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6/17 第500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外交牌隨便打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陳時中的閃閃金光如何化為片片灰燼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撒幣紓困 慎防物價上漲之害
民意論壇 楊志良/是女不嫁,還是男不娶?
共機擴大擾台 戰略施壓
防疫未成功 口袋先被物價掏空?
民眾善念自律 政客應汗顏
迫打非三期疫苗 恐違法違憲
入境全篩 防堵變種病毒移入
隨喜功德 為賈永婕善舉按個讚
病毒不長眼 切莫太早解封
科技.人文聯合講座/暗黑疫情中的微光:那些司機教會我的事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外交牌隨便打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蔡政府碰到施政麻煩,常打外交牌來轉移焦點或化解危機,往往奏效。例如當台灣疫苗缺貨,靠著日本慷慨相送,以及美國議員口頭示惠一番,都能化險為夷。然而,外交牌打得太隨便、太氾濫,也會有風險。最近泰國和菲律賓政府相繼公開否認台灣的相關傳聞,蔡政府必須警惕及收斂一些。

泰國總理府日前否認該國阻擋AZ疫苗出口台灣,主要是蔡總統上「綠色和平」電台受訪時說,台灣六月AZ疫苗到貨不足,是生產疫苗的泰國廠因當地疫情較嚴重,因此優先提供泰國使用。蔡英文雖未指名是泰國政府阻擋,但因語意不清,泰國總理府被問到此事,不能不澄清。總統發言遭外國政府打臉,並非光彩的事。

事隔一天,又發生菲律賓政府否認我國疫苗消息的事。其緣由是,一家媒體報導菲國有意洽購我國產高端疫苗,指揮中心被問到此事,雖未直接證實,卻順勢稱我國「有在尋找合作國家」,彷彿暗示確有其事。為此,當天跌停的高端股價突又飛漲,異常離奇。直到收盤後,菲國總統府否認此一傳聞,眾人又一陣驚呼。

這兩項傳聞未必是政府刻意操作,但一次起於蔡總統發言,一次是有心人放話炒股;結果均遭鄰國公開打臉,相當難堪。外交牌雖然好用,卻非無本生意;若不謹慎,打多了反而自傷。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陳時中的閃閃金光如何化為片片灰燼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藝人賈永婕募款捐贈三百多台「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全配系統」(HFNC)給各地醫院,用來搶救新冠患者,引發外界好評,卻也意外映照了指揮中心的無能與遲緩。陳時中被問到此事,僅輕描淡寫說政府也購買了五百台,其中兩百台當天即可到貨。兩相對照,賈永婕僅憑網友轉達的醫護人員心聲,三天之內即募款買到三百多台現貨送出;而陳時中當了一年半指揮官竟聽不到醫護心聲,全台四百多人染疫身亡後他才訂購救命神器,蔡政府不羞愧嗎?

一台HFNC全配定價是廿七萬元,賈永婕募到九千多萬元,因此購買了三四二台,立刻就能上陣挽救重症患者性命。而蔡政府編列了八千多億元防疫紓困特別預算,快意撒了四波紓困金;但一年半來卻未想到要及早備妥這種「救命神器」,直到四百多條人命流逝才驚覺需要採購。這並不只是行政效率的問題,政府擁有絕對的權力和資源,當它不以人民為念時,它就什麼都聽不見,聽不見醫護人員的呼聲,聽不進專家學者的建言。

這波本土疫情來得猛爆,許多人來不及送醫即告猝死,有些人則來不及治療即病故。主要原因,除了像HFNC這樣的高氧救命器材缺乏,一些新冠救治藥物如瑞德西韋和單株抗體藥品也都準備不足。有重症患者住在加護病房,竟苦等多日等不到瑞德西韋藥物;對此,指揮中心辯稱插管病人已不適合使用瑞德西韋。深入探討,真正的問題在國內的瑞德西韋存量有限,指揮中心則嚴控嚴管,醫院申請使用的手續極為繁瑣,以致往往貽誤搶救時機。

再看,去年十月美國前總統川普確診後能迅速痊癒,是使用了複合式的單株抗體療法。對此,因不滿蔡總統介入國產疫苗決策而辭去食藥署審查委員的中研院士陳培哲,今年初即曾建議指揮中心引入這種療法。遺憾的是,他的建議始終未獲陳時中接納,以致在這波本土疫情的高峰期,我們失去了不少搶救寶貴生命的機會。一直到本月六日,指揮中心才拍板決定緊急採購單株抗體藥物,豈不太遲。

