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9/11 第456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蘇貞昌的「長進」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高鐵南延:服務政客比服務乘客重要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從技能奧運談職人文化
民意論壇 聯合筆記/外送員教我們的事
願景回響/救剩食等同減碳 庶民鬥陣來
大學生騎機車 禁他不如教他
副總統兼閣揆 選民更有感
阿扁一再跨紅線 法律之前人人平等?
喚回知識藍 韓還缺神隊友
高鐵南延 司馬昭之心
撒錢養蚊 屏東人怕了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蘇貞昌的「長進」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蘇揆拋出總統大選天價支票,宣布高鐵南延屏東,動用六百多億元公帑為蔡英文打造連任列車。如此手筆,再次證明民進黨視金錢如糞土,完全不計較成本效益。「電火球」賣力演出,辣台妹的連任副手不作第二人想。

濫開選舉支票原是過去民進黨攻訐國民黨的老哏,蘇貞昌的敗選內閣竟發揚光大,開國庫為黨助選。上周「明文運鈔,碧仲護航」事件,引發檢調護持特權爭議,蘇揆置若罔聞;他卻極在意馬英九重提其遭竊重金舊事,嗆罵「不長進」。黨重於國、個人聲名重於司法公信,蘇揆的「長進」觀,其實是在開台灣民主倒車。

馬英九以蘇揆在台北縣長任內失竊案,諷民進黨「老在掉錢」;蘇貞昌則回以「國民黨選舉抹黑曾登報道歉」,藉屏東縣長選舉官司掩護失竊案遭疑,可見其話術刁健依舊。但蘇揆記性未隨之長進,十多年來說法不一,從聲稱一百萬是媽媽存款、八十萬是選舉零用,到去年便忘了那八十萬,只記得老媽退休金。

比起記性,蘇揆的生財術要長進得多。根據財產申報資料,二○○八至今,光現金就增加二四○○萬元。其間他擔任兩年民進黨主席、參選兩次市長選舉,存款就翻三倍,比位居要津時衝力驚人,不知是否與選舉補助款有關。

主計總處最新資料顯示,台灣貧富差距擴大至近六年新高。相較之下,政客不只靠選舉致富,還能開國庫助選,也難怪全然無懼遭竊或順手遺失。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高鐵南延:服務政客比服務乘客重要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閣揆蘇貞昌昨天南下屏東,宣布高鐵將南延至屏東,使這項曾在林全及賴清德任內均遭否決的計畫一夕「死而復生」。這並不是蘇貞昌的「心肺復甦術」多麼高明,而是距離明年大選投票僅剩一百多天,他要全力搶救的是蔡英文選情。高鐵南延要花六一九億元,比起蘇揆近期撒出八百多億的形形色色補貼毫不遜色,重點皆在買票。

蘇貞昌和蔡英文都是屏東人,他們急著在任內拍板這項建設,除了時間上的緊迫感,當然也有「造福鄉親」的使命感。否則,如果一拖,將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月才能定案。正因如此,即使經過多次專家評估均認為不宜,不論是「九百億省九分鐘」或「六百億省卅分鐘」,都顯示經濟效益太低,且財務負擔依然無解,但蘇貞昌仍毅然宣布要做。

對於這項決定,外界的反應是一片譁然,認為這是瞻前不顧後的投機決策。其中最令人意外的是,長期爭取南延的當地民間組織《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也對蘇內閣選擇由「左營延伸」一案大表不滿,批評這項選擇將使屏東的發展「後患無窮、禍延子孫」。該聯盟認為,政府應該選擇由「高雄市區延伸」一案,才有助於高屏兩地形成區域聯合發展的效益。對於屏東端的站址選在六塊厝,該聯盟也認為腹地狹小,無法帶動地方發展。

綜合各界的種種批評,這次蘇揆拍板高鐵南延案定案,與其說是為了服務屏東地區民眾的需要,倒不如說是為了滿足政客的需要。看幾個數字,即一目了然:第一,高鐵未來每小時只有一班車到屏東,而台鐵一個小時有六班轉接屏東,高鐵有更便捷嗎?第二,兩年前的評估,認為左營到屏東平均每日運量有四千到五千人次;此次評估,人數卻降到每日三千五到四千六,顯示評估越來越不樂觀。第三,花六百多億元的大建設,只為方便少數民眾和政治人物北上南下,能算合理的公共投資嗎?

