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部落格  u值媒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21/07/16 第751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要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經濟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未來四周都打AZ 疫苗混打再等等
記者謝承恩、鄭超文、丘采薇、鄭□聯合報
疫情趨緩,昨天國內新增本土案例十四例,確診患者中六例死亡,新增確診人數為本土疫情爆發六十三天以來最低。截至昨天,在疫苗預約平台登記疫苗的十八歲民眾已達三二○萬,有相當高的機會在未來三或四周內可打到AZ疫苗。

又三批疫苗抵台

昨天有三批疫苗,共一八八萬劑抵台,包含日本第三度贈台AZ疫苗九十七萬劑,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親自接機;另外兩批疫苗來自泰國廠,為我自購AZ疫苗五十六萬劑,還有盧森堡送來的自購莫德納疫苗卅五萬劑。發言人莊人祥指出,日贈AZ疫苗效期為十月十日,泰國廠AZ疫苗為十一月卅日,莫德納為明年一月廿日。

國際混打呼聲高

國人可選擇疫苗有AZ與莫德納兩種,國際間混打兩種疫苗呼聲不斷,更有德國總理梅克爾等政府領導人親身試驗,國內也出現意圖「闖關」混打的民眾。為取得科學實證,指揮中心委託台大醫院研究,據了解,台大混打試驗主要受試對象為護理師,招募情形踴躍,待完成後由指揮中心公布結果。

第三輪登記延長

我國第三輪疫苗施打意願登記原本昨天下午五時截止,有七五七萬人登記,四一八萬人勾選莫德納疫苗,占五成五,勾選AZ疫苗及兩者皆選者共三四○萬人,占四成四。指揮中心昨天傍晚突然宣布,第三輪意願登記延長至七月十九日中午十二時,想打疫苗的十八歲以上族群還能上網登記,廿日起發送簡訊通知預約。

莊人祥表示,以後每周一中午十二時為每一輪意願登記截止日,周二到周四發送預約簡訊,未來三周內,暫定都將提供AZ疫苗施打。今起全國也將進行第二輪九至十類族群疫苗施打,陸續發送簡訊一一○點九萬則,高達八成四的人預約施打,約九十四萬人。

18歲以上打得到

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預估近三二○萬名十八歲以上民眾,未來三周內打得到AZ疫苗。莊人祥進一步解釋,現階段大規模接種計畫,一周最多可打約一一○萬人,依照登記狀況,十八至四十九歲民眾未來三周可能打得到,但是第三輪意願登記時間延長後,單選莫德納民眾若改變心意想打AZ疫苗,年齡層則會上升。

國人想打莫德納疫苗呼聲高,莊人祥表示,之後每個月都有AZ或莫德納疫苗來台,是否在八月初開放施打,仍要視疫苗抵台及供應時程調整。民間對完成簽約購買的一千萬劑BNT疫苗抱以期待,陳宗彥表示,初步規畫是暫定未來四周先提供AZ疫苗,BNT疫苗到貨再納入規畫。

國內是否有機會於七月廿六日解封?陳宗彥表示,必須考量防疫計畫、疫情發展、疫苗接種等,是否降級或如何降級,未來會與防疫計畫能否落實做綜合性考量。

 
TOP
專題
瘋打莫德納 夜排秒殺 長者也搶
記者王昭月、魯永明、曾增勳/連線聯合報
莫德納疫苗供貨吃緊,昨天多地再現搶打潮。澎湖縣政府開放十八歲以上民眾到衛生所預約施打,因釋出疫苗以莫德納為主,有人凌晨四時去排隊,各衛生所清早大排長龍,電話也被打爆,還傳出有人太熱暈倒。嘉義縣有非設籍且沒登記的長者來搶打,遭工作人員拒絕,桃園市施打長者也翻倍。

澎湖縣昨全境都能預約,限量四千劑。很多人因衛生所電話打不通,跑到現場排隊搶登記,縣府上午十一時緊急宣布已預約光,惹怒西嶼民眾在縣府臉書留言,「說全島預約,西嶼卻預約不到,開放登記假的嗎?」

澎湖縣府表示,中央陸續撥配的疫苗盤點後還剩四千多劑,以莫德納居多,因此開放十八歲以上民眾接種,沒想到預約登記踴躍,尚未預約的縣民即日起須循中央「疫苗登記系統」登記,未來三周主要施打AZ。

嘉義縣開設廿九場莫德納疫苗大型接種站,為六十五到七十歲長者、五十五到六十歲原住民接種,一連打六天,昨天最後一天,七處接種站又出現搶打潮。部分接種站出現跨鄉鎮市搶打,還有非設籍嘉義縣民眾未申請登記也來打,工作人員發現後拒絕。

因應搶打潮,衛生局準備AZ疫苗備貨,下午在接種站公告疫苗種類,民眾若不願意接種AZ,可由工作人員協助上預約平台登記,仍有不少人非莫德納不打。由於民眾搶打莫德納,疫苗不足,部分接獲施打通知民眾沒能打到疫苗,縣長翁章梁也表示歉意。

桃園市接種莫德納長者人數也較前兩天翻倍。中華民國村里長聯誼總會總會長楊鑫坤說,昨排隊人數比之前多,因為是六十五歲以上長者打莫德納最後一天,許多七十歲以上的長者也來補打,今天起開打登記預約疫苗,里長不用發通知單聯絡,壓力小一點。

 
TOP
混打亂象 多重身分鑽漏洞闖關
記者趙容萱、邱瑞杰、林伯驊、鍾維聯合報
台灣尚未開放新冠肺炎疫苗混打,但各地陸續出現混打案例;台中市昨查出上周有五名已接種AZ疫苗者「闖關」混打莫德納疫苗,其中一名洗腎病患打完後出現微燒等不適。嘉義市陸續揪出卅多人注射過AZ、又預約莫德納,其中一人為北部教學醫院醫師;基隆兩名打過AZ疫苗的開業醫師,前往疫苗施打站想改打莫德納疫苗,被發現者全被拒絕施打。

嘉義市一接種站由聖馬爾定醫院承辦,院長特助兼社區醫療部主任陳汶均說,本月一日發現一男、兩女打過AZ疫苗,八日比對又揪出五男、一女,其中還有名北部某教學醫院的男醫師,他表示身體不佳,怕AZ第二劑副作用,才想改打莫德納;其餘大多推稱「忘記有打過」,有人說「孩子幫忙預約的」,院方通知因未開放混打後全退掛。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昨天有一名長者預約施打莫德納疫苗,但他早已打過第一劑AZ疫苗,醫護人員發現後當場告知目前只接受預約施打第一劑莫德納的六十五歲以上長者,沒有開放第二劑預約,也告知政府目前沒有開放混打,未讓對方接種。