回顧自去年至今,蔡政府洋洋自得的「超前部署」,除了以實名制嚴格管制口罩的分配外,到底做了什麼防患未然的部署?如今想來,答案其實是令人憤怒、困惑又哀傷的。憤怒的是,陳時中一年多來享盡了全台人民「順時中」的崇拜和歌頌,但如今到了見真章的時刻,台灣卻是要疫苗沒疫苗,要篩檢沒量能,要救命沒藥物,這是什麼樣的指揮官?困惑的是,陳時中去年刁難小明返鄉、拒絕大陸代理商經手BNT疫苗,若真是為了台灣的國格和尊嚴,但他為何能對台灣人命的流逝表現得那麼漠然?哀傷的是,台灣擁有這麼多守法遵令的公民,政府一聲令下幾無人敢違;但蔡政府卻用傲慢、冷漠、遲緩、失效的官樣文章來應對這場疫情,讓人民沒有疫苗可打,讓確診者沒有藥物可醫。這對得起台灣老百姓嗎?

如果說政府的失效與遲緩是官僚體系難以避免的事,因此諾富特的公文必然會跑輸病毒;但面對官員的冷血和推諉,人們難道連人命流失也必須無條件接受?陳時中至今不願承擔「三加十一」的決策錯誤,甚至一度厚顏地將責任推給副指揮官陳宗彥,並推稱沒有會議紀錄。這樣一個不虛心檢討又毫無責任感的人,最近又對華航做出「七加七」的開放決策,他不會在同一個地方跌倒兩次嗎?

去年在神壇上金光閃閃的陳時中,如今只剩下片片灰燼,他的國王新衣能說是賈永婕隻手戳破的嗎?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撒幣紓困 慎防物價上漲之害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通貨膨脹議題現已成為影響歐美經濟與股市的重要因素。前幾個月,通膨還僅是疑慮,但美國通膨壓力不斷升高,5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年增率已達5%,創下近13年以來最快增幅。13年前2008年8月的CPI年增率為5.3%,正是雷曼兄弟倒閉引發金融海嘯前夕,是近年來最接近停滯性膨脹的不正常時機,也可見目前物價上漲問題之嚴重。儘管聯準會主席鮑爾強調目前較高的通膨只是暫時性,不會影響其貨幣政策,但市場已出現敏感反應。

聯準會此次的極端量化寬鬆始於去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使得聯準會連續大幅降息,讓聯邦基準利率幾乎貼近於零。今年以前,極端量化寬鬆尚未影響一般物價,係因大量資金被吸引入股市、加密貨幣、房地產等資產上,造成這些資產價格大幅上揚,甚至堆積泡沫。但資產價格上漲總會趨緩,今年以來,資金開始漫開,導致實體物價上揚,美國5月CPI的高漲即反映了食品、能源、雜貨、住房成本和各種商品價格的走揚。伴隨CPI走揚趨勢的是資產價格過高的疑慮──比特幣價格自高點急速反轉、美股崩盤呼聲日升。

近來全球大宗商品價格開始大幅上揚,雖說有生產不順、運價高漲等原因,寬鬆美元也是重要因素。當銅礦、鋼鐵、糧食價格大幅走揚時,其影響就非僅停留在資產面,而會衝擊全球實體生產、經濟成長與人民生活。中國大陸、俄羅斯等多國已開始遭受這種痛苦。警鐘已響,不得不謹慎看待。

台灣的物價向來還算平穩,過去一段時間的貨幣寬鬆大致反映在股市及房地產價格的高漲上。儘管偶有物價可能上漲之憂,官員們也總打包票地強調物價必將平穩。然而日前主計總處公布的5月CPI年增率為2.48%,創下自2013年3月以來逾八年的新高,儘管有去年同月低物價基期的因素,但幾乎所有消費商品的價格都在上漲。此外,躉售物價指數(WPI)年增11.33%,是近154個月以來的最大漲幅,其中國產內銷價格漲了15.36%,即使新台幣強勢,以新台幣計價的進口物價也漲了13.24%,漲幅都是金融海嘯以來的新高。雖然WPI不見得會即時、全數反映在最終消費商品的價格上,但連主計總處都不得不承認,廠商成本壓力相當大,雖然零售商大多以減少促銷因應,但若原物料價格持續攀升,可能就會調整售價。這不啻是個警訊──物價上漲的壓力非僅來自資金的寬鬆,也來自於其所帶動的成本高漲。這也讓我們必須更加關注未來一段時間整體物價的走勢。

