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爸媽的育兒神器、育兒神隊友【育兒生活Mombaby Lifestyle】,讓爸媽輕鬆自在,寶寶開心成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部落格  u值媒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23/01/31 第806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專題
要聞
焦點新聞
政治新聞
社會新聞
經濟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蘇內閣總辭 陳揆今上任 在野諷「像吃剩的年菜」
記者鄭□、蔡晉宇/台北報導聯合報
內閣改組底定,新舊內閣今天交接。副總統賴清德今天上午將出席行政院聯合交接典禮並監交。新任行政院長陳建仁上任後,下午將立即率新任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拜會立法院長游錫□,盼盡快通過普發現金的特別條例草案。陳建仁指出,期待延續「會做事團隊」的優異成績,盼政務能無縫接軌,讓台灣更好。

蘇揆臨別贈言 勉勵「繼續耐住高溫」

今天將卸任的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主持臨時院會,通過內閣總辭案。他表示,當情勢走到這裡,要有人承擔時,「就是我來擔待,各位留下來」。他贈閣員茶葉,勉勵大家「繼續耐住高溫、泡出好茶」。蘇貞昌任期逾四年,成為總統民選以來,任期最長閣揆。

但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批評,原盼準閣揆陳建仁所組的新內閣能為百姓送窮迎富,未料新內閣首長多舊面孔,根本「像吃剩的年菜」,就是反覆加熱,再把冰箱剩餘的食材斷斷續續加進去,這樣難道就能成為一道新菜色?

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表示,這次組閣可看到很多原閣員留任,讓政務穩健銜接,同時讓中生代一起參與,培養人才;另增加四位、總計七位女性閣員,也邀請優異表現的地方執政縣市長入閣,讓新內閣更能結合地方經驗。

次長最新名單 李淳、李俊俋、阮昭雄

行政院準發言人陳宗彥昨天公布新內閣完整名單,次長級名單包括:外交部次長李淳、財政部次長李慶華、教育部次長林明裕、勞動部次長李俊俋、內政部次長吳容輝、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環保署副署長王雅玢、文化部次長王時思、海委會副主委洪文玲、僑委會副委員長阮昭雄、客委會副主委周江杰、工程會副主委葉哲良、故宮博物院副院長黃永泰、原能會副主委林立夫。

李淳為現任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慶華原先是財政部常次,今年初屆齡退休,這次回鍋擔任財政部政次;林明裕曾任桃園市教育局長、彰化縣副縣長;吳容輝原為台鹽董事長;李俊俋是總統府前副秘書長;周江杰為民進黨客家部主任;王雅玢為中原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王時思曾任台南市副市長;阮昭雄為台北市前議員。

總統府昨也宣布新人事,府秘書長將由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接任,特任副秘書長將由黃重諺接任,政務副秘書長由原發言人張惇涵接任;Kolas Yotaka將回任總統府發言人,而前行政院發言人室專門委員林聿禪將出任新任總統府發言人,總統辦公室主任則由資深幕僚總統府秘書朱財慶接任。

普發現金時程 有機會早於預定的4月

外界關注普發現金六千元的特別預算進度。李孟諺說,陳建仁明天將拜會朝野黨團,希望順利審議通過;若特別條例及特別預算審議順利,有機會比原來預定的四月提前發放。

 
TOP
專題
新聞眼/只見權力接軌 溫暖內閣少亮度
本報記者鄭□、林河名聯合報
陳建仁內閣名單底定,今天就任上路。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昨天說,這次組閣有四大原則,包括穩健銜接政務、擴大世代參與、增加女性閣員、延攬地方人才。但從名單看來,府院首重的仍是權力無縫接軌,確保政策調性不變;所謂「溫暖、堅韌」內閣,既感受不到和煦的溫度,也看不見柔軟的彈性。

陳內閣春節連假結束前拍板,前後只花三天時間,難怪被質疑「劇本早就寫好」,而人事速速決斷,也足證蔡總統在其中的意志貫徹。

然而,此次內閣改組,原是因應去年底執政的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慘敗,本該「對症下藥」,才算合乎敗選檢討的邏輯,也才能回應選民的投票決定。但內閣改組,卻是多數閣員留任,甚至被視為敗選「戰犯」的諸多部會首長,依然不動如山,乃至出現衛福部長薛瑞元「兩個球隊比賽,沒有上場球員由對方指定的道理」反嗆在野黨的驚人之語。

這份名單被質疑處,更在於綠營中生代鄭文燦、林右昌、林佳龍、李俊俋等人,無論是敗選、輔選失利者,幾全數入閣。教育部政次林明裕,除了是民進黨前秘書長林錫耀胞弟,更是鄭文燦擔任桃園市長時延攬的教育局長,過去就曾挨批是派系酬庸;再加上文化部長史哲被質疑由重量人士推薦、文化部政次王時思曾任台南市副市長,及梁文傑及阮昭雄等人,皆不難看出派系平衡及各方人馬角力的痕跡。

陳內閣定位為「溫暖、堅韌」,但真正的溫暖,不能只靠「大仁哥」的燦笑;真正的堅韌,也該在堅定中保有「柔軟而結實」的彈性。

這次近八成內閣成員未調整,既看不到徹底改革的魄力;人事名單缺乏新意,新換的人選又有爭議,且是由敗選辭去民進黨主席的蔡總統定調人事,難怪「新瓶裝舊酒、換湯不換藥」的批評連連,而卸任行政院長蘇貞昌一句「我來擔待,各位留下來」,更道盡「袁崇煥」般的怨念。這樣的內閣改組,彷彿沒改組,能端出什麼實際政績,是陳建仁接下來的巨大挑戰。

