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電子報】有來自各行各業的知名人物,無論大事、小事,都能提供你豐富、獨特的名人觀點!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部落格  NBA台灣  網站總覽  
聯合電子報
聯合電子報
2023/06/04 第818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話題
要聞
焦點新聞
兩岸新聞
國際新聞
 
今日頭條
民進黨性騷爭議 燒向總統府資政
記者蔡晉宇/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性騷爭議持續擴大,並且向上延燒,昨天有消息指出,一位英系背景的總統府資政也涉及性騷擾;總統府回應,已請小英之友會以保護當事人權益為基礎啟動調查,釐清事實後,將依照規定議處。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昨再度致歉,強調面對職場霸凌、性平事件,絕對不必以「大局為重」。蔡英文總統昨出席活動,對於媒體詢問性騷議題,她並沒有回應。

要受害者「妳坐到我旁邊來」

民進黨#MeToo事件連環爆,據了解,小英之友會也有人受害,有一次,有民進黨籍的地方首長參選人前往拜訪,竟對著受害者講了兩次「妳坐到我旁邊來,我選上之後就帶妳進市府」;她後來慶幸這個人最後沒有選上。

二○一八年時,更有一位總統府資政叫受害者坐他旁邊要講事情,卻把手放在受害者大腿膝蓋。還有一次,是受害人記錄完待辦事項後,準備離開,卻被這位資政用手拍了一下臀部。

小英之友會榮譽總會長、衛福部前部長陳時中昨天表示,性騷擾不論身分,都是零容忍,「第一次聽到(該事件)會了解一下」。他說,希望能建構一定的體制,幫助被騷擾、被欺負的人得到平反,心靈得到撫慰,不管任何單位,只要跟他有關、跟民進黨有關,都支持全力協助。

針對總統府資政爆出性騷疑雲,衛福部保護司司長張秀鴛表示,對該員停職與否的決定權是由性騷擾行為人的聘用者來決定,若此案經調查屬實,應該是由總統決定是否停職。

賴清德致歉 嚴肅面對每個案件

賴清德昨上午出席台北市公衛師公會成立、下午赴嘉義出席信賴台灣之友會成立時都為性平爭議致歉,賴強調,感謝受害者勇敢站出來,面對職場霸凌跟性平事件,「絕對不必要大局為重,你們人身安全及權益最重要」。民進黨會嚴肅面對每個案件,不會考量選舉因素有任何改變,「因為性平是民進黨價值」。

蔡總統昨與行政院長陳建仁到基隆出席世界自行車日活動騎單車,媒體詢問對性平事件看法,蔡未回應、也未停車。陳建仁說,無論政黨或政府機關、民間團體,對性騷擾或性侵犯事件絕對零容忍,政府和民間也要建立安全的性平通報及處理機制,讓受害者不受二度傷害。

盧秀燕:加害者喊告□令人生氣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與台中市長盧秀燕昨天同台演出,盧秀燕表示,有些受害者不顧自己的傷痛挺身而出、揭發惡行,這兩天非但沒有得到道歉,連法律扶助都沒有,卻看到加害者擺開陣仗,找了很多律師,還說要告人家,令人生氣。侯友宜說,面對這個問題,他一定站在第一線挺受害者。

 
TOP
話題
民進黨性騷申訴規定讓人卻步 隔14年才修
記者蔡晉宇/台北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性騷案連環爆,黨主席賴清德已數度表示,將建立直接申訴窗口、零容忍處理原則、立即修改黨內規章強化性平機制。但經查,黨內竟有長達十四年的時間,性騷擾案件申訴規定,調查小組和申訴委員會做出決議後要送至中常會,黨內人士指出,「這恐怕就是多數受害者不願申訴的原因」,怕事件演變到在黨內眾人皆知。

綠營人士表示,台北市議員何孟樺前天描述,自己在青年部主任任內處理到的性騷事件,其中提及,「當時民進黨的性騷擾調查程序,有一條是必須送到中常會,」整件事件就一定會在媒體曝光,因此在徵詢當事人意願後,對方表達不願在媒體上曝光,所以就沒有啟動調查機制。

民進黨人士表示,這項規定確實不合理,現在也已不復存,但在二○二○年六月才完成修改,前一次修改是二○○六年,長達十四年未修。從時序來看,至少在導演薛朝輝性騷案中,是不存在此問題的。

關於幾位涉及性騷的綠營嫌疑人紛紛打出「律師牌」,發出律師聲明揚言提告,一位曾任立委幕僚、現在在公部門擔任機要職務的七年級黨工說,昨看到薛朝輝、蔡沐霖等「加害者」揚言以法律捍衛清白後,更是直言「到底在搞什麼鬼、沒救了」,加害人這樣的做法連黨內青年世代都非常憤怒,社會大眾一定更難接受。

