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電子報】提供讀者易懂易上手的投資理財資訊及趨勢,最快速經濟脈動、專業政經報導,廣闊國際視野。 【台灣光華電子報】讓你深入了解台灣社會,兼具國際觀與本土思維深度報導,為你呈現另一種閱讀台灣的方式。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2/03 第511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幸運」的國防部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蔡政府埋頭反公投,沒看到變種病毒來?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印太經濟架構 台灣不能缺席
民意論壇 再利用 廢棄物處理唯一解
歐盟友台浪潮 我須掌握契機
她從年輕被打到老 怎麼熬的
Omicron變種來襲 嚴防邊境堆高疫苗保護
勇敢求助 別讓暴力成愛情夢魘
科技.人文聯合講座/偏鄉行正義4.0:跨鄉聯營.幸福出行
無視潮流硬廢核 將淪世界邊緣人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報黑白集/「幸運」的國防部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監察院報告批評,現行軍事訓練役僅四個月,時間太短。國防部長邱國正被記者追問,卻不願發表評論,只說國防部「不會主動發起討論」役期問題。主管機關對於重大政策宣稱沒有立場,也無意討論,堪稱一絕。

把頭埋進沙裡,荒唐之下其實是更多無奈。國防部當然知道軍力不足,尤其因為少子化,更難招募。但如果改回徵兵,勢必衝擊年輕選民,這些人又正是當今政府重要選票群。所以,國防部不敢吭氣,要募要徵都咬牙配合上意,反正最後責任不是自己承擔就好。

民主政治下,人民是「頭家」,就要有身為主人的責任意識;但台灣的民主化過程在這一塊獨缺。政治人物慣於吹噓夢想,彷彿天下都是白吃午餐;因此施政高度短線化,只求配合選戰節奏釋放利多。選民未必傻到看不出背後的代價,但政客既然敢開支票,百姓不拿白不拿。大家陷入「有便宜先占」的心理,管他明天的世界會如何,想太多才是對不起自己。

對比台電,如今必須一再宣稱不缺電,核能部門主管還得公開「認罪」,供稱當初自己手裡完成的核四不安全。看到這種宛如大陸文革的場景,國防部應該感到慶幸:至少自己可以「沒有立場」,不需要全體動員厚著臉皮扮演「公投反方」,並在台上打自己耳光。

   
聯合報社論
聯合報社論/蔡政府埋頭反公投,沒看到變種病毒來?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新冠病毒變異株Omicron一周內自非洲入侵歐美亞各大洲,傳播速度引起全球恐慌,各地股市應聲倒地。紅色警報聲中,各國憂心病例激增掀起新一波感染潮,紛紛緊縮防疫措施,爭取時間增強防禦工事。唯獨蔡政府,還在力拚「反公投」的保衛戰,對新病毒似不以為意。

世衛組織稱,Omicron產生大量突變,前所未見。證據顯示,新病毒不僅「重複感染」機率高,以色列有醫師打了三劑疫苗依然遭突破感染,顯見其高風險。各國正積極確認新變異株的重症與致死率,未來兩周是關鍵期,其時間點恰好撞上我國啟動春節檢疫方案。對此,地方首長質疑「七加七」方案執行不易,憂心前七天隔離天數不足,後七天居家檢疫,恐成社區防疫破口。新北市長侯友宜及專家均建議中央調整方案。

陳時中老神在在,稱新變異株剛發生,一切得等待實際疫情發展,會比憑空臆測來得準,並堅持「七加七」政策不變。為此,高雄市長陳其邁直接建議民眾在防疫旅館住滿十四天,降低與家人接觸風險。

地方首長憂心忡忡其來有自。全台除台北市、基隆與離島三縣,其餘縣市疫苗兩劑接種都不到六成,而七十五歲以上長者完整接種僅六成五,即不再成長。若變異株來襲,以其強大傳染力,醫療能量很快會飽和,後果難料。鄰近的日本即料敵從嚴,直接鎖國,以待情勢明朗。

陳時中坦言Omicron本月即可能入侵國門,但除呼籲民眾接種疫苗,別無積極作為。指揮中心明知疫苗完整覆蓋不足,大敵當前,對返鄉潮的風險,僅重申「守住邊境」,要民間配合,這和各國嚴陣以待態度大相逕庭。事實上,疫情關鍵期不僅適逢春節返鄉潮,更撞上四大公投日;但再多專家示警,卻抵不過執政團隊南北宣講反公投的政治熱中。

