捐贈量提高到200萬劑,以對抗北京宣稱美國不在乎台灣的謠言。

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費德瑋(Jonathan Fritz)回應,美台雙方正密切合作,確保符合台灣規範,他預期「在很短時間內」疫苗就會運送出去。但對於能否增加疫苗數量,費德瑋並沒有回答。依據外交部人員透露,羅姆尼在會上提出疫苗加碼要求,並不在我方預期內。

換言之,駐美代表處應該到當地時間18日,才接獲美方確認,有250萬劑儲存在曼菲斯的莫德納疫苗,可以捐贈的好消息。因此蕭美琴當天晚間就飛往曼菲斯(航程2小時多),於次日凌晨完成交貨。臨時徵調的華航貨機,也於清晨降落,經過兩小時的停留裝載,搭載疫苗趕回台灣。

疫苗固然是目前台灣對抗疫情的急中之急,不過返台之後仍需經過相關檢疫通關程序,再發送到各地醫療院所。因此半夜兩點鐘交接,最後並沒有辦法真正替民眾接種疫苗省到時間。不過對於向來極度重視宣傳效果的蔡政府,這場十萬火急的疫苗簽收與接運行動,當然還是有彌補近日因為疫苗政策失敗,導致民怨海嘯的效果。

 
TOP
世衛討論免疫橋接 非取代三期試驗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產疫苗以「免疫橋接」取代臨床試驗三期爭議持續,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昨參與長風基金會線上會議時表示,世界衛生組織討論免疫橋接是為因應變種病毒,協助已上市疫苗,毋需因應變種病毒再做一次三期臨床,並非讓第一代疫苗用二期取代三期,國產疫苗仍應做三期才能確定效力。

陳秀熙表示,國內對於二期臨床橋接到三期臨床的概念已有些混淆,國際間討論免疫橋接,主要是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變化過於快速,變異株可能影響疫苗效力,讓已上市疫苗,可免於再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省下三個月到六個月的時間。並不是為了讓未上市的疫苗,直接用二期臨床取代三期試驗。

陳秀熙表示,二期臨床試驗僅能得知疫苗產生多少有效抗體,但不代表這些抗體足以讓人體對抗病毒,降低重症或感染的效力,三期臨床試驗才能證實疫苗對人體是否具有足夠的保護力。

他認為,國內的規定已經制定,但呼籲國產疫苗一定要繼續做完三期試驗,且國產疫苗不只是要跟AZ疫苗比較效力,建議也應該與類型相似的諾瓦瓦克斯疫苗比較,也應出具對變異株的效力資訊。

國產疫苗若順利上市,未來可能會有「混打」的情況需要面對,陳秀熙表示,僅二期臨床就通過緊急授權的國產疫苗,面對國際認證,恐需再打國際疫苗。國際上對於混打的資訊不多,西班牙資訊指出,打一劑AZ後再接種輝瑞,會使體內抗體大增,且沒有明顯副作用。

關於疫苗國際認證的討論莫過於是「免疫護照」,陳秀熙指出,若全球疫情妥善控制,免疫護照的概念將被淡化,國產疫苗也就不會面臨到國際認證的問題。但他仍強調,無論如何,國產疫苗的三期臨床試驗還是應該要做下去。

 
TOP
台積被推上火線 綠操作抑郭董
記者周志豪、王寓中、周佑政/台北聯合報
蔡政府同時授權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與台積電購買德國BNT疫苗,有人質疑蔡政府是不要讓買進疫苗功勞讓郭台銘獨享。據了解,蔡總統、郭台銘、台積電三方會談原先確不在郭台銘方面的預期,但三方會談中有「整合」共識,更希望政府出面,不要形成競爭態勢,而是多管齊下,獲得最滿意的結果。

企業採購疫苗,台積電一夕之間「被推上火線」,有部分看法認為,蔡政府是藉此淡化郭台銘的角色。有別於郭台銘出面時,綠網軍抹紅郭台銘;台積電採購疫苗資訊曝光後,民進黨黨公職人員對「護國神山」一片推崇聲,肯定台積電默默行善不要回報,所有疫苗全捐贈給政府;綠營捧台積電抑郭董,操作痕跡明顯。

國民黨智庫召集人林郁方昨天表示,上海復星去年三月就已和BNT公司簽約,以八五○○萬美金拿下大中華圈代理權,並已表明大中華地區要買BNT疫苗須跟他們接洽,蔡政府不能假裝不需跟上海復星來往就以為可買到疫苗?

