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6/02 第474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陳時中被超前部署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蘇院長,數車位不如籌謀國境開放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台灣對香港變局應有的認知
民意論壇 劉維公/閱讀提案力中心:敦南誠品書店
下一步武統?民進黨在想什麼?
日本鬆綁不含台灣…認清國際現實
聯合筆記/立法怠惰還是司法越權?
台灣跟美國人民站在一起?
公報私仇的民主印記
別讓種族歧視衝突在台上演
聯晚停刊/在我心中無可取代!
聯晚停刊/轉進網路 服務不打烊
聯晚停刊/美好閱讀一去不返?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陳時中被超前部署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陳時中以宣傳「防疫新生活」為名,先後到屏東、新竹、台南和台中等縣市宣傳。所到之處,「秀味」十足,有時身著花襯衫、木屐,有時赴「英雄宴」吃在地美食,風光至極。防疫劇情如此娛樂化,令人嘆為觀止。

這幾趟防疫新生活之旅,「大內宣」意味十足。陳時中頭頂各式各樣的頭銜,忽而「防疫五月天」,忽而「防疫五虎將」,去動物園叫「最強業配王」,吃的飯叫做「阿中自助餐」,滋味無窮。表面上,是要向各地防疫人員致敬,事實上,卻是來蹭的政治人物更多。陳時中到墾丁時,屏東水患未除,縣長潘孟安卻亦步亦趨黏在他身旁,很不協調。

疫情趨緩,台灣確需要政府以具體作為提振經濟和士氣;但是否一定要用這種造神手法,則很有商榷餘地。疫情中心頒布的「防疫新生活」準則,其中一項,仍是「保持社交距離或是配戴口罩」。陳時中所到之處,隨時可見民眾摩肩擦踵或未戴口罩,會不會讓防疫專家捏把冷汗?或者口罩只是說心安的?

這一連串大秀看下來,提振經濟、防疫新生活的表面理由很模糊,倒是鞏固了陳時中「防疫英雄」的明星形象。更重要的是,未來疫情進一步解封,也有個模板讓陳時中繼續保持政治能見度。政壇傳言,民進黨有意讓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若真如此,所謂的防疫新生活之旅,不過是「超前部署陳時中」,為他接下來的政治活動暖身吧!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蘇院長,數車位不如籌謀國境開放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日本計畫在六月底實施第一波疫後國境管制鬆綁,我駐日官員原本研判,台灣極可能被納入首波開放名單。然而,根據日媒最新報導,日本初步決定開放紐、澳、越、泰四國,台灣並不在首波開放之列。此一決定,對自認防疫成果斐然的蔡政府而言,不免小受打擊;原因是,連越南、泰國都進入首波名單,台灣難道竟連他們都不如?

事實上,日本的國境開放選擇,除了要確保防疫安全,外交和經貿關係也是主要因素。越南、澳洲和紐西蘭都是《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成員國,疫情控制亦較佳;泰國則是因為許多日商在當地投資,成為優先選擇。就防疫成果而論,紐西蘭迄今累計有一五○四例確診,澳洲為七二○二例,泰國三○八一例,越南三二八例。尤其越南,人口高達九千六百多萬的國家,又與中國大陸接壤,至今僅三二八例確診,且零死亡,防疫成效令人刮目相看。被列為首波開放名單,實至名歸。

然而,這項議題也可以從另一個角度思考:迄今每天仍有數十例新生確診的日本,都為了重振經濟開始部署解封,為何台灣不能進行自己的開放計畫,卻要眼巴巴地等別人開放我們?我國已連續五十天無本土確診病例,境外移入案例也僅剩零星案例,但蔡政府卻始終按兵不動,不肯積極思考國境有限度解封。指揮中心要拖到六月七日才對內部活動大規模鬆綁,政府不是在坐視自己的機會和主動權流失嗎?

