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dn股市快遞】提供股市政策面、基本面及技術面相關新聞,做完整深入的報導,助您縱橫股海無往不利。 保健身體重要,可是你知道豐沛心靈更重要嗎?【講義雜誌電子報】供應有機閱讀,讓你的心靈更柔軟。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9/11 第505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五倍券五倍不環保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政治汙泥裡,調查局調包又掉漆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長照稅收制恐山窮水盡
民意論壇 台海徘徊在戰爭與和平
國富而貧治?國貧而富治?
面對Delta 固守防線勿恐慌
拜習會成局否 關鍵在習近平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五倍券五倍不環保
黑白集/聯合報
蘇貞昌搖頭晃腦地介紹放大的五倍券樣張:哪裡用了螢光纖維絲,哪裡設計了空壓圖紋,哪裡採取凹版觸感印紋和浮凸符碼,又用了什麼變色油漆。說得口沫橫飛,卻恰恰印證了五倍券的華而不實;許多券可能不會被觸摸到,就要送去銷毀。

三倍券和五倍券都是一用即棄的短命產品,違反環保愛地球的精神。它印製得越精美,耗費的成本越高,就越凸顯政府的浮華不實。中央銀行印製的紙鈔,每張從發行到銷毀平均可周轉廿二次,百元鈔票的使用年限約一年半,千元大鈔則是兩年半。但五倍券和三倍券都只能用一次,有些券連手都沒沾到,就要銷毀。

蘇貞昌連兩年發振興券,不表示他多關心經濟,他喜歡的是自己上場作秀炫恩的感覺。現在預告時表演一次,正式上路時再來一次,看著民眾排隊領券也能讓他開心,自己上陣使用還可再演一次。有這麼多場宣傳秀可演,他怎會甘願把五千元現金直接□入民眾帳戶?

五倍券用的是歐洲進口的上等紙,每張印製成本三元,行政成本廿多億元。雖然砍的不是台灣的樹,卻是我們地球的樹,台灣人用一次就把它們全銷毀,不會太狠嗎?諷刺的是,振興券的印製和銷毀是同一標案,同一隻手定生死。

蘇貞昌沒有環保永續的觀念,而他滿朝文武又有誰知惜物?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政治汙泥裡,調查局調包又掉漆
社論/聯合報
幾個月前,調查局長呂文忠才為航基站機動組長徐宿良調包毒品案,向社會表示道歉與遺憾。未料,最近調查局南機站在調查民進黨立委林岱樺的政治獻金案時,又發生不可思議的筆錄被證人竊走事件。究竟是什麼樣的大環境因素使然,讓原本形象良好的調查局一路崩壞,來不及洗刷「調包局」之恥,又陷入紀律掉漆的泥淖?

此案,源於林岱樺擔任選區內的通法寺護法會長及然燈山佛教協會副理事長。去年通法寺辦園遊會及協會成立大會,她竟向經濟部工業局林園工業區近廿家廠商要求贊助,被質疑未保持利益迴避。儘管金額不大、事證也不複雜,但爭議卻不小,更攸關立委及政黨形象。畢竟,林岱樺身為立院經濟委員會委員,卻向經濟部管轄的廠商要求贊助,是否為「不樂之捐」,相關證人的證詞自是關鍵。

離譜的是,一名陳姓證人被調查局約詢後,竟趁調查官「滑手機」不注意涉嫌偷走筆錄與提示證據影本等,隨即向林岱樺大寮服務處主任林弘文「通報」。如此可怕的漏洞,也讓調查局幾十年來的精明幹練形象一夕崩解。調查局一向帶有情治的神祕色彩,其紀律森嚴遠較一般警局高出許多;這次,調查官竟讓人在眼皮底下偷走筆錄和文件,民如此大膽、官如此糊塗,豈是疏失二字所能帶過?