 
TOP
新聞眼/吃案包庇 綠權力結構成犯罪溫床
記者屈彥辰、陳洛薇聯合報
民進黨短短數日連爆性騷吃案事件,前現任黨主席蔡英文、卓榮泰和賴清德道歉,但仍然止不住外界批評,和不斷流失的泛綠支持,國民黨也被爆某立委性騷媒體人事件,一時之間,MeToo風暴席捲政壇。

民進黨處於MeToo風暴的核心,最被社會各界譴責的是這個向來高舉正義、性別平等和進步價值的政黨,在性平事件發生後,黨職主管竟倚仗權勢欺凌吃案成習,令受害者恐懼,痛上加痛。

團體內部的權力結構何以成為犯罪溫床?因為「圈內人」可能選擇息事寧人,因為內團體外在形象需要維持,對內認同情感和價值連結也要維繫,試圖揭發醜事者皆被視為破壞者,即便被摸頭,仍會受到不公對待。這正是民進黨醜聞事件中,勇敢站出來的受害者,被摸頭後,仍無法「回到從前」的原因。

閉鎖性的權力結構中,加害者愈發猖狂,受害者委曲求全,整個內團體都變成犯罪的溫床。團體成員的漠視,或打著「為團體好」名義逼迫受害者「以大局為重」的說詞,全為權力共犯結構的一部分。

民進黨MeToo風暴裡的當事人,向主管申訴卻被吃案,或因害怕被排擠,或因對黨仍抱持理想、對蔡英文欣賞崇拜,隱忍不說,直到案件如滾雪球般連環爆,藉由訴諸輿論,閉鎖的權力結構被打破,黑暗瘡疤終見光。

民進黨性醜聞案接力引爆,可見不是短期突發事件,可能是長期包庇使然,既是長期,便有可能牢不可破,然而,民進黨目前處理仍採內部調查,最後會不會只是捉幾個人祭旗,再順帶做一波「性平改革」宣傳?

賴清德真要保護受害者,應讓公正第三方介入調查,讓調查透明化,避免受害者被二度吃案、數度傷害。文青體式的反覆道歉,並無法修復受傷的心靈,把該有的公道還給他們,正義才得以伸張。

 
TOP
媒體人董成瑜稱遭性騷點名傅□萁 國民黨:即刻性平調查毋枉毋縱
記者程遠述/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媒體人董成瑜今點名國民黨立法委員傅□萁在2014年的飯局上「抱住我的頭親我」,遭到性騷擾。國民黨稍早聲明表示,堅決捍衛性別平等與女性權益,沒有模糊的空間,即刻啟動黨內性平調查機制,秉持毋枉毋縱精神,深入調查瞭解相關情況,會依照事實及證據妥適處理。

國民黨聲明全文:

對於媒體人臉書指控本黨黨籍民代傅□萁於民國 103年間涉及對其性騷擾一事,本黨回應:

堅決捍衛性別平等與女性權益,沒有模糊的空間,即刻啟動黨內性平調查機制,秉持毋枉毋縱精神,深入調查瞭解相關情況,會依照事實及證據妥適處理。

 
TOP
媒體人指遭傅□萁性騷擾並稱他在場 郝龍斌回應了
記者林麗玉、楊德宜/台北即時報導聯合報
媒體人董成瑜指她曾遭時任縣長的立委傅□萁性騷擾,台北市前市長郝龍斌當時也在場;若傅□萁自認清白,可找郝龍斌澄清,「我相信郝龍斌前市長是誠實的人」。郝龍斌昨天深夜透過個人臉書表示,他已經沒有清楚的記憶,「國民黨應該啟動調查,傅委員也要坦然面對,清楚說明」。

郝龍斌表示,這場餐會按董成瑜的敘述已是8年多前,「我確實已經沒有清楚的記憶」。但是他認為人與人之間的接觸相處,不論性別都應該互相尊重,沒有得到許可的碰觸,讓對方不舒服的言行,都是不適當。

郝龍斌說,不論任何政黨或職場機構都應該建立妥善的性平保護和獨立調查的機制。「今天董小姐已經非常明確的說明狀況,國民黨應該啟動調查,傅委員也要坦然面對,清楚說明」。

傅□萁昨晚聲明表示,他從政20年來從未利用權力關係對女性或下屬性騷擾。尊重及支持性別平權,若有任何性騷擾情事,「請依法提出告訴」,他坦然接受司法及國民黨性平機制最嚴格的檢驗與調查。

