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9/24 第482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誰選出這樣的立委?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收賄案有兩大「案外案」待查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系統整合輸出是台灣經濟的解方
民意論壇 回響/請讓科技與人文並肩同行
居安思危 梅山地震進入警戒期
兼顧環保 浮動接氣助能源轉型
共機擾台 告別海峽中線 回歸國際法
科技.人文聯合講座/書寫台灣的人性尊嚴
安養中心火警:幫長者找到回「家」的路
正視偷渡港青法律困境
台灣人力缺口 不能只有願景計畫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誰選出這樣的立委?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拿錢辦事的立委被起訴,他們辯解自己不該繼續被羈押的理由,讓人聽了會吐血。蘇震清說自己大學「英文考零分」,絕對不會逃亡;不知屏東鄉親作何感想?陳超明自稱「人格清高」辦事不會拿錢,感嘆立委淪為「弱勢團體」;廖國棟則強調自己的原住民和基督徒身分,「不懂漢族事務」。

沒錯,這些拿黑錢、做壞事、滿口歪理的人,都是百姓選出來的中央民意代表。他們分別擔任過四到六屆的立委,一次又一次贏得選民支持。但碰到錢從天上掉下來的時候,他們毫不猶豫地伸手去接,一點也不會想到選民的託付。

資淺的立委也不遑多讓。趙正宇只擔任過兩屆立委,徐永明則是一屆,對於撈錢、施壓的事,他們都立即進入狀況,毫不耽擱。徐永明還被「公督盟」評鑑為「優秀立委」,公督盟要不要出來說明一下,你們「優秀」的標準是什麼?

陳超明自嘆「被關傻了」,但是,沒被關的也未必腦筋清楚。立院朝野協商時,民進黨立委陳明文、羅致政、蔡易餘一再向游錫□表達不同意見,認為輕易同意續押,會使立委職權受到侵害。這三人都是「英系」立委,護航原本屬於英系的蘇震清,套句蘇貞昌的口頭禪,也只是「剛好而已」。

什麼樣的選民,造就什麼樣的政治,收賄案印證了這點。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收賄案有兩大「案外案」待查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立委集體收賄案,藍綠三名被起訴立委已由立法院同意繼續收押。但此案爆出的兩個「案外案」,仍有重重疑點,必須徹底清查。一案是,當年蔡煌瑯和高建智曾先後向蘇震清示警,提醒他已遭檢調監聽,這究竟是調查人員或司法高層洩漏消息?另一案,時力前主席徐永明透過交長林佳龍向台數科的廖紫岑取得三百萬元現金,這究竟是借款或是賄款,也必須確實釐清,不能因涉及高官即草草跳過。

蔡煌瑯和高建智向蘇震清示警的訊息,是太流董事長李恆隆向檢方供述,示警時間分別為二○一六年及二○一七年。因此,導致收賄最大咖蘇震清開始分次向李恆隆退回賄款支票,並製造假還款證明,將賄款虛偽註記為「借款」。根據蔡煌瑯的說法,他是在「公共場合」聽到有人提到蘇震清和李恆隆的「金流很大」,因此提醒蘇震清要小心司法調查。蔡煌瑯的說法固然技巧,迴避了自己的法律責任,卻極不合邏輯。

不合邏輯之處有三:第一,李恆隆與蘇震清認識,是由蔡煌瑯居間介紹;李蘇間的「金流」,哪裡需要從第三者得知?第二,二○一六年蔡煌瑯已卸任立委,蘇震清則剛利用其叔蘇嘉全出任立法院長的消息,換得李恆隆的兩千萬元賄款;這種神不知鬼不覺的交易,怎可能有人在「公共場合」談論?第三,蘇震清對蔡煌瑯的示警似乎也半信半疑,所以四張支票只退回一張,捨不得全吐出來。

至於高建智對蘇震清的示警,則更耐人尋味。高建智當時擔任蘇嘉全院長的特別助理,他自稱消息是在台北士林的「台南海鮮會館」聽來的,是不記得姓名的選民「附耳」告訴他的。奇怪的是,高建智擔任蘇嘉全特助,卻未向蘇嘉全提及此事,反而去向集體收賄案中也遭調查卻未被起訴的前立委陳唐山求證;因陳唐山不置可否,便未再追問。高建智說,他未直接向蘇震清示警,但蘇震清隨後卻開始向李恆隆表示要還款,莫非示警者是陳唐山而非高建智?

