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1/19 第490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綠營洗白楊志良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攬功諉過,蘇貞昌自我催眠的政績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科學園區遍地開花的先決條件
民意論壇 跨域整合 防疫體系應升級
疫情控制/民眾知的權利 須等部長口誤?
提升軍人武德 導正馬屁歪風
太陽花更審 有政治沒擔當
來自香蕉共和國的太陽花
中美「咖啡大戲」 台灣能看懂?
科技.人文聯合講座/考好的祕訣:讓愛迫降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綠營洗白楊志良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北部某醫院」發生院內感染,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一番犀利建議,被掐頭去尾成了「開除說」,引來綠營砲火。蔡英文、蘇貞昌、綠營民代、親綠名嘴一擁而上,對他口誅筆伐,「冷血」、「倚老賣老」等難聽的說詞盡出。彷彿堵住楊志良的嘴,就能堵住防疫缺口。

楊志良的發言,主旨在強調醫院的防疫程序、醫護人員警覺心及資訊透明之必要,並非否定所有醫護人員。然而,綠營卻刻意把風向帶成楊志良「仇醫」,要大家「體諒醫護人員」。難道檢討醫院防疫作為、批評特定醫護人員不當,就是不體諒醫護人員?

說穿了,把楊志良當成撻伐對象,有轉移焦點的作用。這家醫院爆發院內感染,又是衛福部直屬醫院,指揮中心難辭其咎。而楊志良是前朝衛生署長,由他承擔砲火,影射「藍營扯後腿」,最能讓民眾的憤怒轉向。

問題是,連日有醫護人員染疫,甚至可能導致社區感染,這樣的破口不需要補起來嗎?在這種情況下,楊志良要求嚴格執行院內防疫,其實還更理性。楊志良當然不是「先知」,但在醫言醫,都必須根據科學與專業。輿論對他從潑糞到溢美,「洗白」楊志良的,恰恰是綠營自己。

保護好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才是對他們最好的感謝。過多的政治操作,只會遭惡意反噬。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攬功諉過,蘇貞昌自我催眠的政績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教育部函令中小學不得限制學生在制服外加添禦寒衣物,行政院長蘇貞昌馬上攬為自己的政績,並發表哏圖宣傳「安心加外套,政府給你靠」,對學校提出多項訓令。此舉立刻惹怒中小學教師,認為政府不尊重教師專業,將他們當成必須受規訓、矯治者,把教師推到學生對立面。這張哏圖,除顯示蘇貞昌攬功吹噓成性,也說明他對專業毫無尊重。

保護學生禦寒是校方的職責,由教育部下令已嫌過分,而今竟是堂堂行政院長拿來自我標榜居功,真是咄咄怪事。「政府給你靠」的語氣,已幾近幫派老大;其潛台詞是,學生若被教師「欺負」,可以找政府代為教訓。當然,蘇貞昌可以把問題推給「小編」,說他們措詞不當;但如果不是上級喜歡,為何小編每次做出來都是這調調?

蘇貞昌的「自我感覺良好」,已到了難以壓抑的地步。上周他才細數自己就職兩周年「六大政績」,從阻擋非洲豬瘟開始,到同婚專法、到新冠防疫隔離、禁止口罩出口、發行三倍券等;他口頭沒提卻列入政績小冊裡的,還有「擴大開放美豬牛」。這些「政績」之中,包含了多少民怨,他都不放在眼裡;他的功勳,都是在自我催眠中編織起來的。

蘇貞昌堆砌政績的方式有三:一是怒飆屬下,包括給地方政府難堪;二是對百姓嚴管嚴罰,包括不時出動查水表恫嚇;三是製造哏圖自我吹噓,包括尋找代罪羔羊。如此製造出來的「政績」,仔細檢視,充滿了官威與浮誇,卻不太找得到專業的痕跡。這就是蘇氏政績的實況。

舉例而言,為對付非洲豬瘟,蘇揆上任第一天就到桃園機場怒飆防疫官員,藉此立威。「怒飆」,幾已成為他個人的正字標記。他在立法院為萊豬辯護,也裝模作樣公然對在野黨立委拍桌反嗆,完全不顧閣揆儀節。然而,表面再怎麼威風凜凜,也掩不住決策內裡空洞的真相。今年開放萊豬進口首日,他故技重施再到機場大秀「豬肉儀表板」;但沒幾天就被發現幾個部會的資訊無法同步呈現在儀表板上,這場秀就破功了。包括台灣豬標章的政出多門,弄得業者身陷泥淖而消費者仍無從分辨,證明決策思維混亂,執行荒腔走板。這樣,也能自詡是政績?