國民黨表示,堅決捍衛性平與女性權益,沒模糊的空間,即刻啟動黨內性平調查機制,秉持毋枉毋縱精神,深入調查了解相關情況,會依照事實及證據妥適處理。

 
TOP
要聞
「終身不得參選」爭議多 法界:排黑條款難排黑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聯合報
立法院上月廿六日三讀通過修正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新增「排黑條款」,除了擴大「黑金槍毒」不得參選,輕罪、未定罪者也在「終身不得參選」之中,不符比例原則。法界人士認為,有侵犯基本人權之嫌,除違憲疑慮外,更無法真正達到排黑目的。

民進黨去年九合一選舉慘敗,黨內事後的檢討,「黑金」被列為敗選原因之一。不過,修法後,犯傷害致死、殺人畏罪、性騷性侵者、內線交易,可以選立委;但借人頭帳戶、持有大麻種子,卻被剝奪參政權,連里長都不能選。

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胡博硯舉例,槍砲彈藥管制條例中,槍砲除肩射武器、衝鋒槍等,還包含空氣槍、獵槍、麻醉槍,過去曾有金酒員工在辦公室改造空氣槍,被依「製造槍械」被判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減刑仍要兩年半。當時法官提出釋憲案,最後該重罰宣告違憲。若製造衝鋒槍、空氣槍都被並列成為「終身不得參選」,有失比例原則。

洗錢防制法方面,立法院日前通過「洗錢防制法」修正案,新增「人頭帳戶罪」。換句話說,借人頭帳戶、詐團車手都將終身不得參選。胡博硯也質疑,這些人或許可惡,但會去參加詐團,很多人是因走投無路,並非自始是詐騙集團,「立法者難道不會想一想,應該先根絕問題嗎?」

胡博硯指出,以比例原則看,犯證交法、公司法,甚至國人都厭惡的酒駕,不是更應該終身禁止參選?另外國民黨當初提案,將性侵納入,時力也提納入政治獻金法,最後被駁回,「若要檢討黑金,這不是更有機會嗎?」

時力立院黨團總召邱顯智指出,違反貪汙治罪條例、國安法,可同意限制終身不得參選,但「毒品犯罪防制條例」百百種,十四條「意圖販賣並持有大麻種子」判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最後可能只有幾個月,卻是「終身不得參選」,恐有輕重失衡問題。

而涉犯國家機密保護法,由於沒有豁免條款,預備犯、未遂犯、過失犯都罰。換句話說,若公務員掉了一個機密公文,也終身不能選。

另外,排黑條款明定「判十年以上刑度尚未定讞者不得參選」,但依照刑法,判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將褫奪公權十年;排黑條款上路後,和刑法產生衝突,纏訟時間恐怕都已超過十年,等於「還沒判決就終身不能選」。

 
TOP
新聞眼/為一人造神 拿公民權陪葬
記者侯俐安聯合報

民進黨將去年九合一選舉大敗歸咎於「黑金槍毒」,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二月上任後,疾言厲色推動排黑機制黨務改革,針對黨公職設定高門檻排黑,更透過修正選罷法「排黑條款」,除了黑金槍毒,也將反滲透、打擊詐欺等納入修法,但缺乏社會溝通、倉促粗暴的立法過程,只為一人造神,卻拿公民權跟著陪葬。

台灣政治長年被黑金勢力綁架,社會期待黑金退出、政壇能夠清廉。但在既有司法面,本來就有針對不同犯行,具有褫奪公權的規範;若是個別政黨願以高標提名獲得支持,可以自訂標準。但拉高到法律層次,以國會多數暴力推動賴清德意志,彰顯清廉魄力,陪葬的既有體制,正是民眾本來就應享有的平等參政權。

翻開選罷法排黑條款條文可見充斥各種看似合理,實質荒謬的現象。大砲打小鳥、掛一漏萬情形不在少數,民進黨打著「反黑金」大旗,但洗錢是黑金,金融犯罪不算黑金?證交法、公司法為何不納入?持有大麻不能選里長,斷人手腳卻能選立委?

人民能否參政是憲法給予的權利,若以國會多數修法,就能凌駕並褫奪公權,那司法體系原有的制度,豈不形同虛設。原有制度本就是希望透過司法公平角度評判,不同樣態的犯罪、應褫奪哪些公民權利,如今卻以粗糙的立法,將原有司法機制埋葬。

可悲的是,粗暴又粗糙的修法,卻無法讓台灣脫離黑金政治。執政黨端出「反黑金」作為尚方寶劍,逼迫各黨上刑台。事實上,不只在野黨與法界,就連許多執政黨立委也看得出這是選擇性立法的違憲修法,但卻沒有人有勇氣捍衛公民權。執政黨揮舞正義之旗、在野黨集體噤聲,真是為了社會公義?