蔡煌瑯所謂在「公共場合」聽說,或高建智在「海鮮會館」聽聞,未必都是真實的陳述。但無論如何,此案一定有檢調人員在有意無意之間走漏風聲,乃至是知情官員刻意放出消息。果真如此,除直接破壞檢調的偵辦行動,造成證據力的流失,更間接危害司法的公正。法務部已決定分案偵辦,希望最後能不放過任何一個眉角辦到水落石出,而不是以查無實據草草結案。

蘇震清因為貪欲太強,雖兩度被示警仍不甘放棄賄款,終遭起訴。徐永明的三百萬現金案,也有類似脈絡。徐永明的三百萬現金也宣稱是「借款」,且是為了「黨務周轉」之用;彷彿「借款」已成「賄款」的政治代名詞。問題是,這筆錢究竟是來自林佳龍或廖紫岑,三方都說不清楚。試想,徐永明若是為黨務周轉而借貸,為何去年十一月借的錢,至今仍原封不動放在家中?再者,雙方可有立下借據,證明這是借貸關係?若有借據,為何徐永明第一時間卻說借款人是林佳龍?這些疑點不查清,將是民眾心中永遠的懸念,也是檢調遇高官則放水的汙點。

有人會問:蔡總統是否預知蘇震清將出事,因此先將蘇嘉全調離立法院長職務,以方便司法偵查?很顯然,事實並非如此。去年蘇震清帶著另一弊案爭取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鬧出喧天風波;黨政高層還特別排開莊瑞雄,讓他以無黨籍替補上陣。如此荒誕的安排,只看到蔡政府的只問目的不擇手段,收賄案僅暴露了其中一隅。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系統整合輸出是台灣經濟的解方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近兩年來,美中貿易戰、新冠肺炎疫情,加上5G時代到來,已經對全球經濟造成結構性影響。去年的美中貿易戰促成台商大舉回台投資,除了提供經濟成長的支撐,更重要的是深化了台灣以製造業為主的經濟成長與出口模式。這種深化有利有弊:利的是在短期可提供經濟成長動能與就業機會,也強化了我國製造業能力;但製造業的蓬勃也容易因占據過多資源而排擠了經濟可能的轉型。

今年以來,疫情與美中戰爭掀起另一波企業撤中潮,進一步強化了台商回台、製造掛帥的模式;也由於疫情大幅改變了生活與消費模式,宅經濟、遠距溝通、零接觸經濟等模式的興起帶動了對於網通、電腦、半導體等資通訊相關產業的高度需求與出口,進一步強固了台灣優勢製造業的板塊。

但也出現兩個對台灣更重要的外在影響。一是台灣製造業除獲得疫情紅利之外,更為軟體的發展、5G的應用產生了推波助瀾之效。由於疫情轉變了人們的內需消費型態,消費品質開始明顯影響內需,好的內容變得重要;網路使用人口增加,改由線上消費,線上數位型態多元化等,都正刺激新技術和新商業模式發展。也因此,包含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智慧聯網(AIoT)在5G時代下的資訊及數位產業發展已變得快速而重要。

二是過去虛擬傳說的「非中供應鏈」正在快速具體成形,從美國先前主導的印太戰略、信賴聯盟,到近期提出的「乾淨網路 (Clean Network)」政策,在在意圖抑制與孤立中國產業與供應鏈。台灣在形勢上無可避免地只能加入新的非中供應鏈,這個明顯「去中國化」的新供應鏈雖然可能影響來自中國企業的訂單,但也讓台廠得以逐漸擺脫中國廠商的競爭威脅,只要新的供應鏈得以有效成長茁壯,台灣在全球供應鏈的地位當不至於受到影響。

為了維持就業,製造業長期還是必須維持一定的比重,但如何打破長期微利低薪的困局,更是必須努力的方向。蔡英文總統先前提出的「亞洲高階製造中心」目標,試圖在有限資源下,將製造業推向高質化、高值化,不使出口價格、貿易條件惡化。所謂「高階製造」,當然不能依憑過去低成本、低價格的模式,除了必須發展更高技術、更高品質的產品外,更重要的是透過軟體服務加值的系統整合輸出,才是未來台灣在國際經貿體系中得以勝出的唯一解方。