從蔡政府先前自詡的防疫「超前部署」,到如今拖拖拉拉的解封「遲無作為」,紓困措施亂象百出,酷碰券更名振興券仍發不出來。其主要原因是,政府的管制和補助功夫一流,論及開放振興卻無計可施。不難想像,民進黨確實極端珍惜這個五十天「零確診」的戰果,也很擔心一旦國境解封,這個成果恐怕難以保住。問題是,鎖國管制已嚴重阻滯了人員、經貿、觀光、跨國求學的交流,若不設法針對安全的區域或部位逐步解封,台灣要為維持這個絕對的「零確診」付出多少代價?

且看桃園機場的狀況,五月卅一日的出入境旅客僅一千八百多人,其中一航廈旅客甚至低至兩百人。這種冷清的情況,已持續了一百多天,請問:蔡政府打算讓它繼續多久?國境解封當然有很高的風險,可能讓病毒趁機入境橫行擴散;但是,我們除了一概封鎖之外,沒有其他選擇了嗎?當然不是。

例如,以航空業者呼籲的開放「飛機中轉」,就是立即可做的第一步。開放旅客過境中轉,因為旅客不入境,就防疫而言相對安全。這點,只要透過對機場動線的有效規劃,並勤於消毒清理,並對相關工作人員做好妥適健康管理,都不致變成防疫破口。開放中轉,更能做為進一步開放點對點對飛的試金石,一點一點解封因疫情而凍結的經貿和旅遊活動。在疫情高潮時,日本和韓國均未取消中轉班機的起降,新加坡、香港則在近期都宣布重啟,在這方面台灣的腳步已經落後一大步。蔡政府與其繼續觀望他國臉色,不如先從可以自主的部分做起。

老實說,在蔡政府喊了幾個月的「超前部署」之後,人們現在看到的只剩下「欲進不前」,不知道這部防疫列車要開往何處。上周末蘇揆南下視察高雄榮民醫院屏東分院,詢問該院院長新建的停車場有幾個停車位?對方回答「大概五百多個」,蘇貞昌大表不滿,當面直斥「連幾個車位都搞不清楚」,還說「同是院長,我很嚴格,我出手很重,又很快」。蘇貞昌要的車位答案,可能必須準確到個位數,才感到滿意。然而,與其花腦筋去記住停車位的格數,上位者還不如動腦筋想想台灣更大的事吧!包括如何用更簡便的振興券帶動經濟,用更積極的部署開放國境。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台灣對香港變局應有的認知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宣布取消香港在「美國-香港政策法」所擁有的特別待遇,以做為對中國通過香港國安法的反制;雖然未來美國政府會執行到何種程度尚不確定,但對於香港經濟可說是雪上加霜。

反送中及新冠肺炎已重創香港經濟,香港2019年經濟成長率在第3季及第4季分別下跌2.8%及3.0%,全年負成長1.2%。2020年受到疫情影響,第1季更大幅衰退8.9%,為史上最差表現。進出口貿易也嚴重萎縮,2019年貿易總額下滑5%;2020年第1季更衰退10%。對香港經濟震撼最大的應是投資的崩跌,2019年香港吸引外人投資金額下跌45%,對外投資金額衰退41%,證券投資規模更下滑一半。

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時,GDP約為中國的五分之一,當時中國金融體系脆弱,香港成功地銜接此一角色,造就了香港榮景。目前香港GDP大約為中國2%,中國金融市場也趨於健全,如深圳及上海漸漸具有取代香港的能力;一旦香港失去特別地位後,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的地位將動搖。

香港是全球公認最自由的經濟體之一,自由貿易港與開放的金融市場,再加上香港低稅負,許多跨國企業在香港設立營運總部,將資金存放在香港,以便能彈性調度;許多台商特別是電子代工廠,以及大陸內需為主的台商將香港當成資金調度中心。但之前反送中事件後,已有許多台資及外資撤離香港,若香港經濟地位轉變,把資金停泊在香港的風險再度升高,香港未來還會繼續失血;台商可能需另尋資金調度中心,這將會提高營運成本。

在貿易方面,美國取消香港特殊地位,美國對香港經貿待遇可能比照中國大陸,包括對中國的關稅制裁、高科技產品進出口管制措施適用於香港,甚至原產地認定也會視香港製造等同中國製造,對於香港影響重大。當然若是美國對香港加徵關稅,中國大陸也必會反擊,同樣對美國出口至香港產品加徵關稅;昔日租稅天堂的香港反而有可能成為美中關稅戰的主戰場。