蘇揆把「防疫有成」當成自己的政績,則掠奪了醫護人員的努力,也抹殺台灣民眾的公衛意識。如果沒有專業的醫護人員,沒有盡心的基層疫調工作者,沒有主動戴口罩、排隊買口罩、遵守十四天居家隔離規定的溫良公民,光憑蘇貞昌一個人在那裡吶喊,防疫成果會從天上掉下來嗎?何況,過去一年的「口罩之亂」、「三倍券之亂」,乃至「小明們」有家歸不得之苦,眼前的防疫旅館不足之亂,哪一件不是人民付出了時間、精神和人道的煎熬?蘇貞昌把人民的付出都當成自己的無本生意,不嫌冷酷?

一個每天都要張貼自己政績的人,大概不會曉得什麼叫平常心。因此,只要有人膽敢質疑政府,「查水表」、「打假」的公權力馬上配合檢肅;因此,閣揆要不斷干預警局首長調動,以確保警政體系的忠貞不二;因此,如果有媒體不斷批評,就能出動NCC將之排除。蔡政府能迅速變成「一言堂」,才是蘇揆該列為他政績的優先排行。

反萊豬的民怨正在燃燒,蘇揆卻在細數自己政績,這真是奇特的自我催眠景象。蘇貞昌把自己看得那麼大,他眼裡的百姓卻那麼渺小,這才是他打造政績的最大奧祕,就像他為了區區禦寒衣物去貶損教師一樣。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科學園區遍地開花的先決條件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科技部,研議在屏東和嘉義籌設科學園區,未來這兩園區落實啟用後,西部除雙北與基隆外均擁有科學園區。依照行政院的宣示,這將串起西部的科技廊道,我們樂見台灣科學園區的成功經驗向外擴散,但在這計畫落實前,必須提醒政府要謹慎規畫與投入資源,避免重蹈過往工業區築巢引鳳的缺失。

新竹科學園區已成立40年,從竹科的命名就可看出台灣產業變遷的軌跡。最初竹科全名是「新竹科學工業園區」,隨著科技業的群聚發展,之後刪掉「工業」二字,定名為新竹科學園區。竹科成立時的目標就是要引進台灣當年還沒有或剛起步的科技產業,一開始官員擔心竹科只是複製加工出口區的模式,難以成功,因此從規畫、推動到落實,竹科採用了不同於過往工業區推動的模式。

竹科的成功讓之後的南科與中科有了依循的方向,各縣市也陸續成立科學園區,此次閣揆宣示要在嘉義與屏東兩縣成立科學園區,恰恰是目前西部尚缺科學園區的兩個縣市,首先會讓人質疑,這是否為蔡政府布局2022地方大選的政策利多。第二個令人擔心的是,雖然屏科計畫之前已見諸在「大南方發展計畫」中,但該計畫僅經過國發會在去年十餘場次的跨部會討論,在尚未見到詳盡計畫前,閣揆就拋出了政策方向,難免讓人覺得這是先射箭再畫靶。

蘇院長宣布要成立屏東科學園區的理由之一是,高鐵已通車到屏東,這個理由實嫌薄弱。用同樣的邏輯來看,嘉義已有高鐵多年,但迄今仍沒有科學園區,可見高鐵絕非推動科學園區的必備條件。從美國東西兩大科技廊道發展的經驗來看,產業鏈、人才與優良的基礎建設和法規環境,是科技廊道成功的關鍵,竹科的成長也是複製類似模式,有領頭的產業、清華與交大等一流大學的支持,加上法規的鬆綁,讓竹科發展至今天的規模。

如今在科技業已成台灣的代表性產業後,從中央到地方都希望多複製幾個竹科,但實際上的成效卻未必如政府的預期。舉例來說,當初科技部在南投中興新村成立高等研究園區,希望藉由中科發展的外溢效應,帶動南投首座科學園區,但目前來看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十年來的發展並不成功,被批評為蚊子園區後遭縮小開發規模,朝向降編的方向推動。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的交通便利,開車至高鐵站僅40分鐘,跟南科到台南高鐵站的時間相當,顯見交通並非科學園區成敗的關鍵因素。