另一方面,非中供應鏈的成形也提供了台灣新模式的新舞台。日前美、日、澳洲、印度諸國成立了「供應鏈安全連線」,確認了地緣政治正在轉成地緣經濟。這其中,過去屬於一塊隱形拼圖的台灣,現今反而因抗疫得宜,讓政治、經濟的抗中顯性化。

其實在美國川普政府還未提出印太戰略時,蔡政府第一任提出的新南向政策就已開始構築印太布局,科技產業從原有的美日共生發展到數位產業的新南向策略布局。台灣的系統整合輸出東南亞的成果與印度的電子供應鏈落地,以及菲泰越印尼印度的台灣產業群聚的規劃等,正都符合全球供應鏈去中化的趨勢。此時政府在產業經濟面上應有更積極的政策工具,以展現產業布局的領導性,不能僅有外交上的宣傳。

日前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指出,政府即將推出智慧城鄉2.0計畫,過去1.0計畫以國內為試煉場域,發展各項智慧城市創新應用,2.0將以國際連結、國際合作為主軸,加速資訊軟硬結合的系統整合輸出海外市場,透過系統性的戰略思維,與全球的業者進行系統整合國際合作,共同分享相關的創新應用。據此,我們期待政府提出具體的系統整合輸出策略,更期待政府清楚闡明台灣產業與貿易未來的發展路徑。

   
民意論壇
回響/請讓科技與人文並肩同行
吳成豐/靜宜大學企管系終身特聘教/聯合報

廿二日「科技人文聯合講座」專欄「科技與人文:兩種文化?」一文,透露出國內科技與人文不平衡的困境。本文更要重申的是「科技中有人文,人文中有科技」的概念,不只是概念,尤需付諸實踐。

歐洲公元一四○○至一六○○年間的文藝復興由源起至全盛,扼要地說是恢復人文,跳脫數百年來神權與君權的桎梏,回歸人的本體,拾回人的尊嚴與平等。文藝復興精神又被認定是「再生」,易言之,再生人文之意。

但是,歐洲文藝復興只再生人文嗎?不,除繪畫藝術之類的人文再生,諸如建築、工藝技術、城市規畫與政治設計等科技,亦伴隨而至。義大利文藝復興大師法蘭契斯卡更運用幾何學與透視法融入繪畫,創造出女士帽子球面的造型如「所羅門王與示巴女王的會面圖」,這是繪畫藝術內有幾何數學,數學科技設計中有人文藝術的表徵。多年後並影響達文西與拉斐爾等大師「科技與人文交融」的創作實踐。

法國巴黎羅浮宮以收藏中古世紀名畫藝術品,名聞全球。羅浮宮內典藏一幅法國藝術家昆丁.馬賽斯在一五一四年完成的名畫「The Money Lender & His Wife」(放高利貸的人與太太)。這幅畫中放高利貸的丈夫向妻子細數放貸賺取的利潤,但妻子一面聽著一面手上翻閱一本宗教書籍,透露出妻子的心聲「賺錢可以,但要有良心」。馬賽斯這畫的主題是「現實與道德」,馬賽斯的作畫用意是企業賺錢是現實,天經地義,但別忘要合乎道德,透露出的訊息是「繪畫藝術中融入管理科學」。

當今各級學校必須逐步融入「科技中有人文,人文中有科技」的「教與學」。以大學為例,大學的行政管理者與教學者們請重視「博雅教育」,尤其是,任教者請先培養個人「科技與人文相融」的教學能力,或者,科技與人文專長者合作授課的設計。一種「Open Space & Open Mind」的思維必先深耕,走出教室學習這個開放世界的多元知識,這是Open Space;但走出教室必要有Open Mind的思維根基,就是開放心胸接納大環境影響人類生存與進步的各種元素。

再稍微聚焦來看,大學上課的硬體設備做到Open Space,任何學科學子均可或站或坐或遠或近傾聽教學者傳遞信息,不受任何侷限,逢甲大學的硬體設備是例子。Open Mind敞開胸襟接受新時代思維,將「社會責任與社創精神」明文列入校務發展計畫三年或五年或更長當中,靜宜大學是例子。

科技獨走的校務指標,務必調整,請讓人文也並肩同行。

二○一五年,靜宜大學與逢甲大學同獲全國「公民素養陶塑計畫」績優學校,全國僅五所大學得獎,體現人文與科技同行。但最重要的是,要長期相伴同行,萬不可見異思遷而漸行漸遠。