香港為亞洲的物流轉運中心,未來若是香港失去特殊地位,將會影響到香港運輸、物流及倉儲的發展,同時也會對台商的貨運、物流產生衝擊。除此之外,我國出口目前有13%集中在香港,其中多半是轉口貿易,「香港接單、大陸生產、出口全球」的三角貿易非常熱絡。特別是香港是全球電子業主要轉口地,是全球最大的積體電路,全球第二大的電腦零配件及影像錄製器。長期以來我國電子業,尤其是半導體產業多透過香港進行轉運;香港局勢變化會影響到我國轉口貿易的便捷化,因而對出口造成影響。

美中貿易戰及新冠肺炎造成供應鏈由中國撤離,香港的變動可能會促成資金流的變化以及轉口貿易的移動。所以政府目前除了吸引大陸台商回台生產外,也應一併積極吸引資金以活絡台灣金融市場。但由於台灣金融市場遠不及香港開放,兩岸金融往來限制更多,前一次雙邊大幅開放是在2010年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服務業早期收穫計畫,台灣要由逐漸弱化的香港金融功能獲得成果,要先從本身金融開放開始。

台灣也具有吸引港商、在港外商及在港專業人才來台發展的機會。除了金融、物流、批發零售等,也可針對資通訊製造與服務、專業技術等相關領域加強招商;特別是涉及資安、大數據、社群網站等在香港目前合法但在中國不被允許的敏感業務(例如臉書、Google),未來隨著香港國安法及經濟特別地位變動,香港已不具有優勢,台灣更應把握此一契機。

   
民意論壇
劉維公/閱讀提案力中心:敦南誠品書店
劉維公/聯合報

在二○○八年七月,我應韓姊(韓良露)之邀,在「東區漫步粉樂町」(台北文化護照系列活動之一)上當起生平第一次的街區導遊。在當時,台北城市漫遊的風潮尚未興起,一般遊客來到台北只會想到去故宮、台北一○一等奇觀式景點。不少台北人甚至都不覺得自己所居住的城市有什麼值得遊玩的地方,尤其是跟香港、東京等城市做比較,更是認為台北旅遊內容乏善可陳。然而,對城市觀察相當敏銳的韓姊則是注意到,台北人正在用日常獨特的生活風格打造這座城市迷人的魅力。

在韓姊的號召下,一群原本只是搖筆桿敲鍵盤寫文章的人,包括李清志、顏忠賢等人,大家粉墨登場搖身一變成為介紹這座城市風情的素人導遊。我依稀記得,我們一群二、三十人參與活動的民眾,浩浩蕩蕩從富邦金融大樓出發,第一站來到的就是誠品書店敦南店以及其創意市集廣場。我拿著小蜜蜂,向活動參與者解說,為何台北已經晉身成為一座風格城市(style city)?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們有誠品書店。

在這之後,城市創意街區的推動與導覽成為我人生的志業,現在更將導覽工作擴及到花東的地方創生,也在東吳大學開工作坊教學生如何規畫文化小旅行。

十二年後的二○二○年,敦南店畫上休止符。為了紀念這個特殊文化事件,我特地找出我收錄在富邦藝術基金會「2008粉樂町:台北東區當代藝術展」專書的一段文字:「…因緣際會也迫不及待,在當時一出刊便如雷轟響般造成話題的誠品好讀上,我也寫了一篇文。便這樣,一篇文又一篇文,一堂課接一堂課,在誠品好讀與誠品講堂上,我留下我關注社會的視線,是專注不移,是深切不變。」

誠品書店為台灣創造許多第一次的成就,我也在敦南店完成我許多的第一次。「誠品好讀」於二○○○年七月創刊,該年是我從德國拿到博士學位回國的第二年。主編蔣慧仙約我在敦南店辦公室碰面談邀稿的事。我為創刊號寫的文章名為「符號化的旅遊與旅遊的終結」,是我刊登在非學術性雜誌的第一篇文章。