蘇貞昌昨天宣布高鐵南延時振振有詞,稱這項建設絕不只是為了選舉,而是為了台灣的「百年久遠」,提升台灣整體的競爭力。這樣的說詞不僅空洞,也缺乏說服力。外界看到的,只是一個為選舉的近利而胡亂揮霍的政府,卻看不出這六百多億投資能提升什麼競爭力?

事實上,如果從全台建設發展的架構完整著眼,高鐵往南北兩端延伸,確能有助於拉近南來北往的距離。從這樣的角度出發,政府當然可以拋開財務負擔、決策理性等包袱,放手去做。問題是,蔡英文三年前提出的八年八千八百億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既稱「前瞻」,為什麼未把這樣的大格局、大氣魄瞻矚放進去?

可議的是,在八千八百億的前瞻建設中,僅「軌道建設」即耗掉了半數以上的經費。當時,林全內閣迅即否決了「高鐵南延」一案,卻把數千億交通建設經費化整為零地撒給地方政府,讓各地零零星星地拿去做一些不成系統的輕軌、乃至鐵路立體化或地下化等工程。現在蔡英文任期即將屆滿,突然又覺得高鐵南延才是優先項目了;那麼先前胡亂撒錢的前瞻軌道建設,又是誰的高明決策?

令人不敢置信的是,在專家學者乃至該案審查委員一致反對的情況下,蔡政府仍大剌剌地做出「非做不可」的決定。這種「政治壓倒專業」的傲慢舉措,人們在深澳電廠從「非蓋不可」到「一夕停建」的急轉彎決策中,已經領教過民進黨的霸道和出爾反爾。當一個主政者不再尊重專業,不再在意民意,更不在乎債留子孫,人們還會相信其決策是為了「台灣的百年久遠」嗎?

選舉到了,「屏東人值得擁有高鐵」是一個很好的宣傳造句,但也很虛假。陳水扁任內開了屏東機場,六年後即因運量不足而關閉,而今蔡英文正在步其後塵。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從技能奧運談職人文化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8月底在俄羅斯舉辦的第45屆國際技能競賽,台灣青年組贏得五金、五銀、五銅和23優勝的佳績。每兩年舉辦一次的國際技能競賽,又稱技能奧運,台灣年輕人與全球63個參賽國選手激烈競爭,獲得總獎牌數第四名的好成績,我們要為他們大聲喝采。

然而,這次大賽獎牌數冠軍是中國,亞軍是俄羅斯。而日本,德國等傳統製造業強國,只獲得排名第八與第11。這樣的比賽結果排名,不禁讓人回想起冷戰時期,魔鬼訓練下,體操金牌都來自共產國家的記憶。

事實上,國際技能競賽只要參賽國政府,集中資源訓練一小撮年輕技術人員,讓他們日夜操練大會指定的比賽內容,讓選手能夠閉上眼睛都可以熟練操作,大概就可以獲得不錯的成績。這也就是為何日、德的製造業實力遙遙領先中國與俄羅斯,在競賽的獎牌數卻遠遠落後。

很遺憾的,台灣的參賽方式,也是政府集中資源訓練一小部分年輕人,為獲獎而拚命練習。至於參賽是否可以提升台灣產業實力?或者選手參賽後的技能發展是否會更上層樓?答案是沒有人在乎。台灣過去50年來所建立起來的技能競賽體制,就是為了選拔國手,出國參加技能奧運獲得金牌,然後就結束。

台灣的技能選手選拔,通常開始於職業高中時代,對學校而言,選手如果能夠在國內大賽獲獎,那是學校的榮譽,因此學校有強烈動機重點栽培選手。而對選手而言,如果能在全國大賽名列前茅,就有機會透過保送管道,錄取明星科技大學就讀,因此許多選手會積極投入。然而這些技優生全心投入技能訓練,學科能力卻偏弱。進入國內頂尖科技大學後,學科程度跟不上一般生,一不小心就會被當或被迫退學。