 
TOP
焦點新聞
侯友宜:執政黨將國家推向兵凶戰危
記者陳秋雲、林佩均、趙容萱、程遠聯合報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昨天造訪台中,侯友宜表示,這次大選對中華民國和台灣這片土地太重要,這幾年執政黨步步把國家推向兵凶戰危,兩岸沒有穩定與信任,愈來愈緊張。雙方應該降低衝突,好好交往與了解,避免誤會,大家要做好朋友。

侯友宜宣布參選後昨首度造訪台中,侯友宜先到清水紫雲巖與鄉親座談,侯看到全場群眾都拿國旗,他說非常感動,問群眾「我們中華民國的國籍,你有愛嗎?」台下大聲說有;侯又問「我們的祖先從哪裡來?」群眾回應「大陸」。

侯表示,俄烏戰爭前大家還不相信會打起來,他的父親曾打過仗,戰後一無所有,只能當長工養活全家,若下一代發生戰爭怎麼辦?這一代打拚的成果都沒有了。侯並說,自己從基層刑事出身,經歷多場槍戰,聽到槍聲第一反應都是快趴下,更何況把子孫送上戰場,戰爭是很恐怖的事。

侯友宜昨也與台中市長盧秀燕同框,兩人大談市政,提到台中捷運建設的諸多困難,侯友宜承諾幫盧蓋捷運藍線,「你放心,明年我就可以幫你的忙」。

晚間盧秀燕則為侯引薦地方政壇大老,台中市藍營派系大咖齊聚餐敘,盧直說「大家要一起幫忙,團結拚勝選」,即日起「燕友會」將化身「侯友會」串聯全市基層組織,力挺侯友宜。

昨天侯友宜也參與中部青年「友」約活動,台中前市長胡志強獲邀擔任神祕嘉賓,胡致詞時說,侯背負著兩岸和平、台灣繁榮的負託,沒有退路,拜託侯為台灣的前途拚下去,也拜託在場民眾支持侯友宜。侯說,胡志強講到他的信念,讓他很感動;這次選舉是顧台灣、保中華民國,讓國民都能過平安的生活。

國民黨內有人推薦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出任侯友宜競選總部主委,王金平昨婉拒表示,「跟團隊不熟,要磨合也不簡單」,會盡全力支持侯友宜,什麼職位都不重要。王說,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是最好人選,郭台銘可幫侯友宜化解很多東西、指導很多事情,不過要看郭台銘有沒有意願。

 
TOP
四接爭議 陳揆:依法行政續溝通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聯合報
基隆市府和環保署為四接環評審議隔空交火,行政院長陳建仁說,經濟部和台電都應該繼續溝通,確保讓基隆人能夠有更充分電力供應和更乾淨的空氣品質。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召集人王醒之說,用「改善空氣品質」、「提供充分電力」逼基隆人吞下四接的說法,都是「愚民式的偽善」。

基隆市長謝國樑日前宣布廢止內政部長林右昌3年市長任內核發的「原則同意開發」公文,認為兩計畫版本位置不同,要求台電重提申請,並停止環評程序;但環保署堅持平行審查。

蔡英文總統昨天和行政院長陳建仁到基隆外木山騎腳踏車,不遠處就是台電四接預定地。對四接爭議,陳建仁表示,依法行政相當地重要,希望大家能夠攜手合作,淨零排放和能源轉型是台灣與國際接軌的重要關鍵,這次協和電廠「以氣換油」增氣的計畫,可以減少碳排,確保基隆以及北台灣的能源供應,也讓基隆的空氣品質能夠更好,減少空汙。

謝國樑隨後表示,認同陳建仁對中央及地方都應依法行政的觀點,也謝謝院長提出經濟部與電力公司應與基隆市政府及社會各界多溝通,基隆市政府會持續體察民意,反映給中央做為施政參考。

王醒之回應,他寧可相信陳建仁所言是在資訊被蒙蔽的情況下說的,因為已經有越來越多基隆人知道,所有用「改善空氣品質」、「提供充分電力」為由來逼基隆人吞下四接的說法都是「愚民式的偽善」。

王醒之怒批,近百年來,光是基隆和周邊地區就有北部、深澳及協和火力發電廠3座電廠長期排放空汙,基隆市是長期「北電南送」、「用肺發電」的縣市。離譜的是,依台電提供的數據,未來協和電廠就算轉燃氣,懸浮微粒的排放量竟然會是現在的1.9倍、溫室氣體更高達現在的3.4倍。協和電廠應一次改革到位,停止填海造地,轉型為再生能源電廠,對基隆才公平。

另外,陳建仁昨天陪蔡英文總統到基隆湖海灣,參加世界自行車日單車嘉年華。陳建仁說,全國50條路線的騎士昨天同步環騎,上傳騎乘軌跡連成美麗「台灣島」的景象。他上任後核定「淨零排放路徑112-115綱要計畫」,預計4年內投入經費,打造台灣成為具有環境韌性及永續發展的國家,其中構建友善的自行車使用環境是重點推動項目。