據了解,依郭台銘及台積電的理解,政府授權兩方購捐疫苗,一方面是淡化政府角色,避免中國大陸的干擾藉口,另外郭台銘的永齡和台積電進口德國BNT疫苗,未來談判的對象就是上海復星,不可能繞過復星取得BNT原廠的疫苗。

台積電六月十日送件,外界關注購捐金額逾新台幣五十億元的五百萬劑疫苗,台積電是否完成公司內部法定程序,知情人士指出,以郭台銘的永齡為例,永齡購捐疫苗,鴻海也有參股,且鴻海是經過臨時董事會通過參與,台積電部分將來勢必也要對外公開說明。

至於未來進入正式協商的三方談判主體,知情人士指出,當初郭台銘送件委由的藥商是台康,但文件中的冷鏈部分是裕利,裕利本身也是國際藥商,未來永齡一方可能是台康加裕利,或直接委由裕利處理;據了解,台積電在前天會談也有理解,未來永齡、台積電進口疫苗的協商三方,有可能是裕利、上海復星及德國BNT。

外界對郭台銘、台積電能否聯手有諸多揣測,但據了解,當初郭台銘找上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的時候,也不是自己要出頭,而是讓柯建銘與上海復星國際直接談,最後消息曝光,衛福部祭出八大要求,郭台銘才親自下場,臨時找上私募的台康,台康再引進裕利,如今台積電若能加入,整合成一個團隊,從正面解讀也未必不是好事。

相關人士指出,接下來能否成局,關鍵仍要避免政治力的干擾,政府更應在整合上扮演重要角色,不該營造永齡和台積電競爭的態勢,從三方會談顯示,台積電不管是否是臨時上場、自願或被要求加入,顯然都已做足功課,接下來更要拿出實際行動,才能證明不是「演一場戲」。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昨天也指出,全球晶片兩大供應商涉及的經濟動脈,哪一個國家沒有被牽涉進來,台積電願意加入敲門採購BNT疫苗的行列,預期將為中國對台灣作梗、令國際社會痛苦的「一中」麻煩,創造一個務實的處理模式。

 
TOP
居家快篩試劑 便利商店、藥局可買到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聯合報
衛福部食藥署核准五家居家抗原或核酸快篩試劑,並公布,檢出陽性者,需赴醫院或社區篩檢站再次採檢,若正在執行居家檢疫隔離者,自行快篩出陽性,應與衛生單位聯繫採檢。食藥署表示,最快本周業者就會陸續鋪貨,藥□店、醫療器材行、便利商店、藥局皆能販售,一劑價格約落在三百元到二千元不等。

食藥署醫□組副組長錢嘉宏表示,已核准的居家快篩試劑一款為國產,其餘是進口,試劑分兩類,抗原快篩與核酸快篩,前者陽性一致率約八到九成,後者可達九成以上。

錢嘉宏表示,使用居家快篩試劑,建議居住在熱區或有染疫風險者使用;採陽者應立即前往鄰近社區篩檢站採檢,並用塑膠袋包裝採檢試劑,一同帶到採檢站;採檢陰性也不該鬆懈,用過的試劑應用塑膠袋密封包好,以一般垃圾處理。

 
TOP
讀在瘟疫蔓延時 獨立書店求生
記者潘欣中、徐如宜、施鴻基/連線聯合報
疫情風暴下,書籍非民生必需品,不僅實體書店遭逢重創,獨立書店因小本經營的先天條件,加上社交距離和暫時停業的後天限制,更顯脆弱。

獨立書店靠著官方補助計畫、紓困、支持性訂閱稍喘口氣,但疫情風暴不見盡頭,獨立書店只能苦撐。

不同於大型連鎖書店,獨立書店強調深耕在地、人際互動、非主流選書,但疫情下,人與人、人與書的連結和互動全斷鏈。

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祕書長鍾尚樺表示,三級警戒後,從北到南都有獨立書店陸續休業,就算繼續營業,不少也處於「半停滯」狀態。