在二○○三年到二○一○年之間,負責誠品講堂的謝淑卿找我在敦南店開了四場主題課程:二○○三年「讓我們shopping去:當代消費社會研究的十二周知識展售會」、二○○七年「美感創新:下一波關鍵競爭力」、二○○八年「品牌進化論:趨勢與策略的十堂課」,以及二○一○年「C議題:當代內容消費趨勢的考察」。當時每一次我有最新的趨勢研究發現,誠品講堂都是我第一次公開發表的場合。

我喜歡導覽說故事、寫文章、演講授課,都是在敦南店練就的一番功夫。我稱敦南店是閱讀提案力中心。我和其他誠品好讀作者與誠品講堂講者一樣,所作所為就是鼓勵人們拿起書店裡的書閱讀。廿四小時營業的誠品書店從敦南店轉變到信義店。在「誠品生活」的營運目標下,信義店則是一座生活提案力中心。一個新紀元的開始,仍是值得期待。

(作者為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下一步武統?民進黨在想什麼?
陳長文/海基會首任秘書長(台北市/聯合報

在兩岸民粹對撞,仇恨循環一觸即發的時刻,據報導「中國鷹派第一人」解放軍退役少將喬良,日前發表文章表示「台灣問題的本質是美中問題」,「一切事業都必須給實現民族復興讓路,包括台灣問題的解決。」喬良的論述,與北京過去的立場有顯著的不同,軟中有硬,對台灣來說,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喬良的文章,若得到北京當局「默許」,那麼台灣值得稱喜的是,至少北京當局是理性的,尚分得清輕重緩急。雖然「武統」仍是兩手政策的大籌碼,但喬良所述體現出對大陸而言,「武統」不是做不做得到的問題,重點是划不划得來、綜效高不高。至少目前為止,北京當局清楚認知到,「武統」未必划得來。

為什麼划不來?因為喬良正確指出對北京而言「十四億人的幸福生活」(民生主義)凌駕任何目標之上,甚至也考慮到武統之後,如何管理台灣,「難道一直軍管下去不成」(民權主義)?若北京當局真有「民生、民權優先」思維,那麼全中國整體的繁榮與興盛,將不再只是空談。

一則以憂者,喬良的論述,軟中卻帶硬。喬良認為,兩岸全面戰爭雖不必要,但不開戰也能「適度動武」。喬良以美國狙殺伊朗聖城旅指揮官為例,表示「中國只需要用一次實際行動,不僅向台灣民眾、同時也向世界做一次鄭重宣示…台獨之心必須死掉」。

另外,近日日本媒體報導,共軍以奪取東沙島作為演習假想,忠實呈現自疫情以來,民進黨持續的「仇中」作為已把北京當局逼到了牆腳,不得不考慮以「有限度」的動武作為回應。

對比喬良文章,當今民進黨思維恰好相反。正當北京已表示慎重考慮「有限度動武」時,民進黨不僅沒有審時度勢思維,更訴諸國際繼續逼迫對方,把「仇中」置於最優先順位。身為領導人理當盡全力避戰,但年初蔡總統接受BBC訪問被問到兩岸戰爭風險時卻回答:「不能排除戰爭的可能性…對中國來說,入侵台灣的代價將非常巨大。」而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亦主動對媒體表示「北京下一步可能是武統」。從蔡總統和她閣員談話中,看不到絲毫「避戰」努力。

果如此,筆者難以理解,為什麼蔡總統要把台灣人民的幸福生活,放到賭桌上當籌碼?兩岸對抗衝突,到底對誰有利?難道和平對民進黨來說,真的這麼沒有價值、這麼困難嗎?