從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迄今仍未成功的經驗來看,我們要提醒政府在推動嘉義與屏東科學園區時,不能「為科學園區而科學園區」,更不能只在選舉考量下倉促推動並投入資源。

從前年開始,因美中貿易戰帶來的台商返台投資及外商在台投資潮,都讓國內主要工業區一地難求,政府期望設立新的科學園區引導廠商進駐,但廠商考量群聚與供應鏈等因素,未必會選擇新興科學園區,此外,科學園區成立需要相當時間,當前投資台灣熱潮正處在高峰,政府應考慮將現有的資源投放在協助目前就找不到設廠或擴廠的企業找到落腳處,才是面對這股投資熱潮時的優先施政選項。

在台積電與竹科的成功案例帶動下,政府與企業希望有更多的「台積電」與「竹科」,但複製這兩者的經驗不是再成立一個科學園區就能獲得成功,而是應該從產業鏈的發展、人才的培育、法規的鬆綁與水電等基礎投資環境的優化四個面向著手,遍地開花的科學園區未必能快速複製竹科經驗,反而會落入資源錯置的施政陷阱中。

   
民意論壇
跨域整合 防疫體系應升級
楊永年/成功大學科技治理研究中心/聯合報
部立桃園醫院爆發院內新冠肺炎感染,這幾天再爆新增四名醫護染疫,引發院內與社區群聚感染的惶恐與疑慮。加上國際新冠肺炎疫情嚴峻,讓我們不得不提高警覺並嚴陣以待。雖然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在過去一年的表現優異,也發揮了極強的防疫功能,然而從最近國際與國內疫情發展趨勢,有必要讓防疫體系升級,以發揮更強大的功能。

一、指揮官已顯疲累:目前指揮中心指揮官由衛福部長擔任,除仍須處理衛福部相關業務,指揮官必須擔負所有防疫成效的責任,包括參與防疫相關會議,以及進行重要防疫決策,工作壓力相當大。或許因為如此,最近部長在指揮中心露面時,呈現疲倦。部長並公開說明,出現輕微感冒、咳嗽與發燒現象,雖解釋已經採檢陰性。但因防疫政策擔負的責任的壓力,導致身體過度勞累,而這又和下個因素有關。

二、防疫是跨域工作:防疫工作要做得好,有賴中央政府、地方政府、非營利組織(含學校、醫院)、社區等。背後涉及複雜的跨域(含跨部會、跨層級、跨領域)的水平與垂直分工與整合工作,這非衛福部所能單獨主導或處理,防疫功能就可能受限。防疫和經濟、內政、交通、兩岸、教育、外交、勞動、農業、國防、財政、通訊傳播等部會都有關聯,僅由衛福部進行跨域(部會)協調整合,可能力有未逮。

回應前述問題,最好的方法是讓防疫工作回歸並升級防救災體系運作,才可能有解。因為依災害防救法的精神,生物病原(傳染病)災害,衛福部固然是主管機關,卻也是政府防救災體系運作範圍。再依災防法與行政院官網公布的救災體系運作圖示與說明,行政院才是防救災體系運作的主體。

以目前的防救災體系,係由行政院(長)主導(主責),同時有直屬的災害防救辦公室(幕僚單位);行政院(長)可以隨時召開災害防救會報(院長為召集人),以及災害防救委員會(副院長為召集人),以徵詢跨部會與跨領域的專長。而且,行政院可動員資源的深度與廣度,遠高於衛福部主導的「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例如以往災害(如颱風)來臨時,經常有總統或行政院長坐鎮「災害應變中心」;但這種情景似乎沒有出現在這次的防疫運作。

在實作上,升級後的防疫體系運作和目前衛福部主導的防疫模式,很容易接軌或相容。因為衛福部仍可持續目前的運作模式,同時透過由行政院啟動防疫體系進行「納編」,可以立即減輕或分擔衛福部跨部會、跨層級政府協調整合的壓力,也比較能夠啟動或動員更龐大的防疫資源。我們期待防疫危機能順利化解,而讓防疫體系升級由行政院主導或支持,可能是較佳的模式。

   
疫情控制/民眾知的權利 須等部長口誤?
張添松/社會志工(台北市)/聯合報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在記者會上不小心說出「北部某醫院」的名稱,記者提問後,他乾脆公布該群聚醫院就是部立桃園醫院。對此,我們不禁要問:

公布的標準到底是什麼?難道只有部長口誤了才能公布嗎?這是哪門子的公開透明原則?