幾年前立委曾經在立法院以某個案質詢教育部技職司長。個案的技優生代表國家參加技能奧運得獎,但回國保送上明星科大後,因學業成績不足而被退學,更因只有高職學歷,只能從日薪1,000元的工地工作做起。為了防止上述個案再發生,教育部今年首度試辦「國際技能競賽選手就學就業精進計畫」,補助四所科技大學、52名國手,總經費達新台幣2,300萬元,要讓各校針對每個選手的專業技術、語言能力、學科表現,進行客製化的培訓,讓選手不至於因為專注比賽訓練而荒廢課業。

然而教育部新政策仍然是為了選拔國手。我們建議技能競賽必須做大幅度的改變,讓競賽成為培育全國性職人文化的場域,而非只為了找國手。舉例來說,目前全國競賽中有西餐、麵包等項目,但是卻沒有中餐項目。中餐明明是台灣餐飲主流,沒有進入全國技能競賽,理由很簡單,因為國際大賽沒有中餐這一項。

再者,職人的技術磨練是永不間斷,但是目前的技能競賽為了選拔國手,限21歲以下才能參加。雖然自2012年後,政府開辦了「全國職場達人盃技能競賽」,但規模與宣傳還有待加強。

讓我們從日本新潟縣一家墓碑店,了解如何尊重職人文化。這個墓碑店叫做田邊石材店,是個員工三人的小店,位在新潟縣東北部農村。田邊老闆年輕時,曾獲得技能大賽的優勝。日本的技能大賽也跟台灣一樣,有選拔國手的意義,但是也重視與日本社會的融合,因此有著一些國際大賽沒有,卻是日本文化不可缺乏,如田邊老闆參加的石工項目。

日本在技能大賽之上,還有一個不限參加年齡,爭取日本第一榮譽的「技能競技賽」。田邊老闆在公司的網頁上寫著:「雖然參加競技賽以來,最高只得到第二名,但總有一天會獲得日本第一。」如果我們政府能建立起這樣不斷精進的職人文化與社會尊重,年輕人苦練參加國際大賽後的生活才會有保障。

   
民意論壇
聯合筆記/外送員教我們的事
鄭朝陽/聯合報

近來小吃店前常見的風景,就是一群騎機車、機車上都有一個保溫置物箱的年輕人聚集在一起,大家滑著手機,等待店家交出外送的食物,完成宅配任務之後,等待手機訂單再度浮現。在校門口、辦公大樓的電梯口,也是這群外送員經常出沒的地點。

從早餐到消夜,這群外送員撐起台灣餐點宅配市場,許多小吃店、餐廳的生意越來越好,對忙碌的上班族和習慣在網路搞定生活大小事的年輕人來說,外送平台的確是個好幫手。最近天氣熱、偶爾來陣傾盆大雨,不想出門覓食,花點小錢請人代勞,倒也輕鬆愉快。

宅經濟一路成長是必然趨勢,大陸都會區民眾三餐已高度依賴外送宅配。據統計,餐飲的網路外送客戶已達四億人,台灣還在起步階段,而其中一家外送平台打算緊縮外送獎金,惹得外送員集體罷工,也揭露這股宅經濟現象背後的甘與苦。

有人羨慕外送員可月入十萬元,殊不知他們要承受長工時的體力消耗,沒有一般勞工周休二日的必要喘息,是勞基法的邊緣人,賺的是紮紮實實的血汗錢。他們沒有冷氣可吹,趕忙在店家與客戶之間穿梭,或因趕時間超速收罰單,或因肉包鐵,在車陣中隨時有車禍風險,一旦發生事故要後果自負,國家的健保支出連帶賠上。

也有人羨慕一些點餐率高的店家生意更興隆,靠宅經濟發大財,但許多業者抱怨有些外送平台對小店家的抽成比率高達三成以上,扣除人事管銷和食材費用,幾乎把餐飲業者的利潤都搶走,餐飲業者更忙了,但多銷賺的真的只是薄利。

實際運送餐點的外送員靠一支可上網的手機和一輛機車討生活,是另類的「數位勞工」,因為入行門檻低,吸引年輕人趨之若鶩投入,或專職或兼差。仔細想想,如果台灣不是低薪社會,或許沒有吸引年輕人投入這一行的誘因。換個角度看,為何年輕人願意投入對履歷專業累積幫助不是很大的行業?外送平台的興起,對國家人才發展有哪些正負面影響?都是為政者該深思的課題。

回過頭來想想吃這件事,當外送商機大增,代表塑膠和紙餐盒、紙杯等一次性餐具的消耗量更大,其實不利環保;如果更多人都宅在家裡等外送餐飲,就白白損失到餐館享受美食與空間氣氛的機會,舌尖上少了這層樂趣,滋味還會好嗎?