物價上漲本該是值得關注之事,然而5月以來正好也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加劇,對疫情的擔憂與生活的不便沖淡了對物價的關注,甚至政府的紓困振興政策,幾乎完全忽略對物價可能的影響。由於此次疫情來得又快又大,政府無法好整以暇地規劃如同去年振興三倍券一般的振興措施,各種紓困全以撒幣來因應。去年的振興三倍券在疫情控制得宜下,的確發揮了振興消費與生產的效果,但如今的撒幣措施在生產活動受到抑制,過多金錢追逐較少產出的情形下,物價上漲很可能一觸即發。政府的刺激政策,無論是貨幣寬鬆或是擴大財政支出,若不能有效促使生產增加,物價上漲就是最後的結果。中國大陸當年為了走出金融風暴所投入的4兆人民幣,很長一段時間大幅推升了房地產價格與物價,即是顯例。此外,民間還有「普發現金」之議,這種經濟學上所稱的「錢雨(money rain)」更難刺激產出,只會有更推升物價的效果。

以目前的情形來看,推升物價的三要素──資金寬鬆、成本推升、需求拉動俱在,撒幣紓困固然重要,也不得不慎防疫情之後帶來的物價上漲傷害。

   
民意論壇
楊志良/是女不嫁,還是男不娶?
楊志良/聯合報
二○二○年,台灣出生十六點五萬人,死亡十七點三萬人,生不如死,人口開始減少。根據《世界人口綜述》(World Population Review)及美國CIA全球資訊網的資料,台灣是全球二二七個國家及地區中生育率最低的國家,總生育率只有○點九(即平均每名婦女一生的生育數)。台灣低生育已久,二○○三年總生育率已經低到一點三,遠低於替代人口的二點一,比今日的日本還低。

為何不生?主因是不婚。台灣是華人社會,生育主要是發生在婚姻關係下;台灣婦女的有偶率自二○○七年起直直落,男性也是如此。二○二○年全台結婚數只有十二萬一七○二對,為十年來新低,離婚卻高達五一六八○對,平均二點四對結婚,就有一對離婚。

台灣婦女有偶率,在廿至廿四歲組,一九九七年尚有十九點一%,到二○○九只剩六%,到二○一九年更只剩四點三%。至於身心狀態最適合生育的廿五至廿九歲組,一九九七年為五十六%,二○○九年則減半為廿九點一%,到二○一九年更減為十九點三%。卅五至卅九歲組,則從一九九七年的八十二點六%,降到二○一九年的六十一點八%。

由於調節生育的知識普及,當前青年男女的婚育態度及認知,必然影響未來的人口發展。可惜當前不論政府及學術單位,均缺乏此方面的調查研究。本人主持的社會調查所,三月底透過中華電信台閩地區電話號碼,共完成一○六八名廿至卅九歲婚育年齡男女電話訪問,信賴水準九成五,抽樣誤差最大值為正負三點○%,加權則依據內政部社會司今年二月公布之民眾性別、年齡、戶籍資料,二○二○年十二月的教育程度等進行修正,以便樣本特徵與群體結構一致。

受訪者中,有小孩者七十七點六%,無小孩廿二點四;一個小孩五十三點一%、二個廿四點四%,只一個小孩而不再生育者達八十七點二%,已婚無小孩的女性七十二點二%不想生。已婚不想生者,其原因(可複選)是沒房者,男五十八點八%、女七點七%;因為育兒費用太高者,男六十四點七%、女七點七%。可見普遍認為養育子女的財務重責在男性。

未婚而有結婚意願者,男七十一點四%,高於女性六十九點三%,卅五歲以下有結婚意願者六十九點一%以上,卅五至卅九歲組則只剩五十三點九%。不婚的原因(可複選),男沒房及收入不夠(六十三點三%及四十七點七%),明顯高於女性的廿四點三%及八點七%,且年紀越輕越在意有房及收入;渴望自由自在,則女性(卅八點八%)遠高於男性(廿九點四%);未婚而婚後沒有意願生育者,男性六十五點一%,女性五十九點五%,也就是近六成未婚女性表示,即使婚後也不願生育。