陳部長說,這家醫院的名字盤旋在腦海中已一個禮拜了,然而,同樣的疑惑憂心不也一直困擾民眾嗎?部長說,既然大家會猜疑就公布,請問真的可以這樣嗎?

上禮拜不是說公布發生群聚感染醫療院所的名字會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嗎?難道現在大家就不恐慌了?

既然現在可以公布,那為何不早說?時空環境又哪裡不同了?難道只有大官凸槌犯錯時,政府才會還給民眾知的權利?這對疫情控制有利嗎?我真的很懷疑!

   
提升軍人武德 導正馬屁歪風
施志勝/榮民(新北市)/聯合報
許多LINE群組傳來蔡總統日前視導陸軍五四工兵群影片的一幕,提示語寫著「如果沒有開音效,還以為這是北韓民眾歌頌『偉大領導人』的視頻呢!」有人回應「比二○○六年憲兵對陳水扁拍馬屁說『你是我的巧克力』還超過。」「那場景,看起來像是馬戲團在耍猴戲。」等云。

所謂「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國軍的馬屁文化其來有自,但是拍馬屁拍最過火的莫如民進黨兩次執政時期,一些在綠朝為官的國軍退役或現役將領,為了拉近與民進黨的關係,逢迎拍馬事件層出不窮。而且,每當民進黨執政者受到社會民眾抗議時,大多選擇到國軍部隊去取暖;最顯著的例子是陳水扁於「紅衫軍圍城事件」,面對倒扁危機,到憲兵學校感受「你是我的巧克力」的溫馨;以及蔡英文執政初期,受到反年改團體的抗爭時,除了在衙門、官邸設置層層拒馬外,能走得出去的大概就是到營區去,因為那邊是最安全,而為官者都樂於效勞,以示忠誠。

國軍的本務,頭等大事就是要積極的建軍備戰。上級的視導或督察除了一些計畫內、定期性的之外,長官應該盡量避免去干擾到下級的正常訓練與任務遂行;總統更應該做為表率。每年計畫內的「漢光演習」視導,藉以檢驗三軍各部隊操練成果,是重要的戰力展示作為,實屬必要;平常的視導宜以重點式、象徵性為輔。總統如果經常視導國軍部隊,下級莫不卯足全力準備,搞得人仰馬翻,遑論正常操課與作息。

以此次視導五四工兵群為例,從接待過程的場面可以看得出來是刻意的安排,他們為了迎接總統的蒞臨,花了多少時間來排練,那些「一想到你啊,就讓我快樂…」歌詞是否官兵發自內心的真情表現,不無疑問。

陸軍工兵部隊對國家社會的貢獻,成效卓著,是一支有優良傳統的後勤支援勁旅。筆者卅三年前曾供職於陸軍五二工兵群,深深感受到工兵部隊勤訓精練「逢山開路,遇水搭橋」的兵種特性。如今看到五四工兵群的官兵這場拍馬屁的戲碼,堂堂國軍儼然成了「逢英拍馬,遇官啾咪」的戲班子,怎不令人搖頭三嘆!

國防部有責任對外說明,這種「逢迎拍馬」的行為允當與否?類此情事,該表揚?抑或杜絕,以提升軍人武德,導正軍風!

   
太陽花更審 有政治沒擔當
林清汶/世新大學法律系兼任副教授/聯合報
二○一四年太陽花事件「攻占行政院」案,再度翻轉,魏揚等七人煽惑他人犯罪,二審推翻一審無罪判決,改判二至四月徒刑,經上訴最高法院卻撤銷二審原判決,發回高等法院更審。

最高法院認定抵抗權是為了保衛與回復民主憲政秩序,由憲法賦予正當性與合法性,須在「不法情況極公開」時方可行使的最後手段,人民行使抵抗權,得阻卻違法;公民不服從言論自由的特殊表達形式,若所欲保全的整體法益是即將或剛開始遭破壞的自由民主憲政秩序時,法院可類推適用緊急避難阻卻違法。但檢方起訴的是攻占行政院的行為,並非起訴反服貿言論;公民不服從不是法律概念,而是社會學概念,其特色為「非暴力、甘願受罰」,行使目的是要保護憲法,而不是用以反抗政府權力,本案不能適用抵抗權。