   
願景回響/救剩食等同減碳 庶民鬥陣來
徐世勳/台大農經系教授(台北市)/聯合報

對抗氣候變遷與確保糧食安全,一般的看法,好像兩者無法兼顧,而且兩者好像都應該是政府或產業部門(包括農漁業部門的農漁民)的職責,與庶民無關,我們也幫不上忙。不過,日昨由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協辦、龍應台文化基金會主辦的「減碳!挽救漁農絕路」論壇,邀請前歐盟農漁業與鄉村發展執委法蘭茲費雪勒專題演講,協助我們問了關鍵性的問題,嘗試了突破性的思考方向。

氣候變遷對農漁業部門的衝擊影響,大家耳熟能詳。為確保糧食安全,主要因應對策常是「順天應人」的「調適策略」,包括抗旱、抗蟲害等抗逆境品種的研發,冷鏈的運用鏈「氣候智能型農業」生產的推廣,甚至糧食供應鏈效率的提升等。

不過,費雪勒博士特別提醒我們農漁業部門也可以像能源部門、工業部門、運輸部門等一樣,發揮其「人定勝天」的「減緩策略」。關鍵在農作物及家畜部門生產過程及能源使用產生許多的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亞氮等溫室氣體。包含畜禽腸胃發酵、畜禽糞尿管理、水稻種植、農耕土壤、作物殘體燃燒、農業使用之石灰處理、尿素施用等項目所產生之溫室氣體排放,約占全球總排放量的七至十三%,而食物供應鏈各階段糧食損失及食物浪費的溫室氣體排放占全球總排放量也高達八至十%。歐盟農漁業部門的五大溫室氣體「減緩策略」就包括減少糧食損失及食物浪費。

根據我們多年期APEC計畫的推估,若APEC廿一個經濟體能達到「APEC糧食安全路徑圖」所設定,於二○二○年減少糧食損失及食物浪費十%,每年將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一六三百萬公噸,拯救三六五億份餐點,節省十七兆八千億加侖的水,還創造十八萬五千個就業機會。俗語說「一兼二顧,摸蜊仔兼洗褲」,減少糧食損失及食物浪費可謂是無悔政策,「現在不做,將來就要後悔」。

無獨有偶,在智利剛圓滿落幕的APEC糧食安全部長會議宣言,就特別採納我國的建議,強調減少糧損及食物浪費的重要性,增強糧食安全外,也是對抗氣候變遷的「調適策略」,更是不可或缺的「減緩策略」。

此外,糧食損失及食物浪費在食物供應鏈上游的生產、採後處理與儲存,中游的加工與包裝,下游的批發與零售、消費等每階段都有可能產生。在批發及零售階段的損失,主要是產品沒達到預期外觀、品質標準,抑或是超過食用期限而遭淘汰丟棄;在消費階段的浪費,主要是指居家餐廳消費時所產生的浪費,包括未達食用標準而淘汰、食物被遺忘而過期、烹煮後沒吃完等。