如今,選舉已經結束、蔡總統如願連任成功,選前仇中戰術應見好就收,回歸理性務實給兩岸人民一個「和平」紅包。否則,中華民國雖稱民主燈塔,但民選總統卻不將「長治久安」作為執政理念,不願以和平、安定、繁榮作為兩岸關係發展的最高指導原則,將是台灣施行民主制度迄今最大諷刺。

   
日本鬆綁不含台灣…認清國際現實
王伯元/創投業(台北市)/聯合報

昨閱報載,隨著疫情減緩,日本政府正在考慮鬆綁入境管制,第一波國家包括泰國、越南、澳洲、紐西蘭等地,台灣並未包括在內。很多人對此感到突兀,因為台灣防疫的成果受到國際肯定,許多國家都想效法台灣經驗。而日本與台灣關係向來友好,彼此之間商務觀光往來密切,居然我們未被列入首波開放名單,很多人就懷疑是否因為日本不相信台灣的防疫實力,抑或是受到其政治干擾,不得不耳。

其實我認為無須有過度的聯想,我的解讀是因為台灣並不是CPTPP區域組織的會員,自然不會被優先考慮,這是國際的現實。許多區域組織的會員國,彼此都有互惠條款,以保障該區域組織的利益。即使日本與我們親善,但在外交關係上卻不會給予台灣任何正式的政治名分,就如同美國對台的態度一樣,儘管朝野力挺但卻是口惠而實不至。

就以此次台灣想加入WHA一樣,美國對世衛組織是有相當的掌控力,而台灣此次在防疫的表現上又是可圈可點,如果美國真心支持,本來是一個很好加入世衛組織的機會,但最後還是雷聲大雨點小,台灣僅靠十三個邦交國提名,依舊被大會拒於門外。因此我們必需要認清一個事實,國際上談的是強權實力,台灣國小勢弱,又無國際影響力,受到打壓是司空見慣的事。如果我們太過仰賴大國口中的友誼,迷信他們所謂的聲援,很可能誤判形勢,反而對台灣造成不利的影響。

在全球化的時代,有很多議題都是要透過國際多邊平台來制定,台灣無法參加,就無法與國際接軌,對於我們的產業發展、競爭力維持、甚至像這一次疫病的防禦,都會有很大的影響。到目前為止我們的邦交國僅剩十五個,許多經貿協定、區域組織,也因為中國大陸在國際的影響力日益擴大,要想加入將會遭遇到更多的阻礙。其實大家也都清楚我們的外交困境及國際孤立肇因於兩岸關係,因此如何淡化這些阻力,化解衝突,為台灣創造更多的空間,是政府無法規避的問題,這並不是用民粹的叫囂或是自我感覺良好的樂觀就可以達成,盼朝野正視之。

   
聯合筆記/立法怠惰還是司法越權?
蕭白雪/聯合報

繼大法官釋字七四八號解釋宣告禁止同婚違憲後,這次大法官不令人意外地再次對通姦罪明快作出違憲的歷史性解釋,這些在台灣社會爭論多年無解的老問題,修法喊了幾十年都沒下文,最後都靠大法官出手,是國會立委們怠於行使職權?還是司法權的積極主動性漸成習慣,未來透過司法決定國家政策方向,或許也不令人驚訝了。

不管是宣告通姦罪違憲,還是三年前宣告禁止同婚違憲,大法官們在討論過程中都不免觸及,這些究竟是國會立法選擇,還是大法官應介入的憲法詮釋範圍?

就如同十八年前的大法官們在五五四號解釋中,一致認為通姦罪該不該除罪,是屬於立法選擇權限;但是當今大法官顯然認為司法權應扮演更主動角色;從過去消極立法者角色,轉化為更積極扮演主動形塑憲政秩序。可預期的是,未來大法官引導立法,甚至司法造法的情況,可能越來越常見。

司法權該是被動受理或主動引領,各有不同支持者。過去大法官多數基於對權力分立及尊重民意考量,多採尊重政治部門的政策決定,但在關於社會弱勢的事項上,較願意主動發揮伸張社會正義的角色,包括對勞工、原住民、身障者等,過去大法官確已曾作過多號保護弱勢的解釋。

不過,昔日被視為被動、應該謙抑的司法權,一旦轉為積極,甚至當新任大法官變更昔日大法官解釋見解也成為日常,如果大法官對於爭議事件都採取積極的態度,對國家社會的影響力勢必越來越大;當司法造法被認為合憲,未來即使行政或立法部門有意見,只要大法官一聲令下,各方都只能配合,但司法權是否過度擴權或越權,甚至為政治所用,能不令人憂心?

