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部落格  u值媒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22/01/09 第768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話題
要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經濟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桃機新增兩例本土個案 都打過第三劑疫苗
記者謝承恩、沈能元、許政榆、鍾維聯合報
桃園機場染疫事件延燒,指揮中心昨天公布新增兩例本土個案,為本起事件第二位機場保全及防疫計程車隊司機,二人皆打過第三劑疫苗,司機也是首例本土第三劑突破性感染個案。截至昨天下午,桃機相關感染人數達十四人,指揮官陳時中證實,還有兩名機場人員快篩陽性,機場染疫風險擴大,將對桃機擴大篩檢。

台北市防疫計程車隊這兩天全面採檢,昨晚市府公布其中一人確診,Ct值卅。指揮中心表示疫調中,今天說明情況。

研議帛琉以外國家 皆列高風險

國際疫情嚴峻,入境風險增加。昨天新增四十二例境外移入個案,以美國為大宗,達廿三人。陳時中表示,入境染疫率將超過百分之二,等於每五十位進入機場的人,就有一人染疫,加上全球疫情嚴峻,指揮中心考慮未來除了帛琉之外,將所有國家列為高風險管制,將於周二開會討論後公布。

昨天新增案例為機場保全一七四一四,以及防疫計程車司機案一七四一五,案一七四一四因為另一名保全、案一七三七一確診而擴大採檢發現,兩人曾在入境大廳工作,但無法確定是否因接觸感染;案一七四一五去年十二月也曾載過確診境外移入乘客,但研判和另一名染疫司機案一七二四○關聯性不高。

三劑突破感染 司機成本土首例

值得注意的是,昨天確診的兩人都打過三劑疫苗。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案一七四一四曾於去年十二月廿九日打過三劑莫德納,研判較晚施打,保護力尚未顯現即確診。但案一七四一五打過二劑AZ疫苗,於十二月五日接種第三劑莫德納,抗體檢驗研判近期染疫,為本土首例「第三劑突破性感染」個案。莊人祥說,即使打完三劑疫苗,仍可能突破性感染,但案一七四一五Ct值卅四點八明顯較高,且無症狀,表示疫苗有一定的效果。莊人祥表示,打滿三劑相較於打二劑,其防止重症及死亡效果仍較佳,仍建議打滿三劑最好。

防疫升級 護理國家隊進駐桃機

目前追查桃機多條傳播鏈,據疫調及基因序列比對,最初感染的案一七三○七清潔員,工作區域與境外旅客相關,若證實相同,則極可能遭境外個案感染,再傳給其餘清潔員。至於防疫計程車司機案一七二四○,全基因序列與清潔員不同,但與去年十二月廿六日搭載的境外個案相符,因此感染可能性高。

桃機相關感染案例達十四例,十三人初判為群聚。陳時中證實,昨天上午有兩名機場人員快篩陽性,待PCR判定,其中包括負責手推車的相關人員。日前陳時中並未同意對桃機全體第一線人員篩檢,昨天鬆口,全面擴大桃機公司第一線風險人員PCR採檢,總人數約一點二萬人,扣除已採檢者,還有九千多人;同步成立台灣護理國家隊查核,機場工作人員有無落實環境清潔、消毒等工作。

 
TOP
專題
北市防疫計程車司機檢出一位陽性 指揮中心證實了
記者謝承恩/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北市因擴大採檢防疫計程車隊發現一陽性案例,指揮中心晚間發布訊息表示,北市檢出一例陽性個案,暫未編號,患者為本國籍男性,60多歲,Ct值30,為北部防疫計程車司機,相關疫情調查、接觸者匡列及防治工作正進行中。詳細情形將於明天記者會統一說明。

Omicron病毒株來勢洶洶,台北市防疫計程車隊這兩天全面採檢,今天篩檢二五四人,其中一人呈陽性反應,Ct值30,曾打過2劑疫苗,北市衛生局已著手進行疫調。

 
TOP
王必勝:桃機有3傳播鏈 關聯不明
記者許政榆、謝承恩、沈能元、季相聯合報
桃園機場感染事件已十四人確診,十三人判定群聚,桃機前進指揮所指揮官王必勝說有三條傳播鏈,分別是清潔人員、計程車司機和保全公司,三條線都有脈絡,但不清楚彼此關聯。

根據最新基因定序及感染源追查,初步認定防疫計程車司機遭確診乘客傳染;在轉盤區工作及曾赴歌友會的清潔員和一名入境確診旅客基因定序相符;機場保全可能在入境大廳與確診旅客接觸遭感染。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標確診旅客於去年十二月廿四日入境,曾使用過轉盤區旁的洗手間,此區正好是清潔員案一七二三八的工作區,案一七二三八可能在交通車上傳染給案一七二三九,兩名清潔員基因序列與十二月廿四日入境確診個案相同。

陳時中說,同樣在行李轉盤區工作的還有案一七三○七,是目前最早發病的清潔員,於去年十二月廿七日出現症狀,以Omicron潛伏期中位數約三天來看,案一七二三八在去年十二月卅日才第一次有症狀,時間稍長一點,因此研判入境旅客感染給一七三○七可能性較高。

陳時中表示,案一七三○七與案一七二三八工作處所相同,但搭交通車路線不同,研判工作處所傳染,懷疑是案一七三○七遭旅客感染後,傳染案一七二三八,兩人再各自傳給不同交通車清潔員,而被案一七二三八傳染的案一七二三九,造成三名歌友會成員、家人確診。目前案一七三○七正進行基因定序,以利後續釐清感染途徑。

至於首例防疫計程車司機案一七二四○,陳時中表示,雖同樣感染Omicron,但與其他清潔員定序不同,研判另有感染源。目前調查,司機曾於去年十二月廿六日、卅一日分別載過不同確診旅客,其中與廿六日旅客基因定序僅差一個位點,正在確認卅一日旅客基因定序。

昨新增確診防疫計程車司機案一七四一五,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目前已知司機曾在九月及十二月十日、十二月廿四日三次載過確診旅客,不過司機目前Ct值較高、病毒量較低,數日前採檢呈現陰性,需再比對基因定序是否與先前載過確診旅客相同。

昨新增一確診機場保全案一七四一四,與早先確診的保全案一七三七一,兩人工作地點皆在入境大廳。王必勝說,兩位確診女保全互不認識,班表也沒重疊。陳時中說,案一七四一四Ct值為廿四,有相關症狀,目前研判是接觸入境旅客,因距離太近、物品傳遞而傳染,但須再做研判。

 
TOP
除帛琉外 擬全列高風險國
記者沈能元、謝承恩、許政榆/台北聯合報
Omicron疫情全球延燒,全球已不限南非等國是高風險國家,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指出,全球一天確診人數高達二九○萬人,「這是一個驚人數目」,預計十一日討論,除了帛琉,其他所有國家均列為高風險國家,但不再強制旅客入住集中檢疫所。

對於指揮中心的作法,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贊同,他指出,全世界國家疫情風險差不多,將所有國家疫情一視同仁,這就是「與病毒共存」,再列重點高風險國家已沒有太大意義,且把集中檢疫所房間、人力空出來,總是會有用處。