   
居安思危 梅山地震進入警戒期
王乾盈/中央大學榮譽教授(桃園市/聯合報

九二一地震二十一周年剛過,台灣西部麓山帶逐漸進入下一波地震危險期,尤其是梅山地震。梅山地震曾在一七九二年及一九○六年發生,規模皆達七點一,災情均極慘重。台灣西部麓山帶約隔卅年,就會發生災害性大地震,如一九○六梅山地震,一九三五新竹台中地震,一九六四白河地震,一九九九集集地震。雖然沒有嚴格的理論證明大地震會規則性發生,但對梅山地震提高警戒,是有必要。

梅山地震有兩條斷層交互作用:梅山斷層及九芎坑斷層。九芎坑斷層係南北走向,為逆衝斷層,位置在梅山國小東緣及梅山國中東緣一線,往北經過劍湖山山腳下,往南到竹崎。學界曾以高解析震測,詳細測繪過該斷層,其逆衝斷層明確的型態,全島活動斷層無出其右,顯示其為相當活躍的斷層。學界亦曾以現代地震模擬技術,重新研究一九○六年地震紀錄,也發現該地震主要為南北走向的逆衝斷層所驅動。

至於經過中正大學及南華大學的梅山斷層,則為東西走向的平移斷層,因壓縮性剪切,造成花狀抬升構造,在南二高二八二K的明隧道開挖面,展現得相當清楚。因為梅山斷層經過中正大學,該校創校時即設有全國唯一的地震研究,持續監測梅山地震。

從斷層破壞力而言,逆衝斷層比平移斷層來得重大,也就是以梅山為中心,北到古坑,南到竹崎,都在烈震警戒範圍內。

氣象局地震中心、中央地調所及學界都在密切關注梅山地震,除了布設密集地震網,監測地震活動,各種地震前兆觀測手段,如地下水位、應力量測、地磁地電場變化等,都已上線。從九二一地震經驗,國家已建立相當完整有效的防救災系統,國人對地震颱風等天然災害,都有相當的防災意識。但面對最近的未來可能發生的嘉南地區大地震,當地民眾仍要做足準備,多收集防震資訊,注意自家建築安全,學習及落實避災方法,臨危時自救救人。

   
兼顧環保 浮動接氣助能源轉型
華健/海洋大學輪機系教授(基隆市/聯合報

位於基隆的協和燃油火力發電廠除役後,將改建為燃燒天然氣電廠。原計畫建液化天然氣(LNG)儲存與氣化的填海造陸工程,進入二階環評過程中,因潛水教練王銘祥提出附近海域存在大海扇林珊瑚證據,引發環評與工程是否妥適的爭議。

政府能源轉型目標,燃氣發電占比要從目前不到三成,在二○二五年前提高到五成,台電承受的壓力可想而知。只是能源轉型政策真正目的,在於讓台灣朝向兼顧經濟、環境及社會層面的永續。既然動工前出現此爭議,便應放緩達標步調,審慎面對。更遑論台電已連續虧損十五年累計八百多億,應把握任何可避免偏差誤陷財政泥淖的機會。或許如今被迫調整選項,可減少接下來的阻礙,更有利於及時達標。

據分析機構預測,到二○二二至二三年間全球對LNG需求會持續維持。然LNG銷售合約卻也會從長期朝向短期。供氣者須在合約上維持彈性。此彈性促使LNG的生產與接收設施,皆朝向浮動概念。浮動式LNG儲存與氣化設施已廣泛用於如石油、天然氣工業。從國外許多成功經驗證實,相較原本規劃的岸上LNG接收設施,浮動式更優越。

浮動式主要優點在於成本低、問世時間短,及可減少法規與許可的複雜性。浮動式具有能彈性遷移位置的優點。一套浮動式LNG接收站,可在環境可控制、生產力較高,且往往工資較低的船塢內建造。比起在海岸邊建造,顯然可更省錢。假設接收設施在台船建造,實際上的建造期程與成本,可以更有把握。