 
TOP
在野磨刀 問陳建仁高端、論文抄襲
記者劉宛琳、林銘翰、歐陽良盈、鄭聯合報
新任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上任,在野黨已磨刀霍霍。國民黨立院黨團揚言要給陳建仁「震撼教育」,昨天質問陳建仁,上任後要不要查高端弊案?陳掛名的論文涉抄襲,副閣揆鄭文燦則被認定抄襲,論文抄襲案要不要查?民進黨團表示,每位立委都有質詢的機會,相信陳建仁有能力應付政策上的挑戰。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等人質疑,陳建仁二○○七年共同掛名學術論文投書國際知名期刊「Cancer」,被期刊編輯指稱「涉嫌抄襲」,當時陳也自行請辭國科會主委,台大醫學院學倫會也認證抄襲;掛名就要負責,不是當閣揆就有免死金牌。

行政院準發言人陳宗彥回應,這是二○一六年選舉的議題,當時已有詳細說明;此事件為第一作者在處理註釋時有些疏忽,事後也建議做修改,並經過嚴格審查,並未涉及抄襲,否則國際相關之名權威期刊也不會做刊登。

國民黨團昨天舉行記者會,總召曾銘宗表示,陳建仁加入民進黨後言行荒腔走板,二○一八年中南部淹大水,他帶家人去金門渡假;前年七月打高端後說無不適感,後來才說自己打的是安慰劑;盲目護航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和民進黨立委鄭運鵬。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表示,立院上會期延會討論「全民共享特別條例草案」,目前朝野未有共識,新會期在即,呼籲新閣揆陳建仁應主動說明高端疑雲。

 
TOP
王雅玢入閣 環署首位女副手
記者胡瑞玲、彭宣雅、陳宛茜、趙宥聯合報
新內閣團隊今上任,不少部會副手也異動。其中環保署政務副署長蔡鴻德退休,由中原大學環工所專任教授、環評委員王雅玢接任,是環保署成立卅六年來首位女性副署長。其他還包括桃園市教育局前局長林明裕出任教育部政次、台南市前副市長王時思接文化部政次、總統府前副秘書長李俊俋擔任勞動部政次,農委會常務副主委、原能會副主委則分別是防檢局長杜文珍、核工專家林立夫。

王雅玢為成功大學環境工程博士,專長包含空氣汙染控制、廢棄物處理與資源化、永續環境教育等,她也是永續環境研究與教育中心主任、台灣氣膠研究學會理事長,以及全球環境教育夥伴亞太中心顧問。

杜文珍也是農委會首位女性副主委,擔任過防檢局科長、專門委員、副組長、組長、研究員、主任秘書,以及畜衛所研究人員、所長;接觸過她的人普遍認為她為人客氣有禮、圓融,讓畜牧業者印象深刻。

王時思曾在台南市府工作近十年,是南市首位女性副市長,協助歷任市長推動政務,包括副總統賴清德;她也曾擔任高雄市府新聞處長。原教育部政次蔡清華是文藻外語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教授,因借調期滿,改林明裕接棒。

 
TOP
李淳出任外交部次長 自己也意外
記者陳素玲、歐陽良盈/台北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準發言人陳宗彥公布陳建仁內閣政務次長人事,外交部政務次長出現黑馬,由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出任。李淳昨表示自己也很意外,推測主要原因應是現代國際外交已非傳統政治互動,進入多層次多元議題交往,對台灣相對有利,可從供應鏈科技合作切入與志同道合國家互動,他期盼自己可以提供一點協助。

李淳鑽研國際經貿組織議題十六年,他表示,以前國際經貿組織重視的是組織及區域整合協定,但隨著美中戰略競爭,現代國際經貿議題已經轉變為關注經濟安全、及供應鏈等高科技合作,台灣終於從過去艱困過程開創出一些新的局面,因為做為半導體科技大國,有更多切入點與各國交往互動。台灣外交關係升級可能是全方位的,他希望自己能扮演一些協助角色。

學界和立委認為,李淳的安排顯示蔡政府欲加強對外貿易意味濃厚。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認為,「李淳之前捍衛美豬,美國一定能夠接受吧」。嚴震生指出,未來台美貿易談判,李淳會有更多角色,因為萊豬經驗,美方對李淳有信任基礎,會覺得他是可信任的,「跟美國打交道就比較容易」。

 
TOP
地方盤點 盼新閣支持重大建設
本報記者/連線報導聯合報
新內閣上任,部分縣市長紛紛盤點各自重大建設,喊話中央尋求支持。新北市長侯友宜說,新北最重要的軌道建設和都更腳步,需要中央快速地回應;桃園市長張善政也說,期待前市長鄭文燦擔任行政院副院長能繼續關懷桃園,給桃園更多支持。

內閣人事今天交接,準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昨天表示,過去因為考量疫情,曾暫停邀請六都首長列席行政院會,目前規畫新內閣第一次院會二月二日舉行,將邀請六都首長列席。

侯友宜說,未來如果受邀,六都應由市長或派員列席行政院會,新北在很多的產業的投資上,一定會跟中央並肩作戰,快速地展現成效。

捷運局長李政安補充,新北有些軌道路線還未獲中央核定,五泰輕軌在行政院、淡海輕軌藍海線第二期交通部審查中、八里輕軌行政審查中,新內閣就任後會去溝通,希望中央要有新的結果出來、加速核定。

張善政說,他與新任行政院長陳建仁當年在國科會是同事,對內閣改組幅度,他認為陳建仁有自己的拿捏,「我們都尊重」。

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陳建仁第一次擔任行政院長,新手上路大家應該給多一點的包容、多一點的時間與多一點的祝福,希望新的行政團隊運作能夠平安順利,才是國家之福。

高雄市長陳其邁說,當然希望能夠盡速就中央、地方關心的建設一起來改善人民生活,希望新內閣上路後能夠馬上上手,也期許新內閣可快速回應民意,包括民眾需要解決的事情、今年所面臨的挑戰等,讓台灣經濟持續成長。