最高法院如認為適法何不自為審判,還要發回下級法院更審?無非表示最高法院欠缺擔當;況其所引用之法理如公民不服從運動、緊急避難等概念更與現實脫節。太陽花群眾所面對者乃警察依法令執行公務,群眾脫序暴動何來主張緊急避難?那以後警察面對逞凶之暴徒,暴徒也可主張緊急避難? 緊急避難之要件,是雙方都屬正當行為始可謂之。

又所謂「公民不服從」尚不見於任何法條,亦未獲得社會一般共識,卻用來作為判決理由,法官自為造法乃至為可議。那試問,最近吵得沸沸揚揚的萊豬事件,倘群眾抗議標舉公民不服從運動衝進總統府,是否可以比照辦理?事實上法官審理過程如認有爭議,仍可暫停審理聲請釋憲,最高法院亦得為之。

最近美國群眾暴動闖入國會,警察以霹靂嚴峻手段制裁暴民令人深思;其侵入者尚僅係代表民意之機構國會,而非國務院;準總統拜登第一時間隨即譴責此已非示威,而是暴動、叛亂。而當年太陽花群眾除占領立法院,更攻入行政院破壞公物、竊吃太陽餅等非法脫序行徑,執法員警當下有辦法平和勸離嗎?在混亂現場員警如無法採取有效反制,恐各個生命受威脅無法自保。

在太陽花事件中,警察並未使用致命性武器,多半是自衛性質如警棍、鐵絲網圍籬等待之,而其保衛對象為公署。設如有朝一日抗爭現場移到法院、總統府,最高法院法官又該如何詮釋?無非要警察打不還手罵不還口? 如此將助長日後群眾運動加劇抗爭,產生執法上消極不作為;警察執法乃基於公益性保障及社會法益之存續。

台灣論司法改革,司法首先要贏得民眾信任。近來司法院編列大筆經費行銷國民法官制度,但部分眾所矚目之判決卻顯與現實認知脫節。本件判決涉入諸多政治性言詞,適用法律未嚴守法律分際,自與一般民眾對司法改革期待遙遙相隔。

   
來自香蕉共和國的太陽花
林基興/ 大學教授(新北市)/聯合報
一月六日,川粉攻占美國國會,共和黨前總統小布希譴責「這是『香蕉共和國』才會發生的選舉爭議,不是我們這個民主共和國」(香蕉共和國原指美國後院依賴出口香蕉等經濟作物的拉美貪汙腐敗國家)。

同為共和黨,加州前州長阿諾批其如希特勒的納粹分子,他呼籲全民團結並支持拜登。至於當權的副總統潘斯與參院領袖麥康諾也中流砥柱:即使川粉高喊吊死潘斯,但他向暴徒喊話「你們沒有贏,暴力永遠不會贏。當我們重啟會議時,世界會再見證我們民主的力量和復原力。」麥康諾則說「這些人破壞民主失敗了,我們會回到崗位履行憲法職責。」此四人不但沒黨同伐異,還在關鍵時刻以國為重。

相對地,二○一四年三月太陽花運動強占立法院,又食髓知味地想攻下行政院,其理由包括要求民主程序、反對服貿。為何民進黨或同夥不但不要其遵守民主規則,還為其護航?

《華爾街日報》四月專文〈台灣自甘落後〉,指「抗拒自由貿易與抗拒經濟改革的後果將愈來愈明顯」。林飛帆滿口「公民不服從」,但這需尊重法律而不用暴力,並願受法律制裁。對川粉衝國會,林飛帆說不能和太陽花相提並論,但他曾喊「你們若攻進總統府,我給你掌聲,並加入你們。」去年立院強行通過美豬進口,若民眾攻占立院政院,林飛帆鼓掌嗎?

其實,二○○九年,前總統陳水扁貪汙案判決時,《經濟學人》專文談台灣是否為香蕉共和國(貪腐或迫害)。

因此,台灣是香蕉共和國嗎?