全台今年歷經三級警戒,民生經濟受創,至今還在療傷。但蔡政府為力阻四大公投過關,把疫殤包裝成防疫政績;蘇揆因應變種病毒的防疫會議開得雲淡風輕,指示規畫青少年第二劑、民眾第三劑接種計畫。政府口說提升群體免疫力,卻對民眾緩打潮視若未睹,以不變應萬變,就怕公投前擾民引起反感。

蘇揆的指示沒畫到重點,還充滿心機。首先,台灣七十五歲以上長者的完整接種率無法提升,是因為很多民眾害怕副作用,放棄完整接種。歐美和中國大陸,是用獎勵措施催高完整接種率;而蔡政府則是用外籍人士來「灌水」疫苗覆蓋率,製造普及假象。

其次,Omicron變種病毒也再度考驗台灣的疫苗準備。歐美已開始追打第三劑,台灣的莫德納到貨量已快用罄,政府雖增購兩千萬劑,但要明後年才會到貨,亦仍不知能否對付Omicron。如果莫德納依然延遲交貨,AZ群要如何依個人意願追打第三劑?至於BNT,目前已到貨上千萬劑,已有逾八百萬人次接種;若讓青少年及已接種一劑者完整施打,民間捐贈的一千五百萬劑便所剩無幾。陳時中卻以「疫苗足夠」為由拒絕再加購,試問,這八百萬人的第三劑要打什麼?因此,蘇揆雖指示規畫追打第三劑,民眾不免要質疑:打什麼?疫苗在哪裡?

蔡政府疫苗採購,一直是政治考量優於人道考量,意識型態重於科學理性,也因此破綻層出不窮。Omicron一旦侵台,人們的正常生活勢必會被打亂,因此必須提前部署,不要再重演疫苗不足之亂。去年政府因黑箱作業錯過採購時機,使台灣飽受疫情之亂困擾;如今,難道還要再指望郭董或他國捐贈?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日報社論/印太經濟架構 台灣不能缺席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美國拜登政府這一年來積極推動印太戰略,在政治、外交甚至軍事方面成果豐碩,唯獨經貿領域乏善可陳,一直被質疑。最近終於提出明年將啟動「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協定的構想,想藉此重返領導地位,對台灣、對亞太都是值得注意的發展。

從川普任期後半段到拜登上任,美國在印太地區動作頻繁。過去一年跟日本、澳洲、印度領袖舉行了二次的四方安全會談(QUAD),跟韓國、日本及東協等舉行峰會,副總統及國務卿也周遊各國,甚至建立了引發爭議的美英澳防衛協定(AUKUS)。但在經貿領域卻缺乏實質的進展;即便中國大陸動作頻頻,正式申請加入CPTPP以及新加坡與智利、紐西蘭推動的「數位經濟夥伴協定」,美國的動向依舊是模糊且語焉不詳,引發美國重量級意見領袖以「悲劇」來形容。

拜登總統於10月在東亞峰會的場合拋出將推動「印太經濟架構」,而商務部長雷蒙多再度於11月有更具體的說明,終於對美國印太戰略的經濟面向提出較為清晰的政策輪廓。歸納拜登及雷蒙多的說法,美國這個新布局有幾個重點。首先,重返CPTPP不再是美國的選項,未來將以印太經濟架構作為主軸。第二,美國預計於明年2月開始啟動,而且印太經濟架構不是只有對話,將會以「協定」(agreement)的方式呈現。第三,印太經濟架構不是傳統經貿協定,而將以如供應鏈韌性等新興區域性經貿議題為主。

這樣充滿創意的協定,是否能作為美國重返駕駛座的支持,尚待觀察,但可以預見的是未來美國與印太盟友會進入更有組織、有方向的經貿問題討論,而且所談的問題以及解決方案,可能會脫離關稅、投資自由化及貿易規則等我們熟悉且有所準備的領域,進入一個新模式。