台南市長黃偉哲期許新內閣能讓台灣物價和通膨維持低水平標準,帶領台灣走出今年預期的全球不景氣。明年台南邁入四百年,期許與文化部長史哲合作,讓亮點更被看見。

 
TOP
兩岸定調春暖花開?李大維回鍋 邱太三:總統穩中求穩
記者鄭□、洪敬浤、陳秋雲、鄭維真聯合報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率內閣總辭,留任的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被媒體問到新內閣是否也定調兩岸「春暖花開」?他表示,這要按照新院長指示。此外,海基會董事長由原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回鍋接任,是否代表兩岸關係將走向和緩?邱太三表示,看得出來總統是在穩中求穩。

至於台北市前議員梁文傑將任陸委會副主委,邱太三說,所有人才培育都有老、中、青。

大陸國台辦日前宣布解禁台灣六十三家食品業者輸入,但台酒仍遭禁,邱太三表示,兩岸貿易是誰設計不符合國際慣例的規則,「解鈴還須繫鈴人」;到底是誰設計這樣的門檻,他們自己應該知道。媒體詢問國民黨與國台辦會商,是否有矮化台灣的疑慮?邱太三表示,各位都很清楚,可看出誰在做這樣的政治操作。

台中市長盧秀燕昨表示,任何市場的開拓與打通都是好事,希望越來越多的世界通路,讓各行業產品能夠銷出去、錢進來。台南市長黃偉哲對中國大陸釋出善意解禁高粱酒表示肯定、歡迎,但他認為兩岸應基於平等互惠、大家互相幫忙的立場,而非「面子之爭」,希望有更好的互動關係,這是大家所期待的。

【記者林銘翰、劉宛琳/台北報導】金門縣長陳福海、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前天會見國台辦主任宋濤,中國大陸海關總署隨即放行金門酒廠在內的六十三家台灣食品,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昨天說,中國去年莫名其妙地禁止,前天又莫名其妙地開放,國內有政治人物配合政治宣傳,這是民意代表很大的悲哀。

陳玉珍表示,金酒是金門的經濟命脈,小三通對金門來說也很重要,她不能因為部分民進黨人士的意識形態就隨之起舞、毀掉金門的發展,希望民進黨要以人民的經濟生活為優先考量,不要整天只以意識形態、為了選票來做抗中保台的操作。

 
TOP
薛瑞元:兩隊比賽 球員不由對方指定
記者鄭□/台北報導聯合報
今天卸任的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主持臨時院會,通過內閣總辭案。他在致詞時表感謝行政團隊做出成績,閣員們都已通過檢驗,「純度萬分之九九九九,成色十足。」蘇貞昌送閣員茶葉表示,先前宴請閣員時,他曾送每人一隻茶壺,這天則送大家一些好茶葉,勉勵大家「繼續耐住高溫、泡出好茶」。

蘇貞昌昨依往例,在總辭後與閣員合影留念,部會首長在蘇步至行政院中央大樓廣場時兩度鼓掌,蘇揆全程展露笑容,顯得十分輕鬆,並向在場人員拱手鞠躬致意。

蘇貞昌在臨時院會致詞說,當行政院長已經一千四百七十八天,從二○一九年一月十四日和大家站在一起,每一天、每一次的院會,大家真的都是殫精竭慮、盡心盡力,窮盡一切面對各種不一樣的挑戰,「我們真的全心為這個國家、為這個土地、為人民,我們都想做到最好。」

蘇貞昌也提到,限於自己的能力有限,有些地方還是做得不夠,但各位確實是做得非常好,這要由他這個帶頭的人來承擔;這個行政團隊真的是被肯定的、被檢驗的、被留下來的,「我們都通過了檢驗,而且我們真的是純度萬分之九九九九,成色十足」,各位也繼續能被看見和肯定,他就覺得很放心。

蘇貞昌說,旗號有改、隊形有變,但大家守護台灣的心始終如一,要為國為民的心志也一本初衷;看著各位繼續在未來新閣揆陳建仁的領導下,同樣在這個房間、在這個土地上繼續努力,他覺得非常安慰,也非常高興,各位接下來要更大的努力。

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轉述,會中氣氛輕鬆,也帶著依依不捨心情,蘇揆也期勉留任閣員,在新閣揆陳建仁領導下為民服務,創造佳績。

此外,媒體詢問,屏東縣前縣長潘孟安這次未入閣原因,行政院準發言人陳宗彥說,在規畫上有包括個人意願,他也笑說,看到過年期間潘孟安都在家裡玩貓,玩得非常愉快。這一番話也引發媒體一陣笑聲。

衛福部長薛瑞元獲留任,引發國民黨批評。薛瑞元昨天在行政院受訪表示,他會努力做事情。他並以兩個球隊比賽比喻,「沒有上場的球員由對方指定的道理。」

 
TOP
要聞
口罩管控最快本周鬆綁
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春節十天連假結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昨(30)日表示,指揮中心將開始研擬五大防疫規定鬆綁,其中以口罩第二階段開放及邊境檢疫調整等兩項為優先,口罩令最快本周就會宣布鬆綁;其餘包括邊境管制、確診者隔離、確診者通報、法定傳染病降級等也已開始「實質討論」。

王必勝表示,考量秋冬呼吸道感染症盛行季節已過,加上大陸疫情降溫,指揮中心昨日起將開始研擬五大防疫規定鬆綁,包括口罩第二階段開放、邊境0+7檢疫調整、確診者隔離政策、確診者通報定義、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降為第四類,相關內容都已經進入實質討論,細節會再公告,其中口罩和邊境檢疫措施會早一點,最快本周就會宣布鬆綁。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由於民眾還有家用抗原快篩試劑的需求,從2月1日起將實施第十輪家用抗原快篩試劑實名制,凡是持有健保卡或居留證的民眾,都可到藥局及衛生所購買。

 
TOP
春節連假結束 疫情翻倍
記者楊雅棠、鄒尚謙/台北報導聯合報
春節連假結束,新冠肺炎單日確診人數隨即翻倍。昨新增二萬二一三八例本土病例,較上周同天多百分之一一○點八;指揮官王必勝說,推測與春節期間確診數回補有關,也可能是第四波疫情再起,需觀察本周病例數是否持續上升。

