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1/13 第490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迎客,在川普破壞美國時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萊豬已為蔡政府貼上「真無能」標章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大宗商品超級循環將再現?
民意論壇 川普大放送 台灣吃得消嗎
美版太陽花 川普輸小英很多
賴海哲埋雷 拜登頭大
院內感染…社區感染未爆彈?
藍綠青年吵什麼?台灣需要專職動保警察
低溫勞工保護 應立安全指南
科技.人文聯合講座/推動碳中和,才是真正的永續發展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迎客,在川普破壞美國時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今天,台灣迎接美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的到訪。與此同時,全美各州正全面加強戒備,以防支持川普的群眾和民兵在各地發動騷亂。任期僅剩七天的川普,不斷破壞美國的民主與社會互信;台灣此際迎接克拉夫特,只剩酸澀,沒有甜美。

川普對美國的破壞,已到失心瘋的程度,絕不像要「使美國再度偉大」。他號召群眾進攻華府阻擋國會,他撕裂社會製造族群仇恨,他踐踏民主否定大選,他恣意濫權毫無信念。在川普眼中,美國就是他個人的資產;當這個資產須移交給別人的時候,他便開始搗毀它。一個連自己國家都不珍惜的人,說在乎台灣,你相信嗎?

克拉夫特此刻到來,台灣要說「高興一天就好」,都嫌奢侈。只問一個問題就好:克拉夫持來訪,和龐培歐宣布解除美台交流限制,是川普政府「贏的策略」或「敗的策略」?如果川普任內或連任時不會這麼做,卻在敗得灰頭土臉時才對台示好;那麼,這一招不是包藏禍心是什麼?

克拉夫特來,不妨待之以禮;但稱之為「外交突破」,未免太天真。連蔡總統都說了,要「謹慎負責維持對外關係平衡」。言下之意,僅剩的七天要妥善應付,未來四年,才不會吃不完兜著走。萊豬風暴仍方興未艾,蔡政府最好別再隨便向美方作出什麼承諾!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萊豬已為蔡政府貼上「真無能」標章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元旦開放萊豬迄今,蘇內閣雖聲稱「真正的」萊豬尚未入關,亂象卻與日俱增。從台灣豬標章蕪雜,到豬肉儀表板失真被踢爆,繼有販售進口肉品的商家因行政作業紊亂而遭公審,顯示蘇內閣好作表面文章卻無能落實,自詡「有政府、會做事」的牛皮已不攻自破。看來,失靈的不是豬肉儀表板,而是強推萊豬又無能管理的蔡政府。

蔡總統說進口美豬是讓民眾多一個選擇,話雖冠冕堂皇,但民眾的選擇權須建立在資訊透明的前提上。但是,蘇內閣對各界要求標示萊豬的提議置之不理,卻本末倒置地要從消費尾端下手管理,不僅治絲益棼,更勞民傷財。農委會這頭推出台灣豬「標章」、衛福部那頭則有台灣豬「標示」,民眾無法分辨,但兩者申請方式、法源效力卻截然不同。可見,這兩個部會未橫向聯繫,完全各幹各的。

更可議的是,農委會為拉抬台灣豬標章業績,要求轄下機關都要訂出額度,連與此無關的水保局與林務局都要不務正業幫忙灌水。除壓榨公務人員,中央畜產會發放標章的標準前後不一,還怪到商家頭上,讓他們受害。畜產會為了廣推標章,先拗廠商來申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宣稱貼上豬標章的一定是百分之百台灣豬,但商家申請標章的切結書上,加工欄上寫的卻是生產販售豬隻「『多』為國內飼養豬隻」,並不限定百分之百,如此籠統蒙混。

由於台灣人愛吃內臟,許多豬肉加工品的原料如腸衣本土數量不足,只能依靠進口。台灣開放無萊劑豬進口已有多年,進口豬有一定市占率,要求廠商做到百分之百台灣豬確有困難。但在爆發「鬍鬚張」貼豬標章卻販售西班牙豬肉便當事件後,陳吉仲明知難以落實,仍堅持同一原則,並表示元旦後要大力查察。