 
TOP
賴清德:有主權才是真和平
記者黃于凡、魯永明/嘉義報導聯合報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昨天出席嘉義市信賴台灣之友會表示,嘉義市是民主聖地,對台灣很重要,現在是台灣關鍵時刻,「這場選舉是和平或戰爭的選擇?還是民主和平或專制獨裁的選擇?」賴清德強調,「真和平、假和平」的關鍵就是主權,有主權才是真和平,沒主權就是假和平。

嘉義市信賴台灣之友會昨成立大會,近千人到場支持,現場齊呼「二○二四團結一致」、「TeamTawian挺台灣」,但部分黨內人士未出席,包括有意角逐立委的嘉義市黨部主委黃露慧因初選民調落馬昨未出席,另前市長涂醒哲也未現身,引發黨內立委選戰鬧分裂聯想。

賴清德表示,他要分享蔡英文總統的演說,任何人、任何政黨都不該為政治利益販賣戰爭恐懼,中國當然希望在這場選舉製造戰爭氣氛,逼迫台灣人民選擇中國所支持的政黨。

賴清德說,若選舉是出於對戰爭的恐懼,以後的總統都將是中國決定,台灣民主也無法繼續進步,「戰爭不是我們能決定的,這是獨裁者發起的」,並非民進黨執政就會戰爭,過去八二三砲戰、古寧頭、一江山島戰役,都是國民黨執政時期,從陳水扁執政到現在蔡英文總統都沒有發生戰爭。

賴清德也說,「真和平、假和平」的關鍵就是主權,有主權才是真和平,沒主權就是假和平,香港、澳門就因為沒主權,讓中國為所欲為,公義是和平的基礎。

賴清德認為公義是公平正義,台灣願意在公平對等尊嚴原則上,和中國對話合作;若要放棄主權、接受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並不符合公義精神。

 
TOP
傳7月合法 加熱菸店遮招牌硬撐
記者許政榆/台北報導聯合報
新菸害防制法上路,加熱菸需經過健康風險評估審查,才可合法上市,外傳今年七、八月,衛福部國健署將核准加熱菸上市,部分加熱菸廠牌專買店,採「貼貼紙」遮招牌,撐兩個月等合法開賣時機。加熱菸商蠢動,國教行動聯盟憂心校園周邊取得加熱菸品容易,呼籲各縣市政府訂定自治條例規範,保護學子健康。

加熱菸在未修法前,專賣店早已林立街頭。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指出,近期傳出七、八月加熱菸即可通過健康風險評估審查,等待空窗期,業者用貼紙掩飾招牌,照樣營業,規避法規;而中南部也有超商業者已將櫃台後方菸品架空出,準備迎接加熱菸上架。

加熱菸恐將開賣,國教行動聯盟家長部長王瀚陽憂心,若學校緊鄰菸品販售點,可能造成學生易取得菸品、群聚抽菸。

國健署長吳昭軍表示,日前甫成立審查委員會,收到四家加熱菸廠商送件,但送審需備妥十三項資料,部分業者獲准專案進口菸柱、加熱器,但須進一步取得標檢局檢驗標章,目前沒有一家資料齊全,需等資料備齊後才會進入審查,「沒人可以臆測何時會有第一個核准案子」,對於外傳七、八月加熱菸就會正式上市的說法「想像力太豐富」。

針對加熱菸店用貼紙遮蔽招牌,吳昭軍說,如果業者賣電子煙、加熱菸,現在不合法且罰則不輕,風險要自己擔,將加強查緝。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科科長林孟蕙說,新「新興菸品管理自治條例」規定,距離北市高中職以下學校,周邊五十公尺以下區域,不得販賣、供應、展示或廣告加熱菸,違者可處一至五萬元罰緩。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TOP
台馬之星拋錨 389乘客漂流3小時
記者江婉儀、游明煌、周湘芸/連線聯合報
基隆前天深夜開往連江的「台馬之星」客輪電力系統故障,導致389名乘客在海上無動力漂流3小時,旅程延滯時間超過11小時。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說,台馬之星已不是第一次故障,這艘造價高達13億元,使用不到8年,上月才保養出廠,卻不斷發生狀況,到底營運養護出了什麼問題?