調查顯示,已婚者已有一個小孩,多無再生育意願,特別是女性;未婚者雖多有結婚意願,但多表明即使將來結婚,也不願生育,特別是未婚女性。已婚者不再生育,而未婚者不願結婚,及未婚者即使未來結婚也不願生育的主因,是男性沒有房屋及足夠收入。在台灣普遍低薪及房價過高的情況下,未來不婚不育的情勢,只會更加嚴峻。

近數十年來,女性受教育及就業比率已大幅提升,社會地位也是如此,但因性別分工,男性需承擔養家活口的社會認知仍深植人心。女不嫁,尋求自由是主因,但無房、無能養家,男不娶,才是不婚、不育的首要原因。(作者為退休教授、前衛生署長)

   
共機擴大擾台 戰略施壓
張延廷/清華大學、朝陽科技大學榮/聯合報
日前中共單日即派出廿八架次大批軍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和東南空域,亦是國軍自去年九月主動公布中共軍機擾台動態後,創戰機架次及規模最大的紀錄。

中共軍機之所以大張旗鼓的擾台,與近期美日峰會、美韓峰會、七大工業國峰會、北約峰會等各種國際場合的聯合聲明中,都相繼提及關切台海和平與安全的重要性,甚至北約組織指出中共為系統性的挑戰,在在顯示目前國際政治潮流並不利於中共。面臨這股壓力,加上目前中共建黨百年正要擴大慶祝、美國C-17長程戰略運輸機降落松山機場協助台灣疫苗,而中共軍方毫無作為等各種壓力,不得不擴大台海戰機活動的聲勢對台灣軍事施壓,換取政治空間。

此次共軍派殲-十六戰機十四架為主力,掩護轟-六轟炸機飛行至我防空識別區南方及東南方的邊緣地帶,代表共機有能力對執行遠征打擊任務的轟炸機實施遠程護航任務,可對台灣東部實施戰力保存的我軍艦隊主力,及空軍在花蓮佳山及台東志航基地實施戰力防護的戰機精銳,實施遠距精準攻擊,使當前台澎防衛作戰的兵力運用構想形成挑戰。而且共軍藉由戰機侵擾防空識別區、戰艦繞台等軍事行動,亦使壓縮台灣空防縱深成為既定的事實。

目前共機擾我西南、東南空域的防空識別區已成常態,通常為維護空域的安全,每一架次的共機擾台,我空軍可能派出二架次或更多的戰機升空應對,這種倍數應對模式已行之有年。但以成本考量,無論是人員的執勤壓力、戰機油耗、零件維修負荷都較共機為大。國軍對中共所施展之消耗戰要彈性以對,面臨共軍持續擾台,戰機必須積極提升妥善率,並結合海軍及地面防空部隊的火力分配及責任區畫分,使作戰資源發揮最大運用效益。

一般而言,當共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時,如遭我戰機跟監,可能對我方軍機反制,輕者無線電示警要求我戰機離開,或以無線電廣播揶揄,重者派遣戰機壓迫我方戰機,藉此凸顯此空域已屬共軍傳統訓練空域,這是我方目前要面臨的空中情勢轉變。

中共以「切香腸」方式改變現狀,相繼輪派戰機或戰艦在台海進行壓力測試,並以中共的「國內法」掩護現狀的方式進行對台進行武嚇、武迫的政治叫陣,以軍事行動進行政治版圖擴張。在可預見的將來,共軍機、艦在東西兩側的活動會逐漸近逼台灣,並常態在周邊空域練兵,增加各機種出海演練及熟悉台海戰場環境,又能大幅牽動及測試我方的反應及關注,這種本小效高的軍事行動,在兩岸對峙僵局未解及我方無法有效阻卻前,勢將經常在台海周邊持續上演。

在「料敵從寬」的原則下,對共軍任何海空動態,不能有絲毫輕忽而予敵有可乘之機。而且當中共在台海的軍事活動若越見頻繁,台灣民眾的不安全感相對增加,其對台「三戰」的效果亦相對提高。在如此矛盾的軍事辯證格局下,台灣有必要建構最佳既避險又致勝的主場優勢。