陳吉仲大話一出,畜產會即回頭要求廠商必須全部販售台灣豬,才能貼標章。未料,畜產會董事長林聰賢還拿此說嘴,稱多家廠商經稽查後遭下架標章。被點名的家樂福不滿,爆氣回嗆政府標準不一,並公開當初與畜產會往來的始末,表示早已聲明僅限部分櫃位,畜產會也發給標章;其後是畜產會變更標準,家樂福則主動撤下標章。此一說法,等於重甩陳吉仲一巴掌;而畜產會前恭後倨還將責任推給商家,讓他們遭到公審,多麼官僚嘴臉。

為了規避標示萊劑,蘇內閣除設計眼花撩亂的豬標章,還異想天開設置豬肉儀表板;聲稱將整合農委會、衛福部及財政部關務署三部會的數據,每天定時公布進口豬數據。沒想到,才幾天就被民眾抓包踢爆。食藥署的「邊境查驗自動化管理系統」顯示,元旦迄今台灣已進口上百噸美豬,但蘇揆的儀表板卻仍掛零,民眾立刻質疑政府造假。食藥署雖辯解這是時間差所致,並火速更新,但民眾信心早已崩盤。各部會各行其是的真相,再度赤裸裸上演。

事實上,民眾只想確認自己不會買到萊豬,至於全台進口多少豬肉,干他們什麼事?蘇內閣設這個儀表板,原就是耍花槍,誰知上路七天就破功,真是丟人。蘇內閣這種一路閃躲的態度,只會更加深民眾的不信任感。如今大家聞進口豬色變,讓販賣進口豬肉的廠商變成全民公敵,不知道下一個被點名獵巫的會是誰;這些,全是拜暴衝莽撞又無力管理的蘇內閣所賜。

這些市場亂象,在在證明蔡政府不願標示萊劑卻四處強推台灣豬標章的施政,完全是本末倒置。這些行徑,已被全民認證貼上「真無能」標章。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大宗商品超級循環將再現?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自新冠肺炎走向全球大流行後,全球經濟活動飽受衝擊,有實體交易和儲藏成本的大宗商品價格理應受到較大的負面衝擊,不料卻出現明顯上漲。具代表性的美國商品研究局期貨價格指數(CRB)即由去年4月27日低點的347點,一路漲至今年1月5日的448點,漲幅達28.3%。某些分類指數漲幅更驚人,如CRB工業金屬指數由去年3月23日的低點851點,大漲至1月5日的2,156點,漲幅達153%;CRB農產品指數由去年3月18日低點的3,516點,漲至今年1月5日的6,354點,漲幅亦達到80.7%,且這兩個代表商品的價格指數漲幅,皆遠優於同期間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此等情景,不禁讓市場投資人掀起大宗商品超級循環是否再起的熱議。

為何疫情肆虐,大宗商品仍走出一波多頭?首先,美國聯準會(Fed)超寬鬆的貨幣政策乃是各種資產及商品價格大幅上漲的共同因素。在實體投資活動因疫情受抑下,Fed創造出的流動性既推升了資產和商品價格,也造成弱勢美元。美元指數從去年3月20日的102.82趨勢下跌至今年1月6日的89.33,令以美元計價的商品價格劇漲。

其次,去年北半球農產品耕種階段,正值疫情封鎖巔峰時期,人員管制、運輸人力不足,加以全球航運大亂、運輸成本飆升,造成農產品供給量直線下滑及價格上漲。時至8月,美國穀物生產帶、南美洲又因天候災害影響生產,更使農產品價格維持多頭格局;在工業金屬方面,疫情爆發之初,基本金屬價格的確因需求遽減,導致價格崩跌。但隨著Fed釋出無限量量化寬鬆政策,金融商品全面止跌,供給面亦因疫情干擾吃緊,加以物流費用飆升,推升基本金屬價格回穩。其後在市場對疫後經濟復甦的預期、對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加強基礎建設,以及對中國「兩新一重」(新基建、新城鎮化和重大工程)政策的三重期待下,持續推升工業金屬價格走揚。

至於這一波多頭行情能否延續,甚至創造出第三輪的超級循環,則可參考近20年來的兩輪超級循環經驗。第一輪超級循環周期從2002年到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前,主要受到中國進入WTO後,帶動新興市場經濟急遽成長,大量基礎建設帶來的需求促升大宗商品價格,並出現長達六年的多頭。期間,銅現貨價格突破8,500美元╱噸,布蘭特油價甚至漲破140美元╱桶;第二輪超級循環則發生在金融海嘯後,當時各國推出經濟刺激政策,加以中國的「四萬億投資計畫」助攻,全球對原物料的需求再度激增,帶動大宗商品上漲。