例如拜登提及印太經濟架構將處理貿易便捷化議題。一般想像貿易便捷化,不外乎通關時間簡化、關務行政調和等規則,但非傳統的貿易便捷化協定,重點可能會透過區域性機制來解決目前全球「物流之亂」的短期瓶頸以及長期結構問題。又如供應鏈韌性議題,近年已成為美國與台灣、日本及各國的優先對話項目,若納入印太經濟架構協定範圍並不意外。

然而無論物流之亂還是供應鏈韌性,在診斷問題時不可避免的會以資訊蒐集與交換為基礎,以具體掌握瓶頸所在、研商可能的處理方式。亦即是,近期台積電被要求「自願」提供產能資料的情況,有可能會成為印太經濟架構之下常態性、制度性的機制。物流之亂的解決對台灣當然有益,而提高供應鏈韌性也有助於維持我國參與,但在過程中對於這些不熟悉新機制的影響及因應,也是台灣需有所準備之事。

又如數位經濟,印太經濟架構的重點似乎不再是數位貿易規則,而是涉及資料跨境傳輸、資料保護、平台互通及加密技術等國際標準的制訂。標準化是數位經貿規則的重要基礎,也是目前國際間進展較為不足的領域。台灣在標準化方面過去參與較少,也需提早準備。

性質上,印太經濟架構與CPTPP並不衝突甚至有互補性;不過對於如供應鏈韌性、數位貿易標準化等面向上,在美中進入戰略競爭關係的局面下,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架構可能形成與沒有美國參與的RCEP及CPTPP的競爭態勢。我國目前已正式申請加入CPTPP,對於印太經濟架構更有積極參與的重要性;同步準備積極爭取,是台灣應有態度。

   
民意論壇
再利用 廢棄物處理唯一解
陳文卿/台灣資源再生協會常務理事/聯合報

COP26之後,淨零排放成為顯學,四大公投案中更有兩項攸關能源與環保;當社會大談各項減碳議題時,基層環保人員及事業機構最頭痛的是─廢棄物無處可去。

主因是廢棄物量增、處理設施的去化量受阻。前者是受疫情影響,防疫衍生的垃圾量增加,另外如聯合報日前社論「台商回流,政府撿了雞蛋卻忘了掃雞屎」所述,台商回流設廠,也讓事業廢棄物大增。後者是因焚化廠歲修,如高雄焚化廠拒收外縣市垃圾。兩相夾攻之下,全台各處事廢清運費飆漲到每公噸破萬元,甚至四處流竄。

尤有甚者,自從農委會限制廚餘養豬後,很多大樓、餐廳廚餘只能併入一般垃圾處理,不僅增加費用,且壓縮到焚化廠的處理容量,更雪上加霜。

現行廢棄物處理方式不外乎焚化、掩埋;二者容量都有限,且依現況,國內不可能增設焚化廠或掩埋場。更何況焚化後還有約一至二成的底渣必須再處理。因此,「再利用」是廢棄物處理的唯一途徑。

資源回收再利用,不能僅靠環保機關推動,再利用最重要的關鍵是後端通路;非金屬類的無機廢棄物再利用,最大通路是營建部門,生物性有機資源回收再利用的通路則是農業部門。這兩大塊解決了,國內廢棄物問題自然解決大半。其他如金屬、化學品之類廢棄物,大多屬有價資源,回收、處理、再利用的產業供需鏈結早已形成。

以廚餘及各種有機廢棄物再利用為例,不論是提供畜牧業的飼料再利用,或提供農用的有機肥料,再利用端都是由農業部門主管。最近因擔心非洲豬瘟,養豬業希望設置安全且具經濟規模的有機資源飼料化再利用設施,這是農委會應樂觀其成的,不宜由環保機關負責。還有食品工廠的下腳料、超商過期食品等,都可供飼料再利用。

據廢棄物清理法規定,各類廢棄物的產生源由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管理,再利用則須依用途由其主管機關統籌。建議農委會針對需求日益迫切的各種替代飼料,制定相關管理辦法,以暢通再利用管道。

焚化爐去燒含水率偏高的生物性有機廢棄物,會影響燃燒效率且降低能源回收效益;將其從一般垃圾中挑出來,焚化爐可有更多空間,對解決當前之廢棄物處理困境立竿見影,行政院應趕快協調各部會共謀解決之道。