   
防疫未成功 口袋先被物價掏空?
郝至順/退休人員(台中市)/聯合報
媒體報導,都會區市場蔬菜零售有的漲三至五倍,糧政及消保官員受訪時還說因前兩周下雨致蔬菜受損,價格上漲幅度還算正常。看了這則新聞,真想開口罵人。

農民靠天吃飯,蔬果受雨農損,價格上漲本也無話可說,但只怕零售價格上漲超過預期,農民真能賺到的錢微薄,都被中間盤商哄抬賺走。作為家庭煮夫的我,不論在大賣場、超市或是傳統市場,都可看到消費者搶購還不一定能夠買得到的畫面,官員竟還在高喊市場供應充足,看了不免啼笑皆非。

話說最不該上漲的民生物資,特別是國內生產製造的民生必需品,像料理米酒從原來四十二元上漲至五十元,漲幅近兩成,漲得離譜。電價五連凍之後,今年也蠢蠢欲動;再因疫情爆發,商家店面生意慘澹,更加重民眾負擔。

公營事業物價上漲,民營公司也不遑多讓。筆者住家附近汽車修配場年輕小老闆告稱,各種汽車修配所需零配件,即使是本土副廠生產零配件價格也上漲兩成以上,加上工資上漲,顧客為自駕確保防疫安全,儘管抱怨,也只能勉強接受。許多業者聞風價格上漲,似乎已成普遍現象。

疫情期間,民眾每天提心吊膽,日常生活已十分艱困,還要面對物價上漲,實在苦不堪言。蔡英文總統、蘇貞昌院長口中的「苦民所苦」,請問你們可曾真正了解民需民瘼,又何嘗關心過、解決過物價不合理上漲問題。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非常時期位高權重,掌握充沛資源,理當貫徹領導統合功能。中央要求民眾配合防疫,但為了要活命、要生活,總不能防疫成功,結果民眾口袋被物價掏空,生活水準不進反退,擴大貧富懸殊比例,唯有方方面面都能兼籌並顧,才是成功的防疫作為。

籲請蔡英文總統,三級警戒已形同半封城,民眾生活與經濟發展同等重要,不當的物價上漲,是打擊經濟發展的凶手,是步入通貨膨脹罩門。民眾在面對疫情恐慌與精神壓力下,如果連基本物質生活也處在物價飛漲,每下愈況中,想來應該不會是你治國的本意與初衷,該怎麼做,答案很清楚「問題在經濟」,穩定物價,發展經濟,還請加油。

   
民眾善念自律 政客應汗顏
伊佳奇/認知症整合照護專家、長照/聯合報
全民面對這兇猛的病毒,生活在三級警戒超過一個月的生活,心情難免鬱悶,日本的AZ疫苗已經在各縣市施打,看到最多的還是民眾的善念與謙卑,與公僕攜手共同將疫苗從配送到完成施打。

此刻,更可讓執政者思考,當初的「謙卑、謙卑、再謙卑」,似乎只見自滿、傲慢,已讓台灣陷入疫情的泥沼。

無論是疫苗策略的錯誤,還是國際間採購疫苗的角力,再加上防疫策略的疏失,從諾富特飯店華航機師確診形成群聚感染,後續萬華茶室衍生出雙北陷入嚴重感染,甚至擴散到全台,已讓台灣防疫模範生的神話,一夕間掉入深淵,看到的是政客卸責的嘴臉。

台灣民眾的素質可從超過一個月三級警戒的生活看出,雖仍有少數人我行我素,但絕大多數民眾願意戴口罩、勤洗手、減少外出、維持社交距離、外賣分艙分流等遵守NPI(非藥物介入措施),充分表現出自律精神,才能從五百多的確診案例不斷下降,更有人默默募款捐贈防疫物資及食物給醫療單位。

從疫情爆發後,有限的疫苗成為炙手可熱的救命符,慌亂的施打秩序中,看到特權橫行,直到輿論指責,日本AZ疫苗開始配送施打,仍可看到以嘴治市的地方首長,更可看到勤奮努力的公僕默默加班,急於將疫苗送達施打地點,幫助民眾。