就成本與時間言,浮動式的建造成本,最低可到岸上接收站的五分之一。例如世界最大的浮動LNG設施經營者,Excelerate Energy估計建造成本為三億美元。從船改裝的浮動式約需一至一年半,新造的約需三年,岸上接收站則需三至五年。而克服法規與取得許可,浮動式也比岸上單純、可縮短耗時。浮動式對環境的影響,也可減至最低。在彈性方面,其整套設施可視需要輕易遷移,例如另一座電廠等新位置,並立即運轉,長期下來可節約可觀成本。

台灣具備相關技術的潛力。試著以前瞻與超前眼光想,假若這座浮動式LNG接收站,果真由台船基隆廠建造。台船可在過程中建立相關技術與經驗,並進一步追求模組化,其結果不僅更能確保未來台灣「煤轉氣」能源轉型順利,同時也可望讓台船轉型升級,更具競爭力。

十二年前原規畫汙染嚴重的深澳電廠改建案,因基隆民間阻擋,第一次被迫停建,實際上卻讓台電免去落入錢坑泥淖。如今協和電廠因珊瑚證據受阻,政府應慶幸民間有此發現,順勢懸崖勒馬,重新評估,才真正符合能源轉型,為台灣追求永續的宗旨。

   
共機擾台 告別海峽中線 回歸國際法
楊宗鑫/研究人員(台中市)/聯合報

面對中共軍機頻密擾台,蔡總統宣示:「領空不容別人耀武揚威。」但其實共機跨過的海峽中線,非我國領空,也不是防空識別區,而是兩岸長期形成的默契。

至於這種默契,能否視為國際慣例,有賴當事國彼此在客觀上長期行使同樣行為,及主觀上均具有法之信念。慣例的形成至少需要數十年,而我國至少到一九六八年為止,都還有派遣黑貓中隊至大陸內陸偵蒐的紀錄;就法之信念看,大陸既認為兩岸同屬「一中」,自不會同意海峽中線是國際慣例。就此看來,大陸方面近日稱「沒有海峽中線」,完全有跡可循。

過去大陸願意以中線為界,只能說是基於一定的信賴,即兩岸雖然分裂分治,但雙方都認同「一中原則」。而今在九二共識的互信基礎已喪失下,時空情勢皆已變遷,我方難有立場繼續要求陸方恪守過去習慣。欲解決共機挑釁問題,不能再用既不屬國際慣例、現實上也窒礙難行的海峽中線,而應從國際法尋找解決方案。

依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飛機有「飛越」公海、專屬經濟區、大陸架上空的權利,但並未對「飛越」內涵詳加定義。然二○○一年中美發生軍機擦撞事件,大陸外交部曾聲明:「所有國家在一國的專屬經濟區享有飛越自由。但…美軍用偵察機在中國沿海上空針對中國的偵查行為及飛行狀態,早已超出了飛越的範疇,濫用並違反了飛越自由原則。」由此可知,大陸認為「飛越」若非出於交通目的,即為「濫用」。

這樣的思維,係在美軍戰機性能較佳下,為避免美方動輒以「飛越自由」為名,對大陸進行偵蒐,所推導出的。以同樣邏輯看,共軍在飛越我專屬經濟區(陸官方不承認,但至少對岸漁民仍以中線為活動界線)時,不時偏離正常航道,甚至大陸媒體也直言不諱的聲稱,繞台目的就是為了恫嚇台獨,顯已不是單純的交通行為。

我國若能抓住這點,進則能迫使共機正視擾台的適法性,退則能爭取國際輿論支持。

   
科技.人文聯合講座/書寫台灣的人性尊嚴
潘襎(台南市美術館館長)/聯合報

一九六八年川端康成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受獎演說題目為「優美日本的我」,這是日本人初次對世界各國宣示大和民族的審美心靈。「優美日本的我」是中文直譯,實際意義則是川端康成自身詮釋日本美感形成歷程的篇章,裕仁天皇接見他,媒體大為報導。

川端康成是繼泰戈爾之後,亞洲第二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那時候我還在讀幼稚園,台灣處於戒嚴時期,懵懂的歲月。第三位則是大江健三郎,當時我在日本留學,日本人對於這位反戰文學家獲獎的心情十分複雜,他曾公然指出如果天皇制度存在,絕不接受文化勳章。他直接了當地批判日本政治體制,讓一些日本人心靈受到刺傷。他更明確意識到日本文化與西洋文化的差異:日本是恥的文化,西洋是罪的文化。前後兩位日本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一個對於形塑自己文學土壤的母國文化給予讚賞,一位則是對於這個國家的政治體制採取反省精神,給予毫不留情的批判。