陳時中說,主要國家如美國,前天確診人數高達八十八萬人,法國卅二萬人,但法國人口才六千多萬人口,確診比率極高;澳洲確診個案從四點二萬增到六點五萬,再升到七點七萬人;日本疫情也蠢蠢欲動,現在已單日六千多人,韓國維持四千多人。

全世界疫情嚴重,陳時中認為,抗疫要大家一起來,「周二將開會討論除了帛琉,將其他所有國家都列為高風險國家,因此所有國家入境者邊境管制,將比照現行規定。」陳時中說,可依個人情況不同,選擇七加七、十加四或十四加零等方案的檢疫程序。

以往於邊境檢疫,發現確診者,其同班機前後兩排旅客將從居家檢疫改為居家隔離,且隔離時間須從確診者公布後重算十四天,但往後此類接觸者於入境後均屬居家檢疫,檢疫天數從入境當天計算,不須重算。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之所以改變高風險國家規定,主要是剛開始時,大家對Omicron不夠清楚與了解,當時英國率先針對南非等國家禁航,指揮中心即同步將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及辛巴威等六國提升為「重點高風險國家」,要求入境者須入住集中檢疫所。如今我們對Omicron較為了解,莊人祥說,若經開會討論,往後全球都是高風險國家,從高風險國家返台即不需要強制入住集中檢疫所。

 
TOP
桃園升三級?陳時中:審時度勢做判斷
記者謝承恩、許政榆、沈能元、蔡晉聯合報
國內爆發桃園機場染疫事件,累計十四人確診、二人快篩陽性待複驗,外界關注桃園是否提升疫情警戒至第三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表示,會針對整體疫情研判,若有必要不排除針對桃園升為三級警戒,但他也強調,目前疫苗涵蓋率高、醫院也提前整備,「會審時度勢,做出判斷」。

面對農曆春節將近,國內若升為三級警戒,將衝擊民生經濟,有民眾提出是否由桃園分區升級,取代全國三級警戒,或是交由地方決策,加強二級警戒措施。陳時中表示,升級與否是中央權責,已宣布大原則讓地方政府彈性因應,若地方政府因為考量情勢有更嚴格的規定,可向中央報備。

蔡英文總統昨天視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並在視察後發表談話表示,將嚴格執行春節檢疫專案,全力守住疫情防線,並呼籲符合資格民眾盡快接種疫苗。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上午召開擴大防疫會議,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報告「疫情尚在可控範圍」,機場群聚案在擴大篩檢後,近日將針對可能的潛在接觸者,進一步擴大篩檢。據了解,中央目前沒有要提升為三級警戒。

【記者曾健祐、陳俊智、李定宇/連線報導】桃園機場確診個案持續增加,桃園市長鄭文燦昨說,機場有多條傳播鏈,可能有好多不同感染源,呼籲桃園取消大型活動或延期,「每個人都應做好社區可能提升防疫等級的心理準備。」市府昨還針對金嗓歌友會事件,發送三千多封細胞簡訊提醒採檢。

鄭文燦昨下午與蔡英文總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桃園機場前進指揮所團隊視訊會議。

針對機場防疫,鄭文燦說,桃園機場有多條傳播鏈,機場相關動線、廁所都要改善,以防疫機場做設計,以雨天模式不斷壓力測試,包括入境動線有紅區,出閘門上廁所、到行李轉盤休息,防疫車隊等區域,都可能變紅區。

鄭文燦表示,金嗓歌友會前天篩檢一七七九人全部陰性,但不代表全都安全,會要求隔離、自主健康管理都要二採,隔離的甚至要三採。市府昨也針對金嗓歌友會事件寄發三千多封細胞簡訊,提醒採檢。

桃機群聚昨新增二例本土個案,其中案一七四一五為防疫計程車隊司機確診。新北市長侯友宜昨表示,這名住在新北的防疫司機採檢陽性,Ct值達卅三。新北衛生局公布該案足跡顯示,四日下午曾赴宜蘭喜互惠生鮮超市羅東店、六日晚間曾赴北市萬華區7-ELEVEN鑫樂昇店。

 
TOP
盯桃機防疫 護理國家隊出動查核
記者沈能元、謝承恩、許政榆、季相聯合報
桃園機場至今累計十四人確診,昨天又傳出負責手推車人員快篩陽性,待PCR判定。面對桃機多條傳播鏈,指揮中心決定全面擴大桃機公司第一線風險人員PCR採檢,總人數約一點二萬人,扣除已採檢者,還有九千多人;同步成立台灣護理國家隊查核,機場工作人員有無落實環境清潔、消毒等工作。

為遏止疫情擴散,桃園機場前進指揮所指揮官王必勝上周五提出,機場有必要全面採檢,但當時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僅回應,「腳步不能亂」,先針對第一線風險人員篩檢。昨天陳時中宣布全面篩檢桃機內與旅客接觸的第一線人員,態度與昨天不同,受到外界關注。

陳時中解釋,「防疫像打仗,每天根據不同情資,依新變化改變」。他強調,「沒有說昨天說不能、今天就不能,如此反而被制陷窠臼裡面,造成反應過於怠慢,將因應不同情況做適當改變。」

交通部長王國材日前表示,疫情初期,機場入境者染疫率約百分之零點一五,上周升高至百分之零點八一,這兩、三天已到百分之二,接下來會更高,「機場風險增加五倍。」陳時中說,「等於五十人會碰到一個染疫。」機場已是極高風險區域,即起禁止記者在機場堵訪入境旅客,也將針對防疫司機發N九五口罩與防護衣。

至於台灣護理國家隊,第一批共廿四人,分為八條路線,將在入境關卡查核感控管制,提醒大家不應接觸的盡量避免接觸,例如從汙染區域拿東西後,手套要換或進行手部清潔,才能進入乾淨區。陳時中說,期待透過細心有經驗的護理人員督導,防疫細節更要落實。

 
TOP
這波發現早 家庭群聚少
記者許政榆/台北報導聯合報
桃園機場確診累計十四人,其中十三人暫列群聚,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次桃機染疫事件僅歌友會一對同住姊妹確診。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級醫師顏慕庸表示,Omicron發病期較短,若在職場傳開,發現時間也較快,不太會潛伏於家戶才發現。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這波Omicron算是發現得早,家人都會特別防備,也特別提醒保全、防疫計程車司機或清潔人員等,現在染疫旅客可能較以前多,有接觸物品,手部都要做好清潔。建議民眾盡速施打疫苗,雖不能防染疫,但可以防重症。

 
TOP
話題
全台搶打第三劑…台中站人龍數百米 北市預約系統癱瘓
記者江婉儀、楊正海、趙容萱、潘欣聯合報
中央大幅放寬民眾施打第三劑新冠疫苗資格,各地昨天出現預約、搶打熱潮,北市預約系統昨一度癱瘓,台中文心森林公園疫苗站外民眾排隊人龍綿延數百公尺,民眾平均要排等一小時才打得到;各地醫療診所湧進詢問電話,有醫院表示,施打量能還未準備好。

突然開放 □「醫院未準備好」

台中昨加開接種站,免預約、隨到隨打,疫情升溫讓大量民眾湧向接種站,位於南屯區的楓樹活動中心接種站一早就出現排隊人潮,上午場從四百劑追加到八百劑仍不夠打。位於文心森林公園接種站還沒開打就出現大量排隊人群。有民眾在臉書分享,「比中二選情更熱的地點,就在各區疫苗快打站」。