政策規畫是政務官職責,政策的執行與落實則有賴官僚體系是否能順暢運作,以及民眾的協力配合。地方政府衛生局負責配送疫苗,在端午假期加班到夜裡,就希望假期後第一天,醫療單位能順利接獲疫苗,為民眾施打,這段事蹟還是經由一位領不到疫苗,原本要生氣的醫療人員目睹公僕的勤奮,讓民眾對台灣更加充滿信心。

第一批疫苗施打是以長者為主,天氣炙熱下排隊,部分施打地點交通不便,需要爬坡、走階梯;也有欠缺同理心、不盡責做好事前規畫的市長指責民眾:「九點開始打,七點來幹嘛,只是讓自己排隊。」

更見到兒孫呵護貼心陪伴長者排隊,中年男子背著行動不便母親排隊施打疫苗;也有孫子從山上的住家以「公主抱」的方式,安穩地抱著阿公下山到施打站,被譽為「台灣最美的風景」;下雨的地區,員警合力抬起坐著輪椅的長者,走過路滑的地面;更有長者要將自己的疫苗讓給年輕人,認為年輕人能對社會繼續付出。

病毒雖然兇猛,但不負責的政客更加讓民眾陷於生命的險峻,無論曾是八一七萬票當選的總統、或是自稱智商一五七的市長,看看台灣這群樸實、自律、充滿善念的民眾,更應捫心自問,光靠嘴可以治國嗎?如無負責任的專業團隊、高素質的公僕,如何對得起台灣善良的民眾?危機亦是轉機,確診及死亡案例雖已下降,但疫情將可能伴隨著未來的生活,執政者如何提出更佳的策略來保護人民的生命,是當務之急。

   
迫打非三期疫苗 恐違法違憲
劉輝雄/前國大代表(台北市)/聯合報
二期解盲成功、尚未通過三期驗證的高端疫苗已向衛福部申請緊急授權;在目前國外疫苗嚴重不足,且政府亟欲重啟經濟的情況之下,衛福部雖口說「不強迫施打」,但事實上,已讓人民陷入「不得不施打」本土疫苗的窘境。

政府若是故意不取得足夠獲認證的國外疫苗,逼人民只好選擇本土疫苗,此可能構成驅使人民成為醫學與科學試驗的重大惡意違法行為;此惡行為「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明訂禁止;台灣已於二□□九年正式公布該公約,其效力等同國內法,當中第七條明訂:「非經本人自願同意,尤不得對任何人作醫學或科學試驗。」

政府若以不作為方式(故意不採購,或採購不足、拖延等消極方法)不取得,或不協助取得足夠之國外獲認證之疫苗,目的為讓人民「失去選擇的自由」,只好非自願、不得不接受本土疫苗,則無異「脅迫」廣大人民做為本土疫苗之醫學試驗對象,此乃以公權力作為犯罪手段,應受譴責,人民並有拒絕的權利,更有不服從的義務。

中華民國憲法第十五條更申言保障人民之生存權;政府若硬要把一個只有二期解盲的針劑打在人民身上,恐有行政違憲之嫌。有人不想接受本土疫苗,已經紛紛逃往國外施打,擔心生命安全而私下偷打國外疫苗的,其實也符合刑法廿四條緊急避難的免責不罰要件。

但衛福部嗆聲開罰,不斷以公權力恐嚇,在國外疫苗不足情況下,似乎非要逼迫人民接受本土疫苗不可,徒淪國際笑柄。

   
入境全篩 防堵變種病毒移入
周文軍/前中正航空站主任(台北市/聯合報
國內防疫出現破口,疫情來得又快又急,重創民生、經濟。許多確診案例感染源不明,如何及早取得疫苗、避免社區感染、嚴防境外病毒移入,是當前重要課題。

為防止境外病毒移入,衛福部修正國籍航空公司機組員返台檢疫措施,加強檢疫、增加採檢。入境旅客檢疫亟需檢討加強。

依衛福部發布資訊,五月份境外移入確診者一百四十三例。其中高達九十九名入境旅客(含七十二名移工),持有登機前三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及檢疫期間均無症狀,檢疫期滿採檢確診。

九十九例中,三位本國籍、三位外國籍因出國或就業需要自費採檢;八位移工檢疫期滿採檢陰性,因就業需要自費再採檢確診。幸好十四名主動採檢、增加採檢確診就醫,否則社會增加十四個隱形傳播源。