儘管疫情仍有變化,鄰近的日本疫情也增溫,王必勝指後續仍將有五大防疫措施鬆綁,其中以口罩、邊境解禁優先;預計本周宣布正面表列需戴口罩的場所,大部分室內場域將不再硬性規定。

王必勝說,五大開放步驟中,第一為口罩第二階段開放,其次依序為入境者「○加七」措施調整與大陸唾液篩檢是否持續、確診者隔離政策調整、確診者通報定義改變,及新冠肺炎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改類為第四類。

王必勝說,各國各有作法,如日本五月八日起將新冠肺炎降級為與季節性流感相同的「第五類」,南韓先解除口罩禁令,香港則讓確診者免隔離。

昨另新增死亡卅例、七十七例中重症個案。另指揮中心基因定序上周一二五例確診者病毒株,其中本土四十例中有廿一例是BA.2.75變異株,占五成三,而之前主流病毒株BA.5剩三成五,BQ.1則占一成三。

 
TOP
焦點新聞
華國美感vs.仿日美學 北高花燈戰南北
記者林麗玉、林巧璉/連線報導聯合報
台灣燈會2月5日登場,北高卻分別有花燈被網友批「華國美學重現」、「塔綠班美學」。台北市長蔣萬安表示,尊重作者的設計及原創理念;高雄觀光局表示,尊重各種討論聲音。

粉專「wecare高雄」日前貼出一張國父紀念館靠光復南路側的一座大型蟠龍獻瑞花燈照片,有網友酸「華國美學回歸」,昨天有「Care高雄」粉專貼出一張高雄花燈照片表示「Hi,Wecare高雄,別只把眼神留給交通部的台北燈會嘛」,有網友酸「好像在抄襲東京雷門燈籠」,「可悲的緬懷被殖民美學」、「塔綠班美學」等。

「Care高雄」粉絲頁表示,如果台北那個是華國美感,那高雄這個是仿日美感?「哦哦,還是你們只想care台北?care萬安?」;「wecare高雄」未回應。

先前北市議員徐巧芯、游淑慧發現北市爭議花燈由交通部布設,馬上回擊「側翼新春翻車」。蔣萬安昨天表示,這次台灣燈會是在暌違23年之後再度回到北市舉辦,別具意義,希望所有人都能欣賞花燈,到台北逛逛走走。台灣燈會由北市府與交通部合作,有各自負責的燈區,尊重作者的設計及原創理念。

高市觀光局表示,在蓮池潭牌樓的翻轉作品是「翻轉未來視」,邀請設計師林國慶操刀,玩翻轉文字巧思,正面文字「高雄X炫舞」,燈籠背面文字是吉祥話「招財進寶」,文字翻轉後可看出「追求自由民主」,象徵高雄的堅韌精神。

 
TOP
84.1公尺!台灣最高巨樹再創紀錄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聯合報
農委會林試所與成大研究人員組成「找樹的人」團隊,利用「空載光達」技術找出全台樹高逾六十五公尺的巨木,再鎖定可能的最高樹進行實測。團隊人員今年春節期間頂著寒流上山,在冰冷溪水中逆流而上,走到「生無可戀」,甚至有人溯溪時被沖走、被落石砸傷、走斷崖腿軟,最後總算在大安溪上游找到編號「五五二一四」的台灣杉,皮尺實測樹高達八十四點一公尺。

團隊暱稱它是「大安溪倚天劍」,比去年國慶連假上山實測到的「桃山神木」(七十九點一公尺)還要高五公尺,不僅是台灣目前實測最高樹,也是東亞第一高。

林試所助理研究員徐嘉君說,「找樹的人」一行廿人,除了研究人員,還包括紀錄片導演、森林護管員、醫護人員等,在大年初二啟程上山,大年初八才下山,這趟不僅路程遠,還遇寒流,找樹過程艱辛不言可喻。

徐嘉君說,一路要溯大安溪廿公里,接東陽山、西勢山登山路線,從東陽山下切大安溪上游溪谷五百公尺後,才看到溪谷裡巨木林立。最深刻就是「很冷」,去回都要溯溪,但寒流來襲,未入夜氣溫就跌到負二度,一行人白天人泡在低溫溪水裡長途行走,冰到「生無可戀」,全靠意志力苦撐。

徐嘉君還說,一路都是沒人走過的路,護管員協助拿砍刀開路,一度被比小茶几還大的落石砸傷,連刀帶人滾下去,過程驚險。紀錄片導演因登山經驗少,特別另派嚮導沿路照顧,但過程仍不免在溯溪時被水沖走一小段,走斷崖時也走到腿軟。

她笑說,利用光達技術把全台九四一棵巨木資料備齊,所有資料都顯示台灣最高樹「就是它」,用此吸引團隊成行,否則天冷又春節連假,要找齊找樹夥伴不容易,幸好最後樹高也真的破紀錄,團隊超興奮。

 
TOP
政治新聞
蔡總統通話捷克新總統 路透:非比尋常
記者蔡晉宇、編譯茅毅/連線報導聯合報
總統府昨天轉述,為彰顯台捷雙邊緊密友好的合作關係,蔡英文總統與捷克總統當選人帕維爾昨天晚上六時舉行電話會議,雙方通話時間近十五分鐘,外交部長吳釗燮亦參與這項對話。

路透卅日報導認為,由於台捷缺乏正式關係,蔡總統與帕維爾通話「非比尋常」,是「外交突破」,此一意想不到的外交成功,很可能激怒北京。美國前總統川普二○一六年當選後不久,蔡總統亦曾與他通話,引發北京抗議。

總統府指出,蔡總統除代表台灣人民及政府恭賀帕維爾高票當選,肯定其延續捷克前總統哈維爾尊重民主、自由及人權的立國精神,與台灣理念相近,也盼未來在帕維爾領導下,續與台灣合作推動緊密的夥伴關係。