西哲柏拉圖著書《理想國》,提倡「哲學家國王」,具備真知識的哲學家才適合治國,就如航海和治病非所有人有資格的專業,統治也該交專業的哲學家,他知道正義和至善的真義,能促進人民的和諧;民主的弊端來自過度追求自由,則易於失序亂政;民主要求多數統治,但常基於凡俗之見;他對多數決沒信心,因眾人往往遭少數人催眠般地操控。試問,林飛帆沒玩弄民主嗎?

古希臘詭辯家普羅泰格拉斯主張,人是萬物的尺度(見仁見智);每件事有正反兩面、可褒可貶。難怪律師可受僱於攻防任一方?舌燦生花的林飛帆可以暴力奪院而同時強喊民主?

今年一月九日,《經濟學人》譽為川普時代最重要書的《民主國家如何死亡》指出,民主的腐蝕難以察覺,諸如麥卡錫等煽動者會崛起,對民主的重大考驗不是這種人能否崛起,而是政治領袖是否努力防止他們抓得權力;民主須建立在法治之上。但民進黨不只沒譴責太陽花,更為其站崗帶路、赦罪。最經典的當數總統府稱太陽花學運為「深化民主的里程碑」。在此英法德等全球民主國家同聲譴責攻占美國國會之際,民進黨怎好意思開口?

總之,太陽花運動來自香蕉共和國。

   
中美「咖啡大戲」 台灣能看懂?
王嘉域/企管顧問業(台中市)/聯合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寫信給星巴克創辦人舒茲,希望他能為「推動中美兩國的合作積極努力。」北京主動釋出善意,破冰和解的誠意十足。為何點名星巴克,除了它在中國有超過四千七百家門市,還有創辦人舒茲在美國民主黨頗有分量,加上他與習近平、江澤民都有互動交情,這齣中國領導人的「請託」信,讓外界頗玩味,鄰國們也在看熱鬧的新戲登場,但是位處利害關鍵位置的台灣,是否洞悉門道也看懂了下一步。

暫不論舒茲能否依習近平「書信」內容,遊說新總統拜登及國會,從歷史研判北京出手的「快狠準」觀察,幾個美台關係與經貿議題的微妙變化,我方必須密切掌握最新的美中台關鍵演變。

一、台灣開放萊豬進口後,美國遲未鬆口與台灣洽談雙邊貿易協定BTA。台灣完全鬆綁美豬美牛進口後,蔡英文總統曾表示:會加速與美國簽定BTA。只是,現在洽簽的機會也很渺茫。再回顧過去美國的自由貿易協定FTA、TPP協議都談得不順利,川普決定省略其縮寫,把往後的協商全改用BTA名稱,也算符合川普個人認定的經貿關係,即為雙邊洽談的意義(內容可與過去的FTA同),單純換名稱罷了。川普任內都沒簽BTA,繼任的拜登總統還同意嗎?

二、台灣開放萊豬後卻換來美國對台灣輪胎產品課徵高達五十二至九十八%的反傾銷關稅。美國公布這嚇死台廠的重大裁罰,時間點就在川普卸任前僅剩廿天的倒數期,此訊號是否告訴外界「川規拜不隨」?美國這項反傾銷調查,台灣正新橡膠課徵五十二點四二%最低、南港輪胎九十八點四四%最高;加權平均後,建大工業、華豐橡膠和泰豐輪胎三家的反傾銷稅率均為八十八點八二%,結論是台灣輪胎廠的反傾銷稅率世界最高,也對台廠出口美國造成重大衝擊。

三、早從二○一二年,舒茲在各種國際場合便向中國政府與各領導人示好。二○一五年習近平訪問美國,西雅圖的歡迎晚宴上,賓主是用星巴克咖啡舉杯互祝,舒茲更表達感謝習近平對星巴克企業的照顧。二○一六年,舒茲會見上海市委前書記韓正,也感謝對星巴克在中國創新和成長(拓點)的支持;二○一七年,舒茲在北京清華大學演講時表示:「我們在中國經營星巴克,不是作為一家美國公司;實際上是一家中國公司在這裡經營。」舒茲「親中」友好表現,幾乎可用已經「中國化」來形容他。