南屯區楓樹里長陳伯仲說,原本是為方便社區附近居民接種一、二劑爭取疫苗,沒想到突然開放第三劑,連潭子、北屯區民眾打電話來詢問,當地大半里民也都想先打追加劑。

文心公園排隊接種人潮眾多,雖然從一條加開到五條接種線,民眾仍排了一個多小時才打到疫苗,有人因擔憂國內疫情再起,希望跟家人平安過年,即使要排隊也只好認了,從下午到晚上共施打一千五百多人。

北市昨加開一天疫苗預約系統,開放十五分鐘就湧進大量預約潮,系統一度癱瘓。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說,前卅分鐘大約有五、六萬人想預約。

新北市有議員、里長都接獲民眾陳情,打電話預約疫苗都是忙線中,根本預約不到。有醫院說,還未收到公文;也有醫院表示,還沒有施打第三劑的量能。新北市衛生局表示,由於各醫院目前沒有疫苗,周一待中央分配疫苗後,就可施打。

一窩蜂預約 □「擊垮最緊急的」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指出,中央前天突然說要開放,一定大量湧進來,「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會讓不是最緊急的去擊垮最緊急的」,一窩蜂預約,系統當然會卡。

新北市長侯友宜呼籲,中央疫苗量一定要盤點好,不要造成疫苗不足現象出現。

高雄市啟動四百餘家合約醫療院所預約接種,高市診所協會更表示,昨民眾諮詢電話大量湧入,各診所熱線不斷,疲於應付,建議政府應重啟預約系統,以利掌握接種人數。

花蓮慈濟醫院本周預約疫苗門診都已額滿,花蓮門諾醫院農曆年前的莫德納、高端診次早被預約一空,僅BNT還有少量名額;衛福部立花蓮醫院過年前莫德納疫苗也已無名額。

 
TOP
陳時中保證:疫苗絕對充足
記者陳雨鑫、侯俐安/台北報導聯合報
Omicron疫情延燒社區,指揮中心宣布縮短第三劑間隔後,立即引發預約搶打潮。指揮中心公布目前AZ疫苗約剩餘一百廿萬劑,其餘三款都約有二五○萬劑,根據統計,一月底符合接種第三劑者約七六八萬人,二月則五百多萬人,若全數希望接種mRNA疫苗,部分民眾可能需等待下一批疫苗到貨。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掛保證,強調疫苗量絕對充足,還有七百萬到八百多萬劑,「量非常多」,會讓願意打的民眾都能打到,目前不少縣市出現預約不到情形,將考慮重新開啟一九二二預防接種平台,昨天下午開會討論,預計結果今天公布。

國內新冠疫苗到貨量總數約四二四七多萬劑,從去年三月起至今,已接種三五五八多萬人次,兩者相減約剩餘六八九萬劑。不過,由於每瓶疫苗抽取量可能大於原廠設定的十劑,一瓶可達十一劑到十二劑,也讓庫存量可能更多。陳時中強調,目前疫苗還有七百萬到八百萬劑,但並未說明四款疫苗各自剩餘量。

依照疫苗封緘劑量及接種人次計算,AZ疫苗封緘一三八三萬劑,接種一五○三萬劑,雖呈現「負數」,但若以一瓶可抽取十一劑計算,剩餘量約一百廿萬劑;莫德納剩餘量約二二一萬劑、BNT約剩餘一一九萬劑,高端疫苗存量最多,約還有三百多萬劑。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疫苗每瓶超抽數量不一,也可能有的一瓶只打八劑,無法以上述方式計算疫苗剩餘量。他強調,目前除了AZ剩餘一百廿萬劑,其餘三款疫苗庫存量都在二五○萬劑左右。

從接種人次來看,AZ總接種人次達一千五百多萬人,莫德納約七八九多萬人次、高端約一四九多萬人次、BNT約一一一五萬人次,顯示第三劑接種AZ需求相對大減,其餘三款需求將大增。依指揮中心宣布三款疫苗剩餘量皆約二五○萬左右,若一月底符合資格的七六八萬人都堅持要打mRNA疫苗,部分民眾需等待下一批疫苗到貨。

 
TOP
觀察站/疫苗之亂再起 陳時中還要討論?
本報記者沈能元聯合報
Omicron席捲全球,國內專家大聲疾呼縮短第三劑疫苗間隔,提升國人保護力,指揮中心一直不為所動,直到近日Omicron進入社區,才宣布完整接種疫苗且間隔十二周可追加第三劑疫苗。但指揮中心真的準備好了嗎?公布放寬施打間隔後,各醫療院所疫苗接種門診瞬間額滿,疫苗之亂似乎再起。

上周五,指揮中心宣布縮短第三劑疫苗間隔時間後,可接種人數從四十萬人增至七百六十多萬人,加上Omicron進入社區,人心惶惶,大家都想快一點打到疫苗,有基層診所人員接到數百通詢問電話,接到手軟。指揮中心雖然從善如流,縮短第三劑間隔,但開放後的配套措施付之闕如。

蔡總統昨視察指揮中心,再三呼籲民眾盡速接種第三劑;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表示,必要時一九二二疫苗預約平台可重新上線,但指揮官陳時中卻說,還要開會討論。一九二二平台成立之初,許多人疾呼讓大家自行至醫療院所接種,如今好不容易搞懂平台使用並適應,這次卻遲不開放,讓人難以適從。

此外,指揮中心雖說第三劑疫苗數量充足,但對各類疫苗詳細庫存卻無法精準告知民眾,指揮中心應非故意隱瞞訊息,但資訊不夠透明,勢必引發質疑。避免民眾無謂的擔心,指揮中心應盡速公布詳細資訊。防疫兩年多來,民眾對指揮中心有一定的信賴感,指揮中心應苦民所苦,盡速解決第三劑疫苗施打的問題。

 
TOP
要聞
中二、罷昶 今決戰投票率
記者游振昇、趙容萱、林佩均、劉柏聯合報
台中立委第二選區補選和立委林昶佐罷免案今天投票,蔡英文總統、副總統賴清德出席台中和台北的選前之夜,府黨大催票;台中市長盧秀燕壓軸相挺國民黨候選人顏寬恆,住院的前立委顏清標女兒顏莉敏眼眶泛紅說,「這款政府為了這席立委秀下限,我爸爸沒辦法來,要拜託大家支持」。

中二補選成為全國焦點,形成空降天王對決在地顏家,藍綠評估,投票率成為勝負關鍵,預估輸贏約千票。

選前最後一天,藍綠車隊掃街,昨早分別直搗對手大本營。民進黨候選人林靜儀在烏日日出停車場舉辦選前之夜,蔡英文總統和副總統賴清德到場助選。蔡英文說,「在這區拉票、投票都有點緊張,甚至聽說前腳剛走,後腳就有人關切」,要用選票改變家族政治、派系政治。

賴清德說,希望中二選區可以終結黑金政治,讓選區民眾不再驚恐,力抗顏家壟斷政治的力量。林靜儀說,中二選區有高鐵、航空站、港口,十多年來卻是土地與選票權力的提款機,她參選是對抗不公不義,要為選區找到未來。