此次多頭行情隨著2012年中國刺激政策的消退、新興市場經濟成長的放緩,以及美國頁岩油量產重創油市而告終。由此可知,全球實體需求復甦力度將是延續本波大宗商品價格漲勢,甚至創造出新一輪大宗商品超級循環的關鍵。

展望2021年,美國料將維持寬鬆貨幣及財政政策,令美元依舊偏弱,有利大宗商品價格持續走揚。就個別商品研判,農產品在新產季來臨前供不應求的情況依舊難解,使價格可望維持強勢;原油在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異常團結下,仍有支撐力量。但在疫苗接種啟動、春季後全球經濟緩步解封下,貴金屬價格則較難有大幅上漲空間。

因此,若想在今年看到商品超級循環再現,端視基本金屬價格走勢如何。也就是說,全球實體經濟必須有超強勁的表現才行,尤其是美國和中國,像是拜登能否讓大選期間曾提議推動的2兆美元基建計畫成真,以及中國「十四五規畫」中的新興基礎建設能否加速推進等。倘若美、中兩大國在今年能同時推出大規模的財政刺激政策(非紓困計畫),有效拉升需求面,且全球經濟活動可因疫苗的普遍施打而逐漸回規正軌,新一輪大宗商品的超級循環或將出現。

   
民意論壇
川普大放送 台灣吃得消嗎
田英奇/大學退休教授(台中市)/聯合報
川普的任期只剩下十天不到,但是對台灣的動作卻是一波接一波,讓人目不暇給。在川普唆使民眾攻入國會山莊大廈之後,川普的人格與信用已經徹底破產,不要說共和黨的國會議員與之畫清界線,內閣官員紛紛掛冠求去,甚至連PGA高爾夫國際賽都拒絕在原定的川普球場舉辦。或有人說,川普在內政上已經無置喙處,能有動作的只剩下外交;但是綜觀最近幾日,除了台灣之外,川普有什麼外交動作?連伊朗提高濃縮鈾比例這種事情,川普都沒吭氣,那為什麼單單對台灣頻送秋波?

說穿了,川普也好,國務卿龐培歐也好,他們打的算盤都是在利用最後的機會,藉著打擊中國大陸,以累積未來可能的政治資本;而要惹惱中共,最廉價的辦法就是消費台灣,而且是大張旗鼓的消費,不但惠而不費,而且吃定了台灣非要擠出笑臉來歡迎不可!

無論是之前的幾個官員來台灣,或是這一次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無厘頭的跑來,除了空泛的「提升台美親密互動關係」之外,對台灣真是一點好處也沒有。尤其是這位靠捐錢給川普而得來的大使,本身就不是外交圈子的人,任期也只剩下幾天,她來幹什麼?說句難聽的話,她有資格到我們的外交學院給我們上課嗎?民進黨政府明知此行無益,但也不得不表示歡迎,其實得利的只有那些快要下台的政客,可代價卻是得罪了即將上台的民主黨政府,這樣子划得來嗎?

我們都知道,許多外交的事務,都只能做不能說,尤其不應該高調的大聲說。所以反過來講,如果有人把外交政策轉變敲鑼打鼓的宣布,那麼必然是別有居心,絕對不是真心對你友善。比如龐培歐宣布「解除國務院對台灣的各種限制」,而且馬上「美國駐荷蘭大使」就在辦公室會見了「台灣駐荷蘭代表」,好像兩邊的關係瞬間有了無與倫比的突破,看了真是令人發噱。姑且不說這種「解除」可能到了一月廿日之後就無疾而終,真正關係的提升,是要用做的,現在宣示解除限制有什麼用?難道我們的總統、院長可以馬上飛到華盛頓去嗎?不談這麼偉大的,我們的駐美代表蕭美琴,可不可以在川普卸任之前進白宮?

我提出這個問題,是因為過去曾有先例的。在一九九三年一月,老布希總統任期結束前,他在白宮接見了中華民國駐美代表丁懋時。雖然只是一個簡短的會面,但是象徵意義非常重大,這等於確立了美國與台灣的官方接觸,這比解除任何什麼限制的意義都來得重大。當前的民進黨政府時常吹噓台美關係空前的好,做得到這一步嗎?