習近平給星巴克創辦人的「請託」信,除為中國經濟「錢途」向美國遞出橄欖枝,弦外之音告訴全世界:中國願意開市場大門歡迎外資合作。中國這一波磁吸效應有多強、多大成效、有待觀察。眼看北京透過咖啡經濟力將與美國修復關係,台灣須思考新的台美互動策略。但台美間經濟實力懸殊,美國若再以BTA索求,須在市場開放的前提下,台灣將淪為美方予取予求的極卑微者。更何況我們的籌碼已很少了,這盤棋還能如何走下去,政府高層不妨體察一下:舒茲在台灣賣的咖啡,味道是否和對岸不同。

   
科技.人文聯合講座/考好的祕訣:讓愛迫降
張俊哲/聯合報
學測將至,過去兩個月已有不少的應試寶典出現在報章雜誌和網站。面對這個幾天後即將登場的大考,如果你問我還有什麼可讓人考好的寶典,我會說:有的!第一,保持身體健康,不要染上新冠肺炎;第二,調整好心情,真的想上大學!

或許會有不少的考生質疑上述的建議,心想這算哪門子的祕訣?不用說我也知道!誰想被新冠肺炎感染?還有,都領了准考證,誰不想考好學測?針對防疫的建議,我完全可以理解,在此只容我再嘮叨,千萬不要讓百密一疏發生在自己身上。然而針對第二項的建議,也容我再問一下:你的心情真的調整好了嗎?抱著「年紀到了就上」的心態,和懷著「真的很想上」的心情,應試的結果恐怕差別很大。至少就我的經驗,真的差很大。

在「新生專題」或各式邀約的演講,我從不避諱告訴同學,在讀高中時,有三大問題困擾著自己:(一)高一時不知為何要念高一;(二)高二時不知為何要念高二;(三)高三時不知為何要念高三。因此,我雖被教育考好大學很重要,但對於考好大學幾乎沒有動力。每天我和大部分的同學一樣,規規矩矩騎腳踏車上學,進教室上課,放學也乖乖地再去補習。看似正常學習,但就是提不起勁讀書。任憑父母師長一再強調考上好大學和熱門科系的好處,我也未曾反駁,但誇張的是,我似乎連反駁的勁都沒有。

很幸運地,事情有了轉機。在考前兩個月,學校允許高三畢業生在家裡自習,我因此改騎車到離家不遠的大學讀書。由於不是強迫上學,騎車心情好了些;在大學圖書館讀書,也不再感到那麼有壓迫感。書讀累了,還可自動下課,到旁邊的小湖小憩,餵著一群誕生不久的小吳郭魚吃麵包,感受牠們活潑的生命力。大約兩周後,我發覺自己竟然喜歡「到校上學」,雖然此校非畢業的高中母校。我發自內心告訴自己:念大學好像真的不錯,應該好好準備,考上它!這也是我能在最後兩個月回魂衝刺,考上台大的主因。否則,依我的模擬考成績,很可能連大學都上不了。

當然,考前一周和考前兩個月的「翻盤」策略不能相提並論。然而,如果你目前除了緊張、焦慮、鬱悶以外幾乎沒有任何應試的動力,建議不妨到附近的大學走走,感受剛放寒假的校園寧靜。如果手機還跟著您,先忍住不要查系所相關資料,尤其不要查長輩所建議的。不妨拋開世俗的價值觀,想像一下自己有興趣的科系。萬一找不到任何讓自己應試的強烈動機,也不要慌,調整心情到「愛考試」的狀態,把學測當成是願意主動應試的一次挑戰。

最後容我告訴你:只要你願意上大學,而且願意在讀大學期間真誠地追求真理,重新認識自己,開發潛能,那將會是你人生最棒的一段青春歲月。總之,最後這幾天讓「愛上大學」或「愛考試」的感覺迫降,你很可能會考得更好!

(作者為台大教授、出版中心主任)

   
《靈魂急轉彎》快樂來自懂得看見每件小事中的美好
《靈魂急轉彎》場景很炫很獨特,角色的造型搶眼,這些都是小朋友可以看的,不過我還是推薦大人跟大人去看,可以好好感受一下是否人生走著走著已經忘記了很多簡單的美好。

確認自己是不是糖尿病喜歡的類型!
糖尿病不會無緣無故找上你,遺傳因素加上多年來的生活習慣,才會讓你變成糖尿病最喜歡結交的朋友;不想和糖尿病當朋友,請先認清自己是不是糖尿病喜歡的類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