事後,該證人持相關文件向林岱樺服務處尋求「選民服務」,林弘文又向高雄市調處鳳山站詢問,調查局才知筆錄遭竊。這些情節,就更匪夷所思。筆錄等文件既屬偵查機密,又與自家立委相關,林弘文卻容任違法者繼續持有數日才將他請到服務處,再由調查局人員到場攜回筆錄,難道不知要該證人趕快「自首」才是正辦?

根據林岱樺在記者會所言,調查局鳳山站主動聯絡其服務處,表明高雄市調處長要拜訪她,其後順利碰面談及筆錄外洩之事,之後再接到處長電話提到要約談林弘文。筆錄外洩已是刑事案件,人民什麼時候見過調查局對相關當事人如此「客氣」說明未來偵辦期程?

根據報導,立委方面接獲證人通風報信後,林岱樺先找高雄市調處鳳山站據點詢問,接著又向調查局高層詢問辦案手法是否不當。立委既知自己遭到調查,還敢找上門質疑辦案手法,調查局被如此看扁已是咄咄怪事,立委之囂張更讓人不可思議。

面對自家立委爆此醜聞,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稱,基於偵查不公開,黨團會尊重司法調查結果;這分明是託詞。劉世芳身為立委,豈不知政治獻金要避免瓜田李下,又豈不知林岱樺對經濟部工業區有實質影響力必須利益迴避?更豈會不知立委對於涉己刑事案件要避免干涉辦案?如此全部推給司法偵查,將高道德標準檢視拋諸腦後,怎不讓人驚訝民進黨墮落之速!

反觀調查局的回應,更是丟盡局譽。該局稱,證人攜出文書「不影響後續調查」,分明是睜眼說瞎話;所謂「無調查局高層接獲中央民代關切情事」,更是此地無銀三百兩。調查局幹員盜賣毒品是創局以來罕見恥辱,終屬個人犯行;而筆錄失竊不僅重傷調查局的嚴謹精神,事後處理更向權貴卑躬屈膝,自損法治精神。

解嚴後,「國家的調查局」喊得震天價響。但扁政府任內,曾發生調查局長葉盛茂將艾格蒙聯盟調查扁家族洗錢情資洩漏給陳水扁,調查局淪為為總統個人服務;今天的筆錄外洩案則更趨下流,使調查局淪為為立委服務。有什麼樣的政府,就有什麼樣的調查局,果真不假。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長照稅收制恐山窮水盡
社論/經濟日報
據財政部統計,今年截至7月底,長照基金稅收已有352億元撥入,財源年增近四成,除菸稅穩定挹注外,房地合一稅成長最為顯著,遺產及贈與稅也分別有大額稅款入帳。政府官員為財源大增而沾沾自喜,還以為長照2.0採取稅收制是正確的作法,根本沒注意到背後潛藏的警訊,才真的令人擔憂。

根據學者的多年研究,長照財源,主管機關衛福部最早的規劃,原擬參考健保模式,於2016年開辦長照保險制。蔡政府上台後,僅依一位政務官的特別意見,改名為長照2.0,長期照顧服務法自2017年6月實施,設置長照基金,突然改採稅收制。

蔡政府原擬提高營業稅稅率0.5個百分點,馬上遭到同黨立委批評為課窮人的稅,違背新政府「經濟改善前不加稅」的承諾,最後只好東拼西湊,臨時找了瑣碎又不穩定的稅源,包括遺產稅、贈與稅由單一稅率10%調整為三級累進稅率所增加的收入、菸稅調漲後所增加的收入,以及房地合一稅扣除中央統籌分配後的餘額等四項稅目。

這些稅共同的特徵,就是機會稅,容易波動,用來支應愈來愈多的失能人口以及長照的沈重負擔,無疑是以短支長。尤其菸稅最令衛福部立場尷尬,基於照顧國民健康的立場,希望民眾少抽菸;但為了籌措長照財源,又有鼓勵民眾多抽菸之嫌,當然也引發財經、社福學者的抨擊,立法院預算中心也多次提出入不敷出的警訊,認為政府應提出長期穩健經營的策略。而日本的長照制度原來採用稅收制,依靠相對穩定的消費稅,最後還是財源不足而不得不改為保險制,也是殷鑑不遠。