顏寬恆昨晚從沙鹿競選總部步行出發,沿途支持者與立委高金素梅、江啟臣等人加入,沙鹿造勢晚會湧入二千多人,連周邊巷弄都塞爆,但選前因病住院的顏清標最後未現身。江啟臣說,這次補選是惡質選舉、凌虐霸凌。高金素梅說,「如果標哥是黑道,民進黨才是有組織的黑道」。

盧秀燕壓軸登場,還給顏寬恆一個大擁抱。盧秀燕砲轟陳柏惟「上次選上的被罷免,四年任期浪費一半時間,路不熟、工作不會作」;她也批評林靜儀,「對手那麼厲害,反正落選後去中央當官,可以當到行政院長,下次還能選總統」。盧秀燕也說,她從頭到尾唯一支持顏寬恆,但她不是為顏家助選,而是台中海線需要好立委。

顏寬恆說,這次參選「萬箭穿心」,打壓抹黑不斷,但這兩年建設停滯,他為了故鄉參選;他父親應該來感謝大家,但因身體不舒服沒來,希望能與海線鄉親迎接勝利。

反罷免VS.散昶最終戰

罷昶部分,林昶佐昨晚舉辦「終結惡戰,團結之夜」晚會,蔡英文、賴清德均到場力挺。壓軸致詞的蔡英文略帶沙啞說,疫情變化,防疫人員沒日沒夜在拚,唯有終結惡意罷免,才能國家安定。

林昶佐說,惡質罷免由北到南已經一年多,政治人物遇到抹黑就要想辦法克服,因為疫情萬華遇到這麼多困難,現在還要把過去影片翻出來,每看一次就想流淚,「我很感動,絕對不能被罷免」。

罷昶團體則在西門紅樓前舉辦「散昶最終戰」晚會,主持人嗆聲「林昶佐回去唱歌」,高喊「萬華不是破口」。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說,民進黨就算中二選區和林昶佐落選,立院席次也不會少,蔡英文卻連一席都不放過,因為她怕變成「跛腳總統」,要罷免林昶佐,「給蔡英文一點顏色看看」。

 
TOP
新聞眼/中二補選新仇舊恨 選戰像江湖
本報記者林政忠、陳秋雲、洪敬浤聯合報
二○一三年立委補選,藍綠激戰,前立委顏清標形容是「五個大人打一個小孩」;今天的中二補選,民進黨再進擊,宛如「五個巨人打一個小孩」。當年勝出的顏寬恆以不到一個百分點、千餘票決勝負,如今情勢更險峻,形同顏家政治命脈殊死戰。

「標哥是拚老命在戰。」地方操盤人士一語道破,選前三天,顏清標氣急攻心住院急診,數十年的喝花酒、炒地皮、黑道分子等爭議全炸開,新仇舊恨要在這次補選一次了結,「不只是選戰,更像江湖」。

顏家就像台中海線的大釘子戶,加上鎮瀾宮光環,每次民進黨喊出「決戰中台灣」,就要面臨「顏家的考驗」。每次媽祖起駕,顏清標都給足朝野面子,但每次選舉,藍綠又變成楚河漢界。

民進黨派出犀利的前立委林靜儀,具備女性、醫師專業特質,一刀切割顏家草莽本質,府院黨大軍出籠,加上空軍狂轟,民進黨要扳倒的不只是顏家,還要刨掉地方傳統勢力的盤根錯節,為年底選戰剷除路障,顏家的對手不只是林靜儀。

顏寬恆九年前「代父出征」,當時顏清標因案將入獄服刑,顏家摔落谷底,靠派系實力,顏寬恆以一一三八票、低於一個百分點慘勝。這股勢力隨台中縣市合併、人口結構改變,顏家中二板塊逐漸鬆動。

中二選區的沙鹿、烏日,十年來人口增加上萬人,以年輕人居多,住在社區大樓,成為傳統派系動員不到的死角,卻是綠營成長的養分。

綜觀歷次選舉,顏家在大本營沙鹿可拿下六成鐵票,近兩次立委選舉,得票卻消失二個百分點,烏日向來綠略大於藍,顏家在烏日少輸為贏,必須在沙鹿大贏補票。顏寬恆這次補選推出數十場親子活動,在龍井與台中市長盧秀燕同台時,因為穿錯「老虎裝」被取笑,看似與選舉無關,卻是顏家接觸「台中新住民」策略。

另一個關鍵選區是退休公教居多的霧峰,外傳顏清標多次親到霧峰固樁,近兩屆立委選舉,顏寬恆上屆在霧峰贏五百多票,本屆在霧峰輸給對手陳柏惟一千四百票,霧峰部分地區的農會經營已有「綠化」趨勢,霧峰不再是藍營鐵票區,綠營更喊出「得霧峰,顏家敗」。

藍營長期在農會、水利會的優勢也被顛覆,水利會改官派後被綠營刨根,農會系統有藍也有綠,加上單一選區補選,全國檢警調緊盯,派系「傳統選舉手法」難以施展,成為顏家的劣勢,綠營的優勢。

蔡總統、副總統賴清德多次站台力挺林靜儀,相較之下,盧秀燕僅四度與顏寬恆同台,最後兩人雖在選前之夜同場大擁抱,但選民各有感受。

府、院、黨、媒體、網軍猶如「五大巨人」聯手空炸,顏家地面部隊能否再次挺住,今天將一決勝負。

 
TOP
前哨戰!立委補選牽動中市長布局
記者周志豪、蔡晉宇/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立委第二選區補選與北市立委林昶佐罷免案今天投票,牽動年底縣市長選情。藍營人士表示,中二補選影響較大,前立委陳柏惟被罷免,若讓民進黨候選人林靜儀當選,印證國民黨支持度未回歸,民進黨動員有效,台中市長盧秀燕要爭取連任將面對更多挑戰。

民進黨人士表示,「雙林」選戰對年底選戰有不同意義,評估林昶佐罷免案是審慎樂觀,符合該選區過去幾次選戰的綠營得票狀況,但因北市整體結構仍是藍大於綠,對台北市長選舉影響仍有限,且目前也沒觀察到「罷昶」選戰熱度有外溢到其他周邊台北市選區的狀況。

綠營人士指出,相較之下,中二選區補選較具指標意義,若林靜儀能當選,不僅象徵瓦解國民黨地方勢力,更為原本不被看好的二○二二年綠營台中市長選戰注入一劑強心針;這場補選已有下屆台中市長前哨戰意味,「不只是一場補選」,蔡英文總統、副總統賴清德才會在面臨防疫壓力下也要在選前之夜站台。

布局台北市長選戰,國民黨台北市黨部初步構想在二月底、三月初舉辦黨內初選。被勸進參選的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動態受關注。蔣萬安昨說,接下來大家最關心的還是希望能夠守住這一次疫情。至於跨選區成立萬華服務處,是否為參選市長起手式?蔣萬安表示,走入地方,深入人群,為民眾服務,一直是他的初衷。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李德維說,若罷昶失利,立委席次維持現狀,再加上國民黨自始都是輔助角色,並未深度動員,罷免結果對年底台北市長選戰影響有限。