如同大法官釋字七九一號解釋中,對於推翻釋字五五四號解釋的理由所言,憲法對婚姻關係中的個人性自主權等評價應與時俱進。以此標準檢視國會立法及相關法令主管部門,過去這些年為何總對這些跟不上時代的法令視而不見?

尤其可議的是,大法官們宣告通姦罪違憲的同時,對刑事訴訟法可單獨對配偶撤告條文,也作出違憲且立即失效的解釋。身為首席大法官的司法院長,難道忘了刑事訴訟法是司法院主管,尤其刑事訴訟法該項規定早被視為比通姦罪更該修法刪除,卻遲遲不見司法院付諸行動。司法行政權的怠惰,難道只為彰顯司法權的法力無邊?

   
台灣跟美國人民站在一起?
汪志雄/伊利諾芝加哥大學教授(美/聯合報

美國的種族歧視,由來已久。四年前川普當選美國總統,高喊「美國優先」,讓優越的白人主義更加猖獗。川普是個狂傲無知的種族主義者,擅長以煽動仇恨與對立,來穩固他的支持群眾。因此,自他就任以來,美國的種族問題日趨惡化。

前幾天,一個美國黑人喬治.弗洛依德在路上被盤查,遭白人警察暴力壓頸而死後,從明尼蘇達州雙城區爆發的「反警暴示威」,很快的就蔓延到全國各地。

川普立即下令動用「國民兵」鎮壓,並在許多的城市宣布宵禁。然而各地的抗議、示威、暴動越演越烈,從電視畫面上看,許多的地區宛如電影戰爭片一樣的真實聳動。

可是對照日前香港的示威抗爭,台灣由上到下從政府到人民萬眾一心的熱血支持,這一次卻全部噤聲。政客、媒體、名嘴、評論員、年輕人,竟然一夕之間全部變成啞巴了!所以我說,這些人所講的普世價值全都是鬼扯!台灣只有盲目的「反中價值」,絕對沒有什麼高尚的「普世價值」。因此我非常的看不起這些人,這些人充其量只不過是一群懦夫、騙子、偽君子、投機客,絕對不是什麼民主正義的捍衛者。

但我比較納悶的是,如果台灣真的是一個自由民主的社會,為什麼會發生這種對「普世價值聲援集體噤聲」的現象呢?我在臉書及谷歌上面打「台灣跟美國人民站在一起」,竟然找不到幾則為美國人民對抗「種族歧視,司法不公」的發文,這實在是太令人匪夷所思了!

我的意思是說,一個自由的國家,媒體與人民應當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怎麼可能會發生如此「口徑一致,思想劃一,一心一德」,比北韓的閱兵更整齊合一的集體反應呢?這讓我不禁想到喬治.歐威爾的「動物農莊」。我唯一可想得到的解釋是:川普是台灣的恩客,得罪不得,而這是全民共識。

喜的是,台灣上下,如今是前所未有的團結。悲的是,我們是跟那個白人主義的流氓痞子團結站在一起,而不是美國人民。

美國人民,加油!

   
公報私仇的民主印記
邱于軒/市議員(高雄市)/聯合報

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的罷免公報,是一份歷史性文件,遺憾的是,公報的字裡行間充斥著私仇。讀過公報以後,人們終於明白,韓國瑜之所以會走到今天,完完全全是因為壞了綠營的「好事」,擋了人家的財路。公報私仇的罷韓公報,肯定會在台灣的民主發展史上,留下無良印記。

白紙黑字的公報上,指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四個月之後,「被動宣布」選總統。最近爆發的「乾洗手液」是否構成賄選一事,立委王定宇在其臉書上說,這是「送愛社區發展協會」送的,與罷韓團體無關。然而,該協會主事的劉家羽,早在二月一日就在其臉書公告,可以到該協會索取罷韓連署書。

更扯的是,罷韓人士在公報上寫著:「韓流的出現,絕對是不正常紅媒介入台灣民主的結果…。」高雄有八十九萬人都被紅媒和境外勢力影響?那1450呢?公然打壓賴清德、無所不用其極的抹黑韓國瑜,這正常嗎?1450不是造成韓國瑜市政滿意度調查低迷的主因嗎?因為韓拒絕承認,只有罷免他,才能促成其面對市政的嚴正疏失?