當然,最重要而讓我必須重複的,是一月廿日以後的台美關係,能不能在目前的勢頭之上,有所延續?抑或是這一連串的事件,反而產生了反效果?不談代表進白宮,我們不妨拭目以待,看看民主黨上台之後,我們代表處的人員是不是可以到國務院洽公?美國是不是還會有高階官員訪台?到時候我們就可以驗證,川普這一陣子的大放送,對台灣到底是利還是弊了。

   
美版太陽花 川普輸小英很多
孫健萍/「反太陽花」白衫軍總召集/聯合報
自阿拉伯之春起,透過手機網絡,全球興起民運式的占領潮流,美國曾有占領華爾街運動,沒想到現在國會也被占領了。

美國國會山莊被川粉攻占,引起全球譁然,堪稱美國民主史上最黑暗的一天,美國國內及國際領袖紛紛撻伐,為美國民主燈塔捏一把冷汗。

與此同時,有媒體形容美國國會暴動猶如是台版太陽花的典範輸出;林飛帆則表示拿川粉占領國會類比太陽花是去脈絡化的不當類比。的確,乍看之下,同樣是國會暴動,探究細節兩者相差甚遠,背後運籌帷幄的能力,川普實則要向小英學習之處還相當多。

因兩岸服貿協議而起的太陽花運動,猶如代理人戰爭一般,在「主角」林飛帆、陳為廷、魏揚…等占據最高民意機關立法院後,最高行政機關行政院也被攻破而遭大肆破壞。在順風口上的民進黨各山頭竟能按捺不動,以這些學生及側翼為主力,不斷地聲援、護航,並躲在學生背後暗助、操控,如此細膩地運籌帷幄,背後的影武者被指為與學運團體關係匪淺的小英。

太陽花運動幫小英順利回鍋擔任民進黨黨主席,為小英鋪墊前進總統府的最後一哩路,終於導致藍下綠上,蔡英文贏得總統寶座。對比川普現身川粉集會,並直接大剌剌在白宮喊衝,其私人律師朱利安尼更喊出「比武定輸贏」,如此赤裸民粹的作法,甚至恐遭二次彈劾提案的結果,已輸小英一大截。

值得一提的是,誰使用暴力一直是關注的焦點。太陽花一部分學生靜坐抗議,警察也僅採防堵,甚至保護學生的作為;但有一部分學生則侵入行政院,並恣意占領與破壞,這時警察改採強制驅離;卅八位抗爭民眾受傷控訴警察暴力的同時,其實也導致一九一名第一線員警受傷;去年四月,學生抗爭遭二審法官認證「已逾越和平理性」。

同樣是公民運動,美國國會山莊暴動,警察讓川粉長驅直入,鬧事失控後遭警察開槍致死,面對失去理性的抗爭,美國警察這樣的處理有比台灣更好嗎?

正如身兼美國參議院議長的副總統彭斯所言:「你們沒有贏,暴力永遠不會贏」。

   
賴海哲埋雷 拜登頭大
盧信昌/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副教/聯合報
川普內閣輪換之快速,真如走馬燈;因為極右民兵組織攻陷了國會山莊,於近日內更引爆十名以上的閣員請辭,包括在台灣享有盛名的趙小蘭女士。不過內閣的長命異數,當屬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從大選結束迄今,賴海哲先後接受路透社和華爾街日報的專訪,就拜登政府應否維持中美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尤其在關稅豁免的延期,明確表述其立場。

暫時豁免的廿五%關稅,及於三千七百億美元的產品範圍,已經在去年年底失效。賴海哲在接受華爾街日報的訪問時,不僅極力讚揚川普政府對中美貿易逆差的強硬態度,可以使美國工人受益;他更進一步強調,拜登政府應當持續對中國進口課徵廿五%的關稅。

誠然,爭取製造業回流與創造高薪職位,是川普開打關稅戰的立論基礎。不過因著數位稅的爭議,川普要對來自法國約十三億美元的農牧產品徵關稅,則暫停實施。至於因為航空客機的生產補貼爭端,在世貿組織的仲裁機構所取得的補償關稅七十五億美元;以及距今兩年前,開打歐美貿易戰的關稅施加,則都會如期實施。