蔡總統通話中表示,欣聞兩人皆是倫敦大學校友,有共同的生活經歷,盼未來就台捷雙邊關係及區域議題保持聯繫,廣泛交流。

蔡總統指出,台捷雙邊互動密切良好,積極推進在經貿投資、科技、教育、文化及觀光旅遊等各領域合作,台灣樂願與捷克深化在半導體設計、尖端科技人才培育、全球供應鏈重組等方面的合作交流,並將鼓勵台灣企業以捷克作為中東歐地區的重要基地,深化經貿交流。

府方轉述,帕維爾感謝蔡總統電話致賀,肯定台捷兩國共享自由、民主、尊重人權及法治等價值,接著指出台灣是可信賴的夥伴,樂見雙邊在各領域交流密切,並表示捷克堅定站在民主體制的同一邊,支持台灣維持具有活力的民主制度,不受威權主義脅迫,也將加強與台灣發展各面向的合作關係。

斯洛伐克通訊社卅日報導,帕維爾的發言人表示,帕維爾卅日已與台灣的蔡英文總統通電話。這篇發自捷克首都布拉格的報導表示,這名發言人只證實帕維爾和蔡總統通過電話,但沒有提供通話細節。

捷克總統任期五年,連選得連任一次,帕維爾預定三月就任。帕維爾曾在接受捷克公廣「捷克電台」專訪時表明,他支持捷克和其主要外資之一的台灣往來。但他主張,捷克政府遵守的「一中政策」,應該用「兩制」的原則(一中兩制)補充。

帕維爾說明,台灣是另一套制度,若捷克與台灣有著特殊關係,那也沒錯,和台灣保持活躍的商業、可能還有科學上的關係,當然符合捷克的利益。

大陸外交部卅日說,已跟捷克政府聯繫,確認蔡、帕要通話是否屬實,中方盼捷方恪守「一中原則」。

 
TOP
賴清德 動員拚南投補選
記者蔡晉宇/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昨天主持黨務主管會報。民進黨新聞部主任張志豪轉述,賴清德會中下達動員令,要求全黨全力支持南投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團結一致協助蔡培慧打贏選戰,也指示二月一日起由黨副秘書長黃建嘉帶隊進駐南投。

張志豪表示,在九合一敗選後,中央黨部也完成彙整基層黨員意見,賴清德認為,民進黨要再起,答案盡在黨員口中,請各相關部門盡速提出因應改善之道,彼此協同作戰。

賴清德昨天赴中央黨部,發送開工小紅包,慰勉黨工辛勞,並首度主持黨務主管會報。張志豪指出,賴清德在九合一敗選後,跑了十九個縣市舉辦基層黨員座談,讓大家暢所欲言、要罵就罵,不會負面看待這次敗選,反而覺得民進黨應好好珍惜這次敗選的經驗,進而聽取各方意見,從中得到學習的機會,才能讓整個黨站起來。

張志豪說,賴清德也舉例,他當醫生時,都習慣讓病患多講一些,因為病患對自己的身體最了解,「只要多點時間傾聽,不只身體狀況、有時甚至連怎麼治療,都會跟你說」,當然有一些需要調整。

他說,民進黨要改革的地方在哪裡,黨員們其實都說得很清楚,之後希望大家能提出改善方案,記取敗選經驗。

南投第二選區立委補選三月四日將投票。賴清德指示黃建嘉在二月一日起帶隊進駐南投,以示黨中央對南投立委補選的全力支持。

 
TOP
朱立倫 稱侯友宜是最強母雞
記者劉宛琳、李成蔭、曾增勳/連線聯合報
新北市長侯友宜是否代表國民黨參選二○二四總統引發熱議,近期傳出黨主席朱立倫可能以總教練身分代打;侯友宜回應,大家都有自己的角色,強調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朱立倫昨天在中央黨部新春團拜受訪表示,侯友宜是國民黨最強的母雞,也是新北市市長,之後在各地都會舉辦新春團拜,到新北團拜會邀侯友宜一起來。

朱立倫昨晚出席國民黨桃園市黨部新春團拜更發出豪語,桃園六個選區要推最強、最好的立委候選人拚全壘打,全黨團結把二○二四總統、執政權贏回來。

媒體詢問,侯友宜是否要表態,才能納入總統民調?朱立倫強調,現在國民黨最重要的目標是三月四日的南投立委補選,國民黨一定要團結努力,讓林明溱高票當選,之後再來討論二○二四包括立委、總統的選舉。

侯友宜昨天主持新北市府因疫情暌違三年的新春團拜,開場鼓陣表演「乘風破浪」。會後媒體問,「乘風破浪」是否符合自己的心境,有沒有可能二○二四乘風破浪帶大家更好?侯友宜說,新北市團隊要全力以赴接受所有的挑戰,好好努力回應民意,以民為天、團結一致,然後讓新北市快速轉變,變成一個國際更先進的大都市。

民進黨總統初選預估三月初就會起跑,「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認為國民黨辦初選會讓侯友宜陷入兩難。侯說,現在主要還是把工作重心擺在新北市,希望快速串起北台灣共好,中華民國台灣會更好。

被問到如果朱立倫代替自己參選二○二四,侯友宜說,朱非常努力地做事,這段時間擔任主席戰戰兢兢、全力以赴,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是很優秀的人才。

前總統馬英九參加國民黨新春團拜受訪表示,外界對於蔡英文總統提名陳建仁組閣有很多批評,因此國民黨要更努力讓民眾信任,「我在此期許國民黨在二○二三年務必團結一致,二○二四年下架民進黨」,為台灣找出路,重建一個健康的社會環境;人民需要的是換黨執政,調整台灣的政策路線。