為了撐下去,獨立書店被迫悄悄轉型。「有的轉了個頭、有的已轉了半身。」鍾尚樺說,正好利用「被休息」機會,好好思考下一步要如何走,怎麼轉型線上,換個角度來看,也算意外收穫。

台灣最南端的屏東恆春鎮「紅氣球」書店經營人郭德慧說,去年疫情爆發後營業額下滑,靠接案和藝文振興方案才轉好,五月疫情警戒配合歇業,實體活動取消、接案後延,取消小幫手打工換宿,高昂租金更顯壓力,只能靠臉書推薦好書線上訂購。今年雖獲文化部實體書店補助計畫,最頭痛的是,怕疫情持續,打亂既定講座活動,不得已就改線上,但「味道」差很多。

屏東市「永勝5號」說,獨立書店賣書拚不過網路低折扣,向來是採左手加右手、複合式的經營模式,除了賣書,還接案、餐飲、帶活動等,若兩手都受限制,「就燒腦了」。

束手無策下,申請政府紓困、補助計畫外,只能強迫自己轉線上訂閱或開辦線上分享會。「小陽。日栽書屋」決定啟動「我們來說書,你們來支持書店」線上說書計畫,讀者卻反映,少了真實書卷味和人情味。

疫情之初,台東長濱獨立書店「書粥」規畫「一人讀書館」,每天限一人,每次三小時,讓愛書人擁有整間書店,可隨喜付費,店長僅線上聯繫。考量無法確保空間絕對安全,最後仍取消,一路停業至下月中。

「書粥」老闆高耀威說,目前先以積蓄撐住,疫情若持續半年恐難以為繼,「開店時曾設想最壞的狀況,只能努力熬看看,先匍匐前進」。

台東市區獨立書店「晃晃」和「食冊caf□書店」則推書籍宅配,持續為在地愛書人補充精神糧食。

 
TOP
政治新聞
8大提案遭封殺 藍轟綠「同擋一命」
記者周志豪、蔡晉宇/台北報導聯合報

立法院三讀通過二六○○億元紓困四點零特別預算,但藍營提案全被民進黨封殺否決。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批評,民進黨背棄民意、殘害國人;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說,民進黨是「同黨一命、同擋一命」。民進黨則表示,朝野至少獲得六項共識,並無封殺在野黨提案。

國民黨團八大提案,包括普發一萬元紓困金、擴大採購國際認證疫苗至四○○○萬劑、公開「三加十一」會議紀錄、國產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審查全程直播、檢討國產疫苗採購價格、國產疫苗完成第三期臨床報告再施打、公開「第二類」接種名單、調查民進黨社群散播假消息。

江啟臣質疑,蔡英文總統身兼民進黨主席,公開阻擋人民活命的機會,蔡英文還有什麼資格帶領台灣?朱立倫指出,民進黨將民眾關心的提案全部封殺,在台灣面臨世紀疫情下,仍將政治利益置於人命與民心之上,歷史必將有公斷。

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說,朝野獲得至少六項共識,包括疫苗全數交貨完成後向立法院提出報告、盤整目前國產疫苗研發情形詳細對外說明、公開疫苗EUA審查基準、成立三加十一的決策調查小組、疫苗緊急授權專家會議結果公布後二周內將適度公布會議紀錄、公開不在優先類別上的特權施打名單等。在不干擾防疫工作下儘量向社會公開說明,並無全面封殺在野黨提案之事。

 
TOP
柯文哲證實 高嘉瑜幫小禾馨喬疫苗
記者鍾維軒、楊正海、蕭羽耘/台北聯合報
好心肝診所違規施打疫苗惹議,台北市政府昨天報告調查結果,好心肝兩處診所各罰兩百萬元,共計重罰四百萬元,四位衛生局官員涉行政疏失。政風處長沈鳳樑提及,五月卅日有「中央級民代」協助診所幫衛生局要疫苗給小禾馨診所,之後股長覺得有前例,就發放給好心肝診所;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證實,該民代就是民進黨立委高嘉瑜。