這看似公平的進口關稅,只是表象;賴海哲更明確表示:削弱世貿組織的影響力,非常有必要。相對於施加在越南和歐洲產品的應稅金額,是完全不成比例的。換言之,以堅壁清野方式來確保抗中戰果,就要讓拜登政府在中美關係與白人選民之間,難以順利推動其回歸到多邊體系的政策立場。

貿易代表署此際的布防,搶在拜登政府宣誓就任之前連番重拳出擊;卻完全忽略工商團體的聯名請求,更無視於在新冠疫情之下,民生需求以及因此被橫生阻攔的企業經營彈性!「美國第一」的戰略,就是要擺脫經貿依存關係所可能造成對政策推行的束縛,所謂的「投鼠忌器」。

對比這兩家的新聞採訪,當真是只聞舊人笑了!

尤有甚者,根據部分網頁的資訊分享,賴海哲明確表示與台灣的貿易紛擾仍在,因此並未考慮雙邊貿易協定(BTA)的談判。對照起蔡英文總統在宣布開放萊豬當時,在總統府和民進黨中常會後的兩場記者會,也再三強調開放萊豬,與台美是否要簽訂貿易協定沒有關聯!在在顯示蔡總統對於美方顧慮與經軍大戰略,都有充分的了解與配合意願。

於本篇完稿之時,美國國家對外貿易委員會的年度會議行將召開;據悉甫獲得拜登總統提名的貿易代表戴琪也將蒞臨做主題演說。搶在戴女士發表演說之前安排採訪,確實是隔空較勁的絕佳安排。戴女士的出身與賴海哲雖然相似,都是貿易的訴訟專業律師;不過其世代差異與激進程度,倒會有分別。

總之,以時間換取空間,才能避開前朝重臣所設下的毒餌與地雷。拜登政府必須先行取得主要盟國信賴,然後才有對內做充分說服,甚至開創出有效補償的機制。往下美國朝野的龍爭虎鬥,關係民粹與白人至上主義,暗潮洶湧;而中美台的新三角關係,因為有忍辱負重的牛棚打手出場,更將是剪不斷理還亂,熱鬧非凡!

   
院內感染…社區感染未爆彈?
王必堅/醫師(台中市)/聯合報
所謂的新冠肺炎專責醫院,是指揮中心為了防止新冠肺炎病人四處亂竄,保護分散在各地的醫療院所而設置的專門收治新冠肺炎病人的醫院。通常都是以部立醫院為主軸,加以人員訓練及設備充實,專門為了戰勝傳染病而設置。

這項創舉肇始於SARS時期,台灣沒有聽從美國疾控中心的意見新設傳染病院,而是整備現有的醫院使具備收治傳染病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要求各個部立醫院必須都能動員收治傳染病。這項重要政策經過SARS到現在已經十八年了,經過醫服會歷任領導的努力,已漸漸成為台灣傳染病收治的主力。到了新冠來襲,這一支醫療部隊幾乎成為指揮官的禁衛軍,專門用以鞏固指揮中心的防疫成果。

所以武漢包機,專責醫院負責押機;磐石艦大量篩查,專責醫院概括承受;檢疫所照顧人力,專責醫院無條件支援;新冠病例當然專責醫院來者不拒,使命必達。所以新冠肺炎的病例,對於專責醫院來說司空見慣,處理了一年沒有一次院內感染,充分顯示醫服部訓練的成效。

這次怎麼搞的,為什麼桃園的新冠專責醫院竟然出現兩起醫護院內感染事件。這種事件出在缺乏傳染病訓練的區域地區醫院,那還情有可原,出現在桃園龍頭專責醫院,那就事有蹊蹺了!若再審視陳時中透露的感染源頭說明就更覺詭異了,因為竟然是參與氣管置管的大夫感染,主要置管的大夫竟然沒事,而且感染的大夫又好像只感染到一丁點飛沫,病毒量並不高,真的像是所有的靈異事件都會發生在我們指揮中心一樣。

所以這麼靈異的事情,在敲槌判定之前,一定要有很堅強循證支持,否則就是靈異判官。這次事件要怎樣才能斷定專責醫院的院內感染呢!必須要置管病人與被感染大夫的病毒株是一致的,才能夠判定成案。輕率地判定院內感染,指揮中心與專責醫院都有苦衷。