因此,觀察這四年來長照基金的稅收結構和變化,可以發現菸稅過去三年都是長照基金稅收財源的主力(約占七成),變化不大。但今年前七月的比重已經低於一半,與去年同期比較,撥入長照的菸稅成長約4.2%,但已低於去年上半年的5.9%,長照的主力財源已出現彈性疲乏的警訊。

其次,前七月的長照稅收較去年同期增加100億元,主要是房地合一稅、遺產稅及贈與稅,都超過200%的成長率所構成。遺贈稅的爆發成長不可能再度發生,而房地合一稅的大幅成長,一方面是因為2016年上路以來,已超過重稅閉鎖期的交易案件量能浮現,使稅收年年成長;另一方面,是房地合一2.0新制7月1日正式施行,拉長短期持有定義(持有二年以內的交易課徵45%,持有二至五年以內,課徵35%),造成一波明顯的拋售潮所致。可想而知,自8月起,即進入規避重稅的閉鎖期,房地合一稅不但不會成長,財政部甚至認為新制上路後稅損約近5億元,因此長照的稅收高峰階段已經過去了。

在長照2.0的支出面,監察院2020年調查報告指出,2017及2018年經費執行率不及五成,部分計畫甚至不到三成;在制度面及執行面上亦有諸多缺失,未能以需要長照服務之民眾為中心,對於長照需求人數無法有效評估,而遭到糾正。政府雖宣稱去年長照2.0相關服務涵蓋率接近四成,但因長照需求者只要使用到18項服務的一項,就算成被涵蓋了,因此涵蓋率顯然高估。例如,外籍看護家庭約有25萬人,但僅有4萬人使用長照2.0,尚有21萬人沒有使用;公私立住宿機構的床位也嚴重不足。這些需求如果要完全涵蓋,勢必大幅增加長照支出。從長照支出今年492億元,後年將衝破600億,支出成長速度遠超過收入成長率,長照2.0極可能在三年內破產,絕非危言聳聽。

何況,財政紀律法也明訂,各級政府不得增訂固定經費額度或比率保障,或將政府既有收入以成立基金方式限定專款專用,長照稅收制可說已是山窮水盡,蔡政府現在應該為保險制未雨綢繆了。

   
民意論壇
台海徘徊在戰爭與和平
吳芳枝/退休人士(台中市)/聯合報
「九一一事件」烙印的歷史傷痕廿年了。當時雙子大樓從電視報導看到烈燄衝天,煙塵瀰漫,讓人怵目驚心。之後,機場安檢升級嚴格,尤其是對入境美國的旅客,幾乎滴水不漏。

回憶那年十月我們搭機赴美,機上乘客不到一百人,可見當時除非必要,大家都不想進入紅色警戒區。走在紐約街頭,引人注目的是,大家在帽子、衣服貼上國旗,汽車插著旗子,郊區房子則用大國旗包覆整面牆,全民愛國意識高昂。

其後,美國多地仍有恐攻事件,美國以阿富汗神學士政權支持恐攻與凱達組織,美國和英國聯軍進入阿富汗;十八年戰役,耗費資源。

美國拜登總統決從阿富汗撤軍,神學士攻占喀布爾阿富汗變天。戰爭的殘暴,讓人不忍卒睹。

從一九四九年之後,兩岸關係時而緊張時而和緩,台海表面寧靜和平,其實和談無望、外國勢力介入等,都讓台灣問題隨時擦槍走火,幾次在戰爭邊緣徘徊。未曾經歷過戰爭的這一代,多麼希望兩岸保持和平,讓人民過安穩快樂的生活。

   
國富而貧治?國貧而富治?
張宮熊/大學財經教授 (高雄市)/聯合報
隨著五倍券發放在即,除了各縣市爭相加碼,行政院再度加碼提高勞工與軍公教薪資。這場台灣有史以來最大卡司的「舉債振興」□碼,即將在秋節後陸續登場。這次五倍券發放與去年三倍券一樣令人疑惑,到底中央政府舉債給錢是疫情下的經濟紓困,抑或是振興措施?