 
TOP
學者:罷免頻繁 民眾熱度恐降
記者徐偉真/台北報導聯合報
最近兩年,縣市長和六都民代被罷免案共四件。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說,今天中二選區立委補選和立委林昶佐罷免案,國民黨相對低調,若民進黨全力動員被證明有效,相信未來還會存在政黨大動員模式,但像中二選區短期經歷罷免、公投和補選,難免令人倦怠,若罷免太頻繁,恐降低民眾的政治熱度。

未來罷免案是否仍會層出不窮?王業立說,選罷法大修後已降低成案和通過的門檻,若門檻不調整,未來可能會時常出現罷免案,且近幾次有成功罷免案例,也可能鼓勵更多人發動;至於門檻是否再修法調整,要看朝野態度。

王業立也說,其實村里長或鄉鎮代表的罷免案更多,只是因為比較基層,社會較少注意,基層罷免案的發起和連署門檻更低,只要縣市選委會通過辦理,較少人數就能發動,尤其當牽扯到派系鬥爭,基層的罷免案恐更常出現。

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兼系主任鈕則勳指出,罷免門檻降低後,成為藍綠兩黨牽制對手的工具,只要在特定選區具有基本盤優勢且敵對陣營現任者表現不好,就可能發動罷免。

鈕則勳也說,雖然可讓政治人物自我節制,但也可能激化社會分裂,憂喜參半。

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特聘教授廖達琪說,短期來說,跟風式或報復式罷免應會變少,因為今年底有地方選舉,各政黨的人馬要部署,沒有多餘力氣再發動罷免,且明年是本屆立委任期尾聲,縣市議員要就任滿一年才能被罷免,明年甚至到總統大選前,罷免風氣相對會平靜許多。

 
TOP
冷眼集/罷昶今落幕 「萬安」警報響起
本報記者楊正海聯合報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罷免案今天投票,「罷昶」共有四個團體「進場」,彼此卻如平行線,不僅國民黨中央保持距離,連要選台北市長的藍營政治明星也是壁上觀,避免因「罷昶」激起藍綠對立,甚至攪亂年底選戰布局。

在「罷昶」前倒數決戰一周,國民黨台北市黨部才透過發起「戰鬥藍」的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來整合原本分裂的「罷昶」團體,藍營基層變成積極投入戰局,主因林昶佐強打「總統牌」,民進黨府院黨大軍壓境,顯示這一仗不只是罷免,更是北市長的前哨戰。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嗆聲,「總統官邸就在中正區,要讓蔡英文總統感覺到不滿民意」,但藍營依舊定調,罷免是民意展現,不是政黨對決。

從公投到罷昶,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維持一貫走中性策略,加強基層服務,符合「知識藍」選民喜好的中間形象。蔣萬安在罷免前三天才在萬華區設立服務站據點,訴求「萬華是一個起點」,蔣萬安昨天和台北市前市長馬英九一起發春聯,不無傳承象徵;蔣萬安表達對在地的關心,卻絕口不提政治敏感議題,維持理性基調。

這次罷昶案,國民黨定調是「配角」,不必正面和民進黨對決,蔣萬安也維持自己的理性路線,罷成可增加藍營氣勢,罷不成也不致成為藍營戰犯。不過,綠營步步進逼,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白色力量」也虎視耽耽,年底台北市長選戰已隱約響起「萬安警報」,考驗著不沾鍋的「萬安路線」能否一路趨吉避凶。

 
TOP
焦點新聞
物價飛漲 私大學雜費也喊漲
記者趙宥寧、蔡晉宇/台北報導聯合報

近期漲聲不斷,不僅餐飲業調漲,如今就連私立大學都有意調漲學雜費。教育部將於本周舉行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首日就將「高等教育品質與學雜費調整機制」排入議程。據了解,多位大學校長擬提案建議「調漲學雜費」制度化;但也有教團認為校長們搞錯方向,各校應向教育部爭取教育經費,柿子不該挑軟的吃。

教育部表示,會參酌學校教學成本、受教者負擔能力、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年增率,受僱員工薪資年增率及其他相關指標,核算每年調幅。

全國大學校長會議本周即將召開,據了解,有多所大學校長強調今年勢在必行,準備提案建議教育部將「調漲學雜費」制度化,包含校內溝通原則、提早公布當年調幅等,並且希望設立過去十七年凍漲的彌補機制,以提升高教競爭力。

一位不具名私校校長表示,軍公教今年調薪四%,高教界也希望公私校薪資齊一化,但達標後的人事預算相當可觀。現在物價飛漲,只剩學雜費沒漲,高教辦學成本不斷墊高,壓力不小。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則認為,私校調漲學雜費,恐怕是擋不住的浪潮。另外也提醒教育部,除了應加強對私校的監理,私校董事會也該負起募款責任。

私立科大協進會理事長、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表示,過去教育部否決調漲學雜費,多半是因校內溝通沒做足,但何謂「完整」,須訂出制度。另教育部每年公告當年調幅時間希望提早到二、三月,讓學校有充足時間準備。

實際上,我國大專學雜費審核門檻高,不僅監院曾在二○一四年糾正教育部,二○一八年世新、中原、實踐大學三校甚至因學雜費調整問題向教育部提出訴願,並在去年六月勝訴;近五年來,僅兩校成功調漲。

監委陳小紅也曾在二○一九年提出調查報告,指物價翻漲全民有感,高教收費卻長年未調整,明顯因管制使然,教育部規畫學雜費調整機制,不宜與弱勢福利政策混為一談。

不過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認為大學校長搞錯方向。他說,學雜費應回歸教育政策,當政府給予學校充足支持,學校就可降低學雜費,因此大學校長要有辦學責任感,向政府要求擴大教育資源,不該拿學生開刀。

 
TOP
玉山、合歡山下雪 白茫茫「好美」
記者江良誠、王燕華、曹悅華/連線聯合報
玉山、合歡山前天晚間陸續下雪,玉山北峰積雪達2公分,山頭覆上一層白雪;合歡山則是雨中夾著霰、雪,前天晚間8時起降下薄雪,宛如撒上一層薄薄糖霜,吸引不少民眾上山。

不過,上山部分路段結冰,台14甲線松雪樓至武嶺間的「水晶宮」路段因是陡坡,有數輛車打滑受困,連帶讓許多送菜貨車及夜行遊客受困,警方提醒遊客上山追雪務必注意路況。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盧淑妃說,這波東北季風帶來充沛水氣,加上氣溫夠低,玉山從昨天便陸續下雪,雪況斷斷續續,玉山主峰、北峰都有明顯積雪,就連排雲山莊積雪都有1.5公分。

排雲山莊前一晚有23隊69人住宿,昨天清晨山友冒著冰雪強風登玉山主峰,舉目所望都是冰雪,山友直說「太美了,好感動」。雖然積雪未達雪地管制標準,玉管處仍提醒登山民眾,未準備冰爪、冰斧應避免攀登主峰,以免步道濕滑危險。

合歡山氣溫和濕度配合,前天下起冰霰,因台14甲線路面結冰,埔里工務段前晚8點起預警封閉,翠峰到大禹嶺間車輛只出不進,晚間11時水氣充足加上氣溫降到零度以下,冰霰中夾帶雪花,迎來初雪。昨天清晨武嶺、松雪樓如同撒上糖霜,冰雪景觀絕美。