更好笑的是,罷韓團體說,韓的當選讓高雄轉型的方向「出軌」,這是什麼意思?「出軌」是指,現在韓國瑜還在辦二期輕軌的公聽會,前朝卻早就買好了車廂?還是指,高雄是民進黨的禁臠,不是綠營執政,就是「出軌」?

罷免理由更指,韓當選帶來了黑死病,在高雄染病之後,整潔的維持、防疫的運作、水患的預防、行政的中立、公務員的努力,統統都失常。

韓市府如果沒有清理淤泥,豪大雨積水會馬上退去嗎?登革熱的銷聲匿跡,又做何解釋?新冠肺炎在高雄連續四個月沒有本土病例,難道不是韓國瑜和全體公務員的努力?中選會、法務部、警政署、交通部組成「罷韓國家隊」,到底是誰行政不中立?

公報私仇,從此有了新的定義。人們會記得,綠營的私仇,公然寫在罷韓公報上,罷韓公報一定會在台灣民主發展史上,讓綠營留下無良印記。

   
別讓種族歧視衝突在台上演
林清汶/世新大學法律系兼任副教授/聯合報

美國黑人喬治.弗洛依德遭警察暴力壓頸而死,引發全美各地暴動,是自一九六八年黑人民權領袖金恩博士遇刺以來規模最大的示威活動。而我國外交部也對美國發布紅色旅遊警示,提醒要前往美國的民眾務必提高警覺以策安全。

美國表面上是高度自由國家,號稱所謂「民族大熔爐」,但仍以白人為重心,部分白人內在充滿著種族歧視,有色人種在法律上雖享有同樣平等待遇,但根深柢固情結所培育價值觀仍難以完全調整或改變。部分白人內心深層仍自以為優秀民族,對黑人或其他有色人種無法平等對待;所以長期醞釀之衝突如星火般燎原,一發不可收拾。

台灣現況基本上也是多元種族地方,除原住民及閩、客族群外;近年來外籍配偶人數不斷增加,自七十六年至一○八年底已近五十六萬人數,除中國大陸配偶,以東南亞尤其越南籍居多;加上其子女人數恐已超過百萬。台灣未來是否會發生種族歧視衝突,值得重視,並應未雨綢繆。民族與文化的融合都需要仰賴時間,特別是教育乃深具潛移默化,可以誘發人性積極與善良面。為此,奉勸有良心的政客們在選舉時不要再大搞族群對立衝突,讓社會承受無益負擔。

而美國政府在對付這些所謂暴民們,信誓旦旦要維護秩序還給民眾安定空間,其中不乏過激手段;此舉相對照去年下半年強烈支持香港青年反送中抗爭運動,嚴厲譴責港府警察暴行,時空背景轉換,主客易位,美國佬又將作如何解釋?

   
聯晚停刊/在我心中無可取代!
許瑞庭/文字工作者(台北市)/聯合報

《謝謝》兩字耳熟能詳,因為分分秒秒都有人在為你我付出,無論是有心還是無意,因為他讓我們感受到那份付出與美好,於是感恩自然而然在內心深處發芽,於是謝謝也這麼說出口、寫在紙條上,緊接著打在電腦上發送出去,傳遞給你想要「謝謝」的那個人、事、物。

當看到昨天聯合晚報頭版整版《謝謝》斗大的字幕,得知聯合晚報即將要停刊了,讓身為忠實讀者的我難免感到遺憾與不捨。雖然現今科技發達,只要手機一滑,聲音一出或是鍵盤一按,便能搜尋到來自四面八方的即時新聞,然而不知道為什麼筆者卻對報紙情有獨鍾,而聯合晚報深具即時、中立、精確…相結合的時事重點新聞報導。

一萬一千七百八十三天的頭版縮圖,內含著整個大社會各個角落的縮影,在這近三分之一個世紀中,用我的雙眸看了一字又一字極具深度的新聞,用雙手翻了一張又一張引人入勝且極具意義的知識與常識,細分出各項重點細節。

或許現今科技的發達,紙本媒體傳達的速度,已趕不上電子、數位媒體的速度,然而聯合晚報在其粉絲如筆者心中的分量,始終無法用任何物件與形式取代!