台馬之星2日晚上10點30分搭載這批旅客自基隆啟航,預定開往馬祖東引、南竿再折返基隆,其中到南竿209人,東引180人。航港局海事中心昨晨4點32分經由智慧航安警報系統,發現船隻在距南竿28.7浬時異常降速,立即聯繫船方,發現船上供電系統異常,導致主機無法運轉失去動力,在海上漂流。

北部航務中心隨即成立應變小組,昨天上午9點與連江縣長王忠銘視訊會議,協調縣府緊急調派停泊北竿白沙港「東彥1號」拖船趕往救援,協調海巡署宜蘭艦在周邊戒護,並安排「南北之星」客輪在南竿福澳港待命,免費接駁前往東引旅客。

東彥1號上午10點3分抵達事故現場帶纜拖帶台馬之星,也準備飲水、八寶粥及紅包致贈乘客,傍晚4點5分終於入港靠泊,連江縣府發給每人600元慰問紅包及餐點,並督促船方妥善安置。

交通部航港局表示,台馬之星之前都是在岸邊的小問題,從沒發生過類似故障狀況,已要求世洋機械公司安排電機師攜帶備料零件,搭機前往馬祖檢修,為確保航行安全,要求協力廠商依法申請臨時檢查,該船未經檢查合格前不得航行。

李問說,2015年8月啟航的台馬之星,2016年就因故障頻傳被監察院督促改善,今年5月9日台馬之星才維修保養,至今也才1個多月,卻不斷發生事故。

粉專「東引﹒玩」小編貼文指出,事發時他正在船上,台馬之星4點多在南竿至莒光間外海失去動力,經船上機組人員搶修後仍然無法恢復,7點10分海巡船艦到場戒護,拖船10點多抵達,10點30分完成帶纜。

有乘客說,在海上漂流真的很恐怖,海象也不算很好,很擔心天候生變出狀況,本來6點前就該到東引,很多人在船拋錨後怕得不敢睡,深怕臨時出狀況難應變。

 
TOP
兩岸新聞
美加軍艦一起通過台海 共軍東部戰區:全程跟監警戒
記者林宸誼/即時報導聯合報
就在中美關係緊張之際,美加軍方罕見在台海執行聯合任務。美國海軍表示,一艘美國軍艦和一艘加拿大軍艦3日航行通過台灣海峽。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3日晚間表示,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組織海空兵力全程跟監警戒,依法依規處置。

施毅指出,美國鍾雲號驅逐艦、加拿大蒙特利爾號護衛艦通過台灣海峽並公開炒作。有關國家在台海地區有意製造事端,蓄意挑起風險,惡意破壞地區和平穩定,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施毅強調,戰區部隊時刻保持高度戒備,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應對一切威脅挑釁,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地區和平穩定。

路透報導,美國海軍第七艦隊表示,飛彈驅逐艦「鍾雲號」(USS Chung-Hoon)和加拿大的護衛艦「蒙特利爾號」HMCS Montreal)「通過根據國際法適用公海航行和飛越自由的水域」,對台灣海峽進行了「例行」航行。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在聲明中說:「鍾雲和蒙特利爾雙雙通過台灣海峽表明,美國及其盟友和夥伴對自由開放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區的承諾。」

雖然美國軍艦每月大約通過海峽一次,但美國軍艦與美國其他盟國的軍艦一起通過台灣海峽則非很罕見。

美國和加拿大軍艦通過台灣海峽之際,美國和大陸的國防部長正在新加坡參加一個重要的地區安全峰會。在香格里拉對話會議上,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指責大陸拒絕舉行軍事會談,導致這兩個超級大國在台灣和南海領土爭端問題上陷入僵局。

上一次公開披露美國和加拿大軍艦執行通過台灣海峽的任務是去年的9月。

 
TOP
港六四無集會 仍派數千警戒備
香港特派員李春、記者陳政錄/香港聯合報
今天是六四事件三十四周年,香港民間沒有任何相關活動的申請,但香港警方將高調部署數千警力戒備,還將在敏感地點高姿態巡邏。

六月四日前夕消息透露,香港警方已部署五千至六千警力,還將在維多利亞公園、香港政府總部及西環大陸駐港中聯辦等地高姿態巡邏。

自一九八九年北京六四事件後,香港曾持續三十年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燭光晚會等悼念六四的活動。到今年為止,已連續四年沒有團體申辦六四悼念活動。同時也沒有人申請六四遊行。

昔日舉辦六四燭光晚會的維多利亞公園足球場,今年改由香港廣東、香港福建等多個同鄉會社團舉辦「家鄉市集嘉年華」,售賣大陸二十六省市土特產品。

在維園舉行「家鄉市集嘉年華」,仍是高度敏感,入場須進行安檢,場外已圍起拒馬,大批警員巡邏。

香港特首李家超日前回應有關六四期間市民活動時稱,每一個人都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何公眾活動或個人行為都要符合香港法律,警方會針對每一個活動和行為依法處理。」