合歡山公路部分路面結冰濕滑,南投仁愛警分局和工務段在昆陽、小風口兩端管制,出動剷雪車清除積雪,車輛需加掛雪鍊才能通行。

花蓮新城警分局長林育旺提醒,合歡山雪季期間,水晶宮路段是難行的指標性陡坡,與台14甲線38.9公里處落鷹山莊、小風口,34.3里克難關等,並列武嶺東側的4大背陽面結冰路段,民眾上山要特別注意交通狀況。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昨也曝光玉山氣象站人員為光電板除雪的工作情形。他說,凍雨直接結冰在光電板上,「同事說超難刮,但還是要除雪」。他指出,這是玉山站的日常,美麗雪景背後,有時並不是像咖啡座那麼浪漫。

 
TOP
我吸菸人口不降反增 國高中生吸菸率向上攀升
記者周志豪、許政榆/台北報導聯合報

國人十大死因中癌症排名居高不下,其中「氣管、支氣管及肺癌」致死數始終名列前茅,除空汙日益嚴重外,吸菸也被認為是致癌主因之一。但立法院預算中心調查發現,我國吸菸人口近幾年不降反升,就連國高中生都是,要求衛福部改善。

預算中心表示,國人十大死因多與吸菸有關,包含肺癌在內的癌症、心臟病、中風與慢性肺部疾病等,每年至少有兩萬人死於菸害,平均每廿五分鐘有一人因菸害而失去生命。

衛福部統計,二○二○年十八歲以上吸菸人口有十三點一%,較二○一八年提高零點一%,其餘包含十八至廿歲、廿六至卅歲、四十一至五十五歲等年齡層,以五歲為一間隔的吸菸率,也各約成長三點九%至廿一點八%。

就學生族群分析,國中生吸菸率也從二○一七年的二點七%,至二○一九年升為三%。其中又以國三生吸菸增幅最高;高中職生部分,二○一九年整體吸菸率八點四%,也較二○一七年年提升零點一%。

預算中心指出,我國自一九九七年起實施菸害防制法,二○○二年起實施菸酒稅法,開徵菸品健康福利捐,菸害防治工作推動多年,但近年來中壯年族群、國中生與高中職生吸菸率仍向上攀升,衛福部應追蹤原因予以克服。

衛福部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簡技劉家秀表示,近年確實觀察到吸菸人口上升,國健署正努力透過修法,包括管制校園、公共場所等禁止吸菸,盼加速強化青少年菸害防制。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TOP
政治新聞
議顏堂檢舉案「原地打轉」 王鴻薇:NCC淪為東廠打手
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聯合報
親綠媒體近日狂轟前立委顏寬恆,藍營去年十二月向NCC檢舉政論節目「議顏堂」亂象。身為檢舉人的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昨說,今天都要投票了,她仍未收到正式回文,經一再追問,才知道NCC竟在投票前最後一天上班日的一月七日才發文,檢舉人要等到補選後才會收到公文紙本,NCC毫不掩飾東廠打手角色。

王鴻薇指出,NCC至今都沒處理「議顏堂」亂象,根據辦公室提前向NCC調到的公文電子檔,NCC稱還要再調閱側錄資料,「審慎了解案情」,如發現違法將依行政程序處理,已要求電視台業者提送自律委員會;至於網路播出內容,非NCC所能管轄範圍。

根據NCC回文,檢舉案幾乎「原地打轉」。王鴻薇質疑,民進黨政府拆顏家房子衝第一,自家人媒體亂象,NCC倒是很會裝死,一律都送媒體自律,白話說就是提醒下次小心,但別人就是撤照換人,國家公器淪落綠營打手,讓人心寒,難怪綠媒敢如此囂張,選舉奧步層出不窮,「反正選都選完了,你能拿他們怎麼辦?」

王鴻薇說,當年NCC以播報特定政治人物比率過高,對中天祭出多項裁罰,直接要求一個月內撤換媒體主管,如今特定政論節目狂轟顏寬恆,NCC卻只發函要求電視台自律,今天中二補選,NCC還在睡覺,「最該自律的就是NCC,果然東廠就是東廠」。

台藝大廣電系教授賴祥蔚也指出,NCC作為通訊傳播主管機關,一定有一套嚴格的公文管控機制,對於民眾質疑,應該快速以具體事證回應,避免被質疑淪為政治打手;蔡英文總統也一再宣示要「開放政府」,NCC可藉此提供清楚的內部事證,杜絕不必要的誤會。

 
TOP
社會新聞
竹縣斷橋檢測爆弊案 兩官商羈押
記者曾健祐/桃園報導聯合報
新竹縣政府工務處長林鶴斯,被控任職技正期間,與前處長羅昌傑收受萬喬豐公司負責人陳明正賄賂,明知該公司投標不符資格,卻私下讓萬喬豐取得橋梁檢測,桃園地檢署搜索約談四官商到案,其中林鶴斯、陳明正聲押獲准,羅昌傑與廠商張綵宸則交保。

陳明正曾在健行科大擔任教授,經營萬喬豐工程技術顧問公司,多以承包交通部,及宜蘭縣、新竹縣政府工程為主,二○一九年十月一日宜蘭南方澳大橋斷裂,就是由陳明正的萬喬豐團隊負責橋梁安全檢測標案,檢方不排除還有多起標案涉及收賄,案情恐向上發展。

立委黃國昌曾質疑,陳明正透過健行科大、萬喬豐公司名義在全國承接橋梁檢測標案,明知橋梁劣化,檢測報告卻顯示良好,質疑報告造假、不把人命當一回事。

廉政署獲報指出,林鶴斯(四十九歲)擔任工務處技正期間,和前處長羅昌傑(六十六歲)收受萬喬豐公司陳明正(七十一歲)、合夥人張綵宸(四十九歲)賄賂各十五萬元、十萬元。

林鶴斯明知萬喬豐投標資格不符卻護航,讓該公司取得新竹縣二○一八年度發包一項四百多萬元,有關道路、橋梁安全檢測的標案,除橋梁檢測外,還涉及一般道路、人行道等安全評估。

檢方六日先搜索陳明正、張綵宸公司與住處,訊後依違背職務收賄罪聲兩人,但陳男否認犯行,還將責任推給張女,法院裁定陳男收押禁見,張女十五萬元交保。

檢方七日再傳喚林鶴斯、羅昌傑到案,因掌握二人收賄事證,前晚再向法院聲押兩人,法院裁定林男羈押。

南方澳大橋斷裂凸顯橋梁安全檢測廠商問題,這次萬喬豐承包竹縣多處天橋、人行道,安全疑慮待釐清。

 
TOP
嘉義東石槍擊案 退休警殺人罪送辦
記者魯永明、李宗祐/嘉義報導聯合報
檢警追查嘉義縣東石鄉槍擊案有新進展。曾任嘉義縣朴子分局的侯姓偵查佐,退休後投資土方工程,因與綽號「包子」的張姓男子有利益衝突,兩派人馬談判不成,當街持槍駁火,導致張男太陽穴被擊中,子彈卡在腦內,警方昨天拘提侯男到案,詢後依殺人、槍砲等罪移送地檢署,不排除聲押。