聯合晚報感恩您多年的陪伴,謝謝再謝謝!

   
聯晚停刊/轉進網路 服務不打烊
王錫璋/文字工作者(台北市)/聯合報

筆者對聯合晚報這卅二年的貢獻,致以敬意。它是國內撐住最久的一份晚報,也是公正又能守住媒體原則的報紙。多年來,民眾曾靠著這份晚報,最早知道上午的最新消息、中午股票的升跌,在網路、手機普及化之前,它擔任著傳遞最快訊息的工具。年老民眾,單月廿五日下午,買份聯合晚報,就可用最大字體,對統一發票呢!當然,聯晚是聯合報系的一份子,也能站在報系立場,嚴格監督執政黨,故亦經常有深闢的政治、社會、財經等的言論和分析,除了缺少副刊,有點缺憾外,它真是一份好報紙!

昨天特別再買份聯晚,向它致敬、揮別,也期望udn的網路系統,能迅速補上報系這一缺角。

高文文/公(新北市)

聯合晚報停刊,每天下午固定閱讀聯晚的筆者,相當不捨,但也尊重大環境及市場機制改變。

感謝聯晚的努力,雖然停刊,但還有聯合報及聯合新聞網,相信聯合報服務社會的初衷和熱誠都不會打烊,可繼續發揮引領社會成長功能,再次感謝聯晚陪伴我數十年!

韓敬/退休老師(新北市)

昨天第一時間到超商買兩份聯晚當作告別紀念。

基於社會責任與民眾知的權益,聯晚總是在當天新聞截稿前分享與評論當天時事。之前有關針對聯晚剪報的重點在二版的小社論,閱讀之後予以剪貼成冊當每周的功課。

因為聯晚打算留住大多數人才,如能將這些新聞界菁英投入電子報,相信我們這些「聯晚控」的死忠讀者還是支持到底。

   
聯晚停刊/美好閱讀一去不返?
梁昭玉/博士生(台北市)/聯合報

前天社會大眾送別敦南誠品最後一晚,昨日又讀到聯合晚報將走入歷史,心中感慨萬千。

「臨風一卷凝神處、意境自在境裡求」。我是個老派人,自學生時代即有讀報習慣。高中時期工讀,曾在私人閱覽室工作一年。那段時間除了群覽各大報之外,並有剪報的習慣。喜歡收藏各副刊觸動我心的好文章,每每翻閱,如置身在美好的文字天地裡。

喜歡讀報,而非透過手機裝置中的懶人包為我們篩選過的片段資訊。報紙何其豐富,不但分門別類,整整齊齊有條理地收錄方方面面的訊息。能專心安靜地讀報,於我而言,是一段美好的閱讀時光。

靜享讀報樂趣,是心靈舒坦之處,心中的伊甸園。地方、風土、社會、財經 、政治、運動、分類求職售屋等等,無所不包。於我們生活中觸類旁通,不但是世界縮影,也承載了人生百態。大家應該慎思:少了紙本的閱讀之後,我們在國語文上的閱讀能力,是否也會如雪崩式地下跌而一去不返呢?

   
同理心不能無邊無際
要求員工發揮太多同理心,會損害績效。因此,本文提出一些步驟,防止同理心可能造成的不良作用,並促成它的優點。例如,員工分工應付特定利害關係群體,以便用符合本身需求的方式滿足別人的需求,讓同理心得以休息一下。

輕便又時髦 夏天挑頂「粉彩漁夫帽」再出門吧!
連著幾天好天氣,享受陽光的同時偶爾也是需要適度遮蔽一下,以免髮質、肌膚曝曬過度。外型低調百搭、輕便好攜帶的漁夫帽向來是許多時尚迷熱愛的造型單品之一,今年春夏也有不少粉彩亮色款式,粉紅、螢光綠、粉藍等配色,就像現榨的果汁或水果糖一樣新鮮討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