台中多個快打站發現上周有民眾試圖闖關混打疫苗,其中石岡、豐原、北屯、潭子、南屯等快打站各發現一例「闖關成功」;這五人都是第一劑打AZ疫苗,第二劑打莫德納疫苗。

台中衛生局調查發現,闖關者多數具多重接種身分,如醫護人員或慢性病患者,刻意選擇到快打站利用「沒連線健保系統機制」漏洞,且撕掉健保卡上疫苗註記貼紙,向工作人員聲稱沒打過疫苗,等打完莫德納疫苗後再拿出黃色疫苗接種紀錄卡註記,讓現場人員「臉都綠了」。

基隆市的信義區疫苗集中施打站也曾有七十五歲長者持注射莫德納疫苗通知單到場,工作人員發現他六月間已接種AZ疫苗,請他回去。市府表示,因民政系統名單無法辨別,有些屬於其他類的民眾雖已施打,符合接種年紀仍會收到通知單,名單出現重疊。

中市衛生局強調,填寫疫苗接種評估與意願書,有一項「本人尚未接種任何廠牌的新冠肺炎疫苗,且了解不可與其他廠牌疫苗混打」,快打站人員也口頭詢問再確認,若刻意隱瞞,可函送中央查辦;若因混打疫苗造成不良後果,可能無法獲得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給付。

 
TOP
新聞眼/不開混打大門 就該防漏
本報記者陳雨鑫聯合報
為追求更好的保護力,國人搶著混打疫苗,民眾不論有意或無意闖關混打,都凸顯政府系統缺乏快速查詢以及防漏機制,疾管署及健保署稱只要連上系統皆可查,疏忽接種站能否連上系統,有些因系統誤判被迫混打的情況也可能發生。指揮中心既然強調「混打」再等等,這期間就該建立好防漏機制。

指揮中心至今仍未開放混打,理由是科學證據還不夠明確,持續採取保守姿態,不敢輕易妄為。相較國際上陸續嘗試混打,包括德國總理梅克爾挺身試驗,南韓也宣布開放;不管是否考量國內疫苗恐怕不足,混打是不得不的作為,同時也有研究顯示,混打能產生強大的保護力,相關消息都讓不少國人躍躍欲試,沒想到違規嘗試卻試出系統漏洞,對於資通訊強國而言,恐是百密一疏。

混打在過去就像是一道不可能開的門,隨著台大醫院悄悄地啟動混打臨床試驗,讓渴望混打的國人有了希望,也可能幫助被嫌棄的AZ疫苗有了「催打」強心針。對於違規嘗試或是系統誤判的混打的民眾,也能納入臨床試驗的對象,若體內抗體比起單一品牌還多出千軍萬馬,政府應該加快腳步,推開混打大門。

有保護民眾健康的政府,對於民眾「超前」混打揭開的系統不足之處,盡速改善防漏機制才是重點,別只說一句「可以查看健保卡上的小貼紙」再多做確認,未來將面對大量接種人潮,協助接種的第一線人員,接種速度只要一慢下來,當下可能就迎來滿滿的抱怨,政府應更貼心思考,提供更便捷的防漏機制,降低可能的錯誤。

 
TOP
台大研究混打三個月後出爐
記者邱宜君、謝承恩、許政榆/台北聯合報
全民關注中央是否同意疫苗「混打」,讓兩劑疫苗選擇不同廠牌。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昨天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尊重各國實際情況,未建議混打,但也沒有禁止,台大醫院已展開小規模研究,針對AZ混打莫德納疫苗,預計三個月會有結果,可作為政策參考依據。

瑞典七月十五日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發表全球第一篇AZ疫苗莫德納疫苗的研究報告,相較接種兩劑AZ疫苗,混打組的棘蛋白抗體濃度高出逾廿倍,中和抗體濃度也提高十倍,但發燒、疲勞、頭痛等常見副作用也多出三成。

過去國際間有關疫苗混打研究以AZ混打BNT為主。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委員、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黃玉成表示,英國進行AZ混打BNT的試驗發現,接種兩劑BNT的抗體校價最高;先AZ再BNT緊追在後,第三名是先BNT再AZ,第四名是兩劑AZ,但尚未有預防感染或症狀保護力的資料。

黃玉成表示,國際間對莫德納疫苗搶很凶,此時若開放莫德納可混打,只會搶得更凶,可能第二劑打不到,若永齡和台積電捐贈的BNT抵台再開放混打,實證較多、可行性也較高。他也提醒,AZ是全球使用最廣泛的疫苗,許多國家建議六十歲以上接種AZ疫苗 ,因為長者接種幾乎沒有安全性問題。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疫苗打兩劑是為刺激免疫系統,將抗體衝高,可以兩次都給強刺激,或先弱再強,但若先強再弱,效果就不夠好。現在許多國家混打,是因為對AZ的血栓副作用有疑慮,可預期歐美先進國家接種AZ比率會愈來愈少,接種mRNA疫苗的比率會提高。

台大前感染科醫師孔祥琪表示,待台大醫院做完混打試驗,兩、三個月後很可能得到與瑞典類似結果,但防範Delta變異株,須要盡快完整接種兩劑,台灣照顧確診者的第一線醫護約五萬人,加上國籍航空機組員,應盡快接種二劑疫苗,甚至容許他們選擇混打,才能盡快讓前線戰士對於Delta變異株有完整保護力。

 
TOP
插卡連線加強查核 混打疫苗研議開罰
本報記者/連線報導聯合報
各地出現民眾想混打疫苗,部分施打站因未建置健保卡過卡系統讓民眾闖關成功,有地方政府建議中央直接將接種紀錄標註到健保卡,部分縣市則修正接種站接種流程和動線,避免有人試圖偷渡混打。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法制組會研議是否針對蓄意者開罰,也會請接種站加強檢查資料。

新冠肺炎疫苗施打出現管理漏洞,民眾若蓄意撕掉健保卡上第一劑貼紙、不帶接種黃卡,醫護人員若未進一步查驗就無法得知先打施打情況。健保署表示,接種站插卡主要做身分查核,民眾接種紀錄不在健保資料庫,是存在疾管署的全國性預防接種資訊管理系統(NIIS)系統。民眾可透過健保快易通App的健康存摺,看到自己的接種紀錄,但這是透過程式進行「單筆」查詢,因不在健保署就醫資料中,醫療人員必須另外登入查詢。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表示說,若在醫療院所插健保卡,就能連結到NIIS系統,查詢接種紀錄;若接種站不在醫療院所,可事先申請開通健保的VPN,連到NIIS系統的接種資料。莊人祥表示,比較簡便的作法是直接看健保卡上貼紙與接種黃卡,若有人刻意撕掉貼紙或不帶黃卡,可透過電腦確認接種資料。