指揮中心的苦衷在於判成院內感染,接觸者很好匡列,醫院又都是乖乖牌,因為衛福部掌握醫療補助款及各種名目的補助,只有乖的醫院才有糖吃。專責醫院更是不敢吭聲,即使被冠上醫院最忌諱的「院內感染」也在所不惜,因為老闆冠的,老闆不會罰咱們錢的,因為我們是在幫老闆分憂解勞。

這樣的做法就像民進黨的萊豬立委,心中只有黨意,沒有民意。專責醫院若只會順陳時中的意,吞下院內感染,縱容指揮中心由錯誤的方向進行院內接觸者保護,反倒漏列了一大堆潛在的社區接觸者的保護。這些都將成為未來社區感染爆發的未爆彈,今日對長官的一點阿諛奉承,換來的說不定是陳時中的跌入地獄,老百姓掉入新冠的泥淖,指揮中心與專責醫院都有必要好好深思。

   
藍綠青年吵什麼?台灣需要專職動保警察
何元楷/研究生(台北市)/聯合報
前陣子國民黨組發會青年部召開「落實動保 遏止毒殺」記者會,提出設置動保警察的必要性,引來民進黨青年部的冷嘲熱諷。兩黨青年部為何為了「動保警察」有所紛爭?必須先了解什麼是動保警察。

現有的動保警察為任務編組,也就是接到動保通報案件才會出動,平常就是一般警察,執行通常的任務。動保團體倡議的是專職動保警察,經過專項的訓練後,專責辦理動保相關刑事偵查、強制處分權之執行,及涉嫌虐待傷害動物之案件,並對動物相關法律熟識且專業的警察。設置動保警察並非增加現有警力的負擔,而是希望藉由設置專職動保警察,減輕現有警員之負擔與專業之不足,並提升社會對弱勢生命的關懷與人道精神的提升。

我國目前為任務編制的動保警察,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調查主任曾譯瑩提到,曾有毒狗案件發生,警方表示這是動保案件要請農政單位來協助,他們無權處理,民眾通知農政單位後便得知此為刑事案件,必須先找警方處理。可見權責事實上分不清,可能來自於警員對動保案件不夠專業導致權責不分。民進黨青年部所指地方任務編制之動保警察,顯然存在上述各種問題,也證明設置專職動保警察的必要性。

國外動保警察編制,比台灣更完善。首先以荷蘭為例,荷蘭為全歐洲第一個有動物警察的國家,他們的動物警察是專職的,荷蘭的動物警察願景甚遠,除寵物、同伴動物,亦希望包括野生動物的走私及經濟動物的虐待等。其二為美國堪薩斯州的動保警察,他們可以進入民宅搜查、蒐證,也可以起訴犯人。其三為挪威的動保警察,其由農業部與法務部合作,在二○一五年公布的計畫,他們的動物保護團隊成員有調查員、法律專家及協調員。對此,研究動保警察的吳宗憲教授提出了可行之政策,基本上仍朝向設立專責、有司法調查權,且具有專業動保知識之「動保警察」。

設置動保警察之政策,除了希望動保案件能有效處理外,並且解決目前動保案件權責不清之問題,亦希望分擔現有警員之業務。此外,設置專職動保警察更是希望落實真正的動保,進而讓台灣成為友善動物社會。設置動保警察有其必要,可說是落實友善動物社會的第一步!

   
低溫勞工保護 應立安全指南
傅延文/博士生(台北市)/聯合報
近日全台急凍,根據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一○八年四月發布的「低溫引起之職業病認定參考指引」,勞工在低溫環境下工作,若人體核心體溫降到卅六度,代謝速率、呼吸速度、脈搏及血壓都會增加及上升,以維持生理穩定。但當核心體溫下降到卅五度時,人體就會感到寒顫,思考開始遲鈍,進而影響活動及注意力。若核心體溫持續下降,到卅三度或低到廿八度,對生命健康有嚴重危害,其嚴重程度與個人體質及生活習慣有關。