柯文哲表示,報告上寫高嘉瑜,但民代受選民請託也是很多,他也不預設立場,他只公布事實。此案鬧得沸沸揚揚,他的態度是「開放政府,全民參與」,有做錯、做不好的地方,調查清楚後修一修,政風處報告也有義務向社會揭露。

北市政風處表示,好心肝診所、小禾馨集團四家診所及和眾診所,分別自衛生局取得一一五瓶、八十五瓶及二瓶疫苗。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僅對分類施打對象,未明確限制疫苗施打地點,衛生局並無違反中央政策。不過,市府在六月十五日執行疫苗大規模接種計畫前,並未配發疫苗至一般診所,好心肝等診所先行取得疫苗,仍有違市府政策。

報告指出,好心肝兩家診所施打對象大多非一至三類,各開罰兩百萬元;小禾馨診所名單還在比對,和眾診所則是大部分給醫事人員施打。

政風處也表示,小禾馨診所五月底透過中央級民代提出需求,經衛生局長黃世傑轉達疾管科疫苗配發專員蔡坤儒後,分批給予小禾馨八十五瓶疫苗;其後好心肝診所也主動洽詢股長吳宜樺,因有小禾馨前例,七日就在沒簽呈的情況下核發十五瓶,八日又在科長余燦華同意下再給一百瓶。此外,專案管考仍有二瓶疫苗待執行施打,經洽詢中正區規模較大合約院所僅和眾診所有需求,即配送二瓶疫苗至和眾。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說,除了黃世傑屬於政務人員,不適用公務員考績法,將另行檢討,其他涉行政違失的股長、科長將交考績會檢討責任。

黃世傑說,高嘉瑜五月卅日聯繫他,說小禾馨診所有產婦、員工和小孩子,有施打疫苗需求,承辦專員蔡坤儒也評估「可以」。至於十分鐘內即回覆「可以」,黃世傑表示,蔡坤儒負責調度疫苗,當下判斷還有可供應的量,予以尊重;至於民代關心或關說,就看大家用什麼角度切入。

禾馨診所醫療營運長林思宏說,診所按正常管道致電高嘉瑜,獲得高回電協助,沒有關說,疫苗都打在符合資格的人身上,「我們覺得她也是很衰」。

 
TOP
社會新聞
上國道打水漂自撞 女乘客拋飛身亡
記者陳弘逸聯合報
高雄廿六歲蕭姓男子昨凌晨駕駛轎車載同齡葉姓女子,行經國道一號鼎金系統交流道附近南下車道,疑高速通過路面積水產生水漂效應,失控撞上外側護欄,轎車車頭撞爛,車體零件、物品散落一地,車體嚴重扭曲變形。葉女被拋出車外,頭部撞擊重傷不治,蕭男僅受輕傷,酒測值為零,國道警方初步調查葉女疑未繫安全帶,事故原因仍待釐清。

 
TOP
預謀撞車殺人 嫌犯肇逃後輕生
記者林佳□/宜蘭報導聯合報
宜蘭縣三星鄉前天上午發生一起肇逃車禍,造成鄭姓騎士送醫不治,在事故發生後,警方調閱沿線監視器追查,認為王姓男子涉有重嫌,當天下午在紅柴林產業道路附近樹叢發現人車,還有一把疑似凶刀的物證,但王男已輕生,行凶動機是否與妻子多年前的外遇有關,有待釐清。

據了解,王男(六十九歲)二十多年前懷疑鄭男(六十三歲)與妻子有染下殺手未成,之後因持槍傷害、殺人未遂等罪入監服刑;王男出獄後,疑仍對鄭男耿耿於懷,前天早上七點多,在三星鄉中山路三段埋伏,選定地點停留二至三分鐘。

王男等到鄭男騎車經過時,一路尾隨約六百、七百公尺,接著從後頭用力追撞,鄭男被撞後當場倒地,緊急送醫不治,王男不知去向;路過民眾目擊肇事車逃逸,鄭男倒地時鮮血直流,趕緊打電話報案。