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說,目前快打站沒有健保連線機制,為防止疫苗混打,已緊急採購讀卡機等設備,建置上線查詢系統,今起全面上線。

曾出現失智老翁混打的高雄市也亡羊補牢,要求各接種站都建置健保卡過卡設備,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說,過卡連線系統,可能會延遲幾秒鐘,請民眾體諒這是必要的查核動作。

台南市衛生局長許以霖表示,大型施打站因人數多,連線較慢,民眾可能不耐久候,昨天已建議指揮中心直接將接種紀錄標註到健保卡。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北市醫療院所都和疾管署系統連結,花博館等接種站,都有利用VPN連結,可即時查詢接種紀錄,現場也會核對疫苗接種黃卡與健保卡標示貼紙。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說,接種站工作人員會先下載中央預防接種離線版系統名冊,並更新資料,再拿民眾健保卡對照,不會重複施打,健保卡上的貼紙因容易掉,僅能參考。

莊人祥表示,已經混打疫苗的民眾,不可能再給第三劑,由於非屬常規作業,請地方衛生局追蹤觀察其健康狀況。但因混打疫苗皆取得許可,民眾如果出現不良反應,還是可通報不良事件、申請預防接種救濟。

 
TOP
話題
BNT簽約過程遇政治 險破局
記者李光儀/台北報導聯合報
鴻海/永齡基金會和台積電購買一千萬劑BNT疫苗已簽約,據了解,力拚九月底交付第一批約六十萬到八十萬劑疫苗。知情人士坦言,堅持「原廠標籤」確實會讓交貨期程慢三周,但談判過程來自政府的諸多要求,也是簽約延誤、影響交貨的因素之一,政府對簽約內容的要求非常多,「台灣地區」之爭只是其一,更多的是在一些細節、字句的斟酌,苛刻到近乎「羞辱」對方的地步,台積電、鴻海高層都提醒府院高層,如果堅持下去可能會導致談判破局。

參與此次和上海復星談判的知情人士表示,在簽約前後,BNT和上海復星都很努力幫台灣趕進度;不過不管怎麼趕,有些固定的期程是無法省略的。BNT開出來的期程,是另外製作、黏貼標籤需要三周,生產時間約六到八周,之後還要靜置四到六周,加總就是十三至十七周,最樂觀估計,第一批交貨時間是九月底左右。

外傳我方堅持「原廠標籤」,導致交貨期程往後延。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說「任何標籤不會影響疫苗製造進貨」。但知情人士說,陳時中的說法與事實不太符合,台灣確實是透過上海復星代理購得疫苗,運到台灣的標籤,既不能用BNT或輝瑞的標籤,又要求不能用「復必泰」;要為台灣打造「專屬標籤」,就必須重新設計生產;BNT疫苗的標籤必須能抗零下七十度冷鏈,因此上膠、黏貼都有特殊的流程,標籤製作是外包的,沒有簽約,不會提前製作。

知情人士透露,當談判進入最後一周,關於「台灣地區」的稱謂,是造成雙方一度瀕臨破局的主因,行政院對於上海復星即將發布的重大公告和合約裡,含有「台灣地區疾病管制機構」字樣很不滿,要求更改;但上海復星的重大公告是在上海證交所發布的,根本不可能有更改的空間。也因此,發生了後來台積電、鴻海高層都提醒府院高層,如果堅持下去可能會導致談判破局的事情。

對於政治力介入BNT疫苗採購一事,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昨天表示,台灣疫苗採購一開始或許是有政治力干擾,然而這次台積電、鴻海以及永齡基金會採取的商業模式,並沒有受到政治力干擾,不然也不會成功採購到BNT疫苗。

 
TOP
藍營買BNT遭拒 江啟臣:武器大採購 疫苗等人送
記者王敏旭、劉宛琳、李承穎/連線聯合報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與藍營四執政縣市委託合法藥商,提出正式申請購買五百萬劑BNT,卻遭中央流行疫情中心認為「非常困難」。江啟臣昨表示,那麼貴的武器、飛彈都在買了,作戰的疫苗為何不買,抗疫人民要親自上戰場,難道要民眾赤手空拳。

江啟臣說,去年臨時購買四百顆魚叉飛彈五、六百億,愛國者三型整套計畫一千八百億,買剩兩百億一樣再買,疫苗為什麼不能超前部署、超額部署,「武器大舉採購、疫苗等人送」。

中央編列三百四十億元購買疫苗,江啟臣說,中央告訴大家疫苗夠了,但疫苗在哪裡?如何購買、合約怎麼寫、何時到貨,他發文到衛福部一星期,卻都沒有回應,防疫期間政府應該要公開透明。

另外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發現「台灣地區」出現上海復星證交所公告,認為「這樣不行」,讓鴻海、台積電瞬間「炸鍋」。江啟臣也說,政府應該開大門走大路,若寫台灣地區有什麼意見,就明講告訴國人,什麼原因政府才不能去買。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羅致政昨表示,台東縣副縣長說疫苗是足夠的,「跳船」不與國民黨和南投、雲林、花蓮一同購買BNT疫苗。國民黨澄清表示,台東縣副縣長是在回答現有疫苗庫存施打的問題,並非改變原BNT購買計畫,不要過度衍生。

 
TOP
67億買疫苗花在哪? 審計長稱機密
記者陳洛薇、陳雨鑫/台北報導聯合報
疫苗總量不足,民眾等待疫苗望穿秋水,接種預約平台登記太踴躍,還導致大當機。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根據衛福部新冠肺炎防治及紓困預算統計發現,截至六月底,政府買疫苗的錢,帳上總共花了六十七億元,但實際與現況比對,六月底前台灣只花費十億元左右購買國際認證疫苗,就算再多算十億元當作預付款,至少還有四十至五十億元花費,花到哪裡去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昨表示,疫苗採購有保密合約,而採購疫苗也會有先付前期款或分批給付等情況。指揮官陳時中說,有些疫苗已經到貨,有些是付了前期款,也有部分經費用來支付預採購國產疫苗,基本上不會只有十億元用於購買國際認證疫苗。不過,賴士葆隨後致電審計部審計長陳瑞敏詢問此事,應該監督行政部門預算執行情形的審計長,竟也三緘其口拒絕透露,還強調疫苗採購支付是「機密」。

行政部門拒絕提供資料,賴士葆自行比對衛福部資料及國際疫苗採購價格,他推估目前政府採購AZ疫苗七十二萬劑,共○.七二億元;採購莫德納疫苗八十萬劑,共九.六億元,合計約十億元,姑且再加十億元算作是預付款,卻也有近四十億至五十億元去向不明,陳時中應交代清楚。

賴士葆也統計,政府補助疫苗開發的預算編廿億元左右,國光拿了一億多,高端與聯亞各拿了五億多元,他合理推測行政部門無法交代的這四十億元至五十億元,大部分拿去支付高端與聯亞的預付款,可是他們還沒通過EUA,政府等於提供近五十幾億元給他們周轉。賴士葆質疑,全世界哪一個國家疫苗花多少錢可以不公布的?