新冠肺炎變種病毒愈來愈多,傳染力愈來愈強。無症狀染疫者愈來愈多,入境隔離檢疫已經不足以防範病毒移入。

建議參考國外加強入境旅客檢疫措施,入境時全面採檢,及早發現染疫者,採取防範措施;檢疫期滿採檢陰性,方能解除隔離。從嚴防範病毒移入。

   
隨喜功德 為賈永婕善舉按個讚
王玉佩/資深教育工作者(高雄市)/聯合報
藝人賈永婕募得近億元資金捐贈三百多台救命神器HFNC(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全配系統)支援醫護,此一善舉本該得到國人稱讚,未料竟然有人在政論節目說嘴,讓人不禁感嘆在新冠疫情肆虐下,台灣人心是否也走了樣?

賈永婕看到醫護人員冒著感染風險,在第一線為罹患新冠肺炎的國人搶救生命,因為有護理朋友建議,她才募款購買HFNC捐給醫院,既有藝人響應,也有企業家加入捐助行列,這原是美事一樁,卻遭不同政治立場的有心人扭曲,批她是故意打臉政府,還有人檢舉她違反《公益勸募條例》,讓她差點打了退堂鼓。

大陸媒體曾說「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主要是讚賞台灣人善良、熱情,然而,在醜陋的政治操弄下,台灣人的良善本性似乎已變了質。很多人看待事情,總是戴著有色眼鏡,凡是與自己顏色相同的,不管對錯必定力挺到底;若是與自己顏色不同,即使再對也大為反對乃至嚴厲批判。賈永婕捐救命神器遭批評,即是政治顏色至上的惡果,所以她才感嘆救人命的事情,是否反而造成台灣的分裂?這話真是讓人心痛。

佛教普賢菩薩曾經發下十大個願,亦即是「普賢菩薩大十願王」,其中第五個即是「隨喜功德」,意指看到有人做了好事,應該隨著興起歡喜讚嘆之心,如此就會得到大功德。所以有則四句偈說:「若有貧窮人,無財可布施,見施心隨喜,福報與施同。」

隨喜的人,心中無私無我,不計較個人好惡得失,完全以大局與眾人為重。

賈永婕的善行,在疫情如此嚴峻之下,國人若能共襄盛舉自是功德無量,若是無能為力,「隨喜」稱讚一聲亦好,豈忍冷言冷語甚至口出惡聲?何況,惡意的攻訐,非僅無助緩和疫情,徒令有心付出與奉獻的善人心灰意冷。

我願為賈永婕的功德隨喜,也期待心無顏色與偏見的國人,都能一同為賈永婕按個讚,希望在疫情中發揮的人性光輝,勿因政治口水而暗淡甚至是熄滅了!

   
病毒不長眼 切莫太早解封
林法/公(彰化市)/聯合報
近日疫情趨緩,希望將警戒降級的聲音隨即響起,但國際不少例子,如英國、印度就是輕忽,太早鬆綁反得不償失。

英國人號稱超過六成打了疫苗,近月英格蘭地區卻有四十幾名患者死於Delta變種病毒,迫使首相強生都考慮將廿一日解封的「自由日」延後四周。至於印度,更因總理莫迪在疫情稍緩時舉辦各種選戰大型造勢活動,並在人民施打率遠遠不足的情況下,還將全球各疫苗大廠於此處生產的疫苗向外輸出,最終讓印度成了人間煉獄。

當然,自大怠慢、譁眾取寵的民粹政客禍國殃民之例不僅於此,如以前川普領導下的美國,因疫情死亡數目超過兩次大戰及越戰總和。比起對岸或北韓獨裁政體,碰上不長眼的病毒,可較無顧忌以霹靂手段有效掌控的狀況,就莫怪「疫情下的制度之爭」,會成為全球討論的熱門話題了。

所幸紐西蘭、澳洲、以色列等國守住「理性與責任」的底線,同樣能以「堅壁清野」或「普種疫苗」的成績,名列全球防疫前茅,為「民主效能」扳回一城。

此刻台灣疫情看似減緩,病毒仍不斷變異,合格疫苗也相當缺乏,我們必須從上述已被或未被攻破防線的國家學會教訓;尤其面對「不分藍綠的大敵」,在位者更應回到「謙卑」初衷,盡早採取行動落實「同島一命」。

總之,以民主論,英國最老、印度最大、美國最強,我們若以台灣民主「小而美的靈巧」為傲,看著前車之鑑,或許遠的不說,目前既缺快篩普篩,如同不知敵在何處,卻期待凱旋的誤謬,大家就該慎重思考關於解封的事!