在中文世界,亞洲第四位諾貝爾文學獎公布為高行健的二○○○年,當時我在巴黎念書,周遭的中國大陸留學生嗤之以鼻,卻提不出什麼觀點。面對這位六四天安門事件自我放逐的作家,中國大陸政府悶不吭聲,絲毫高興不起來。二○一一年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這是第一位中國籍作家獲獎,但是他的作品內部卻依然充滿著對現實的諷刺,對於卑微者投以悲憫之情。

不論哪一個作家採取什麼樣的觀點來寫作,諾貝爾文學獎的價值標準,往往站在對於作家如何凝視人性的觀點來反省人的尊嚴與價值。

台灣這塊島嶼從大航海時代以來,渡越驚濤駭浪,除了有豐富的原住民文化之外,也有壯闊的移民血淚、卑微到極點而憑著生存意志冒險渡海來台。在這裡有民變、族群衝突、異族窺視與統治,還有悲壯的民族反抗史、壓抑的政治沉悶時代。「悲情城市」讓我們看到戰爭時代下的無奈,「賽德克.巴萊」則是抗暴的悲壯史詩。

台灣的文化工作者從許多故事、現實感動或者未來期許中,尋找靈感來創造出時代的烙印與鮮明的故事。相較於這些深刻的反省,一般人常以被外國人肯定為榮,喜歡為這些人被肯定者冠上「台灣之光」,如被批評則不以為然地反擊。

的確,這些人的努力與成就使得台灣被世界看到,但是話又說回來,這種觀點多少不自覺地流露出弱勢文化的情感。文化的存在價值與深度在於歷史不斷淬鍊,我們期待更多默默為這塊土地奉獻者所創造出的人性尊嚴,豐富台灣文化的厚度。我們不一定需要「台灣之光」,而是動人的人性尊嚴與價值。

(作者為台南市美術館館長)

   
安養中心火警:幫長者找到回「家」的路
羅品善/在宅醫療學會副秘書長(新/聯合報

台北市內湖未立案安養中心火警造成嚴重死傷,於是又開始檢討未立案機構稽查及增加住宿式長照機構,但試問二○二五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將遇到更多照顧問題,政府投入大量經費在長照,難道住宿式長照機構是解決高齡化與獨老問題良方?如果被送到機構卻無法適應,就任由長者在自宅終老?其實,「共生社會」才是良方。

參考鄰近日本,即使日本國家政策鼓勵回到社區終老,但對生命末期醫療需要程度提高,例如兩個老人互相照顧,家人照顧能力有限等等。因此對長者照顧,由田中滋教授為召集人的「在地整體照顧研究會」提出「在地整體照顧系統」概念,厚生省於二○一四年將其入法(醫療介護綜合確保推進法),行政單位市町村都要執行和推動此模式。

支持「在地整體照顧系統」的是公助、共助、自助與互助之四助方式,最重要的是要建立「共生社會:營造讓各式各樣的人都可以一起生活的社會環境」,傳統醫院醫療、現代在宅醫療、介護保險的各種服務,都成為支持在地整體照顧系統的服務,以實現共生社會的手段。

在日本處處可見許多體制外的照顧服務,讓沒有血緣關係的人們同住屋簷下,彼此依靠、接受照顧,甚至臨終。例如曾受在宅醫療學會邀請來台的市原美穗成立「卡桑的家」,與宮崎市醫師會病院緩和照顧病房醫師,基層在宅療養支援診所醫師合作,透過居家護理師、照顧經理、社區整體照顧支援中心合作,在老人家熟悉的社區內,建立一處可以終老的地方。在橫須賀市住宅區內「白虹之家」,是千場純醫師與他的營養師太太所開設的社區空間創造社區照顧文化。

其實,台灣也有許多社區共生的範例,建議政府勿再以機構設置標準遏制照顧資源成長,不如鼓勵與輔導「共生社會」照顧模式,營造出「家」的感覺,讓住民和照顧者成為類似家人的關係,讓長者在熟悉的社區中走完最後一哩路。

   
正視偷渡港青法律困境
戴世瑛/律師(台北市)/聯合報

當港人發起全球連署,要求遣返因涉嫌偷渡來台遭陸方拘捕的十二名港青,聯合國人權辦事處也促請保障渠等正當法律權利之際,對同是偷渡入境滯台多日的五名港青,國內是否曾給予同等關注?