 
TOP
羅秉成:貨要買 國家利益也要顧
記者吳亮賢、陳熙文、李承穎/台北聯合報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日前在政論節目爆料,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在BNT疫苗採購合約畫押前,因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認為「台灣地區」字眼出現在上海復星證交所公告中,「這樣不行」,讓兩間企業「炸鍋」,她昨再次表示,協商過程中,行政院對於政治考量「比預期多很多」。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則回應,「過程中兩捐贈單位與政府立場完全一致,這裡面並沒有不同的看法」。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則批評,談判合約都是機密的,希望不要做任何臆測,「高虹安在政論節目上斷章取義很不妥當,若她有疑問可去找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幫忙解釋」。

對於羅秉成及劉世芳說法,高虹安不願做任何回應。但據知情人士透露,最後仍照兩家企業原本的方式簽訂合約,條文中署名「TAIWAN R.O.C」。

高虹安十三日在東森電視台政論節目「關鍵時刻」透露BNT疫苗採購過程,先由鴻海、台積電和上海復星及BNT原廠簽採購合約,再由政府簽捐贈合約;她表示,兩間公司的法務代表都談到以「TAIWAN R.O.C」簽訂合約,沒想到最後畫押前,羅秉成卻認為「台灣地區」出現在上海復星證交所公告,「這樣不行」。

高虹安無奈地說,「台灣地區」字眼是出現在上海復星於證交所的公告中,該公告是給對岸的人看,「怎麼可能在對岸公告中更改字樣?」另我國法規資料庫中的「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用詞就是台灣地區,「發生這樣的事情,滿讓人灰心」。

羅秉成表示,不但貨要買到,國家的利益也要顧到。他也說,相關契約條文一定是用國家官方的正式名稱,兩捐贈單位最後也守住了,「最重要的是貨要能夠到,中間就不要橫生枝節」。

 
TOP
卓伯源:政府把買疫苗當特種行業管
記者劉宛琳、鄭□、周志豪/台北報聯合報
國民黨與黨籍四縣市申請採購BNT疫苗遭中央以「疫苗總量已足夠」為由拒絕,表態參選國民黨主席的彰化縣前縣長卓伯源昨天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民進黨政府對疫苗採購採取「原則禁止、例外開放」的法律原則,「把買疫苗當作特種行業管理」,鴻海申請疫苗採購的公文拖了那麼多天,政府心態非常可議。

卓伯源說,全世界都在看誰還沒打疫苗,「台灣卻在查誰偷打疫苗」;全世界都在用疫苗救寶貴生命,只有台灣希望外國疫苗不要那麼快進來,讓大家等著打高端疫苗「用生命保護國產疫苗」,蔡政府對得起人民嗎?

卓伯源還舉他擔任彰化縣長時、Google到彰化設廠為例,建築執照三天就發下來,鴻海申請疫苗採購案,行政機關應以最速件、一到三天處理妥當,為什麼拖那麼久?有這麼困難嗎?還要等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在臉書喊話要蔡總統明確表示要不要他捐疫苗後,政府才跳出來,這點就可以看出政府的心態非常可議。

他說,指揮中心宣布疫苗覆蓋率計算標準改為劑次人口比,這就是中央粉飾太平的伎倆。他表示,新北市長侯友宜、彰化縣長王惠美、高雄前市長韓國瑜都提出普篩、精準篩檢,中央不敢就是怕帳面數字不好看,他更替當初與台大合作精準篩檢卻被移送調查的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叫屈,「中央反對精準篩檢是禁不起考驗的,事實也證明葉彥伯作法是正確的。」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在臉書上說,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說「如果不是政府促成,民間的力量辦不到。」沒錯,把政治力卡住疫苗的黑手拿開就是很大功勞。

 
TOP
新聞眼/國產疫苗受試者打了安慰劑 誰來安慰我
本報記者楊正海聯合報
昨傳出高端疫苗受試者接種兩劑後確診,雖自願參加受試,但當台灣陷入疫情風暴,受試者不知道打的是不是安慰劑,內心煎熬不言可喻;疫苗研發的黑幕也需要解盲。

高端與聯亞之前皆公布期中報告不算真正解盲,兩間公司約七千六百名受試者,恐要等到十月以後才知道自己打的是疫苗還是安慰劑,雖然這波疫情逐漸獲得控制,但隨時可能捲土重來,這些符合公費疫苗施打資格的受試者,若接種安慰劑卻無法打真正的疫苗,誰來安慰他們?

高端對外聲稱公司內部只有極少數員工握有安慰劑組和疫苗組資料,連高層都不知道染疫受試者到底是不是打疫苗,但正因疫情隨時有捲土重來可能,受試者內心才七上八下。

國產疫苗受試者,當初應該不只為了可獲免費健檢或幾千、上萬元補貼而受試,很多人是為了力挺國產疫苗發展、相信國家自產疫苗的戰略重要性而捲起袖子,如今因為國產疫苗解盲時程延宕,得讓協助發展國產疫苗受試者落入終日擔憂害怕境地,讓人感到不捨。

 
TOP
劉德音:捐贈BNT成功…各方促成
記者尹慧中、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針對捐贈政府500萬劑BNT疫苗,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昨(15)日指出,此次捐贈疫苗的重要因素是台積電員工身處台灣社區,希望取得疫苗,提供給在台灣的人,以商業採購合約結果來看,沒有政治的因素,否則捐助疫苗案不會進展順利,這是各方促成。

台積電捐贈BNT疫苗的關鍵原因是昨日法說會的重點。台積電管理層回應時,至少提到五次地緣政治因素,捐助是否參雜政治因素也是分析師關注焦點。

劉德音說,從疫情在台灣的發展來看,雖然確診個案數量減少當中,但提供台灣人疫苗仍是優先,台積電員工身處台灣社區,當盡社會公民義務,因此台積電、永齡與鴻海合作,促成1,000萬劑BNT疫苗採購案,並捐贈給台灣政府。

 
TOP
參加高端疫苗試驗 前副總統陳建仁公布自己打到安慰劑
記者李樹人/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前副總統陳建仁晚間在臉書公布,他接獲通知,他參加高端疫苗第二期臨床試驗,他打到的是安慰劑。他表示,七月十四日接獲通知,該臨床試驗是在接種第二劑(疫苗或安慰劑)後九十天才會告知個別受試者所打的是疫苗或安慰劑,而他打的是安慰劑。