對抗氣候變遷,我們當然能幫上忙!我等庶民,士農工商,皆可「搶救剩食」,改變飲食習慣與嗜好,減少糧食損失及食物浪費,為糧食安全及對抗氣候變遷盡棉薄之力。

   
大學生騎機車 禁他不如教他
宋怡慶/南投聯絡處教官(南投市)/聯合報

近日報載大學生騎機車肇事率高居不下,教育部也因此透過相關呼籲及宣導,希望保護學生騎機車的安全,也有家長表示絕不買機車給小孩的看法,筆者舉個自己的實例來說明。

筆者家住新北板橋,現在是個無車族。去年七月把開不到四年的車給賣了,理由是:住在台北交通實在太方便了,有四鐵共構車站、有班次密集的公車、接駁車、還有三五步路就有的Ubike腳踏車租借站。相對的,開車出門反而一位難求,且台北塞車的狀況令人抓狂,何況養車的稅金、保養、保險、驗車、油資、停車費、過路費,偶爾還來一張罰單!一整年下來光是這些支出,讓我搭幾百趟計程車都夠了,因此我鮮少開車出門,算一算一年開不到十次吧!趁車況還新,趕緊出售,還可以賣個好價錢,自己的車位還租人,當個小小包租公。

但人算不如天算,去年底一紙人事命令將我調到南投縣。天啊!我才剛賣車耶,南投地區沒高鐵、沒捷運、公車只有早晚有,就交通的便利性而言,有如天堂掉到地獄。過去習慣生活在台北天龍國的我,很難想像這裡交通不方便的情況,而當地人也幾乎都開車,因為車對南投人而言,就像他們的雙腳,沒有腳哪兒都去不了。

這就是我要表達的觀念,台灣的大學地域性差很多,都市學生當然對機車需求相對較低,在交通不便的地方,學生依賴的只有機車。雖然教育單位或學校都盡力提供交通接駁服務或增加住宿供給,但就如南投人一樣,沒機車就像沒腳,那種不方便只有當地人或身處偏遠地區的大學生才能體會。

筆者認為,大學生騎機車不應一味禁止,畢竟學校不一定都在交通便利的大都市,就算現在受到種種限制不騎,將來也是會騎。姑且不論大學生是合法取得駕照、合法騎車上路,我們應該思考的是,如何提升學生正確的駕駛觀念、提供學生道路駕駛的經驗累積、貼近考照過程與道路實況的連結,設計模擬危險狀況的處置作為等,透過教育教會大學生如何安全的騎機車,如何保護好騎機車的自己,遠離危險因子,而非限制與禁止才是。

   
副總統兼閣揆 選民更有感
蘇子喬/中國文化大學行政管理學系/聯合報

郭台銘與柯文哲是否參選總統,近日即將揭曉,明年總統大選究竟會有幾組主要候選人也將大致明朗。對於各總統參選人的副手人選,勢必即將成為政壇更加熱烈討論的話題。筆者提醒社會各界重新思考未來副總統兼任閣揆的可能性。

關於副總統可否兼任閣揆,不少人會想起一九九六年副總統連戰兼任閣揆引發的憲政爭議。當時大法官做出釋字第四一九號解釋,雖未明指違憲,但字裡行間明顯暗示不宜。此後政壇絕少再有副總統兼任閣揆的考量和揣測。但由於當時的憲政體制與當前憲政體制的內涵已有重大變化,因此關於副總統可否兼任閣揆的問題,從今日來看可能就有不同結論。

回顧當時大法官釋憲的時空背景,憲法尚規定行政院長由總統提名,經立法院同意後任命。當時閣揆的權力來源與基礎是立法院多數的支持,閣揆的負責對象是立法院,而非總統。而且大法官解釋強調,閣揆與總統之間存在著行政權內部的制衡關係(例如行政院長對總統公布法令有副署權、總統發布緊急命令須經閣揆主持的行政院會議通過)。相對地,副總統作為總統的副手,呈總統之命辦事。若副總統兼任閣揆,將造成總統的「輔弼者」(副總統)與「總統的制衡者」(閣揆)兩種角色集於一人的角色衝突情形,自有不妥之處。

然而,一九九七年修憲將立法院的閣揆同意權取消,閣揆改由總統直接任命。此後閣揆的權力來源與基礎是總統的任命,而非立法院多數的支持。閣揆形式上對立法院負責,實質上則對總統負責。修憲後經歷過去廿多年的憲政運作,我國憲政體制已經由釋字四一九號解釋做出時的「偏內閣制精神的混合制」,轉變後「偏總統制的半總統制(雙首長制)」。