嘉義縣從去年底至今短短不到三個月,因棄置廢土、仲介土方利益衝突,已發生議員邱銀海涉案羈押,退休刑警涉嫌槍擊殺人等多起重大矚目案件,突顯當地傾倒廢土及土方利益背後民代、退休刑警等為特殊人士為獲取不法利益,破壞國土的結構性犯罪治安問題。

張男(廿八歲)遭槍殺後傷勢嚴重,昨宣布腦死,家屬同意拔管,檢察官昨相驗,預計下周三解剖。

據了解,五日深夜兩方人馬共六人發生槍戰後,朴子偵查隊便已鎖定退休的侯姓偵查佐(五十四歲)涉案,昨天上午在他位於朴子市住家外拘提到案,並帶他到住家等處搜索。

據了解,侯男三年前退休,在水上、朴子警分局擔任基層警員多年,後考取偵查員。曾與侯男共事的警員說,候男「江湖氣重」, 原本打算退休經營太陽能,沒想到卻因土方涉入槍擊案。

侯男到案前向本報喊冤,他表示,警職期間曾查獲張男非法持槍械,雙方結下樑子,退休後投資土方生意又與張有利益衝突。

案發當天,侯、張兩人又因為是否該在工地填土的問題有所爭執,雙方當晚相約在土地公廟談判,因擔心有狀況,侯要張姓與侯姓員工開車去現場查探,兩人又聯絡一群友人過來,但未發現被害人現身,大部分人要離開時,張突然開車到廟門前開槍。侯稱沒想到員工會持槍反擊,他在混亂中開車離開現場,事後才知張頭部中彈,但這說法未獲專案小組採信。

 
TOP
經濟新聞
20到24歲青年 失業率高達12%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聯合報
主計總處日前公布去年十一月失業率三點六六%,創廿一年同期最低,但勞參率卻是三年來同期最低。其中廿歲到廿四歲的青年失業率高達十二點一九%,約是整體失業率的三點三倍,廿五歲到廿九歲失業率雖降至六點二三%,但未回到疫前水準,可見青年就業景況未隨大環境好轉。勞動部強調,明年將再推升級版的青年就業方案。

我國整體失業率雖創廿一年同期新低,但從較能精準反映勞動市場的勞參率來看,去年十一月勞參率五十九點一一%,是近三年同期新低,其中廿到廿四歲的勞參率五十八點八九%,廿五歲到廿九歲為九十一點五%,兩個年齡層的勞參率都比前兩年來得低。

發展署強調,在政府各種協助措施、景氣逐漸回穩之下,青年就業狀況還算持平,去年就協助十八點一萬名青年就業。

發展署就服組長陳世昌表示,近日已啟動專家學者工作小組會議,預計明年再推出升級版的青年就業方案。

不過就業情報誌顧問臧聲遠直言,青年失業率高居不下,跟工作機會多寡沒有因果關係,況且少子化下,未來更只會各行各業都喊缺工。

臧聲遠說,青年找不到工作,主因是對生涯規畫迷惘、就業資訊無知,以及近年大學校系培養過多對就業無用的人才,與企業需求脫節。

台大國發所兼任教授辛炳隆則認為,廿到廿四歲通常是大學畢業剛進入職場的階段,本來就還處於職場磨合期,變動性高。目前看起來,青年就業政策工具該有的都有了,未來應加強職涯諮詢、適性評量,讓年輕人充分獲知產業薪資水準與發展性。

 
TOP
海運轉空運 桃機貨運量衝新高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聯合報
疫情衝擊國際客運人流,貨運則相當暢旺,加上我出口不斷創新高,去年桃園機場貨運量到十一月達二五六點二萬公噸,已創歷史新高,年底為貨運傳統旺季,桃園機場公司估算全年將衝高到二八○萬公噸的史上最大量,較去年成長二成。

摩斯漢堡日前公告,因海運問題,部分薯條組合商品暫停販售。麥當勞也公告,由於全球供貨不穩,薯餅二度斷貨,預計一月下旬才會恢復正常。海運運輸不順、運價高漲已惡化企業出貨步調,問題更已蔓延至一般民生消費,市場認為,歐美港口設備老舊、效率不彰,塞港問題恐邁向常態化,續看好今年海運表現。

在疫情尚未緩和,海運塞港、塞櫃和出口迭創新高下,帶動航空貨運量大增。桃機公司說,桃園機場航空貨運量自二○二○年七月起已連十七個月二位數成長,預期今年第一季進出口將持續暢旺。

桃機公司指出,過去航空與海運的運價比是十二比一(亦即航空運價是海運的十二倍),但受疫情影響,全球製造業供應斷鏈及海運船塞港、貨缺櫃等因素,海運運價不斷飆高,兩者運價比已縮小至三比一,帶動航空貨運需求熱絡。

過去空運物品多為高價電子產品,但去年因疫情影響船期,有貨主擔心貨物延誤送達造成違約,包括以往都走海運的高價格特製馬桶、浴盆等較大型貨品,在海空運運價差縮小下,貨主乾脆改走空運,貨物「由海轉空」轉單效應明顯。

 
TOP
兩岸新聞
西安集中隔離4.5萬人 超越武漢封城
記者呂佳蓉/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昨天新增本土疫情九十五例,其中疫情最嚴峻的兩地陝西西安與河南,分別新增四十六例與四十三例。西安本輪疫情源頭已定,是去年十二月四日巴基斯坦航班輸入的Delta病毒株。而在香港,疫情突發,當局已要求擴大核酸檢測並加速施打疫苗。

西安目前被集中隔離的民眾已增至四萬五千多人,集中隔離規模超越二○二○年武漢封城,且當局還在補充隔離房間,擴大的隔離措施引發不少民怨。

大陸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表示,西安的疫情近期呈動態下降態勢,風險區域在逐步減少,社區病例趨於動態清零狀態,開始推進商貿服務業、郵政快遞業、餐飲業的有序復工營業。截至目前為止,西安本輪疫情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一九五九例。

河南關聯疫情目前已累計報告一七五例感染者,波及河南、上海和浙江三個省分九市。河南本輪疫情也主要由Delta病毒株引起,傳播模式具有相似性,都具有隱匿性傳播、多點散發然後集中爆發的特點。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表示,數據顯示西安和鄭州的疫苗接種率超過百分之九十五,但仍出現局部疫情,一定程度說明疫苗保護力下降。

香港Omicron變異株進入社區。香港□生署□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天表示,香港昨增卅七例確診,有六例是與輸入相關的個案,卅例屬輸入個案,另有一例源頭不明,為昨日初步確診的超市理貨員。香港特區政府公告,要求於指定期間曾身處四十九個指名地方的民眾須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檢測。

 
TOP
兩岸觀策/封城悲劇 能喚醒僵化體制?
記者羅印沖聯合報

「這世間,沒有一個人是一座孤島,每一個人的死亡就是所有人的死亡。」這是中國大陸獨立記者江雪在西安封城見聞「長安十日」中的一段話。就在江雪文章廣為流傳之際,西安接連發生醫院以防疫為由,拒收孕婦及心臟病患,導致流產及死亡事件,震驚各界。

大陸僵化防控下悲劇頻傳,不僅掀起網民怒火,也震動北京。主管公衛的大陸副總理孫春蘭就西安民眾「看病就醫難」表態「十分痛心、深感愧疚」,並要求各醫療機構,絕不能以任何藉口,將患者一拒了之。

僵化應急體系 究竟有多少作用

這不是孫春蘭第一次到西安視察防控,從去年十二月十九日晚至廿日、十二月廿九日,以及今年一月四日迄今,這已是西安此波疫情爆發半個多月來,孫春蘭第三度趕赴西安。遺憾的是,外界看到從武漢出現疫情以來的兩年多時間,孫春蘭不斷在各地「撲滅」疫情,這次如果沒有她的震怒和嚴令,封城下的西安還要出現多少悲劇?還要有多少寶貴人命被犧牲?人們不禁要問,中國臃腫僵化的官僚應急體系,究竟能發揮多少作用?