醫院也通知陳建仁,針對安慰劑組有補施打疫苗的延伸性計畫,目前計畫內容是包括5次回診和3次電訪:第一次回診包括計畫□明、簽署同意書、抽血檢驗、心電圖檢查、和理學檢查。第二次回診包括施打第一劑疫苗和抽血。第三次回診是施打第二劑疫苗。第四次回診是施打第二劑後一個月的回診抽血。第五次回診是施打第二劑後六個月的安全性評估。他表示將定繼續參加補施打疫苗的延伸計畫,支持國產疫苗研發。

陳建仁臉書全文如下:

打了國產疫苗臨床二期試驗的安慰劑

中研院的院士好友剛傳給我一則聯合報的即時新聞,問我是否看過?我看了該則報導,對於王議員憑空捏造事實,深感震驚痛心,她唐而皇之的謊話,更令人遺憾。

昨天(7月14日)我和內人才接到臺大醫院的通知,告訴我們參加國產疫苗二期臨床試驗的解盲結果,我打的是安慰劑。該臨床試驗是在接種第二劑(疫苗或安慰劑)後的90天才會告知個別受試者所打的是疫苗或安慰劑。

醫院也通知我安慰劑組補施打疫苗的延伸性計畫,目前計畫內容是包括5次回診和3次電訪:第一次回診包括計畫□明、簽署同意書、抽血檢驗、心電圖檢查、和理學檢查。第二次回診包括施打第一劑疫苗和抽血。第三次回診是施打第二劑疫苗。第四次回診是施打第二劑後一個月的回診抽血。第五次回診是施打第二劑後六個月的安全性評估。我決定繼續參加補施打疫苗的延伸計畫,支持國產疫苗的研發!

參加這次臨床試驗,讓我深刻體會到該臨床試驗的設計完善與執行嚴謹,可以媲美國際知名藥廠的多中心臨床試驗。該試驗的雙盲程序、隨機分配、多中心合作、跨地區收案、第三方資料監測與分析、檢體採集與標準檢驗等,都是可圈可點。

很可惜,近日有些媒體報導及網路訊息傳播了許多不實消息來誤導讀者,實在令人失望與難過。但是我相信大多數臺灣民眾,都有很好的科學素養和思辨智慧,不會受到假消息的誤導,這是臺灣自由民主培育出來的理性與公義!

 
TOP
要聞
憂感染無法回診 醫療孤兒暴增
記者王敏旭、林麗玉/連線報導聯合報
新冠疫情挑戰台灣的醫療量能,一群急需回院打藥的罕病兒,被臨時通知「憂感染、不要回院」,也有重症個案急性發作不敢回院,還有更多該定期回診的慢性、癌症病患,因不敢踏進醫院導致延誤治療。一場疫情打亂原本的醫療節奏,不知出現多少「醫療孤兒」?

台灣在宅醫療學會秘書長楊玲玲說,五月疫情爆發高峰,台北市幾大醫學中心擔心,一般病患到院恐有接觸風險,導致需要定期回院打藥、打酵素的罕見疾病病患,就被醫生告知「不要到醫院」,尋求轉治。

楊玲玲說,這群罕病病患有兒童、也有成年人,幾乎都是呼吸重症,考量重症病況穩定下,主治醫師評估疫情、依據病患本身病況,決定先讓患者不要到大醫院,改透過社區診所到宅打藥。還有一名口腔癌患者,今年二月才做完核磁共振檢查,原訂五月看報告,卻因害怕疫情打亂回診時間,直到七月初才回院追蹤,結果口腔多了一公分大的新潰瘍,病期嚴重惡化。

台大醫院牙科部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李正□說,有些惡性腫瘤病人需接受手術治療,但新冠疫情下,醫院降載雖仍優先為急症病人安排手術,但確實排程較過去慢,術後的放射、化學治療,排程也受影響,產生許多延誤就醫的案例。

台灣在宅醫療學會理事長余尚儒指出,日本將「在宅醫療」設定為醫院住院、門診之外的第三醫療,讓醫護到家裡協助就醫困難的病患,而這些在宅住院對象以高齡比率最高,約占八至九成。儘管目前台灣推動的「健保居家醫療計畫」約有五萬個個案,但僅當作到家裡看門診,這波疫情後,政府要去思考的應是「住院的程度」。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說,未來台灣醫療新常態,勢必得走上「醫療在社區」這條路,甚至居家醫療主力應在「社區診所」,而不在醫院。

 
TOP
新聞眼/疫情這堂課 醫療分流再思考
本報記者林麗玉、王敏旭聯合報
本土疫情爆發這二個月來,台灣醫院資源大量投入,但層出不窮的院內感染、急診病床爆滿,救護車上的病患無處可送,讓已經爆肝工作的醫護幾近崩潰,身為龍頭的台大醫院院長也發出公開求救信,台灣最引以自豪的醫療體系與量能,在過去過度仰賴醫院下,是否該再檢討醫療分流?

疫情重災區的台北市、新北市面對爆量的確診者,醫療量能險些失守,幸好部分確診個案送至中南部協助治療照顧。醫療資源最豐沛的雙北尚且如此,若這次疫情往南延燒,其他地區的醫院量能集中處理疫情時,導致慢性病患需求是否被優先犧牲?

這次疫情出現大型醫院爆滿、基層診所卻沒病人快撐不下去的兩樣情,暴露醫療資源質量平衡的問題;此外,台灣也將面臨超高齡社會的嚴峻挑戰,當就醫需求多來自高齡長者時,如何落實社區醫療,讓外出就醫困難的長者,可以獲得最佳的醫療品質,甚至在推動的長照2.0、3.0時,將照顧與醫療做更妥善的結合。

台灣面對未來超高齡社會的考驗,醫界陸續喊出提高居家醫療量能,還有人倡議在宅住院。更有診所醫師認為,政府應該推動雙主治醫師制度,由基層診所的第一線醫師,擔任穩定慢性病患的主治醫師,讓醫院做為病況變化的後備支援,也都是政府需要一併思考的方向。

 
TOP
焦點新聞
私校設長照機構 多校熱身欲試
記者潘乃欣/台北報導聯合報
少子化下面臨退場危機私校漸增,但老人安養床位供不應求,長期照顧服務法四月修法通過後,六月開放設有長照科系的私校增設住宿式長照機構,全台約五十五校符合資格。私校躍躍欲試,桃園長庚科技大學表示已熱好身,完備校內法規,準備展身手;高雄三信家商也有意願,將積極配合政府規定辦理。

衛福部推估,二○三○年國內長照住宿需求人數達十七點五萬人,尚缺四點二萬床。長照法部分條文修正,開放設有長照科系私立大專校院和高職增設住宿式長照機構,以教學實習用途為主。