   
歐盟友台浪潮 我須掌握契機
徐思文/退休駐歐人員(高雄市)/聯合報

德國準外長貝爾伯克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未來在與中國大陸打交道時,將採取「對話和強硬態度」,並且不排除抵制北京冬奧的可能。

貝爾伯克指出,中共對待新疆維吾爾族的待遇、記者張展的拘留,以及網球明星彭帥的不確定性,都是值得關注的領域。她強調,歐盟國家應統一口徑,在與北京打交道時,利用集團作為發揮影響力。

德國統一之後,國力不斷提升,再加上前總理梅克爾卓越領導,使德國成為歐盟的領頭羊。過去我政府積極拓展對歐關係,但是歐盟各國,尤其是德國對北京多方顧忌,以至對提升台歐關係裹足不前。如今歐盟內部出現新氣象,誠為我方必須把握的契機。

事實上,歐盟國家今年興起一股友台浪潮。歐洲議會十月通過「台歐盟政治關係暨合作」報告,針對如何全面提升台歐盟關係,向歐盟行政部門做成正式的政策建議;不但鼓勵歐盟與台灣強化最高層級官方交流,更建議歐盟執委會緊急啟動台歐盟雙邊投資協議(BIA)談判前置作業。

但是往例顯示,歐盟及歐洲國家議會通過友台決議後,行政部門表示尊重,但沒有實際作為,各項友台決議淪為口惠。除了前述歐盟各國政府對北京有顧忌外,也是因為我政府沒有適時提出具體提升台歐關係的可行方案,以致於歐洲各國政府無從著手。

日前,我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不但有立陶宛政府堅定支持,也獲得歐洲議會甚至歐盟執委會力挺。在歐盟充滿友台氛圍之際,我政府必須擬定有實質效益的短期及長期對歐工作方案,把握此良機。

短期目標方面,與其爭取歐盟支持我參與國際組織,或將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不如擬定強化台歐雙邊實質關係的具體目標。因為一方面,參與國際組織涉及中共態度,不是歐盟國家可以自行決定;另一方面,「台灣代表處」只是虛名,如果沒有官方地位或獲得外交禮遇,無實質意義。

在雙邊關係方面,我應積極推動簽署政府間合作協議,一方面強化雙邊關係的官方性質,同時增進彼此各項領域實質交流。

其次,應爭取各國政府給予我駐處外交待遇,提升雙方官員交往層次。過去我駐歐代表僅能會見駐在國政府司長級官員,就事務性議題交換意見。今後倘能直接會晤次長級以上高層官員,就政策性議題清楚傳達我方意願,才能產生實際效果。

長期目標方面,必須爭取歐洲各國彈性解讀「一中政策」,使各國與兩岸平行發展關係,彼此互不干擾。唯有使台歐關係擺脫大陸因素的掣肘,才能真正且全面推動台歐實質關係。

   
她從年輕被打到老 怎麼熬的
吳一忠/榮民(嘉縣水上)/聯合報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遭男友施暴,引起民憤譴責施暴渣男,由於高的名人效應,讓人注意到社會中家暴事件。

筆者擔任醫院志工十年,多次見到受暴婦女,施暴者常是枕邊人,更惡質的還追到急診室,從後門拖出去打。這種人是家庭惡霸,只敢「牛棚內惡牛母」,凌虐體弱女性或幼小子女,令人不齒;欺負老弱婦孺,是自卑的表現,卻是家庭的夢魘。

受暴者礙於家醜不外揚,可能是經濟受控制,或為了維繫家庭完整及顧慮個人形象,因此隱忍多年才到醫院驗傷並申請保護令。有一婦人家暴就診,她說從年輕被打到老,我問她「為什麼能忍受那麼久?」她幽幽的說「已經習慣了」,聽了令人痛心,真無法想像是怎麼熬過來的?

個人支持高嘉瑜提告,也希望民眾勇敢一點,碰到類似情況應該站出來,只有主動通報提告,爭取身體自主權,才能產生嚇阻,減少家暴發生。

陳弈忻/文字工作者(高雄市)

立委高嘉瑜遭男友暴打,引起社會極大關切,連總統府都發聲了,檢警也火速拘提聲押,可說非常有效率。

有人說,知名度就是最好的門票,高嘉瑜因為是公眾人物,所以一發生事情,立刻得到處理;而社會裡其實有很多同樣也是拳頭下的受害者,若他們也訴諸輿論,是否可以得到如此有效率解決?如果只是普通百姓,發生這樣的事情,藍綠都會這麼在意嗎?會齊聲譴責暴力行為的不是,總統也會站出來講話嗎?