當前憲政體制中,閣揆憲政角色已不再是總統在行政權內部的制衡者,而是聽命於總統、為總統帶領行政團隊的行政執行長,與備位元首的副總統皆扮演輔弼總統行使職權的角色。因此未來副總統若兼任閣揆,已不再有當時大法官解釋所言角色衝突問題。筆者以為,由於憲法規定的改變與憲政體制的變化,過去的大法官解釋已不能完全拘束當前的憲政運作。

筆者建議,各總統候選人在選擇副手人選時,應可將副總統兼任閣揆納入考慮。總統候選人若能在選舉時即向選民宣告其副手就是未來閣揆人選,也可使將來身兼副總統的閣揆,透過選票「加持」而更具有民主正當性。且由於閣揆就是副總統,應更能促進總統與行政院之間的府院協調。

過去選民在總統選舉時,完全不知道將來會由何人擔任閣揆,猶如總統候選人對選民開執政的「空頭支票」。未來由副總統兼任閣揆,並在總統選戰中即對人民宣告,應是我國憲政運作值得嘗試的舉措。

   
阿扁一再跨紅線 法律之前人人平等?
陳林生/廣告編輯文案(高雄市)/聯合報

一般人心中都銘記「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的金科玉律。陳水扁是民選總統,犯罪事實由法律審判確定,他自己也曾向國人公開表示「做了法律不允許的事情」,足以說明阿扁受刑坐牢沒有什麼冤屈,也無關政治決定。

然而自從保外就醫開始,就如阿扁所說一切都是「政治決定」。雖然受刑人保外就醫,明文規定不得從事與治療顯然無關之活動,但成為政治決定後,就有了無限可能的空間,尤其像阿扁極為懂得法律空隙。自稱政治是從事四十年的志業,依法為了維持生活或職業所需,不經申請也可從事。這樣遊走法律邊緣,似是而非的論調,堪稱知法玩法。

為了維持生活與職業所需,法律指的應是維持生活的經濟收入,難道阿扁不在政治場合致詞,就會窮得沒錢維持生活嗎?陳水扁保外就醫後的言行,已達政治決定空間之極限,卻一再挑戰法律威信,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的金科玉律,已被阿扁糟蹋得扭曲變形。

如果真有一顆愛台灣的心,就應該給全民做一個知法守法的典範。否則歷史將如何描述,一位違法總統,最後困獸猶鬥的醜態。

   
喚回知識藍 韓還缺神隊友
翁履中/山姆休斯頓州大政治系助理/聯合報

國民黨總統提名人韓國瑜利用首場新北市大型造勢活動重整旗鼓,還嗆聲要對手的抹黑招式放馬過來,展現正面迎戰的氣勢。面對黨內的信心危機,韓國瑜能夠號召數十萬人力挺的實力,就算不能完全反轉局面,也足以讓動搖的士氣隨之振作。然而,韓國瑜雖然有凝聚支持者的能力,但他在選民心中的形象逐漸趨向兩極,如果想要拓展中間選票,就必須盡快找到神隊友來助攻!這個人會是誰?

根據歐美選舉研究的經驗,雖然副手並不是鎂光燈的焦點,但選擇好的人選,確實可以為總統候選人爭取更多支持。以韓國瑜的形象來說,他所需要的副手必須能夠在形象和能力上加分,並且對不同的選民以及在關鍵議題的論述給予幫助。

根據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最新公布的調查資料,在去年九合一大選之後,國民黨內政治人物受民眾喜好度排行,朱立倫是僅次於韓國瑜的第二號政治人物。在藍營選民中,對韓國瑜和朱立倫都表示有好感的民眾,重疊比例高達百分之九十七點四,也就說雙方支持者並沒有強烈的互斥問題。而所謂的知識藍及菁英藍選民,對朱立倫表示歡迎的比例也有近七成之多,如果韓國瑜在九合一選後流失的選民,真的是以知識分子和高收入族群為主,面對這樣的選民,朱立倫將會為韓國瑜帶來正面的加分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在選舉進入網路空戰的時代,韓國瑜和朱立倫身邊的青年團隊都知道如何透過社群媒體爭取青年支持,而朱立倫團隊的強項在於外交和財經等重要國政議題,如果雙方團隊能夠合作,有更多年輕意見領袖加入,他們能對選舉發揮的影響力,將不只是一人一票,而是成千上萬的網路點閱率和訊息傳播能力,為藍營選情帶來正向的影響力。