「辦醫院能帶來收入,相信辦長照機構也是。」長庚科大主任秘書楊文進表示,欣見政院修此草案,增加私校多元發展、學生實習機會,該校已開會完備校內法規,並經教育部同意增設附屬機構「健康照顧產業服務中心」,預計包括托老、托幼等。但經營長照機構涉及人事管理等多重挑戰,細節尚待研議。

三信家商校長林岑坦言,私校必須在教學以外拓展收入,校方有意增設長照機構。考量高職照顧服務科學生專業程度不如科大,擬先辦理日照中心並提供高齡樂齡學習課程,而非成立住宿式長照機構,相信日照中心也符合市場需求。

不過,一名高職校長擔憂,許多縣市地方對此類「尚無先例」之事管理嚴格,不敢輕易放行。例如他任教的學校曾想在閒置校地增設托嬰中心,但托嬰中心屬社福用地,學校則為教育用地,兩者不相容。諸如此類限制很多,嘆「設長照機構之路恐更難走」,呼籲中央與地方政府多溝通,暢通申請流程。

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葛自祥分析,少子化下私校閒置校地多,政府鬆綁長照法是一樁好事。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也說,愈來愈多私校因少子化陷財務危機,除學費、政府補助、產學合作外,活化校地是私校救亡圖存的「第五條路」。

葛自祥呼籲長照法再放寬,讓已停辦的私校也能轉型為長照機構,加速補足長照床位。但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對此持保守態度,認為學校一旦列入專案輔導學校,就不准辦理長照機構。換言之,財務、招生健全的學校才能提供長照服務。

 
TOP
政治新聞
美軍「獵狼犬」專機 松機快閃
記者洪哲政、鄭□、呂佳蓉/連線報聯合報
一架美軍C-146A「獵狼犬」專機昨天上午飛抵松山機場,卅多分鐘後離去;外傳運送新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孫曉雅相關物品來台,AIT及我外交部及軍方皆無相關說明,大陸國防部與國台辦表達「嚴重關切」。

AIT台北辦事處前處長酈英傑昨搭機返美,新處長孫曉雅居家檢疫十四天及自主健康管理七天期滿後將正式就任。AIT說,孫曉雅擁有卅年外交官資歷,對東亞和太平洋地區有深厚了解,對外交事務也抱持高度承諾和熱忱;孫曉雅期待在歷任處長打造的成功基礎上再接再厲,讓美台關係更上一層樓。

據指出,美軍行政專機由日本沖繩基地起飛,九時卅分降落松山機場,原定停留一小時,遞交物件後提早廿四分鐘於十時六分離開。

 
TOP
社會新聞
偷埋暗管 砂石場趁大雨排廢水
記者曾健祐/桃園報導聯合報
桃園市濱海既觀音草漯沙丘日前傳出遭業者偷埋暗管重金屬汙染,檢方接獲檢舉,大園一間砂石場也採類似做法偷排廢水、汙泥;環保署和警方十三日搜索開挖果然查獲暗管,檢方訊後依廢棄物清理法聲押余姓負責人和周姓廠長,但法院裁定交保。目前採樣汙水送交鑑定,確認重金屬含量。

根據桃園市環保局裁罰紀錄,該砂石場中水池、沉澱池及回收池等,有添加藥劑以利化學沉澱,過程中會產生汙泥,但公司無水汙染防治許可就逕行運作,二○一八年就曾被開罰八萬一千元。

砂石場內無機物汙泥也未登載於廢棄物清理計畫書,汙泥堆置露天區,也沒有防止地面水、雨水及地下水流入滲透的設備,違反水汙、空汙挨罰紀錄前科累累。

桃園地檢署表示,接獲檢舉,大園區台六十一濱海附近的某砂石場,未經核准長期排放廢汙水、無機性汙泥進入南崁溪及出海口,造成河口、濱海一帶受汙染;桃檢指派重大組檢察官廖榮寬偵辦,指揮環保署北區督察大隊、保七總隊員警等查辦。

經蒐證多日,本月十三日下午發動搜索,專案人員持搜索票到砂石場外埋伏;當晚桃園下大雷雨,但環保人員仍發現有廢水從灘岸暗管排出,蒐證後衝入場內,逮捕正在操作的四名移工,並掌握暗管埋設位置,現場開挖。

警方逮捕余姓負責人、周姓廠長、林姓經理及羅姓操作員四人,查扣相關證物,檢方認為余男、周男涉嫌廢棄物清理法,有串供之虞,向桃園地院聲押,法官裁定分別以六十萬和卅萬元交保。

 
TOP
誆預約殘劑 生技公司涉騙個資
記者林佩均/台中報導聯合報
全民瘋搶疫苗施打登記,台中一家生技公司涉嫌仿照官方疫苗預約平台意願登記模式創設網頁,在LINE建置「照護管家」群組後散布,宣稱民眾填寫個資即可預約注射疫苗殘劑,吸引近四千人加入群組,近七百人登入網站登記。刑事局追查假訊息意外發現公司利用此手法騙取民眾個資,依傳染病防治法、個資法送辦,檢方訊後命負責人張女等三人交保,公司網站立即下架。

上月廿五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民眾可線上預約施打疫苗殘劑,四十七歲張女負責的生技公司看準民眾心理,成立LINE群組,貼出「可提供疫苗預約整合功能」等貼文,誘導民眾點選登錄「新冠肺炎疫苗注射預約」、「疫苗殘劑開放候補名單」、「新冠肺炎疫苗注射預約查詢表」等網頁。

群組成立短短十二天吸引近四千人加入,其中近七百人誤以為真的可以預約注射疫苗,登入網頁填寫個資。

刑事局上月廿七日接獲檢舉假訊息,交中部打擊犯罪中心、科技研發科、偵九大隊與台中市第四警分局共同偵辦,本月八日搜索生技公司,查扣公司電磁紀錄等相關資料。

警方說,嫌犯是利用民眾急欲施打疫苗心理,被詢問何時接種疫苗,還會以「目前各縣市對診所疫苗分配原則較為不一」、「整合時間較耗時」回覆,降低民眾戒心。

近七百位民眾登入預約接種疫苗,實際上「根本打不到」,個資登入後,系統會導入該生技公司販售產品的入口網站,吸引民眾觀看、購買相關防疫產品。另外該生技公司核心業務為開發診所預約系統,民眾個資也會被充當會員人數,做為日後與各家診所談判的商業籌碼。

警方帶回張女等六人,依違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個人資料保護法等罪嫌移送,檢察官訊後張女五十萬元交保,馬姓員工廿五萬元、黃姓女員工五萬元交保,其餘三人請回。違法網站立即下架。