堅持動態清零 官僚看指南辦事

多維新聞在「西安,不要只是等孫春蘭」文中就質疑,對西安來說,這不該是什麼無準備之仗,前車之鑑還少嗎?「難道孫春蘭不來西安,這防疫政策就當如此糊塗執行下去,哪怕出現人命也無動於衷嗎?民眾拿什麼相信地方官員?又當如何勸說自己要懷揣感恩之心?」

儘管西安市衛健委事後表示深感愧疚,並向全體西安市民致歉,但在大陸當局堅持「動態清零」的防疫最高原則下,類似這種官僚只看防疫指南辦事,絲毫沒有出於人道關懷的彈性應變做法,仍會造成更多防疫悲劇,最後承擔的還是所有市民。

粗暴封控政策 曝官方治理無能

比如,西安獨創的「社會面清零」政策,雖利於官方在極短時間內確保新增病例都「鎖」在封控區、隔離點,甚至有助整個社會的逐步解封,但這種做法卻是近乎粗暴地將新冠確診者、密切接觸者及次密切接觸者等所有相關人全面進行集中隔離,這般「一人陽性,全區拉走」的強制做法,很難想像在其他國家或地區出現。

然而在中共官方的敘事裡,實現「社會面清零」,無疑是「成功防疫」典範,但這種做法其實也是治理無能的另一種顯現。儘管它能高效穩住局勢,卻是以強力控制去掩飾官方對社會治理的束手無策,以及對人身自由等基本人權的根本漠視。

高壓強制手段 只為帳面成就?

旅美政治評論員鄧聿文在德國之聲評論指,採用強制手段令人們配合和服從,給整個社會人為製造了心理壓力,超過疫情帶給人們的壓力。而西安疫情讓人再次反思,中共當局「動態清零」防疫策略是否適當。

一九三三年,美國總統羅斯福在就職演說中表示,「我們唯一要恐懼的就是恐懼本身」,彼時美國正遭受經濟危機的沉重打擊。如今中共疫情防控帶給民眾比疫情更大的負擔,難道只為了那紙帳面上的防疫成就?

 
TOP
國際新聞
明與俄談烏克蘭 突傳美國擬讓步
編譯羅方妤/報導聯合報

美俄十日在瑞士日內瓦討論烏克蘭局勢前夕,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爆料,拜登政府準備提議縮減美國在東歐駐軍和軍事演習規模,回應俄國對安全的要求。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艾蜜莉.霍恩和國務院官員七日緊急出面否認。

一名美國政府官員告訴NBC,「美國政府正在彙編美俄會談中,將討論的歐洲軍事部署變更選項清單」,如果俄國同意縮減在烏克蘭邊境的軍隊,美國也準備討論特定措施。官員還說,俄國不僅要縮減在烏克蘭邊境的軍隊外,也要縮減在東歐地區的駐軍。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霍恩澄清:「有關美國政府正在制定撤軍東歐選項,準備和俄國討論的報導並不正確。我們在NBC報導時已向他們澄清」。

霍恩說:「事實上,我們已公開和私下清楚告訴俄國,俄國若進一步入侵烏克蘭,我們將增援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東歐盟國,我們對他們負有神聖義務。我們共同處理這場危機,秉持『共同進退』的原則,和北約盟國緊密連結」。

NBC報導暗示美國政府考慮裁軍東歐,一名資深國務院官員七日稍晚告訴記者,政府「不考慮裁減在歐洲駐軍」。這名官員表示:「政府沒有和俄國討論美國駐軍波羅的海國家和波蘭人數,這和錯誤報導所引述的匿名官員說法相反」。

外界日益憂心俄國會像二○一四年併吞克里米亞半島一樣,計畫入侵烏克蘭,華府和莫斯科官員十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會談,討論烏克蘭局勢。

北約–俄羅斯理事會會議將在十二日舉行。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會議則在十三日舉行,俄國也是該組織成員。

俄國上月對美國和北約提出要求,包括拒絕烏克蘭加入北約及限制駐軍。值得注意的是,莫斯科當局也要求美國,不應在非北約國家的前蘇聯加盟國建立軍事基地及發展雙邊軍事合作。

北約與拜登政府批評俄國事前公布談判條件,而非關門討論。拜登表示,烏克蘭能否加入北約應由北約和烏克蘭自行決定。

十日會談俄方代表副外長雷雅布可夫反駁,俄國私下屢屢向北約反映,但是都被置之不理。他還說,美國與盟邦持續訓練烏克蘭部隊並舉行聯合軍演,「烏克蘭在事實上已是北約會員了」。

 
TOP
紐時:哈薩克暴動 與總統權鬥有關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紐約時報報導,愈來愈多證據顯示,哈薩克最大城阿拉木圖的動亂,不只是民怨爆發,更是六十八歲現任總統托卡葉夫與八十一歲前總統納札爾巴耶夫兩派人馬權力鬥爭的結果。

托卡葉夫七日發表全國演說時暗指此事,說暴亂是兩萬名聽命於「單一指揮所」的「暴徒」造成,要他與這些人談判「沒道理」,因為「他們必須被殲滅」。

經營中亞新聞網站Fergana的俄國專家基斯洛夫推測,這次動亂的原因,是托卡葉夫與納札爾巴耶夫陣營「非常嚴重的權力鬥爭」。

托卡葉夫五日宣布,免除納札爾巴耶夫國安會主席職務,由他自己接管,並將擔任哈薩克最重要國安機構副主席的納札爾巴耶夫姪子艾比西革職。掌權卅年的納札爾巴耶夫二○一九年請辭,指定托卡葉夫接班,但仍擔任國安會主席,如垂簾聽政。

基斯洛夫指出,阿拉木圖暴亂似乎是納札爾巴耶夫陣營企圖扭轉頹勢的行動,「動亂都是掌權者人為策畫造成」,而艾比西似乎是策畫動亂的要角。

人權社運人士阿格列洛夫指出,五日他在阿拉木圖參與的示威一開始很和平,但午餐時間現場維持秩序的警力突然撤離,「隨後成群一看就像暴徒的人混入,這些人與以往示威常見的學生或中產階級迥異」。

阿格列洛夫說,暴徒顯然由犯罪幫派組織而來,這些人旋即在大街流竄並直奔阿拉木圖市政府,沿途縱火燒車、破壞公署。

目擊者稱其中一名指揮暴徒的是綽號「野人」的祖馬格迪夫,他是哈薩克當地最大的黑幫頭子之一。他在阿拉木圖市中心主廣場慷慨陳詞,要民眾逼政府讓步,還嘲笑納札爾巴耶夫的政敵是懦夫。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