身體自主權,是不分身分和地位;若真遭受暴力加害,應該要勇敢站出來,也許沒辦法如高嘉瑜般馬上讓加害者繩之以法,但只要肯站出來,就有機會,千萬不要只會在暗夜哭泣。

   
Omicron變種來襲 嚴防邊境堆高疫苗保護
沈政男/醫師/聯合報

Omicron變種來襲,各國如臨大敵。有病毒學家認為,Omicron早在去年就已從舊株分出,逐步演化成為棘蛋白多達三十餘處突變的怪胎,傳播、再感染與突破感染能力比Delta強大許多。

Omicron正從南非豪登省擴散開來,原本一周前每日新增兩千餘,現已高達四到八千餘,R值約2—3(在兩成多疫苗覆蓋率與防疫措施下),比起幾個月前剛興起的Delta,約為1.5—2倍,形同基礎R值高達九以上,相當驚人。有人認為大多是輕症,其實重症增加雖比輕症少,但也絕非流感化,再加上染疫人數暴增,重症總數恐怕不會少於Delta。

目前歐美最關心疫苗保護力,原本以為補打第三劑,可將抗體拉回兩劑最初那麼高,有效對抗Delta,沒想到出現了突變多達數倍的Omicron。目前南非以外案例只有三百餘,卻已出現至少兩個打了三劑仍感染Omicron的案例,顯見突破性感染不容小覷。但也有人認為疫苗的重症保護力仍在,不用太緊張。

去年從南非興起的Beta變種,雷聲大雨點小,但從目前豪登省的疫情看起來,Omicron造成全球大流行,成為強勢變種,恐怕免不了。最壞的劇本是,如果Omicron導致再感染與突破性感染,讓現有抗體失效,加上傳播力與Delta相當,將形同全球疫情被打回去年三月,而且病毒強大三倍。最好的狀況則是輕症明顯增加,重症案例不至於拖垮醫療,幾個月後又被更新、更多輕症的變種取代,也就是往流感化邁進一步。

不管這波Omicron疫情如何演變,台灣防疫策略最重要的一步是邊境嚴防。即將採行的「七+七」,讓入境者後七天在家裡與打過兩劑的家人同住,而如果Omicron突破性感染比例很高,家人有可能染疫,並在潛伏期裡(檢測不到病毒)將病毒帶進社區。指揮中心吃了秤砣,硬要等到社區出現案例才考慮收回「七+七」,這是很大的賭注。須知Omicron若漏進社區,以其強大感染力,形同回到六月屏東的Delta疫情,而台灣不只已無三級警戒,更已開放內用,很多人也已不戴口罩。

嚴防邊境之後,才是堆高疫苗保護力。台灣雖然兩劑覆蓋率有可能衝上六成,但三分之一是兩劑AZ,包括九成的醫護人員,這是相當令人擔心的事。應清楚告訴這些人,一定要補打半劑莫德納或一劑BNT,才能取得夠好的保護力。至於提高長者施打率,最有效應是給予獎勵,這筆錢絕對不能省。

如果Omicron漏進社區,也不要慌張。第一步是啟動精準疫調,一定要將病毒堵死,達成清零,切莫想要與病毒共存,否則將淪為現在的南韓。第二步是收回內用與取消群聚,必要時啟動三級警戒。最近有人常問,何時降級、脫口罩與打開國門?Omicron就是警示,疫情短期不會結束,做好個人防護必須當成一種幸福,耐心等待黎明到來。

   
勇敢求助 別讓暴力成愛情夢魘
李亞琪/服務業(台北市)/聯合報
立委高嘉瑜遭男友施暴,震驚社會。同時間,衛福部公布台灣婦女遭受暴力調查報告,每五名婦女就有一人曾遭受暴力,以精神暴力最多,顯見受虐婦女不在少數。高嘉瑜是公眾人物,不幸遭遇暴力引發社會廣泛同情,關注。然而有更多在黑暗角落被家暴的弱勢婦女,不敢求助或求助無門,只能躲在暗夜哭泣。