新任閣揆陳建仁未辭去中研院工作,而是借調,挨批閣揆卸任後可以再回任領高薪,不願放棄四十九萬元的工作。朱立倫說,如果陳建仁是這樣的心態,那就是一個看守內閣,準備要交班了,「要交班給國民黨了」。

 
TOP
傳麥卡錫春季將訪台 邱國正:任何可能皆納入準備
記者鄭□、劉宛琳、李成蔭、林麗玉聯合報
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傳出今年春天可能訪台,外界憂心中共恐加劇反制。國防部長邱國正昨天受訪時表示,國防部平常就對任何可能發生的事都有所因應和著手,但不好妄加評斷,未來有任何可能,都會納入考慮和準備。

前總統馬英九則表示,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去年來台已經帶來很大的問題,政府一定要慎重面對,別讓這種事情一再發生。

國民黨前主席、立委江啟臣表示,美國友人或各國政要來台訪問都歡迎,作為主權國家,政府也應該對來訪友人表達期待的雙方共同利益,以及國家主張的價值。

江啟臣認為,如何能夠確保台灣的安全與國際地位及兩岸和平,應該正確傳遞國人期待與主張;千萬不要只是淪為大內宣、 大外宣,否則恐有失人民對政府的期待。

新北市長侯友宜則表示,我們國家是一個非常熱情友善的國度,歡迎任何國際友人來台灣,最重要是台海跟區域穩定發展,是大家共同的願景。

邱國正昨天出席行政院臨時院會受訪表示,國防部新春團拜時,他也勉勵國軍,必須從戰訓本務去思考,其他額外交付的任務,也與建軍戰訓本務有關;國防部會將去年規畫好的工作,包括兵役整備、訓場等,採取每月、每季的節點管制方式來檢驗,尤其明年要實施役期調整,相關工作不能做得很突兀,會持續處理。

美國空軍上將米尼漢日前在一份內部文件中警告,美國有可能在二○二五年與中國發生衝突風險,最有可能的原因是台灣問題。邱國正表示,尊重各方專家學者發表的言論,他相信都有立論基礎,不會空穴來風,國防部無時無刻都在備戰,「可以百年無戰事,但不可一日無戰備」,國防部持續努力。

至於外界研判共軍攻台必定先打台北,直接兩棲登陸實施斬首行動,台北市長蔣萬安表示,國軍已經完備相關北台灣的防衛能力,北市府會持續與國防部緊密合作,強化大台北地區的國防安全。

 
TOP
社會新聞
獨/高鐵左營站傳搶案 2歹徒得手900萬虛擬貨幣逃逸
記者石秀華、張議晨/高雄即時報導聯合報
高鐵左營站昨深夜11點 45分許,發生搶奪案;據了解,當時歹徒和被害人約在站內和被害人交易,透過手機交易完成價值約900萬的虛擬貨幣泰達幣後,即藉故搭計程車離去,被害人報警後,警方已掌握歹徒身分,正循線追緝中。

據了解,2名搶虛擬貨幣的歹徒,當時搭計程車離去,在行經左營區路段時,巧遇警方盤查,警方登記資料後放行,事後接獲線上通報,才知小黃車中的乘客是搶嫌,正循線追查中。

 
TOP
證交所前副總 遭機械車位夾死
記者翁至成、巫其倫/連線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汐止區一處社區大年初六傳出機械式停車位故障,夾死停車男子,死者經查是七十一歲證交所前副總、現任元大期貨獨董黃乃寬。士林地檢署前天相驗,認定死因為腹部受創引起多重器官損傷死亡;全案初步了解為機械故障,是否有人為疏失涉及過失致死罪嫌,檢警還要調查釐清。

警方調查,黃乃寬平日與家人住在台北,在汐止龍安路某社區另有房產,事發當天黃乃寬至汐止訪友,將車停在老家社區地下一樓停車場,訪友後要開車返台北住處,機械式車位疑發生故障,黃開車門查看,車輛突然向後,當場夾住黃。

消防隊趕到時見黃卡在變形的駕駛座車門與傾斜的機械式停車位車柱之間,經十五分鐘脫困,黃已沒生命徵象,腹部明顯外傷,送醫一度恢復呼吸心跳,但搶救十四小時後仍不治。

新北市消防局說,不少社區地下室因空間局限,採機械式停車格設計,雖可停更多車輛,但機械式停車位可能因保養不當、年久失修,相比平面式停車格,潛藏不少問題,加上不同設計安全程度也有差異,機械故障、人為操作疏失、停電等,都可能造成駕駛人發生意外。

消防局表示,事發社區的停車格老舊,使用已超過卅年,不像新型機械車位有完善防墜裝置;由於機械車位結構複雜,車板又動輒上百公斤,提醒民眾若遇上機械車位故障,千萬不要逕自下車,務必待在車內,報警等待救援。

黃乃寬是清華大學數學學士、美國印地安納大學數學碩士、美國南加州大學電機工程博士,在金融圈資歷十分豐富、專業度高,二○一三年出任台灣證券交易所副總經理,並兼任中華信評董事長,二○一七年七月退休後,曾任元大證券獨董,現任元大期貨獨董。

 
TOP
經濟新聞
熱錢湧入 台幣大升2.31角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兔年開紅盤,股匯雙雙跳空大漲。匯銀主管透露,熱錢昨(30)日瘋狂匯入逾10億美元加碼台股,激勵台股收盤大漲560點,新台幣匯率也狂升2.31角,收30.137元,終止連三貶並創五個月新高;為避免升勢失控,中央銀行積極買匯,使匯市一天爆出24.345億美元的成交大量。

大型國銀交易室主管指出,昨天國內股匯的暴漲走勢非常戲劇化,但並不令人意外,因為台積電ADR在連假期間上漲逾7%,場外等候許久的熱錢,搶在兔年開紅盤這一天進場買股票,估計一天匯入超過10億美元,並將新台幣匯率盤中最高價推升至30.104元,最多升值2.64角。