秦商鞅《商君書.去強篇》中論及運用財政政策治理國家時,提及一個重要觀念:「國富而貧治,曰重富,重富者強;國貧而富治,曰重貧,重貧者弱。」其意為:國家富有而按照貧窮時候治理方式來治理,那麼百姓一定會越來越富有,國家也就會變得更強大;國家貧窮而按照富有時治理方式治理,那麼百姓也會越來越窮,國家就會變得更弱小。

依據財政部國庫署統計,我國中央政府近三年度,一年以上中長期公債未償餘額暴增,若加計紓困4.0追加預算案將再舉債二六○○億元,一年以上債務未償餘額預算數將攀升至六兆三○六五億餘元。至今年五月底止,國民平均每人負債達廿四.九萬元。

理論上,國家只進不出得三年才能清償,然而從李登輝時代開始,台灣的債務一直往上疊加,從來沒有清償過。遠的來看,這筆爛帳恐怕幾輩子都算不清了。近的來看,每次經濟起伏動盪,政府的印鈔救市,都會再次拉開貧富的差距。

面對疫情的不確定性仍高,加上氣候變遷更加嚴峻,全球糧食與大宗商品價格已創下至少五到十年新高。此波政府不分對象地把紓困當振興,舉債印券再加碼,我們更擔心的是,台灣將落入高物價與低消費的停滯性通貨膨脹的陷阱中。這恐怕是此波新冠疫情帶給台灣經濟最大的傷害。要請問政府的是:台灣是國富而貧治,抑或是國貧而富治?

   
面對Delta 固守防線勿恐慌
張法迅/醫師/聯合報
就在眾人擔心長榮機師將Delta變種帶進社區之際,新北幼兒園群聚,造成廿多人感染—原來,Delta早已悄悄潛進社區達數周之久。

Delta變種傳染力很高,加上此起群聚極其詭異,難以劃出傳播鏈,更為病毒增添神祕色彩。此群聚最早案例,是從埃及回台的幼兒之父,他的Ct值將近卅八,IgG與IgM抗體都是陽性,因此發病日可能是確診前廿五天左右,也就是在旅館檢疫期間。他在埃及上飛機前被感染,八月四日入境後第一次PCR呈陰性,因處在潛伏期,後來在八月十日左右發病,八月十八日解隔離前進行家用快篩與PCR仍呈陰性,合理解釋應是出現偽陰性,須知PCR偽陰性可達三成以上。另個解釋是潛伏期超過十四天,但可能性小於百分之一。

埃及爸爸的兩兄弟也是高Ct值,但後來證實IgG陰性,因此可能是入境後被感染,而非同屬偽陰性或超長潛伏期。埃及爸爸入境後傳染給幼兒與太太,幼兒傳染給同學與老師,同學又傳給家長,此外有社區大樓住戶與裝修工人被傳染。此傳播鏈總共傳了三輪,但沒有繼續傳給社區陌生人,此由上千位接觸者,及新北四天來廣篩一萬六千人都沒抓到可資證明。

裝修工人進入社區似乎在八月中,但疫調常見記憶錯誤,比對電信足跡就能分曉。由此觀之,此為一發展了廿天的Delta社區感染,感染者都可追溯感染源,尚未有不明傳播案例。

何以Delta變種傳了廿天,只傳出廿多例?因為台灣歷經萬華群聚,補強防疫漏洞,築起了一道更穩固的社區防線。今年六月,屏東在三級警戒下可清除Delta變種,如今雖是二級警戒,但餐廳內用拉出距離,全民把口罩戴得更緊,再加上一劑疫苗覆蓋率來到近五成,加總起來相當於三級警戒強度。

Delta變種雖然可怕,不必看到歐美經驗就認定台灣也將淪陷。紐西蘭也在八月中旬被Delta變種攻破,此因零確診數月,疏忽口罩強制令,造成疫情爆發,還好及時封城控制疫情。反觀新加坡,數月前出現Delta疫情,仗著疫苗覆蓋率達八成,已放棄清零,如今每日新增持續攀高,不知伊於胡底。