看到高被施暴傷痕累累照片,讓人不捨;那些傷痕瘀青終歸會好,然心裡的創傷很難撫平。言語暴力的傷害往往勝過肢體暴力,像把直刺心臟的利刃,難以復原。很多婦女遭言語家暴選擇隱忍,一再姑息終從言語演變成肢體暴力。

遭遇暴力,除自身要勇敢揭發求助,周遭親友鄰居也要多加留意,才能及早擺脫悲劇。有回鄰居傳來吵鬧聲,有人報警,兩名警察趕來,做丈夫一臉緊張,忙不迭向警察解釋,說他只是講話比較大聲才驚動鄰居。警察看著雙眼紅腫妻子,又用疑惑眼光看著丈夫說:「這種事情我們處理很多,如果有家暴,妳千萬不要隱忍。」警察轉身對先生說:「人家隻身飄洋過海來台灣也不容易,請好好善待你的妻子。」然後警察拿出張便條紙,上面寫了一組號碼遞給妻子說:「這是派出所電話,如果遇到任何困難,不用怕,打電話來,我們會提供協助的。」

美國電影「葛蕾絲的墮落」,講述中年失婚的葛蕾絲,因緣際會遇到一位溫柔帥氣年輕男子,男人一開始把她奉為女神拱在手心,讓她以為她的春天來臨了,哪知噩夢才開始,男人騙財還言語羞辱,葛蕾絲墜入男人布下的愛情陷阱,終至萬劫不復,成為一個殺夫兇手。

別讓暴力成為愛情的夢魘,在親密關係裡,願你/妳遇到對的人,「天黑有燈,下雨有傘」,有好人相伴一生。

★《聯合新聞網》關心你:遇到家暴事件,請打113保護專線

   
科技.人文聯合講座/偏鄉行正義4.0:跨鄉聯營.幸福出行
侯勝宗(逢甲大學公共事務與社會創/聯合報

過去幾年偏鄉交通成各方關注的社會議題。其中一個較具體的社會實踐,就是陪伴聯合報願景工程由下而上地進行「體檢行的正義」,希望推動法規調適與資源優化。

聯合報去年委託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將這一系列偏鄉交通報導專案,進行社會影響力(SROI)量化衡量評估,並將SROI報告書送到英國知名評鑑機構—社會價值國際進行第三方認證。評估結果得出願景工程每投入一元新台幣,可以創造出廿三.九九元的社會價值,證實媒體也可改變社會。今年八月,聯合報將願景工程轉型為基金會,捐出給社會,成為台灣共好力量。

當大家一股腦地將資源帶進偏鄉或原鄉之際,發現資源使用無效率與缺乏永續的潛在風險。舉例言,這幾年政府為讓偏遠地區民眾有車可搭,於二○一六年推動需求反應式公共運輸服務試辦計畫;近年更升級為幸福巴士,大量補助各鄉鎮區公所車子與營運費用,推動民眾點對點出行的彈性接送服務。

但此種以鄉為補助單位專案,因預算編列關係,車輛大多只限鄉民搭乘,難以與其他鄉鎮民眾分享運能;再加上,鄉鎮公所並無專業管理人員,常由現有人力兼任行控中心任務(或額外編列費用委外),導致服務缺乏規模經濟、範疇經濟,與網絡經濟效益,更辛苦的是服務只能靠政府補助款支撐,年度核銷更耗費大量人力。另外,諷刺的是,當幸福巴士服務量愈高或民眾愈有感後,本來只是扮演「微血管」接送服務,卻逐漸取代既有大眾客運路線「主動脈」角色。讓許多偏鄉客運公司只能靠著領偏遠地區補助款維持生計。

筆者目前規畫與願景工程基金會共同倡議「偏鄉行的正義4.0」,建議交通部在既有的幸福巴士基礎下,將過去由鄉鎮區為申請單位,改為以縣市政府為申請單位,並優先邀請在該縣經營偏鄉客運交通業者進行「跨鄉聯營」統一營運與管理,好進行主動脈與微血管服務路線的最佳化設計,並結合業者商業思維,找出永續模式。