警方獲報到場勘驗,發現地面留有逾二十公尺刮車痕,隨即進行地毯式過濾、調閱監視器,並沿線搜索可疑車輛,鎖定王男嫌疑重大。

剛上任的三星警分局偵查隊長蔡翔閔、三星派出所長林中弘分別率隊搜尋,林中弘不久後便在紅柴林產業道路附近,發現作案車輛及輕生的王男,警方立即封鎖現場,通知鑑識小組到場採證,現場還尋獲一把刀,至於王男行凶與輕生動機,待進一步調查釐清。

地方人士透露,鄭男是一名農夫,平時與妻務農種梨,都是自種自銷,他每日早上七點多都會外出採買、路線固定,就在意外發生當天,他幫孫子買完巧克力回程後,沒想到遇上死劫。

據悉,鄭男的耳後到脖子有傷痕,身上多處撕裂傷、大量出血,確切死因要等到下周檢方解剖釐清;三星鄉農會表示,鄭男與產銷班互動良好,近期正值梨子採收季節,詎料不幸過世,會協助鄭家銷售水果。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TOP
國際新聞
中國大陸科興疫苗開打首日 新加坡爆搶打潮
新加坡19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新加坡民眾昨天起首度接種中國科興生物研發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雖然星國已引進防護力更優的品牌,不過境內多家民營診所回報,中國製疫苗需求強勁。

總人口570萬的新加坡已有半數至少注射1劑,由美國輝瑞藥廠(Pfizer)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合作研發,以及美國藥廠莫德納(Moderna)生產的疫苗,這兩款疫苗的臨床實驗顯示,防護力都超過90%,相較於中國科興的51%。

本週稍早,鄰國印尼官員警告稱,儘管注射了中國科興疫苗,超過350名醫護人員仍染疫並有數十人送醫救治,因此對於更具傳染力的變異病毒,中國科興疫苗的防護力引起各方關切。

新加坡衛生部醫藥服務總監麥錫威(Kenneth Mak)18日表示,依據其他國家的經驗顯示,接種中國科興疫苗的民眾照樣感染,並說「具有嚴重疫苗破口的風險」,麥錫威說的是印尼醫護人員的染疫通報。

中國科興疫苗在新加坡施打首日,趕著注射的許多民眾都是中國籍公民,因為他們認為注射了中國製疫苗便於他們回國無需坐隔離監。

本月初世界衛生組織(WHO)核准中國科興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後,星國政府同意,境內的民營醫療機構可透過特別採用程序(Special Access Route)使用中國科興疫苗。新加坡政府說,待對方提交關鍵的數據後,才會把科興疫苗納入國家接種計畫。

於此同時,主管機關已遴選24家民營診所注射目前庫存20萬劑的科興疫苗,診所的收費每劑介於7.5至18.6美元之間(約新台幣208元至516元)。

新加坡衛生部表示,對於信使核糖核酸(mRNA)或其成分,曾有過敏反應或過敏性休克病史的民眾,以及免疫系統有嚴重缺陷的病患,不宜接種以mRNA技術製成的疫苗。

中國科興生產的疫苗,則是使用不能在人體細胞內繁殖的滅活病毒製成,而產生免疫反應。

最近幾週,多個在社群媒體廣傳的訊息指出,像是科興等生產的不活化疫苗,對付變種病毒的防護力,優於mRNA技術製成的疫苗,另有其他在社群媒體廣傳的訊息說,mRNA的疫苗比較不安全。

主管機關則駁斥這些說法,並說兩種疫苗都安全而且具備高度的防護力。

 
TOP
專家:防Delta病毒株 疫苗接種率須高達七到九成
編譯李京倫/即時報導聯合報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報導,由於最先在印度發現的新冠病毒變異株Delta傳播力強,專家認為,疫苗接種率應高達七成到九成,而且疫苗要能有效應付變種病毒,防疫措施才會穩定,不至於時鬆時緊。

新加坡國立大學蘇瑞福公共衛生學院全球衛生方案主任林方源副教授指出,至少要有七八成人口完成疫苗接種,日常生活才會比較穩定,前提是疫苗能對付變種病毒。

該院副院長古阿烈副教授則認為,由於Delta傳播力強,所以接種率得達到八成至九成才夠。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