我國在勞工保護方面目前僅多著重於高溫環境下的熱危害預防,例如職安署有「高氣溫作業危害預防」專區、「高氣溫戶外作業勞工熱危害預防指引」、「高溫作業勞工作息時間標準」等;但對於低溫作業勞工危害預防指引方面沒有太多著墨。在實際作業環境上,不僅是在冷藏、冷凍作業及戶外工作的營建、農、林、漁等勞工,也應包含在機場、機坪、碼頭中工作的航空業及海運業勞工。且在戶外低溫環境中,其惡劣天氣更甚於夏季,因活動不靈活、容易受傷,且思考及反應能力下降,進而影響工作的專注度,並危害到勞工作業安全。

因此,筆者建議,主管機關及雇主對於在寒冷環境下工作的勞工,也能參照如同香港勞工處職業安全及健康部的「在天氣寒冷期間工作的健康指南」中,對於雇主所應妥善保護員工的措施,及勞工應享有足夠保暖衣物及裝備有所指引,才能進一步達到保護勞工之目的。

   
科技.人文聯合講座/推動碳中和,才是真正的永續發展
楊之遠/聯合報
蔡總統在今年元旦發表談話中提到:要找出最符合我國未來永續發展的氣候治理路徑,顯示總統已注意到國際氣候政策發展的壓力。但總統並未明確宣示推動碳中和。如仔細檢視當前政府施政處境及作為,或可了解蔡政府為何怯於宣示碳中和的原因。

首先要達成碳中和目標,需要有新的能源技術,例如:日本、歐盟等積極發展氫能。但我國除了太陽能及風電以外,經濟部門對氫能、碳儲存與利用等新技術沒有政策規畫;由於欠缺新技術及相關政策等重要參數,就無法輸入我國現有的能源技術評估模型中去模擬分析未來中長期各種情景之減碳量及相關成本,當然就無法找出可行路徑,這是政府相關單位避談減碳路徑的最主要原因。

其次蘇內閣施政在新冠疫情壓力下明顯重經濟輕環保,惟恐推動碳中和之減煤減碳會影響經濟發展,迄今沒有任何創新政策因應。反觀英國、歐盟、日本及韓國各國紛紛於對抗疫情期中,推出各種綠色復甦倡議及政策,蘇內閣的表現明顯過於保守。

再者民進黨政府堅持非核家園政策,造成減煤空間受限。而英國、歐盟、日本,中國等均將核能做為淨零排碳過程的重要選項;此外,儘管政府目前大力推動風能及太陽光電等再生能源,但仍無法彌補非核之供電缺口。例如目前還在審查中的新竹科學園區(寶山用地)第二期擴建計畫,主要為了提供開發積體電路產業二奈米製程所需用地,預計用電需求量達一二二○MW,幾乎相當於核四廠的一部機組,而高科技產業未來用電需求將持續增加。廢核不僅無法確保未來高科技產業電力穩定供應,並導致燃煤發電在能源結構中仍居高不下,形成減碳的最大阻力。

最重要的是蔡政府偏重當下的生存發展,缺乏氣候危機意識,對台灣後代子孫福祉關懷不足。相對的,英國、歐盟等提出碳中和,主要目的係降低未來的暖化危機風險,賦予未來世代福祉較高的價值,並為後代承擔更多的倫理責任。

各國實施碳中和所遭遇之困難或有差異,但台灣不能因廢核、缺乏新技術等因素,圈地自限,而怯於實施碳中和。建議政府啟用核四,立即推動新能源技術,關注台灣未來世代之氣候環境,訂出碳中和路徑。利用卅年期間逐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不僅可逆向促使能源、產業結構不斷改進,並可帶動綠色產業發展,讓整個國家脫胎換骨,這才是真正的永續發展。(作者為台北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管理研究所兼任教授)

   
未來車大戰 一觸即發
路透社一篇蘋果將於二○二四年投產Apple Car的報導,市場紛紛看好蘋果將成為撼動特斯拉地位的最強競爭對手,不僅掀起資本市場追逐Apple Car概念股的資金狂熱,效應更擴散至整個車用電子及車用零組件,車用主題投資瞬間躍居盤面主流。

從「#MeToo運動」看「權勢性侵」
「#MeToo運動」的特點是透過社群媒體的主題標籤「#MeToo」來揭發。雖然這似乎顯示出,只有名人才會行使性暴力,但權勢性侵的現象其實廣泛存在於社會各處。這代表,你與你的親友也可能遭遇相同的經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