眼見新台幣匯率逼近30元整數大關,央行昨天積極進場防守、估計全天敲進約10億美元的外匯,與熱錢上演「你丟我撿」、減緩新台幣匯率升勢、避免匯市力道過於集中傾斜而失序。

大型國銀外匯交易員表示,國內股匯市昨天算是落後補漲行情,「新台幣匯率一天升幅就抵過其他亞幣過去十天的累計升幅」,因此,新台幣匯率昨天的強勢表現堪稱是「最強亞幣」。

匯銀主管說,美股在農曆春節期間接連大漲,「累積了十天的能量集中在一天內爆發」,讓台股昨天勢如破竹,且此一行情不只上演在股市,匯市也同步激情演出。

匯銀主管透露,外資昨天大舉匯入、瘋狂拋售美元,眼見新台幣匯率步步高升,進口商並不急著進場加碼美元,使美元買盤相對空虛,「如果不是老大(指央行)不斷進場敲進美元,30元整數關卡在昨天就被衝破了。」

展望後市,匯銀主管說,新台幣匯率短線還是偏升,且不排除有進一步挑戰30元整數大關的機會,不過,新台幣匯率能否維持強勢,2月初登場的聯準會利率會議十分關鍵,如果聯準會主席鮑爾釋出任何「鴿」派信號,將令美元更加疲軟,新台幣匯率會很快重返29字頭。

 
TOP
全球記憶體廠 今年恐虧1,500億
記者李孟珊、編譯季晶晶/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彭博資訊報導,記憶體產業正遭遇嚴重挫敗,晶片供過於求、客戶無情砍單,以及產品價格暴跌,今年全球主要記憶體晶片廠總虧損金額恐為歷來最大、高達50億美元(逾新台幣1,500億元)。業界認為,包括三星、SK海力士、美光、南亞科等國內外廠商都難以避免巨大的虧損壓力。

彭博資訊指出,記憶體業者不到一年前表示,更嚴格的管理和產品有新市場,包括5G技術和雲端服務,將確保企業達成更易於預測的盈餘,但科技市調機構集邦科技(TerndForce)資深研究主管吳雅婷指出,「晶片業以為供應商會擁有更好的控制權,這次的低迷證明每個人都錯了」。

台灣最大DRAM廠南亞科也認為,全球經濟仍籠罩在高通膨、升息等變數衝擊下,讓今年的DRAM產業續承壓。

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坦言,今年整體DRAM產業面臨比去年還大的壓力,所幸先前二大廠已採取減產及削減資本支出行動,南亞科今年資本支出也持續保守,預估全年降至185億元,其中設備投資減幅高達五成,應可在第2季看到DRAM降幅縮減的成果。

從大環境來看,消費者和企業面對通膨和升息,推遲電腦、平板和智慧手機的採購,這些設備的製造商是記憶體晶片的大買家,在庫存組件清不掉時,沒必要進行更多採購。

目前庫存增加兩倍多到空前高檔,足供三到四個月供應所需。三星與其競爭對手生產出的每一片晶片都在虧損,彭博資訊預估,今年所有主要記憶體晶片廠營業虧損金額恐是歷年最大,估達50億美元。

美光方面,對需求暴跌有積極反應,上月底宣布,除減產之外,還將刪減新廠房和設備的預算。南韓的SK海力士同步削減投資並縮減產量。

集邦科技預期,本季DRAM價格跌幅估收斂到13%至18%,但當前尚無法看到產業景氣下行周期的終點。

 
TOP
兩岸新聞
鋪路習普會 傳王毅2月20日訪俄羅斯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於二月初訪問中國大陸,在他訪陸前夕,俄媒引述俄羅斯總統府的消息稱,中共外事辦主任王毅將於二月廿日訪問莫斯科,並接受俄國總統普亭的接見。王毅此行,被認為是為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普亭會面的「習普會」鋪路。

據俄羅斯「公報」引述俄羅斯總統府消息稱,王毅在訪問俄羅斯期間,可能受普亭接見,雙方正在俄羅斯安全委員會的參與下擬訂議程。報導還認為,王毅將在此行中,與俄方討論有關習近平訪問莫斯科的準備事宜。

美中俄大國關係牽動國際局勢走向,備受關注。布林肯二月初訪問北京,是去年印尼G20峰會期間舉行的「拜習會」所敲定,旨在推進中美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中俄方面,去年十二月,習近平曾與普亭視訊會談,習當時強調,願深化中俄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和各領域務實合作。據路透報導,普亭當時邀請習近平在二○二三年春天到莫斯科進行國是訪問。

另針對有報導指,美方掌握證據顯示,部分中國大陸國企可能在向俄羅斯對烏戰爭提供非致命性的軍事或經濟援助,美方已就此質詢中方,以確認北京當局是否知情,並警告中方,對俄提供實質性援助的可能後果,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昨回應稱,在烏克蘭問題上,中方始終秉持客觀公正立場,始終站在和平一邊,為推動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發揮著建設性的作用,「我們不袖手旁觀,不火上澆油,更不趁機牟利」。

毛寧並批美國,指其是烏克蘭危機的始作俑者和最大推手,持續向烏克蘭輸送重型武器和攻擊性武器,不斷抬升衝突的長度和烈度;美方不反思自身的所作所為,反而對中方無端猜忌,橫加指責,中方不接受毫無根據的訛詐,也不會坐視美方無理損害中方企業的合法權益。

她強調,如果美方真心希望危機早日結束,真的關心烏克蘭人民的生命安全,就應當停止輸送武器、發戰爭財。要以負責任的方式推動局勢盡快降溫,為當事方和平談判創造有利的和必要的環境和條件。

此外,美國日前對俄羅斯Wagner集團(瓦格納集團)實施制裁,制裁清單中包括大陸商業衛星公司「天儀空間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原因是協助俄羅斯在烏作戰,該公司回應稱,與俄方上述集團不存在業務往來,產品及服務皆用於民事和商事用途,不涉軍事用途。