此外,並輔以MaaS(mobility as a service)科技,進行跨運具轉乘與數位票券整合,以智慧化方式進行在地鄉民與外地遊客的差別訂價。此種將MaaS導入偏鄉交通出行之行的正義4.0,除可提升偏鄉公共運輸使用率與民眾友善出行(實現行的正義1.0)、滿足不同使用者需求(實現行的正義2.0)、帶動地方創生(實現行的正義3.0)外,更重要的是可減少過度補貼、降低運輸能源耗損和環境汙染,回應淨零碳排與ESG永續未來。(作者為逢甲大學公共事務與社會創新所特聘教授)

   
無視潮流硬廢核 將淪世界邊緣人
張健常/環教志工(台南市)/聯合報

格拉斯哥氣候峰會時,聯合報願景工程基金會也舉辦「氣候危機行動論壇」,董事長陳沖表示:氣候危機是世界級的問題,沒有人是局外人。回頭看看台灣捉襟見肘、荒腔走板的能源政策,未來極可能淪為世界邊緣人。

據台灣氣候變遷科學團隊依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發表報告指出:過去一一○年間,平地年平均氣溫上升攝氏一點六度,高於全球的一點○七度,且增溫還有加速趨勢。台灣何德何能,在溫室氣體排放繼續超英趕美?

半年多前,蔡總統才在AIT前處長酈英傑面前表示:開始評估及規畫二○二五年淨零碳排可能路徑,徒有願景;另一頭行政院卻無視二○一八年「以核養綠」公投案已過,仍逕自宣示核一、核二和核三都不可能延役,核四尚苟延殘喘。

請問未來非核家園的淨零碳排可能路徑,要如何實現?屆時蔡總統已下台,台灣就等著國際碳稅制裁嗎?

歷史是面鏡子,回溯二○○○年唐飛院長因支持核四理念,與陳水扁總統相悖而辭職,結束短短一三六天「全民政府」神話。

當年十月廿七日連戰以黨主席身分親赴總統府,誠懇理性地向陳水扁提建言:續建核四,不再建核五,並將老舊的核一、二、三廠陸續汰除;豈料前腳剛走,就由張俊雄院長逕行宣布核四停建,三個月後雖改回續建,但已造成巨額損失並埋下朝野惡鬥的因子至今,如今看來真不堪回首。

與其爭論核能存廢,必須嚴肅面對的是,全球暖化帶來的危機已迫在眉睫,自工業革命以來,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持續攀升,氣候變遷影響植物生長、海水上升、極地物種消失,全球各地都出現強降雨或乾旱,未來夏季降雪也不無可能。

換句話說,縱使核災可怕,但影響至少侷限在部分區域與人口,而且尚不一定會發生,但氣溫上升的結果是地球必定無法負荷,當然也包括人類在內賴以維生的各樣生物;科學家早已預言燃燒石化燃料已接近地球可承受的臨界點,再不有效的控制並落實減碳行動,將無法挽回環境的繼續惡化。

核能縱使是萬惡淵藪,至少發電過程是零排碳,對減緩溫室效應有具體的貢獻,這也是日本經歷海嘯後仍不放棄核電的主因,驟然廢核之後我國可有足夠的能源替代方案?

美國前能源部長莫尼茲曾說:因福島核災而終止核能是一個錯誤;國際趨勢專家大前研一也說過:台灣現階段若要公投決定核電廠將是個錯誤。

如果其言為真,台灣卻一直在做錯誤的事,如果本月十八日公投結果符合政府屬意便是「民主的勝利」,反之就百般阻撓僅供參考,民眾豈不是「莊孝維」?

政治凌駕專業,就是民粹治國,理盲與濫情。未來也無法改變高昂的電費、毀敗的環境、產業的外移、罹癌人口增加,和三不五時來個大跳電。

   
開會時用得上的10句英文
在英文表達中,西方人談吐重斯文雅致,常關注對方想聽到什麼,所以就能避免言談間發生爭執。以下十句話,是老外道地的口語表達。把它們記熟,將來你和老外對話,出招、接招會順利得多!

林業風華串聯文化新絲路 探索木都嘉義人文新風貌
1914年啟用的「嘉義製材所」負責運送阿里山上砍伐下來的木材,擁有當時最先進的設備,被譽為「東洋第一」,儘管現在不再運作,仍保存珍貴的「木都」歷史建築構造與文化記憶,得以一窺嘉義製材所的風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