台灣從萬華群聚得到教訓是,面對病毒須捨棄政治口水,一切以科學為依歸,比如疫苗施打應精算如何取得全民最大保護力(高危險應優先混打),國境不能輕易鬆開,二級警戒與內用指引必須保持,還有全民戴口罩這個「物理免疫」護身符繼續帶好,且一有疫情就快速疫調與隔離。Delta變種很可能再次鑽漏洞進來,但只要固守上述防線,無須恐慌。台灣防疫能夠成功,清零是最重要戰略,如今面對Delta變種仍須堅守清零,絕對不能邯鄲學步,輕放任何一隻病毒。

   
拜習會成局否 關鍵在習近平
徐勉生/退休大使(高雄市)/聯合報
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相隔七月後再度通電話,此次通話對可能的「拜習會」隱約透露了一些訊息。

據傳這次電話是由拜登提出,由此看來,對於拜習會,拜登急,習近平不急。拜登與習近平原是舊識,拜登在擔任副總統時,曾多次與習近平會晤。但如今兩人會面,意義自然大不相同。

對拜登言,與習近平進行會談極為重要。兩人兩次通話間,美中雙方的歧見擴大。尤其,近日拜登政府在處理美軍撤出阿富汗,讓人想起當年撤出越南的窘態;加之神學士重掌政權之後,中共在中亞有取代美國之態勢。在國際勢力轉移過程中,如何處理相關問題,必須由美中密切協商,以確保阿富汗不會出現權力真空,甚至引發其他紛擾。

更重要的是,阿富汗政局一夕變天,顯示美國誤判情勢,以致阿富汗陷入混亂。拜登因此飽受國際責難,國內輿論也不滿。在內憂外患之際,拜登唯有在外交上交出成績,才可能轉移眾人焦點,挽回聲望。拜習會,正是拜登的一張王牌。

然而,習近平的考量,就截然不同。首先,中共內部雖有不滿聲音,但整體而言,習領導地位甚為穩固,沒有會見拜登的急迫性。

第二,拜登上任以來,沿襲川普的印太戰略,持續圍堵中共。一方面與西方盟國重修舊好;另一方面,也與日本、印度及澳洲組成「四方安全對話」,目的在從東、西兩面,建立一個圍堵中共的局面。

此外,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八月下旬訪問新加坡及越南時,一再強調中共對印太區域的威脅。對於美國不友善,甚至敵對的態度,北京自然要還以顏色。

第三,中共綜合國力不斷提升,習近平提出「新型大國關係」及「中國夢」,儼然以中華民族復興者自居。中共自信提升,因此楊潔篪才會在與布林肯會面時,對美國不假辭色,公然說出「中國人不吃這一套」。

由於中共姿態較高,拜習會能否成局,就看習近平是否願意顧全大局,使美中關係重回「可預期、無意外」的軌道上。

陳一新/淡大外交與國際關係系榮譽教授(新北市)

美國總統拜登昨致電習近平,從公布聲明顯示,自從阿富汗折戟後,美中不僅主客易勢,拜登轉趨低調,且更想避免衝突。

日前,秦剛奉派出使美國的首要任務,就是盡一切力量恢復中美溝通管道,但美軍自阿富汗撤軍後,已主客易位。通話中,拜登不僅隻字不提「習近平沒有一根骨頭是民主的」「中國是獨裁政權」等不中聽的話,反而表示「美國信守一中政策」「兩國都有責任不讓競爭變成衝突」等,可說極盡低調。

自拜登上任,都是他和國安團隊成員對中國說三道四;這次拜登主動致電,還吃了習一頓排頭,似乎得不償失。但不打這通電話,後面很多事又行不通,美國氣候變遷特使柯瑞前往大陸鎩羽而歸就是明證。最後,拜登致電習近平,但習近平對G-20拜習會不肯鬆口,顯然有意待價而沽,難怪蔡政府緊張萬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