有社運人士稱,近日收到警方電話查詢。過往主持六四紀念活動的香港支聯會,主要成員都在獄中,前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說,沒有收到警方電話,現在很難有集體行動,他今天會自行悼念。

陸委會昨天則呼籲北京當局在標榜所謂「現代化治理」的同時,應勇於面對、反省「六四事件」的歷史錯誤,公布事實真相,早日推動政治改革,落實保障人民言論、信仰和集會結社自由等基本人權,以進一步化解其內部社會的深層矛盾不安。

陸委會強調,民主自由與人權法治是台灣及全球珍視的生活方式,更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基本價值。北京當局應從「六四事件」省思動用武力將導致不可承受的嚴重後果,尊重台灣人民對於主權與尊嚴的堅持。

 
TOP
國際新聞
堅決護台海 美防長籲陸軍事對話
記者陳宥菘/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昨天於「香格里拉對話」大會上表示,台海若爆衝突將是毀滅性的,但衝突並非不可避免,美國有決心維護台海和平穩定,並呼籲北京與美國進行軍事對話,「對話是必要的,而非獎勵」。

綜合中央社、俄通社報導,「香格里拉對話」亞洲安全會議進行至第二天,奧斯丁昨天上午以「美國在印太地區的領導力」為題演說。

就台海議題,奧斯丁表示,美國仍然堅定地致力於按長期奉行的「一中政策」維持現狀,並根據「台灣關係法」履行相關義務,他重申,美方持續堅決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

奧斯丁指出,台海若爆發衝突,將是毀滅性的,包含危及商業海上航線和全球供應鏈的安全,因此美國和世界上愈來愈多的國家一樣,都堅定不移地維護台海的和平穩定。他並稱,台海衝突「並非不可避免」。

就美中關係、美國在印太區域領導力,奧斯丁表示,美方並不尋求新冷戰,兩國間的競爭「永遠不應該演變成衝突」,他說,該地區永遠不應該分裂為敵對的集團,相反,美方正在努力加強對衝突的防範,加倍進行外交努力,加強地區和平與穩定。

他還表示,美中保持開放的溝通渠道相當重要,尤以兩國的國防和軍事領導人之間為重。他強調,中美的對話並非獎勵,而是必要的,而對於「負責任」的國防領導人來說,任何時候都是適合對話的時機。

美中防長曾在二日「香格里拉對話」開幕晚宴上握手、簡短寒暄幾句,奧斯丁回應表示,「晚餐時親切的握手,不能代替實質性的接觸」,他強調,兩邊談得愈多,就愈能避免可能導致危機或衝突的誤解和誤判。他還表示,「我深感擔憂,中國一直不願意更認真地參與兩軍之間更好的危機管理機制。但我希望這種情況會盡快改變」。

儘管中美防長這次沒在場邊舉行雙邊會,但新加坡防長黃永宏說,他們前天在開幕晚宴同桌,昨天圓桌對談兩人也坐在對面,聽到對方說話,對彼此有多一點了解。黃永宏表示,從他分別跟兩人談話的內容看來,美中雙方都有意願恢復對話。

 
TOP
印度火車相撞 倖存者:滿地斷手斷腳
編譯羅方妤/綜合報導聯合報
印度東部奧里薩邦巴拉索爾二日傍晚發生三列火車連環撞事故,造成至少二百九十人死、一千人受傷,BBC稱,這是本世紀死傷最嚴重的鐵路事故。當局初步研判,號誌故障可能為肇事主因。

印度總理莫迪事發後搭機抵達現場並到醫院慰問傷者,要求徹底調查事故原因,找出所有可能的生還者,並嚴懲該為事故負責的人員。他也宣布提撥廿萬盧比(約台幣七萬四千元)補償金給罹難者家屬,傷者則是五萬盧比(約台幣一萬八千元)。

罹難者數量可能攀升,據信許多人仍困在火車殘骸中。奧里薩邦消防部門官員薩蘭基告訴新德里電視台,他專注於救出受困乘客,救援在三日中午告一段落。

這場重大悲劇發生在當地時間晚間六時五十分至七時十分間。印度新德里電視台報導,從東北部西孟加拉邦豪拉南下往清奈「科羅曼德特快車」撞上停靠在鄰接軌道上的鐵路貨車後,部分車廂脫軌,落到對向主要軌道上,隨後遭從南部邦加羅爾北上開往豪拉的「豪拉特快車」撞上。當時大多數乘客在睡覺。