   
科技.人文聯合講座/暗黑疫情中的微光:那些司機教會我的事
侯勝宗/聯合報
司機,是一群握不住人生方向盤的社會隱形人,他們沒沒無聞,但卻使命必達。在疫情嚴峻時刻,新北市有一群無名英雄司機用生命來阻住瘟疫傳播破口,成為這個黑暗世代的微光。

在五月中旬疫情剛爆發之際,新北市衛生局徵召了七十多位長照交通司機投入於確診者安心返家的接送,確保染疫者不會流入一般大眾交通系統;到六月中旬,這支抗疫車隊已接送超過二千多位新北染疫民眾安心返家。對比社會充斥在媒體謾罵和政客互責的低氣壓中,過去這三周有幸和這七十多位司機弟兄一同工作,觀察到以下的人性光輝:

首先,在越社會底層職業中,越能看到無私的給予。這波疫情來得又快又急,司機其實是沒有準備好要承擔這些可能染疫的危險接送工作,但是當我們詢問有多少人要加入時,大家是搶著到第一線去救人,絲毫沒有想到自己的利益與風險,只因有一個單純且願意的心。

其次,當真正投入抗疫接送,大家察覺到工作的不舒服與潛在風險之後,許多司機選擇了順服與承擔,而非競爭與計較。例如,我們每天有許多南下嘉義朴子、彰化或南投的遠程接送,司機必須全程穿著密閉防護衣,不能開冷氣地在高速公路上奔馳,全天不吃不喝只為載送一位或二位解除隔離者安心返安家,但他們沒有半句怨言。

第三,在司機粗獷個性下有顆溫柔的心。我們交付給司機的工作雖然只有開車,並規定不要服務乘客上下車,減少感染機率。但是許多染疫乘客是高齡長者、身障朋友或一家老小,他們不只上下車有困難,心中更有許多情緒。我們司機同仁常常仍是上前主動協助,幫忙上下行李與扶持,更擔任心理諮商師,用話語安慰民眾憂傷的心。司機常常忘記了自身的安全與保護,讓我在旁邊看了都膽戰心驚,提醒司機要馬上用酒精消毒、保護自己。

最後,我也看到了一個相互保護的負責任團隊。這七十多位弟兄每天進出同一個清消基地,從報到、著裝、出車、清消、休息、用餐,甚至在清消基地也改建幾間教室成為簡易宿舍,如果彼此的清潔消毒工作沒有做確實,只要有一個人將疫毒帶回基地,每一個人都有可能染疫,家人更害怕司機是否會將病毒帶回家。所以我們用軍事化管理基地並要求每一位司機,我們看到司機對紀律的遵從與負責任,因為唯有每個人都做好每一個清消細節,才不會危其弟兄和自己的家人。

病毒無所不在,社會中每一個環節都很重要,交通移動更是病毒擴散的潛在破口。當媒體大量報導第一線醫護人員辛苦付出之際,也有一群無名英雄天天從事著染疫者的接送工作。我們不知道這場戰疫還要打多久,但是因為有這一群抗疫司機的守護,每一輛車都成為一盞微光,照亮了每一位染疫者回家的道路,安慰了每一個家人的心。這是司機教會我的事。(作者為逢甲公共事務與社會創新所特聘教授)

   
三類防疫保單 撐起保護傘
目前防疫保單年保費,約落在200多元到千元之間,價格相對其他醫療保單來得親民。壽險業者指出,大致可將防疫保單分為三大類型,包括:法定傳染病保單,可保障隔離以及住院,以及疫苗保單、保障打完疫苗不良事件而住院理賠等,最後是醫療險住院理賠。

避疫紓壓 新冠綠化生活
英國研究顯示,新冠肺炎封鎖避疫期間,自然環境與綠地空間成為人們舒緩鬱悶心情的好去處,種植花草樹木則讓人們得以轉移注意力並放鬆緊繃情緒,繼而感受快樂且獲得心靈慰藉與滿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