 
TOP
布林肯將談台灣 陸先提勿越紅線
記者陳言喬/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於二月初訪問中國大陸,針對近期美國務院發言人多次談及,布林肯此行將與中方探討管控競爭,並在台灣等問題上向中方表達關切,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昨回應表示,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美方任何時候都不要試圖突破這條紅線。

據大陸外交部發布,毛寧昨在大陸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指出,中方始終按照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原則發展中美關係;同時中方堅定不移地捍衛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她並稱,中方不迴避也不懼怕競爭,反對的是以競爭定義整個中美關係,反對以競爭之名實行遏制打壓之實;中方願在相互尊重、平等互惠的基礎上,同美方在雙多邊領域開展溝通合作。

毛寧強調,「美方不能一邊談溝通談合作,一邊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利益」;又稱,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

她表示,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攸關兩國人民利益和世界的前途命運,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堅持對話而非對抗,雙贏而非零和的交往基調,以實際行動將兩國元首的重要共識落到實處,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軌道。

至於烏克蘭、朝鮮半島等問題,毛寧宣稱,中方一向致力於政治解決和勸和促談,反對火上澆油和激化矛盾的言行,中方政策和立場經得起檢驗。

 
TOP
國際新聞
巴基斯坦恐攻至少47死153傷
編譯茅毅、羅方妤/綜合報導聯合報
巴基斯坦西北部接近阿富汗邊境的城市白夏瓦一間清真寺卅日遭自殺炸彈客攻擊,造成至少四十七人喪生、一百五十三人受傷,許多死傷者為警察。這是巴國近年來死傷最慘的恐怖攻擊之一,巴基斯坦神學士組織已宣稱犯案。

發生爆炸的清真寺位於一個四周有圍牆的建築群內,爆炸發生當時,清真寺內聚集超過三百名參與禮拜的信眾。該省警察總部和一個反恐部門跟這座清真寺位於同一個院落,目前還不清楚炸彈客如何混進這個戒備森嚴的院落。

巴基斯坦總理夏立夫說,這起案件是自殺炸彈攻擊,他在聲明中呼籲「全國團結對抗恐怖主義的威脅」,並誓言嚴懲幕後主謀。

當地警官卡恩說,炸彈客引爆炸彈背心時,清真寺內有超過三百人正在祈禱。強大爆炸導致建築物屋頂倒塌毀損,許多人因此受傷,還有不少人被埋在瓦礫堆下,另有多人被送往當地醫院。

路透報導,根據政府官員和警方說法,死傷人員多為警察。由於許多人傷勢嚴重,死傷數字可能還會增加。

巴基斯坦神學士組織指揮官莫哈瑪德推文聲稱犯案,但該組織主要發言人尚未發表談話。

白夏瓦是與阿富汗接壤的開柏普赫圖赫瓦省省會,由於地點接近阿富汗,成為與阿富汗相關激進組織活動地點。巴基斯坦神學士組織過去經常在白夏瓦發動這類恐怖攻擊。去年巴基斯坦發生嚴重洪水造成一千七百多人喪生、三分之一國土被洪水淹沒,該組織去年因此一度主動停火,但在十一月宣布結束停火,暴力攻擊行動隨即增加。

該組織過去十五年持續在巴基斯坦發動攻擊,目標是要求實施更嚴格的伊斯蘭律法、威脅政府釋放遭拘禁的成員,以及減少在白夏瓦所在省分的駐軍。

巴基斯坦神學士和阿富汗神學士是不同組織,但關係密切。阿富汗神學士在二○二一年八月美軍撤離後重掌政權。

巴基斯坦除了水患和恐怖攻擊等人禍,近來也遭遇嚴重經濟危機,正和國際貨幣基金洽談緊急紓困十一億美元以避免倒帳。

 
TOP
北約秘書長促軍援烏 尹錫悅沒點頭
編譯張君堯/綜合報導聯合報
北約組織秘書長史托騰柏格訪問南韓,他卅日公開敦促南韓放寬武器出口限制增加對烏克蘭的軍事支持,但南韓總統尹錫悅在兩人會面時僅表示會扮演與國際社會合作角色,被韓媒解讀為南韓將維持非軍事援助立場,目前不會軍援烏克蘭。

路透報導,史托騰柏格此行將訪問南韓和日本,希望在面對俄烏戰爭及與中國大陸競爭日益激烈之際,強化與美國盟友的關係。史托騰柏格在崔鐘賢學術院發表演說時,感謝南韓對烏援助,但敦促更多作為。他還說,迫切需要的是彈藥。

俄烏戰爭以來,南韓簽署協議,對北約成員國波蘭提供數百輛戰車、飛機與其他武器,但南韓總統尹錫悅先前表示,南韓法律禁止對衝突中國家提供武器,因此可能難以提供武器給烏克蘭。史托騰柏格指出,德國、瑞典和挪威等國有類似政策,但都已做出改變。他說,決定權在南韓,「但如果我們不希望獨裁和暴政獲勝,那麼(烏克蘭)需要武器,這就是現實」。

史托騰柏格還說,確保俄羅斯無法贏得戰爭「極其重要」,並稱「避免向包括北京在內的獨裁領導人發出錯誤訊息,即他們可以通過武力得到想要的東西」。

史托騰柏格卅日下午在首爾與尹錫悅會面,據總統辦公室轉述,史托騰柏格在會面時說明俄烏戰爭現況,並指出「容忍武力進犯的錯誤訊息不應深植國際社會」。

尹錫悅回應,南韓未來將為協助烏克蘭民眾盡力扮演可與國際社會合作的角色。

韓聯社報導,尹錫悅這番說法被解讀為南韓將維持非軍事援助立場,當前不會提供烏克蘭軍事援助。報導說,總統辦公室官員向媒體表示,史托騰柏格並未直接向尹錫悅要求提供軍事援助,「政府現在仍維持不提供武器的立場」。

 
TOP
訊息公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