 
TOP
經濟新聞
台積鬆口 赴日設晶圓廠
記者謝佳雯、尹慧中、簡永祥/台北經濟日報
台積電昨(15)日在法說會中分享海外布局進度,首度鬆口正規劃前往日本設晶圓廠,以生產特殊製程為主;儘管美中關係仍緊張,台積電兩地布局不受影響,不僅南京廠擴產進度如預期,未來也不排除在美國進行二廠擴建計畫。

法人預期,台積電持續強化全球布局,未來資本支出可望維持高檔,將帶旺帆宣、家登等設備協力廠。

台積電昨天的法說會上,地緣政治議題與台積電全球布局成為分析師詢問焦點之一。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指出,全球地緣政治發展的考驗確實仍在持續當中,這是每個公司的考驗,每個公司的管理層都要應對。

劉德音認為,雖然設置海外晶圓廠之初,無法與在台灣的生產成本比較,但將與當地政府合作,盡量將成本差距最小化,以確保身處公平的競爭起點。

劉德音透露,美國新執政當局讓政策發展更可預期,企業更能基於法規遵循。他強調,台灣是台積總部與研發重心,包含3奈米與5奈米產能擴充,在美國亞利桑那州12吋晶圓廠進度良好。

台積電亞利桑那新廠預計2022年下半年移入機台,第一期廠房2024年第1季開始以5奈米生產每月2萬片晶圓。劉德音指出,客戶歡迎台積在美國建置產能,大力支持並給予業務承諾,因此不排除第二期廠房擴建的可能性,以滿足客戶需求。

大陸南京廠方面,劉德音透露,第一期廠房於2020年第3季開始量產,目前已經達到月產2.5萬片16奈米技術的產能,28奈米製程預計於2022年下半年開始量產,並在2023年中達到月產能4萬片規模。

先前市場傳出台積電南京廠擴產,受到美國政府阻擋設備進廠,但劉德音說明的時間仍與原訂計畫相同,看不出受阻的跡象。

日本布局方面,台積電今年2月宣布在茨城縣筑波市設立材料研發中心、擴展3DIC材料的研究,日本經濟產業省也給予一半經費研發補助,且包括Ibiden等約20家日本企業也參與、和台積電攜手研發最先進的半導體製造技術。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表示,台積電日本布局在材料研發上就近和載板夥伴合作,進而因應高速運算(HPC)需求成長。

分析師詢問台積電日本布局是否涉及大量先進封裝或晶圓製造,劉德音首度鬆口,坦承公司確實正在評估及規畫赴日設晶圓廠,鎖定特殊製程。

 
TOP
歐盟公布碳邊境調整機制 環署:速修法實施「碳定價」
記者吳姿賢、林海/台北報導聯合報
為加速減碳腳步,歐盟前天起提出一系列綠色新政,其中碳邊境調整機制最受矚目,鋼鐵、水泥、鋁等高碳排產業首當其衝。環保署觀察,歐盟此次正式釋放兩大訊息,一是產品國若已實施碳定價,可減免碳關稅;二是生產國碳排標準若優於歐盟甚至可免徵收,對台灣的意義代表「碳定價」趨勢已不可擋,將盡速修法實施。

工總則說,籲請政府須有通盤的考量與配套,希望不應有單一對象被碳費與總量重複管制,也盡可能避免對產業競爭力和民生產生過大衝擊,更要加速產業結構轉型。

歐盟擬於二○三○年降低百分之五十五的溫室氣體排放,為促使貿易夥伴國負擔與歐盟境內產業相同的碳成本,避免產業外移至其他碳管制較寬鬆的國家,並維護境內產業競爭力,歐盟近日公布碳邊境調整機制草案,預計二○二三年起試行三年,初期要求進口鋼鐵、鋁、水泥、肥料及電力產品須申報碳排放量。碳邊境調整機制二○二六年正式實施後,進口商必須購買憑證,作為進口產品碳排放量的繳交費用,價格則依歐盟每周碳權拍賣的平均收盤價格計算。

環保署環管處長蔡玲儀表示,歐盟此次釋放兩大訊息,產品生產國若已徵收碳費或實施碳排放交易制度,產品進口到歐盟將可減免碳關稅;歐盟也會檢視進口產品碳含量,若碳含量較低甚至比歐盟標準嚴格,也可減收或甚至免收碳關稅。

蔡玲儀說,歐盟碳關稅對台灣而言,代表碳定價將是國際趨勢,台灣若不收費,未來就是繳給其他國家,因此有必要盡速修法實施;先前預告的「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已授權徵收碳費法源,現在將掌握歐盟碳關稅對產品碳含量的計算方式,補充在草案中以便接軌國際。

歐盟初期雖僅針對部分產業收取碳關稅,但未來可能擴大品項,美日表示將跟進收費。蔡玲儀說,為協助產業做好準備,碳費將專款專用,協助產業投入低碳技術及改善製程設備;至於碳費上路時間,有待母法立法通過後,再訂定子法,也要跟經濟部及產業界討論收費對象、費率,會把握時間布局。

 
TOP
兩岸新聞
中印外長會談 邊境局勢稍緩
記者林汪靜/綜合報導聯合報
去年大陸與印度發生超過一年的邊境流血衝突,大陸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十四日與印度外長蘇傑生會面,兩國外長均同意透過現有機制加強兩國邊境事務磋商,尋求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辦法,避免採取任何可能加劇緊張局勢的單方面行動,確保邊境地區穩定。

「德國之聲」報導,王毅與蘇傑生十四日在塔吉克首都杜尚別舉行會議,蘇傑生強調,邊境山區的軍事對峙正深深地干擾著兩國關係,並警告北京對現狀的任何單邊改變都是不可接受的。蘇傑生在一條推文中寫道:「全面恢復和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對雙邊關係的發展至關重要。」

據大陸外交部網站消息,王毅則強調,去年中印邊境事態是非曲直清楚,責任不在中方。中方願意與印方透過談判磋商,就需應急處置的問題尋求雙方都接受的解決方案,雙方要鞏固已取得的脫離接觸成果,嚴格依照雙方協議和共識,不在敏感爭議區採取任何單方面行動,避免因誤解誤判導致局勢反覆;要著眼長遠,從應急處置逐步轉向常態化管控。

中印兩軍去年在邊境爆發四十五年來最嚴重的軍事衝突,儘管兩國在當地的軍事指揮官已展開軍事會談,外交部長和國防部長之間也分別展開政治會議,但邊境衝突並未完全結束。蘇傑生說,雙方同意再舉行一次高級軍事指揮官會議,雙方也都認為目前局勢的延長不符合任一方的利益。

同時,王毅表示,中印關係仍在低谷徘徊,這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中印關係的本質是兩個相鄰發展中大國如何看待彼此、如何和睦相處、如何相互成就的問題。中印關係定位仍應是互不構成威脅、互為發展機遇,兩國是夥伴,而非對手,更不是敵人。