如再從民眾關心的關鍵議題來看,民調顯示台灣民眾有近六成認為民生經濟是總統最應優先重視的問題,證明韓國瑜確實點出民眾的憂慮;不過在實際執行面上,韓國瑜需要說服民眾,未來的執政團隊不只有能力找出問題,更有解決問題的實際經驗。

從過去的民調顯示,朱立倫在選民的心中,一直有著財經專業、穩健操盤的印象。相較於國政顧問團的學者專家,朱立倫不僅是學有專精,還有在桃園縣和新北市,以及中央政府的實際執政經驗,這些長處也可以與韓國瑜目前的形象產生互補效果。

毫無疑問,韓國瑜有著凝聚深藍激情的群眾魅力,但是要如何說服過去對藍營有好感,但目前仍在猶豫的中間選民歸隊才是努力的重點。當韓國瑜面對外界放大鏡檢視,導致選民對他的好惡呈現兩極化發展的情況下,要爭取中間選民支持,韓國瑜所選擇的副手,絕不能只是提供意見的智囊,而必須是能力足以承擔重任又願意團結無私的戰將。如果真的能以勝選為目標,有黨無我,韓朱合作或許是青天白日能否重新再現的關鍵。

   
高鐵南延 司馬昭之心
盧繼寶/退休校長(屏縣九如)/聯合報

我始終反對高鐵南延!

其一,台灣已成路島,良田被切割得七零八落,喪失生產力。所以不只是高鐵,任何一條道路要開闢,都應審慎評估、再評估!

其二,屏東市到左營,交通早已十分便利。不管乘坐台鐵區間車,或自駕車上國三進左營高鐵,都只是卅分鐘左右的車程爾,所以高鐵南延不是必要的。

其三,高鐵南延除花費鉅款外,屏東人少,高鐵票貴,搭乘者一定少;搭乘者少了,車班也一定不多,環環相扣下,造成搭乘不便和長期虧損,是多數專家早有的共識。

既然高鐵南延根本是沒必要的,為何大選前,蘇院長還急急下此決策呢?司馬昭之心使然吧!

   
撒錢養蚊 屏東人怕了
黃瑞麟/媒體工作者(台北市)/聯合報

討論許久的高鐵延伸到屏東議題,在行政院長蘇貞昌返鄉宣布下確定了!以筆者北漂台北打拚的屏東人身分,對這項建設是反對的!

當初陳水扁執政時,貿然興建屏東機場,還信誓旦旦可以創造屏東子弟就業機會,沒想到不但沒讓人才回流就業,反而成為蚊子館;對納稅人而言,政客胡亂撒錢,不會心痛嗎?當初如盤算過人潮與班機使用率,就不會興建機場了。

沒有特別需求下,一個種田養雞的屏東鄉村居民北上,大概選擇搭台鐵或客運,試問高鐵延伸屏東後的票價,可以便宜點嗎?高鐵對時間就是金錢的商務人士而言,有其必要性,但往返屏東與台北的商務人士多嗎?高鐵延伸屏東,恐怕只是周末假期才會增加人潮,其餘時間只是賠錢。

看到同是屏東子弟的蘇貞昌,不斷撒錢當散財童子,這些錢圖利哪些人、造福多少人?台灣燈會成就了「我屏東我驕傲」,但負債的建設難道不會造就「我屏東我衰小」嗎?政府對建設與補助,必須錢花在刀口上,而非只考量選票!

   
抗癌的食物有哪些?10種食物吃出防癌力
台北市營養師公會居家照護營養師、私人家庭營養師程涵宇,推薦以下10種高抗氧化、抗發炎、高抗癌功效的食物,並提供能夠攝取到最多抗癌營養成分的最佳飲食方式,有效增強抗癌力。

台北市公園兒童遊戲場特色大比拼
走訪北市五個具有共融遊戲公園的特色,家有2~12歲兒童的我們,其實只要帶著來好好的免費暢遊,親子互動或者說教育其實不需要多花錢,只要願意撥出親子共玩互動的時間就可以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