從日前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向美方反映來台港青生活困難、蔡總統允諾檢視相關制度障礙、陸委會證實啟動修法作業等報導看,或已透露我當局力推的「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執行遇到瓶頸,不得不朝修法方向「髮夾彎」。這五名港青的目前待遇與後續處置,不禁讓人憂心。

由於我當局態度曖昧,諱莫如深,現階段這群港青,是已接受我方依據港澳條例第十八條與港澳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提供的必要援助或許可居留?還是因違反入出國及移民法第七十四條未經許可來台規定,正面臨刑事調查與強制處分?外界全不得而知。

茍如綠委所言,為了「防弊」,這些人被「高度保護」,不透露給其他人和親友。則此舉已形同變相剝奪限制其人身自由與家屬知情權。有無疏失或違法?監院國家人權委員會是否該啟動調查?

實則,針對抗爭港人應否全面給予庇護援助,國內原有爭議。加上政治道義與國安疑慮衝突,導致我當局一再迴避修法明確收容標準,僅以所謂「個案審查」方式低調進行。但這次港青入台,實可能對這種欠缺完善法制基礎的處理模式,造成挑戰或衝擊。試問:縱其情可憫,難道不必開庭立案,追究其違法偷渡責任?倘其中有涉嫌在港犯罪者,一旦港府或受害家屬要求遣返,如何保持低調?若不依法處理,我方豈不坐實了「包庇窩藏犯罪」?

反觀前述關押在陸港青,有法律專家研判,陸方將先追訴其非法越境,再移交香港查辦在當地所涉犯行,也不排除陸方以違反港區國安法為由,直接將數罪合併審理處罰。懲治不可謂不重。兩相比較,我方的「黑箱作業」與來台港青迄今不知何去何從,孰好孰壞,恐見仁見智。

此案足證,自由台灣欲撐香港自由,仍有賴健全法治,而非口號與承諾。以政治操弄扭曲法治,首當其衝受害的,必然是政客宣稱保護的人權。

   
台灣人力缺口 不能只有願景計畫
劉儒昇/博士生(宜蘭市)/聯合報

擴大幫助弱勢生進入國立大學是蔡英文總統競選政見之一,近日教育部宣布啟動為期五年的高中職升學新制「願景計畫」,在高教資源相對稀少區域,由國立大學以外加名額方式,每年招收約一千名經濟弱勢生。

自一一○學年度起,參與願景計畫大學可透過特殊選才及個人申請等多元入學管道招收學生,且須輔導就業職涯發展,呼應國家人才培育需求。該計畫除經濟弱勢生外,亦包含特殊境遇家庭子女及各大學所在地在地生,以照顧弱勢家庭及鼓勵在地就學。

台灣人力資源因少子化衝擊,未來將逐步產生人力斷層,例如近期討論較多的高科技產業人才缺口及空軍飛行員數量議題,都涉及國家安全。少子化造成的人力資源問題,也影響綜合國力,願景計畫目的,除照顧弱勢族群促進社會流動外,也希望在短期內提升台灣總體人力資源素質,填補人才缺口。

然而,願景計畫僅能短期內填補人力缺口,四至五年後所能產出的人力素質與數量未可知,但仍值得期待。就中長期言,對於弱勢生應從投入基層教育資源做起,讓這些孩子在中小學階段就能累積足夠能力,再進入大學養成,如此方能使人力資源培養拉長縱深。

對於台灣如何維持綜合國力的根源問題,最終仍在提升生育率,相關的公務機關應與學界及社會基層保持密切且多元交流,更多元意見或許能激發出更有效的政策刺激生育率。

   
倒地10分鐘就GG!感冒太久沒好也要當心
平常一些心臟疾病的潛在徵象,包括氣促、胸悶、暈厥、心悸等,都可能是在猝死發生前的警告徵象;此外,如果感冒許久未好,則要小心「心肌炎」發生的可能性,這也是導致猝死的危險因子。

南疆+北疆雙環線:搭火車遊新疆已實現
待明年從和田到若羌的和若鐵路完工,新疆南北環線即將圓滿呈現完美的字形,而各縣也幾乎都通了鐵路,屆時想到新疆哪個夢幻城市一遊,搭火車皆可輕鬆上路。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