蘇傑生贊同王毅對中印關係的基本判斷,表示作為兩個發展中大國,雙方有很多共同點,應加強合作。印方沒有也不希望改變對印中關係的戰略判斷,願與中方共同努力,推動雙邊關係走出低谷。

 
TOP
陸第2季GDP年增7.9% 成長放緩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家統計局昨天公布數據指出,大陸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百分之七點九,略低於外界預期的百分之八,也遠低於今年第一季的百分之十八點三,成長明顯放緩。專家預估大陸今年下半年經濟仍將維持成長,但成長幅度將繼續放緩。

大陸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表示,今年上半年大陸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穩中加固、穩中向好;但全球疫情持續演變,外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較多,大陸國內經濟恢復不均衡,鞏固穩定恢復發展的基礎仍需努力。

路透報導,大陸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分析,「經濟疫後復甦的快速恢復階段可能逐漸走到尾聲」,工業增長空間在縮小,服務業復甦的進程則偏緩慢。他並稱,基建投資增速動能偏弱,消費增速也偏低,目前看完全恢復到疫情前水準恐怕還需要較長時間。

摩根資產管理全球市場策略師朱超平認為,大陸經濟仍在復甦軌道,但內需的下行風險及結構性風險令人擔憂,不過有韌性的外需可能抵消一些內部的壓力並支持總體增長。

路透預期,大陸經濟下半年增速將進一步放緩,主因原材料價格上漲擠壓企業利潤並遏制製造業投資,消費持續低迷、並沒有出現預期般的反彈,而且下半年出口增速也勢必逐漸放緩。經濟面臨的下行壓力加大,要求有更多支撐經濟增長的政策推出。

方正中期期貨金融衍生品研究員彭博表示,第二季GDP低於預期,但從綜合水準看,GDP增速依然維持穩健水準,數據略低於預期,可能也是本次全面降準的理由之一。

華寶信託宏觀分析師聶文認為,大陸經濟目前復甦的趨勢明顯減弱,第一季大宗商品的快速上漲,未能傳導到中下游,對出口和工業生產還有一定負面影響,隨著東南亞疫情獲控制,六月超預期的出口恐不能延續。

此外,大陸國家統計局昨也公布,六月大陸城鎮調查失業率為百分之五,就業形勢總體穩定,但十六至廿四歲的人口調查失業率達百分之十五點四。據劉愛華解讀,隨著六月畢業季到來,進入勞動力市場求職的大學畢業生增多,就業壓力增加,帶動青年失業率明顯上升。

 
TOP
國際新聞
梅克爾會拜登 德美走到十字路口
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聯合報
德國總理梅克爾十五日在白宮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會談,這應是梅克爾任內最後一次正式訪美,此行意在修補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低迷的兩國關係,也是梅克爾和拜登在國際政局十字路口的交會。在俄國和中國議題和美國的不同調,可能讓梅克爾交棒後的德國繼續和美國「保持良好關係,但是走自己的路」。

儘管梅克爾的任期剩下不到三個月,仍然成為拜登邀到白宮的首位歐洲領導人,而非號稱兩國間有「特殊關係」的英國首相強生,可見拜登對他的敬重。

此行梅克爾和拜登討論的議題,包括盟軍撤離阿富汗、新冠肺炎疫情和重啟伊朗核談判等,不過最重要的是「北溪二號」天然管線及抗中的西方陣線問題。

美國政府擔心俄國藉機擴大影響力,一度對北溪二號工程案實施制裁,但拜登今年五月撤銷關鍵制裁,釋出善意,也取消自德撤軍,畢竟身為歐洲最大經濟體的德國,仍是美國在歐洲最重要的盟友,拜登評估不值得為此賠上雙邊關係。

德國對中國的態度也和美國不同調。中國是德國最大貿易夥伴。梅克爾始終主張與中國往來而非敵對,也極力推動「中歐全面投資協定」,和抗中的美國不同。投資協定今年五月遭歐洲議會以中國人權問題衍生的互相制裁,凍結批准程序。

「外交政策」期刊分析,梅克爾對北京態度反映德國乃至於歐盟對美國深層悲觀態度,認為川普當選總統恐非偶然,「當美國不再是可靠盟邦,脆弱的歐洲其實沒有跟北京對抗的本錢」。

川普對歐洲不友善,拜登的地緣政治重點也轉移到印太,現在當紅的是美、日、澳、印合組,意在抗中「四方安全對話」。「外交政策」指出,新現實讓德國和歐盟領悟到必須擘劃比較沒那麼依賴美國的外交政策。

一名德國高級官員說:「雙方氣氛再度回復正常,可以像夥伴般重新討論各種重要議題。不過就實務上而言,美國在一些關鍵政策上不會改變。其實川普的立場也是如此,只是他表現得比較激進。」

在雙方各有堅持的狀況下,華府在中國問題上目前恐難整合西方國家組成抗中陣線,或許得等到九月德國大選、梅克爾卸任後,拜登和德國新總理才有再商量的機會。

 
TOP
「紅機」重啟?減少誤判風險 美擬設拜習熱線
編譯盧炯燊/綜合報導聯合報
為減少誤判發生衝突的風險,拜登政府正研究與中國設立一條類似冷戰時期美蘇緊急熱線可能性;當時這個俗稱「紅機」的熱線,讓兩國最高領導人直接溝通,避免爆發核戰。

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包括政府官員在內的兩名消息人士報導,設立熱線的想法仍在起步階段,尚未向中方提出,不過拜登政府是希望開發一種快速溝通的工具,以減少美中發生衝突的風險。

美方認為,如果有一條直通往北京的熱線,一旦出現例如軍事行動、駭客攻擊等重大危機時,總統或國家安全團隊的高級官員,可以直接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或其身邊的人打出加密電話或發出信息。

CNN引述多位現任及卸任官員表示,長期以來,發生緊急事件時都很難迅速獲得北京反應,基於體制關係,領導人層級外的接觸都受到限制。

消息人士透露,與北京建立熱線的想法至少可以追溯到歐巴馬政府,但直到川普政府最後一年,才被編入機密國家安全備忘錄。

美國國防部目前已與中方設立一條類似熱線,專用於軍事方面,但極少使用;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印太事務協調總監坎伯曾透露,電話甚至在一個空置房間內響了數小時沒人接。

當然這條熱線的有效性很大程度仍取決於北京是否承諾使用,以及是否放在習近平可以經常接聽的地點。

消息人士向CNN表示,國務院和國家安全委員會仍在研究熱線電話的技術工作方式,並會納入拜登政府與中國接觸的計畫內;此外,在熱線啟用前,仍須得到白宮和中方批准。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