倖存者回憶,事故發生時,有十多人倒在他身上,他被壓在最下方:「我的手、脖子後面都受傷了,當我從火車逃出來時,看到有人失去了手,有人沒了腿,還有人的臉都扭曲了。」

部分鐵路專家推測,「科羅曼德特快車」可能在「迴車線」(loop line)直接撞上貨車。影片顯示特快車的發動機壓在貨車頂上,顯示是直接撞上。

印度鐵路部門已下令調查潛在營運問題。多數印度鐵路事故被歸因於操作失誤和設備老舊。

印度每天有超過一千二百萬人搭乘火車,但每年都有數百起事故。二○一二年一個受命檢討鐵路網的委員會提及,「安全性不良導致形勢嚴峻,主要問題出在基礎設施和資源嚴重不足」。

他們建議採取升級鐵軌、修補橋梁、減少平交道以及汰換老舊車廂改用較能保障乘客安全的新車廂等緊急措施,儘管印度政府有斥巨資翻新車廂和鐵軌。但因印度鐵路系統的缺失是長年忽視所累積,問題仍存在。

 
TOP
美國中情局長 5月密訪大陸
編譯盧炯燊/綜合報導聯合報
英國金融時報率先報導美國中央情報局長伯恩斯五月祕密訪問中國,並與中方情報官員會談後,美國政府匿名官員二日證實這項報導。拜登總統在偵察氣球事件讓美中高層溝通不順的情況下,派遣他最信賴的高官之一訪問中國,凸顯拜登嚴重關切美中關係的急劇惡化。

這位匿名官員未透露伯恩斯五月前往北京的詳情,僅說伯恩斯「會晤了與他對等的中方官員,並強調在情報領域維持溝通管道暢通的重要性」。

金融時報早前率先披露伯恩斯訪中,但中情局及白宮當時拒絕置評。報導指出,拜登在五月十九日至廿一日出席日本廣島七大工業國峰會之前,伯恩斯密訪北京。

白宮國安會前高層官員、現任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主任的韓磊(Paul Haenle)也表示,派遣伯恩斯出訪北京的最大的好處,就是他既受到國會兩黨議員的尊重,又為中方官員熟悉,「中方更歡迎這種幕後對話的機會」。

華爾街日報報導,拜登非常倚重伯恩斯執行祕密任務,包括二○二一年八月美國完成撤出阿富汗之前,與神學士政權最高領導人會晤;二○二一年十一月訪問莫斯科,警告俄方不要入侵烏克蘭。去年,拜登也曾派遣伯恩斯到國會,勸說時任眾院議長的裴洛西不要訪問台灣。

長期以來,拜登政府一直在推動美中高層官員互動,以便為持續緊張的美中關係「加裝護欄」,但中方對此興趣不大。

在今年二月中國偵察氣球遭美擊落事件後,兩國高層的溝通更幾乎停止。

伯恩斯因此也成為副國務卿薛曼二○二一年十一月訪問天津之後,拜登政府中出訪中國的最高層級官員。

 
TOP
債限過關 拜登橢圓辦公室開講
編譯潘勛/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國會通過債限法案次日,拜登總統二日晚間罕見地在橢圓形辦公室向全國發表演說,稱讚兩黨合作以及共和黨籍的眾院議長麥卡錫,也表示三日會簽字成為法律,並保證危機解除後,就業機會將繼續成長。不過此次國債違約危機雖解除,債信評等機構「惠譽」表示,美國的AAA信用評級仍列入負面觀察。

紐約時報報導,拜登在首次於晚間電視黃金時段發表的演說中指出,過去幾年,維繫對國家的信任、信用,至關重要,這次能達成預算協議十分關鍵。

「財政責任法案」一日在參院以六十三票對卅六票通過,前一天也在眾院獲兩黨支持,以三一四對一一七的票數過關;法案規定擱置債限兩年,另撙節聯邦政府開支。

拜登演說旨在強化自己長期以來被稱為政治協商高手、能與對手達成妥協的信譽;他的謀士相信,此一聲名對他想贏得第二任期很重要。

拜登在約十二分鐘的演說中,也多所著墨於行政當局過去面對共和黨強烈反對,依然達成的成就;他另表示將推動民主黨政策,包括向富人加稅、增加應對氣候變遷、給退伍軍人的開支,另不削減聯邦提供的健保或社安金。

拜登接著讚美他的頭號共和黨政敵、眾院議長麥卡錫,表示兩人能和睦相處,辦好國政大事,且能直言不諱、尊重對方,雙方都秉持善意來做事。

拜登表示,三日簽署這項法案,比財政部指出的最後期限要早兩天。過去美國總統由橢圓形辦公室發表演說,經常是碰到戰爭、經濟危機或天災時,拜登二日談話顯示他認為,美國差點脫軌,發生經濟大災難。

這次倒債危機讓惠譽把美國AAA債信評等列入負面觀察,但惠譽表示,目前仍維持AAA評等不變,「直到本機構充分考量最近這次走懸崖邊緣事件的涵義,以及中期對歲出入、債務軌跡的影響」。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